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无梭织布
据河北日报报道不用梭织布,在天津市公私合营旭安织布厂已经成为事实。6月29日夜间,这个厂的工人安装的一台无梭织布机,使用情况良好。这是我国纺织业中的一项新的创举。
在这台布机机梭子跑道上,来回传送纬纱的不是木梭,而是两只小巧玲珑的“铁手”,每当经纱上下错开的时候,一只小“铁手”就从一端紧紧捏着一根纬纱在跑道中间传递给另一只小“铁手”,这只小“铁手”就把纬纱拉到另一端。返回来,这只小“铁手”,又把纬纱传送回来,递交那只小“铁手”。采用无梭织布的方法,还可以免除打“穗子”这道工序,棉纱打成筒子以后,就可以直接用来织布。有梭织布,每隔三、四分钟就得换一次梭上的纱穗子:无梭织布,换一次筒子就可以连续生产两天。同时也可以消除木梭来回击打着的震耳声。
这台无梭织布机是这个厂二十一岁青年织布工人陈寿鹏大胆设想的,在老工人荣绍华、李芝兰、孙凤霄和李国柱等帮助下研究成功的。

破旧法创新法 六人活一人干
郑州国棉三厂创“跃进”织布法
本报讯 郑州国棉三厂的职工以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大胆破除了“五一”织布工作法,创造了新的“跃进”织布工作法,为纺织工业开辟了新的历史。
这个厂原来实行的“五一”织布工作法,重点是检查布面,挡车工每跑三次巡回:两次检查布面,一次检查经纱。当时在实行拆次布制度的情况下,对提高棉布质量,减少回丝,起了很大作用。随着拆次布制度的废除,原来的“五一”织布工作法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许多工人反映:“不拆次布了,检查布面还有什么用呢?”尤其看到西安国棉五厂织布工人庄梅芳等看台能力由二十四台扩大到七十二台的消息后,纷纷要求改变操作方法,扩大看台数。这时,该厂党政领导立即召开了织布工程技术人员和先进生产者、老工人座谈会,研究分析不拆次布后的特点,根据织布工程师祝兰田同志的建议,决定废除“五一”织布工作法,创造了“跃进”织布工作法,即设立处理停台工和检查经纱工,分工负责,以保证产量,预防疵点;并改“块块”看台,为“条条”看台,预防工人增加劳动强度。这一新的工作法确定后,6月17日在平布和华达呢的七百八十台自动布机上进行了试验。
在试验过程中,工人们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工人朱连卿和陶继先,共同创造了停车自动升降牌,让处理停台工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修机工杨其学、司聚来等四人创造了跟踪巡回检修工作法,杜绝了因机械不良造成的疵点,这就使产量和质量进一步得到了保证。
经过五天的试验,证明“跃进”织布工作法有很大的优越性:由于改进了劳动组织和操作方法,工人看台能力大大增加,在不增加工人劳动强度的条件下,挡车工改为检查经纱工后,看台能力由二十四台提高到二百六十四台,帮拆工改为处理停台工后,看台能力由七十二台提高到一百九十二台。平均以往六个人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即可完成。全部推广后,全车间可减少挡车和帮拆工人三百四十五名;“跃进”工作法分工明确,贯彻以预防次布产生为主,停台时间减少,使产品质量均有提高。“跃进”工作法大大简化了织布工人的技术操作过程,挡车工由原来需要掌握次布规格,检查布面,处理停台,检查经纱等多种技术,简化为单一的检查经纱工作,为多快好省地培训工人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这一新的织布工作法,正在该厂全面推广。
(李勉宪、齐盎珍、麻志元)

上海国棉十三厂制成一种新机器
织布工序减少两道
据解放日报报道 上海国棉十三厂职工,以两天一夜的时间,试制成功了一台“单程式经纱准备机”,把织布前三道工序变为一道。这台机器的制成,是纺织工业机械史上的创举。
大家知道,布是用横和直的纱交织成功的。直的叫“经纱”。一般的经纱在织布以前要经过筒子车、整经车、浆纱车和穿筘等四道工序。多少年来,这四道工序一直是顺序进行,因此机器复杂,手续繁多,电力消耗很大。人们过去总认为这是必要的“分工”。
上海国棉十三厂织部车间青年技术员郑慧珍,在刚进厂的第一天,就感到这些“分工”过于麻烦,不过,当时她也仅仅是想想而已,日子一久,也就忘了。自从学习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之后,这个“麻烦”的念头,又在她的脑子里出现了。她开始盘算把前三道工序变为一道了。当她把这个想法向厂里技术革新小组提出之后,立刻就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一致认为可以干。
全车间的同志发挥集体智慧,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当试制的消息传遍全厂之后,科室人员都主动参加突击支援。在厂长和有经验的老工人的指挥下,也没有画图纸,就在郑慧珍设想的基础上,利用一台旧的浆纱机,边设计边安装,有条有理地把整部机器分成前后两半部。经过两天一夜的时间,这台机器就基本完工了。
现在,只要把纱厂里出来的筒管纱一只只地放到这台车“人”字形的后半部的车架上去,两千几百根蓬乱的纱,经过一只像木梳似的铁筘整理,便平整而有条理地转到经轴盘头上去。这样,不仅大大减少了织布前的复杂的准备工作,而且可以大大节省厂房面积、电力和挡车工人等等,同时也基本上消除了浆纱回丝,可以节约大量棉纱。

前纺工序大大简化
本报讯 上海国棉六厂和国棉十二厂职工,创造“清花钢丝联合机”和“钢丝并条粗纱联合机”相继成功,大大简化了前纺的生产工序。
国棉六厂的清钢联合机的好处是:原棉经过头道清花车处理后,就可以直接跳到钢丝车上去梳理,原有的第三道清花工序被废除了。
国棉十二厂的“钢丝、并条、粗纱联合机”,是在原来的钢丝车上,加装牵伸罗拉和双棉条装置而成的。清花棉卷经过钢丝车的梳理,再利用两根棉条经过不同行程并合,就可直接纺成细纱。这就可以取消并条粗纱工序(四道手续),棉纱强力也可提高。

专栏:编后

一个创举
郑州国棉三厂织布车间的职工们,大胆地改变了“五一”织布工作法,创造了“跃进”织布工作法,把织布工作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这是纺织工业上的一大创举。
“跃进”织布工作法最大的好处是:能够使织布工人的工作更加主动、有规律,能够更合理地组织劳动力,发挥机器的效能,它不但能增加工人的看台能力以提高产量、预防次布产生以改进质量,而且可以减少工人的劳动强度,简化操作技术,为今后培养技术力量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跃进”织布工作法是节省人力、提高产量的先进工作法。
“跃进”织布工作法的产生,说明了一切对社会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老办法、旧制度都应该被改革;一切适合和能够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新制度、新思想、新方法应该得到发展。因为生产是处在不断发展变动的状态中,新的生产技术不断地代替着旧的生产技术,生产技术的革新,就能推动生产的不断的提高。上海纺织业在纺纱、浆纱、织布等方面新的改革,也充分说明这一点。

咸淡分家 清浊分流
天津开始改造海河
据新华社天津1日电 对天津市城乡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具有重大意义的使海河河水“咸淡分家、清浊分流”的改造工程,今天全面动工。首批参加义务劳动的机关干部、企业职工、解放军驻津部队、学生、郊区农民和街道居民组成的九千名劳动大军,今天开始在海河河口建设咸淡分家的枢纽工程——防潮闸。
彻底改造海河的工程,包括在海河口建闸和下水道改建两大部分。通过这些工程,将使污水不入河,咸水不上溯,好水不流失,污水被利用起来。
改造海河的两大工程完工后,天津市的面貌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两项工程主要的作用是:一,海河口建闸打坝以后,海河成为一个清水和淡水的蓄水库,水位可维持在大沽海平零上二点五公尺,河身经常蓄水近八千万公方,天津工业高峰用水可以得到调节。二,过去海河每年用于“冲污”、“压咸”的约十五点五亿公方淡水,可以节约下来灌溉。预计可灌水稻三百一十万亩,每年可增产稻谷约十二亿斤。另外下水道污水含氮量约2%,如果全部污水都利用起来,每年可代替化肥一千五百万斤,底肥十八亿斤。三,便利航运和发展贸易。现在三千吨的海轮只能半载趁潮进入天津。建闸以后,三千至五千吨的海轮可以满载直驶天津市内。四,可以美化城市。
改造海河的工程规模巨大,仅海河闸及下水道工程就需要挖填土五百多万公方,相当于十三陵水库拦河坝土方量的三倍。改造下水道管道的总长为二百零二公里,其中有三十公里管子的口径达三公尺,吉普车可以在里边通行。这个数量接近于解放前八、九十年来所修下水道的总长度。这两项工程原计划三年完成,根据总路线的精神,为迅速彻底地解决天津市的水源问题,决定在明年3月底全部工程基本完成。
目前天津市各企业部门已赶制和赶运了大批施工机械和器材,全市各界纷纷报名参加义务劳动,决心使这条古老的河流更驯服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附图片)
海河口建闸工程示意图

洛阳轴承厂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洛阳2日电 由最新技术装备起来的洛阳轴承厂,在“七一”举行了全面投入生产的开工典礼大会。
会上,厂长范华首先报告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自去年7月开始生产以来,全厂职工已经连续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最近试制出来的超精级轴承,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他勉励职工戒骄戒躁,鼓足干劲,力争在今年达到原订1960年才能达到的设计水平。
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曹祥仁在会上讲话指出,洛阳轴承厂的诞生,是我国机械工业建设的又一重大成就。
中共洛阳市委书记处书记吕英也到会向职工们祝贺,并且向苏联表示感谢。他说,洛阳轴承厂从设计、施工一直到建成投入生产,都包含着苏联人民的关怀和苏联专家的辛勤劳动。
代表苏联对外经济委员会前来参加典礼的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符明,帮助建厂的苏联专家组长伊克良尼斯托夫,都在会上致词,向建厂职工热情祝贺。(附图片)
左图:洛阳轴承厂的锻工车间
新华社记者 张菁云、杨震河摄

用纸厂废水处理经纱
不用花钱浆纱就能织布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国棉十五厂第二布机车间试验成功用造纸厂的废水处理经纱,把上海国棉十四厂根本废除浆纱工序,利用化学原料羧基甲基纤维素处理经纱的创造进一步发展了。它比利用羧基甲基纤维素处理经纱具有更巨大的经济意义,这是纺织工业技术上的一次大革新。
造纸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木醣浆。用木醣浆处理经纱的经济价值和优点远远超过用“羧基甲基纤维素”。这种废水原来是流入黄浦江去的,现在可以不加任何化学原料,不经过任何处理就可直接拿来处理经纱。所以不但可以大大节省工业用粮和其他浆纱工序所需的用料,而且来源丰富几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目前羧基甲基纤维素的价格是每公斤十五元,可以处理九百公尺经纱,而这种废水只需到造纸厂去搬运就可,每公斤废水可处理二百公尺经纱。等于从根本上取消了因浆纱而所耗的成本。单国棉十五厂全年就可节省面粉七千二百包,以及水玻璃、滑石粉、牛油等几千公斤。
利用木醣浆处理经纱还有其他很多优点:它遇到酸、碱不易变质;它的稳定性、渗透性和粘着性都比面粉强;经纱强力好,可以减少断头,经纱不易起毛;不需高温,即使在冬天也可不开水汀,不需要喷雾,车间闷、湿、脏的问题可根本解决;织成的布送到印染厂去印染时可以减少一道退浆工序,从而可以减少印染厂的劳动强度和成本;印出的花布比面粉上浆的更加鲜艳夺目;它的操作方法极简单,还可以随取随用或放一个时期再用,并且无毒,无气味。
这个巨大的创举是十五厂和天章造纸厂的职工经过一星期的苦干试验成功的。

专栏:在高速度前进中

盂县民办铁路正式通车
据新华社太原2日电 山西盂县民办铁路,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行,已在1日正式通车。
这天,盂县召开了四千多人的庆祝通车大会,一向被人们称为穷山的盂县山区盛况空前。天没有亮,工人、农民和穿着花布夏装的农村姑娘、女学生就从四面八方涌来。八时,中共盂县县委第一书记赵锐剪了采。“人民第一号”火车拉着焦炭,从盂县焦厂驶向盂县动力机械修造厂。火车行驶很平稳,经过小桥、高坡也不震动。八分钟,驶过三华里三,到达了终点。群众高兴地鼓掌欢呼。
盂县民办铁路的机车是用七十五马力的汽车改装的。牵引力比原来增大了很多。拉六节车厢还有很大潜力。车厢每个载重三吨多。

专栏:在高速度前进中

宁夏通火车了
包兰铁路将在八月接轨
据新华社银川2日电 包兰铁路南段火车越过腾格里大沙漠,昨天正式通车到宁夏未来的铁路枢纽站——中卫县。北段铁路也已跨过三道坎黄河大桥,铺轨到宁夏正在兴建的我国新的煤炭基地之一——石咀山。
昨天,在中卫县和石咀山同时举行了庆祝通车和铺轨典礼。上午十一时,中卫县有一万多人参加庆祝大会。当挂着彩绸的列车在剪采以后徐徐向南驶去时,万人欢腾起来,欢庆宁夏地区有史以来第一次通了火车。有一千二百多名当地的回汉族人民,第一次坐上了火车。
包兰铁路南北两段的铺轨工程,都距银川只有一百多公里了。现在,修路职工们正在以更大的干劲,向前挺进,争取今年8月份在银川接轨。

专栏:工业常识

轴承
轴承有滑动轴承和滚动轴承两种。滑动轴承接触面大,摩擦系数大,功率消耗大。滚动轴承转速高,负荷大,机器重量低,生产能力高。如果一部用滑动轴承要十马力才能工作的机器,改用滚动轴承,只需五马力就能带动它运转起来。我国最近建成的洛阳滚珠轴承厂,就专门生产滚动轴承。
滚动轴承是机械传动部件中轴的支承,由于它的摩擦系数小,比滑动轴承还具有许多优越性。比如功能的损耗少,起动容易,润滑维护简单,磨损少,使用寿命长,旋转精确度高,有的并可调心整位,补偿轴的挠曲和安装的误差,因而它在现代化的机械设备中,广泛地被使用着。这种滚动轴承的种类繁多,有单列向心球轴承,双列向心球面球轴承,向心短圆柱滚子轴承,双列向心球面滚子轴承,长圆柱滚子及滚针轴承,螺旋滚子轴承,向心推力球轴承,向心推力圆锥滚子轴承,推力球轴承,推力滚子轴承十大类。每一类中,按其结构、尺寸、精度、等级的不同,又可分数千种。
洛阳轴承厂因为技术标准、设备等方面都居于世界滚珠工业的先进水平,所以它能够制造种类及型号十分复杂,精度要求十分高的轴承,在这次全面投入生产,就能基本上满足目前机器制造业方面对轴承的需要。现代机器制造业的技术发展方向是:不断提高机器的刚性、转速和精度,减少机器的体积和重量,这就向轴承工业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制造轴承的技术条件、材料和精度,都要求很高。在材料方面,要具有很强的抗张、抗压和冲击性,很强的硬度与耐磨性。对钢材的化学成份稳定性和金属的纯度要求也很高;在精度方面,要相当于制造量具和检验仪器一样的精密度。有时几乎就超过制造量具和检验计量仪器的精密度。如超精级精度的轴承滚动体——钢球,其圆度的偏差,就以零点一公忽表示,是一公厘的千分之一,比一根头发还细。洛阳轴承厂制造的滚动体中,球形的数量最大,此外还有精度较低的圆柱形和锥形的滚动体。轴承生产是技术很高的一项工业,它的精度的高低,对国家工业技术的发展和提高,有很大的影响,在相当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工业技术水平。滚动轴承是近代航空发动机、汽车、拖拉机、坦克、轮船、农业机械、电气及冶炼设备;纺织、制糖、制纸机械、工作母机、仪表中不可缺少的中枢部件。因此,轴承工业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有着重大的意义,是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造十二种新装卸工具
我们石家庄车站货运车间的全体职工,在总路线的鼓舞下,掀起了一个敢想、敢作的改良工具、创造工具的群众运动。在不到一个月内,我们就制造出新式装卸工具十二种。这些新工具都有装得多、卸得快和保证安全的优点。如零担装卸工人过去搬运三吨以下的笨重货物,需要二十人同时用棍杠、撬和绳拉等工具装卸,作业效率低,而且不安全。经过三班装卸工樊计辰等苦心研究,试制成功一种“对轮”装卸工具,把“对轮”放在货物底部托运,可以减少一半人力,提高工作效率八倍多。整车装卸二十二组利用废料试制成“加冰器”以后,每次往冷藏车加冰可吊块冰四十公斤,较单用人力拉冰提高效率两倍多。机械一组试制的“吊车平衡杠”,由一次吊装三吨重的一个集装箱,提高到一次吊装六吨重的两个集装箱,大大发挥吊车的作用。
最近我们还计划试制八种改进吊车作业新式工具,以便更多地提高工作效率。
石家庄站 于连仲

制成了“红旗牌”电焊机
我们车间在学习了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之后,干劲就更大了。我们也要像长辛店机车修理厂试制机车的干劲一样,在我们修理工段试制电焊机。当我们的计划在6月6日早上的一个座谈会上讨论通过后,大家就提出:保证苦战五昼夜,试制成功电焊机。
制造电焊机要用磁铁,外边买不到,我们就在厂内找到了一台废变压器,拆开来把里边的碎磁铁拼在一起,做成了电焊机的磁心。电焊机上要用扁铜线,厂内没有现成的,我们就把一台旧轧线机修理好,自己动手压制。第二天,电工同志轧了一天扁铜线,夜里又和钳工王振堂等六、七个人裁剪磁铁,困了就打一盆冷水浇浇头,再接着干,直到8日中午才回去休息。刘玉林小组连夜赶制电焊机的箱子,车工小组用一个晚上就把全部零件做好了。经过大家这样的苦战,一台电焊机按期试制成功了。我们决定把它命名为“红旗”牌电焊机。今后我们一定要高举着红旗,继续不断地前进。  石景山钢铁厂炼焦部修理工段 张兴隆

专栏:对比

无法投递的信送到了
5月19日,张家口市邮电局收到一封信,信封上写着“张家口市转马山同志”,根据邮章规定,没有受信人地址,应该把原信退回寄信人。当这封信转给整理退信的业务员董淑征同志时,她看到寄信人的地址写的是河北省商业厅,于是想到受信人可能在市商业局工作。在中午休息时间,她就到商业局打听,果然打听到商业局有一个马山同志。这样使一封无法投递的信终于投到了。
我并不强调邮局一定要把地址不详的信件都送到,但董淑征同志能想法把一件不能送到的信送到了,这种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态度确实值得学习。
张家口市 马明

专栏:对比

有法送到的信退回来了
北京市晒图纸厂出品的晒图纸规格与上海造纸厂出产的描图纸规格不一样,合用起来形成浪费。因此,我们分别给这两个纸厂去信,建议他们共同研究一下,可否按照第一机械工业部规定的标准,把两种纸的规格统一。因为不知道这两个厂在北京和上海的详细地址,受件人的地址只好寄北京和上海。我们想这两个厂规模比较大,在当地很著名,不写明详细地址邮局也会设法送到。但信寄走了几天后,给北京市晒图纸厂的信被北京市邮局退回来了(上海的没退回),原因是我们没写明受件人在那条街、胡同和门牌号数。我认为不写明受件人的详细地址的信件,如果是个人的或是不出名单位的,邮局完全应该退回。但是对规模比较大或当地著名的单位的信件,邮局本来可能送到而不送到,硬要按邮章规定退回,这也不是积极的工作态度。
(编者注:只要翻开北京市电话号簿一查就查出北京市晒图纸厂的电话号码和地址)
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基建处
高庆福

专栏:表扬

学习这种协作精神
在繁忙的夏收、夏种季节里,为了使农业社的人力畜力全部投入生产,禹县面粉厂担负了给农业社加工面粉的任务。一天,忽然磨粉机的电动机和冰箱坏了,当地铁工厂又不能修理,运到外地去修理需要很长时间。现在,正是农民夏收、夏种的紧张关头,面粉的需要量增大,如果用人力和畜力磨粉,不仅不能满足需要,而且缺乏人力和畜力的困难也无法解决。
驻在禹县的中南126勘探队的负责同志知道这件事以后,就动员队里的同志来协助修理磨粉机,在他们的帮助下,修配车间的同志仅以两天多的时间就把磨粉机修理好又重新转动起来了。
126队同志们的社会主义协作精神,感动了面粉厂和粮食购销站的全体职工。粉厂的职工积极努力生产,由日产四万五千斤提高到六万斤。
河南禹县粮食局 连文奎(附图片)
(杨红太插画)

感谢农民兄弟的支援
4月26日,我们测量小组由秦岭迁往偏头山埋造测标。当天下午五时,赶到偏头山下庵里村(陕西省宝鸡县平头乡),发现材料放在二十里外的娘娘庙小学里,我们打算当天把材料运来,免得第二天停工待料。于是去请庵里村农业社协助,社里的王支书慨然应允,但是社员们都下地干活去了。王支书说,等天黑社员回来后再派人吧。我们想,社员们起早贪黑干了一天,晚上需要休息,就谢绝了他的好意。
晚上九点钟,突然来了二十个农民,说是来帮我们搬运材料的。我们一再劝他们回去,他们还是动手干起来,当夜往返跑了四十里的山路,到第二天早五点钟把全部材料运到了偏头山顶。当我们向他们道谢的时候,他们一再说:“你们的工作就是我们的工作,如果光顾自己,不协助别人,这还算什么社会主义!”大家在分别的时候,一面祝好,一面互相鼓励。
国家测绘局第四大地测量队
曹育三 刘明文(附图片)
(靳尚谊插画)

专栏:消费者的话

贵州牌火柴不起火
贵州遵义火柴厂出产的“贵州”牌火柴,质量非常不好,擦着了后冒股烟就灭了。一盒火柴没有几根好使的,大家都不愿买这种火柴,我们这里的供销社积压了很多。因此我们建议贵州遵义火柴厂迅速找出火柴不起火的原因,提高火柴质量。
湖南芷江梨溪口乡
蔡淮清、向明玲

专栏:消费者的话

新光牌电筒不通电
4月中旬,我在百货商店买了一个广东省地方国营新生电筒厂出品的新光牌电筒。
买的时候,在五、六个当中,才选出了一个,其余的装上了电池以后都不能通电。而这个挑选出来的电筒买回不到半月以后也不通电了。
我希望这个厂对产品出厂一定要保证质量。
湖北京山县长滩埠农牧场 吕辰

专栏:读者编者往来

什么是土耳其混合溶液?
百多位读者来信问遵义人造棉厂用的土耳其混合溶液是一种什么液体,我们根据这个厂寄来的资料解答如下:
土耳其混合溶液是一种作柔软剂用的化学药剂,制造人造棉时用它软化原料。这种药剂的成份是土耳其红油、硫酸和水。配制方法是把1%—3%的土耳其红油加0.1%—0.3%的硫酸和十倍的水混合即成。使用时将原料浸在溶液中一两天,温度不得超过摄氏三十度。土耳其红油各地化工原料公司都有销售。

专栏:来信

向哪里买无电源收音机
本报发表南京有线电厂制成无电源收音机的消息后,经常有读者来信问这种收音机什么时候上市。据我们了解:南京有线电厂已自4月份开始生产这种收音机,全部由上海综合工业公司(上海南京东路66号)包销。要买的,请直接和他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