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危害阿联的阴谋大暴露
开罗“金字塔报”公布美国务院密电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金字塔报”今天公布了美国策划破坏、孤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侵略中东阴谋的一封触目惊心的秘密电报。
在这家报纸刊登的由美国国务院发给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这封秘密电报的影印副本上,有美国中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廉·朗特里的签名,日期是华盛顿1958年4月18日。据“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指出,这封电报是以通告的形式由国务院发给美国驻中东的所有外交代表的。
“金字塔报”以“秘密安全情况”为题公布美国国务院的这个文件的摘要如下:
“一、国务院重申,美国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策的基本目标维持不变。国务院再次强调,埃及势力范围的扩张是同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关于中东的决议相违背的,是加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是鼓励在中东和非洲的反西方、特别是反美的倾向的,是破坏自由世界战略网中重要一环巴格达条约的,是损害以色列的地位的,而以色列的利益是美国绝对不能忽视的。
“二,中东石油通过苏伊士运河和通过所有通向地中海的油管输向欧洲的运输的实际控制权现在集中在开罗,这个事实严重地危及了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现在能够对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施加压力。如果纳赛尔总统将来投靠苏联集团,那么这种可能性就能够成为他手中的一个可畏的武器。
“四、在目前情况下,继续采取以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方针只会激怒阿拉伯各国而把它们推入苏联的怀抱。因此在执行我国政策的方法上必须作某些改变。问题是使我国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关系有一些‘缓和’。当然这绝不是说要对我国政策从根本上进行重新估计;这是出于必要而作的一种策略上的暂时改变。因此目前正在考虑解冻埃及在美国的款项,放宽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贸易的限制,以及一些其他措施。
如果我们能够使纳赛尔相信美国已经同意了他的统治、现在愿意接受他的条件,那么不可避免的结果将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共产党集团的关系冷淡下来。这种情况是可能的,这可以从埃及发表的许多声明(甚至纳赛尔本人发表的声明)中看出来,那就是埃及和俄国的紧密关系是西方拒绝根据埃及的条件同埃及合作的根源。美国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关系的改善必然会在克里姆林宫引起猜疑,最后可能削弱或者甚至完全破坏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同苏联的关系。
“六、必需继续不懈地努力使叙利亚和埃及建立联邦的思想信誉扫地,以便离间这两个国家,因为我们在这个地区的主要目标仍然是分裂叙利亚和埃及。必须不懈地巩固具有西方理想的内部力量和可以在适当时机干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国内可能发生的事件的国外力量。必须记住,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瓦解不仅将结束纳赛尔埃及的命运,而且也将使我们较容易地击退阿拉伯民族主义,不管它在中东可能采取什么形式或式样。
“七、如果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脱离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而孤立,我们的努力显然将较容易获得成功。因此,美国驻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和宣传人员的任务就是散布这样一种总的信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构成对目前阿拉伯各国政府的直接威胁。在君主国家,必须有力地阐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增强可能造成当政王朝的倒台;在共和国家内,必须用一切方法强调被开罗军政府并吞的恐惧。最后,伊拉克—约旦联邦将继续获得美国的支持来反对叙利亚—埃及联邦。
“八、目前这分通告对美国驻中东的外交代表提供了总的方针。较为详细的指示将分别交给各个代表。”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开罗“金字塔报”今天刊载的这家报纸驻巴格达记者的报道说,在伊拉克革命以后缴获的秘密文件表明,巴格达条约集团已经拟就了在前伊拉克王朝和土耳其合作下侵犯叙利亚地区的详细计划,并且已经使用了一千七百万埃镑企图实现推翻叙利亚地区的政权的阴谋。
这位记者还说,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在革命过程中只拘留了五十六个人。政府拘留这些人是因为愤怒的人民会把他们杀掉。这位记者斥责帝国主义者在他们发动的恶毒的宣传运动中胡说伊拉克共和国政府逮捕了好几千人并且杀掉了好几百人。

一个最好的反面教材
本报评论员
开罗“金字塔报”最近揭露了美国国务院发给驻巴格达大使馆的一份“机密安全情况”,而且刊印了这份情报的影印副本。美国又一件见不得人的鬼蜮勾当被拖到光天化日之下来了。从美国派兵侵占黎巴嫩的行动中,人们已经不难看出美国作为最凶恶的殖民主义侵略者的面目,现在这份“机密”文件又被揭露出来,人们更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作为帝国主义国家的狡诈阴险。对于一切尊重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侵略的人们,这份“机密”文件都是一个最好的反面教材。
美国国务院的这份“机密”文件,目的是瓦解埃及和叙利亚的联合,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思想信誉扫地”,“使阿联脱离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而孤立”,同时,还企图离间阿联和苏联的关系。为达到这个“主要目标”,这份文件解释了前些时候美国政策的某些改变,如把美国冻结的埃及资金解冻一部分,放宽对阿联的贸易限制等等。文件说:美国继续奉行以往对阿联的政策,“只能使阿拉伯人忿懑,驱使他们投入苏联人的怀抱”。因此,美国对阿联的政策必须“在某种程度上开明化”。美国国务院还生怕它那帮惯作挑拨离间勾当的外交官员发生误解,又在文件里叮咛道:“这并不意味着对我们的政策从根本上重新估价。这是出于必要而作的一种策略上的暂时改变。
美国所“需要”的是什么呢?美国所“需要”的是中东地区的战略位置,是那里的军事基地,那里的石油和从石油中捞取的大批利润,以及要那里的人民服服贴贴听从它的控制,以便既可供它奴役,必要时又可为它提供炮灰。一句话,美国所“需要”的就是不折不扣的殖民主义利益。而阿联和阿拉伯民族主义,却使热望摆脱帝国主义羁绊、争取民族独立的整个阿拉伯民族有了一个榜样,一个希望。因此阿联和阿拉伯民族主义就成了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为了瓦解阿联,美国在表面上改变了“策略”,而背地里却指使它的外交人员极力挑拨阿联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利用每一机会来建立一个伊拉克—约旦联邦”,支持这个联邦来“反对”阿联,并且指使它的外交人员“必须不懈地巩固”阿联国内的亲西方势力。这是什么意思呢?难道这不是最为卑鄙无耻的颠复活动吗?
然而这一切也都统统失败了。霹雳一声,美国所全力支持的伊拉克—约旦联邦垮台了,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阵线的主要基石陷落了。美国被吓得如此惊慌,甚至来不及打扮一下,就叫它的军队爬上了黎巴嫩海岸。一下子,强盗和骗子的面孔就都暴露出来了。
朋友是不能伪装的。阿拉伯人民从苏伊士运河战争、叙利亚维护主权和独立的斗争,以及目前的中东危机中,会很容易分辨出谁是真正的朋友,谁是真正的敌人。
美国国务院的“机密安全情况”,将使所有的阿拉伯人民以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切争取民族独立的被压迫的人民更加认清美帝国主义的面貌,丢掉幻想,积极投入斗争。这就是帝国主义者玩弄自以为得计的阴谋诡计所可能得到的唯一结果。

觉醒的伊拉克在戒备着
全国人民充满自信自豪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 本社记者陈伯坚报道,在刚刚成立十二天的伊拉克共和国,我发现从卡塞姆总理一直到普通老百姓的全国人民,都充满着自信和自豪。
在街上,可以看到人民都是全心全意地支持革命和革命的领袖们。人民都憎恨帝国主义,都憎恨前国王费萨尔、王储伊拉和努里·赛义德以及他们的政权。
社会生活在革命后马上就恢复正常。我在从大马士革前往巴格达的途中,看到人们都像往常一样地工作着。建筑新公路的工作照常进行。在巴格达,来往的车马行人非常拥挤,商店的霓虹灯在夜里全部放出光芒。在安静地流过伊拉克首都的著名的底格里斯河上,渔夫在捕鱼,河里有许多运动用的划艇和游泳的人。巴格达人坐在花园里谈心。星期五是穆斯林的休息天,人们照常放假了。
但是,伊拉克人并没有松懈下来,他们在戒备着和警惕着。新政府的部长们和负责人员甚至在夜间还在工作。在沙漠中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坦克和野战炮都在待命随时出动。飞机场四周都有重兵防守。一切武器都准备停当。
记者的深刻印象是,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侵略这个已经觉醒了的国家的话,伊拉克的军队和人民都准备保卫他们的国家。

旧日王宫首相府已成群众游览地
新华社27日讯 伦敦消息:据英国报纸的一个记者从巴格达报道,巴格达是平静的,全国都在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完全控制之下。记者说,他所交谈过的人,包括乡村里的人,都对他说新政权“非常好”。
据记者报道,伊拉克费萨尔王朝的王宫和帝国主义走狗努里·赛义德的官邸已经成为供公众参观游览的地方。这个记者说,群众都从很远的地方络绎不绝地前往参观这个已被推翻的旧王朝的遗物。
他说,王宫中的金条、宝石和钻石已经交由国防部负责保管。据政府官员宣布,这些财宝将以投资建筑住宅和水利工程的方式来归还给被掠夺的人民。

强大的苏联海军捍卫着和平
马利诺夫斯基命令随时作好战斗准备
本报莫斯科27日电 7月27日苏联全国人民庆祝了一年一度的海军节。苏联国防部同莫斯科各界一起在26日晚上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自从1918年2月4日列宁发布建立苏联海军的命令后四十年来,苏联海军经受住了历史上各种严重的考验。在今天,它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海军和捍卫世界和平的伟大力量。
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发布了纪念苏联海军节的命令,命令说,由于美英帝国主义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而引起的国际局势的尖锐化,要求苏联海军战士和全体苏军战士进一步提高警惕性,“要求所有的军舰和部队都作好战斗准备。”
苏联“真理报”在纪念海军节的社论中说,拥有现代化海上作战装备的苏联海军,不仅能够捍卫我国的海岸线,并且在空军的配合下可以消灭敌人在海上的军事力量。此外,对设在其他大陆上的目标也能给以强有力的打击。苏联的黑海舰队、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巴仑支海舰队和北方舰队,都具有最现代化的各种类型的军舰,这些军舰上装备有完善的现代化的武器。
新华社莫斯科27日电 苏联各地的海军人员在纪念苏联海军节的时候,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舰队力量,保卫祖国,打击侵略者。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在“真理报”上写道,苏联人民愤怒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侵略,并且和全世界人民一道,谴责殖民主义者企图奴役东方人民的行动。
戈尔什科夫指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统治者年年在增加军费开支,加强侵略集团,并且在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周围建立军事基地,积极准备新战争。在这种局势下,苏联人民应该经常注意加强国防力量,提高海、陆、空军的战斗能力。
佐祖利亚海军上将在“红星报”上写道,现代国际局势要求更顽强地学习,准备同具有现代技术装备的敌人作斗争。全体战士应该完善地掌握战斗技术和武器。指挥官应该提高战略知识,在组织海上军事行动方面表现出独创精神。
巴西斯蒂海军上将在“劳动报”上写道,全世界都在愤怒谴责干涉阿拉伯国家的美国和英国强盗。殖民主义者的这一新罪行,再一次提醒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防力量,以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来保卫祖国安全。

阿联代表致函安理会主席
抗议美机侵犯叙利亚地区
新华社27日讯 纽约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联合国代表卢特菲26日写信给安全理事会主席,抗议美国飞机最近每天都在侵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的领空和骚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和埃及地区之间的航机。这封信指出,美国飞机不断阻拦和企图袭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民航机。卢特菲请求把这封信件作为安全理事会的正式文件散发。他指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保留“采取它认为必要的任何措施的权利”。

伊拉克颁布临时宪法
新华社巴格达26日电 据报道: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26日晚上颁布了临时宪法,同时宣布废除伊拉克的旧宪法。
临时宪法宣布伊拉克是阿拉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且规定,伊拉克共和国是独立和自主的,建立在一切公民完全合作的基础上,并且尊重他们的权利和自由。它规定,人民是一切权力的来源。一切公民不论年龄、宗教或信仰,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并且也规定保障国内其他民族的权利。
临时宪法规定保障私有财产和限制土地的所有量。除了为公共利益的需要以外,不没收私有财产,而在那种情况下进行没收,也给予所有者以公平合理的补偿。临时宪法宣布伊斯兰教为国教,规定巴格达为首都。国旗和国徽将由法律决定。

杜勒斯访问波恩
阿登纳翘起尾巴
本报讯 26日在波恩机场上演出了一场好戏,一出美帝国主义的悲剧。据波恩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于26日下午到达波恩,与西德总理阿登纳进行会谈。根据国际礼貌,只需要外交部长勃伦塔诺去机场引导杜勒斯进城就行了,但这一次,西德总理阿登纳却破格亲迎。杜勒斯一下飞机,看见了阿登纳,不顾倾盆大雨,连忙摘下了头上的大白帽,对阿登纳说:“你也来了,真太好了。”
阿登纳一面用他的伞替杜勒斯挡着雨,一面半开玩笑地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我现在要让美国受我的保护。”
杜勒斯回答说:“我向你担保,我们非常欢迎这样。在下雨的时候站在一起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
由于在中东进行侵略而遭到全世界舆论暴风雨般的正义谴责的美国,竟然屈居于“阿登纳的伞”下来乞求“保护”,这充分表明了美国的处境已是如何地狼狈不堪了。
但是,“阿登纳的伞”不但不能保护美国,甚至也不能保护他自己,西德舆论对阿登纳支持美国侵略中东的做法,纷纷表示不满。
据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说,这次杜勒斯将同阿登纳讨论中东局势和可能召开的最高级会议这两个问题。西方通讯社指出:杜勒斯访问波恩的目的是,寻求西德政府对美国侵略中东政策的进一步支持。这就是为什么阿登纳居然在美国面前翘起尾巴来了的道理。
阿登纳和杜勒斯经过两小时会谈,发表了联合声明,宣称“会谈曾就有关近东局势的问题详细地交换了意见。”声明还说:“最近指导两国政府态度的意图的动机得到了完全的澄清。”但据合众国际社透露,阿登纳对于美国在中东采取行动之前,没有同他进行磋商,感到不高兴。直到23日,他还不认为这是个聪明的行动。甚至阿登纳现在是否完全同情美国这个行动还有些问题。
在同西德官方进行了会谈以后,杜勒斯随即离开波恩前往伦敦,去参加那个断了脊骨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

艾森豪威尔坐立不安
据新华社27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每日邮报”7月21日刊载威尔逊·布劳德本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电讯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自从发动对黎巴嫩的武装侵略后,一直对美国这次冒险行动的后果如何感到坐立不安。
据白宫官员们说,他现在一天又一天地在他的办公室里踱来踱去,希望知道中东局势的结局。
他坚持要人告诉他最微小的细节。几乎每小时他都像开炮似的向国防部发出指示。
布劳德本特说:“据说,在黎巴嫩登陆以后,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考虑最后对待纳赛尔的态度。可是他当时不知道,在这里其他人谁也不知道,纳赛尔正在赴莫斯科的途中。”

在波恩机场上的谈话
华君武
阿登纳:“我现在要让美国受我的保护。”
杜勒斯:“在下雨的时候站在一起对我们大家都有好处。”

美在土叙边境制造紧张气氛
集结配有核武器的空军
黎起义者同夏蒙保安队激战贝鲁特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从土耳其的亚达那报道,自从美国侵略军在黎巴嫩登陆以后的最近几天中,美国已经把它的第十九混合空军进攻部队集结到土耳其的亚达那基地。这个美国基地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附近。
消息说,这支部队配备有核武器,飞机驾驶员都受过使用核武器的训练,并且在目前已经处在二十四小时的“作战戒备”状态。运到亚达那基地供美国侵略军使用的战争物资已经有大约一百二十五万磅。据报道,在调动途中,这支部队的四架飞机因为无法从空中加油机取得燃料和受飓风的袭击而毁掉了。
据新华社27日讯 贝鲁特消息:美国侵略军在26日又派出一大批喷气式战斗机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其他城市上空飞行“示威”,向黎巴嫩人民进行无耻的恫吓。
黎巴嫩首都的起义者26日晚上同夏蒙的保安队发生了一周来最激烈的战斗。双方在市中心的议会广场地区互相射击,双方使用了迫击炮和机关枪,战斗持续了约两小时。据报道,有几辆汽车被击毁,还有一些人伤亡。同时在市内的泽达纳亚区,夏蒙保安队企图侵占起义者控制的一座具有战略意义的小山,起义者坚决地回击了他们。在市内的其它一些地区也发生了枪战。
新华社27日讯 塞浦路斯消息:英国海军陆战队四百人26日到达塞浦路斯的利马索耳港。
这支部队是不久以前在利比亚的土布鲁克登陆的。消息透露,这支部队从土布鲁克调到塞浦路斯是为了加强英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英国第十九步兵旅的最后一批部队,也在同一天从英国空运到塞浦路斯。

纸老虎在贝鲁特演出拿手好戏
在朝鲜战场上擅长表演“举手礼”的美国侵略军,现又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街头开始表演。七月十七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人民武装俘虏了一批美国侵略军。 新华社稿

黎巴嫩反对派领袖表示
不在美军威胁下选举总统
美国阴谋家墨菲仍在幕后布设骗局
新华社27日讯 贝鲁特消息:老牌美国阴谋家墨菲正在加紧进行幕后的政治活动,企图诱迫黎巴嫩反对派参加预定在7月31日举行的选举新总统的议会会议。
26日,墨菲又同夏蒙会谈。据墨菲在当天说,他曾经试图和各种各样的人举行会谈,特别是穆斯林和基督教领袖们会谈。他还期望在今后几天内同反对派领袖萨拉姆举行会谈。
据报道,这几天正在围绕这样几个总统候选人进行会谈:一个是曾在1941年到1943年担任总统的纳卡希,一个是前总统扈利,另一个是陆军总司令谢哈布。“东方报”认为,支持政府的人赞成纳卡希为候选人。
据贝鲁特报纸指出,给这次选举造成困难的主要因素是美国军队侵占黎巴嫩。
“东方报”指出,反对派领袖之一、社会进步党领袖琼卜拉特说:“我们的危机本来正在以自己内部力量解决,但由于美国的侵犯使一切都成问题了。黎巴嫩的问题应当由黎巴嫩人自己解决。如果美国人不自行撤出黎巴嫩,我们将赶走他们”。
据这家报纸说,另一个反对派领袖萨拉姆强调指出,“反对派不同意进行总统选举,因为这种选举将在外国军队的威胁下进行”。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墨菲还同联合国观察团的人员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讨论关于扩大联合国观察团的问题。消息说,观察团的人数不久可望增加到一千人。

红色巨星运行千圈
轨道参数发生的变化比较小
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到7月27日莫斯科时间二十点二十一分为止,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将围绕地球运行第一千圈。
在这个时期内,卫星运行周期缩短了○·八五分钟,变成一○五·一分钟,而最大高度(远地点)从一千八百八十公里降低到一千八百公里。应当指出,头两个人造卫星的轨道参数在运行一千周时发生的变化比较大:第一个卫星运行周期缩短了三·五分,而第二个卫星运行周期缩短了三·九分。它们的最大高度分别降低了三百三十公里和三百七十公里。头两个卫星轨道参数变化比较迅速是因为它们的断面密度较小。
用光学和无线电技术工具观测第三个人造卫星的工作正在继续进行。到目前为止,调整计算中心已经收到和整理了三万八千多份无线电测量材料,对卫星的一千二百次光学观测材料和对运载火箭的四千多次观测材料。根据这些材料,在卫星运行初期就确定了它的精确的轨道参数,确定了参数随时间而发生的变化的性质。根据已获得的卫星运行轨道测量材料,可以把第三个卫星上所进行的科学观测结果精确地按地理位置加以整理。
全世界有几百个无线电台在接收“灯塔”无线电发射机以二○·○○五兆周发射出来的无线电讯号。讯号译解结果表明,无线电发射机的用电,在卫星受到太阳照射时是靠太阳能电池组供应的,在卫星进入太阳光被地球遮住的地区时则靠化学电源装置供应。
第三个人造卫星的亮度相当二等星到五等星,而运载火箭相当负三到四等星。在观测运载火箭的时候可以明显地看出它的亮度每隔七一十秒钟周期性地剧烈减弱,这是由于火箭围绕自己的横向轴自转造成的。
奥伦堡、达杜、伊尔库次克、斯维德洛夫斯克、基辅、托木斯克等天文观测站都提供了观测第三个卫星的极其珍贵的材料。

美陆军放出一小卫星
重量很小 距地亦近
新华社2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陆军于26日国际标准时间十五点正在卡纳维拉尔角用“丘辟特—C式”火箭把一个重量只及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七十六分之一的小卫星发射上天。
美国这个新发射的小卫星名叫“探险者四号”,重量为一七·二九五公斤,卫星体呈圆锥形,长二公尺,比“探险者一号”还短三公分。据法新社报道,由于这个美国卫星体积太小,肉眼不能看到它。
“探险者四号”比美国前三个卫星都飞得低,它的轨道的最低点约为一百二十八至二百八十八公里,最高点是一千六百零九公里,比苏联第三个卫星轨道的最高点低二百七十一公里。美国这个小卫星只能到达地球上北纬五十一度至南纬五十一度之间地区,比苏联头三个人造卫星所能达到地区在南、北纬度上各少十四度。
这个美国小卫星所装备的仪器很简单,只能用来研究微粒辐射。

美“雷神式”导弹一头钻入大西洋
新华社27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美国)消息:美国空军发射的“雷神式”导弹又一次失败。26日国际标准时间六点四十分从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台上发出了一枚“雷神式”中程导弹,二十秒钟后,这枚导弹忽然爆炸了,天空出现一阵闪亮的橙色火光,弹身裂成两块,它们各夹着一条火光熊熊、冒着浓烟的尾巴掉到离美国东海岸约五英里的大西洋的惊涛骇浪中去了。
这次发射时,有十五名美国议员在场参观。美国空军开始时宣布发射情况“正常”,隔了七十秒钟后,他们就不得不丧气地说,这枚导弹爆炸了,但爆炸的原因不明。

专栏:札记

“致敬”飞行
美国侵略黎巴嫩部队的一位空军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提起,美国的空军和海军的大批飞机曾经在黎巴嫩上空举行了一次“向黎巴嫩人民致敬”的飞行。但是,这位发言人接着却又无可奈何地说,因为飞机飞得太高了,以致没有使黎巴嫩人民能够看到美国飞机的这番敬意。
难道美国帝国主义军队会对被侵略国家的人民表示尊敬和友谊吗?当然不会。事实很清楚,所谓“向黎巴嫩人民致敬”的飞行,实际上是对黎巴嫩人民的示威和恫吓,是企图威胁正在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战斗的黎巴嫩人民向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夏蒙政权屈服。
美国机群在高空飞行,正说明了所谓“致敬”是一回什么事。因为,黎巴嫩人民并不惧怕帝国主义的示威和恫吓,他们用坚决的回击来回答美国侵略活动。过去,有几架在低空“致敬”的美国飞机就是这样被击伤和击落的。美国侵略者为了安全,便只能在高空“致敬”了。
只要美国侵略军队一天不撤出黎巴嫩领土,黎巴嫩人民就一天也不会停止斗争。“致敬”也好,恫吓也好,都改变不了这种尖锐的敌对关系。

专栏:札记

杜勒斯的悲哀
26日下午,杜勒斯在倾盆大雨中抵达波恩机场。当阿登纳上前用他的伞给杜勒斯挡雨时,他意味深长地对杜勒斯说:“我现在要让美国受我的保护”。
在美国卵翼下开始羽毛丰满起来的、并且至今还在美国占领军的刺刀“保护”下的阿登纳,怎么竟然会充当起美国的“保护”者来了? 事情也不难了解。美国目前在全世界真可说是空前孤立、四面楚歌。它对黎巴嫩的武装侵略遭到全世界舆论的一致的谴责。而在帝国主义阵营内,由于美国在中近东的独断独行也使它的一些盟国,包括西德在内都心怀不满。杜勒斯这次特别到波恩跟阿登纳会谈也为的是要阿登纳帮他一手,消除盟国的不满,并且支持美国在中东的侵略行动。
所以杜勒斯这次到波恩来的处境十分不利,他几乎是两手空空的求助者。这对阿登纳来说当然是有机可乘,有了敲竹杠的资本。于是阿登纳就翘起尾巴神气十足地自命为美国的“保护”者了。
这是众叛亲离的美帝国主义的悲哀,也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所谓“相互依赖”的实质。

“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前夕
美英活动紧张想再搞集团
新华社27日讯 伦敦消息:在“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将在28日举行会议的前夕,伦敦开始了紧张的外交活动。
继英国和伊朗的外交大臣在26日上午会谈后,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上午举行了密谈。杜勒斯是在26日晚上到达伦敦的。他们还预定在今天晚上同这个条约的中东三个残余成员国的政府首脑举行商谈。
由于伊拉克革命打断了帝国主义在中东的这个侵略工具的脊骨,因此,美国和英国力图把这个条约的三个残余成员国捏在一起,继续利用它们作为美英的侵略中东的工具。因此,关于巴格达条约的“前途”问题将是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有消息说,杜勒斯正在考虑在中东组织“某种新形式的反共联盟”,借以填补巴格达条约中由于“出乎意外地丧失了伊拉克这样一个成员国而出现的缺口”。英国也在筹划在美国支持下的“某种能够加强或替代巴格达条约联盟的组织”。
另据透露,杜勒斯在伦敦时也将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外交大臣劳埃德讨论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内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问题。在会外,麦克米伦也将同土耳其总理曼德列斯讨论塞浦路斯问题,因为英国和土耳其之间的气氛最近已“更加紧张”。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这次会议讨论的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这次会议将比原定计划“更加秘密”,随同各成员国总理参加的官员人数将更少。

“瑞士报”的评论说
巴格达条约完蛋了
新华社日内瓦27日电 “瑞士报”26日社论在评论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伦敦会议时指出,西方帝国主义忠实走狗,伊拉克前首相“努里·赛义德已经死了,巴格达条约还有什么价值呢?”社论说,“无论作为北大西洋联盟的补充来说,还是作为对阿拉伯世界起影响的因素来说,(巴格达条约)都完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