1958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肥和用肥方法的新发展
广东农业社普遍设厂加工肥料,使速效肥迟效肥相结合肥效大大提高
本报讯 去冬今春广东省由大量积集农家肥和土杂肥到普遍由农业社开设肥料加工厂制肥,是积肥和施肥方法上的新创造、新发展。这不仅使积肥和制肥经常地密切结合,保证了群众性的常年积肥,更重要的是经过加工后的肥料,使速效肥与迟效肥相结合,肥料质量大为改进,肥效大大提高,可以更好地根据作物的需要来供给养分。这个经验,已在广东省普遍推广。今年4月份,全省农业社已建立肥料加工厂五万九千多个,每社平均有一个半。
过去广东农民,施肥依靠一部分化肥,加上群众积集的农家肥和土杂肥。但是化肥是速效性肥料,主要效果在作物生长期间促进生长,肥效不能持久,不能经常满足作物的需要,而且易于流失;而农家肥和土杂肥主要是迟效性的,分解慢,当作物迅速生长时又有不能及时供给所需养分的缺陷。在生产大跃进中,这两种肥料的缺点和矛盾更突出了,农业社开设肥料加工厂,混合配制肥料,可以基本解决这个问题。
肥料经过混合配制,使肥效达到了三个结合:氮、磷、钾、钙、有机质等多种要素相结合;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速效肥和迟效肥相结合。这样,就克服了矿物质肥料与有机肥料单独施用的种种缺点。矿物质肥料主要是速效肥料,容易溶解于水,可以直接为植物所吸收利用,这是它的好处。但是,它也容易与土壤起直接的作用,改变它原来的性质。如硫酸铵天气干燥时跑到土壤表面,雨水中容易流失,不容易留在根群吸收力最强的地方。把矿物质肥料与有机肥料配合一起施用,就可以使有益的微生物在分解有机物质过程中吸收可溶性的矿物质肥料的养分,以后又逐渐解放出来供植物利用,而避免了流失。同时土杂肥分解很慢,不能在植物生长必需养分时迅速供给养分的缺点也改变了。这是制肥厂加工肥料后的大好处。
这个经验首先由新会县龙榜一社较全面地创造出来的。这个社积肥习惯原来很差,1956年开始建立肥料加工厂,去年基本做到了肥料自给。该社施用加工肥料的效果良好。1956年水稻生产使用加工肥料较多的生产队都获得增产。全社举办的四十二亩丰产田,每亩下了混合肥二千到三千斤,结果高产的达一千二百三十斤,最低的也在八百斤以上。加工过的肥料不仅肥效大,能够增产,而且降低了成本,节省了劳力(如八百斤塘坭精肥效相当于一百多担干塘坭或三、四百担湿塘坭,使用塘坭精便节省大量人力来运送)。厂肥很快在群众中树立了信仰。最不愿用厂肥的第三生产队也要求拨配厂肥了。

指导积肥思想的大变化
河北日报社论摘要
7月3日河北日报发表了一篇论述夏季积肥的重大意义的社论。社论说,河北省委提出“山肥下山,水肥上岸,海肥登陆,地肥出土,家肥出门,种麦前积肥三万亿,秋收作物每亩追肥一万斤,秋麦亩施底肥三万斤”的积肥造肥号召,对于高速度地发展河北省的农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一种革命的办法,是指导积肥运动的战略性转变。
为什么说这是一种战略性转变呢?首先,这种办法最合乎多快好省的要求。积肥像其他事物一样,是依附一定的条件的。花费同样的劳动,在条件适合时就能够多积肥、积好肥;条件不适合就积得少、质量差。所以,选择一定的有利时机大搞积肥极为重要,而积肥最为有利的时机就是夏季。因为夏季气候促进发酵,积肥速度快,而且质量较高;夏季杂草丛生,积肥原料无穷。
社论说,历年增产的事实告诉我们,多施底肥对于农作物的增产具有重要的作用。因为农作物生长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苗期的生长状况。地力肥沃,苗子茁壮,就易于实现增产;而且,多施底肥,作物秸秆粗壮,能够增加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防止作物的倒伏。培养地力的最为重要的措施就是多施底肥。要多施底肥,就必须把大搞积肥的时间大大提前,在夏季就积够足量的肥料。
还要看到,过去一般是把冬季看做农事活动较少的季节,开展冬季积肥是为了把冬季充分利用起来。然而,现在情况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随着生产跃进的发展,需肥数量大增,只靠冬季积肥,显然是不能满足跃进增产需要的。特别是今年冬季河北省将开展史无前例的根治河山的活动,要大搞土地的基本建设,如深翻土地等等,只有在夏季积造下大量的肥料,才能保证秋后种麦和秋耕有充足的底肥。而在夏季大量积肥,不仅可以迅速完成积肥计划,而且到冬季就有可能集中力量搞其他农业建设事业了。
社论说,过去所采取的几挖、几净的办法,在夏季积肥运动中应当继续采用,更主要的是多想办法积肥造肥。要抓住目前温度高、杂草多的时机大搞绿肥;在留麦地、闲散地种植绿肥作物。靠山的搂树叶积肥、找矿肥;靠海的大搞海肥;靠近城市可大量利用垃圾、污水。县、乡、社、队都要大搞自制化肥和细菌肥料。同时,在夏季大规模积肥运动中,还要大抓养猪,在麦收后应当抓住饲料不缺的时机,掀起一个养猪积肥的高潮,积攒质好量多的肥料。总之,要四面八方的搜集肥源,千方百计地把一切能用来积肥、造肥的东西完全利用起来,坚决地拿到三万亿斤肥料。

教育群众正确认识消费和积累的关系
息县开展五查五算五辩论
据河南日报讯 息县采取五查五算五辩论、举办展览会的办法,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正确认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普遍要求扩大公共积累。据四十七个农业社统计,原来主张多分少积累的一万八千多人,现在有一万七千多人同意扩大公共积累。全县二百九十五个社,公共积累占增产部分90%的有一百八十二个社,占80%的有一百零一个社,占70%的有十二个社。
息县夏季作物空前丰收,全县一百零六万五千多亩小麦,平均亩产可达二百斤,比去年一百零八斤增产近一倍。面对着丰收,广大干部和群众兴奋鼓舞,但是,有不少人对于积累和消费的关系缺乏正确的认识,部分干部存在着右倾保守思想,甚至有抵触情绪。部分干部存在盲目乐观和自满麻痹思想,认为经过社会主义教育和整党整社运动,群众觉悟提高了,扩大积累购买机器,一说群众就通,不用费啥劲。农业社的干部在领导生产上已体会到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大部分主张扩大积累,但又怕扣除过多影响生活。有的以社员思想不好打通,怕影响社员生产情绪为借口,抵制扩大公共积累。
通过对干部思想情况的排队,县委认为在干部中认真贯彻政策,批判右倾思想,是搞好分配工作,保证扩大公共积累的重要关键。因此,于5月中旬召开了五百六十余人参加的县、乡、社三级扩大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省委、地委指示精神和县委预分方案,开展了大鸣大放大辩论,通过鸣放辩论,实地参观,端正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会后各乡分别召开了队长以上干部会议,进行传达贯彻。县委还组织了各机关、学校到农业社参观预分展览馆和开展农业社“要不要扩大公共积累”的大辩论,统一了思想认识。
在鸣深放透的基础上,各乡、社还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开展了五查五算五辩论。
一、查去年扣除,算积累少的危害,辩论今年应不应扩大积累。
去年部分社由于片面地照顾了群众眼前利益,应多扣的资金而少扣了,影响了生产的发展。郑寨社去年进行分配时,不但应留的种子没有留够,还把应归还国家一万二千元的预付定金也分给了社员,结果去年少种小麦二百七十五亩,减少收入五万三千斤。因此,社员在鸣放、辩论中,纷纷提出扩大公共积累。社员陈祥维在辩论中说:“今年扣除要和去年一样,甭说实现亩产千斤,连一百斤也保不住。”
二、查劳畜力不足的困难,算机械化的效能,辩论要不要实现机械化。
随着生产大跃进,劳畜力不足的现象普遍存在,如项店社查算,全社今年夏收夏种缺少劳力三百四十六人,牲口二百一十四头,因而广大社员对实现机械化的要求极为迫切。经过辩论,社员们说:今年宁愿不做花衣服,也要把款留在社里买机器。
三、查生产规划项目,算需要资金,辩论不扩大公共积累行不行。
闾河社秋前规划需用生产投资一万三千四百四十元,购置各种机器和农具需款七万一千元,归还贷款一万二千元,合计需款九万六千四百四十元。目前社内仅有款五千元,尚缺九万一千四百四十元。把规划向群众公布后,多数人提出要大量扩大公共积累,保证实现规划。但是富裕中农马荣富说:“多扣除,社员吃不好不能生产。拖拉机也不能当饭吃。”贫农社员陈主立用事实和他辩论说:“过去没机器,抗旱戽水,你叫喊着累的腿痛胳膊酸。去年咱社买部锅驼机,一天能浇几十亩,大家没受累,粮食还能多增产。你说机器的好处有多大。”结果马荣富点头认错,并表示今后要省吃俭用,支援社里搞好生产。全体社员一致提出将增产的93%作为公共积累,用于扩大生产。
四、查增产,算积累,辩论资金怎样使用。
在这一问题上,社员的争论较大。有的提出多买化肥,有的提出购买机器,妇女提出买缝纫机、小钢磨,青年人提出买交通工具和增加文娱设备,会计提出盖办公室……。各社在辩论这一问题时,一般都抓住了进一步贯彻勤俭办社勤俭持家的教育,并提出积累的资金应首先满足全年大丰收的需要和工具改革的需要;然后根据机械化的可能,适当规划所需用的资金;对文化娱乐方面所需要的资金,必须根据公益金的可能,本着节约的原则规划使用。翁楼社根据以上精神辩论之后,不少社员都检查了铺张浪费的思想,原提出要买自行车的翁廷安说:“生产搞不好,自行车也骑不着,只有先搞好生产,今后还可买小汽车。”
五、查社员生活水平,算今年收入,辩论生活有没有改善。
小部分上中农提出,扩大公共积累会使社员生活下降的错误论调,不少贫农和下中农都以亲身经历和他们生活的大大改善,有力地进行了驳斥。闾河社新上中农刘文国说:“去年分配留的多,社员分的少,社员生活不好,社员受罪。今年咋着也得多分,改善改善生活。”贫农马正玉说:“咱社今年增产的93%扩大公共积累,除二十三户社员收入和去年相同外,四百二十户都增加收入了。俺家去年分八十元,只喂一头猪,今年能分九十一元,又多喂了两头猪、两只羊,收入比去年增加几十元,谁说扩大积累不能改善社员生活、一年不如一年,我坚决要和他辩论到底!”经过辩论,刘文国说:“我的资本主义思想严重,需要大家好好批评批评。”
为了广泛深入地贯彻各项分配政策,更好地提高干部和群众爱国爱社觉悟,许多农业社分别举办了夏季预分展览馆。目前全县已经举办了二百九十五处展览馆。

为了更好地扩大再生产
河南湖北很多农业社积极扩大公共积累
据河南日报讯 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河南省今年夏季预分工作进行得又好又快。目前,据三万八千七百三十八个社的统计,夏季预分方案,已经制定和公布到户的达三万八千六百零九个社。
今年的夏季预分工作,各地都很重视。一般都确定了第二书记或副书记抓预分工作,社由支书或社长负责。
在夏季预分中,各地还深入发动群众,组织大鸣、大放、大辩论,开展群众性的自我教育,划清预分工作上两条道路的界限。省委提出“苦战三年,扩大公共积累,扩大再生产,多搞储备粮”的号召,已成为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许昌县蒋李集乡一张大字报上写道:“扩大积累真英明,保证今后不受穷,丰收年要细水长流,受灾年人人不愁,社员干部一条心,扩大积累扎富根。”
但是,也有少数干部和社员(主要是富裕中农)只顾个人利益,不顾集体利益,只看到眼前利益,看不到长远利益,存在着严重的资本主义思想。他们以为“生产大跃进,生活也得大提高”,个别干部认为“过去许愿了,现在不好反口”,“不给群众多分点,怕影响生产,今后劳力不好调配”等。方城圈桥乡先声社有四十多个干部打算麦收后买自行车、买手表,不愿意扩大公共积累。根据上述情况,各地以积累、消费为主题深入地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广泛开展了大鸣大放大辩论,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摆事实,讲道理,算账对比,组织展览,参观等方法,进行了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许多地区并算了三笔账:第一、扩大公共积累的好处和不扩大积累对生产的危害。第二、查实现生产规划,算需要资金账。第三、算社员收入是否比去年减少账。通过以上办法,使广大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到扩大积累对促进生产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要求把增产的大部分作为公共积累,扩大再生产,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许多地区由于夏季预分密切结合了夏收夏种,通过预分工作,进一步调动广大社员积极性,把生产推向了更高潮。
本报讯 中共湖北省委在最近发出了关于夏收分配问题的通报,要求各级党委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夏收实物分配工作的领导,并对部分合作社在处理夏收分配中产生的缺点和问题,认真地予以解决。
今年湖北省各地合作社的夏收分配工作是在空前丰收的情况下进行的,群众欢欣鼓舞,革命干劲异常昂扬。由于有了这个基础,而各地在进行夏收分配时又一般都能正确地处理国家、合作社和社员三者的关系,贯彻执行按劳取酬的原则,同时又不断地对社员加强了社会主义教育,使夏收分配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现在,全省夏收分配已普遍由制订预分方案阶段转入实物分配阶段,有少数地区的实物分配已经基本结束。分配中,一般都扩大了公共积累,社员收入也比去年增加了。襄阳专区检查了四十二个合作社,其中有三十八个社都把今年夏季增产部分的40%到60%分给了社员,既扩大了社的积累,又增加了社员收入,群众反映很好。荆门县悬高乡各社因分配合理,群众满意,劳动效率很快就提高达30%左右。
但是,据各地检查,也有部分地区由于领导抓得不紧,也产生了若干缺点和问题。比如,有的地区发现了瞒产私分的现象;有的地区分配秩序较乱,粮食好坏搭配不合理;有的地区不是把口粮直接分给社员,而是统一留到食堂里;有的地区对超支户的情况不加区别地一律扣留,使部分社员生活产生困难等。为此,省委在最近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巩固成绩,克服缺点,把夏收实物分配进一步作好。通报中说,搞好实物分配是广大社员的迫切要求,搞不好会挫伤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对生产跃进是不利的。要求各级党委加强对实物分配工作的具体领导,保证分配工作合理地、有秩序地进行。通报还强调地指出,在分配中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对已经产生的缺点和问题,要认真地予以解决。(方堤)

夏季多积肥 秋季多增产
广东四川江苏江西山东等省抓紧时机大力积肥
本报讯 夏季积肥工作进行得好不好,对大秋作物的增产以及今冬生产有很大的影响。就广东、四川、江苏、江西、山东等省当前积肥情况看来,运动开展得很好,积肥数量很大,而且质量也比较好。
广东省人民在夏收大忙前抓住火候大量积肥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全省每亩平均积肥数已达到一千一百多担。6月中旬中共广东省委要求晚造每亩积肥四百担再翻一番的指标,不过几天就被突破了。连同去冬今春以来全省积肥的累计数约达八百八十多亿担,相当于全省去年一年积肥数字的二十五倍。
四川省五千多万农民以不断革命的雄心,保证全省一亿多亩耕地,每亩积肥五万至十万斤。各地除采青绿杂草沤肥外,还通过拆老墙、旧灶换新、洗猪牛圈、熏土肥等办法积肥。为节省更多的柴草用来积肥,全省八十万农户已把柴灶改为煤灶,据估算仅南充专区一地,如果把烧掉的三十五亿多斤柴草用来积肥,每年就可增产粮食六千六百万斤。
积肥中,各地采取各种办法解决运输问题。为节省运肥劳动力,泸县还采取粗肥近送、精肥远送、就地积、就地造、就地用的办法。
江西省今年部分地区早稻遭受水灾,必须争取晚稻大丰收,才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农业生产计划。因此搞好夏季积肥是重要的关键。
各地在积肥运动中,都千方百计地开辟肥源,打破了“无肥可积”的保守思想。赣南行政区平原地区普遍进行了换壁土、灶土、制窖肥、推广牛尾巴灶、建立颗粒肥料厂、割田堤、挖沟圳、挖湖泥,开展夏季卫生大扫除等;山区除应用上述办法外,还着重向山上要青草、树叶等制造堆肥。
根据目前情况估计,晚稻肥料可达到早稻的水平。这样,就可以改变“晚稻是草”的情况,而保证晚稻丰收。
江苏省广大农民乘着三麦初战告捷的胜利,在太湖、洪泽湖、高邮湖等湖泊和河流,千万条农船日夜捞水草;湖滩河岸到处是割草的人群。人们抓紧夏季百草丛生的积肥大好时光,收集水草、青草、树叶,大造绿肥。
各地还大搞土肥。武进县西林乡熏土土窑星罗棋布,白天田野一条条烟龙,夜晚遍地灯火,全乡新建的两千多座土窑已熏土二十多万担。现在全省夏季积肥运动已取得很大成绩,一个多月来已积聚各种自然肥料约一百五十亿担。
山东省由于前段对积肥工作抓得不够突出,最近这一时期又集中力量夏收夏种,夏播作物的施肥数量一般每亩只能达到两三千斤,这与计划要求和春季施肥情况相比较,都显得不足;秋播作物的基肥更无着落。为改变这一情况,现在许多地区已采取合理搭配劳力、组织专门积肥队伍和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典型造肥经验等方法,对积肥工作加强具体领导。
山东各地在夏季积肥运动中,特别注意发现、总结和推广先进造肥法。平原县在发现“三合一”、“四合一”等三种制造土化肥的方法具有很多优点,就迅速在全县推广开来。到本月初就制出土化肥近一千万斤。(附图片)
江苏常熟县兆丰乡的早稻生长茁壮,为了使稻子很好发棵,农民们正掌握火候及时施追肥。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争取早中晚稻全面丰收
黄冈专区开展水稻高额平衡增产运动
据湖北日报讯 6月23、24日两天,中共黄冈地委在蕲春县召开水稻现场会议,分析全区早稻生长情况,总结蕲春早稻大面积平衡增产经验,指导全区水稻生产。会上按照不断革命论的精神,提出加干劲、加措施,早稻要保住丰收,一季晚粳要与早稻比赛,晚稻要超过早稻。在全区内立即开展一个水稻高额平衡增产运动,力争突破全区原订的水稻生产跃进指标。
出席会议的各县县委第一书记和农业技术干部,在地委第一书记姜一、书记处书记廉希圣、刘江峰的带领下,采取走马观花和重点深入相结合的参观办法,总结了蕲春县早稻大面积的平衡增产经验,并根据蕲春县的经验,研究了各地区的水稻生产。蕲春县的早稻普遍长的秆粗穗长,无论山区、平原、丘陵和滨湖地区都很少看到三类苗,大家认为:蕲春县早稻平均亩产一千二百斤完全可能。按照蕲春县委和农业技术干部的测算,全县二十万七千亩早稻,预计亩产一千五百斤以上的有七万亩,亩产一千一百斤左右的有十万亩,亩产七百斤左右的有三万亩,亩产三千斤以上的有五千亩,少数可达四千到五千斤。蕲春县的中稻生长也很平衡,一季晚粳秧苗已转青。
蕲春县的早稻为什么能大面积平衡增产、中稻和一季晚粳的生产也是一环套一环的抓得好呢?通过现场参观、总结经验,一致认为主要是抓住了整风之纲,通过整风使广大干部和群众不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在水稻生产中具体贯彻了总路线。在快插早稻秧前,位于大山区的青石岭乡,小麦和油菜都受到冰雹灾害,不少干部认为:“头一炮没有打响,全年的跃进规划完蛋了。”这个乡的党支部,根据县委关于打破一切条件论、习惯论、定局论,彻底反对保守思想,坚决实现大跃进的指示精神,先后在干部和群众中召开力争上游会,让大家讨论在灾害面前是悲观失望还是继续跃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是力争上游还是甘居中游?通过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批判了悲观失望情绪和畏难思想,一致提出“小麦没有抓早稻,油料丢了种花生,受灾不减产,坚决大跃进”的豪迈口号,终于战胜了一切困难,使大山区的早稻生产同平原地区一样大跃进。全乡原来规划今年水稻两季亩产一千斤,现在一季早稻每亩就可收一千八百斤,超过去年全年水稻平均单产五百多斤的两倍多。蕲春县委及时大张旗鼓地推广了青石岭乡整风紧密结合生产和推动生产的经验,在抓好深耕、密植、肥料三大增产关键的同时,坚决抢好插秧和田间管理季节,使全县全部早稻生长过程从插秧到追肥,从薅草到保株保刁保粒,都是干劲十足地奋勇前进。
在现场会上,大家认为贯彻实现总路线,力争突破原订的水稻生产指标是一场斗争,必须不断地战胜各种甘居中游和下游的思想。如有些人喊“定局了”,没有努力的余地了,无非是不求上进,甘居中游和下游的思想作怪而已。其实哪里就“定局”了呢?早稻还要有足够的水分,还要防止倒禾,还要细打细收;中稻还正是艰苦奋斗的时候;晚稻生产还才开始,还远说不上定局。因此对于有些人强调地方不好,条件太差,因此不能高速度发展,只能落后,不能与兄弟地区竞赛,这些思想都必须批判。会上还着重强调要更快更好地实现总路线,必须坚定地相信群众,放手地发动群众。力争突破原订水稻生产指标才能实现。
在现场会上,中共黄冈地委第一书记姜一要求大家学习蕲春县委的领导作风和水稻生产经验,要在全区内立即开展一个水稻高额平衡增产运动,争取全区早、中、晚稻都能获得大面积平衡增产。

江苏出现大面积绿肥高产
本报讯 江苏省出现了大面积绿肥高产的事例。
常熟县埭头乡前六农业社有十三亩红花草,每亩单产高达二万九千四百斤。
奉贤县有十四万多亩绿肥平均每亩产鲜草一万一千零六十斤,其中单产在一万五千斤以上的有一万三千二百亩,单产一万七千斤以上的有一百四十六亩,同时,全县试种的三万亩春绿肥也获得成功,每亩单产在二千斤左右。
盐城县大冈区柏家一社四队培植的二亩多苕子田,每亩单产实收近二万斤。
溧阳县王庄乡七千多亩红花草,每亩平均产量一万一千斤。农民反映说:“种绿肥真来劲,大地上开了个大肥料厂。”
各地绿肥取得高额产量,主要是抓住了合理安排茬口,适时播种,进行密植,保证全苗,保证幼苗安全过冬,适时追肥,以肥养肥,开沟排水,抗旱保苗等措施。(附图片)
全国著名的稻谷千斤县——广东省潮安县,今年三十二万多亩早稻普遍丰收。这是刘陇农业社收割早稻的繁忙景象。 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

通化推广快速发酵造肥法
本报讯 能够迅速满足追肥需要的造肥方法——快速发酵造肥法,最近在吉林省通化县赶马河农业社试验成功。通化县正大力推广这种造肥方法,预计今年全县追肥数量,将大大突破原定计划。
快速发酵造肥法的作法是:搭一个一尺高、一丈见方的火炕,在炕上铺一层草炭(占20%),再铺上一层稻糠(20%),再铺一层青草(30%),然后浇上一层加温到七十度的人粪尿(30%),再用土封起来。最后在炕洞里烧火,烧到摄氏七十度止,经过二十四小时的发酵后,即可搅拌使用。
这种肥经过老农鉴定,肥效相当于纯粹的人粪尿。
快速发酵造肥法能够迅速大量地满足目前追肥需要,保证农作物增产。它的原料可以用性质相近的其他材料代替;草炭可以用黑土代替,糠可以用粉碎的苞米芯子或稻草等代替。制造时不需要固定场地,也不要添置任何设备,村边地头均可举办;操作也很简单,半劳力和妇女均可生产。 (李树功)

专栏:农业知识

北方新培植的绿肥作物——“田菁”
孙醒东 汪植琼
不怕旱涝盐碱
在我国长江以南地区,勤劳的农民历来有种植绿肥作稻田基肥的习惯。这一丰富经验对提高农业生产具有巨大的意义。解放后,北方各试验研究机构也都积极开展了绿肥的种植工作。在北方试种田菁就是这方面工作的一项。这项试验是从1954年开始的。根据我们四年来的观察试验,南方地区(南京、福建、苏北)的田菁在保定河北农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唐山柏各庄农场,军粮城水稻试验站、芦台农场和中捷友谊农场都生长良好。春播的田菁到8月下旬,生长达三公尺多高。从它的表现来看,确是渤海区的新兴夏季短期绿肥作物。
田菁在这里也是很耐盐的,经测定,土壤含可溶性盐分在0.25%时,可以正常出苗;在0.3%时,也能出苗。当田菁出苗扎根以后,它的耐盐碱性就显著提高,成长起来的田菁甚至可以在含盐分0.4%的土壤里生长。由于田菁茎叶较多,可以遮盖地面减少水分蒸发,还能起到抑制盐分上升的作用。
田菁在这里的耐涝性也是很强的,只要在苗期不遭没顶,后期虽然积水达三十厘米,经十到二十天仍能继续生长,没有重大影响。当在被水浸淹时,它的根茎外部能生长一种海绵体来适应水涝的环境,叶片闭合而直立,待水退了以后,叶片随即散开,恢复正常。从这一点看,田菁在华北地区的春旱、夏涝、盐碱、低洼地种植,极为适合。
田菁主根肥大,根群很发达,在一般干燥疏松土壤中,根深可达二百五十到三百厘米,经测定每亩可产鲜草一千斤以上。在保定、北京、军粮城等地区我们在4月下旬播种,8月中下旬即达盛花期,到10月上旬仍开少数花,始终不能结籽。去年在保定和军粮城种的田菁曾结少数籽,如何使田菁在河北多结籽,还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栽培技术简单
据我们观察,田菁的栽培技术简单,并且适于机械作业。在麦茬地上播种作绿肥用田菁,应先耕耙后播种,可条播也可撒播。播种行距以五寸到一尺为最合适。播种量八到十斤。留种用者最好采用机械宽行条播。
根据我们的试验和调查:不拘是春播夏收(4月下旬播,8月下旬收)或麦茬播秋收(6月下旬至7月初播,9月下旬收),每亩可收田菁鲜草三千到四千斤。麦茬田菁仅需八十天,就可刈割或翻耕。它的青茎叶含氮量0.52%,含磷0.15%,含钾0.52%,种籽千粒重十二到十六克。另据军粮城的试验:田菁在采用早播、密植、天旱灌水的栽培技术情况下,7月8日播的,9月27日每亩收获鲜草三千一百四十斤;7月17日播的亩产鲜草二千六百三十九斤;而8月7日播的则亩产一千二百五十七斤,减低约50%。从一些试验中还表明,在干旱的情况下灌水和不灌水对田菁的生长影响很大。如7月8日播种,7月28日灌水的产量三千七百五十四斤(亩)比不灌水的增产六百零六斤。
肥效高增产大
在这一带种植的田菁的肥效很高。1957年春我们把田菁切碎沤制堆肥,每亩稻田施入一千四百斤,结果:施比不施的每亩多收二百三十六斤多,增产25.5%。如利用田菁的嫩枝叶,刈割切碎来作青贮,可混合米糠喂猪。如将枝叶喂羊,饲养效果也好。
经我们对比观察,在麦后播田菁区中,每平方米仅有稗草二点二株,旱草三点三株,都没有抽穗。这主要是田菁密播苗多,初期生长迅速,杂草无法获得充分的阳光和养分,因而生长受到抑制。这种作法给水稻旱直播栽培消灭杂草开辟了新的途径。

专栏:农业知识

玉米“三攻”施肥法
“三攻”施肥法是我国农民所创造的玉米合理施肥的先进经验。近年来许多地方由于采用了这个经验,也获得显著增产效果。河南省偃师县韩旗农业社因为采用“三攻”施肥法,连续几年获得夏玉米亩产千斤的丰产纪录。1957年创造春玉米亩产二千五百二十斤全国最高新纪录的甘肃省成县乐棱农业社,也是因为采用了这种施肥方法。
玉米是一种吸肥力强,增产潜力大的作物。只有在增施基肥的基础上,分期追肥,才能满足它生长全期对养料的需要,也才能充分发挥它的高产性能。根据科学研究分析:玉米在拔节到开花期间吸收肥料最多。所谓“三攻”施肥方法就是攻苗、攻秆、攻穗。这是按照玉米不同生长发育阶段,及时地供给玉米长苗、长秆、长穗所需要的养料。所以这种施肥方法是完全合乎科学道理的。
“三攻”施肥,要在什么时期进行呢?一般在玉米苗高七、八寸的时候进行第一次追肥,用以攻苗;在苗高二尺多的拔节期,进行第二次追肥,用以攻秆;在植株高六、七尺的抽穗期,进行第三次追肥,用以攻穗。每次施肥一般都结合进行灌溉和中耕,以充分发挥肥效。
追肥的种类和数量可视具体情况来决定。通常采用的肥料是:腐熟的厩肥、炕土、油饼、人粪尿和化学肥料等。
在施肥技术上,应该提倡群众中固有的集中施肥的经验——在玉米根旁三、四寸的地方开穴或开沟按株追施,施后复土。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能节省肥料又能提高肥效。施肥的深度一般在二寸(五、六公分)左右。据河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在这一方面的试验:在玉米生育期间(多雨、土壤湿润的情况下),施五公分深的比三公分深的可增产7.2%,比施七公分深的增产3.2%,比施九公分深的增产5.7%。因此,在一般有灌溉条件的地区施五公分深较适宜,旱地则以施七公分左右为适宜。
今年许多地方,为了实现生产大跃进,积极地扩大了玉米种植面积,玉米生长好坏,产量高低,直接关系到今年粮食增产任务能否完成。现在正是玉米生长的盛期,紧紧抓住追肥这个增产的重要环节,采用“三攻”施肥的先进经验,才能把玉米的追肥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