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土洋结合充分供应农业生产资料
本报评论员
我国农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迫切要求商业部门充分地供应农业生产资料。为了保证今年秋收作物丰产丰收,需要供应大量能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收、打、切、藏工具。为了给今冬明春更大规模的农业生产和建设高潮作好准备,各地对各种农业机械、工具、药械和化学肥料、化学农药以及各种农业基本建设器材的需要量也将猛烈增长。在这种大跃进的形势面前,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必须改进方法,目前抓秋冬,今年抓明年,提前做好物资准备工作。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得充分、及时,就能有力地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能不能充分供应农业生产资料,关键在于是不是坚决地发动了群众实行“土”“洋”结合扩大生产的办法。“洋”,就是靠大工业去制造拖拉机、排灌机械、化学肥料、化学农药等。大工业是我国农业技术改造的物质基础,必须加快步伐发展,这是不用多说的。但是,就目前来说,光靠大工业还远远不能充分满足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需要。而用土办法制造农业生产资料,则是目前多快好省地解决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的有效办法。“土”办法可以制造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也可以制造各种改良工具。“土”办法技术设备简单,操作容易,花钱少,收效快,成本低,乡乡社社都能办。山西省清徐县建立了一个日产三吨到五吨的化肥厂,统共才花了三百元,只用五至八个工人。毫无疑问,在目前我国农业机械、化学肥料等生产资料供应不足而农业生产又迫切需要的情况下,大搞“土”办法解决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具有十分迫切的意义。
商业部门必须适应这种情况,改进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首先是必须重视这些“土”办法,“土”产品,把它当作商品供应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次是必须大力支持和发展这种“土”办法的生产,不断增加生产资料的货源。有些人的思想落在形势后面,他们歧视“土”办法,轻视“土”产品,因此,他们也就跳不出单纯的商品流通的圈子。他们不从生产入手,不依靠群众去解决生产资料供应问题,而是:“两眼望着大工业,两手向上要,两腿往外跑”。毫无疑问,这种人是作不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的。我们必须提倡前面所指出的那种办法,而且,在这方面,不少地区已经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河北省沧县商业局,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提出了“大胆革新、人人献策、个人献计”的口号,经过发动群众,很快形成了一个制造简易工具的高潮。仅三个月的时间,就创造和改装了提水工具四十六种八千七百三十八件,各种运输工具、加工工具五十三种二十一万件,基本上满足了农业生产的需要,使农民的劳动效率提高几倍。由此可见,社会主义商业不单是一个交换的手段,只要我们方向明确,也能起到促进生产的积极作用。
根据新的情况和新的任务,商业部门目前必须依靠群众,协作各方,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积极支持和促进群众性的农具改革运动。这是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高涨和克服农村劳动力不足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商业工作为生产服务的一个中心任务。目前,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新运动已经开始形成。广大群众改革了很多农业工具,当前的迫切任务,就是要抓紧把群众已经发明创造的,经过试验证明确实是先进的办法,都普遍地推广和使用起来,并逐步研究提高,充分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商业部门在农具改革运动中,要积极地主动地给群众以技术指导,提供样品图纸,供应原材料和工具,以及提供必要的资金。一个县的商业部门,还可以办一个农具改革试验厂,负责总结、推广和普及、提高当地群众改革工具的经验;也可以进行必要的工具和零件的生产。商业部门如果做好了这方面的工作,就能跳出单纯做买卖的圈子,直接推动农业生产的大跃进。
第二,大搞“土”肥料。肥料是实现农作物高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地商业部门应该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放手发动群众,大量打捞、挖掘和开采海肥、卤水、磷矿石粉、草炭等肥源,大量制造和普遍推广细菌肥料、化学肥料和人造尿粪,力争一年内做到乡乡社社大办土化肥厂,逐步组成以县属厂矿为中心的群众性的化肥生产网。如果在今后一年内能够组织、推广、利用各种地方肥料二亿多吨,其肥效可抵化学肥料三千九百多万吨,约可增产粮食二千二百亿斤。这将大大地提高我国粮食的产量。
第三,大搞“土”农药,争取在二、三年内基本上消灭农业的十一种病虫害。目前,除了国家大量供应的化学农药以外,有一半的农药(约等于五十万吨“六六六”原料)要靠“土”办法生产,才能保证充分满足需要。这是一项迫不可待的工作,必须组织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大搞一番。肥料和农药是农业生产资料中的两项重要物资,商业部门如果能集中力量,协作生产、充分供应,对于保证粮食和棉花的不断增产,是极其重要的。
商业工作者肩负着一个伟大、艰巨的任务。但是,只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全民动员,快马加鞭,坚决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也一定会插上红旗,创造出奇迹。

中国科学院举行党代表大会
决定加强党对科学工作的领导
新华社5日讯 7月1日到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中国科学院机关二届代表大会表明:党不但可以和应该领导科学行政和科学组织工作,同样可以而且必须领导科学业务。北京各研究所最近期间为庆祝党的生日和科学院党代会创造出来的九百七十二项研究成果(其中一百零七项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证明科学有了党的领导才能跃进。
这次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在科学工作中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政治挂帅,加强党对科学事业的领导。与会者一致认为只有加强了党对科学的领导,政治挂了帅,才能贯彻党的总路线。
中国科学院党委书记郁文代表上届党委向大会作的工作报告中说,自从第一届党代会以来的三年中,中国科学院党的工作的主要成绩是:组织和整顿了科学队伍,为科学工作准备了条件,开展了科学研究工作,培养了干部,并且取得了一定的科学研究成果;进行了政治上、思想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在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为科学工作更迅速更有力地发展扫清了道路。报告中指出:在整风以前,科学院党的工作中的主要缺点是政治思想工作薄弱,在有关科学工作的一些带根本性的问题上,长期未得到明确解决,主要表现在没有在科学工作中建立起党的坚强的领导。在这次整风期间,这些缺点已经基本克服。
许多代表在大会上举出大量事实证明科学的跃进必须有党的领导;党完全可以领导科学。应用物理研究所代表的发言中介绍了这个研究所半导体室大跃进的经验:首先是党组织领导大家提出明确的任务。任务提出后就领导大家务虚,讨论任务的政治意义。工作中一碰到困难和阻碍的时候,党就领导大家务虚,鼓干劲,检查思想,拔白旗,插红旗,困难就迎刃而解。在研究工作的具体做法上,党组织也发动群众来解决问题。例如晶体管如何做法,大家提出了许多方案,经过开会讨论,选定了四种方法,用四种方法去完成一个目标,当在工作过程发现某一方法进行得最好最快最有把握的时候,党组织就调集力量去重点突击,而不像过去那样,某一科学家在外国文献上查得了一个什么方法,灵机一动,就交给青年人一个什么任务,不要说不谈工作意义,就说工作方法,青年人也只有听命高级研究人员而没有参加讨论的余地。化工冶金研究所的代表介绍了这个研究所技术室的跃进情况。技术室承担着化工冶金所需要的新设备的设计和制造任务,有五十人左右,其中三个是党员(两个党员是工人)。但技术室由于技术领导和行政领导薄弱,长期以来工作没有展开。工作人员有抱怨情绪,认为缺乏技术领导,工作就没法开展。这次在整风大跃进中,由于党员的思想有了转变,同党外同志一道批判了怨气和自卑感,决定大胆地想,大胆地干,靠自己力量把工作搞起来。结果订出了长远规划,全面组织了当前的工作,想出了一些过去从来不敢想的项目,这些项目正在逐步实现。例如石球热风炉的设计,工业部门的设计院因为过去没有设计过,所以不愿意干。起初,技术室工作人员认为设计院不敢干的事我们更不能干了。但是党组织发动大家破除迷信以后,现在不仅作出了设计,而且制造出来了。
大会讨论了如何加强党对科学的领导问题。郁文在总结代表们的意见时说,党对科学的领导作用首先表现在掌握形势,站在形势前头,把工作引导到正确的方向,引导工作走向胜利。党必须抓科学业务、科学思想,主要是在科学工作中积极提倡坚持政治原则,结合国家需要,根据实际条件,确定方针任务,制定计划,提出措施,组织和调配力量,调整关系,检查工作进行情况和结果。党要抓业务,同时要通过业务抓思想,只有政治思想上不断取得胜利才能带动业务的发展。
关于党怎样领导科学大跃进,大会同意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劲夫提出的五项原则:以政治带业务,以红带专;继续解放思想,破除迷信;走群众路线;组织科学工作大跃进;有节奏地组织跃进运动,一浪推一浪地前进。
党领导下发展科学事业依靠谁?在整风以前,科学机关中有些党的领导干部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很正确的,有的人主张依靠老科学家,有的人主张依靠青年。但思想的主流是依靠老科学家。这次大会认为依靠老科学家或者依靠青年人这两种说法都是片面的,应该是坚定地依靠群众大多数,但应重视培养青年新生力量。过去的缺点主要是依靠了少数专家。有人提出科学机关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为数很多,是不是靠得住?大会认为是否靠得住的问题决定于党的领导,决定于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改造越彻底,就越靠得住。
党领导科学怎样实现群众路线?在整风以前,对于这个问题也是不明确的。有些人认为科学工作特殊,党的群众路线在这里不适用。大会认为这种观点实际上是削弱党的领导的右倾观点。大会认为在科学工作中可以而且必须贯彻群众路线,同其他一切工作一样。在科学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主要是实行专家与广大群众相结合的方针;在研究单位中应提倡青老结合,高、中、初级人员结合,各类工作人员结合的方针。
中国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夫代表党委在会上报告了党委工作跃进纲要三十六条。大会通过了这个纲要。纲要中提出了在科学战线上政治挂帅、遍插红旗,培养科学人员红透专深,改变作风、改进方法等三方面的措施。纲要中最令人兴奋的一条是:力争在五年或短一点的时间内,建立一支宏大的工人阶级科学队伍,这支队伍80%左右的成员为左派;要求在现有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使科学院的高级科学技术人员、青年科学技术人员、行政干部和工人中的党员数量都有很大的增加。
参加这次大会的有科学院北京区的五十五个单位的党基层组织的代表一百四十四人以及列席、旁听人员六百多人。

破除迷信 革新技术
多快好省地开展治疗工作
全国血吸虫病治疗工作会议在苏州举行
新华社南京5日电 中共中央血吸虫病防治九人小组办公室从6月27日至7月3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全国血吸虫病治疗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浙江、湖南、安徽、湖北、广东、四川、江西、福建、云南、江苏、广西、上海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党委血吸虫病防治办公室负责人、先进医务工作者和有关专家共一百余人。
这次会议交流了各地血吸虫病治疗工作的经验,批判了过去治疗工作中的保守、迷信思想,研究和肯定了基层医务人员大胆创造的利民、便民、适应生产的短程疗法、夜间疗法和门诊疗法,鼓励了各地医务人员继续大胆革新,多快好省地开展治疗工作,从而大大增强了各地提前消灭血吸虫病的信心。
根据到会代表的反映:今年上半年的治疗工作,各地普遍出现了空前跃进的局面。湖南省代表介绍他们医务人员破除迷信、革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的先进事迹。如岳阳县麻塘防治组医士黄维恒,由于大胆设想、苦心钻研,创造了十种简便、经济的整套医疗器具,使安全消毒提高工作效率二十到二十五倍,抽药提高五、六倍,并达到无菌操作,每月治疗人数由过去三十多人增加到七百人。又如湖南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先锋治疗组医士刘锦桃等三人,在党委支持下,大胆打破常规,根据实际经验总结出“锑剂治疗技术革新二十条”,在十九个工作日中,就治疗了病人二千四百四十七人,比过去的工作效率提高十多倍。浙江省代表介绍了他们医务人员在治疗方法方面的重大创造。如嘉善县医师沈松年首先大胆创造夜间疗法,继而发展到边劳动、边打针和上门打针,解决了生产与治疗的矛盾,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欢迎。这个县的医务人员还大胆缩短疗程,试行二日疗法成功。其他省市代表也都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治疗工作经验。
各地代表在介绍经验的同时,一致认为破除迷信、革新技术是治疗工作实现多快好省的根本途径。许多医务工作者在会上发言,表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兴无灭资,政治挂帅,才能为人民服务得好。
各省的先进经验和创造发明,都受到到会者的极大注意,代表们还利用休息时间,个别交流经验,学习先进治疗方法。
这次会议一改往日专家报告,年青医务人员静听的治疗会议常规,在会上发言介绍经验的都是青年医护人员。专家们通过这次会议受到启发和教育。重庆医学院副院长钱惠说:“这些青年同志的医疗经验看来没有什么高深理论,却解决了实际工作中很大的问题。过去我们专家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被青年同志做到了。”他表示决心向青年学习,和保守思想作斗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在消灭血吸虫病先进地区——江苏省震泽县浦庄乡和浙江省嘉善县,进行了参观学习。
会议期间,江苏省震泽、宝应、金山、江阴、泰县、六合、扬州等七个县市和安徽省潜山县先后向大会报喜:这些县市已基本消灭了血吸虫病。代表们表示完全有信心争取短期内取得消灭血吸虫病的全面胜利。

江苏浙江等省筹建电影制片厂
“上影”抽调大批干部前往支援
新华社上海5日电 上海电影制片公司决定抽调大批干部,支援江苏、浙江、山东、江西、福建、湖北等省建立电影制片厂。“上影”支援各省的干部包括编剧、编辑、导演、演员、摄影、作曲、录音、美工等全套电影创作人员。同时,“上影”将举办一个三百多人的训练班,为各省的新厂培训干部。这个训练班8月1日就要开学。“上影”还要派出两个工作组,帮助各新厂进行基本建设工作。
7月1日至4日,“上影”与有关各省新厂的代表在上海举行了协作会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石西民、上海市文化局局长徐平羽等都出席会议讲话,表示上海有关方面一定尽力支援各省建立电影制片厂。各省代表也提出:要在创作题材、创作人员深入生活、后备人员补充等方面,大力支援上海电影制片公司。各省的新厂大多准备在明年上半年建成。在建厂过程中,许多厂都已开始摄制影片。江西、浙江、福建、山东等省都已制成一批新闻片和科学教育片。江西还正在拍摄故事片“井冈山”,明年将拍摄故事片“方志敏”。

是一支战斗部队 又是一支建设部队
铁道兵奋战十年贡献巨大
新华社5日讯 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成立十周年。人民解放军的这一支现代化技术兵种,从诞生那天起就一直是一支战斗部队,又是一支建设部队。十年来,他们英勇奋战,辛勤劳动,对祖国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了重大贡献。
这支部队一诞生,就在战场上有力地配合了解放军前线大军作战。在著名的长春围城战中,他们用两个月的时间,修复了吉(林)长(春)铁路,保证了围城部队的物资供应。在辽沈战役打响之前,他们曾修通了由后方通往锦州前线的铁路,使我军出敌不意地兵临城下,解放了锦州。与此同时,他们还修复了梅河口通往沈阳和战区内的其他铁路,充分保证了兵员、军火和给养供应。东北全境解放,铁道兵随东北野战军进关后,又以飞快的速度修通了北宁铁路,出色地配合了平津战役。
1949年,当人民解放军各路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南进军的时候,铁道兵战士和各地铁路职工一致保证:“大军打到那里,铁路就修到那里!”
这一年,铁道兵在东从沿海,西到陕甘边区,北自黑龙江,南止珠江口,一面忍热耐寒,战胜暴雨和风沙,一面跟敌机骚扰、土匪和特务的袭击、破坏进行斗争,与各地铁路职工一道,不分昼夜地抢修铁路,使被破坏了的八千三百多公里的铁路恢复了通车。其中,铁道兵参加修复的铁路就有津浦、京汉、陇海、粤汉、湘桂、京沈、同蒲、锦(州)古(北口)、高(力屯)新(民)、大(虎山)郑(家屯)、沈(阳)吉(林)、吉(林)长(春)、哈(尔滨)长(春)等线,还有滦河、洛河、淮河、湘江、樟河、松花江等大桥。他们不仅支援了解放军各路大军作战,并为战后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准备了有利条件。
在战时抢修铁路,铁道兵官兵充分发扬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在抢修淮河大铁桥时,潜水英雄王吉珍为了迅速完成稳定木笼任务,连续六次潜水而光荣牺牲。抢修粤汉铁路的时候,仅仅二十八天,铁道兵修复了岳阳到长沙间的二十八座桥梁。在湘桂线上,铁路需要的全部木料,都是铁道兵战士冒着连绵霪雨,登山穿林、自己采伐、自己加工制作的。白崇禧军队破坏了这段铁路后曾扬言说,共军几年也修复不了。可是,在铁道兵奋战抢修之下,一个月后就通车了。
解放战争胜利后,铁道兵又立即投入了铁路的恢复建设工程。他们修复了陇海、京汉、粤汉三大干线和浙赣、同蒲等铁路上的二百六十七座桥梁、一百四十六公里的线路,以及通讯线路等。在东北大小兴安岭地带,先后修建了两条森林铁路。此外,还参加了来(宾)睦(南关)铁路以及宝成铁路修建工程。
我国开始社会主义建设以来,铁道兵成了祖国铁路建设的突击队。1955年,他们用九个多月的时间,修成了旧中国官僚买办叫喊了十几年始终没修成的黎(塘)湛(江)铁路。黎湛铁路建成后,铁道兵官兵和民工们一起,又以“让高山低头、河水让路”“移山填海”的伟大气魄,完成了鹰(潭)厦(门)铁路这一艰巨的建设工程。与此同时,铁道兵还修建了海南岛上的石(碌)八(所)线、昆(明)河(口)铁路上的碧(色寨)河(口)段、黔桂铁路上的金(城江)都(匀)段、新安江水电站专用线等铁路。
1957年春天,一部分铁道兵调往包(头)兰(州)线,担负它的北段——包头到银川段的施工任务。在这一段上,铁路要两跨黄河,七过内蒙古河套四大干渠,并穿过额尔多斯高原以及沙漠地带。铁道兵战士在那里战胜了内蒙古的狂暴风沙和黄河解冻后的流冰,将钢轨节节铺向前去,现在正向着银川方向猛进。
目前,铁道兵部队还在闽滇大铁路各段和南(平)福(州)线、武汉铁路枢纽站、昆(明)—(平浪)线以及黎湛铁路东面的廉(江)茂(名)线,同时进行修建工程。
铁道兵建军以来的十年,是英勇奋战的十年,也是辛勤劳动的十年。当前,他们正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新形势下,贯彻党的总路线,争取跃进再跃进,为多快好省地加速祖国的铁路建设而奋斗。

陈毅副总理接见柬埔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5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柬埔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陈文昌和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梅益,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徐晃等人。
接见时,柬埔寨驻北京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也在座。

中共河南辽宁黑龙江省委创办理论刊物
“中州评论”“理论学习”“奋斗”已出版
本报讯 中共河南省委主办的“中州评论”双月刊,中共黑龙江省委主办的理论刊物“奋斗”,中共辽宁省委主办的“理论学习”,于7月1日出版。
“中州评论”是1925年河南党组织理论刊物的名称。这个刊物现在要比1925年更高地举起一面指引全省人民开展思想战线斗争的红旗。创刊号上刊登了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吴芝圃的文章“右倾机会主义是当前党内主要危险”。文章严肃揭露和批判了前省委第一书记潘复生在阶级斗争、合作化和粮食统购统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彻头彻尾的右倾机会主义思想。
在“奋斗”刊物上,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欧阳钦写的一篇文章中,着重对于那种把理论神秘化的非马克思理论观点作了批判。同时还刊载了几篇基层干部在生产大跃进中总结出的经验性的文章。
“理论学习”创刊号刊登了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萧纯的“坚决依靠工人阶级,打破迷信,促进生产大跃进”等八篇反映实际工作的文章。

专栏:高等学校在前进

全国最大的工业大学之一——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是全国最大的多科性工业大学之一,现有本科和各种进修班的学生一万余人。全校设有十一个系三十多个专业,其中接近二十个专业是重工业建设所必须的基本专业,十几个专业是尖端科学技术。
在设立较早的一些系中,机械制造系是目前全校最大的系,包括机械制造的各专业,培养着铸工、压力加工、焊接、机械制造、精密机械及金属学热处理等专门人才。动力机械系各专业的学生,将学习热力发电厂、汽车拖拉机、燃气轮机及汽轮机的设计和制造技术。电机系是清华大学最老的系之一,它的四个专业都是为全国电气化事业服务的,培养电机、电器、发电厂输配电和高压的工程师。水利系是直接为水利化和水力发电服务的,培养勘察、设计和修建水库、闸、坝、堤等水工建筑物和水电站的专门人才。土木系和建筑系各专业学生的任务,则是设计和建造厂房等工业建筑、民用建筑、城市规划以及近代工业和城市所需要的供水、燃气和暖气工程。所有这些专业干部,都是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强国中的重要技术力量。
1956年全国科学规划以前,在清华大学设立了一批最新的尖端科学技术方面的专业,陆续成立了工程物理、工程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数学、自动控制、无线电电子学等系。工程物理、工程物理化学、工程力学数学三个系担负着培养和平利用原子能干部的光荣任务。自动控制系有自动控制远程控制、电子计算机等专业,无线电电子学有无线电技术和物理、电子器件和物理、半导体等专业,这些方面的新技术在国民经济、国防事业和科学研究上有着广泛的运用,如完全自动化的工厂、原子能生产过程的自动化、高射炮和探照灯的自动瞄准等,就离不开它们。这一批新的尖端科学技术方面的专业,在清华已经建立了几年,由于它们充分利用了清华大学相近系的原有基础和前几年教学改革的经验,成长特别迅速。有的专业已有了第一批毕业生,有些青年教师已在国内第一次制出可供人造卫星传递讯号的多路通讯设备,非线性电子模拟计算机等新产品。
在这个基础上,全校掀起了勤工俭学的新高潮。师生员工夜以继日地“苦战”,半夜过后,清华园内灯火通明,铁板敲击声、机器轰鸣声此起彼应。往日冷冷清清的实验室、实习工厂,已变成了轰轰烈烈的生产基地。在党的领导下,师生工人密切合作,鼓足干劲,发挥了敢想敢干的精神,四个月制成了二百多种产品。其中有六十多项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还有一部分赶上或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
在大跃进中,“掀起新的教育革命!”“建设共产主义新清华!”的口号,现在正鼓舞着清华大学的师生员工,人人争着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有共产主义风格、有文化的劳动者,一边学习、一边劳动,使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向着“又红又专”的目标迈进!(附图片)

自制钢轨枕木自造机车车辆
大理白族自治州修百公里铁路
新华社昆明讯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已经动工。
这条铁路,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凤仪县,经下关、大理、邓川、洱源等县、市到达鹤庆,全长一百零五公里。建筑这条铁路所需的钢铁、枕木、机车和车皮都由自治州自力更生来解决。自治州的党、政领导机关已经作出决定,由地方国营下关市通用机器厂、下关市竹木农具厂和下关运输总站等单位,负责生产机车、车皮和枕木;自治州内产铁丰富的永建、云龙、鹤庆、祥云等县负责供应钢铁;各机关、学校和各族居民,都要尽量以人力、物力支援铁路的修建。为了摸索修铁路的经验,决定先试修从凤仪到下关共长二十四公里的一段,计划在今年国庆节通车。
大理白族自治州位于云南高原的西部,州内过去运输物资主要靠骡马和人背人挑,修铁路、乘火车是白族人民多年的梦想,但谁也没想到用自己的双手来实现。最近,报纸上刊登山西盂县人民自建铁路的消息,打破了白族及州内其它各族人民对修铁路的神秘观念,决心自办铁路。自治州已作出规划,要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修铁路五百公里,把州内各县和主要厂矿连接起来,并同计划由国家修筑的昆明—大理铁路相衔接,成为全国铁路网的一部分。

三天建成一座炼油厂
本报讯 新疆鄯善县台子乡最近苦战三昼夜建成一座小型炼油厂。
这个厂因陋就简,就地取材,除新疆石油管理局赠送给一套小型炼油锅炉外,只投资购买了五十三元的零件,就把厂子建成了。
现在这个厂每天可以产油二百斤。 (张维和)

天津协助内蒙古牧区兴建小高炉和炼钢厂
本报讯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一朵协作之花,将在内蒙古乌兰察布草原盛开。天津市车具工业公司协助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兴建年产二千三百吨生铁的小高炉二十个,年产六千吨钢材的小型炼钢厂一座,年产五千吨型钢的轧钢厂一座。这是天津市车具工业公司代表和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代表在6月27日签订的协议中所规定的。按着协议规定,部分小高炉最近即着手筹建并在今年8月间建成投入生产,炼钢厂将于10月份建成出钢,轧钢厂也将于今年四季度内建成。协议规定,天津市车具工业公司除负责供应乌兰察布盟炼铁炼钢和轧钢厂的全套设备、设计安装和技术指导外,还负责教会生产操作技术,直到完全掌握操作技术为止。为照顾乌兰察布盟的资金困难,这个公司还以支援设备、缓期收款和预付货款等方式贷给资金一部。这个协议充分体现了相互支援、对民族地区全力支持的精神,对内蒙古的工业建设将起很大作用。

广州钢铁厂一号高炉投入生产
新华社广州讯 广州钢铁厂第一座高炉已经建成,并在1日投入生产。这座高炉每天可以出铁六十吨。
广州钢铁厂是在去年10月动工兴建的。按照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这个厂在大跃进中又修改了原来的计划。仅将新计划的第三期工程与原计划相比:投资只增加三分之一,而钢、铁、焦等的产量却可以增加一倍到三倍多,建设时间可以提前两年。这个厂全部建成后,将拥有高炉、电炉、转炉、轧钢、无缝钢管、焦化、烧结、锻造、化工等车间,将为华南工业基地提供大量原材料,并为华南地区新的钢铁厂培养技术力量和取得建设经验。
中共广东省委、广州市委十分重视这个厂的建设,省内外各兄弟厂也从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援。一千多名工地建设者夜以继日地艰苦劳动,终于使这个厂一号高炉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季度投入了生产。

焦作煤矿第一对新竖井
我国著名的焦作煤矿解放后第一对最大的矿井——朱村竖井提前两个月于“七一”投入生产。朱村矿大型竖井目前年产六十万吨,到1960年产量即提高到九十万吨。这对竖井是当前焦作矿区机械化程度较高的一对,除主、副井绞车外,全部设备都是我国自己制造的。这是朱村竖井的一角。
新华社记者 唐茂林摄

浙江省绍兴县解放乡任家坂全村的粪坑,采取了私有公管的办法。这是全村按小队为单位分片集中遮荫和加盖粪坑。 新华社记者 章耕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