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土农药效率高 乡乡社社能制造
四川全面推广三台县制药经验 常熟各乡社普遍配制农药 福安专区决定半年内消灭主要虫害
据四川日报讯 四川三台县二千一百多个农业社普遍建立的小型土制农药加工厂,已经生产出八十多万斤土制农药,这批农药正在防治棉花、水稻病虫害中大显神通。许多农业社试用结果证明:土制农药的优点是花钱少或不花钱,效力大,原料易找,制造简单,既能治虫又能肥田,对人畜植物都比较安全。
三台县土制农药能够迅速发展起来的原因,是破除了只有化学农药才能治虫的迷信。这个县前一向棉花和水稻病虫害都比较严重,县委提出今年要治十次虫,决不让害虫危害一株一苗。可是商业部门今年计划供应的化学农药虽然比去年大五倍,仍然只能保证治两次虫的需要。在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同时,中共三台县委又提出了开展土法治虫,克服农药不足的号召。商业干部们终于从“赔本论”“麻烦论”的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明确了要利用土法。这就打下大搞土制农药的思想基础。
破除了迷信以后,中共三台县委要求有关部门在试制土农药中必须依靠群众,就地取材,并提出“人人献策,个个杀虫”的口号,发动各方面力量参与这一工作。县商业局干部冯德高、陈贻钧、岳仕海等,访遍了县内有经验的老农民、草药先生、中医、兽医、中药铺司药员。先后召开了九次座谈会,吸收了三十六位草药先生和中医的意见,总结出三、四十种草药有杀虫效果。安居区红星农业社社员龙德康介绍他过去用苦楝皮、五朵云、山麻柳、核桃叶四种放在粪坑里泡粪来淋棉花杀虫的事实。商业部门干部将这四种野生植物制成四合剂,试验结果,杀虫效率在90%以上。
每一种土制农药试验成功后,有关部门立即利用各种形式加以推广,全县二千一百多个农业社很快就学会制造土农药的技术。最近,四川省在三台县举行了全省土制农药现场会议,要求在7月底以前,在全省兴办十八万个小型土制农药加工厂,今年制成四十亿斤土农药,和化学农药一道,向农作物病虫害展开大规模歼灭战。
据新华日报讯 土农药已在江苏常熟县大显威风。这个县的商业部门自从利用野生植物试制土农药成功后,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和支持下,最近已向全县各乡、各农业社全面推广并经大面积田间试验,证明一般的杀虫率在80%以上。到6月24日止,全县已在五万六千多亩棉田中全面地进行了一次喷射防治,效果很好。
在大面积试验中,还发现一个重要的现象,即土农药的药效和中药类似,药性较慢。一般在喷射后二十四到三十小时,才能充分见效,被杀死的虫子一般仍旧附在叶子上,并不落到地上来。这些新情况和新发现,对进一步提高土农药的杀虫率和搞好防治工作,提供了更丰富的经验。
现在,各乡、各农业社已掀起了群众性的配制土农药和广泛防治运动。南丰乡各农业社最近已生产出土农药原液四万二千多斤,并召开了千人誓师大会,提出了“一天准备,二天战斗,一天扫尾,彻底消灭病虫害”的口号,仅在二天多的时间内,就防治了五千三百多亩的虫害,浒浦乡有些农业社已进行了全面防治,效果很好。
据福建日报讯 福建省福安地委于6月19日至22日在罗源召开病虫害防治会议,决定苦战半年,以土办法为主消灭全区的负泥虫、茶毛虫、黑斑病等主要病虫害。
会议中,代表们观看了罗源县商业局试制的土农药——梭钾剂和可湿性六六六杀虫效力试验比较的表演,结果证明土农药杀虫效率高,杀死虫的时间还快五分钟。这就有力地打破了到会干部的迷信观点。病虫害防治专家郑炳辉说:消灭番薯黑斑病,是理论上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我过去连想都不敢想,而罗源却用土办法解决了。
会上,代表们介绍了五十七种有杀虫效力的野生植物和土农药,经科学鉴定,有十六种可在全区推广。会议最后决定:苦战半年全区生产土农药六千六百吨,平均每亩田可喷射六斤,在今年内消灭负泥虫、象鼻虫、大蟋蟀、黑穗病、茶虫、茶毛虫、?疡病、黑斑病等病虫害,为确保农业大跃进创造有利条件。

河南水利建设进入新阶段
彻底消灭水旱灾害
据新华社郑州3日电 河南省的水利建设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以技术革命为中心,在提高质量和扩大效益的基础上,由解决普通水旱灾害进入从根本上消除水旱灾害的新阶段,由为农业服务进入全面开发、综合利用的新阶段。
7月1日在此间闭幕的河南省水利工程技术革新会议上提出的今后河南省水利建设方针任务是:继续贯彻执行“以蓄为主,以小型为主,以社办为主”的治水方针;在大力兴修小型工程的基础上,积极兴修中型工程和必要的大型工程,做到大、中、小型相结合,以达到在一天降雨三百到五百公厘情况下不成灾,一年不下雨保丰收,彻底消灭水旱灾害。要求在1962年以前,或者更短一点的时间内,在水利化的基础上,实现提水机械化,农村电气化,河网航运化。
会议根据这一方针任务,指出河南省今冬明春的水利建设运动规模将会比去冬今春的规模更大,质量更高,进度更快。为此,在9月以前,就必须做好中型工程的勘测设计和施工机械、料物等准备工作。
这次会议介绍了全省各地各种各样的水利建设先进经验。在规划方面,南洛河上游的卢氏县根据河道多、落差大的特点,做了大力发展水电,全县电气化的规划;息县做了河渠相联,河网航运化的规划;南阳专区做了充分利用白河水发展灌溉的规划。上述规划都在贯彻执行中,有的不久就可以全部实现。在设计方面,有许多大胆创造:新乡专区的山谷水库做了各种类型的石坝;在平原基础较差的地区,做渠道建筑物时,采用各种木结构、荆篓桥办法,既减轻了压力,也节省了开支。洛阳、南阳专区在引水上山、过涧工程中,开凿的山洞最长的达一千四百公尺,架设的渡槽和兴建的倒虹吸高达九十公尺;西华、扶沟县在贾鲁河上建筑的拦河闸能通过几百到一千多秒公方流量。
会议强调在水利建设中要树立敢想、敢说、敢创造的风格,批判了那种不相信群众的智慧、力量和经验,自以为了不起的思想,或不相信自己的自卑感;批判了满足于已有技术水平的右倾保守思想;批判了没有得出结论,没有经过洪水考验的工程技术经验,就不能推广的说法。这次会议共开了八天。

水库工地大字报 杨先让作

边创造 边鉴定 边推广
襄垣新创造的农具大发威力
据新华社太原3日电 山西省襄垣县最近通过细致深入的思想教育,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纠正农具改革中只顾试验创造新产品,忽视大量推广使用的缺点,使几百种新创造的农具大发威力,全县技术革命逐渐走向高潮。
襄垣县在开始进行农具改革时,进展很快,几乎天天有新创造,时时有新试验,但是两个月以后,当时创造发明的二百多种新农具,推广了不过一千件。
中共襄垣县委会对上述情况及时作了分析,体会到从发明创造到推广使用还是一个工作过程,光空口号召,不作具体工作是不行的。这样,改变过去作法,邀集了三十多个农业社干部、农民技术人材和十六个技术工人,进行恳切交谈,对当时已经创造出来的二百种新农具进行全面鉴定。会上,人们自动检查了对待新农具的怀疑、顾虑和等待的错误思想,并且敢于说出不同意见,展开争论。经过会议充分研究,大家决定大力推广一百二十多种省工省钱效率高的农具。
根据农民讲究实际的特点,襄垣县在推广新农具中,还采取具体算账办法,反复说明新农具的好处,引起人们思想重视,并且结合组织实际操作,打破思想疑虑,传授使用技术。经过上述深入艰巨的工作,全县农具改革一改过去只创造不推广的局面,各地陆续出现边创造、边鉴定、边推广使用的新气象,新创造的农具质量也有改进,达到件件都适用,样样称人心。

也谈土和洋
张克
大跃进中,新的创造发明不断出现,大部出自劳动人民之手。为了指明这个出处,这些发明创造常常加上“土”字头,叫做土机器、土化肥、土农药、土办法,等等。在旧时代,人们提到“土”字多少总有些轻蔑和鄙薄的成分,如今这个“土”字却充满了自豪和赞赏的意味——劳动者自己也会创造机器、化肥等,并不一定要用“洋”的。
事实上,土东西、土办法在现阶段常常是更加适合具体情况的。就以今天本报发表的几个土农药的材料来看,这些农药花钱少或不花钱,原料易找,做法简单,可以大量制造,而且杀虫效率很高。这就是说,可以又快又省地扑灭虫害。这对于尚未完全摆脱贫困的广大农村,当然是更适用的。
然而,有一些人因为对“土”和“洋”的老观念没有改变,所以对土东西总是信心不足。比如对土农药,就总是抱着怀疑的态度。在别人积极地试制推广时,他们不仅是袖手旁观,还说泄气话,或者百般挑剔。这些人主要是奴隶精神和自卑心理还在作怪,对“洋”东西的迷信没有破除,认为一切都是土的不如洋的好;或者是认为只有科学家才能研究农药,只有大工厂才能制造农药。农民呢!既无科学知识,又无机器设备,怎能搞这玩艺!即使勉强搞出来了,也是粗制滥造,无济于事。
这些人错了。他们没有弄清楚科学是从哪儿来的。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说:“人的认识,主要地依赖于物质的生产活动,逐渐地了解自然的现象、自然的性质、自然的规律性……。一切这些知识,离开生产活动是不能得到的。”这就是说生产实践是一切科学知识的根源。劳动人民长年进行生产活动,当然就会积累起丰富的科学知识。只不过因为忙于生产,限于文字能力,不能总结提高罢了。
最近不少地方依靠群众,不仅发现很多农药原料,而且制出大宗成品。四川三台县是一个水稻棉花病虫害比较严重的地方,今年这个县准备治虫十次,不让害虫损害一株苗。可是商业部门供应的化学农药虽然比去年增加了五倍,但也只能供治虫两次的需要。中共三台县委为了解决农药不足的矛盾,提出了土药治虫的办法,全县二千多个农业社普遍建立土农药加工厂,现已制出八十多万斤土农药,基本上解决了防治虫害的需要。江西南康县星光社副社长陈大兑试制的土农药,杀虫效率比“六六六”还强,一次可以杀死十多种水稻害虫,就连那难治的稻田蚊子也被杀死了(据说有的科学家正在订规划,准备在几年以后才能研究出灭杀稻田蚊子的药)。这些事实都说明,劳动群众是完全可以制造很好的农药的。
依靠群众,是不是就不需要科学家了呢?不是的。在这科学遍地开花的时代,也正是科学家大有可为的时代。科学家们只要能够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在群众已有的创造的基础上再来提高,那就能够事半功倍。广大劳动群众是十分希望科学工作者这样做的。有一些科学工作者已经这样做了,群众非常感谢他们,爱戴他们。
依靠土农药也不等于就不要大工厂制造的农药。只是因为土农药现在就可以大量制造,能解决目前治虫的需要,所以应当以它为主。目前有一些土农药在质量和效率上还不及“洋”农药,但在大量制造和反复实践中,质量一定会逐步提高,效率也会逐步稳定。这叫做从普及中提高。

广东农业技术革命的新形势
先进分子大量涌现 高产试验田迅速增长 群众运动规模越来越大
新华社广州4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说,广东省农村已开始出现农业技术革命全面高涨的新形势,党的任务是:立刻把它变成为全体农民参加的、汹涌澎湃的群众运动。力争在明年基本跨过以密植为中心的农业技术改革关。陶铸同志最近在汕头、惠阳两个专区的农村视察了二十天。6月27日他向汕头地委负责人谈了以上意见。
陶铸同志说,农业技术革命形势开始高涨的一个显著的标志,是农村中先进分子大量涌现。他们敢于突破一切陈规,大胆地进行各种作物高产的试验。例如:每亩地一造要生产五千五百斤的稻谷,十三万斤番薯,二十万斤甘蔗,一万斤柑桔和养出一千斤重的猪。像这样大胆的指标,过去从未听到过的,现在正从四面八方涌现出来。这说明了人民从“粮食增产有限论”的迷信中惊醒过来了。这些指标的提出还必然带来一套新的生产措施和新的生产方法,也就必然引起一场新与旧的、先进与保守的斗争,推动全局向前发展。这就形成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农业技术革命高潮。
陶铸同志说,提出这些先进指标,并不是凭空说来耸人听闻的,而是有一套新规格和新措施来力争实现的。以稻谷生产为例,普宁县鲤湖乡提出一造亩产五千斤,揭阳县棋盘社提出亩产五千五百斤,都做了一些科学研究和准备工作。例如,取得高产的关键在于实行密植,增加穗数,因此棋盘社确定高产田采取“蚂蚁出洞”即零点五寸(株距)乘四寸(行距)的插秧法,每亩插足三十万科,每科有效穗五穗,共一百五十万穗;每穗平均九十粒,可得一亿三千五百万粒,折合为六千七百五十斤,就以实收85%计,每亩产量还可超过五千五百斤。
陶铸同志说,有了这些敢想敢为的人到处兴风作浪,敢于打破陈规,就能够使农业生产战线上不会像过去那样保守沉闷,而是一个巨浪接着一个巨浪向前涌进,出现一个农业高速度增产的簇新局面。
陶铸同志说:农业技术革命开始高涨的另一个标志,是今年晚造高产试验田的迅速增长。全国著名的水稻高产县——潮安,计划晚造要搞亩产二千斤到三千斤的试验田十万亩,另外,每个农业社都搞一、二亩产量要求达到五千斤的试验田,试验田占该县晚造耕地面积的30%。整个汕头专区的高产试验田,估计要达到一百一十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要求亩产量一般做到二千斤到三千斤,极少数的试验田则要做到五千斤。汕头专区的这种有全体干部、所有党团员并带动广大积极分子参加的大搞试验田运动,正在广东全省推广,预计全省至少可以扩大到五百万亩以上。而早造试验田只有一百万亩。扩大试验田的面积,提高试验田的规格,对于普及与提高农业丰产的经验,壮大技术改革队伍,保证广东省在今年,至迟明年,实现亩产粮食八百斤的指标,是极为重要的。
陶铸同志说,农业技术革命开始高涨的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标志,是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投入这个运动中来了。如果说今年早造时许多农民还不大相信密植能获得增产的话,那么,现在他们已经自觉地打破了密植不能增产的陈旧观念和老一套的耕作习惯,相信和拥护密植了。特别是大张旗鼓的宣传总路线以后,广大群众已认识到:以密植为中心的农业技术改革,是摆脱农业落后状态,保证不断增产和改善农民生活的重大措施。农民群众思想上的解放,立即变成了热火朝天的实际行动。
什么是农业技术革命?陶铸同志说:在今天来讲,就是实行以最高度的密植为中心的一系列的技术革新运动。密植是当前农业技术革命的中心问题,而农业技术革命又是推动一切工作的锁钥。密植必然引起各项耕作技术措施的深刻变化。例如水稻密植,就要适时排灌,这就促使我们必须想办法提高水利质量,建立完整的排灌系统;要求土质提高有机成分,松软适度,粘土和沙的比例恰当,这就促使我们必须实行深翻、轮种和改良土壤;要求供给大量足够的肥料,进行合理施肥,这又必然促使我们进行肥料的科学研究和加工,建立大规模的肥料生产系统。此外,密植还要求选育适合密植所需的良种,要求早播早插、疏播壮秧和秧的假植,要求严格的田间管理。这些都必须进行耕作技术的改革。同时,密植也必然会引起劳动组织、劳动管理方法和生产工具、操作方法的变革。随着密植而来的高产丰收,就一定会加速实行农业机械化和推动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进一步发展,加快农村文化科学的普及与提高。不仅如此,它还将影响和逐步改变人们的思想观点和精神面貌。例如,过去总认为潮汕平原人口太多,土地太少,现在已开始感觉到不是土地太少,而是人口太少(劳动力不够)了。潮安县陈桥农牧社在今年增产计划完成后,每人几分地也可以过富裕中农的生活。
陶铸同志说,现在开展农业技术革命的条件,已经完全成熟。上面已经谈到,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思想大解放,信心百倍提高,热烈拥护技术革命,并且已经积极行动起来。陶铸同志同时指出:目前正在开展的技术革命运动,是一场急风骤雨,来势很猛,弯子转得很急,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一时感到不习惯,甚至在思想上或多或少产生一些疑虑,那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因为技术改革要求如此严格,工作量势必增加好几倍,劳动力的安排就成了更突出的问题。对于某些技术上的问题,因为经验还不足,困难也是存在着。还应当看到,农村中的一些富裕中农对以密植为中心的一系列的技术改革是采取反对态度的。技术革命决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包含有严重的思想斗争。这就需要各级党委一边抓行动,一边抓思想,思想问题解决得彻底,具体困难就容易解决。(附图片)
广东省澄海县冠山农业社为了在晚稻田中贯彻以密植为中心的技术改革措施,社员们在田间冒雨学习各种密植规格的插秧方法
新华社记者 陈福北摄

山西·安徽
小麦三千多斤高产纪录不断出现
本报讯 山西介休县连福乡连福农业社第六队,一亩四分零五春大麦实打五千四百二十七斤,平均亩产三千八百六十三斤。
本报讯 安徽阜南县赵集乡红光农业社刘庄生产队有四亩零九厘一小麦高额丰产田,经过细收细打、风干扬净,平均每亩实收小麦三千五百七十八斤,创造了安徽省小麦亩产量的最高纪录。
这个社之所以获得这样的高额丰产,除了党的领导与重视以及全体社员们的辛勤苦干,克服了种种困难和自然灾害,尤其是克服了保守思想之后积极采用新的技术措施以外,还有如下经验:(1)深刨多耙:这块小麦高额丰产地原来是菜园地,土壤较肥沃,9月下旬即开始整地,用锹深刨一尺,10月中旬又进行浅耕和多耙,使土壤细碎平整,随即播种;(2)施足肥料:播种时每亩又用粪干一千二百斤和硫酸铵十五斤作基肥,生长期间又分期追肥五次;(3)选用南大2419良种,每亩播种量三十二斤;(4)加强了田间管理。
本报讯 安徽省阜南县许堂区三塔乡胜阜农业社韩庄生产队共产党员宋庆云,培养了七亩丰产小麦,平均亩产三千一百六十八斤,其中有五分地实收二千五百五十斤。他们获得丰收的主要经验是:适时下种,密植,合理施肥,加强田间管理。

几种土农药简介
(一)桃槿楝杨液:用桃树叶、槿树叶、楝树叶和桂头杨树叶共十斤,加水六十斤煮开后,停火,焖三、五分钟,再烧开一次,然后加石灰粉二两,充分搅拌、摇荡,榨取原液,而后进行喷射,主要防治棉蚜,在常熟南丰试验,杀虫效果85%以上。
(二)桃叶石灰硫磺合剂:每亩用桃树叶二十至二十四斤,加水二十至二十四斤,捣烂,榨取原液。另取二十度石灰硫磺合剂一斤备用。用上述原液兑入冷水六十至七十斤,搅匀,再加入备用的一斤石灰硫磺合剂,充分搅拌。随配随用。可防治棉蚜、红蜘蛛,杀虫效果95%以上。但应注意石硫合剂浓度有高低,应按比例增减用量。
(三)银杏叶(即白果树叶)石硫合剂:先用鲜银杏树叶十五至二十斤,加水二十至三十斤,捣烂后,榨取原液。另用二十度石灰硫磺合剂十四两备用。用上述原液加水六十至七十斤,搅匀,再加入备用的二十度石灰硫磺合剂十四两,充分搅拌后喷射。随配随用可防治棉蚜、红蜘蛛,杀虫效果90%以上。应注意石硫合剂浓度的高低,应按比例增减。
(四)石硫烟草合剂:用烟草二点五斤,撕碎,用开水二十斤浸六至八小时(时间越长越好),再将烟草搓烂榨出原液,然后再在烟草渣内加水十斤,继续揉搓,即成原液。另外再取十四度石灰硫磺合剂一斤备用。用上述烟草原液兑水五十至七十斤,再将备用的十四度石硫合剂一斤倒入水中,充分搅拌而后喷射。应随配随用。杀虫效果在90%以上。
(五)楝树叶液:用苦楝树叶十五至二十斤,加水十五至二十斤,充分捣烂,榨取原液,再用上述原液兑水六十至七十斤,充分搅拌而后喷射,防治棉蚜,效果在90%以上。
(六)菖蒲液:用菖蒲十至十五斤,加水二十至三十斤捣烂,榨取原液。将上述原液加水六十至七十斤,充分搅拌,而后喷射,防治棉蚜,效果达80%。
(七)银杏叶液(即白果树叶);用银杏树叶二十至二十五斤,加水三十至四十斤,充分捣烂,榨取原液。用上述原液加水五十至六十斤,充分搅拌后喷射,防治棉蚜,杀虫效果80%以上。
(八)洋葱头:用洋葱头十一至十二斤,切碎捣烂,榨取原液,再在洋葱渣中置少量清水,再捣再榨取出第二次原液,最后再把榨过二次的洋葱渣,在清水中浸十小时左右,再第三次榨取原液。用上述原液加水八十斤左右,充分搅拌,而后喷射。防治棉蚜、红蜘蛛,杀虫效果在95%以上。
(九)混合剂:用石碱二两、棉油皂四两、樟脑丸一点五两、肥皂四两,(1)把石碱加水二点五斤,煮开溶成液体。(2)再把肥皂切成薄片,同时将樟脑丸碾碎成粉。两相混合,取煮开的碱水一半,与之溶成混合液。(3)然后再把另一半煮开的碱水溶入棉油皂,使成另一种混合液。最后将上述两种混合在一起,用木棍搅拌,即成三斤原液。用上述原液加水八十至九十斤,充分搅拌,而后喷射。防治棉蚜,效果在90%以上。
(十)百部混合剂:用臭梧桐五斤、葛树叶五斤、赤蓼草五斤,加水四十五斤,煎煮二开后榨液。另用百部半斤、烧酒一斤,浸一昼夜,榨取酒液,用上述二液合成原液。加水五十至六十斤,充分搅拌而后喷射。主要防治螟虫,效果在80%。
(十一)陶土石灰粉:用6%666粉一点六两,加石灰三斤、陶土粉三斤。将以上三种粉充分混合拌匀,喷粉使用。防治螟虫、蚱蜢、青虫,效果在90%以上。
(十二)烟草666肥皂液:用烟草一点四斤、6%666粉六两、肥皂六两,先将烟草撕碎,以开水十斤浸六至八小时,充分揉搓,榨液。而后以肥皂六两,切片投入,再以6%666粉投入充分搅拌,即成原液。以原液兑入水八十斤,充分搅拌,然后喷射。防治螟虫,效果90%以上。

她是为了救活麦子
正在麦子收浆的时候,可怕的“赤霉病”在上海郊区曙光农业社的麦田里蔓延开了。曙光农业社的农民们投入了消灭赤霉病、确保夏季丰收的斗争。被群众推为“治虫大队长”的女共产党员徐翠娣,是一个既无技术又不识字的农村妇女,她毫不畏缩地担当了这个艰巨的责任。
一天,她听说有种叫做“石灰硫磺液”的药水能治“赤霉病”,徐翠娣请求社里派人去买,买到之后,马上就喷在麦田里。
果然名不虚传,喷过药液的病穗,迅速地褪去了病态的玫瑰红。不过一经算账,共用去一百八十九元。她想:这是二十担小麦的价钱啊!自己为什么不能烧这种药水?
徐翠娣要烧药水的事情传到了党委书记的耳朵里,他就带个信给她,叫她到农药厂去参观学习。
徐翠娣从农药厂回来以后,信心更强了,劲头更足了,她逢人就说:“烧药水不困难呀!药厂里的工人都告诉我了,原料一个是硫磺,一个是石灰,再一个就是水。无论什么人只要用心学一学,都能学会。自己烧的药水能比店里买来的便宜一半呢!”她就东家去借锅,西家去借砖,忙着建造炉灶。就这样,靠了群众的热情支持,徐翠娣和泥,社主任老周砌灶头,两口简陋的炉灶就砌在曙光社办公室的天井里面。对于她说来,顶复杂的问题是配方和看温度表、浓度表,她经过顽强的学习和记忆,很快地就掌握了技术。
曙光社的土药水制出来了,迅速地消灭了“赤霉病”,救活了麦子,并且节省了很多钱。
(摘自解放日报)(附图片)

叫毒草为生产服务
在四川三台县的马龙崖、回龙角一带,每天都可看见一个中年妇女,率领着五六个妇女,在那里采摘野草。她们是拾猪草吗?不是,她们在为土制农药加工厂寻找原料。
这位妇女叫黄敬珍,是三台城关有名的草药先生。她虽然才三十六岁,做草药生意已十三年了,她能识别一百多种草药,不论是香花或毒草,只要落到她手里,总是想方设法让它为人类服务。
她根据用山麻柳、黄荆叶熬水可以治疳疮、黄水疮的经验,向供销社生产资料批发站提供了十多种有较强毒性、可以杀农作物虫害的草药,经土制农药加工厂制成粉末或水剂,杀虫率都在80%以上。
现在她已被聘为土制农药加工厂的采药技师,谁能说她是不中用的“江湖医生”呢?

遂宁“1605”的诞生
罗运钧
一只鸡打着偏偏,在房里四处奔窜,它只挣扎了七分钟光景,倒下去了。这是注射了0.2CC遂宁试制的“1605”杀虫药剂的结果。这一事实说明过去主要依靠国外进口的“1605”,现在我们用简单的设备也能生产了!
试制成功“1605”的是哪些专家、科学家?
不,是一些普通人!
他们是遂宁专区工业交通局的干部余凯南,遂宁中学教师王森,群康染厂技术员刘伯禄,遂宁专区人民医院的谭药剂师。
“化学世界”一书中,一个不到五百字的说明和一个简单的化学方程式,这就是他们仅有的资料。
按照汉密尔登制作“1605”的方法,“1605”的合成原料:一是对硝基酚,一是硫代氯磷酸二乙脂。
试制工作开始了。在满布试管、烧瓶的实验室里,王森和谭药剂师开始用硫酸、硝酸铜和石碳酸制取对硝基酚——制“1605”的第一步。没有降温设备,制出来的酚要被胶化。怎么办?他们在医院党委的帮助下,用做组织疗法的冰,做成了简单的降温设备。对硝基酚制成功了,取得了制造“1605”的第一个原料。
第二步是制取硫代氯磷酸二乙脂。这是组成“1605”的主要原料,也是最棘手的工作。他们在仪器设备不足的情况下,没有绞拌的仪器“水银封”,便用玻璃管代替。用酒精灯蒸馏达不到沸点,便采取直接加高热代替……终于取得了硫代氯磷酸二乙脂的第一道原料硫代磷酸二乙脂。
制硫代氯磷酸二乙脂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向硫代磷酸二乙脂通氯。
已经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余凯南和王森好像给临危的病人诊断,以万分的慎重和严肃态度,进行向硫代磷酸二乙脂通氯的工作。当完成氯化、进行水解时,出乎意料之外的事发生了。“轰”一声,烧瓶爆炸了,实验室里弥漫着带有强烈毒性的大蒜气,两人都像放了气的皮球,好像试制工作就要随着这股毒气烟消云散。
“老余,你还是去给领导上汇报一下吧!这不是好玩的,是不是算了吧!”王森有些泄气了。
“难道1605硬是只能用进口货?不,决不!”余凯南清醒了一下头脑,处理了毒气,实验工作又从新开始了。
第二天,试制小组总结了爆炸的原因,继续进行氯化水解工作。在加水时,像滴眼药一样,一滴一滴的滴进去,同时外面用冰降温。无色油状液体的硫代氯磷酸二乙脂分馏出来了。像一切劳动者看见自己劳动后的丰硕果实一样,他们眼里放出愉快的光芒。
经过最后的合成,“1605”诞生了。这几位并没有高深学问的普通人,终于试验成功了。
遂宁制的“1605”的杀虫效果怎样呢?看吧,从动物毒性实验看:西德制“1605” 1CC注射在鸡体内,鸡在十分钟后死亡;丹麦制“1605”1CC注射在鸡体内,鸡十分钟后死亡。而我国,遂宁制的“1605”0.2CC注射在鸡体内,鸡在七分钟后就死亡了。如果从田间施用实验看:西德制十万分之一“1605”溶液,杀虫率在95%以上,丹麦制十万分之一“1605”溶液,杀虫率在90%以上,而遂宁制十万分之一“1605”溶液,杀虫率也在95%以上。这就是说:它在动物毒性实验上超过了西德和丹麦;在田间施用实验上,超过了丹麦,正和西德并驾齐驱。
解放了思想的人们,敢想敢干敢创造的人们,自豪吧!
(原载四川日报)(附图片)
×××:“中国人也能制造‘1605’了?!”
蒋海风作

名词解释
“1605”
“1605”即E605,是一种杀虫效力很高的农药。“1605”不但具有胃毒、触杀、熏蒸等杀虫作用,并且有内吸杀虫作用。这种农药目前主要用于防治棉花害虫,如棉蚜、红蜘蛛、盲椿象、叶跳虫等。
“1605”对人、畜的毒力也很大,误食和接触都会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