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苏甘肃内蒙古党委布置第四阶段整风
要求人人提高觉悟个个插上红旗
在完成了整改的企业、机关、团体、学校和部队中的整风运动,即将进入第四阶段,即每人学习文件、批评反省、提高自己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间,每个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应当认真地研究党的路线和作风,总结这一次整风运动的收获,检查自己在思想上和工作上的缺点,进行相互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以便提高觉悟、增强党内的团结和党同群众的团结。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
消除“差不多”思想认真检查整风的现状
本报讯 中共江苏省委于6月23日召开了各部委、各厅局党组负责人会议。会上,省委书记惠浴宇同志就争取整风运动全胜的问题作了指示。
惠浴宇同志首先指出:省级机关的整风运动已经取得很大成绩,但是,我们决不能满足既得的成就,整风运动需要经过第四阶段的切实努力才能获得全面胜利。各单位必须坚持以整风为纲,善始善终地把整风运动进行到底,不获全胜,决不罢休。
他说,近来有些单位把整改坚持到底的劲头不足,这是很值得大家注意的,形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有些领导干部对整风的意义和要求认识不足,特别是对改进领导干部本身的思想作风的决心和自觉不够;他们或者强调当前的生产紧张,工作繁忙,没有多少时间抓整风;或者认为整风已经一年多了,成绩已经不小了,以致产生了“差不多”的思想,他们只看到成绩,而看不到或者不愿意看到存在的问题,这样就把自己麻痹起来了。因此,他要求各单位领导同志重新温习中央关于整风的指示,检查整风的现状,以便抓紧第四阶段,把整风运动坚持到底。
接着他说,在转入整风第四阶段时,首先要把学习八大二次会议文件和整风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中央向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和毛主席关于工作方法的指示,学习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明确、站稳阶级立场,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方法和改进工作作风,并根据文件的精神,来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以彻底烧掉三害五气,拔掉白旗插牢红旗,加强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通过整风把当前的生产和工作推向新的高峰。
最后,他说:整风运动第四阶段是决定整风全胜的重要阶段,也是巩固、提高和发展整风运动成果的重要阶段,各单位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党组负责人要亲自挂帅,正确有力地贯彻中央整风指示,按既定时间完成整风运动第四阶段的任务。
必须充分发动群众 掀起思想革命高潮
本报讯 中共甘肃省委于6月27日向各级党委发出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整风第四阶段的通知的指示。
指示指出:整风第四阶段,应以党的八大二次会议精神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为纲,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开展一个群众性的以思想检查为中心内容的整风新高潮。这个检查,应与各部门检查业务方针思想的会议,以及传达八大二次会议精神的各种会议结合起来。
指示特别提出,要通过这一阶段的思想大检查,达到兴无灭资,在一切地方拔掉白旗,插遍红旗,政治挂帅,方向端正的目的,必须做到插红旗寸土不让,大跃进分秒必争。这一阶段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是争取运动全胜的决定性阶段,必须认真细致的做好,不能有一点含糊。
指示指出,这一阶段的整风,主要是解决思想范畴的问题,必须坚持和风细雨的方法,“团结——批评——团结”的方法,充分发动群众掀起思想革命运动的高潮,开展以批判个人主义和右倾保守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又红又专的大辩论。
最后,指示特别强调指出,第四阶段是整风运动获取全胜的决定性关键,是为正确地贯彻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奠定坚强思想基础的极为重要的阶段。各级党委的第一书记和各个部门的党组书记,一定要亲自挂帅,抓紧时间,具体安排,深入检查,促进运动迅速发展,特别是要大力加强薄弱环节,善始善终地把整风运动彻底搞好。任何强调工作忙,放弃领导,任其自流,虎头蛇尾,企图草率收兵的作法,都是极端错误和有害的,都是不重视政治思想工作的右倾思想的表现,应坚决反对。整风结束时,各单位领导应向群众总结这次整风运动的收获,订出必要的制度,改进工作,并把干部劳动锻炼作为一种制度坚持下去,巩固整风成果。为了保持和发扬整风运动所带来的革命精神,各级领导机关可以把领导整风运动的一套工作方法和组织形式(例如整风办公室)保留下来,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解决整风中尚未解决的遗留问题,以群众运动的方法来领导机关的经常工作。
各单位应加强领导 使整风获得全胜
本报讯 在6月27日,内蒙古党委召集了自治区直属机关负责同志会议,王铎书记对自治区直属机关第四阶段整风作了布置。王铎书记说:第四阶段是整风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整风取得全胜的一个重要阶段,各单位必须加强对这一阶段的领导,把整风进行到底,绝不能虎头蛇尾。他说,前一阶段整风主要解决了带有共同性的问题,解决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转变了领导作风,克服了右倾保守思想和三风五气,促进了生产和工作的大跃进。但是这一阶段整风对每个干部的思想作风并没有进行系统的检查和批判。因此第四阶段的任务是:继续揭发和批判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即揭发和批判在执行党的路线、党的政策方面的右倾保守思想和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倾向;揭发和批判个人主义、本位主义、自由主义、民族主义等错误思想,以便提高全体党员和干部的共产主义思想水平。这一阶段的特点是一个群众性的自觉的思想革命运动,要求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检查自己的思想错误,拔掉白旗、插上红旗,制订个人跃进规划,达到又红又专的目的。
第四阶段整风的步骤应该是:首先要组织干部学习指定的整风文件,进一步明确、站稳阶级立场,坚持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方法。其次,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交心、谈心检查自己。在方式上可以采取小型座谈会和大字报形式。如果发现重大原则性的意见分歧,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辩论,以统一认识,加强团结,提高觉悟,改进工作。在辩论和批判中,必须坚持从团结出发,经过批评达到团结的原则,必须坚持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的原则。第三,每个人都要写出自我反省总结,通过互相传阅个别交谈的方式征求意见,取得别的同志的帮助。思想总结内容,大体是,整风运动中的思想收获,对两条道路斗争的认识,个人资产阶级思想和领导作风、工作方法的检查等。第四,在思想总结的基础上要制订个人又红又专的规划。整风结束后每个单位都要做出这次整风运动的总结,制订经常的政治思想教育制度,巩固整风成果。

甘居中游必然趋向下游
湖南邵东县结合检查工作批判甘居中游思想 干部进一步鼓足干劲掀起更高的赶先进高潮
本报长沙电 记者黄驭白报道:湖南省邵东县结合检查总结前段工作,批判部分干部中存在着的“甘居中游”的思想,使全体干部进一步鼓足了干劲,掀起了比以前更高的“学先进、赶先进、人人当先进”的浪潮。
最近,邵东县召开了县、乡干部会。在这次会议上,中共邵东县委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地学习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并根据总路线的精神,用整风的方法,发动全体干部总结检查了前段工作,肯定了开展农业生产大跃进运动以来所获得的伟大成绩。到会的绝大部分干部对实现今年跃进计划是信心足、决心大的。但是也有不少干部干劲还不够足,甚至还较普遍地存在着“甘居中游”的思想。有些工作较好的乡社干部在进行一段工作以后,就认为“干的差不多了”,“跃进到顶了”。有的工作处在中间状态的乡社干部则从安于现状出发,认为自己地区虽然“比上不足”,但还是“比下有余”。少数工作后进的乡社干部则表现悲观,缺乏勇气和信心,他们不敢说“力争上游”,而是说“搞脱一层皮也不过是争个中游”。所有这些,集中表现了这些干部干劲不足,甘居中游的思想情绪。
从会议上反映,这些甘居中游的同志还提出了许多所谓理论根据。他们一是机械地强调“两头小、中间大,中游状态必然是多数,如果人人力争上游,哪里有这么多上游”。二是“条件论”,说他们地区的土质差、季节迟、工作基础不好,这些是物质,是第一性的,人的干劲是第二性的,条件不好,光有干劲也是空的。三是自命为“务实主义”者,他们说现在“吹牛皮”,讲得再好是空的,管你什么上游下游,等秋后看货才能见高低。有的则说,一个大运动后,常常有个“反冒进”,说不定今年秋后要反冒进,因此,什么事都只能跟着别人来。四是埋怨“群众落后”,认为自己有干劲,接受新事物快,想争上游,就是“群众落后”,没办法。
根据这些情况,县委在领导全体干部学习讨论总路线的基础上,组织他们辩论了以下三个问题。即:一、是不是“差不多了”?二、“条件论”是不是符合实际情况?人在生产中到底有多大作用?三、“悲观论”实质上是什么问题?通过“三查”(查干劲钻劲、查多快好省、查任务的完成),“三比”(比工作基础、比自然条件、比工作成绩),从理论到实际,有力地批判了各种错误论调。魏家桥乡的干部在比工作基础时,用事实批判了“见物不见人”的倾向。该乡台头社原为一类社,并且有乡党委委员驻社,但是由于干劲不足,安于现状,结果变为三类社;而平江社原来是个三类社,但是今年以来干部劲头十足,急起直追,已经一跃而为一类社了。棠下桥乡、火厂坪乡的干部谈到本乡同砂石乡是交界邻乡,自然条件一样,但今年砂石乡的插秧就早十来天,现在禾苗长得很好,这并不是砂石乡得天独厚,而是因为他们干劲更大。驻马桥乡通过“三查”算账,发现由于可以办而未办、该做到的而未做到、可以争取多做而少做了等因素,估计大约要减少收入三十一万余元,约占全年计划总收入的11%。这个乡的干部才恍然大悟,说吃了甘居中游思想的大亏。
通过辩论,大家认识到有了社会主义觉悟的人的积极性是最基本、最活跃的因素,“条件论”实质上是企图掩饰右倾保守思想。大家还指出“甘居中游”思想的危险性,中游、下游和上游不是固定不变,而是经常变化发展的,因此放松主观努力,结果必然是不进则退,趋向下游。
通过热烈的辩论,大家感到了“务虚”的重要意义。也认识到要运用辩证法来观察分析问题,要善于看到事物的主流和本质。至此,“甘居中游”论已无容身之地,全体干部表示要力争上游,比干劲比钻劲,狠狠抓紧当前工作,再接再厉大跃进。会议期间,很多乡的同志打电话或者晚上派人赶回去布置工作,抓紧中耕追肥,扩大夏种作物面积。龙公桥乡派回去一个干部突击发动群众,一天一晚全乡扩种了一千多斤种子的早熟作物。

比上不足,比下……也不足
吴耘

谈条件
应麟
有一种人,不论做什么工作,都非常讲究条件,只有各种条件都具备了,他们才动手去做。但是,条件总不如他们想像的完备,因此,他们做工作就没有劲头,好像蜗牛一样地缓步而行。
做工作不能不注意条件,但是,需要全面地来注意条件。做什么工作,都有有利的条件和不利的条件。只看到有利的条件,而看不到不利的条件,不好!只看到不利的条件而看不到有利的条件,更不好。这样会使人在困难前低头,丧失前进的勇气。不仅如此,还应进一步看到,有利和不利固然是对立的,但又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促成这种转化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只要人有力争上游的精神,鼓足了革命的干劲,不利条件也可以转化为有利条件。刘少奇同志在“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中就曾经这样说过:“事在人为,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是一个伟大的动力。”
事实正是这样证明着的:从去年秋季以来,许多地方都发生了严重的干旱现象,这对农业生产来说不能不是一个十分不利的条件。也曾有不少人悲观起来,认为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不要说夏粮作物的大丰收,就是要争取一个平常的年景,也是办不到的。事实究竟怎样呢?报纸已经告诉了我们,农民在夏粮作物方面争取到的不是平常年景,而是空前未有的大丰收,粮食产量猛增三百五十多亿斤,增长速度近60%。这个伟大的奇迹的出现,固然有多种多样的原因,但是最基本的一点,就是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之下鼓足了干劲,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他们不再是消极地等待老天爷的赐予,而是积极、顽强地向大自然夺取财富。为了战胜严重干旱的威胁,他们曾经冒着严寒,不分日夜地修起了无数的水利工程。为了不下雨也要播种,他们把水一担一担地担到很远的地里,实行浇水点种。在我们的英雄人民的英雄行为面前,大自然也就不能不屈服,丰收奇迹的出现也就是合乎规律的。
其实,类似夏粮丰收这样大跃进的事例,在工业战线和文化、科学战线上,也在不断地出现着。那末为什么还有人总是喜欢强调客观条件不具备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些人的思想有很大的片面性,他们订计划、做工作,常常只看到不利的条件,看不到有利的条件;而且总是夸大了不利条件,缩小了有利的条件。这样首先在精神上打了一个大败仗。这些人还犯了思想僵化的毛病,把条件看作了固定不变的东西,以为有利的条件就永远有利,不利的条件就永远不利。这些人忘掉了一条最重要的真理,就是“事在人为”,就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伟大作用。这样,他们在困难的面前,就只能是束手无策,一筹莫展,听天由命了。这些同志为了改变他们目前在工作上的落后状况,赶上先进,应该迅速克服这种思想上的僵化和片面性,学会用辩证唯物论的方法观察问题。

专栏:在各地报纸上

在各地报纸上

去年12月14日,浙江日报曾将黄岩和平阳两县的农业生产进度进行了对比,批评了平阳县生产上的落后现象(本报也曾作了报道)。平阳县的同志们承认落后,但是不甘落后。经过半年的奋战,这个县的工农业生产果然出现了全面跃进的局面,仅春花粮食作物就比去年增产一倍以上。现在他们不但决心要在粮食产量方面超过黄岩,而且力争成为全省第一。6月24日浙江日报以一版显著地位报道了平阳县奋战半年的成就和今后继续跃进的措施,并发表了题为“平阳赶上来了”的评论,表示祝贺。
黄岩县的同志们怎样对待这个事实呢?这也是人们关心的。29日,浙江日报传来了同样令人兴奋的消息。黄岩县的同志们一看到24日的报纸,就谈论起来,大家对照平阳县的工作检查了自己的工作,批判了骄傲自满情绪,再一次鼓起干劲,决心超过平阳,并派人到平阳去“取经”。这一次浙江日报又发表了短评,认为黄岩和平阳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的竞赛完全符合总路线的精神。报纸希望其他各县也各找对手,设置对立面,挂起钩来开展革命竞赛。
河南的水泥工业网
7月2日的河南日报以很大篇幅报道该省水泥生产情况,介绍了新乡新潞石料厂提高水泥质量的经验,还有一篇资料性的新闻说明河南水泥原料又多又好。报纸还发表了题为“群众的又一创举”的社论,评述土法制造高标号水泥的胜利。据6月底统计,河南省推广诸葛乡、无量乡的经验,全省已建成水泥厂一千二百多座,生产水泥二万一千多吨,基本形成水泥工业网。水泥质量一般都很好。全省现已发现水泥原料产地八百四十多处,可以源源不绝地供应水泥生产的需要。消息和社论中一再强调,河南用土办法制高标号水泥的胜利,是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的结果。
让红旗插遍每个支部
最近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了如何在党的建设工作中贯彻执行总路线的问题。会议上认为:在目前跃进的形势下必须集中力量,迅速总结优秀支部和党员的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先进经验,树立起显明的红旗,来指引广大支部和党员破浪前进。当前在党员思想上、干劲上、以及支部领导作风上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急待解决。根据这些具体情况,会议指出:当前党的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深入开展支部工作评比竞赛,把总路线的红旗插遍每个支部、每个党员,提高支部的领导作用,促进全市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高潮。6月24日长江日报突出报道这件事。
街道办工业
6月28、29日的吉林日报,用两个整版介绍了长春市南关区街道办工业的情况和经验。报纸把这件事叫做“社会主义气象,共产主义萌芽”,连发两篇社论热情地加以提倡和推广。
长春市动手办工业较早的南关区,两个多月里不仅办起二百二十一处工业企业,组织六千二百多人参加生产,试制和生产出松根油、硼镁肥料、胶卷、尿素、高标水泥等等,从而做到“街道无闲人,消灭救济户”;而且使街道的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人和人之间的新的社会主义关系开始成长。
南关区的街道办起了工业,税务局、银行都加入生产行列,对街道工业进行支援。大家忙生产,居民自己办起来的一个公共食堂也诞生了。吉林日报在显著地位,报道了这种新的事物新的变化。

来函照登
6月25日你报第四版所载袁木同志写的“他们是普通劳动者”文章中,关于我写的一首诗是“工地争传老黄忠……无数英雄指顾中”。最后一段的两句诗,不是我写的,请予更正。
陈维稷

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
决定调整保卫和平委员会机构
扩充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成员
新华社3日讯 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今天上午举行联席会议,经过讨论并决定调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组织机构,扩充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成员。会上还讨论了关于支持7月16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并决定派遣一个代表团参加大会。
会议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和大从1949年10月成立以来,在推动全国人民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保卫世界和平以及大力支持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维护民族独立,并且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正义斗争,以及加强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等方面所作出的重大贡献。他说,当前的形势是东风压倒西风,和平力量空前强大,战争势力日益孤立,但是我们仍然要提高警惕,要大力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继续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准备新战争的阴谋,要进一步支援亚非、拉丁美洲等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运动和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最近的一切和平措施,支持苏联关于停止核武器试验等一系列和平倡议。
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常务委员名单如下:
主席:郭沫若
副主席:廖承志、陈叔通、刘宁一、包尔汉
常务委员(共四十九人):
王力、王明远、区棠亮、戈宝权、邓拓、刘宁一、刘长胜、刘贯一、刘西元、包尔汉、史良、邢西萍、朱学范、朱子奇、李德全、李四光、老舍、阳翰笙、茅盾、孟用潜、邵力子、陈叔通、陈忠经、陈宇、吴冷西、吴茂荪、吴耀宗、吴晗、赵毅敏、赵朴初、郑森禹、姚溱、侯德榜、胡绳、郭沫若、马纯古、唐明照、梅兰芳、许广平、康克清、张奚若、张彦、张超、曹禺、崔月犁、楚图南、廖承志、蔡廷锴、冀朝鼎。
秘书长:区棠亮
副秘书长:吴茂荪、王明远、郑森禹、朱子奇
办公室主任:戚慕光
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全国委员名单如下(共计一百三十三人):
于振瀛、王力、王芸生、王明远、方方、戈宝权、区棠亮、田汉、巴金、史良、邓拓、石邦智、包尔汉、刘宁一、刘白羽、刘西元、刘长胜、刘良模、刘贯一、白杨、牙生、胡达拜尔德、司徒慧敏、巨赞、朱子奇、朱学范、朱维仁、伍云甫、华君武、严济慈、老舍、李四光、李烛尘、李德全、吴作人、吴冷西、吴茂荪、吴晗、吴贻芳、吴耀宗、邢西萍、沈兹九、阳翰笙、杜近芳、达浦生、何泽慧、吕骥、陈宇、陈永康、陈忠经、陈其瑗、陈叔通、邵力子、金仲华、周士观、周而复、周桂林、周鲠生、罗常培、孟用潜、奎璧、茅盾、荣高棠、胡仲持、胡克实、胡启立、胡绳、胡愈之、岳尚武、郑振铎、郑森禹、赵朴初、赵安博、赵伯平、赵毅敏、欧阳予倩、侯外庐、侯德榜、徐萌山、马坚、马思聪、马纯古、袁雪芬、姚溱、唐明照、莫艺昌、许广平、许宝驹、郭沫若、郭则沉、崔月犁、曹会吉、曹孟君、曹禺、曹道生、戚慕光、康克清、孙承佩、孙维世、张甲禄、张冲、张志让、张彦、张超、张奚若、张鋆、曾惇、喜饶嘉措、黄鼎臣、梅兰芳、傅崧山、冯至、冯乃超、杨东莼、杨朔、杨显东、杨福珍、杨静仁、杨蕴玉、蒲忠智、楚图南、裴文中、廖世刚、廖承志、蔡廷锴、蔡楚生、翦伯赞、冀朝鼎、戴爱莲、萧三、谢广湾、谢扶民、谢冰心、谢南光。
会议通过的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新增加委员名单如下:
主席:廖承志
副主席:茅盾、李德全、刘宁一、包尔汉
秘书长:朱子奇
副秘书长:杨朔
新增加委员:(共十六人)
王久敬、王明远、区棠亮、朱子奇、刘进中、萧方洲、陈宇、陈依范、周一良、赵复三、张铁生、戚慕光、杨朔、杨春松、钱李仁、韩幽桐。

驻守朝鲜西部沿海各岛的志愿军全部撤离
朝鲜军民深情送别难离难舍
新华社平壤3日电 驻守朝鲜西部沿海各岛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已经全部撤离海岛,开抵指定地区待命归国。他们在撤离时,受到岛上朝鲜军民的深情送别。
艾岛人民在志愿军部队撤离前夕,派出四十五位代表,带了一头肥猪、六只鸡、四十多瓶酒和一百六十斤大米,赶到志愿军部队驻地和官兵们一起聚餐畅饮。每年鱼汛期到小和岛捕鱼的铁山郡东浦渔业生产合作社的渔民们,也派了这个社的管理委员长和十四个渔民带了四十斤虾干、四十斤鲜鱼和其他礼物,深夜赶到小和岛送别。椴岛的姑娘们星夜缝制了两百多个牙具袋,赠给岛上的志愿军官兵留念。
曾在海上遇险的八位艾岛老渔民,把抢救他们脱险的志愿军某部二排长和五班士兵请到船上,请他们喝酒,含泪送别。去年9月13日,这八位平均年龄六十四岁半的老人驾着两只渔船出海捕鱼时,突然遇到暴风雨和冰雹的袭击,船上的桅杆被吹折了,渔船被刮得不知去向。艾岛上的志愿军部队听到这个消息,立即派二排长沈金福带领五班战士冒险出海抢救。他们驾着小船在风雨怒涛中搜索遍六、七个海岛附近的海面,救起了昏倒在船上的八位老人。在分别时,八十岁的魏俊一老人把一只祖传的古铜酒杯赠给了沈金福排长。
在志愿军部队撤离海岛的前一天,各岛人民都举行了热烈的欢送大会。志愿军部队和岛上朝鲜军民代表在会上互道惜别之情,互赠纪念礼品。接着,从黄昏到黎明,大家一直围着中朝两国国旗边歌边舞,通宵话别。人民军金君世上校和一个志愿军战士互相签名留念,金君世上校写的是:“海洋深,没有我们的友谊深!”志愿军战士写的是:“江水长,没有我们的友谊长!”
在即将离别的时候,各岛居民和人民军官兵翻山越岭一直伴送志愿军到渡口。当船只起航时,口号声、歌声和船上告别的汽笛声响成一片。许多人还跳进淹到大腿的海水里,向渐渐远去的志愿军官兵挥手送行。(附图片)
守卫大和岛的志愿军战士热烈欢迎前来接收防务的朝鲜人民军先遣部队。 新华社记者 于逢源摄
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和朝鲜人民军战士依依惜别。 林志常、胡驼中摄(新华社稿)

告别大和岛
新华社记者 于逢源
“人民军哨兵同志:志愿军下士哨兵王梦林开始交班。在我执行勤务期间,发现我的右前方海面上有五只渔船、一艘炮艇,炮艇在保护渔船捕鱼……”。6月22日上午十时整,守卫大和岛某阵地的哨兵王梦林,站完最后一班岗,把哨位交给了人民军接防部队上等兵朴炳学。王梦林从衣袋里掏出一块用中朝两国文字印有“中朝友谊万古长青”字样的手帕送给了这位人民军战友。然后,他跑步返回志愿军部队。
在大和岛主峰旁边的操场上,整装待发的志愿军官兵,高举右臂握紧拳头,凝视着远方敌占岛屿,庄严地向阵地告别。他们宣誓:过去我们为和平而来,今天我们为和平而去。我们是保卫和平的战士,我们永远忠于全人类的和平事业!
在这难忘的时刻里,光荣地捍卫了这座海上堡垒的和平战士们,深深为自己在这里渡过的日日夜夜而自豪。1951年11月30日夜里,志愿军团长赵玉温率领的突击队,在空军机群和强大炮火掩护下,击退了敌人军舰的两次拦击,强行登上大和岛,全歼了盘踞岛上的李承晚匪军“白马”部队。从那时起,志愿军官兵们就长期守卫在这座孤岛上,警惕地监视着不宁静的海洋。
撤离大和岛前夕,官兵们依依不舍地辞别了长期并肩守卫这座海上堡垒的亲兄弟——人民军探照灯部队的战友们。他们在长年的共同守卫中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志愿军功臣连的第一班和人民军的一个探照灯班驻守在一个阵地上,完全像一家人一样。任何食物,只要这一个班有,另一个班也一定会有。一班领到来自中国的白面、猪肉,总要分一些给探照灯班;探照灯班领到朝鲜大米、鲜鱼、苹果,也急忙送些给一班。每逢假日和节日,这两个班还常在一起开晚会,听一会平壤的广播,再听一会北京的广播,然后歌舞联欢。现在,为了和平,志愿军部队光荣地撤离了大和岛。中朝人民战士依依话别时,志愿军上等兵李伯禹拥抱着人民军上士班长柳三禄,把他参加志愿军时未婚妻给他绣的一对花枕头,送了一个给柳三禄,他在枕头上写着:“一个枕头留朝鲜,一个枕头带身边,战友如同亲兄弟,中朝友谊万万年。”(附图片)
志愿军高呼口号向大和岛告别。
林志常、胡驼中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