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抗议美英武装干涉中东
印度加尔各答十五万学生罢课
巴黎数万市民集会谴责政府支持美英侵略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印度各界人民坚决表示支持新赢得独立的伊拉克人民。在詹谢普尔钢城和腊尼甘季煤城的工人以及孟买的海员都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在加尔各答,十五万学生举行了罢课。在全国其他各地也普遍举行火炬游行,人们一致谴责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国家的行为,并且欢呼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和表示支持伊拉克人民保卫独立的斗争。印度共产党、人民社会党和国大党的议员们在各种集会上也纷纷揭露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罪行和帝国主义者打算扼杀伊拉克共和国的企图。各报社论也一再号召全世界各国承认这个人民支持的新政府。因此,印度政府在印度人民的支持下,不顾外界的压力,在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请求后决定给予它以外交上的承认。
新华社巴黎24日电 为了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争取在10月5日举行公民投票时表示否定态度,数万巴黎市民响应法国共产党的号召,昨晚参加了在冬季赛球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与会者一致通过决议,谴责美英侵略中东国家,谴责法国政府支持美英的侵略,容许美国飞机和军舰利用法国基地在中途停歇和派遣几艘法国军舰赴地中海。
决议说:巴黎人充分意识到在中东进行的新的军事冒险使世界遭受到的可怕的原子战争威胁。巴黎人认为法国在这样严重的局势下所采取的态度,不能由不受议员监督的一个人或几个部长来决定。
因此,决议要求召开国民议会来作出符合法国和和平的利益的决定。
大会由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雷蒙·居约主持,好几位发言的人都受到群众的热烈鼓掌,群众高呼不让法西斯主义通过,不要戴高乐。
法共书记雅克·杜克洛在谈到戴高乐宪法草案时指出了它的反民主的反动性质。他还指出,个人独裁宪法草案是以贝当宪法草案为依据的。
杜克洛在掌声中大声说,今天首先应该考虑的,就是展开有力的运动,争取法国表示不要独裁制,不要法西斯主义。这就是要争取全民投票斗争的胜利。
杜克洛说,法国只有保持它的独立,拒绝参加侵略集团,拒绝参加军备竞赛,并继续执行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法国才能有伟大前途。
杜克洛最后说,为了恢复法国独立的大国地位,法国就应该避免殖民战争和军备竞赛的双重负担。
法共中央委员让尼特·维美徐在发言中谴责美英两国武装干涉中东。她说:民族和殖民压迫的时代,法西斯主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各国人民希望过自由的生活,希望开发他们的土地和财富,以谋求他们后代的幸福和国家的繁荣。她说,渴望和平、友谊、和平劳动和幸福的各国人民,将一起进行斗争,要求制止对黎巴嫩人民进行的侵略;要求从中东撤退外国军队,取消在法国的军事基地;制止阿尔及利亚战争;争取裁减军备和和平共处。

摩洛哥码头工人举行示威
不给美国军火船卸货
据新华社25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的萨非港(在卡萨布兰卡以南)的二千名码头工人23日举行示威,拒绝为载运美国战略物资的货船“累因班号”卸货,这艘货船已经被迫在当天到达后又马上离开港口。
据报道,这件事与摩洛哥要求美国撤除军事基地和反对美国利用这些基地侵略中东有关。

许多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发表声明
严正谴责美英武装干涉中东
德共
新华社柏林23日电 今天的“新德意志报”报道,德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22日经由“德国904自由广播电台”发表了一项呼吁书,号召西德人民用群众集会、游行示威和通过决议等方式来反对美英在中东的侵略以及西德政府对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支持。
呼吁书指出,必须动员广大人民同声要求:不许干涉黎巴嫩、约旦和伊拉克!只有迫使外国侵略者撤出中近东,世界和平才能有保障。西德人民不应该再继续容忍西德被作为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跳板。
呼吁书说,德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完全赞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致波恩政府的关于要求波恩停止给予帝国主义侵略者以任何支持的照会。同时,它也支持苏联关于立即举行五国首脑会议的建议。
西共
新华社23日讯 巴黎消息:据“人道报”报道,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18日发表声明,谴责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人民的行为。
声明说:“在世界各国人民最近几天不得不对英美帝国主义进行争取和平的新的斗争中,西班牙人民也需要完成一项重要的使命。全国人民有必要也有可能起来反对把在我国的美国基地用来侵略中东各国和准备世界战争。我国人民有必要也有可能表示力求恢复西班牙传统的中立政策、反对佛朗哥独裁集团执行的放弃民族主权的政策的愿望。在这一种行动中,所有左翼和右翼反对派,所有把民族和和平利益放在卖身投靠外国帝国主义的寡头制度的利益之上的社会和政治团体,都可以、而且应该进行合作。
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共产党向所有不同倾向的政治力量发出呼吁,呼吁他们在面临严重危险的时候,通过一切可能的方式来表示我国人民希望和平的一致愿望,来表示我国人民反对把在西班牙的美国基地用来从事侵略,因为这将为我国带来极其严重的危险。”
以共
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据来自特拉维夫的消息说,以色列共产党政治局在7月17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的民族反帝革命给予殖民主义者和战争贩子以沉重的打击。这次革命大大有助于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并且加强了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声明强调说,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进攻也构成了对以色列的安全的威胁。声明指出,本—古里安政府使以色列卷入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侵略的任何企图都很容易使以色列陷入大灾难。
声明警告以色列政府说,以色列不应该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政。声明呼吁以色列公民对可能在整个中东煽起战火的帝国主义的军事干涉提出抗议,并且反对要求以色列参与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侵略的恶毒建议。
声明最后说,决定中东命运的将不是美国侵略者,而是各国人民。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22日讯:阿尔及利亚共产党领导机构在报纸上发表声明,祝贺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并且表示“坚决谴责美英法帝国主义目的在于剥夺伊拉克人民胜利果实的行动”。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领导机构在声明中指出,现在“伊拉克人民成了争取获得和加强本国完全独立和团结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大家庭的一员”。声明说,“继黎巴嫩人民打击了夏蒙反动统治之后,对帝国主义这一新的伟大胜利只会加强阿尔及利亚人争取独立和加强阿拉伯世界团结的决心。”
瑞士劳动党
据新华社日内瓦24日电 瑞士劳动党发表声明,谴责美英军队开进中东是对独立国家内政的粗暴干涉和对联合国宪章的破坏。声明指出,美英的武装干涉已经造成了一种极端严重的形势,并且使全人类濒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边缘。声明号召全体瑞士人民,不分党派,共同采取行动来拯救和平、谴责这种侵略罪行和支持一切目的在于导致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特别是苏联的有关建议,以便避免增长中的爆发灾难性核世界大战的危险。

印度尼西亚和缅甸工会组织
警告美英立即滚出中东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总书记约诺22日晚上警告美国说,美国如果不停止它在中东的干涉行动,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将不得不命令它的二百六十万会员采取进一步行动。
约诺在印度尼西亚石油工人工会成立七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还说,印度尼西亚码头工人已经准备把美国船只列入黑名单加以抵制,电影业工人也准备抵制放映美国影片。他号召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和人民同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一起打击和挫败美英在中东的侵略行动。
约诺说,解决中东危机和避免世界大战的唯一出路是美国和英国从中东撤出它们的军队,由阿拉伯人民自己解决他们的内部事务。他说,如果美国和英国仍然拒绝听从道理而一意孤行,全世界人民将以实际行动来代替他们的抗议活动。
印度尼西亚石油工人工会总书记西杜美仰在讲话中说,美英在中东的侵略行动有浓厚的石油气味。
现在美英派兵侵入黎巴嫩和约旦,正是沿用在印度尼西亚曾经提出过的借口。
印度尼西亚石油工人工会在这个纪念大会上通过一项决议,代表三万五千名石油工人谴责美英的侵略行动,并且要求美英立即从中东撤出它们的军队。
印度尼西亚石油工人工会是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的会员。
据新华社仰光24日电 工会大会(缅甸)在22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军侵占黎巴嫩,并且要求美国从黎巴嫩撤出它的军队。
声明说,美军在黎巴嫩登陆是大国干涉小国内政的行为。
声明指出,美国对黎巴嫩的军事干涉危及世界和平。

他们的旗帜
弗米切夫作(原载苏联“劳动报”)
据开罗“人民报”揭露,美国想“在中东进行局部战争,使阿拉伯的石油不能运到欧洲去”。这家报纸说,这样一来美国石油垄断资本就可以增加对欧洲的销售量和规定价格。美国企图通过这种罪恶手段使美国石油工业情况好转。

侵略者的谎言全被戳穿了
“华尔街日报”承认到处都不欢迎美英军队
编者按 下面发表的两篇文章,是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的一篇社论和该报发自安曼的一篇通讯的摘要。“华尔街日报”既不是在开罗、也不是在莫斯科出版的,它是美国垄断资本家们——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的机关报之一。这两篇文章承认了一个普遍的事实:在黎巴嫩和约旦人民眼睛里,美英侵略军根本不是什么“邀请”来的“朋友”,而是地道的帝国主义的占领军。美英的侵略行为,不仅受到两国人民的痛恨和仇视,在世界各国以至它们的同盟国中,也是十分孤立的。可是,直到今天,美英侵略者还在抵赖他们的侵略罪行,硬说他们是保护黎巴嫩和约旦的“自由”。在这里,“华尔街日报”却完全戳穿了美英侵略者的一切谎言。
当时(按:指美国决定侵入黎巴嫩时),我们朋友的反应也受到考虑。虽然我们认识到他们可能默默摇头,好像一个人对一个朋友的轻率行动默默摇头一样,当时,我们却认为他们不会谴责我们。但是在西德、日本和瑞典已经掀起了一阵批评的风暴。甚至我们最亲密的盟友加拿大人也感到很不安。
如果说我们朋友们的反应使我们感到意外的话,那末,同对我们对黎巴嫩国内的感情的错误估计相比,那就算不了一回事。接近白宫或国务院的人士中没有一个人当初能够设想到我们的行动会引起现在在黎巴嫩所引起的那种反应。
我们的记者维克昨天从贝鲁特写道,派兵到那里的问题不仅加深了叛军(指起义部队)和夏蒙政府之间的裂痕,而且在实际上使亲西方集团从中间分裂成两派。黎巴嫩议会议长在一星期以前是支持夏蒙总统和他的困难的政府的,现在他把美国的登陆称为“侵略行动”。他的意见“引起了其他以前被列在亲西方阵营内的政治活动家的响应”。
在人民方面,有一个中东航空公司的驾驶员对维克说,“我们的问题是一个内政问题”,不需要美国采取行动。一个在美国受教育的黎巴嫩工程师说,“这是我的国家。我不希望武装的美国人占领它。”
维克对人们广泛反对美国派兵政策的估计也不是他一个人的估计。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记者亨利·泰勒报道说,甚至黎巴嫩的陆军在这个问题上也从中间分裂为两派。黎巴嫩陆军司令谢哈布发现很难阻止他的一部分士兵反对美国人。当海军陆战队登陆的时候,他们遭到了拥有坦克和枪炮的忠于政府的黎巴嫩军队的阻挡,谢哈布将军不得不向他自己的军队进行调解,才使美国人可以安全通过。
本来不难估计出兵黎巴嫩的不利之处。但是,我们的政府当时认为显示一下武力对黎巴嫩人、对所有小国政府以及对我们自己都有好处。不幸,事情并不是这样。黎巴嫩人民对美国干涉的愤恨已经使我们在那里失去了支持者而加强了叛乱分子的力量。甚至我们原来认为我们的冒险可以带来的好处也已经变成对我们不利的因素了。

把侵略者从阿拉伯的土地上赶出去!
乔米茨基(原载波兰“人民论坛报”)

匈牙利政府给南斯拉夫政府的照会全文
新华社布达佩斯23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公布了匈牙利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受本国政府委托,给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的照会。这份照会对南斯拉夫政府6月23日就处决叛国犯纳吉·伊姆雷的问题向匈牙利政府提出的“抗议”照会进行了严正的驳斥。照会全文如下: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向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外交国务秘书处致意,谨受匈牙利政府的委托作如下的通知:
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今年6月23日向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转交了第351—58号照会。在这份照会中,南斯拉夫政府由于纳吉·伊姆雷及其同谋者被判刑而表示“深切的悲痛”。据它看来,司法部公告中关于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在南斯拉夫大使馆逗留期间所进行的活动的陈述是不真实的。据南斯拉夫政府在照会中所表达的见解,司法部的公告意味着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攻击,其目的在于使“已经在进行着的有组织的反南斯拉夫运动”尖锐化,并证明其正确。此外,南斯拉夫政府还怀疑匈牙利政府违反了什么协议。至于南斯拉夫政府的行径,照会断言“南斯拉夫从来没有干涉过匈牙利的内政,而且现在也没有这样做”。相反,“南斯拉夫为了帮助稳定匈牙利的局势,曾经作了重大的、无私的努力”。
关于这一切,匈牙利政府授权它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作如下的说明:
在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的案件中,最高法院对一些匈牙利公民进行审讯是由于他们犯了违反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法律的罪行。被告们都受到惩办。这些被告犯了叛国罪和组织武装暴乱的罪行,对他们的公平惩办,是严格的根据司法规章确定的。所以,这个案件完全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内政,任何外国政府都不能加以干涉。因此,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也不能干涉。因此,匈牙利政府断然驳斥一切这方面的企图,认为这是无理的干涉。其实,有关的南斯拉夫机构也曾一再承认过纳吉·伊姆雷的案件完全是匈牙利的内政。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十分愤慨地驳斥南斯拉夫照会的一个明显的企图,即力图把对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的判决同拉伊克案件联系起来。这不外是对我国司法机关的粗暴诬蔑,其目的在于用拉伊克的悲剧案件来掩盖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的罪行。南斯拉夫政府的行为特别令人愤怒,因为众所周知,在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的案件中,审讯的出发点是最广泛的舆论和千千万万的人所了解的事实,审讯揭发了,并且在审讯的过程中也证明了这个集团的有意识的阴谋活动。
虽然南斯拉夫的照会是对匈牙利内政的无理干涉,但对于这份照会中造成假象和不符合实际的断言还是有必要作如下的说明:
(一)南斯拉夫政府认为,司法部公告中同南斯拉夫大使馆有关的这样一段话使它受到委屈,即“某些像纳吉·伊姆雷这样的阴谋者的集团开始到他们过去曾经得到支持的地方去寻找避难所”。
可是事实如下:
(1)前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一等秘书米兰·格奥尔基耶维奇从1955年春季起就同瓦沙尔赫利·米克洛什和吉梅什·米克洛什有正式联系,同年秋季,他要求这两个人把他们的联系改变成秘密的阴谋性质的联系。后来他通过瓦沙尔赫利·米克洛什又同亚诺希·费伦茨建立了同样的阴谋性质的联系,并同他们在私人住宅中或在其他阴谋活动的环境下安排了秘密会见。在这些会见的过程中,吉梅什·米克洛什和亚诺希·费伦茨把纳吉·伊姆雷所写的下列几个文件转交给了米兰·格奥尔基耶维奇:“道德和伦理”、“一些迫切的问题”、“国际关系的五项基本原则”。从匈牙利司法部的公告中可以看出,这些文件对匈牙利政府机关是保守秘密的。这些文件详细地说明了纳吉·伊姆雷和他的集团的政治任务:用暴力推翻国家制度,同反对人民民主的力量结成同盟,废除华沙条约,把匈牙利交到帝国主义者的手中。
(2)在1956年10月23日到11月4日期间,洛松齐·格佐受纳吉·伊姆雷的委托,曾五次去到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在那里同当时的大使达利博尔·索尔达蒂奇和当时的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奥斯曼·迪克奇进行了会谈。在进行这些会谈时,索尔达蒂奇大使索取了并得到了国家机密情报。他根据这些情报同洛松齐讨论了进一步要做的事情,公开地干涉了匈牙利的内政。
(二)南斯拉夫政府对司法部公告中的这样一段话表示怀疑,即“纳吉·伊姆雷、洛松齐·格佐和其他人则从南斯拉夫大使馆发布指示,命令继续进行武装反抗,组织使生活陷于瘫痪的罢工,重新组织秘密颠复活动”,接着,“他们在南斯拉夫大使馆里,曾经通过吉梅什·米克洛什和其他同谋者”同布达佩斯中央工人委员会、“自由欧洲”电台建立联系,并且甚至出版了新的秘密报纸“10月23日”。
可是事实如下:
(1)躲在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中的匈牙利人1956年11月5日在纳吉·伊姆雷的领导下成立了“执行委员会”,同索尔达蒂奇大使及其他一些特地为此从贝尔格莱德来到布达佩斯的高级官方人士进行了一系列会谈。这个委员会通过南斯拉夫大使馆的人员从大使馆内向残存在市内的阴谋集团成员们发出了继续进行反革命阴谋的指示。例如,1956年11月10日坦措什·加博尔受纳吉·伊姆雷的委托,通过大使馆的一个人员而把文件偷送给纳吉·巴拉日、吉梅什·米克洛什和亚当·捷尔吉。他们根据这个文件中的原则和指示开始组织非法的
“匈牙利民主独立运动”,其目的在于推翻国家制度。这个文件是出版“10月23日”秘密报纸的开端。“10月23日”是纳吉·伊姆雷分子所建立的“执行委员会”的机关报,由吉梅什·米克洛什任主编。这个报纸号召举行罢工和进一步进行有组织的叛国活动。
(2)洛松齐·格佐11月5日用大使馆的电话同前独立小农党右翼首领之一泊尔台·蒂瓦达尔谈话,指示他和别的右翼政客们一起逃往外国,他们将在那里同纳吉·伊姆雷的阴谋集团汇合,并一同反对工农革命政府。
(3)根据纳吉·伊姆雷的指示,11月8日法泽卡什·捷尔吉在大使馆的帮助下,通过贝尔格莱德“政治报”驻布达佩斯记者尤留斯·久卡和贝尔格莱德“战斗报”驻布达佩斯记者加弗洛·阿尔特曼从大使馆给“自由欧洲”电台发消息。该电台立即发表了这个消息。
(4)纳吉·伊姆雷等人在大使馆协助下,首先通过南斯拉夫记者尤留斯·久卡和加弗洛·阿尔特曼同反革命工人委员会建立了联系。
(5)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通过南斯拉夫大使馆获得了关于合法的国家机构镇压反革命的指示和计划的情报,并于1956年11月14日在大使馆的要求下制订了夺取政权的新政治纲领和策略。
(三)大使馆的一些工作人员和上述两名南斯拉夫记者一起于1956年11月—12月间,甚至后来在纳吉·伊姆雷和他的集团离开大使馆以后,仍旧经常干涉匈牙利内政。
例如这些人在没有通知匈牙利当局和没有取得匈牙利当局同意的情况下,乘坐南斯拉夫大使馆的有外国使馆用车编号的汽车,在贝劳扬尼斯工厂、匈牙利光学仪器厂、4月4日机器厂、克伦福尔德纺织厂、钢材厂和切佩尔工厂中散发了卡德尔1956年12月7日在联邦国民议会上的讲话。在这一讲话中,卡德尔反对工农革命政府,并主张反革命性质的所谓工人委员会执掌政权。
(四)照会企图造成一种假象,似乎由于匈牙利司法机构在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的案件中执行了法律的职责,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就违背了什么诺言。根据已揭发了的事实,这种企图就不攻自破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并未违背任何诺言。实际情况如下:
(1)在答复这个认为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有权给纳吉·伊姆雷集团避难权的不可容忍的论点以前,应当提到这个集团是在什么情况下和以何种不正常的方式到达南斯拉夫大使馆的。1956年11月1日,纳吉·伊姆雷集团的一个全权代表同索尔达蒂奇大使在国会大厦中进行谈判,谈到该集团代表人物的家属可以搬到南斯拉夫大使馆去住。11月4日以后,某些有名的南斯拉夫人士说,纳吉·伊姆雷等人是为了躲避白色恐怖而逃到他们那里去的。与此相反,每个人都很清楚的事实是:由于工农革命政府的力量和被要求来援助的苏联军队的武装行动,当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到南斯拉夫大使馆去的时候,国内白色恐怖实际上已经基本上消除了。此外,该集团到南斯拉夫大使馆去的方式也是异常特殊的。11月3日夜里,南斯拉夫负责人士根据取得的机密情报,获悉工农革命政府和苏联军队将于11月4日晨向反革命发动联合反攻。当时,索尔达蒂奇大使便亲自打电话给纳吉·伊姆雷集团的领导人员说,贝尔格莱德要求他们立即行使避难权。该集团其他成员的聚集也是在索尔达蒂奇大使的直接指导下进行的。有人自南斯拉夫大使馆打电话给洛松齐·格佐家,以大使的名义要乌伊赫利·西拉尔德和哈拉斯提·山多尔两人到大使馆去。与此同时,文化专员米洛万诺夫叫坦措什·加博尔同家属一起到大使馆去,大使馆副武官约沃·伏克希洛维奇则把自己的住宅让给瓦沙尔赫利·米克洛什和艾尔多亨·彼得用,而且他们也的确就使用了它。大使馆人员的这些做法是特别严重的,因为11月3日,当白色恐怖时,有许多生命受威胁的、思想进步的、正直的爱国人士曾经想要在南斯拉夫大使馆寻求保护,但都遭到了拒绝。因此很明显,南斯拉夫大使馆并不是要拯救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免于白色恐怖,而是要保护他们不受最高政权——匈牙利政府的制裁。
(2)毫无疑问,南斯拉夫大使馆将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召集在一起,让他们留在大使馆,并把这种做法说成似乎是给上述人员以避难权,这是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滥用外交特权。国际法并不承认外交代表机构有权给予避难权。在许多著名的国际法专家中,我们援引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外交国务主要法律顾问、南斯拉夫国际法学家米兰·巴尔托什博士所讲的话,他在一本1956年出版的书中写道:“今天我们不能说避难权是国际法的积极准则”(“国际公法”,1956年版,第460页)。因此,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以给予避难权来庇护纳吉·伊姆雷集团的行为是违背国际法的行为,是对外交特权的滥用,而且显然是对驻在国内政的干涉。
(3)工农革命政府1956年11月只有过这样的诺言,即不因为到当时为止所了解的纳吉·伊姆雷集团成员们的行为而惩办他们。后来匈牙利政府同意该集团的成员们到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去,这表明了匈牙利政府是完全的善意的。而同工农革命政府谈判的南斯拉夫人士当时则已经确切知道纳吉·伊姆雷和他的集团的活动的真正性质,但是他们对匈牙利政府隐瞒了这一点,并力图造成这样的假象:似乎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是被事件卷入反革命罪行的。他们想通过迫使正在同反革命进行生死斗争的工农革命政府达成协议来达到双重目的:一方面用这种方法来防止南斯拉夫干涉的事实的暴露;另一方面挽救纳吉·伊姆雷集团免受惩办。他们为了达到这一点,甚至曾企图迫使匈牙利政府同意让纳吉·伊姆雷集团送到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去。众所周知,匈牙利政府从来就没有承认过南斯拉夫大使馆在避难权问题上的观点,并且坚决拒绝了关于把纳吉·伊姆雷集团送到南斯拉夫去的建议。
至于谈到对这些人的惩办,是因为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的有组织的阴谋活动是由匈牙利刑事和司法机构逐步查明的。改组了的司法和刑事当局只能随着形势的巩固逐步地查清所发生过的事件、反革命叛乱的原因和参加反革命叛乱的各个人的活动。然而,在追查的过程中,早在1957年1月就不得不开始对一些人进行审讯。那些人曾经在1956年11月4日到22
日期间同其他未被追究责任和未被起诉的人一起留在南斯拉夫大使馆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刑事和司法机构在慎重周密的调查以后,于1958年1月28日由检察署对纳吉·伊姆雷和他的集团提出诉讼。根据检察官的起诉书,刑事法院在1958年2月6日首次开庭审讯。由于有了补充证据,早在1958年6月9日到15日期间,又进行了最高法院的秘密审讯,6月17日,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公布了关于6月15日宣判的众所周知的公告。通过这次审讯,法院揭发并证明了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在11月4日以前公开活动的真正背景和他们阴谋叛国活动的作用,以及11月4日以后他们在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内为继续其反革命行动而进行的尝试。法院作出了公正的判决。
(五)这些无可争辩的事实表明,南斯拉夫照会中提出的、认为纳吉·伊姆雷和他的同谋者的审判案件同目前正在进行的关于南共纲领草案的争论有联系的说法也是错误的、不符合实际的。事实证明这个案件的判决就是1957年1月开始的法院审讯的终结。
南斯拉夫照会中所认为纳吉·伊姆雷和他的集团所进行的刑事诉讼是对两国关系的一个严重的打击,这种说法也是不符合事实的。损害匈南关系的不是最高法院的判决,而是那些滥用外交特权、经常干涉我国内政的南斯拉夫官方人士异常严重的活动。
根据上述事实,南斯拉夫照会中的这种说法也是令人奇怪的,即“南斯拉夫为稳定匈牙利的局势作了重大的、无私的努力”。当南斯拉夫政府领导人一方面在公开场合强调对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和工农革命政府的友谊,另一方面,南斯拉夫的官方人士却保护并支持威胁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家制度的人。他们的这个照会为帝国主义对匈牙利发动的宣传攻势服务了。
匈牙利政府最坚决地拒绝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驻布达佩斯大使馆的照会,并把它视为再次的、无理的干涉企图。但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强调,它今后仍愿意同南斯拉夫保持和进一步发展国家、经济、文化方面的关系。但是,这种关系必须建立在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匈牙利政府的这种愿望究竟能实现多少,要取决于南斯拉夫今后的态度。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趁此机会向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致意。

约旦人民的旧恨新仇
“只有一个方法把英国的伞兵从这里赶出去——干掉那个请他们进来的人。”
对约旦国王侯赛因的这个赤裸裸的威胁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有影响的约旦公民用一种变了调的牛津重音说出来的。这个人过去对西方一直是表示友好的。他对英国上星期在约旦登陆所采取的敌视态度,是这个形势紧张的城市中的人们的相当典型的态度。
即使在以前,在约旦人中,反对国王侯赛因的情绪是很强烈的。而大部分人民对英军登陆的仇恨已经使反对派获得更多的支持。
许多迹象表明,就他自己的许多百姓而说,年轻的侯赛因国王是很危险地站在边缘之上。这件事具有极大意义,因为英国和美国都牵连在这里的事件中。
一位美国官员感叹地说:“这是约旦堡垒,我们正在把一切东西投入其中来挽救侯赛因。他是我们最后的一道防线。”
这里的大部分英美权威人士担心,如果小小的侯赛因国王在泛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浪潮中丧失了他的控制权并且被逐走的话,西方会面临这样一种前景:要么为了维持中东的亲西方政府再次进行军事干涉,要么眼看西方在中东的最后的据点消失,让中东的重要的石油听凭民族主义者摆布,使西方丧失它在这个地区的战略空军基地,为刚建立的非洲国家中类似的民族主义和反西方的骚乱开辟道路。
这里的西方官员承认英国军队作为宫廷卫队呆得时间越长,那么民族主义情绪的压力就越大,这种压力要求通过一次废黜侯赛因的剧烈的暴力行动来驱逐
“帝国主义占领军”。
前几天早上在这里英国大使馆所发生的一件事件可能说明问题。
英国伞兵司令同一吉普车面带笑容、晒黑了的伞兵到达了大使馆。英国兵很轻松地站在大使馆的大门口,在一边不安地站着一群约旦军团的士兵,他们戴着红色的有折纹的头巾。当摄影记者向他们招手大声地叫他们靠近英国军队的时候,有一个约旦兵用阿拉伯话说了一些刻薄的话。所有的军团士兵都粗暴地转身走开了。
英国伞兵报告,当他们坐在吉普车里驶过的时候有许多人瞪眼。官员们担心这种对英国“占领军”外表上的冷淡可能发展成为严重的敌视而且公开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