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社论

农具革命中的一件大事
工农业大跃进,带来了劳动力的不足。1958年只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的一个开端,只是大跃进的第一个浪潮。明年,各方面跃进的规模和速度,将会更大更快,大跃进的浪潮将会越来越高。应该看出,随着跃进规模的扩大和速度的加快,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会愈来愈大。怎么办呢?像“观潮派”所主张的那样,缩小和延缓跃进的规模和速度吗?当然不能。那会使我们“长期处在贫穷和缺少文化的状况下”,会使我们“不能迅速地制止可能的外来侵略”(刘少奇),会使我们犯历史性的错误。那么,加强劳动强度以争取跃进的规模和速度吗?不大可能,也不应该。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目的,不仅要使人人都有丰富的物质生活和高度的文化生活,还要使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到那时劳动不再单单是“谋生的手段”而成为“乐生的第一要素”(哥达纲领批判)。现在,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无限地提高自己的劳动热情和积极性,却不可能无限地增强劳动强度。改善农业社的劳动组织和经营管理,是一个办法;解除广大妇女劳动力的繁重的家务劳动去参加农业生产,又是一个办法。由这种种方法可以增加巨大的劳动力,但同我国各项建设跃进的需要比起来还是不相称的。跃进是无限的,而由此增加的劳动力无论怎样巨大,总是有限度的。最根本最主要的办法是实现农业机械化和电汽化,但这在最近一、二年内,还不可能有更多的农业机械投入农村。在目前最主要的办法还是彻底改革旧农具,认真推广改良农具。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这条真理,还有更多的事实继续证明着。只有提高技术,把我国农业置于现代化的技术基础上以后,才能无限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云南省的宜良县由于普遍推广了改良农具,不但保证了各项先进指标、先进措施的实现,人们也已经开始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实现了有节奏的生产和劳动,他们已经实行了“大干五天”,休息一晚,十天举行一次大演大唱的娱乐晚会。安徽阜阳专区在大跃进的先进指标要求下,今年夏收夏种中每个劳动力应负担的劳动日,由过去的二十二个增加到六十六个,如果不改革工具,提高劳动效率,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完成夏收夏种任务的。由于他们制成了滚珠轴承,并广泛推广了这种安装上滚珠轴承的改良农具,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两倍以上,每个劳动力只负担了二十个工,就把夏收夏种任务完成了。河南省浚县也和安徽阜阳的一样,也在很多工具上安装了滚珠轴承,极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胜利地实现了大跃进的各项指标和措施,顺利地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在各种工具中广泛采用和安装滚珠轴承的重要意义。农具改革是当前我国农业生产中的中心问题,而在一切运转工具中实现滚珠轴承化,又是当前农具改革中的主要环节。我国农业生产力发展的道路,是通过群众性的农具改革运动,使我国落后的农业技术,经过改良农具、半机械化、机械化达到现代化。只有把我国的农业置于现代化的先进的农业技术基础上以后,我国的农业生产力,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和无限的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才能以更大的规模、更高的速度向前跃进。
改良农具的含意和内容已是人人熟悉人人清楚的了。但什么是半机械化呢?半机械化的内容和含意应该是怎样的呢?在我国目前的具体条件下的半机械化,就是把一切以人力、畜力为动力的农业生产工具都安装上滚珠轴承,使一切运转工具轴承化。轴承是一切机械的灵魂。滚珠轴承发展的高度和使用的广泛程度,从来就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畜力农具加轴承,就是我国农业的半机械化。不要小看滚珠轴承在农业生产工具中广泛采用的重要意义,这是使我国农业技术水平跨进一个新的技术领域的重要因素。要十分重视和足够估计半机械化的意义,它是使我国走上机械化的开始,是我国农业机械化的第一步。
正因为轴承是机械的灵魂,是现代大工业的产物,许多人就把它神秘化起来,认为只有大工厂、现代工厂才能把它制造出来。见物不见人的保守派又输了。在党的总路线照耀下,破除了一切迷信思想,树立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劳动人民,是能够创造出一切奇迹的。他们不仅制造出了各种各样的土农药,也制造出了很多成份不同的化学肥料,现在又制造出了滚珠轴承。滚珠轴承广泛运用到农业生产工具上是从安徽省的阜阳专区开始的。随后河南省的浚县也推行了农业工具轴承化。无论是安徽还是河南,都说明滚珠轴承在劳动人民面前,并不是什么不能理解的神秘物!相反,滚珠轴承倒是相当容易制造的。安徽阜阳专区,只用了七天的时间,就在十个县里制成功了滚珠轴承,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建立了七百九十三个制造滚珠轴承的工厂,并制造出了十五万套滚珠轴承,今年8月底,全专区就可以实现运转工具滚珠轴承化。河南省也是一样,浚县只用了二十天的工夫,就在每一个乡镇上建立起滚珠轴承制造厂,而且许多农业社也能制造了。现在六个乡已经在双轮双铧犁、水车、石磨和车辆等工具上实现了滚珠轴承化。由此可见,推广改良农具,实现畜力农具轴承化,并不神秘,并不像上天入地那样困难——在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里,上天入地也没有什么困难,“十八层地狱”的煤炭、石油、钢铁已经并正在被我们拿到地面上来,为人类的幸福生活服务;星际旅行,向宇宙飞翔也正在变成现实。上天入地都没有什么困难,实现农业生产中畜力工具轴承化还会有什么困难呢?问题是在于决心,在于是否认识轴承化的意义和重要性,在于我们有没有毛泽东同志经常教导我们的“坚强的群众观点”。什么是政治?这就是政治。全国人民,首先是五亿多农民迫切要求农业生产大跃进,迫切要求实现农业机械化现代化,以便从根本上解决劳力不足的问题。如果我们不对全体人民这些迫切要求给以足够的关心和支持,还谈得上什么“关心群众每一脉搏跳动”(列宁)呢?中央在向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中说:“我们的革命就是为了最迅速地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广改良农具,使可能安装轴承的工具都滚珠轴承化正是当前发展我国农业生产力的根本措施。难道轻视甚至忽视推广轴承化,从而延缓甚至妨碍了我国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和提高,不是最重要最重大的政治问题吗?难道还不是缺乏群众观点,不关心群众疾苦的一种最充分的表现吗?
保守派观潮派从来就是这样的:当你还没有作出事实给他看以前,他们总是摇头摆脑地说“这不可能那不可能”;而当人们已经把事实摆在他面前以后,他们又会说“这没有什么了不起,根本不值得重视”。这次也是一样。他们的对轴承神秘观点被普通的劳动者用事实打破后,又说起“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老话了。对滚珠轴承的神秘观点固然不对,把它的身价降低到无所谓的地步同样错误。的确,现在各地自造的滚珠轴承还是初级的粗糙的。但是人世间有哪一种高级的精致的东西,不是从低级的粗糙的东西发展来的呢?何况事实也正向着高级和精致的领域发展呢!河南浚县的滚珠轴承有的已经赶上了天津制造的狮球牌滚珠,而安徽阜阳制造的滚珠轴承,不仅已经同国内产品不相上下,而且他们正在满怀信心地追赶外国产品。何况在目前我国农业生产仍以畜力为基本动力的情况下,根本不需要一分钟几百转、几千转的高级滚珠轴承呢?
正像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经常告诉我们的:在任何工作中都要贯彻两条路线的斗争。在农具改革运动中,在实现工具滚珠轴承化的工作中,也必须贯彻两条路线的斗争。既要反对把滚珠轴承说得玄而又玄的神秘观点,也要反对把滚珠轴承在农具改革中的重要意义看得无足轻重的虚无主义观点。这两种观点都是错误的,都会妨害我国农具改革运动进一步发展,都会妨害我国农业生产力的迅速提高。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推广改良农具并不难,实现工具滚珠轴承化也不难,只要像安徽阜阳、河南浚县同志们那样有决心、有计划,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就能像他们一样在一、两个月内,最多在半年之内完成这一任务。我们绝不轻视滚珠轴承的重要意义,如像安徽、河南已经证明了的,它能一倍、两倍以至十几倍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保证了大跃进先进指标先进措施的胜利实现。在全国实现农业生产工具滚珠轴承化,就能够极大地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力,就能够把我国的农业生产技术置于半机械化的基础上,就能够为我国农业机械化开辟广阔的道路。为了争取秋季全面大丰收、争取顺利完成秋收秋种任务和迎接明年更大的农业生产高潮,让我们在全国各地掀起一个规模更大、声势更高的农具改革高潮,以最快的速度,改变我国的农具落后面貌吧。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加强领导,订出计划,依靠群众,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完成这一任务,一定能够在半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用改良农具全部的代替旧式农具,把一切能够安装轴承的工具轴承化;就一定能够迅速地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力,实现更大规模、更高速度的农业大跃进。

农业生产走上半机械化的一个标志
改良工具装上滚珠轴承
转速加快 效率提高 劳力节省
本报讯 安徽省蚌埠专区正迅速发展轴承工业,以适应农村工具改革的需要。截至7月6日止,全区仅八天时间就有六十六个轴承厂投入生产,制出了样品两千二百八十三个。他们并送了二十个轴承样品向毛主席报喜。
蚌埠专区大干特干轴承工业的特点,是政治挂帅,书记动手,群众发动得深透,迷信破除得快,钻研技术的锐气盛,轴承种类型号多,产品质量一般较好。根据省委关于发展轴承生产的指示,蚌埠地委于6月28日召开电话会议作了部署。不少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连夜和工人一道,研究轴承样品的试制。经过两昼夜的苦战,全区即有二十处有一般动力设备(如车床、柴油机等)的小厂和三十一个无车床、无动力的手工业社制造出轴承来。怀远县怀光铁业社支部书记萧凤雁领导社员苦钻苦研,结果该社在一无车床、二无动力、三无工程技术人员、四缺钢材的情况下,不仅制成了轴承,而且造成了滚珠。他们的办法是:把安装在小钢磨上的轴承拿下来拆开仿制,一有问题就开“诸葛亮会”研究解决办法。例如没有车床车槽子,用挖刀挖,绞刀绞;没有钢,用铁来代替;没有磨滑机,他们把手摇钻改制,底层夹上铁盒子,头道用土砂、二道用细砂、三道用牛皮的办法,每次能磨光滚珠二百多粒。各地还运用了老虎钳子代替铣刀、车刀等办法,克服了没有设备的困难。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中共蚌埠地委于7月5日至6日在蚌埠召开了轴承专业评比会议,经过对试制样品的初步鉴定,大家认为五河的轴承热处理,凤阳用手工制造的滚珠,定远的花架子,滁县的柱形及椎形的轴承,均有其较好的特点;特别是对凤阳轴承厂创制的双面1213轴承尤为赞扬。经过评比,到会的同志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目前各地正在积极赶制和改制专用工具,准备投入大批生产。蚌埠地委要求各地铁业社和其他修配厂社,队、以及有铁业组的农业社,都来造轴承,掀起一个大办轴承工业的高潮,在今年内全区计划生产各种型号的轴承五百万到一千万副,预计9月底全区三十多万部木制水车、六十多万辆各种车辆,都可安装上轴承。
本报讯 安徽省阜阳专区由于掀起大规模的工具改革运动,大力推行工具滚珠轴承化,大大提高了劳动功效,紧张繁重的夏种任务已在不增加劳动强度的情况下适时完成。
在工具改革运动中,阜阳专区大力推行了工具滚珠轴承化。全专区实现新式工具滚珠轴承化的已有三十三个乡,一百七十五个社,二千多个生产队,并有六万四千多件新式工具安上了轴承。现在已会制造滚珠轴承的社、厂有七百九十三个,其中农业社自制自用的有六百二十二个社。到7月底,已改革的大车、提水工具、加工磨三项工具,将全部实现滚珠轴承化。改制的深耕双铧犁和收割机、脱粒机以及其他需要安上滚珠轴承的工具,在8月底即可全部实现滚珠轴承化。
由于大力推行工具改革运动和工具滚珠轴承化,使工具效率大为提高,因而大大缓和了劳力的紧张情况。初步计算,全区夏种面积一千七百万亩和春耕五百万亩的田间管理,共需工一万七千六百万个,平均每亩合工八个,每个劳动力在夏种期间需负担六十六个工才能完成抗旱下种任务。但由于进行了热火朝天的工具改革,一般都在二十天左右基本完成任务。据7月10日统计,全专区已完成夏种任务98%,共节省工一万一千七百四十八万个,使每个劳动力减轻了四十九个工的负担。

人人献计谋 试制新农具(木刻)  江野

认清形势 去掉骄气 拿出办法
广东力争粮食增产再居上游
据新华社广州25日电 中共广东省委最近召开地委书记电话会议,号召广东全党全民紧急动员,采取各种措施,赶上全国粮食生产突飞猛进的新形势,保证晚稻大丰收。
会议由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陶铸主持。陶铸在谈了全国粮食增产情况以后说,广东省的早造虽然不错,但比起全国某些省份,我们就不够突出;我们的晚造生产,虽然劲头不算太小,但比起全国也不是很大。广东省粮食生产原先比别省略高些,但现在比某些省很可能要低些了;广东省汕头专区是我国第一个八百斤专区,第一个大面积高产专区,现在却面临着内外各专区的严重挑战。前个时间,我们还以为今年早稻插秧比别省插得密,但是最近才知道湖南、湖北比我们密。此外,在早插、施肥、选种方面,我们也并不比人家好。这样,人家早稻比我们高产些还有什么奇怪呢?别省早稻生长期长些,晚稻生长期短些,广东省则晚稻生长期比早稻生长期长,向来是“早四晚六”,晚造生产一向好些;广东省自然条件和群众条件并不比别省差,只要党的领导认清形势,去掉骄气、急起直追,下定决心,拿出切实措施,使今年晚造生产来个更大的飞跃,广东省粮食增产就可以再居上游,继续站到全国粮食生产的前列。
各地委书记完全同意省委关于目前全国和广东省粮食生产形势的看法。
陶铸说,决心很重要,但比较起来,最重要的还是措施。这些措施是:(1)三千七百万亩晚稻,保证在立秋前插好秧,密植的规格至少要保证长出四十万穗。(2)插秧以后,紧接着进行最严格的田间管理,保证不长一根草,及时施肥,做到连续追肥五、六、七次,晚稻生长中需要什么肥就给它什么肥。(3)坚决消灭三类禾。(4)防止倒伏,插秧前,一律深耕七寸,使苗根扎实;插秧时,株距宜密,行距宽点,做到通风阳光足;合理排灌;多施钾肥,控制氮肥。(5)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群众的干劲和创造性,敢于实行栽培方法上的技术革命。为此,党委要立刻展开一个大的宣传运动,向群众讲清全国全省粮食增产的新形势,今年要向自然索取更多的粮食;干部和积极分子都下田去,种好六百万亩试验田,用自己活的榜样指导生产;早造分配中正确处理积累和分配的关系,所有农业社在完成粮食征购任务、扣下饲料粮、种籽粮以后,要把其余增产部分的粮食坚决地分给社员增加口粮;劳动力不足,要坚决推行改良农具、合理调整劳动组织、普遍办公共食堂与托儿所,进一步发挥妇女劳动潜力,使她们参加农业生产。

浙江创大面积高产新纪录
五百多万亩早稻亩产六百六十斤
云南早稻比去年增产一倍漳州平原增产三成
据新华社杭州24日电 浙江省今年栽种的一千五百四十多万亩早稻,到22日已收割了五百七十多万亩,收获的干谷有三十七亿六千万斤,平均每亩产量高达六百六十斤。而去年全省早稻一千一百八十二万九千亩,才收三十七亿九千七百万斤,平均亩产只达三百二十一斤。
亩产量三千斤以上的小面积高产新纪录不断出现。诸暨县新枫乡桥上农业社的二亩二分试验田,在15日首开全省早稻亩产三千零一十八点六斤的纪录;第二天该乡友好农业社的第十小队的一亩零七厘三试验田,共收谷子四千零七十八斤,平均亩产三千八百斤八两;到17日新枫乡新骆农业社有一丘一点五一亩高产试验田,共收干谷六千一百六十一斤十二两,平均亩产四千零八十斤十两。
本报讯 云南省四十七万亩早稻获得大面积丰产。据主要产区已经收完的产量计算,平均亩产五百斤,比去年单位面积产量增加一倍。
云南全省去年只种早稻十万亩,过去全省早稻最高亩产量是一千三百斤,今年普洱县谦岗乡创造了亩产二千七百四十斤的纪录。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二十万亩早稻平均亩产在八百斤以上。
今年早稻是在二、三十年来特大的干旱中栽种的,由于去冬今春的水利建设和各族农民坚决顽强地抗旱,早稻普遍比往年提早一个月左右栽下,保证了早稻丰收和晚稻的按季节栽插。
本报讯 福建南部九龙江下游的漳州平原早稻空前大丰收。据最近刚刚收刈结束的统计:平均每亩产量达七百三十斤,比去年增产三成以上。其中千斤以上的有一万一千多亩。整个平原的一百三十六个农业社已实现了社社增产。 (中共龙溪地委办公室)

马边县去年开始种早稻
今年亩产超过八百斤
据新华社成都25日电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马边县八百一十二亩早稻,平均亩产八百零八点二斤。亩产千斤以上的占早稻田的60%多,最高的达到一千五百八十一斤。
彝、汉杂居的马边县,位于小凉山区,海拔平均一千五百公尺左右,最高三千多公尺,山大坡陡,去年粮食作物平均亩产量是二百七十三斤。去年,这个县才开始种植早稻,今年是第一次大面积种植。(附图片)
四川荣县联和社兰发兴父女看见丰盛的谷子喜笑颜开。 孙忠靖摄

生长壮 开花早 结铃多
棉花大丰收初露苗头
“棉花医生”张世海在新疆传授治虫经验
本报讯 各地棉花经过不断地加强管理,生长更加旺盛,大部棉花已经开花结铃,棉花大丰收已经初露苗头。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湖北、陕西等省主要产棉区,棉花生长普遍比去年整齐健壮,辽宁省朝阳县棉花生长也出现多年未见的景象,开花结铃比去年早二十天;四川省大部棉田已有十个果枝以上,一般已每株结铃五个。部分棉田早期曾受风冻和管理不好等影响,经过普查和加强管理,也已大为转变。湖北、江苏、山东等省检查,一类苗和二类苗的棉田占总棉田面积的80%—90%以上。江苏省泗阳县三类苗已基本消灭,河北省邯郸专区,一类棉田占72.6%,二类棉田占24.7%,差的棉田只占2.7%。一类棉田的棉花,平均每株有果枝十个以上,花蕾二十五个左右,开花三、四个以上;二类棉苗有果枝八个以上,着蕾二十个左右;三类棉苗一般也有果枝五个以上。
各地在麦收后,更进一步地加强了棉田管理,要求进一步加强追肥、中耕、治虫、抗旱排涝和整枝等工作。棉花跃进增产又掀起了新的高潮。
本报讯 新疆生产设建兵团一个普通战士——张世海,在防治棉花病虫害方面进行了六年多的刻苦钻研和实验,已经熟悉二十多种害虫的习性和活动,并研究出许多防治的“土办法”。生产兵团各植棉农场由于推广他的方法获得很大成效。最近他参加了由专家、教授和劳动能手组成的自治区农业技术报告团,到各地传授防治棉花病虫害的知识和经验,受到各族人民的普遍赞扬,被人们誉为“棉花医生”。
从普通战士到棉花医生,是张世海六年多刻苦钻研的结果。1952年他刚刚担任棉花植保工作时,植保知识一点不懂。他便一面学习文化,阅读有关防治虫害书籍;一面深入到田间观察害虫活动。经过长期的细心体察和研究,他对棉蚜虫、棉铃虫等二十多种害虫的生活规律非常熟悉,掌握了害虫的变胎期、危害期以及产卵潜伏地区的规律,因而找到了有效的防治办法。例如,他经过观察,发现棉铃虫每年要繁殖三代,如果不及时消灭,一个棉铃虫和它的后代一年就要毁掉一千多个棉桃,等于吃掉九斤多棉花。他根据棉铃虫的产卵和幼虫的特性,用“滴滴涕”和“六六六”分期捕杀,使它在严重危害作物之前就被消灭。
张世海由于刻苦钻研,在防治棉花虫害方面创造了很多有效的“土办法”。过去,在有关防治病虫害书籍和专家们讲的都是说用生烟水。但是他试验用熬过的烟草水杀蚜虫,杀虫率达到98%。张世海还根据自己的实验,制成很多种多效用的混合药剂。他把原来只能治一种害虫的“可湿性六六六粉”、“过磷酸钙”和“石灰硫磺合剂”,按一定比例混在一起使用,一次喷射兼治棉铃虫和棉蚜虫,同时还给棉花作了根外追肥。
张世海对各种害虫的越冬产卵和寄生地点非常熟悉,他现在正在研究消灭虫卵,以根绝其后代。
(谈风)

专栏:当前农业生产上应注意的事情

防治害虫保蕾保铃
目前棉花蕾铃期的叶跳虫、盲椿象都有上升,棉田第二代棉铃虫即将盛发,第二代红铃虫也将要为害了。其他棉虫如:红蜘蛛、造桥虫、卷叶虫等的发生,也为期不远。这些情况说明,防治虫害,保蕾、保铃是当前棉花生产中的突出任务。今年棉田施肥多,密度大,棉株枝叶繁茂荫蔽。这样的棉田最适宜棉花害虫的繁殖为害。根据这个特点,在防治工作上要抓紧监视虫情,及时地分别彻底消灭。
今年化学农药的供应比较紧张,每个地区都应当珍视已有的药剂,经济使用。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很好地掌握虫情,抓住最有利的时机用药;提高治虫技术,正确掌握用药浓度,消灭丢棵漏治等。药剂不足地区,要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采用土法土药,消灭虫害。各地经验证明,用杨树、柳树枝诱和网捕都能有效地消灭棉铃虫蛾;拾毁落蕾、落铃和摘毁败花,也能消灭其中的红铃虫、棉铃虫等。
目前棉田管理如追肥、除草、整枝等已经很忙,不少地区同时还要进行积肥、防汛等中心工作,如果劳力调配失当,就会挤掉治虫工作或延误治虫时机。根据经验,农业社组成专业治虫队或突击队、突击组,都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在治虫操作过程中,领导干部深入田间检查研究,做好劳力的组织搭配、改进操作方式,也能提高效率,节省劳力。(附图片)
云南景洪曼莽农业社的女社员们正在已结满棉桃的棉田里除虫。她们今年开始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推行棉稻两熟。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昆明制成我国第一台最精密的机床
继上海机床厂在今年年初制造成功高精度齿轮磨床之后,昆明机床厂在21日又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最精密的机床——二四三○型电感应座标镗床。这两种机床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机床制造的技术已进入世界最先进的行列。
昆明机床厂制造的这台座标镗床,是现代化机器制造厂的工具车间和精密机器制造厂所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之一。它可以加工机器上的精密钻模、夹具、零件上的孔等等,加工物的精度可以达到五个公微(一个公微等于千分之一公厘)。
21日,昆明机床厂的党委、行政和技术部门的负责人,受第一机械工业部的委托,对这台镗床进行了最后的检验和鉴定,证明所有各个部件的精度都合标准。 (据新华社讯)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无镍不锈钢试制成功
抗浓硝酸和抗晶界腐蚀性能超过美国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金钢组的科学工作者经过十天的苦战,试制无镍不锈钢成功。这种无镍不锈钢抗浓硝酸腐蚀性能已经接近含镍不锈钢,它的抗浓硝酸腐蚀及抗晶界腐蚀均已超过美国无镍不锈钢的质量,达到世界水平。
我国目前缺少镍的资源,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中迫切需用大量化肥及人造纤维,而化肥及人造纤维能否大量生产,关键在于不锈钢材料,而不锈钢的成份主要是镍。所以研究出无镍不锈钢,就能大大推动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
无镍不锈钢的研究工作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的,当时由于研究任务不明确,初步预订三年内完成。但在全国工农业大跃进的高潮中,以及党中央提出在短期内赶上英国的号召下,研究方向也来了一个大转变,确定打破过去旧学院研究方式,以任务为前提,制出新钢种,经过实践,再提高到理论总结,这个倡议得到该所党组织的支持和鼓励。试制不锈钢是一个工种繁多复杂的工作,照过去的时间估计经过炼钢、锻钢、轧钢、热处理,制成试件、再进行腐蚀试验,这一系列过程至少要三个月。但是,研究组的同志打破了陈规旧律,大家鼓足干劲,下工厂与工人配合,亲自动手,克服了技术工作上的困难,终于经过十天苦战,在6月30日晚上试制出无镍不锈钢,而且质量已经压倒了美国的产品。(沈阳日报)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新型耐火材料——镁铝砖
寿命比世界上最好的镁铬砖还高30%
一种新型的炼钢平炉炉顶耐火材料——镁铝砖已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制成。经鞍钢大平炉实际试用结果,其使用寿命达五百二十炉以上,比目前世界各国公认平炉炉顶耐火材料中最好的镁铬砖超过30%以上。试验结果还表明,用镁铝砖砌筑的平炉炉顶,可以承受较高的热负荷,缩短冶炼时间,提高钢的产量。
这种新型的镁铝砖,充分适应我国富产的美石和氧化铝的资源情况,可以不用铬铁矿。因此,镁铝砖的试制成功是我国耐火材料工业上一个新的创造,为我国炼钢工业的跃进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沈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