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表彰技术革命中的先锋 激发广大青年的干劲
团中央奖励青年技术革新者
新华社2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1日发出通报,奖励一批在工、农业技术革命中有创造发明的青年和先进青年集体。
共青团中央的通报说:“我国伟大的技术革命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在这个运动中,涌现出千万个青年革新者和创造发明家。为了表彰他们对祖国的贡献,传播他们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激发更多的青年敢于打破迷信,积极参加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团中央决定颁发奖状,授予在技术革命运动中成绩最优秀的青年。
“这次受奖的青年,原来都不是专家、博士、名人,而多是经验不多、技术不高的普通工人和农民。他们所以能够在科学技术上有创造发明,就是由于他们受到党的总路线的鼓舞,具有较高的社会主义觉悟和敢想敢做、顽强钻研、不受陈规陋习束缚的大无畏的革新精神。他们进行发明创造的事实,又一次证明了科学技术并不神秘,任何一个认真劳动而又有钻研精神的劳动者,都可以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做出贡献。他们的革新精神是值得全国青年学习的。他们能够做到的,别的青年也都可以做到。每一个青年,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钻研、大胆创造,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受到奖励的青年,冶金工业方面有无锡机床厂四级检查工周南兴,重庆钢铁公司的冶炼监督员黄承松,三级技术员程中、朱继维,重庆钢铁公司电工刘沛然等共六人以及大冶钢厂青年炼钢炉余明富班全体青年;机械工业方面有天津市电缆厂技术员赵泉,重庆空气压缩机厂四级检验工陈健康,上海电表厂仪器车间装配工段工长姚林兴等共二十三人和湖南省农业机械厂装配车间“金星”青年班等四个集体;化学工业方面有重庆化学原料工厂三级技术员梁钟璵(女),西北光学仪器厂辅料车间四级化工张兴运,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技师鄂未远,助理技师林顺芝(女),厦门鱼肝油厂乳白工段组长杨丕、下放到这个厂劳动的厦门大学化学系助教张朝炎(女)等四十一人;燃料工业方面有吉林热电厂汽机分场运行班长张志和,石油工业部供应制造局的工程师曾慎达、技术员高孝棣等七人和抚顺石油三厂青年汽相工段;纺织工业方面有四川省三台县人造棉厂技师胡明君,西北国棉二厂粗纱落纱长李宝玉(女)等十人;轻工业方面有上海市轻工业局技术员罗驺,徐州玻璃厂吹制工蒋思让,青岛市国营第二橡胶厂技术员赵素芳(女)等九人;建筑方面有建筑工程部科学研究院技术员李培基,山西省工业厅工程队二分队副工长赵增勤等五人;地质方面有铁道部第二设计院地质技术员方应杰、青海石油勘探局技工张克荣共二人;交通运输方面有成都铁路管理局基建处技术员常俊生等六人以及天津运输公司青年行车小组;其他方面有上海第一建筑公司木材加工厂工人倪祥官、朱祥官等八人。
在农业战线上受到奖励的青年,工具改革方面有江苏省东台县东台镇青年突击队长张丽华,江苏省淮阴县吴集乡五星一社团支部书记、副社长何平礼,广东省灵山县三海社社员蒙奕周,重庆市桃子乡群力社社员罗国藩,共青团河南省禹县花石区委委员董素娥(女),河南省长葛县城关乡新路二社张狗丢,共青团贵州省余庆县委下放干部胡语燕(女),福建省南平县农业局干部李仲鉴等五十七人和共青团吉林省东辽县石驿乡黄羊农业社支部、广西僮族自治区临桂县雄村乡革新农业社熊永隆技术研究小组等九个集体。在改良品种方面有陕西省醴泉县烽火农业社主任王保京等四人和广东新会县环城乡城乡社青年种子队、海丰县陶河乡茔头社青年技术试验组两个集体;高额丰产方面有湖北省谷城县庙滩乡新气象五社共青团员关永德、关树华(女)(一点五亩小麦试验田,亩产五千四百六十七斤),谷城县沈湾乡先锋农业社徐道清、常守亮、常守元(一点七七八八亩小麦试验田,平均亩产四千六百八十九斤多)和河北省南和县西里乡孔村农业社青年生产队(一亩四分四厘小麦试验田,平均亩产三千七百八十六斤多)等二十一人和七个集体。其他方面受到奖励的有找到飞虱过冬规律的湖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技工王治海,试制“抗生菌”肥料成功的云南省牟定县金马乡共青团员陈希德以及云南省玉溪县赵兴福青年爆破组。

福建省委扩大会议向全省人民发出新动员令
在跃进基础上再来个大跃进
本报福州电 记者徐晓报道:最近闭幕的中共福建省委扩大会议,为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号召全省党政军民迅速行动起来为实现全省工农业生产新的更大的跃进而奋斗。为此,省委提出了两个响亮的战斗任务:在粮食生产方面,在最短期内要夺取八百斤,跨过一千斤,为实现千斤省而斗争,在工业方面,要全党动员,全力以赴,最短期内生产一百万吨钢,打下本省工业的基础,为加速工业化而斗争。到会同志对实现这一决定充满了信心,认为它将鼓舞着全省人民,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和顽强的革命干劲,从胜利走向胜利,不取得胜利,决不摆休。
这次会议认真地传达和讨论了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决议。到会同志一致热烈拥护“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会议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检查了福建省上半年的工作。自今年1月省一届二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工农业生产和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一个大跃进。在农业战线上,全省早稻普遍生长良好,夏季大丰收已成定局,预计这一季就可实现原订全年的增产计划。大家对晚稻丰收更充满革命的乐观主义,广大农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响应人民日报“水稻生产要加油”社论的号召,加紧在深翻土,多施肥,早插密植,千方百计创造晚稻亩产五千斤、六千斤、七千斤、八千斤,甚至一万斤的高额丰产纪录,保证秋季更大的丰收。在工业战线上,全民办工业的路线已经形成,地方工业已经遍地开花,今年5月份全省掀起了乡乡社社办工业的高潮,到目前为止全省已办厂十五万个;现在不仅能生产汽车、拖拉机,还炼出了钢和人造石油,突破了从无到有这一关。人们坚信福建工业落后的面貌,一定会在二、三年内根本改变。在文化教育战线上,全省普及了小学,实现了乡乡有中学,不少地方还创办了新型的大学,还出现了无盲县。大家认为,所有这些都是全省党组织坚决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党的群众路线及工业农业同时并举、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并举、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同时并举的方针的结果,也是全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大干苦干的光辉战果。
福建上半年的工业成绩是巨大的,但大家决不因此而自满起来,都表示要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在胜利的基础上追赶新的胜利,在跃进的基础上,再来个大跃进。在农业生产方面,会议认为,目前全国形势很好,希望很大,福建形势也很好,希望也很大,但是和北方比较起来,我们的干劲还不够大。夏季水稻虽然出现了很多高额丰产纪录,但和最近河南、湖南等省传出的丰产纪录比较起来又是落后了。必须鼓足干劲,急起直追,力争在下一季(即晚稻生产)赶上北方,超过北方,赶上小麦,超过小麦。实现农业大跃进的方针,首先是提高水稻的单位面积产量,要把水稻低产田全部变成高产田,同时要提高番薯的地位和单位面积产量,使它和水稻真正平起平坐。
会议指出,要实现“八百斤省”,当前必须集中力量搞好夏收夏种。同时要认真总结夏收作物的丰产经验,运用于晚稻生产。下半年要大搞土化肥、土农药、土工具。每个县都要建立土农药厂、土化肥厂。全省下半年要生产土化肥二十万吨。在农具改革方面,强调推广以土铁、木、竹材料为主的改良工具五十万件。
“三年看头年,今年看明年”,会议要求各地立即动手,为尽快成为“千斤省”作好准备。例如水利、肥料、种子等等,都要在今年准备好。此外,秋后要大搞翻土和平整土地,全省土地要普遍深翻一次。
会议热烈地讨论了以生产一百万吨钢为中心的工业建设问题。会议认为,优先地高速度地发展本省钢铁工业是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是实现技术革命、把本省国民经济转到现代化大生产的技术基础上的一个决定关键。并指出福建发展钢铁工业的条件是良好的,不但有丰富的钢铁资源,而且办工业的神秘观念已被打破,全民办工业的群众路线已经形成,加上中央和华东协作区的大力支持,实现这个规划是完全有把握的。但是钢铁工业,在福建来说,还是从无到有,白手起家,因此,必须全党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大会的誓言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为了实现一百万吨钢的建设任务,会议提出了以下几项行动措施:一、立即行动起来,主要是依靠土法,就地取材,冶炼钢铁,保证今年下半年生产二十万吨生铁、五万吨钢、七十七万吨煤。从7月份开始,全省要组织十万劳动大军,上山开矿、采铁、挖煤,为明年大规模的发展钢铁工业作好必需的物质准备。二、城市现有的机械工业,要为钢铁工业服务,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设备,加紧炼钢;并制造各种开采机械和鼓风设备。三、全省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办钢铁和煤矿企业。要求在今年9月以前建成小高炉及土高炉一千座,小转炉三十座。已经开工的三明钢铁厂,要提高建设速度,争取明年1月份投入生产,及早供应各地钢铁用材。此外,一些为钢铁生产供应动力的电站修建工程,也要提前于今年加紧进行。四、加强协作。各专(市)县、乡、社之间都要协同作战互相支援。五、各地、县委要立即在本地区的工业基点召开现场会议,学习知识,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大力推广。六、省委和各地委第一书记在7月份要分别搞钢铁工业“试验田”,突破一点,取得经验,全面开花。七、7月底召开全省钢铁工业建设评比大会,进行群众性的检查工作和总结经验。八、省委和地(市)、县委立即成立钢铁工业办公室,由第一书记挂帅,加强对钢铁工业的具体领导。省委钢铁工业办公室,已于日前成立,第一书记叶飞担任办公室主任,书记处书记贾久民为副主任。
会议决定在大力发展钢铁工业的同时,要迅速发展制糖工业。并对机器制造业、煤炭工业、电力工业、化学工业、铁路以及军队工作、文教卫生工作都作了适当的安排。

谁说学生不能超过先生?
梅耳
据说:某大学一位党的工作人员鼓励学生努力学习、超过先生(专家)时,就有学生说:“这是不可能的!”甚至还说:“这是对先生(专家)的轻视,不尊重!”学生能不能超过先生(专家)呢?不久前,人民日报七版就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清华大学水利系学生吴国钦等三人大胆地设计了一个堆石滚水坝。这种堆石滚水坝不仅中国没有过,连外国文献中也找不到。这个大学的电视教研组陆大?等三位青年教师,破除了对权威、专家的迷信,开出了三门中国从未有过的电视课程。这不是学生超过了先生吗?
学生超过先生,这不仅现在有,就是过去也有。举个例子:孟子是子思的学生,而孟子的学问就超过了子思,后人就称他为亚圣,意思是孔子的第二。在这个问题上,孟子倒是没有迷信的,他不仅同意颜渊说的:“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而且还说:“人皆可以为尧舜。”只要敢想敢做,连尧舜这样大圣大贤都可以做到。
劳动人民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是超过了知识分子。在劳动人民中就流传着这样一些话:“神仙本是凡人做,只怕凡人心不专。”“只有状元徒弟,没有状元师傅。”
事物发展的规律,本来就是新的超过旧的;也正是这样,社会才能不断地向前前进。新的东西初次出现时虽然很小,甚至小到不被人注意,但它是发展着的,一天比一天壮大。而旧的则不同,有的已经停止发展,开始衰退,有的虽然还在继续发展,但和新的比较起来,则显得非常缓慢;而且最后必然新的代替旧的。新陈代谢,就是这个意思。
分析具体情况,也是如此。学生虽然有知识、经验不足的一面,但有另一面,最积极、最有生气、最少保守思想、最肯学习,他们总想学更多的东西,学最好的东西。他们就像毛主席说的:“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这是一。现在社会主义国家正处于一天等于几十年几百年的时代,从世界范围来说,三颗人造卫星上了天;从国内来说,一个发明跟着一个发明,一个创造跟着一个创造,特别是中国跨进了原子能时代,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已经建成。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中,学生的知识当然会比先生增长得更快。就如有人说的,现在三岁的孩子知道的东西,在某些方面,远远超过了孔夫子孟夫子。现在工厂、农村中,不知有多少“诸葛亮”,这是二。有此两点,学生怎么能不超过先生呢?即使现在还没有超过,将来也会超过。学生超过先生是正常的现象,学生不超过先生,是一种反常的现象。这种反常现象多了,就表明社会是在停止不前。
说鼓励学生超过先生,是轻视先生轻视专家,这当然是很可笑的说法。这不是轻视谁不轻视谁的问题,而是承认不承认客观真理的问题。对先生(专家)的作用,我们要有正确的估计,对有真才实学,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已作出贡献的先生(专家),我们要尊重。但是也必须承认,只要学生努力学习是可以超过先生(专家)的。不仅可以超过一般的先生(专家),而且可以超过伟大的科学家。
当然,学生要超过先生,一定要作艰苦的学习和艰苦的工作。决不像某些人所想像的:天生的聪明加上偶然的灵感、深奥神秘的理论、坐在“书斋”里不停的思考,就可以成为专家。这种人是永远成不了专家的,即使有机会骗得了“专家”的称号,终有一天要露出原形来。

江西举行二届一次人代会会议
要求组织群众性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
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于6月16日到27日举行了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这次会议听取了省长邵式平的关于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邵式平在报告中总结了江西省近四年来的工作,特别着重阐明了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各方面所经历的极其深刻的变化。他还扼要地报告了根据总路线的精神制订的江西省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基本内容。邵式平详尽地分析了江西省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有利条件,并且指出为了保证这个计划的实现和提前实现,目前要立即组织全省人民群众掀起轰轰烈烈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进一步发动广大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从劳动人民中培养出一支强大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和文化队伍。在江西省具体情况下,他说,目前进行技术革命,应着重于领导和组织群众性的工具改良和技术革新运动,对于群众性的创造和发明,只要有利于生产,不论大小,都应该予以重视和鼓励。
代表们对邵式平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用大量的事实和在大跃进中的体会来说明,只要有了革命的干劲和力争上游的决心,天大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例如在县县办工业、地方工业遍地开花的口号下,吉安市三天内就办了七十多个工厂;景德镇市郊区大量挖掘潜力之后,只用了一万元就办了二十五个工厂。峡江县没有工程技术人员,就找土专家、土工程师,现做现学,有的人回去后两天就建成了一个小高炉,现在全县已有十几个高炉投入生产。在农业方面,已经出现许多早稻高产的奇迹,有的县仅早稻一季的平均亩产量就可以达到一千斤。代表们一致表示,今后要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红旗奋勇前进。
会议经过充分讨论后,通过了关于省人民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1958年的国民经济计划、财政预决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等六项决议。
会议撤销右派分子罗隆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邵式平为江西省省长,方志纯、黄先、李杰庸、王卓超、汪东兴、饶思诚、邓洪、彭梦庾、欧阳武为江西省副省长,白栋材、刘俊秀、刘建华、刘之纲、危秀英、邵式平、李友秀、吴有训、吴学周、陈劭先、陈翊科、易瑞生、马廷士、郭清四、郭庆棻、许德珩、黄家驷、张诗英、程孝刚、杨惟义、潘振亚为江西省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会议还选举了黄知真等四十一人为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委员。

把跃进的成绩献给党
解放军各部举行献礼大会
新华社1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兵种部队纷纷举行献礼、祝捷大会,纪念“七一”。
北京部队领导机关今晚举行的献礼大会上,各单位把军事训练、文化学习、发明创造等各方面的跃进成绩献给党。通讯某团献上了发明创造二百六十多件,跃进倡议六百多条。总后勤部的“献宝”大会上,有十一个单位向党献出三十二件发明创造。共产党员曾纪干中尉在创造了“切菜机”之后,又创造了“固体酒精”等七种有价值的新产品,受到党委的表扬。海军工程部门等三个单位,今天上午敲锣打鼓,抬着最近创造出来的超过国际先进水平的“混凝土油管”,向海军首长报喜。
各部队在“迎接‘七一’,向党献礼”的口号下,连日来出现了许多跃进的动人事迹。守卫在海岛上某部,在繁重的守备任务中,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训练任务。浙江军区某团经过三个月的文化学习,基本上扫除了文盲。某军医大学附属医院,6月26日用人工心脏进行开心手术,获得成功。
有许多军事机关和部队今天以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为中心,展开了纪念活动。

1958年4、5月份
全国现行行政区划变动情况
(续前)吉林省:
一、撤销通化专区的长白县,设立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以原长白县的行政区域为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陕西省:
撤销铜川县,设立铜川市,以原铜川县的行政区域作为铜川市的行政区域,市人民委员会驻十里铺。甘肃省:
一、撤销武都专区,将其所属武都、康县、文县、宕昌、岷县等五个县划归天水专区。
二、撤销定西专区的会川县,将原会川县的殪虎桥、大草滩两乡划归天水专区的武山县,其余二十七个乡划归渭源县。
三、撤销定西专区的景泰县,将原景泰县的行政区域划归皋兰县。
四、撤销平凉专区的华池县,将原华池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庆阳县。
五、撤销平凉专区的崇信县,将原崇信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华亭县。
六、撤销天水专区的两当县,将原两当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徽县。
七、撤销天水专区的漳县,将原漳县的行政区域划归武山县。
八、设立白银市,以皋兰县所属王岘、蒋家湾、强家湾三个乡的全部地区,川口、武家川、金沟口等三个乡镇和清远县的刘川、金山两个乡的部分地区为白银市的行政区域;市人民委员会驻郝家川。青海省:
撤销海西蒙藏哈萨克族自治州的德令哈工作委员会,设立德令哈县,将原属德令哈工作委员会地区作为德令哈县的行政区域,县人民委员会驻小查汗乌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一、撤销乌鲁木齐专区,将其所属奇台、阜康、玛纳斯、吉木萨尔、呼图壁等五县和木垒哈萨克族自治县划归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鄯善、托克逊三县由自治区直接领导。
二、撤销阿克苏专区温宿县,将原温宿县的行政区域划归阿克苏县。
三、设立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市的行政区域包括克拉玛依、独山子、乌尔禾、百口泉、红山咀、天山涝巴、白碱滩、大拐、中拐、小拐等地区。市人民委员会驻克拉玛依。山东省:
一、设立泰山市,将原泰安县的城关镇和埝堤乡及上高乡的大部分地区计二十四个自然村作为泰山市的行政区域。
二、将烟台市交由莱阳专署领导。江苏省:
撤销常熟市,将原常熟市改设为虞山镇,划归苏州专区的常熟县。浙江省:
一、撤销杭县,将原属杭县的瓶窑镇、长命乡划归建德专区的余杭县;其余临平等四个镇及周浦等三十一个乡划归杭州市。
二、撤销嘉兴专区武康县,将原武康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德清县。
三、撤销金华专区宣平县,将原宣平县的原上坦、桃溪、柳城三个区划归武义县,曳岭区划归温州专区的丽水县。
四、撤销温州专区的洞头县,将原洞头县的行政区域全部划归玉环县。
五、撤销温州专区的云和县,将原云和县的小顺、城北、金岗、朱村、双溪、郑地、丰源等七个乡划归丽水县;太源、太平、新建、云峰、赤石、和平、龙门七个乡划归龙泉县;林丰、雾溪、城西、城郊、民主、温溪、包山等七个乡和城关镇划归景宁县。河南省:
一、撤销安阳专区,将其所属安阳、内黄、南乐、清丰、濮阳、长垣、浚县、滑县、汤阴、林县十个县划归新乡专区。
二、撤销驻马店市,将原驻马店市改设为镇,划归信阳专区的确山县。
三、撤销周口市,将原周口市改设为镇,划归许昌专区的商水县。
(待续)

结合牧业合作化运动和牧业生产
内蒙古牧区加强建党工作
本报锡林浩特电 记者赵永西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为了适应牧业合作化大发展形势,将普遍加强牧区建党工作。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要求在今明两年内结合建社整社以及其他中心工作,在有条件的牧业社普遍建立起支部,或者相近几个小社建立一个支部。在牧业常年互助组和牧区其他党的基础比较薄弱的部门与系统中,也要有计划地适当接收一批新党员。
几年来,内蒙古广大牧区党的组织有了一定的发展。到去年年底止,已有牧区支部四百六十一个。但是,在目前牧业合作化大发展和牧业生产大跃进的新的形势下,现有这些牧区支部和牧民共产党员的数量,已经显得很不够,而且分布不平衡。另一方面,在去年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当前牧业合作化运动中,又涌现出大批立场坚定、拥护社会主义的积极分子;牧区的旗和苏木的党委组织普遍有了加强,给开展建党工作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因此,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决定立即加强建党工作。
内蒙古党委已发出了建党工作的指示,强调要坚决贯彻积极慎重的建党方针,保证新党员的质量。要求牧区各级党组织根据这一方针、原则做好建党计划,并立即用短期训练、召开专业会议等方式提高建党干部的业务、思想水平,使他们能够正确掌握党员条件,严格执行新党员入党手续,和加强对预备党员的工作。对积极分子的挑选培养和考察了解工作,强调必须通过实际斗争和群众反映来进行。现在,牧区各级党组织正按照内蒙古党委指示,积极准备开展建党工作。

全面宣传总路线 促进建设大跃进
青海省组成万人检查团
本报西宁电 为了深入地全面地宣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检查评比今年的各项工作和为明年工作的准备情况,促进各项建设事业持续地大跃进,以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高峰同志为首的万人检查团已于6月20日出发,分别到工矿区、农村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团除省、市、县、乡的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外,还吸收农业社的主任、支部书记参加。在检查中,对当前农业生产问题,去冬今春的生产成就以及明年生产的准备工作,都将进行系统检查。同时检查地方工业建设进展情况,群众性的技术革命情况,企业中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以及解决规章制度上存在的各种问题等。此外,对财经贸易工作、文化教育工作、政法工作,以及整风运动等也进行检查。
检查的方法采取解剖一个麻雀——重点检查,抓两头带中间,全面分析,普遍评比,就地检查,就地解决问题,就地总结经验。
在检查团成立大会上,省委第一书记高峰同志强调指出:检查的目的是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掘各项工作中的积极因素,以便全面地贯彻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不是专找工作中的毛病。通过大规模地全面地检查,使总路线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提高觉悟,鼓足全省二百万人民更大的革命干劲,为建设繁荣的青海而奋斗。

布朗山上
本报记者 黄昌禄
我随着一队马帮在崎岖的山道上向布朗山前进。
布朗山在云南南部中缅两国的边界上,它曾被人描绘得十分阴森恐怖,说是山高路险,猛兽之窝。然而,呈现在我面前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山坡上芳草芊芊,山道两旁的橄榄树缀着青果,和风送来阵阵花香。山中很宁静,走了好几个钟头看不到一个村寨,遇不着一个行人。偶尔望见远处山坡上,有人在放火烧野草和树木,布朗族人民用这种原始的“刀耕火种”方法生产,已经一千多年了。
忽然,在山峰环抱中,出现了一个狭长的平坝。坝子里是棋盘似的稻田,旁边的小山丘上有一片新房。我的旅伴指着那些房子说:“这就是合作社修建的新村,坝子里的田是他们新开的。这坝子叫孟昂,对面的那些山峰背后,便是我们的邻邦缅甸。”
我们下到山脚,经过一条小溪,来到了孟昂坝。十多座新盖好的竹楼和谷包分布在一个小丘上,谷包里装满十五户社员去年丰收的新谷。山上传来“锵、锵”的伐木声,穿着短衫花裙的布朗族妇女戴着小拇指那样粗的耳环,包着花头巾,在寨里编织草排,准备继续盖新房。羊群在寨边啃吃青草,在田里辛苦了一天的水牛慢慢踱回寨来,被拴在新房的楼下。木杵的舂米声与孩子的笑闹声织成一片。好一幅欢乐边寨的图景!
晚间,我们到昨天才落成的一座新竹楼上,大部分社员都来了,驻在社里的两个工作干部也来了。大家围坐在一起,谈着建设这座新村的经过。
现在住在孟昂坝的十五户布朗人,原是离这里十五里的曼峨卖寨里最贫苦的农民。1955年,他们每人平均收入粮食只一百零七斤。那时,这十五家人连一口猪也养不起,每家仅有的一两把锄头,也是解放后人民政府救济的。
党根据布朗山社会经济特别落后、未形成完整的阶级社会的特点,确定采取在国家大力帮助下,通过互助合作的道路,帮助布朗族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
在1956年春天,党派了一个工作组到曼峨卖寨,一边帮助群众春耕生产,一边宣传互助合作的好处。最初有六户贫苦农民,自愿组成了一个互助组。但是,互助组对布朗族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东西,有的人以为互助组是吃大锅饭,有的怕不自由。工作干部针对他们的误解和顾虑反复地作了解释,政府帮助解决了没有粮食吃的困难。大家认识到组织起来挖地播种,比单干又快又好又省工。不久,寨里另外七户贫苦农民又组织了一个互助组。
孟昂这个坝子,土质肥沃,水源充足,约有两千亩荒地可开成水田。十多年前,曾经有十二户布朗族农民在这里种过田,虽然他们不会犁田,也不知上粪,仅用锄头挖挖,但谷子也长得不错。哪知秋收后,谷子都被国民党军队抢走,疟疾又猖狂流行,先后病死十五人,虎口余生的只好一齐搬走,孟昂坝长满了芦苇和荒草,从此便无人敢到这里来。
当工作干部劝说互助组员们到孟昂坝去开田时,有的摇摇头说:“到那里开田,要死人。”工作组向他们说明疟疾是可以预防和医治的,答应请政府派医生一同去。为了解决开荒中的困难,政府还决定发给每人三个月的口粮,发给大家四头耕牛和一些步犁、打谷机等农具。
两个互助组的组员都搬到孟昂坝来,党和政府派了一个包括医生、技术员在内的工作组去帮助他们。为了集中力量开荒,经过组员们讨论,决定在两个互助组基础上,又吸收了两户贫苦农民,成立了布朗山上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
这新房的主人,二十四岁的青年康朗温微说,他参加合作社后,心头还很怀疑,看见政府发这发那,工作干部帮助生产,心想:就是亲兄亲弟也不会白给一斤米,怕政府把收的谷子拿去,自己白苦一年。秋收后,政府一颗也不要,他一人分得七百多斤谷子,才相信共产党是真心实意帮布朗人发展。
合作社的监察委员岩香章讲了几件有趣的事情:合作社开田时,没有一个社员会犁田,最初,要一个人在前面拉着牛、一个工作同志在旁边扶着手教。过些时候,只要一个人拉牛就行了。后来,独自一人也会犁了。现在已有八个社员学会了犁田。起初,工作干部劝上粪,大家嫌脏;教温汤浸种,又怕把籽种烫死。他说:想起来很好笑,不是学会了这些办法,生产哪能发展这样快?去年收的谷子比建社前增加五倍多,除了吃用还卖了七百五十斤余粮,这是过去连作梦都想不到的事。
社员岩宰原是个有名的穷汉,穷的连煮饭的土锅都没有。两年多以前,他到孟昂来开荒时,全部家产就是一床破毯子。今天,他已在这里修起一座新房,把老婆和三个孩子接了回来,七分八散的家庭又团圆了。
夜已过半,我离开这座竹楼时,心中无限感慨:合作社把这群遭遇各不相同的苦命人,带到一条幸福的路上。短短的两年,在这十五户布朗人的生活经历了多大的变化!
第二天,我去参观了社员们的生产活动。合作社的一百七十多亩水田,像一条黄色的长龙,躺在绿色的山谷中。靠近寨子的一些田已经犁过了,一个中年布朗人,熟练的扶着犁,赶着耕牛。在犁过的田里,社员们把田埂铲的十分整齐,几个女社员背着竹箩,一把一把往犁松了的田里施放底肥。同我在路上看到那种“刀耕火种”的方法相比,好像相隔几个世纪。(附图片)
潘世勋插图

朝鲜人民军欢送驻守在大和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即将离开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向欢送的人们挥手告别。
林志常、胡驼中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