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出口贸易连续呆滞三个月
日本经济危机深刻化
岸政府加紧向马来亚进行经济扩张
新华社1日讯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大藏省和日本银行最近估计,6月份的日本出口数额将为一亿九千万美元。这就是说,从4月以来,日本1958年度输出已经一连三个月未能打开二亿美元的关口。
日本的经济危机已经出现持久性的局面。岸信介政府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正在拼命设法扩大输出,以期解脱经济危机。但是,日本的舆论一致认为,今年度的日本出口数额不仅达不到原订的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的目标,就是想要维持在去年度的二十八亿六千万美元的输出水平也很困难。目前,日本政府已经不得不考虑重新修改输出数额的目标。
日本这次经济危机是从外汇危机开始的。1957年度的日本国际收支出现了六亿多美元的赤字。因此,岸信介政府在扩大输出的同时,竭力设法使国际收支“平衡”。日本官方估计,到6月底,外汇储备数额将达七亿二千多万美元。但是,这笔少得可怜的外汇储备并不是由于扩大输出,而是由于强制缩小进口取得的。从去年5月岸信介政府开始实施紧缩政策以后就开始限制进口,只是今年头五个月的进口数额就比去年同一时期压缩了六亿二千九百万美元(今年1至5月的进口数额共计十一亿六千八百万美元)。在限制进口原料的这段期间,各企业部门主要是依靠库存原料来维持生产。目前,原料库存已经迅速减少,近年来的更新设备又在提出大批的原料需求,这种需求是不易用目前的几亿美元外汇来满足的。
日本的经济基础规定,要扩大输出必须增加原料进口。据不久前日本通商产业省发表的白皮书统计,为了增加一百日元输出,需要增加四十五日元的输入。在国内原料需求增加和海外输出前途暗淡的情况下,使日本经济危机更加深刻化的新的外汇危机将要跟踪而至。
据新华社2日讯 吉隆坡消息:岸信介政府正在“经济合作”的招牌下积极向马来亚进行经济扩张。日本驻马来亚联合邦代办平井勇最近对报纸记者说,日本对马来亚最近在立法议会提出的新兴工业法案极为关注,日本对马来亚的铁矿、渔业、农村工业和胶品工业等方面的投资“极感兴趣”。
平井透露,在马来亚新兴工业法案通过后,日本将派遣考察团来马来亚进行现地调查,作为日本向马来亚投资的先头部队。
平井还露骨地说,岸信介政府准备“协助”马来亚建立原子工厂和兵工厂,并且将日本式的枪械和子弹介绍给马来亚。
由日本垄断资本集团派出的日本东南亚企业技术合作工商业考察团已经在6月26日到达新加坡,并且准备继续前往马来亚联合邦进行活动,以便调查用两国资本合办工业的可能性。

反对美国唆使南越进犯柬埔寨
本报评论员
南越吴庭艳军队对邻国柬埔寨的进犯,已经引起了所有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人们的注意。据消息报道,从6月18日以来,南越吴庭艳集团的大批正规军侵入了柬埔寨东北部的上丁省,占领了该省的帕内和帕特杜瓦等地方,距离边境至少有十五公里。柬埔寨前首相沈法指出,目前,南越军队还在加强兵力、积极部署,企图发动纵深进攻。为此,柬埔寨国王苏拉玛里特于6月25日发表声明,谴责南越军队侵入柬埔寨;并且要求同柬埔寨友好的国家予以支持,制止南越的侵略。
据柬埔寨报纸透露,自从1957年年初以来,南越军队侵入柬埔寨领土先后已达二十九次之多;柬埔寨政府一再提出抗议,南越方面置之不理。今年6月初,西贡的官方报纸展开了一个恶意攻击柬埔寨和它的和平中立政策的运动;随即发生了大规模的军事侵犯行动。由此可见,南越对柬埔寨的进攻是一种有计划的侵略行为。这不但是对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的粗暴侵犯,而且也造成了对印度支那和平的严重威胁。
南越吴庭艳集团敢于这样明目张胆地对柬埔寨发动军事进攻,是因为有人在背后为它撑腰。这就是美国帝国主义势力。美国在这事件中原打算只居于幕后唆使者的地位,所以在事件发生之初一直保持“沉默”。但是当柬埔寨把事件公之于世界舆论,并要求柬埔寨国际委员会进行调查时,这个唆使者就无法在幕后隐藏了。
美国自从1954年7月印度支那和平恢复以来,一直把南越吴庭艳集团当作它的阻碍越南恢复和平统一和在印度支那制造紧张局势的工具,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同样的,美国对于柬埔寨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早就表示不满,这也是人所共知的了。所以,近几年来,美国曾不断唆使吴庭艳集团封锁和侵犯柬埔寨边境,企图借此来压迫柬埔寨放弃它的和平中立政策。这次美国唆使南越军队侵犯柬埔寨领土,不仅是一种压力手段,而且是公开的侵略行为。
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决心维护自己的独立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柬埔寨国民议会和王国会议最近在发表的一项宣言中坚决表示:如果美国不能阻止南越的侵略行动,柬埔寨就要采取一切措施来保卫它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确信,柬埔寨人民反侵略的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因为正义在柬埔寨人民这一边,各国爱好和平人民也都是站在柬埔寨人民这一边。

伦敦“金融时报”指出
英国经济继续下降
上月钢产量比去年同期跌落15%
新华社伦敦2日电 “金融时报”今天的社论在评论英国经济的总趋势时指出,“实际的问题现在不是(经济活动)是否会下降,而是这种下降会来得多快和它可能下降到什么程度。”
为了支持这个论点,这家报纸举出了几个表明经济活动会有相当巨大的下降的迹象。
这家报纸说,工业生产指数近来愈来愈令人感到不安,“工业生产水平在一两年前也许只能说是停滞,而现在已开始可以称为衰退了。”例如,上个月的钢产量比1957年同一月份下降了15%。
这家报纸认为,英国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减少。社论说,在今年第一季,已经批准的扩建工厂的数目下降到了1953年年底以来最低的水平,以后要下降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清楚。
这家报纸说,出口也早已开始下降,在今后几个月中“十分可能”还要下降,而这反过来又会大大影响生产和就业。机动车辆的出口迄今一直是英国出口的主要支柱,但是这根支柱已经不能依靠很久了。
这家报纸说,“最令人感到不安的因素是存货情况”。它指出,去年的存货数量过高,现在鉴于国内经济活动下降,将出现“存货下降”而不是上升的“动向”,而这将会“促成秋季的衰退”。
报纸说,“根据现有的各种证据”,“秋天将出现相当规模的衰退”。

西哈努克宣布泰国军侵犯边境
抨击南越盟国破坏柬埔寨中立
柬人民派谴责美国帮助南越侵略
新华社金边2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7月1日广播说,泰国军队在7月1日早上侵犯了柬埔寨边境。他说,泰国侵入柬埔寨暹粒省的领土约三公里,在那里听到了枪声。
西哈努克还再一次谴责南越军队侵犯柬埔寨领土。他说,南越的入侵是一个诡计。
西哈努克说,他愿意前往西贡和曼谷直接同泰国总理和吴庭艳就他们各国之间的关系进行谈判。他说,通过这些会谈每一方都能够彻底了解另一方的意见,从而获得良好的结果。
他抨击所谓“自由世界”企图破坏柬埔寨的中立政策。他说,南越在“自由世界”的盟国偏袒南越,帮它说话,而怨屈我们,以便打破我们的中立政策。西哈努克说,“自由世界”责难柬埔寨惹是生非,使它的邻国得不到和平和安全。西哈努克说,我们必须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国家没有这种意图,我们所希望的只是和平和安全以及同我们的邻国友好相处。
西哈努克在谈到执行中立政策时说,我们坚持我们的中立政策已经有三年,赢得了遥远的国家的钦佩。我们不参加任何一方,也不偏袒东方国家或西方国家。我们要的只是和平以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但是对我们说来这意味着什么呢?当我们遭到侵犯而向友好国家要求帮助时,没有国家回答我们。像印度这样的大国不需要盟国就能够奉行它的中立政策,但是像我们这样的小国如果没有一些盟国甚至都无法生存。西哈努克要求全体柬埔寨人,包括僧侣在内,向他提出应该如何奉行中立政策的建议。
西哈努克没有直接答复他是否愿意出任首相的问题,但是他表示感谢人民把国家的命运托付给他。
新华社金边2日电 金边“人民报”1日报道,柬埔寨人民派发表了一个宣言,强烈谴责南越的入侵行动,并且表示支持国王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声明,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维护中立政策直到最后胜利而进行斗争。
宣言指出,南越侵犯柬埔寨领土是由美国资助和武装的,这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侵略战争阴谋的一部分。宣言谴责南越侵入柬埔寨领土,破坏柬埔寨的和平和中立。宣言说,南越当局,尤其是以金钱、武器和军事顾问支持南越的美国,必须受到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人民的谴责。

印度尼西亚政府军
扫荡南苏门答腊叛军残部
新华社雅加达2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南苏门答腊的政府军正在继续扫荡纳瓦威叛乱集团的残余分子。他的卫兵有几个已经向政府军投降。
纳瓦威以前是第二军区副参谋长,由于他参与卢比斯的阴谋,陆军参谋长在4月底下令解除他的军职,并且下令加以逮捕。他从巨港逃走以后还一直在南苏门答腊进行叛乱活动。6月26日,纳瓦威和他的伙伴在政府军的追击下逃到实布拉特。这些叛乱分子在实布拉特抢劫以后又继续向海岸城市姆科姆科方面逃窜。
同时,安塔拉通讯社今天还报道,在南苏拉威西的北部的多拉查地区曾经发生叛乱活动。南和东南苏拉威西防区司令部指挥下的军队正在对叛乱分子采取军事行动。
据报道,在大约一个多月以前,那里的一些军人和政府官员曾经要求单独建立一个多拉查军区,并且建立一个不受苏拉威西省管辖的省份。陆军参谋长在接到这个要求以后表示,以最后通牒形式提出的任何要求都一概不能同意。
其后,在多拉查地区的马加利和冷帝波发生了战斗。
安塔拉通讯社说,到6月25日为止,当地局势已经缓和,许多曾经离职的政府雇员都已回去。军事当局正在继续采取措施来平息这次事件。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活跃
联合邦军方又在霹雳州南部实行宵禁 国防部长说政府只控制三分之一地区
据新华社1日讯 吉隆坡消息:据报纸报道,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活动最近已有增加。
马来亚联合邦国防部长拉扎克最近在一个集会上说,目前完全受政府控制的地区只占马来亚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一。他透露,为了实行“紧急状态”,马来亚联合邦政府每年要花费一亿二千六百万元。
马来亚联合邦军事当局最近又宣布在霹雳州南部一带实施宵禁令,以图封锁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这一地区的活动。

多米尼加和美国发生争吵要废除同美国签订的条约
新华社1日讯华盛顿消息:多米尼加政府已经在6月30日通知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说:多米尼加国民大会已经通过决议,建议废除多米尼加和美国所签订的条约。国民大会的决议是6月中旬通过的。据报道,建议废除的条约包括关于美国给予多米尼加军事“援助”、多米尼加为美国试验导弹提供便利条件以及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两国实行“合作”的协定,还有有关美国给予技术援助的各种协定。
受美国支持的多米尼加特鲁希略政府是在它同美国当局发生一系列争吵之后采取这个行动的。多年来,多米尼加在政治和经济上一直处在美国的控制下。

黎各地人民武装继续发动攻势
中部起义军向贝鲁特挺进
特文宁叫嚷美国准备派兵到黎巴嫩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 据报道,黎巴嫩起义人民部队7月1日继续在许多地区向亲西方政府部队发动了进攻。在中部舒弗山区的战斗特别激烈,起义军在琼布拉特的指挥下继续胜利地向贝鲁特挺进。政府军向琼布拉特的进攻部队出动了坦克、飞机和大炮。
在第二大城的黎波里,激战仍在继续进行中。起义军在这个城市的许多地区逼近政府军的阵地,并且投掷了手榴弹。起义军击退了进攻他们的坦克。
黎巴嫩南部的起义军也向蒂雷市的政府军阵地发动了进攻。从首都贝鲁特到南部重要城市赛伊达的道路已被切断。
起义人民部队还在7月1日炸毁了东部贝卡地区的很多桥梁,以制止夏蒙部队向北推进。
同时,据大马士革“光明报”今天报道,在美国人和英国人驾驶的飞机支援下的黎巴嫩政府军7月1日对埃纳卜的人民部队发动了反攻。报纸又说,政府军还对黎巴嫩南部迈尔杰乌荣北面的埃因金亚村和舒巴村的居民发起了进攻,但是惨败了。上述村庄的居民开始肃清他们村庄里的国家社会党和长枪党的党徒。居民也对附近克费尔村的政府部队发动了攻击,并且在一个半小时的战斗以后占领了这个村庄。在战斗进行中间,政府部队企图逃走,他们之中的许多人被俘获。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在1日晚上广播,黎巴嫩反对党领袖、前总理萨拉姆在1日重申,反对党将坚决反对派遣任何警察部队到黎巴嫩去,任何解决目前危机的办法必须以夏蒙立即辞职为基础。萨拉姆说,只要夏蒙执政,他就不愿寻求解决危机的任何折衷办法。
据大马士革电台说,舒弗山区起义部队领导人琼布拉特在7月1日说,黎巴嫩人民将不承认目前的伪议会选出来的任何新总统。大马士革电台援引琼布拉特的声明说,“如果不能取得解决危机的办法,他将发动总攻势来孤立贝鲁特。”他还说,美国和英国准备支持解决危机的折衷办法,但是他没有透露折衷办法的内容。
新华社2日讯 底特律消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1日在底特律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开叫嚣,“美国准备派兵到黎巴嫩去,如果局势需要采取这种行动的话”。
特文宁说,他“并不认为(派兵到黎巴嫩去)会有任何问题”。他说,“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好应付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全面战争或者有限战争。”

专栏:札记

札记
哀哉,“自由世界”!
由叶戈尔·莫伊塞耶夫率领的苏联国家民间舞蹈团,从今年4月到6月在美国各地进行巡回演出,受到了美国观众的热烈欢迎。美国戏剧界人士普遍认为:“美国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演出”。但是,舞蹈团在美国普通观众中赢得的热烈赞扬,却使“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老爷们坐立不安。他们对曾为舞蹈团伴奏的一个名叫阿尔图·里夫的美国乐队指挥严加审讯,诬陷他参与了什么“共产主义阴谋”。“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以莫须有的罪名把这个音乐工作者弄得头昏脑胀之后,并对他进行了迫害,甚至他的饭碗都保不住了。
除里夫之外,“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还迫害了与这次演出有关的其他九个美国文化工作者。
不用说,“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这种卑劣的作法,其目的是要破坏苏美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美国统治集团害怕这种文化交流,甚至害怕苏联的一个舞蹈团在美国所获得的成功,这说明那个被吹嘘得天花乱坠的“自由世界”,是如何一钱不值的东西。因为,那个“自由世界”甚至经受不住社会主义国家一个舞蹈团的成功的演出。哀哉,“自由世界”!
两条吸血管
据伊朗的“德黑兰画报”透露,目前有一千零八十四家外国公司在伊朗设有代理机构。这些外国公司控制了伊朗的贸易、采矿和勘察企业,输入大批各种商品,每年从伊朗榨取了数达一亿英镑的巨额利润。
但是,这只是事情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外国垄断资本,主要是美英石油财团,每年从伊朗掠夺数千万吨石油,而只付给伊朗很小一笔石油税。以1957年为例,伊朗石油税的收入不过七千一百万镑,仅占石油财团利润总数的一个很小的比额。然而,这笔有限的收入也只是过手财,转眼之间,就被一千多家外国公司吸得干干净净了。
低价输出石油、高价输入工业品,这是国际垄断资本对中东丰产石油的国家进行经济掠夺的两条吸血管。伊朗的遭遇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证明。

安塔拉通讯社公布
马斯友美党中苏门答腊委员会信件
这封信指示各支部削弱其他党派力量
据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安塔拉通讯社在6月30日发表了马斯友美党中苏门答腊委员会写给这个党的中苏门答腊各支部的一封信,这封信是由马斯友美党中苏门答腊委员会主席沙马德和秘书长曼苏尔签署的。写这封信的日期是5月20日,那时候印度尼西亚政府军已经控制了西苏门答腊所有的重要城市。
这封信说,目前进行着的“游击战”(按指叛乱集团的军事活动)时机还不成熟,还要等待机会去“组织力量,并且在外力的帮助下拟定适当的战略”。
信中说,在进行“游击战”的时候,应当把“敌人”当中的“温和分子拉过来”,而去打击“反真主集团的主要敌人”。为此,有必要派遣大批马斯友美党党员打入“敌方”各党派。
这封信说,他们还要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实行强力政策,并且要“从印度尼西亚的土地上铲除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党员”。
这封信说,“应当在亲政府的领袖之间制造不和,使他们争夺权位,以便削弱他们的力量”。这封信最后号召马斯友美党的追随者在政府军控制的城市中以及政府机关中展开活动。

美国国会通过法案
阿拉斯加划为第49州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6月30日以六十四票对二十票通过了前些时候众议院已经通过的关于把阿拉斯加划为美国第四十九州的法案。美国目前有四十八个州。
这项法案将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签署后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