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巴格达条约”会议收场公报证明
美英等国加紧策划侵略活动
新华社30日讯 伦敦消息:“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在29日下午结束了它的两天会议。会议发表的一项公报表明,美英帝国主义者仍然竭力想把这个由于伊拉克革命而陷于支离破碎状态的条约组织缀补起来,以便让它继续充当在中近东地区执行帝国主义计划的侵略工具。
公报首先对美国在28日宣布将同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缔结双边“安全和防御”协定的诺言表示“欢迎”。公报表示赞同并且还感谢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它公开为这种侵略行为辩护,说什么这是“依照国际法的原则和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行为。事实是全世界的舆论都在谴责美英的侵略行动是完全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
公报重复了与会国在28日发表的声明中的谎言,继续捏造有人进行所谓“间接侵略”。实际上,大家知道,进行侵略的恰恰就是美国和英国。公报还叫嚷说,“间接侵略”是“对主权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危险威胁,应当采取一切可能的合法手段给予打击,包括联合国采取的行动在内”。
公报没有谈到这个条约集团面临的一个最主要的问题:由于费萨尔王朝被推翻,没有巴格达的“巴格达条约”将以什么形式继续维持下去。有消息说,这次会议讨论了这个问题,但是没有能够作出决定。
据透露,与会各国也讨论了某些成员国主张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问题,但是,会议也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这次会议批准了这个条约的经济委员会和“反颠覆”委员会的报告。美英都曾经在经济委员会会议中答应拨出一批款项来加强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等三个穆斯林成员国的战略性军事设施,其中包括加强通讯联系、修建战略铁路和公路等。
这个条约的军事委员会也在7月29日开始开会,预定还要开一两天。参加会议的有各正式成员国的参谋长和美国的陆军副参谋长。土耳其陆军参谋长法齐·门古杰将军主持这个会议。
新华社伦敦30日电 本社记者彭迪报道:“巴格达条约”的极其危险和侵略的性质由于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议而变得更加明显了。这个在伊拉克革命之后在非常尴尬情况下举行的会议表明,不顾死活的美国人正在倾其全力拼命地设法要在美国的牌号下把“巴格达条约”残余成员国拼凑起来。
美国和英国都迫切希望按照预定时间举行会议,以便防止整个条约立即分崩离析。它们希望制造继续保持军事联盟的假象,好像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似的。
美英还非常希望发表一些挽回面子的声明,以便向全世界证明终究还有两三个亲帝国主义的仆从国家支持美英在中东的军事干涉。29日在会议结束之后发表的公报公开赞同美英在黎巴嫩和约旦的军事干涉。公报还欢迎把这个条约组织更加严密地缚在美国的战车上。
美英的下一个步骤就是使这几个仆从国家投入在向阿拉伯国家进行的进一步的侵略和颠覆活动中。
参加这次会议的三个穆斯林成员国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支持美英的战争政策,因而实际上它们已经同意承担美英侵略的严重责任,这将使它们自己在美英对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采取进一步的侵略行动中处于非常危险的地位。
如果美国和英国在三个“巴格达条约”穆斯林成员国的支持下继续进行侵略,就必定会不仅在阿拉伯国家中,而且在上述的三个穆斯林国家以及英国和美国本国中,遭到越来越强烈的抵抗。
当会议正在举行的时候,“曼彻斯特卫报”发表了社论,要求结束整个条约。这家报纸说:“这些国家现在有机会来消除极大的外交错误——巴格达条约本身。这个条约并没有拯救努里·赛义德将军的政府;这个条约是他倒台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阿拉伯人非常普遍和深刻地憎恨这个条约,那么使这个条约作为保卫他们国土的基础是愚蠢的做法。”
新华社大马士革30日电 “光明报”今天就“巴格达条约”伦敦会议昨天在结束后发表的支持美英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声明发表评论说,这个条约过去是,现在也仍然是被人用来加强帝国主义对中近东的统治的。
“旷野报”发表社论指出,帝国主义国家正在企图挽救这个垂死的罪恶的帝国主义条约。它指出,这个条约现在被不正当地称为“巴格达条约”,这是对属于伊拉克和阿拉伯民族的和平的巴格达的侮辱。这家报纸警告说,帝国主义最好从伊拉克发生的事件中接受教训,并且废除这个条约。

西德和希腊两国政府
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柏林30日电 据西德德意志新闻社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已经在30日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西德驻伊拉克大使已经把西德政府的决定告诉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新华社30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外交大臣阿维罗夫30日在雅典宣布,他已经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外交部长,通知他希腊政府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希腊是北大西洋集团中第一个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国家。

黎民族阵线就总统选举问题发表声明
谁坚决要美军滚蛋就支持谁
贝鲁特报纸严斥阴谋家墨菲为黎巴嫩挑选总统
新华社30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民族阵线29日晚上发表声明,宣布它的纲领说,它不支持任何总统候选人,除非这个候选人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声明还提出要现任总统夏蒙立即辞职和组织反对派所赞同的新政府,作为民族阵线支持总统候选人的条件。
参加民族阵线的各反对党派领袖29日在贝鲁特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讨论议长奥塞兰宣布的预定在7月31日举行的总统选举问题。会议通过了一项内容共有十五点的纲领。纲领首先要求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和要求夏蒙下台。此外,还要求:黎巴嫩在东方和西方之间保持中立的政策,并且恢复黎巴嫩的传统的阿拉伯政策,以使它能够再度成为阿拉伯国家的一个兄弟;修改宪法以保证建立真正民主的政府,修改选举法,将议员的名额从六十六名增加到一百二十名,对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平等待遇,保证不对一切参加起义部队的人员采取法律行动;实行社会改革和行政制度改革;取消新闻检查等。
民族阵线在它的声明中说,如果在选举总统的过程中忽视这个纲领,那么民族阵线将继续坚持现在的起义行动。民族阵线要求各总统候选人在预订在7月31日举行总统选举以前宣布他们对这项纲领的意见。它说,如果总统候选人不事先公布他们的竞选纲领,反对派将不出席议会的总统选举会议。
民族阵线的声明发表以后,夏蒙随即在当天同索勒哈内阁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按期在7月31日举行总统选举的问题。会后,夏蒙同正在黎巴嫩进行政治阴谋活动的美国总统“特别政治代表”墨菲和美国大使麦克林托克讨论了总统选举问题。有消息说,麦克林托克坚持在7月31日举行黎巴嫩总统选举。
在此以前,有消息说,墨菲曾经在28日同黎巴嫩的政界领袖讨论了关于请黎巴嫩陆军总司令谢哈布作总统候选人的问题。谢哈布在29日同墨菲举行了第六次会谈,并访问了侵黎美军总部,同侵黎美军首脑霍洛威和亚当斯讨论军事局势和中东的美军实力。
当天,谢哈布表示愿意担任总统候选人。据黎巴嫩议会议长奥塞兰29日说,许多有关方面已经同意谢哈布为单一的总统候选人。据说,谢哈布是由包括政府派、反对派和“第三力量”的中间派的一批议员提名为候选人的。黎巴嫩的总统选举最初订在7月24日举行,由于黎巴嫩人民强烈反对在美国刺刀的威胁下举行选举,并且要求夏蒙下台,又决定推迟到7月31日举行。在此期间,美国一方面继续向中东调集武装力量,同时墨菲也积极活动,企图威迫和利诱黎巴嫩反对派妥协,以便按期选出一个美国所同意的黎巴嫩总统。根据墨菲的旨意,夏蒙表示愿意在取得“满意的政治解决”,即“他那同西方结盟的外交政策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下台。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墨菲也散布空气说,黎巴嫩境内的美国军队将在新总统选举以后“马上撤退”。
贝鲁特“电讯报”说,黎巴嫩国内具有各种政治观点的人士,对于美国总统的“特使”墨菲直接干涉黎巴嫩总统选举的行动表示极大的不安。报纸问道,是谁授权给墨菲来给我们挑选总统?难道黎巴嫩成了美国的第五十州吗?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墨菲这些很不光彩的勾当甚至“在温和派人士中间也引起了怨恨,他们认为选择一个新的总统完全是黎巴嫩人民自己的事情。”

日中友协决定开展国民运动
纠正岸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
据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友好协会第八次全国大会在28日闭幕。
大会进行了三天的热烈讨论后,全体一致通过了今年度的运动方针。
今年度的运动方针规定,当前日中友好运动的中心课题是展开国民运动,纠正岸信介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消除目前日中关系的紧张状态。
方针还决定,今后要努力推动各阶层人民参加这个运动,特别要使工人阶级作为这个运动的中心。
大会决定把9、10两月作为消除日中关系的紧张状态和加强日中友好关系月。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岸信介政府停止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废除“日蒋条约”,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以实现中日两国恢复邦交。
大会还通过了下列各项决议:一、要求岸信介政府恢复日中贸易关系。二、抗议美英两国对黎巴嫩、约旦的武装侵略并且支持阿拉伯人民的独立斗争的决议。三、承认1957年10月28日日中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等五个团体所发表的关于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和日中邦交正常化等问题的共同声明。四、积极参加各种和平运动。五、要求岸信介政府就刘连仁事件向中国政府谢罪并且赔偿刘连仁所遭受的损失。六、协助送还中国烈士的遗骨。
大会还通过了对中国人民的致词说,大会听取了从中国刚回来的花柳德兵卫的报告知道了中国人民对岸信介政府的愤怒是很强烈的,但是,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为和平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它表示日本人民愿意同中国人民携手,为建立亚洲无核武装地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以及恢复中日邦交而奋斗。
大会选出松本治一郎为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内山完造、平野义太郎、川崎夏、太田熏、宿谷荣一为副会长,另一名副会长将由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的会长担任。大会还选出日中友协顾问二十名和常任理事九十八名。

两艘日本观测船遭受放射性微尘灾害
日社会党向美国严重抗议
新华社2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国际局在今天举行的会议上,决定就日本观测船“拓洋”号和“萨摩”号在太平洋上遭受美国试验氢弹造成的放射性微尘灾害的问题,向美国提出严重抗议。
会议决定再次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核试验,并且赔偿受害人的损失。会议还决定对“拓洋”号和“萨摩”号的受害情况进行调查,并且准备把这个事件向预定今年8月间在东京举行的第四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与争取裁军世界大会提出。
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28日在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会议上回答社会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等查明这两只船遭受损害的程度以后,要向美国提出强硬的抗议,并且准备根据遭受损害的程度向美国要求相应的赔偿。
前已报道,7月14日在赤道附近海面上从事海洋观测工作的日本船“拓洋”号和“萨摩”号,由于遭到含有放射性微尘雨的灾害,已经判明有三十七名船员患有威胁生命的白血球减少症。

美国驻黎大使馆公然宣布
要长期侵占黎巴嫩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30日电 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发言人在29日公开宣布美军要长期占领黎巴嫩。他说,只有在黎巴嫩和美国政府以及联合国要求美国军队撤走时,美军才撤出黎巴嫩。
这个发言人的谈话不打自招地暴露了美国想长期侵占黎巴嫩的真正企图。他表示,仅仅在黎巴嫩总统选举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将不意味着美军将要撤出。他还说,要到联合国对黎巴嫩的独立“提供足够的保证”,并且“黎巴嫩国内安全重新建立起来”以后,美国军队才会撤出黎巴嫩。这就揭穿了墨菲所散布的侵黎美军在黎巴嫩举行总统选举以后就将撤出的谎言。
据透露,美国侵略军已经准备在一旦黎巴嫩反对派“不能接受”美国所挑选的新总统而“发生严重纠纷”时,“采取更强硬的方针”来威胁黎巴嫩人民。
同时,黎巴嫩总理索勒哈在29日向陆军总司令、总统候选人谢哈布施加压力,要他出动陆军在总统选举前夕加紧武装镇压起义部队,在选举日前恢复所谓“法律和秩序”,以便于夏蒙集团控制选举。
夏蒙集团为了配合总统选举活动而向反对派施加的军事压力正在加紧。29日,政府军和起义部队在贝鲁特市内政府总部、邮局大楼和主要广场附近爆发了激烈的战斗。市中心的政府军派了好几辆装甲车巡逻队到起义部队控制的巴斯塔区的周围去,他们一面行进一面射击。(附图片)
黎巴嫩人民武装控制地区的妇女也已经武装起来,抗击美国侵略军。图为7月28日在贝鲁特战斗中的人民武装女战士。 (新华社稿)

美国玩弄“贼喊捉贼”惯技
妄图制造谎言诬蔑苏联和阿联
本报讯 “贼喊捉贼”,干涉者喊反对“干涉”,美英侵略者妄图用这种反咬一口和分散世界舆论的注意力的下流把戏,来攻击维护和平和正义的苏联和阿联。美国国务院向美驻中近东各使馆所发的指示暴露了这种企图。
印度“德里时代周刊”29日报道,据接近这里美国大使馆的人士说,美国国务院已经指示美国驻中近东各国的所有大使馆准备在当地报纸上发表一些捏造的消息,指责阿联和苏联是阴谋反对前伊拉克政府的组织者。这个消息又说,美国企图通过这一步骤分散世界舆论对它在黎巴嫩的侵略活动的注意力。同一天的“政治家报”发表美国驻印度大使班克给阿联驻印度大使的一封信。班克为美国对黎巴嫩的侵略进行辩解,他硬说在黎巴嫩存在什么“为了外国利益而发动的内战”。这位大使甚至说美国是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派美军登陆的,他竟然认为黎巴嫩议长的抗议电报“不是正式的文件”。班克的这封信同印度各报日常发表的谴责美国无耻侵略的大量消息成了显著的对照。即使“政治家报”(它是29日唯一发表班克信件的报纸)也认为这是“非常异乎寻常的步骤”。
然而,在黎巴嫩和约旦横行霸道的是美英侵略者,作贼心虚、拒绝五国首脑会议的又是美英侵略者。所以,不管它们和它们的傀儡捏造出多少口实,都不能洗刷它们的那一双血手。事实是掩盖不了的。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已查获的巴格达条约集团的全部秘密文件,在打着这些狡辩者的嘴巴。美国“新闻周刊”29日说,“就华盛顿和伦敦所知道的情况来说,巴格达条约组织的全部档案都已落入伊拉克新政府之手。
“新闻周刊”说,这些档案包括:一、美国给予巴格达条约集团的军事上和战略上的无数指示;二、土耳其等巴格达条约成员国的联合侵略计划;三、巴格达条约组织所属的所谓“反颠覆委员会”的全部材料,其中有这个委员会的特务谍报人员的名单,这个委员会所了解的共产党员和民族主义活动分子的名单。这个档案集中了美国和它所指使的巴格达条约集团那么多不可告人的事实,它们害怕被揭露出来。据大马士革“胜利报”28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瓦解了的巴格达条约国家授权巴基斯坦向伊拉克共和国进行接触,要它不要透露从该条约组织在巴格达的办事处里所没收的文件,这些国家将以承认伊拉克共和国作为交换条件”。这家报纸又说,巴基斯坦驻巴格达的代办已经要求同伊拉克外交部长举行紧急会议,企图取得伊拉克的答复以便发往当时正在举行巴格达条约会议的伦敦。

全德工人应该统一行动
不给美英提供一人一兵
自由德国工联书记发出号召
新华社29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布拉格28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理事会理事、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书记基希纳在布拉格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记者们发表谈话,他说,通过全世界一切工人的联合行动来打掉中东的英美侵略者手上的火把是当前最紧急的任务。谁都不应该幻想以为这次武装干涉只是牵涉到有关国家的地区性的冲突。
他强调指出:如果飞机不断地从西德的领土上起飞去支持侵略,而且还在西德政府的帮助之下这样做,那么在一旦发生世界大战的时候,就必须估计到导致对为侵略服务的西德补给基地进行致命反击的巨大危险。这种反击对于德国人民将有毁灭性的后果。面对着这种巨大的危险,我们告诉一切工会会员们:西德必须不再继续做美英侵略的军事跳板。不要为进攻阿拉伯人民提供一个人、一名士兵、一个行动。为了击退严重的战争危险,采取联合行动是当前的迫切要求。
基希纳号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的工人们立刻讨论共同步骤,以便加强行动的力量并向美国和英国的政府发出抗议,要求立刻停止侵略,他并且要求西德的产业工人工会行动起来。

专栏:札记

孤立的侵略者
英国老牌资产阶级报纸“泰晤士报”记者从中东发出的通讯证明,英国侵略军面对着约旦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抗怒火,已陷入风声鹤唳、惊慌不安的处境中;这位记者承认,甚至在那些越来越少的支持侯赛因的人们中间,也“并不意味着他们欢迎英国军队驻扎在约旦”。
这篇报道说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事实:侵略者总是不得人心的,它在全世界公正舆论中必然陷于孤立,在被侵占的国土上也不能不碰到日益强烈的反抗。英国侵略者虽然貌似强大,小小的约旦国家的人民却已显示了非凡的英雄气概:决不向侵略者低头!
英国侵略者面前只有一条路,从约旦撤军,正像英国工党议员克罗斯曼说的,应当把“英国伞兵(从约旦)撤回国来——而且带着侯赛因回来”。

阿登纳甘心作帮凶
又拨出凯撒港供侵略中东的美军使用
新华社29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不来梅港28日讯:除了“莱因—美因”和富斯滕费耳布鲁克机场以外,波恩政府已经把不来梅港的凯撒港供美国侵略中东的军队使用。据汉诺威的“新州报”说,美国在凯撒港“集中了异常多的”军用物资。
这条消息继续说,“重型坦克、车辆和其他军用物资几天来夜以继日地由铁路和公路从美国在德国(西德)南部的基地运到不来梅港。仅仅在一天就运来了三百辆卡车……装载着坦克的铁路货车每晚不停地朝着凯撒港的方向隆隆地驶去。有人问到所集结的这些数量异常多的军用物资的目的地,美国新闻处拒绝发表任何声明。”
新华社29日讯 据德意志通讯社波恩讯:好几家西德资产阶级报纸28日抨击西德总理阿登纳在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就中东局势在波恩举行的会谈中表示支持美国在中东的冒险。
“汉堡晨邮报”写道,阿登纳应当了解,对于他同杜勒斯的“完全一致”,是以他同德国人民的“完全不一致”为代价的。这家报纸问道,“我们能真正‘完全同意’把我们带到第三次世界大战边缘的美国在黎巴嫩的冒险行动吗?能真正‘完全同意’支持中东的腐朽政权和反对前进的人民运动吗?能真正‘完全同意’美军仅仅在早已不代表任何真正政治力量的正在垮台的傀儡人物的召请下就在异国登陆吗?”
“塞尔报”写道,当全世界人民都在谴责美英武装干涉中东的时候,波恩外交家却采取支持英美行动的立场,这的确只有在政治上特别笨拙和缺乏本能的人才干得出来。这家报纸还驳斥波恩政府所谓承认伊拉克新政府“是不适当的”这种说法,它写道,“我们是不是想在人口已经将近人类半数的未被承认的国家以外再增加几个‘未被承认的国家’呢?”

侵略者的跑道(原载“新德意志报”)
拜盖尔·雷特

7月21日,西德汉堡大学和基尔的阿尔布累希特大学的阿拉伯国家留字生在汉堡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和西德政府对美英的支持。 德意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加紧准备扩大侵略
国防部要求增加九月份征兵人数
并打算出兵亚丁侵占波斯湾油田
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防部28日要求在9月份征兵一万一千人,比前三个月征兵人数增加一千人。这些人都将参加陆军。
9月份的一万一千人,将使得美国八年前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时恢复征兵以来的征兵总数达到二百三十六万三千四百多人。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据开罗“解放”周刊29日报道,美国打算派遣军队去亚丁“保护”波斯湾的油田。
这家周刊援引华盛顿官方人士的话说,英国已经请求美国采取这个行动。这家周刊又说,英国还请求美国说明它能够提供什么援助来控制这个地区,其中包括科威特和巴林。

阿密尔元帅视察阿联边防军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密尔元帅今天继续视察边防军。他对官兵们发表讲话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热爱和平,憎恨侵略,他们准备击退任何侵略。
阿密尔元帅从28日开始视察驻在西奈半岛边境地区的部队。

美国钢铁工业发侵略财
据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钢业”杂志28日说,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行动对于“好几个月销路不佳”的美国钢铁工业起了一个“主要的刺激作用”,许多购买者由于害怕美国的侵略行动“可能会爆发为战争”而增加了订货。这家杂志说,中东危机的另一个直接结果可能是钢铁涨价,美国钢铁公司现在正在等待市场更加看涨以便宣布钢铁涨价。
杂志又说,由于生产过剩,美国钢铁供不应求的情况在目前是不可能发生的,这种情况“只可能在战争时期发生”。

约旦人民反英怒潮日益高涨
英国占领军风声鹤唳 侯赛因王朝气息奄奄
新华社开罗30日电 29日到达亚历山大港的一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约旦的外交官员说,英国侵略军在约旦登陆以后,约旦全国充满了愤慨的情绪。他们是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约旦断绝外交关系后离开约旦的。
这些外交官员说,安曼街道上到处都是英国军队。约旦国王侯赛因虽然在占领军的保护下过日子,但是仍然处在忧惧的阴影下。
他们说,约旦人民在听到伊拉克革命的消息的时候简直欢喜若狂。
这些外交官员中包括前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安曼大使馆代办。他们说,约旦的经济情况已经严重恶化,这个国家严重缺乏石油。
据新华社3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泰晤士报”25日以“约旦被压制下去的不满情绪,目前的政权缺乏公众的支持”为题,刊载该报驻中东记者的一篇电讯。这篇电讯承认,靠英国侵略军刺刀尖支持的约旦侯赛因王朝以及英国侵略军本身,正在受到约旦全国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特别是在构成人口三分之二的那些巴勒斯坦人中间。他们的政治论点始于并且往往也是终于这种看法:英国人要对通过建立令人痛恨的以色列而使他们的祖国分治的这种情况负责。”
这个记者承认,即使在他认为的越来越少的支持侯赛因的人中间,也“并不意味着他们欢迎英国军队驻扎在约旦”。特别是“在下级军官之间,看来热情要少得多”。这个记者说,尽管“现在有这么多可能的反对派领袖被监禁”,约旦人民的不满情绪仍然还能表现出来。他说,“本星期初安曼听到了五次爆炸,……次数比今年整个上半年还多。有人曾经企图在上星期组织一次罢工来反对英国军队的来临。……在约旦河西岸的纳布鲁斯,上星期有二十多人在一次为支持伊拉克政变而举行的小规模示威以后被捕,而本星期在安曼也进行了一连串的逮捕,被捕的人中包括一些陆军军官和两名前政府官员。”
记者承认,面对着约旦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英国侵略军正处在风声鹤唳,惊惶不安的状态。他说,现在安曼的英国士兵要四个人一组并且携带武器才敢外出。但是,尽管如此,也不能很长久地保证不会发生“阴谋”。
据新华社30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工党议员克罗斯曼29日在“每日镜报”的专栏中发表文章,主张把英国军队从约旦撤出来。
他写道:“在(英国)伞兵轰动一时地降临十二天之后,他们仍呆在机场四周的帐篷里,除了挖深战壕和抱怨天气炎热不能忍受之外,没有什么事情可作。
“事实上,继续要他们驻在约旦的唯一理由是:他们是英国支持侯赛因国王的象征。
“如果这个象征取消了,侯赛因很可能在二十四小时以内遭到他的堂兄、伊拉克的费萨尔同样的命运。”
克罗斯曼最后用讽刺的口吻说,应当把“英国伞兵(从约旦)撤回国来——而且带着侯赛因回来”。

剜肉补疮应付财政困难
美政府要求提高国债限额
新华社2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8日写信给国会要求提高国债限额,使美国政府可以进一步借债来应付财政困难。
美国国会原来批准的美国政府借债的法定最高限额是二千七百五十亿美元,后来同意暂时提高到二千八百亿美元,艾森豪威尔现在要求把法定最高限额提高到二千八百五十亿美元,暂时的最高限额提高到二千八百八十亿美元。
艾森豪威尔的信表明,他所以要求提高国债限额,是因为美国政府的预算在本财政年度将有庞大的赤字,美国政府需要借债,要把国债数目限制在二千七百五十亿美元的范围内是不可能的。
据新华社3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29日在同国会领袖谈到中东局势时要求恢复众议院削减的援外拨款以满足土耳其和伊朗的“特殊需要”。

阿曼民族主义者
歼击英国侵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阿曼教长驻大马士革办事处27日接到的电报说,阿曼民族主义者最近在萨哈马沙漠与开往马斯喀特的英帝国主义军队进行了激烈的战斗。阿曼的战斗员在这个地区伏击了英国巡逻队,他们的突击队同在装甲车支持下的英国军队打了仗,击毙了十二名英国兵,摧毁了两辆英国装甲车。

委内瑞拉政府 坚决镇压政变阴谋分子
据新华社30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政府在粉碎了前国防部长卡斯特罗·莱昂所策动的反动政变阴谋后,已经对参加这次政变的阴谋分子采取了镇压措施。
镇压政变阴谋分子的活动得到了委内瑞拉人民的支持和协助。全国各地的市民连日举行盛大的群众大会,保证全力支持政府。各种政治组织和各地的群众都要求从国家机关中清洗前独裁者希门尼斯的支持者,并且要求迅速惩办阴谋分子。还有许多人向当局告发阴谋分子。

专栏:简讯

简讯
△以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曾德率领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29日从乌兰巴托乘飞机去莫斯科。
△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委员长李诩求率领的朝鲜艺术团30日离开平壤前往蒙古访问演出。
△由陈文昌率领的柬埔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七人在访问中国和朝鲜后,30日乘火车抵达河内。
△中国影片“寂静的山林”28日开始在布加勒斯特的“祖国电影院”上映,受到了布加勒斯特人的热烈欢迎。
△苏联“乌兹别克电影公司”同印度“马来亚电影公司”议定,印度和苏联将协同摄制一部新的彩色宽银幕影片“两颗心的诗篇”。
△中国长春足球队一行二十一人,29日在长春市体委副主任刘自然率领下,由北京乘飞机去苏联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