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干涉中东是侵朝失败后最可耻的行为
许多美国人写信给报纸抗议政府不顾人民利益破坏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讯 美国报纸编辑部继续收到很多抗议美国武装干涉中东的读者来信。有些读者指责美国的行动是粗暴地干涉小国内政的帝国主义行为,并且破坏了联合国的威信;大部分人担心美国正在把全世界推向战争。
“纽约邮报”刊载的一个读者巴特的来信说,艾森豪威尔派军队到黎巴嫩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简直就意味着把我们引到第三次世界大战”。
“华盛顿邮报和时代先驱报”刊载了一封有六个人签名的抗议信。信中说:“我们要求总统立刻放弃用武装恐吓来对待世界问题。总统应该停止破坏联合国威信的行为………”。
美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就是反对对外侵略
“圣路易邮报”编辑部收到了许多读者的来信,他们一致谴责美国对黎巴嫩的干涉。
加利福尼亚州派沙迪纳的一位读者因讷尔斯特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果1956年英法对埃及的军事干涉是无理的和错误的,那么为什么武装干涉对我们说来又是合理的和正确的呢?”
纽约州斯堪奈克特迪的一位读者布罗德里克在给报纸编辑部的信中写道;“对我们单方面的、直接在俄国边境附近的挑衅行为,特别是在联合国观察员作了关于黎巴嫩情况的报告以后采取这种行动,激动的全世界会有什么想法呢?这种鲁莽的行为是何等无理,而我们为这种行为所引证的理由是多么站不住脚啊!当然这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东西,除了世界中立国家的憎恨、轻视和敌意以外,所有这一切事情都是出自杜勒斯的手……对他今后不应给予任何的信任。”
“圣路易邮报”还刊载了一封署名“不同意者”的读者来信,他号召美国人坚决抗议政府的行为。他说:“我认为,高度的忠诚和爱国主义就是坚决不同意威胁国际和平的行为,这种行为不能以所谓这个地区的革命是由共产主义煽动起来的这种非难作为辩解。”他并且指责制造这种借口“是用最坏的方式(把局势)保持在战争边缘上”。
美国政府把石油看得比人民的血还宝贵
华盛顿“明星报”刊登了读者纳尔逊的一封信。纳尔逊在信中写道:美国军队公开干涉黎巴嫩内政的“举动无论从道义上还是从实际上来看都是不对的,并且毫无疑问是美国从侵略朝鲜起就遭到失败了的外交政策上的最可耻的表现……美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需要应该高于在近东进行投资的某些石油公司的利益……”
另一署名A·D·L的读者在“明星报”上写道:“似乎,他们把石油看得比血还宝贵。我们没有权利遏止阿拉伯民族主义正在高涨的浪潮……。”
奥布乔在给“明星报”的信中指出,美国干涉黎巴嫩是恢复“炮舰外交”和“暴力统治”。
“大规模报复政策”必然导致灾难
甚至完全是资产阶级人士所阅读的“华尔街日报”也刊载了许多反对干涉的抗议信。这家报纸的读者马吉利斯写道,美国的干涉“只会给我们带来中东人民的憎恨……我认为这个错误的步骤是我们整个中东政策的必然结果”。
加利福尼亚州格罗斯霍谴责美国的干涉是“最明目张胆的侵略行为,毫无疑问,这种侵略如果来自其他国家,我们将谴责为不能容忍和难以想像的”。
萨特芬在从明尼阿波利斯写给“华尔街日报”编辑部的信中说:“利用武力来影响其它国家内部问题的解决,是不可想像的”。
此外还有其他许多读者也表示了同样的意见。
读者达德利特别指出:“被宣布作为美国国际政策的大规模报复政策,是一种经常进行国际斗争的政策,它缺乏考虑,最终必然导致原子灾祸。”
美国没有权利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
旧金山“纪事报”刊载了格罗索的信,他问道:“怎样的人类秩序的准则给我们权利去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而仅仅是由于他们同我们有些分歧?……我们根本不用保卫黎巴嫩不受‘武装侵略’,我们动用武器仅仅是为了坚持使中东的人民继续处于那些符合我们利益的政府的统治之下,即使这些国家的人民表示了相反的愿望”。
据得克萨斯州奥斯汀报纸报道,有一批得克萨斯州大学的大学生在学校范围内组织在请愿书上征集签名的工作,请愿书谴责“美国军队无理干涉黎巴嫩内政”。

日本社会党反对美英侵略中东
谴责岸信介政府始终配合美国行动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发表声明,要求制止美英两国对中东国家进行武装干涉,并且使美英两国的侵略军队从黎巴嫩、约旦和利比亚撤出。声明说,为了消除中东局势的紧张状态和实现上述要求,日本社会党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声明并且要求召开有关国家的政府首脑会议,以实现和平。
日本社会党在声明中认为,岸信介政府的代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提出的提案所以遭到否决,是由于岸信介政府自始至终都在配合着美国的行动,“以至使会员国怀疑日本认为美国军队可以留在黎巴嫩”。
社会党国际局在21日召开的会议上,还决定以日本社会党委员长的名义写信给美、英、苏三国首脑。信中说,社会党认为,中东国家的问题是内政问题,美英进行武装干涉是非法的,是无视联合国的行动。信中指出,中东的危机是由于保护殖民主义的利益和加强军事力量的行动而引起的。信中要求美英侵略军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
社会党委员长铃木茂三郎22日在札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苏联提出的关于召开五国首脑会议来制止中近东已经开始的军事冲突的建议时说,大国有责任在大国之间和平地加以解决。他主张,“大国应该一方面在联合国中进行努力,另一方面举行首脑会议来讨论收拾局面的办法。”
铃木茂三郎在谈到目前中近东的局势时说,目前如果爆发战争,就会变成一场核武器战争。他指出,目前,世界舆论正在严厉谴责美国和英国对中东国家的侵略行动。他说:“在全世界人民众目睽睽之下采取这种行动的美英的态度是不能容许的”。

七群众团体支持中东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为了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中贸易促进会、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在19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决定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和黎巴嫩起义部队表示支持它们的正义斗争,并且决定成立“中东问题恳谈会”。
“中东问题恳谈会”在23日派代表到美国驻日本大使馆,要求美国立即从黎巴嫩撤出它的侵略军队。
随后,代表们会见了日本首相岸信介,要求岸信介政府不要承认美英军队侵入黎巴嫩和约旦的既成事实,并且促使美英从中东撤出侵略军队。
代表们还访问了苏联和印度驻日本大使馆,把写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件交给了大使馆。信中对苏印两国首脑为消除中近东紧张局势所采取的积极政策表示敬意。
“中东问题恳谈会”还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要求他通过联合国机构努力防止中近东局势的恶化。
派代表参加这次行动的有参加“中东问题恳谈会”的七个日本人民团体:日本亚洲团结委员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东京地方评议会、日本民主妇女协议会和冲绳县人会。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也派代表参加了这次行动。

粗暴的践踏
阿布拉莫夫作(原载苏联“真理报”)

侵略中东引起公愤 美英海盗进退两难
美国报纸和通讯社掩饰不住忧虑不安的心情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美英侵略者对中东的武装干涉,不仅引起阿拉伯人民的强烈反对和世界和平人民的严正谴责,而且在西方阵营内也受到了舆论的抨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一些报纸和通讯社也掩饰不了他们对美国孤立处境的不安,并且对侵略行动的后果表示担心。它们承认,目前美国已经陷于进退两难的狼狈地步。
李普曼说
西方武力征服不了阿拉伯人民革命运动
“纽约先驱论坛报”22日刊载的这家报纸评论员李普曼的一篇文章承认,伊拉克的革命“在国内很得人心”,它立即得到陆军的支持。
这篇题为“是进行外交活动的时候了”的文章得出这样的结论:任何想策划“反革命来复辟伊拉克旧制度”的企图都是枉费心机的。他说,“很明显,任何种类的军事干涉,例如约旦国王侯赛因在英美支持下进行军事干涉,都不会有任何成功的机会”。李普曼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建立起来“一个依靠英美军队的傀儡政府,这个政府在这些军队一旦撤走后就注定要垮台。换一个说法就是,阿拉伯人的人民革命运动不是西方武力所能征服的”。
李普曼继续说:“这一个基本真理也适用于我们目前在黎巴嫩的处境”。他着重指出,“任何靠(美国)海军陆战队而生存的黎巴嫩政府,在这支海军陆战队撤走之后注定要垮台。而且,海军陆战队呆的时间越久,黎巴嫩人民反对他们的情绪也会越激烈。”
李普曼认为,中近东所造成的局势“不可能用军事手段来改变而又不冒难以估计的严重危险”。他写道,在这种情况下,“应该由政治家和外交家来显身手了”。
李普曼认为,美国在联合国表现出来的对黎巴嫩政策“太肤浅,它缺乏外交活力”。因此,他建议“应该很快地提出一个关于黎巴嫩政治前途的广泛建议”。同时他认为,没有苏联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参加,要解决黎巴嫩问题是不可想像的。
美联社记者说
美英侵略行动极其不得人心
美联社23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消息承认美英帝国主义者在黎巴嫩和约旦进行的无法无天的侵略行动极其不得人心,因此这两个海盗集团已经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窘境。
消息承认,艾森豪威尔的海盗行径“在全世界远没有得到广泛的支持”,“即使是在黎巴嫩,夏蒙的请求或是艾森豪威尔的行动也远没有得到普遍的赞同”。
消息说,“如果美国军队驻在黎巴嫩的问题提到联合国大会上的话,许多非洲、亚洲和阿拉伯国家可能实际上将谴责美国的干涉。”
消息承认,美国即使能够把亲西方的夏蒙扶持住,但是,“中东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浪潮现在达到了顶点”,只要美国军队一撤走,“这次的整个行动将终于是完全徒然的”。消息提出了一个使美英帝国主义者“很不愉快”和头痛的问题:在黎巴嫩的美国军队将在什么时候并且将怎样退出呢?“当英国人在下星期、下个月或者明年撤退以后,侯赛因将怎样呢?”
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罗伯茨21日在评论美英对中东的干涉行动时承认:“作为一个最后解决的步骤,这样作并没有什么大希望”。
罗伯茨说,“美国和世界各地其他盟国对英美在中东的行动是否合乎道义普遍感到不安。”他还承认,“如果英美的行动完全只是针对阿拉伯民族主义以及阿拉伯人明显表现出来的摆脱外国统治的愿望,它们就很难为它们的行动辩护。在这个问题上,它们越是想把盖子盖上,罐内的压力就越大。”
“华尔街日报”说
在西德和日本也掀起了抨击美国的浪潮
“华尔街日报”22日发表文章说,美国和英国的侵略不仅引起直接遭受侵略的黎巴嫩和约旦的愤慨,而且引起世界许多国家的愤慨。
报纸写道:美军在黎巴嫩登陆后“人民的愤慨使我们丧失了在这个国家的盟友。……在西德、日本和瑞典也掀起了抨击的浪潮。甚至我们最亲近的盟邦加拿大也为此感到不安。”
报纸认为:“白宫人士和国务院人士中甚至没有料想到,我们的步骤会引起这种反应。”
“华尔街日报”驻安曼记者发来的消息指出,约旦居民对英国军队的着陆表示愤慨。约旦绝大多数居民反对英国人。记者说,美国和英国的官方人士害怕,约旦居民对英国占领军的明显的冷淡态度可能发展成为公开的敌对。记者强调指出,美英官方人士日感不安的是在约旦因英国军队的着陆而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削弱侯赛因国王早已不稳定的地位。记者写道:“大多数居民对英国军队的登陆所采取的敌对态度加强了反对派的地位。”记者说,许多有影响的约旦公民表示:“要使英国伞兵自约旦撤退,只有一个办法,这就是干掉那些招来英国伞兵的人,那时我们就可以威武地迫使他们滚出去。”
“巴尔的摩太阳报”评论员
说美国在联合国处境空前孤立
“巴尔的摩太阳报”外交评论员瓦尔德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外交家在争取一系列联合国会员国支持美国对黎巴嫩的干涉方面遇到了空前的困难。
他写道,“二十七个联合国会员国已经公开声明不赞同美国的干涉。此外,由于赫鲁晓夫提出召开高级会议讨论中东危机的建议,美国的处境就更加困难。”
据瓦尔德说,拉丁美洲国家对美国侵略中东的反应使华盛顿感到沮丧。他写道,“人们有理由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对拉丁美洲的反应感到特别震惊和忧愁……不仅拉丁美洲(拉丁美洲的二十票是华盛顿在联合国大会表决时取得许多胜利的基本因素),而且西欧以及远东的某些地区,对于华盛顿在黎巴嫩的行动的最初反应也完全不像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奥尔科恩星期六所说的‘广泛欢迎’,这一点当局已经承认。”
瓦尔德还说,美国在中东的指挥人员对于美国武装部队的“原子潜力”的说法,以及美国侵犯奥地利领空的行为,都无助于美国外交家得到对美国立场的支持。

美帝国主义者是世界人民的公敌
雅加达一些报纸揭露:美国在中东放火的同时,还阴谋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破坏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雅加达的一些报纸指出,在印度尼西亚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中东国家的群众运动日益高涨的时候,应该同时注意美国对印度尼西亚进行破坏活动的阴谋。
雅加达“人民日报”指出,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些石油公司,如德士古石油公司,最近突然公布了这家公司在近年来“已经给予”印度尼西亚的外汇的数字。“人民日报”说,美国的这种“有礼貌的暴行”实际上是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禁止这里的美国企业中的印度尼西亚工人对这些企业采取行动。
“青年报”说,我们除了要注意美国第六舰队威胁中东国家的活动以外,还必须警惕包围着某些太平洋国家的第七舰队的活动。这家报纸指出,当中东局势日益紧张的时候,阴谋包围印度尼西亚的活动正在准备中。因此,它指出,除了要对中东局势采取更明确和更积极的态度之外,对印度尼西亚国内的和周围地区的局势也必须采取更明确和更积极的态度。

西德社会民主党报纸说
美英侵略者无视现实屡犯错误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波恩22日讯:西德“社会民主党新闻公报”谴责美英对中近东的侵略说,“无论从政治上或道义上来说,美英在中近东的行动都不能被认为是正当的。”
报纸认为,美英这次侵略行动的明显后果是:国际局势日益尖锐化;阿拉伯世界对西方产生了几乎难以消除的不信任情绪;美、英两国在联合国组织中日益陷于孤立以及伦敦和华盛顿对事件今后发展的看法上所表现的混乱。报纸指出,美英两国“从一开头就执行了无视我们时代现实因素的政策,因此接二连三地犯错误”。
公报认为,自从美英武装干涉中东的事件发生后,苏联的威信有了不断的提高。“苏联参与讨论世界事务问题的权利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不容置疑了。”它呼吁西方国家倾听苏联的呼声,并且接受苏联关于迅速举行政府首脑会议解决中近东危机的建议。
另外据西德“德意志新闻社”报道,西德社会民主党执行委员会主席团21日表示支持苏联关于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中近东问题的建议。

美英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
反而削弱西方在中东地位
英国“金融时报”发出哀鸣
据新华社伦敦23日电 代表英国垄断集团意见的“金融时报”承认,美英对中东的武装干涉削弱了它们在中东的地位。这家报纸认为,英美武装部队留在黎巴嫩和约旦,“既不能增加英美的威望,也不能加强他们所维持的制度”。
报纸承认,西方国家企图维持封建王朝,反对民族解放运动,这就犯了错误。打算把以反对苏联为目的的北大西洋集团的主张扩展到中东的企图已经失败了。
这家报纸警告说,“任何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企图归根结蒂将更加削弱西方的地位”,报纸要求“拟订一种政策,使得有可能把英美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摩洛哥里弗部落领袖
谴责美国侵占黎巴嫩
据新华社讯 摩洛哥里弗部落领袖哈塔比在19日从开罗打电报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谴责美国侵占黎巴嫩。哈塔比要求艾森豪威尔重新检查美国对阿拉伯民族主义所采取的立场,并且结束目前的令人遗憾的局势。
哈塔比在前一天还打电报给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祝贺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他说,伊拉克摆脱君主专政和帝国主义代理人的统治这件事,体现了阿拉伯全体人民的愿望。哈塔比谴责外国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部事务。他说,这是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严重侵犯。哈塔比还打电报给突尼斯和摩洛哥两国政府,要求它们立即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加拿大合作联盟代表大会
指责政府支持美英战争冒险
新华社24日讯 蒙特利尔消息:加拿大合作联盟在23日开幕的代表大会上谴责美英对中东的军事干涉,并且责怪加拿大政府曾经宽容和支持这种“显然是不负责任的核战争冒险”。
合作联盟认为中东的危机是由于西方国家没有考虑到“阿拉伯人民要求摆脱外来统治和取得社会和经济进步的合法愿望”。
但是,加拿大合作联盟在谴责美英干涉中东的同时,却又要求立即由所谓“联合国警察部队”来代替美英侵略军。

丹麦报纸谴责美英干涉中东
呼吁北欧各国联合行动保卫和平
据新华社23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许多报纸都谴责美英对中东的侵略,并对这种战争冒险可能引起的后果表示担忧。
尽管执政党社会民主党机关报“社会民主党人报”一方面担心美英侵略的后果,另一方面又为这种侵略辩护,这个党的一些地方报纸却严正地谴责美英侵略。例如,“民主报”在19日指出,用军舰来镇压阿拉伯人民的办法现在已经行不通了。在这以前,“新时代报”也指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硬说美国在黎巴嫩的侵略军“是联合国的先驱,这是不能令人信服的”;美国企图用联合国宪章来为它的侵略行为辩护,这“也是令人难以接受的”。这家报纸赞扬英国工党反对保守党政府出兵约旦,这样来暗示它对社会民主党官方政策的不满。
激进党的“政治报”对美英的武装干涉表示了明显的不安。这家报纸说:“(美国军队)在外国海岸登陆事件引起人们很多的忧虑。”在谈到英国出兵约旦的时候,报纸又说:“这种行动的任何扩大都会使(美英军队)撤退加倍地困难,并且使人们的焦虑和危险增加。”这个党的“贺尔拜克左翼报”甚至主张北欧各国采取联合行动去制止侵略,保卫和平。
现在,甚至是袒护美英侵略的保守党“贝林新闻”也承认:“民族主义现在已经是在阿拉伯国家中发生巨大影响的因素。”采取同样反动立场的“社会民主党人报”也认识到,美国和英国的军事力量在中东“解决不了任何政治问题”。

苏丹报纸要求政府斥责美英侵略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苏丹报纸在22日要求苏丹政府斥责美英武装干涉中东国家的内政。
“今天报”写道,政府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是符合全国的共同要求的。但是,这个步骤不够完全,因为它还没有表明政府对美英占领黎巴嫩和约旦的看法。
“电讯报”也要求苏丹政府斥责美英干涉中东国家的内政。

伊拉克的工人运动
伊拉克 阿玛尔
伊拉克的工人阶级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出现并成长起来的,当时英国已对伊拉克实行了直接统治,外国托辣斯(特别是石油公司)控制了伊拉克国内的经济、建立了铁路并且扩大了巴士拉港口。在这以前,伊拉克只有很多的手工业者。
伊拉克工人运动的历史是和民族独立运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自从1917年,英国人占领了伊拉克之后,伊拉克人民,包括所有社会各阶层和宗教集团,都一致起来反抗英国殖民者。全国各地都发生了多次暴动。在安那查夫(宗教中心)曾发生过一次反对英国人的斗争。安那查夫城本来能够继续进行长期的斗争,但是由于几个走狗的叛变,终于使英国人征服了这个英勇的城市。十一位英雄被绞死,其中有一位名叫哈治·纳杰姆·巴卡尔的工人。
1920年,爆发了一场规模巨大的反英斗争。工人们参加了这次斗争。第一个牺牲的烈士就是一位名叫哈森·阿克拉斯的工人。
工人们在参加民族独立运动的同时,也继续进行了经济要求的斗争。
1927年时,在巴格达的夏尔久亚,工人们曾抗议过英国企业主的侮辱,并迫使他们付给工人以周末假期的工资。
由于工人们进行斗争的结果,以及他们的阶级觉悟的提高,1929年在“手艺工人协会”的名目下成立了第一个总工会。这些组织的活动仅限于某些不超过工资和工时问题范围的简单要求。工人们参加了多次大罢工。最重要的一次是1931年8月反对苛税的总罢工,还有一次是1935年巴格达要求削减电费的罢工(英国人掌握着电力站)。这两次罢工是人民斗争和工会斗争中的两次伟大的胜利。
为帝国主义服务的政府当局打击“手艺工人协会”并把协会的主席(穆罕默德·萨莱·阿尔—卡扎兹)流放到北部一个偏僻的地区。“手艺工人协会”的其他领袖们也遭到了追缉。
但是工人们仍然继续进行斗争。工人们曾为争取组织工会的权利——要求颁布一项劳工法——举行了多次罢工:如在伊拉克石油公司、在铁路上、在巴士拉港口和其他由帝国主义托辣斯代表统治管理的企业中都发生了罢工。帝国主义和地方官员最后都被迫满足了工人们的要求。由于工人们斗争的结果,1936年颁布了第七十二号立法,虽然这项立法有许多缺点,但还是允许了工人们有组织工会的权利。可是,由于国际形势的紧张以及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反民主自由活动的加强,特别是1936年政变的失败,工会没有组织成。在这次政变时,巴格达曾爆发了好几次有几千工人参加的大示威。
示威群众高呼:打倒万恶的法西斯主义!
这一口号在当时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和所有进步力量的主要口号。
在1944年到1945年间,由于工人们的继续斗争和民主思想的传入,工人们被允许建立了十九个工会。在这些工会中有铁路工会和港口工人工会——有一万五千工人参加。尽管石油工人们曾提出过同样的要求,可是伊拉克反动政府在外国公司的指使下,始终拒绝允许他们成立工会。
反动政府一贯拒绝满足工人们关于改善劳动条件和实行劳工法的合法要求。1944年,发生了许多次铁路大罢工。工人们的要求是简单而且合情合理的,例如,他们要求增加工资,在各工业城市成立工会的地方委员会。但是伊拉克的反动政府却在英国将军史密斯、铁路公司经理的命令下,逮捕了各工会的领导人并且解雇了很多工人。警察搜查了工人积极分子的住处,铁路工会也遭到取缔。
在1946年,卡尔柯克石油工人们也组织了一次巨大的罢工,要求劳工法所保证的组织工会的权利。但这次罢工受到反动政府的强力的镇压。警察对集合在一个名叫“伽乌尔·波奇”的公园中的罢工工人们开了火,进行了一次可怕的屠杀,许多工人死亡,数百个工人被逮捕或解雇。伊拉克反动政府的这一罪恶的行为,引起了伊拉克各阶层、各党派以及全国的报界的极大的愤慨,并在全国掀起了一个巨大的抗议运动。
1946年年底,邮电工人工会在会员工人发动的一次罢工后遭到禁止活动。
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对待工人阶级的阴谋是很明显的:他们想使工会运动瘫痪。
工会在1947年被禁止活动。
当英国帝国主义企图迫使伊拉克人民接受奴役性的朴茨茅斯条约(以代替1930年的英伊条约)的时候,反动派对民族独立运动和工人运动进行了严重的打击:民族联合党和人民党都被宣布为非法。许多报纸也被封闭。
但是伊拉克人民的一切爱国力量并没有屈服。在1948年1月,伊拉克人民举行了一次强大的起义,终于撕毁了这一条约。工人们在这次运动中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这次起义后不久,工人们利用了民族运动的发展形势,第一次在“五一节”合法地组织了盛大的群众大会,并且成功地恢复了已遭解散的工会组织。然而反动派对工会运动的迫害却更加紧了。他们利用巴勒斯坦战争的机会宣布战时法,对民族运动,特别是工人阶级进行报复。反动派夺取了工人阶级在1948年1月起义时所获得的各种权利。
在这段时期,一个被称“K3”的地区发生了一次大规模的罢工,在沙漠地带的各地区,也有七千多工人举行了罢工。他们提出了某些符合于劳工法规定的合法要求。罢工继续了好多天,并且断绝了输油管中石油的流运。人们估计,石油托辣斯受到的损失达一百万英镑之多。但是反动派在帝国主义和外国托辣斯的授意下,驱逐了工人们,并且不给他们食物和水。罢工工人被迫从工作地点步行三百公里到巴格达去请愿,但是反动的政府当局却派了警察在中途狙击他们。
反动政府在全国建立了警察制度;几百名爱国志士被投入监狱,人民的最优秀的子女在首都遭到了杀戮。
1951年工人们决定重新恢复工会运动。所有以前遭到禁止的工会都恢复了活动,工人们并选举了“伊拉克工会理事会常设局”。
但是这次工会运动只延续了六个月,因为反动派不愿重又看到工人们团结一致,并且害怕伊拉克的工人们和阿拉伯世界的民族解放运动相联合。
当埃及工人兄弟们在加沙地区向英国士兵进行英勇战斗的时候,伊拉克工人们组织了支援他们的大规模罢工和广泛的群众运动。在“伊拉克工会理事会常设局”所组织的一次群众大会上,数千工人通过了一个支援埃及工会的电报,他们在电文中表示了对为反抗英国占领而战斗的埃及工人们的支援和关怀。
在这次历史性的群众大会之后几天,警察就搜查了“工会大厦”并且逮捕了工人领袖。伊拉克工会理事会常设局和许多工会都遭到禁止。
工人们和伊拉克所有各民族以及民主的力量在一道参加了1952年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直接选举制度和民主自由的起义。帝国主义当时力图把伊拉克拉入帝国主义的“中东司令部”。当警察阻止人民示威遭到失败后,军队就占领了各主要城市;宣布了战时法令、断绝交通;各党派都被禁止活动,剩下的一些工会也遭取缔。约有二千多市民被投入监狱和集中营,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工人。
反动派并不满足于这些。1953年,他们在政治监狱中进行了两次大屠杀。在巴格达和柯脱两地的监狱中,警察向政治犯开火:十八位爱国志士死亡,还有一百九十二人受伤。其中有参加工会的人,也有普通工人。
在这段时期以后,艰难的形势迫使工人阶级不得不转入地下,进行秘密的工会斗争。工人们曾试图采取一切合法形式来进行斗争,并成立了伊拉克工人高级委员会。它代表着工人们在各工厂和各工业部门成立的各种基层委员会。高级委员会的目的是:为今后的工会运动培养一个坚强的核心,在工人中提高和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带动工人进行为争取满足他们的合法要求的斗争。委员会的责任是:用工会运动和爱国精神教育这一工人核心。
同时,高级委员会继续努力争取获得准许成立工会的合法权利。但是得不到任何结果,因为反动政府一贯对工人们的一切合法要求抱着敌视态度。
1956年,当英法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埃及时,伊拉克人民组织了支援埃及人民的和平示威。但是帝国主义托辣斯的走狗赛义德政府向人民开了火,和平示威在全国各地都变成了人民的反抗和起义,许多爱国者被打死,工会的领导人被逮捕。但是这次的起义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对埃及的侵略和威胁叙利亚的阴谋。
伊拉克的工会在这以后继续活动,出版秘密的报刊,参加了国际工会运动。伊拉克的工会代表出席大部分的国际工会会议。如两个伊拉克的工会代表出席了在来比锡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工会代表大会,并且参加了莫斯科的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纪念大会。
今年7月13日的起义,一下子摧毁了帝国主义代理人的费萨尔封建王朝,这是伊拉克民族独立运动的伟大胜利,同时也是伊拉克工人运动的胜利。伊拉克工人阶级将与一切爱国力量一道,高举民族独立和自由民主的旗帜,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行列里,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