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横贯五省全长近三千公里的“江南陇海线”
闽滇大铁路动工修建
解放军铁道兵部队担当修路主力军
新华社3日讯 横贯福建、江西、湖南、贵州、云南等五省的闽滇大铁路,现已开始动工修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是修建这条大铁路的主力军。他们已采取分段勘测、分段施工的办法,先后在几个段上动工。
这条从我国东南沿海通向大西南的、被称为“江南陇海线”的大铁路,全长共约二千九百多公里,将由未来的闽赣线、湘赣线、湘黔线、滇黔线和由昆明到大理线组成,是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铁路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这条铁路东起福建泉州,经过漳平,进入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闽西革命根据地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中央苏区;通过红都瑞金,在赣州折向西北,穿过武功山脉,至湖南株洲跟京广、浙赣、湘桂线接通;向西经过毛主席的故乡湘潭,再穿过雪峰山,跨过资、沅二水,沿着湘西少数民族地区边缘,爬上云贵高原;然后在都匀跟黔桂线相接,到了贵阳,又跟目前正在兴修的川黔线接通;往西到云南榕峰,又跟内昆线连接起来;再南下经沾益、到昆明,而后向西偏北挺进,一直到大理为终点。全线除京广线上的朱亭到湘潭一段已有铁路,沾益到昆明一段需要重行铺轨(窄轨改为宽轨),以及都匀到贵阳一段由铁路工程局修建以外,全部由铁道兵新建。这条大铁路是沟通我国东南和西南地区的横向大干线,是未来全国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闽西漳平到龙岩一段,已于6月中旬开工,筑路官兵和民工决心在明年3月铺轨完毕。在龙岩到赣州段上,当年的老红军战士和当地熟悉情况的农民,目前正大力协助勘测人员进行工作。湖南湘潭到都匀段和云南榕峰到沾益段,最近也已动工。目前,大批铁道兵部队正从各地源源开赴各线、各段,准备大规模地施工。许多当年长征时曾经走过沿线许多地方的红军老战士,现在又回到这里指挥铁道兵建设铁路,心情都特别兴奋。
闽滇大铁路将穿过地形崎岖、山峦起伏、河流纵横的东南丘陵地带,和奇峰高耸、峭壁深谷的云贵高原,沿线的隧道、桥梁要比我国任何一条铁路都多。全线隧道约有六百余座,总长一百七十公里;长度在一千公尺以上的达二十五座;最长的有三千九百多公尺,比我国现有最长的隧道——秦岭隧道还长一千五百多公尺。全线大、中、小桥梁总长约四十公里,有的桥要筑五十多公尺高。仅在云贵高原上的一段一百三十多公里的线路上,就要修三十六公里长的隧道和七公里长的桥梁。这在我国和世界铁路建筑史上是罕见的。
这条东西横向大干线所经之处,土地肥沃,盛产粮食和各种经济作物,并蕴藏着丰富的矿产。如闽南、赣南、湘中,都是我国盛产水稻地区。江西以及湘、沅两水流域的苎麻,湘西的桐油和茶叶,云、贵药材,闽南甘蔗和闽西香菇,都闻名全国。沿线的森林储量很大,福建、湖南、云南都是我国主要林区之一,赣南有“江西树海”之称,贵州也素有“宜林山国”之名。沿线矿产如铁、煤、锡、钨、锑、铅、锰、铜、铝等都很多。这条铁路的修建,对于开发矿产、进一步发展地方工业以及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繁荣,都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分部队接受了横贯江南五省的闽滇大铁路的修建任务后,所有官兵和职工,个个欢欣鼓舞,精神奋发。已进入工地的部队正和当地的民工一道,开始了紧张的施工;尚在担任其他任务的部队,更在加倍努力,力争早日完成任务,开赴新工地。
担任闽滇线云南境内的榕峰至沾益段的某部队已在6月上旬正式动工。这一段铁路蜿蜒在群山之间,工程十分艰巨,仅从塘子到曲靖,不过七十公里的一段,就有七座大桥,五座隧道,桥梁最高的达四十一公尺。但是,施工部队的官兵被艰巨的任务所激发,他们以“山高水险挡不住英雄好汉”的豪迈气魄,向顽石展开了猛烈的进攻。
目前还正在包兰线执行任务的某部队,接到毛主席家乡湘潭一带修路的任务后,个个振奋,部队政治主任王剑霞中校说:“我们决心把包兰线的任务提前再提前,争取早日进入新工地。保证今年年底从湘潭铺轨到楼底。”现在,先头部队已进入新工区,并在勘测设计的同时,开始动工。榕峰到威宁段是这条铁路最艰巨的一段,其中两千公尺到三千九百公尺的大隧道有四座,担任这段艰巨工程的是曾经在鹰厦铁路开凿大禾山大隧道的部队,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战士、某师师长罗崇富上校已率领先头部队抵达榕峰,开始全段的勘测工作。在大禾山隧道创造了钻岩最高纪录的全国先进生产者、中士班长张明万
说:“完成这样大的工程单靠人工是不够的,必须提高技术、革新技术,用机械代替人工,我就想搞个出硅机代替人力出硅。在总路线的照耀下,我们要发动同志们大搞技术革新,多快好省地修建铁路,一定要提前打通这些大隧道。”(铁道兵报供稿)

今年全国基层选举胜利结束
大批促进派当选人民代表
据新华社3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濯非报道:今年基层选举已胜利结束。进行基层选举的八万五千零四十五个单位,共选出了约四百五十万名乡、镇等基层单位的人民代表。今年基层选举工作从开始到结束,由于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深入发动群众,充分发扬民主,获得了重大的成果。
选民们今年以整风的精神,用大鸣大放大字报的方法来提名和鉴别代表候选人,做到反复评比,“百花园中比花香,好人当中挑好人”。他们的中心要求是:“谁走社会主义道路最坚决就选谁”,“今年是生产大跃进,要选促进派,不选促退派”。所以各地在鉴别代表候选人时,形成了轰轰烈烈的比政治挂帅、比跃进、比干劲、比钻劲的群众性的评比运动。安徽省怀宁县易河乡易仁选区上届人民代表王福应,因为接受先进技术差,去年没有完成双季稻任务,选民们批评他有右倾保守思想,这次没有提他为代表候选人,而另外提出积极生产的汪旺为代表候选人。萧县吴庄乡五点选区,大多数选民提女模范饲养员靳明霞为代表候选人,但是也有很少数的人说她去年向大社反映队里瞒产私分,是“胳臂向外弯”。这件事引起了一场辩论。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她去年那样做是正确的,正是她的优点,结果她被提为代表候选人。这种评比运动,充分体现了我国选举制度的民主性,使鉴别代表候选人的工作做得很出色。选举结果表明,按照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的代表候选人,已全部当选,他们得到了绝大多数选民的拥护,所得的票数一般都在投票总数的90%以上,有的得票100%。
今年选出的人民代表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新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据四千五百二十七个基层单位的统计,今年选出的人民代表中,有总数43%以上是新选上的。他们中有优秀的农业社社长、社会主义大辩论中的积极分子、生产大跃进中的技术革新者、劳动模范等。这些优秀人物参加到基层政权中来,使基层政权增加了新的力量,使它更好地为经济服务,为生产大跃进服务。
今年审查选民资格时,也深入地发动了群众。有些地区利用生产空隙时间,组织群众看榜,然后深入讨论。有些地区设立意见箱,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天津市城厢区西门里街许多选区在公布选民名单前后,街道积极分子认真负责地参加反复审查、核对。这条街的居民杨家驹,过去两次选举时隐瞒地主身份,窃取了选举权。今年由于街道积极分子深入调查、揭发,终于揭穿了这个地主分子的假面目。由于各地发动了群众,一些隐瞒成份、伪装积极、图谋窃取选举权的地主阶级分子和反革命分子,被揭发出来了。这就更加有力地打击了社会主义的敌对分子,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
各地在召开基层单位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时,也采用大字报、大鸣大放的民主形式,发动群众检查政府工作和干部作风。有些地区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有了新的创造,如会议没有开完,就让代表把会上讨论的问题带回原选区去同群众一起讨论,然后再回来开大会,讨论群众意见,通过决议。开会以后,代表们又当了宣传员,深入宣传会议的决议,发动群众认真执行。这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开会方法,使会议的决议很快地成为群众的行动。
从选举开始到选举结束,是发动群众的过程,也是教育群众的过程。因此,选举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大跃进。许多地区为了迎接选举,掀起了生产的热潮。有些地区做到了百分之百的选民受到生产大跃进和选举的宣传教育,百分之百的选民参加选举,而且做到百分之百的劳动力出勤。有些地区在选举过程中大大提高了劳动出勤率和生产效率,生产直线上升。江苏省盐城县丰义乡选民在选举过程中,政治热情不断提高,出勤率也不断提高,选举前的出勤人数是一万七千一百人,到选举结束时,出勤人数增加到了二万七千零九十人;选举前每天挖河泥积肥四十三万担,到选举结束时,每天挖到了二百五十万担。

在石钢扩建工程工地
少奇同志参加义务劳动
新华社3日讯 刘少奇同志今天和石景山钢铁厂的两千七百多名职工一起,在这个工厂的扩建工地上进行了义务劳动。
刘少奇同志是在下午来到工地的。他在这个工厂的党委书记萧平和厂长周冠五等陪同下,察看了工程的布局,随后就拿起铁锹,冒着炎热的阳光在炼钢车间主厂房的基础上和职工们一起铲土平地。石景山钢铁厂扩建的炼钢、轧钢等五个车间最近开始全面施工。为了早日出铁、出钢,工厂的工人、干部、技工学校师生、职工家属等都踊跃参加了每周八小时的义务劳动。刘少奇同志来工地参加义务劳动的消息,使今天工地上的义务劳动者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互相挑战应战,决心要使扩建工程提前完工。
刘少奇同志一直劳动到傍晚才和大家一起收工,在职工们的欢呼声中离开工地。

力争秋季大丰收
抓思想 抓时机 抓措施 抓评比
全国掀起声势浩大的生产新高潮
本报讯 一片丰收声中,祖国从南到北,广大农民在总路线的鼓舞下,干劲冲天,一个声势浩大的、力争秋季获得更大丰收的农业生产高潮正在形成。
广 东:百万亩水稻高产试验田运动
全国著名的水稻高产区的汕头专区在晚稻生产中组织了一个千万群众参加的百万亩水稻高产试验田运动,这个运动带动了整个晚造生产,使得全区出现了一个农业技术革命的高潮。汕头专区这个百万亩高产试验田运动的特点是:规模大、人数多、指标高。全专区计划搞的试验田是一百一十五万五千亩,但全区十七个县市通过发动群众后,数字都比原计划大。潮安一个县就提出搞十五万亩,占全县晚稻面积的48%。目前,潮汕平原各县夏收基本结束后,随即转入了犁田翻土,猛攻晚造增产的第一关——深犁多肥。仅据潮安、揭阳、普宁、潮阳、惠来五个县至6月17日的统计就犁田翻土九万六千多亩,土层厚的田一般深耕六七寸以上。
韶关专区虽然山高水冷,生产季节较短,一向耕作粗放,但今年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发挥冲天的干劲,早稻生产也实现了大跃进,预计早稻亩产可达四百斤,比去年同期二百六十二斤增加50%以上。
浙 江:战胜促退思想实现粮食翻一番
中共浙江省委最近召开全省三级干部大会,学习和讨论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会上干劲冲天,与会一千二百多人,表示决心同全省人民一道奋战一百天,实现粮食产量和工业产值都翻一番。会上二百多人发言,一致指出,争取粮食作物的高额产量已经成为现实问题,并列举省内外出现的高额丰产纪录,说明争取作物产量翻一番,完全有实现的可能。会议指出:如像慈溪县1956年秋季遭受空前严重的台灾,每亩棉田产值只有二十元,而成本却花了十六元,90%的社员成为超支户,每户平均负债八十元。这个困难应该说是很大的,但慈溪县的干部没有退却,他们坚决领导群众生产自救,结果不但渡过了灾荒,而且在1957年成为全国闻名的“百斤棉县”。大会指出,在争取“翻一番”的斗争中,存在着促进和促退两种思想斗争,必须思想交锋,鼓足干劲,坚决依靠群众,克服一切困难,使促退派的悲观论彻底破产,实现农业生产的全面跃进。
广 西:争取千斤县和千斤专区
全区广大农民,正掀起一个力争千斤县、千斤专区的运动。不少地区的农民提出要争取实现“北京亩”,秋后带着最好生产成绩到北京去见毛主席。
桂林专区各县各乡社都先后发起了突击积肥战斗。几天之内,全专区每亩晚稻平均积肥已达到一万零一十六担(连红薯在内平均五千四百多担)。
邕宁专区最近提出“想尽一切办法,要在今年实现千斤专区,争取县县上北京参加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的口号。邕宁地委于6月25日曾召开全区电话会议,第一书记甘怀勋同志在会上指出实现千斤亩专区有三个根据:第一,上半年全专区粮食总产量将比1957年同期增产五亿多斤。第二,全专区插中稻一百八十万到二百万亩,晚稻三百万亩,只要比早稻多施一倍肥料,全部推行中株密植,就完全可以达到平均每亩七百斤。第三,红薯三百二十三万亩,只要深耕和多加肥料,平均亩产五千斤并不困难(折谷一千二百五十斤)。以上三季水稻加上玉米、红薯和小杂粮,全专区可能达到平均每亩一千零六十九斤。山 西:小麦大丰收秋季要更大丰收
6月30日,山西省举行了一次发起增产秋粮总进军的广播大会。全省约有二百万干部和群众,有组织地收听了大会实况。这次大会的名称就叫做:“为全省粮食亩产三百斤、棉花亩产皮棉八十斤、油料亩产一百五十斤而奋斗的广播大会”。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指出全省小麦已获得空前大丰收,据估计总产量可达三十二亿斤,比1957年增产80%,比丰收的1956年也提高了33%,单位面积产量可达一百九十斤以上。陶鲁笳同志还指出今年小麦的丰收并不是在风调雨顺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今年秋田就没有什么理由不能取得更大丰收。他还强调指出在争取今年丰收的同时,还要为明年的生产作好准备,应该把今年的第三季度当作明年的第一季度,即在今年下半年就为明年的更大跃进作好一切准备工作。
在这次总进军的大会上,发言者都纷纷代表县、乡、社提出了今年修订后的跃进指标和措施。许多地区的代表还互相挑战。山多土薄的盂县,也提出要赶晋南,超晋中,中共汾阳县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王茂提出今年要和解虞比高低,争取棉花亩产皮棉二百斤。
甘 肃:推广定西专区的增产措施
一个声势浩大的争取今年粮食平均每人一千二百斤的运动,正在甘肃省展开。这是6月19日中共甘肃省委在全省电话会议上发起的。根据该省定西专区力争每人平均粮食一千二百斤的跃进规划,省委认为定西专区争取亩产达到四百斤的做法是积极可靠的,立即在全省电话会议上作了介绍。定西实现这一指标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通过田间观摩评比、总结春耕生产、技术革命中的经验,展开思想辩论;(二)贯彻抓水利、抓灌溉、抓保墒等八项保苗措施;
(三)积极开展工具改革、深翻土地、选留良种和做好夏收分配等四项工作。另外,还要为明年更大丰收做好准备。省委认为根据定西专区的做法,各地都可以实行,并且完全可能做到,条件好的地区还可以超过。在会上还传达了省委第一书记张仲良同志的重要指示,张仲良同志特别讲到要正确对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他说困难可以推动人们进步,想办法,插红旗要寸土不让,大跃进要分秒必争,要改造消灭三类社,克服落后,否则就要贻害无穷。
青 海:大力搞好田间管理
中共青海省委6月28日召开电话会议,号召全省深入开展农业增产运动,全党全民要一鼓作气保证今年粮食总产量达到二十八亿二千万斤,争取达到三十一亿五千万斤。平均每人可有粮食一千五百斤。据各地汇报,青海今年将出现三十六个千斤乡,一百六十二个千斤社,千斤亩将达到一百零三万亩。会上提出要实现增产目标,还必须再苦战一个月至两个月,做好以下几件主要工作:(一)大力搞好田间管理,突击锄草,大量追肥;(二)打破常规,大量复种;(三)做好防灾工作,保证增产保收。
会上还提出当前的另一重要任务是突击抢修蓄水工程和大量积肥造肥,为明年更大丰收打下可靠基础。为了完成每亩地平均蓄积三百公方水的任务,除了部分从事田间管理的人以外,要把50%以上的劳力组织到蓄水工程中来。内蒙古:消灭落后田争取大面积丰收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6月25日向全区发出“为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准备明年更大丰收”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农业生产方面,首先争取小麦和其他早熟作物丰收,打响第一炮。各地应千方百计挖掘增产潜力,争取大面积丰收。具体要求对小麦进行排队,逐亩逐块找出落后苗和造成落后的原因,采取有力措施,限期消灭落后田。对秋田作物,要做好保苗工作,抓紧铲趟、夏锄和间苗。此外,还要防止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和危害。
关于为明年更大丰收,通知要求首先做好兴修水利,争取1959年水地灌溉面积达到一千五百万亩,三年水利化两年完成。其次要做好积肥。要求1959年全区百分之百的耕地都施肥,每亩施肥量达五千斤到六千斤,条件好的地区要超过一万斤。第三要做好秋翻和秋耕准备,今年30%深翻,明年达到全部深翻。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充分重视选种和改革农具的工作。
黑龙江:坚决战胜旱灾确保大丰收
6月29日,黑龙江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曾联合召开战胜旱灾威胁,确保农业大丰收的广播大会。会议除总结了前一时期全省人民抗旱斗争中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外,号召全省人民继续鼓足干劲、万众一心,坚决与旱灾斗争到底,做到天无滴雨也丰收,旱象不除绝不罢休。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参加抗旱斗争的人数已达一百二十二万多人,浇出干旱土地三十二万公顷。
省委书记、副省长杨易辰同志在广播大会的讲话中要求各地在下透雨以前,一定要克服松懈麻痹情绪,拿出冲天干劲,英勇顽强地同旱灾斗争到底,要全力保苗,力争抗旱全胜,确保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