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赫鲁晓夫给艾森豪威尔的信美国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先生阁下:总统先生:
我收到了您7月25日答复我7月23日关于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信的回信。
遗憾的是,我不得不指出,美国政府在这封回信中背离了它在7月22日所采取的关于迅速召开有各国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特别会议来讨论中近东局势的立场。
现在很清楚,美国政府是在拖延政府首脑会议的召开,不愿意这个会议采取紧急措施来和平解决中近东地区所发生的军事冲突。
不能不指出,您在7月22日信中说您同意在安理会范围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这个表示受到了各国的欢迎。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关于政府首脑会晤的协议使人得到某些安慰,各国人民完全有理由期待这次会议于最近召开并且保证维护和巩固中近东的和平。苏联政府声明它同意麦克米伦先生的这个建议,因为英国首相建议在安全理事会范围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时,明白指出,在举行这个会议的过程中不应提出未经事先商妥的任何决议案,还明白指出我们共同工作的目的是要达成会有成果的协议,而不是通过表决确定分歧。
您现在的回答是从已达成的协议后退一步,因此自然不能不引起各国人民的严重忧虑。美国政府建议,不必由五国政府首脑讨论危及和平事业的中近东局势,而主张重新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普通会议。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现在也支持这个建议。但是这会产生什么结果呢?您清楚地知道,安全理事会已经花很长时间讨论过了黎巴嫩和约旦的局势,然而迄今毫无结果。
现在,制止对中近东的武装侵略这一问题是十分尖锐的,从安全理事会近来所举行的会议的经验看来,它是无力在其常会上就这个问题作出迅速有效的决定的。
在这一地区,正在不断聚集武装力量,这一地区日益变成一触即发并可能引起世界灾难的火药库。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五国政府首脑会议,因为他们拥有高度的权力,能够就立即停止中近东地区军事冲突和就采取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措施达成协议。
十分明显,如果我们真诚希望找寻缓和紧张局势的途径,那么我们就应当同意,在这种情况下这五个国家首先应议定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必要措施。如果这五国就立即停止中近东武装冲突达成协议,那么真正关心巩固和平的任何其他国家就会欢迎和支持这种决定,这一点难道有谁会怀疑吗?
麦克米伦先生7月22日提出在安理会范围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也正是规定了政府首脑会议的这种性质。但是,正如我已经指出的,您,总统先生和英国首相现在又背离了这个建议。不能不看到,这样一来,所采取的方针就是要葬送已取得的关于尽快召开苏、美、英、法、印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协议。
我们是不能接受这一点的。
苏联政府坚持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斗争的立场,坚持社会经济制度不同的各国和平共处的立场。苏联政府始终不渝地主张通过谈判用和平的手段来解决冲突。因此我们现在也坚决主张立即制止侵略,坚决主张干涉军迅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我们深信,正是五国政府首脑会议,在各方具有诚意的情况下,会有助于找到消除中近东地区军事冲突的道路和可能性,并且安定中近东地区的局势。
在这方面苏联政府对法国政府首脑戴高乐先生在他的7月26日的信中所提出的意见表示满意,他表示他支持关于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我们认为这个意见同苏联政府就这个问题的建议没有分歧。我们认为,正如以前所声明过的,这是能够保证最迅速地解决停止中近东军事冲突这一刻不容缓的任务的最正确的道路。
为了进一步拖延政府首脑会议的召开,您的信中借口说,美国政府提出的关于政府首脑会议的措词没有得到理解。那么,不禁要问:是不是故意把这种措词提得可以作各种解释,并且为了精确地说明它的意义而必须函件往返,浪费时间呢。既然您7月22日的来信表示同意参加有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特别会议,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不把这理解成为您同意最迅速地召开这种会议。现在您回避最迅速地召开这个会议,而建议重新读一读您7月22日的信。您的这些话证明美国政府显然不愿意最迅速地采取措施来制止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干涉,此外,难道能作别的理解吗?
总统先生,我直言不讳地说,美国和英国政府所采取的方针实质上是拒绝政府首脑会议的方针,不能不引起各国人民的不安,因为各国人民焦急地期待着能够结束中近东的武装冲突并采取维护和巩固普遍和平的措施。
各国的舆论界人士怀着不安的心情提出一个问题:应对中近东目前紧张局势负责的国家的政府是不是想麻痹人民的警惕性偷偷地策划新的侵略行动。
要知道,美国政府比谁都清楚,美国军队继续在黎巴嫩登陆,在那里,在美国刺刀的支持和掩护下,国务院特使墨菲展开的行迹可疑的活动,他横暴无礼地干涉黎巴嫩的内政。美国海军正在地中海东部集结,美国增援部队正在从欧洲空运到中近东,特别是土耳其的亚达那地区。在这方面特别值得注意的还有:在土耳其本国最近也广泛地准备武装干涉阿拉伯东方各国的内政。失去了本国人民支持的、依靠干涉者撑腰的约旦国王侯赛因竟敢用武力进行威胁,扬言要向巴格达进军。他是那些策划反阿拉伯东方各国人民阴谋的、人所共知的西方国家手中的驯顺工具。现在可以看到有扩大侵略区的明显趋势。军事进攻的威胁笼罩着伊拉克共和国。
由此可见,拖延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谈判,并同时在中近东日益大量集结武装部队,这样就会导致局势的进一步尖锐化,导致冲突的扩大,并且可能使人类遭到灾难。
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采取迅速有力的行动,以保证使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并且使在中近东的武装冲突地区不致扩大。时间是不等人的。
但是,不能不指出,美国政府不仅没有促进政府首脑会议迅速召开,以便立即停止中近东地区的武装冲突,反而派自己的国务卿去伦敦参加巴格达条约成员国的会议。有人正在急忙企图为这个条约打补丁,而这个条约的唯一的一个阿拉伯国家——伊拉克退出这个条约的事实,再一次表明了西方国家所执行的“实力地位”政策和拼凑侵略集团政策已经失败。同时美国政府企图百般阻挠解决全人类所期待解决的当前主要问题——停止美国和英国在中近东的武装干涉问题。美国政府企图使关于政府首脑会议的谈判陷入无止境的讨论这个会议的形式和程序的迷宫中。
英国、美国、土耳其、巴基斯坦和伊朗政府代表伦敦会议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举行的:这时外国军队不仅没有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而且正在开足马力地准备着武装干涉伊拉克共和国的事务,因此这个会议是反对阿拉伯国家的阴谋。这一切做法,其目的难道不是在阴谋策划新的侵略行动,用执行既成事实的政策的办法使世界面临日益扩大的军事冲突吗?
难道能不考虑这种政策首先对它的策划者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吗?因为在我们的时代人民是充分警惕的,是不会容忍侵略行动的。
美国政府竭力破坏五国政府首脑会晤,这次会晤是要终止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干涉,采取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紧急措施。
因此,您所走的道路不是解决中近东已经开始的军事冲突,以维护和巩固和平,而是把事情引向扩大军事冲突地区,使人类面临世界灾难的威胁,因此,对于美国政府这种政策的后果,您首先对人类和历史负有严重的责任。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也负有严重责任。因为他尽管试图随机应变,但实质上也是执行旨在阻挠采取任何措施来消除黎巴嫩和约旦军事冲突的同样的政策。
苏联政府鉴于中近东地区当前极端紧张的局势,仍旧认为必须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美、英、法、印五国政府首脑会议。
至于举行会议的地点,我们已注意到法国政府首脑戴高乐先生在7月26日信中所说的他希望这次会晤在欧洲举行这一点。苏联政府早先就主张这次会议在欧洲举行,因此支持戴高乐先生的建议。
由于美国外交界和报刊已经发出呼声,说若是会议在美国召开,美国当局将在保障政府首脑的安全方面碰到困难,这样就尤其应该考虑在欧洲的某个城市里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我们不愿意使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处于为难的境地。因此苏联政府一方面像从前一样,不反对在纽约召开会议,同时也同意在日内瓦、维也纳、巴黎或者能为全体参加者接受的任何其他地点召开会议。
我们也欢迎达成关于在莫斯科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协议,苏联政府能完全保障各国代表团的安全,并提供为进行有成效的工作所必要的条件。我们深信,苏联人民将欢迎为了采取紧急措施以停止中近东冲突和巩固世界和平而来到这里的使者,苏联人民将借此表明他们毫不动摇地忠实于和平事业。
您的信中避而不谈印度总理参加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在这方面,我认为必须再次着重指出,印度参加上述会议对于达成解决中近东局势的建设性决议具有巨大的意义。
至于举行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政府首脑会议的日期,我们曾提出在7月28日举行。既然您说这个日子对美国政府来说太仓促了,我们愿意另外找一个最近的日子,并且希望您能明确地答复:美国愿意在什么时候参加五国政府首脑会议。
总统先生,希望您能尽早给我回信。
此致敬意 尼·赫鲁晓夫
1958年7月28日
于莫斯科

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的信首相先生:
我收到了您7月26日寄出的对我关于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那封信的回信。
我感到遗憾的是,您不仅没有表示同意您在7月22日所建议的有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特别会议在7月28日就举行,而且也没有为举行这个会议指定任何最近的日期。现在您反而主张由安全理事会会员国常任代表来商议举行安全理事会普通会议的日期。
您的这种立场显然背离了您在7月22日信中所建议的主张。那时您明确表示希望“政府首脑能够寻找机会来迅速会晤和讨论中东问题”,并且说您愿意到纽约去参加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如果苏联政府的首脑也到那边去的话。您对政府首脑在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的方法提出了意见,您说,他们不应提出任何未经事先商妥的决议。我们共同工作的目的将是达成会有成效的协议,而不是通过表决来确定分歧。苏联政府完全同意了您的一切建议。
现在很清楚,英国政府是在拖延政府首脑会议的召开,不愿意这个会议采取紧急措施来和平解决中近东地区所发生的军事冲突。
不能不指出,您在7月22日信中说您同意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范围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这个表示受到了各国的欢迎。苏联、英国、美国、法国和印度关于政府首脑会晤问题的协商结果使人得到某些安慰,各国人民完全有理由期待这次会议于最近召开并且保证维护和巩固中近东的和平。
您现在的回答是从已达成的协议后退一步,因此自然不能不引起各国人民严重忧虑。现在英国政府建议,不必由五国政府首脑讨论危及和平事业的中近东局势,而主张把这个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普通会议。但是这能得到什么结果呢?您知道得很清楚,安全理事会已经花很长时间讨论过了约旦和黎巴嫩的局势,然而迄今毫无结果。
现在,制止对中近东的武装侵略这一问题是特别尖锐的。从安全理事会近来所举行的会议的经验看来,它的常会无力就这个问题作出迅速有效的决定。
在这一地区正在不断集结武装力量,这一地区日益变成一触即发并可能引起世界灾难的火药库。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英、美、法和印度五国政府首脑会议。因为他们拥有高度的权力,能够就立即停止中近东地区的军事冲突和就采取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的措施达成协议。
十分清楚,如果我们真诚希望找寻缓和紧张局势的途径,那末我们就应当同意,在这种情况下,这五个国家首先应当议定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必要措施。如果这五国就立即停止中近东地区武装冲突达成协议,那末真正关心巩固和平的任何其他国家都会欢迎和支持这个决定。这一点难道有谁会怀疑吗?
您7月22日提出的在安理会范围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恰恰是规定了这种政府首脑会议的性质,使我们可能不仅仅通过正式形式来进行共同协商。我们为了迅速解决停止中近东武装冲突这一迫切问题,同意了您的这个建议。但是,正如我已经指出的,您首相先生现在背离了这个建议。
不得不认为,英国同一些国家的联盟以及它本身也参与了对阿拉伯国家内政的武装干涉这一点,影响了它在安排政府首脑会议这个问题上的立场,因此英国政府表现了消极被动态度,不想达成缓和中近东紧张局势的决议。可以指出,您7月22日提出的在安理会范围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如果的确能认真加以贯彻,本来是可以取到适当成果的。但是全部问题在于,您背离这个建议而后退了,并且使我们觉得,您在寻找借口来埋葬自己的建议,利用关于程序问题的空谈来为进一步扩大侵略打掩护。
不能不看到,这样一来,所采取的方针就是要葬送已取得的关于尽快召开苏、美、英、法、印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协议。
我们是不能接受这一点的。
苏联政府坚持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斗争的立场,坚持社会经济制度的不同的各国和平共处的立场。苏联政府始终如一地主张通过谈判用和平的手段来解决冲突。因此,我们现在也坚决主张立即制止侵略,坚决主张干涉军迅速撤出约旦和黎巴嫩。
我们坚信,只要各方面都有此衷心期望,政府首脑的会见可以找到消除军事冲突的途径和可能,从而使中近东地区得到安宁。
在这方面,苏联政府对法国政府首脑戴高乐先生在他7月26日的信中所陈述的意见,表示满意。他表示支持关于立即召开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我们认为,他的意见同苏联政府就这个问题所提出的建议没有分歧。我们认为,正如以前所声明过的,这是能够保证最迅速地解决停止中近东军事冲突这一迫切任务的最正确的途径。
首相先生,我直言不讳地说,美英两国政府所采取的方针实质上是拒绝政府首脑会议的方针,这不能不引起各国人民的不安,因为各国人民焦急地期待着能够结束中近东的武装冲突,并采取维护和巩固普遍和平的措施。
各国舆论界人士提出一个问题:应对中近东当前的紧张局势负责的各国政府是否想要麻痹各国人民的警惕性,偷偷地策划新的侵略行动。一批批新的英国军队在约旦登陆,越来越多的英国军队在塞浦路斯集结,并打算调往阿拉伯东方国家,这些情况都证明了这一点。英国政府清楚地知道,美国军队继续在黎巴嫩登陆,美国海军继续在地中海东部集结,美国增援部队继续从欧洲空运到中近东,特别是空运到土耳其的亚达那地区。这方面值得特别注意的还有:土耳其本国最近也在广泛地准备武装干涉阿拉伯东方各国事务。丧失了本国人民支持和依靠外国帮助的约旦国王侯赛因竟敢用武力进行威胁,扬言要向巴格达进军。现在可以看到有扩大侵略区的明显趋势。军事进攻的威胁笼罩着伊拉克共和国。
由此可见,拖延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谈判,而且同时在中近东日益大量集结武装部队,这样就会导致局势的进一步尖锐化,导致冲突的扩大,并且可能使人类遭到灾难。
英国和美国政府不从约旦和黎巴嫩撤退外国军队反而开足马力准备武装干涉伊拉克共和国内政,对召开政府首脑会议迟迟不决反而迫不及待地在贵国首都伦敦举行巴格达条约成员国会议,难道可以无视这个事实吗?这一切分明是对阿拉伯国家的阴谋。这种做法难道不是用执行既成事实的政策的办法使世界面临日益扩大的军事冲突吗?
难道能不考虑这种政策首先对它的策划者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吗?因为在我们这个时代各国人民是充分警惕的,是不会容忍侵略行动的。
同时,英国政府跟在美国后面正竭力阻挠解决全人类所期待解决的当前主要问题——停止美国和英国在中近东的武装干涉问题。英国政府企图把关于政府首脑会议的谈判引入无休止的讨论这个会议的形式和程序的迷宫中。
因此,英国和美国政府所走的道路,并不是解决中近东已经开始的军事冲突,以维护和巩固和平,而是把事情引向扩大军事冲突地区,使人类面临世界灾难的威胁,尽管英国政府试图随机应变,装作它仍然坚持它7月22日的建议。因此,首相先生,您要为英国政府这种政策的后果对人类和历史承担严重责任。
鉴于中近东地区当前极端紧张的局势,苏联政府仍然认为必须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英、美、法、印五国政府首脑会议。
苏联政府要求英国和美国政府,重新根据你们在7月22日所提出的、并已取得一致意见的建议来商量举行这次政府首脑会议。
至于举行这次会议的地点,我们已注意到法国政府首脑戴高乐先生在7月26日信中所说的他希望这次会议在欧洲举行这一点,苏联政府早先就主张这次会议在欧洲举行,因此完全支持戴高乐先生的建议。
由于美国报刊已经发出呼声,说若是会议在美国召开,美国当局将在保障政府首脑的安全方面碰到困难,这样就尤其应该考虑在欧洲的某个城市里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
我们不愿意使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处于多难的境地。因此苏联政府一方面仍然不反对在纽约召开会议,同时也同意在日内瓦、维也纳、巴黎或者能为全体参加国接受的任何其他地点举行会议。
我们也欢迎能就在莫斯科举行政府首脑会议这点达成协议,苏联政府将保障各国代表团绝对安全并提供为进行有成效的工作所必需的条件。我们相信,苏联人民将欢迎为了采取紧急措施以停止中近东冲突和巩固世界和平而来到这里的使者,苏联人民将借此表明他们对和平事业的坚定的信心。
您的信中避而不谈印度总理参加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在这方面,我认为有必要再次强调指出,印度参加上述会议对达成解决中近东局势问题的建设性决定具有重大意义。
至于举行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政府首脑会议的日期,我们曾提出在7月28日举行。既然,从您的信中可以了解到,我们所建议的日期没有使英国政府感到满意,我们愿意另外找一个最近的日子,并且希望得到明确的答复:英国政府愿意在什么时候参加五国政府首脑会议。
首相先生,希望您能尽早给我回信。
此致敬意 尼·赫鲁晓夫
1958年7月28日
于莫斯科

赫鲁晓夫给戴高乐的信总理先生:
我仔细地阅读了您7月26日答复我7月23日关于在安全理事会范围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信件的回信,以及艾森豪威尔先生和麦克米伦先生的回信。我首先想指出一点,您的回信表明,您对于在黎巴嫩和约旦的军事冲突所引起的紧张局势感到不安。
十分明显,必须采取最紧急的措施来终止这一冲突。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采取迅速而坚决的行动,以便保证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并且使军事冲突地区不致扩大。时间是不等人的。我们过去和现在都一直坚持这种立场。有关中近东的问题现在仍然十分紧迫,因此苏联政府一直认为,不能拖延各国政府首脑会议。
这一地区的局势日益尖锐化。美国军队继续在黎巴嫩登陆,英国军队也继续在约旦登陆,美国海军正在地中海东部集结,美国的增援部队在陆续从欧洲空运到中近东,特别是土耳其的亚达那地区。在这方面值得特别注意的还有:在土耳其本国最近也广泛策划武装干涉阿拉伯东方国家的内政。失去了本国人民支持而依靠干涉者的帮助的约旦国王侯赛因,竟敢用武力进行威胁,扬言要向巴格达进军。他是那些阴谋反阿拉伯东方各国人民的西方国家手中的驯顺的工具。现在可以看出有扩大侵略地区的明显趋势。军事进攻的威胁笼罩着伊拉克共和国。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来结束外国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干涉并重建该地区的和平。
为了最快地解决停止中近东军事冲突的迫切问题,苏联政府同意了麦克米伦先生7月22日关于在联合国安理会范围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因为苏联政府考虑到,这个建议规定的政府首脑会议的性质,还能为进行不仅是正式的共同磋商提供可能。麦克米伦先生对政府首脑在安理会特别会议上讨论中近东问题的方法表示了意见,他说:不应当提出未经事先商妥的任何决议,我们共同工作的目的是要达成会有成果的协定,而不是通过表决确定分歧。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先生支持了英国政府的这个建议。您在7月22日的信中也没有表示反对这个建议,相反的,您肯定地支持了召开会议的原则,并且表示愿意参加主要国家政府首脑之间的直接接触来讨论中近东问题。
在这方面有一个事实值得注意:苏联政府刚一表示同意麦克米伦先生关于召开有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特别会议的建议,美英两国政府,从它们最近的来信中可以看出,赶忙从已经达成的关于在安理会范围内迅速举行苏、法、美、英和印度政府首脑会议的协议后退了。美英两国政府又提出了程序问题,不愿走出安理会议事规则的形式界线。美国政府背离了7月22日关于立即召开有苏、法、美、英和印度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特别会议的立场,并建议不由五国政府首脑讨论危害和平的中近东局势,而把这个问题重新交给安理会普通会议讨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现在也支持这个建议。但是这会产生什么结果呢?您当然清楚地知道,安理会已经花很长时间讨论过了黎巴嫩和约旦的局势,但是没有得出任何积极成果,这一点您在7月26日的信中已经正确地指出了。
今天,制止对中近东的武装侵略的问题十分尖锐,从安全理事会近来所举行的会议的经验看来,它无力就这个问题作出紧急的和有效的决定。军队在这个地区不断集结,这一地区愈益变成一触即发并可能引起世界灾难的火药库。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美、英、法、印度五国政府首脑会议。因为他们拥有高度的权力,能够就立即停止中近东地区武装冲突和就维护以及加强普遍和平的措施达成协议。
苏联政府仍然认为,大国政府首脑必须立即会晤。按7月19日我们所提出的程序举行政府首脑会议是停止中近东武装冲突有效的手段,因此我们满意地从您的信中获悉,您认为最好是支持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五国政府首脑会议;这种态度,据我们所理解,是政府同苏联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没有分歧的。
十分明显,如果我们非常真诚的希望找到缓和紧张局势的途径,我们就应该同意:在目前情况下,苏联、法国、英国、美国和印度这五大国首先应该就维护和巩固和平的必要措施达成协议。如果这五大国能够就立即停止中近东武装冲突这点达成协议,那么真正关心巩固和平的任何其他国家就会欢迎和支持这个决定,这点难道有谁会怀疑吗?
苏联政府坚持为维护与巩固和平而斗争的立场,坚持社会经济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的立场。苏联政府始终不渝地主张通过谈判用和平的手段解决各种冲突。因此,我们坚决主张立即制止侵略,坚决主张干涉军火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我们深信,正是五国政府首脑会议,在各方都有诚意的条件下,会有助于找到消除中近东地区军事冲突的途径和可能,并安定中近东地区局势。
我们这方面已经而且还要竭尽一切努力来这样解决这一问题。这是每一个主张维护和平和主张发展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的正直的人有目共睹的。
鉴于在中近东地区已经造成了极端紧张的局势,苏联政府仍然认为,必须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政府首脑会议。
至于政府首脑会议的地点,我们同意您的建议,会议最好在欧洲,在日内瓦或者在欧洲任何其他一个城市举行。
关于在欧洲某一城市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问题之所以尤其值得注意是因为,从某些消息看来,各国政府首脑在纽约举行会议会给美国当局在保护各国政府首脑安全方面造成困难。我们不想在这个问题上使美国政府为难。因此,苏联政府一方面像从前一样,不反对在纽约召开会议,同时也同意在日内瓦、巴黎、维也纳或者能为所有参加者接受的任何其他地点召开会议。
我们欢迎能就在莫斯科举行政府首脑会议这点达成协议,苏联政府可以保证各国代表团充分安全,并提供进行有效工作的必要条件。我们深信,苏联人民将会欢迎为了采取紧急措施以停止中近东冲突和巩固普遍和平而来到这里的使者,苏联人民将借此表明他们毫不动摇地忠实于和平事业。
现在谈一谈政府首脑会议的日期问题。遗憾的是,您在信中没有谈到举行这次会议的任何日期。大家都知道,我们曾经建议在7月28日,也愿意在最近的任何日期召开会议,并希望从您那里知道,法国愿意在什么时候参加五国政府首脑会议。
总理先生,如果您能尽可能快地回答,我将表示感谢。
此致敬意 尼·赫鲁晓夫
1958年7月28日
于莫斯科

比万承认帝国主义时代一去不复返
美英干涉军越早撤出中东越好
主张在不过份丢脸情况下摆脱窘境
据新华社28日讯 英国工党左翼领袖比万在25日的“论坛”周刊上发表一篇文章,论述了英美侵略军在中东进退维谷的狼狈处境。
比万认为,“英美两国目前的问题是,在陷进去以后,现在怎样脱身?”他指出,美英当初派兵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意图无疑是企图“大规模侵入中东”。但是它们“在更仔细地研究了有关的现实以后,已经不能不重新加以考虑”。
比万主张今后在西方和中东的交往中,应该“以商务关系代替帝国主义关系”;这一点“必须成为(西方)政治家在最近将来的首要任务”。他说,美英干涉军驻在黎巴嫩和约旦“不能促进这个任务的成功,反而替这个任务增添很多困难”,因为阿拉伯各国人民“无疑会对这种帝国主义统治的象征感到愤慨”。因此,比万认为,美英干涉军越早撤退越好,“问题是怎样作到这一步而又不致过多地丢脸”。
比万接着谈到,英国干涉军目前在约旦的处境特别尴尬,“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是占领了一个小王国。大概又一次必须接济它,必须越过以色列领土用飞机向它运送工业品(从而再一次毒化以色列及其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关系),而且看来还承担了义务要去保护那在本国人民当中不得人心的国王”。比万说,这种处境显然很难长久维持下去。但是即使“经过一段缓和时期以后”,用所谓“联合国特遣部队”去代替那里的英国干涉军,也并不能改变这种局面。“英国的尴尬处境虽然会从此结束,但是联合国的尴尬处境却从此开始。”文章说,如果“联合国部队竟然变成保护君主政体和抵抗约旦人民共和愿望的卫士”,那就太古怪了。
文章最后说,解决中东问题的首要条件在于应该“认识到帝国主义阶段已经一去不复返”。另外一项重要原则是:大国应该保证不把中东国家拖进军事性集团。他认为,在伊拉克局面改变以后,巴格达条约实际上已经死亡了。它只是一种对纳赛尔和俄国的不必要的挑衅。

日夫科夫支持苏联和平努力
谴责美英竭力破坏首脑会议
新华社索菲亚28日电 据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在云多尔说,保加利亚人民一致无条件地支持苏联旨在制止侵略、要求美英干涉者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并拯救人类免遭新的战争灾祸的不倦的努力。日夫科夫在云多尔三万人参加的全国旅行者大会上讲了话。
日夫科夫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者对黎巴嫩和约旦进行着可耻的武装干涉,并且正在准备进攻伊拉克共和国,企图扼杀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民族独立斗争。他说,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为所欲为地玩弄各国人民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们在中近东的军事冒险遭到了世界公众、阿拉伯人民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不可遏止的反对。
日夫科夫说,赫鲁晓夫给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政府领导人的信,使世界各国人民深感满意。这些在和平受到严重威胁时发出的信件,对于侵略者是一个严重的警告,对和平是一个热情的呼唤。
日夫科夫随后谴责了西方国家领导人竭力破坏政府首脑会议的召开的行为。他指出,他们这样作,违背了坚持要求立即举行高级会议的各国人民的意志。

英“经济学家”周刊承认
黎约人民要美英海盗滚蛋
据新华社29日讯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7月26日刊载的题为“在贝鲁特和安曼的费劲工作”的文章指出,美国和英国在把侵略军开进黎巴嫩和约旦以后进退两难。
文章说,美军在黎巴嫩登陆的结果是:黎巴嫩“反对派现在有两个要求,而不只是一个要求了,这就是:美国人,和夏蒙一样,必须滚开。”文章指出:“对美国人提出的这个要求已经获得了广泛的反响。”
文章承认,夏蒙政府“试同西方结合的做法已经受到了不少的考验,其结果是令人沮丧的”。它还承认“在罢工和工厂总停工同时发生的情况下黎巴嫩是一个去不得的国家”,并且希望目前正在中东搞政治阴谋的美国副国务卿帮办墨菲会“得出这个结论”。但是,文章同时也承认,现在还很难看出美国人“如何能在不远的将来撤出他们的军队”。
文章接着谈到英国的处境。它说,在黎巴嫩的局势正处于“混乱”之中的时候,约旦的局势是“凶险”的,在安曼的英国侵略军也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文章指出,安曼的西方外交人员对于英国军队“下一步应该怎么办”的问题意见分歧。“一方面,他们在考虑一种可以让英国人还带有一些尊严的样子撤退的办法;另一方面,他们又承认,撤退对于侯赛因国王的威信将是一个打击,可能引起正是派军队进来防止的那种暴动。”文章最后不得不承认,美国同英国在采取了被一个西方外交家称之为“本能的”镇压反殖民主义斗争的行动之后,“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这种进退两难的处境”。

最后的海盗 (原载开罗“鲁兹·优素福”周刊)

伦敦亚非学生会议
谴责美英武装干涉中东
据新华社讯 亚、非两洲十六个国家在英国学校学习的学生,在伦敦举行了第四届亚非学生会议。
会议是在“反对阻碍亚非国家发展的殖民主义”的口号下举行的。会议一致通过一项特别决议,谴责英美对黎巴嫩和伊拉克进行的赤裸裸的军事侵略。决议指出,英美的军事干涉是“向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的挑战,并且是对维护和平安全事业的最大的威胁”。

泰驻美大使赞成苏联建议
并认为国际裁军会议应有中国参加
新华社29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驻美国大使乃他纳·科曼25日在曼谷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他愿意看到苏联建议的讨论中东局势的政府首脑会议能够召开,并且获致协议。
这位刚奉召返国述职的泰国驻美国大使指出,当大国能够达成协议,世界就有和平。如果发生战争,泰国也不能幸免。因此,任何能够促使大国达成协议的办法,都应该采取。
他还说,国际裁军会议如果没有中国参加,就不会获得圆满的结果。

法国一些报纸指出
大多数欧洲人不支持美英干涉中东
新华社29日讯巴黎消息:在格累诺贝尔出版的“多菲奈自由报”认为,在政府首脑会议上戴高乐会“起欧洲传声筒的作用”。报纸写道:“大家知道,大多数欧洲人都不支持盎格鲁—萨克逊的军事倡议(指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干涉)……一些地中海国家认为,在中东应当执行一种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新政策”。
另一家地方报纸“自由的波瓦图报”评论员安里维奥指出了西方国家的分歧。他说,“西方没有达成一致行动,法国是无过的”。评论员写道:“华盛顿和伦敦还不能适应于我国民族政策的新风格。我们的盟国很多年以来习惯于首先在内部进行协商,然后再向法国政府提出已准备好了的决议。现在一切都改变了。”

土耳其前总统伊诺努
严斥政府支持美英侵略
新华社大马士革28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土耳其前总统、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袖伊诺努27日在安卡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土耳其决不可以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他还严厉地批评了土耳其政府赞成西方国家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