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采取最紧急措施安定中东局势防止世界冲突
苏联同意在安理会内举行首脑会议
新华社2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3日分别写信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法国总理戴高乐和印度总理尼赫鲁,表示苏联政府同意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范围内举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中近东局势问题。信中说,苏联政府建议会议于7月28日就开始在纽约举行。
赫鲁晓夫7月19日曾经写信给美、英、法、印四国政府首脑,建议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美、英、法、印五国政府首脑会议,以便马上采取措施停止中近东已经开始的军事冲突。上述四国政府首脑于20日和22日分别就这一建议写了复信,赫鲁晓夫昨天的信就是对他们的复信的答复。
赫鲁晓夫在给美、英、法三国政府首脑的信中说,苏联政府认为,现在世界和平受到的威胁极其严重,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最紧急的措施来防止发生世界冲突。我们不能缩小这种冲突的危险性,因为现在有人主张扩大在中东的侵略区,而且首先在策划对伊拉克的军事进攻。正因为这样,苏联才建议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五国政府首脑会议。我们满意地获悉,苏联的建议得到了美国总统的积极反应。英国首相,法国总理和印度总理也表示愿意举行这种会议,我们谨对此表示谢意。
赫鲁晓夫在致美、英、法和印度四国政府首脑的信中说:麦克米伦提出在安全理事会的范围内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意见,我们是可以接受的。苏联政府在7月19日的信里已经指出不应当避开安理会。鉴于必须采取紧急措施来维护和平,我们认为政府首脑会议采取什么形式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决定性意义。重要的是尽可能早地举行这次会议,以便尽快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来维护和巩固和平,安定中近东局面,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我们也同意麦克米伦的建议,安理会这次特别会议不应提出任何不经事先商妥的决议案,而其目的只是达成协议,而不是通过表决来确定分歧。
苏联政府的出发点是:各国政府首脑为了取得有利于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最迅速的建设性的解决办法,将有可能进行不只是通过正式程序的共同协商。
这些信件强调说,既然当前在安理会要讨论的不是一般的日常问题,而是从维护和平与保障安全的角度看来特别重要的问题,我们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吸收印度参加安全理事会的工作是有好处的。因为印度是一个亚洲大国,是一个被公认为主张巩固和平的国家。赫鲁晓夫对美、英、法政府首脑说,跟一个实际上并不代表任何人的所谓的常任理事国不同,印度的参加将是真正有益的。我们认为,有必要让印度总理尼赫鲁作为印度代表参加安理会的工作,他已经同意参加政府首脑会议。
至于苏联,既然英国首相、法国总理、印度总理和美国总统已经同意亲自参加安理会特别会议,那末苏联将由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出席这次会议。
不言而喻,安理会在上述五国政府首脑参加下讨论问题时应吸收有关的阿拉伯国家政府参加。
苏联政府希望尽快知道这四国政府对召开有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会议的日期的意见。
赫鲁晓夫在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还谈到他不想去争论那些引起紧张局势和给中近东地区的和平造成威胁的原因。他说,我在7月19日的信里已经谈过了苏联政府对所有这些问题的看法。不过我要坚决否认你在信里提到的那种认为苏联在支持世界上的扩张势力和侵略势力的说法。自从美国对黎巴嫩和英国对约旦实行武装干涉后,如果有谁过去弄不清楚究竟是谁真正在执行威胁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扩张和侵略政策的话,那么现在他不会再有怀疑了。
赫鲁晓夫在给尼赫鲁的信中还感谢他迅速答复赫鲁晓夫7月19日的信。赫鲁晓夫说,我们还满意地知道了,对近日来中近东局势的看法我们是吻合的,对必须采取紧急措施、通过谈判来消除目前的国际危机的看法也是吻合的。赫鲁晓夫最后表示确信,印度积极参加建议中的会议将有助于停止中近东冲突和防止对普遍和平的威胁。

专栏:社论

制止侵略、争取和平的重大步骤
为了防止世界发生冲突,制止帝国主义侵略的扩大,苏联政府已经向美、英、法、印四国提出于7月28日举行有苏、美、英、法和印度五国政府首脑参加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以便迅速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来维护中东和世界的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是中东人民的忠实友人、世界和平的伟大支柱——苏联为争取和平而采取的一项重大步骤。
在美英帝国主义侵入中近东,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的危急时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曾于7月19日向美英法印政府发出迫切的呼吁,建议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这些国家的政府首脑会议,以便立即采取措施,停止在中近东已经开始的军事冲突。这个建议立即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和许多国家的热烈支持和响应,形成了巨大的力量。有关国家的政府中,印度总理尼赫鲁首先在20日提出答复,表示同意苏联政府的意见,并愿意参加所建议的会议。接着,法国总理戴高乐在22日的复信中,也表示赞同举行这样一个会议的原则,但认为关于中近东的问题应该在联合国继续进行辩论,如果这些辩论失败,再设法召开苏联所建议的政府首脑会议。而美英两国政府首脑在22日分别发出的复信中,虽竭力颠倒黑白地替美英两国的侵略行为辩护,但是在各国人民和舆论要求和平愿望的压力下,也不得不表示愿意参加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范围内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
在这个全世界人民安危所系的时刻,为了尽快地举行首脑会议,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在23日分别给美英法印四国政府首脑写了回信,表示愿意参加有五国政府首脑出席的安理会特别会议,来讨论目前中近东的局势问题。赫鲁晓夫并主张这个会议有必要让印度总理尼赫鲁参加,同时应当吸收有关阿拉伯国家政府参加。赫鲁晓夫还建议,这个会议于7月28日在纽约举行。
很明显,苏联政府的主张是从制止侵略,维护和平的迫切需要和愿望出发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欢迎和支持苏联政府的主张,并且希望按照苏联的建议,尽早召开有五国政府首脑参加的安理会特别会议。
美英帝国主义合伙侵略中东国家,已使中东和世界和平遭到了严重的威胁。而美英侵略者不顾世界人民的愿望,在派兵侵占了黎巴嫩和约旦之后,还在积极准备扩大侵略。连日以来,美英侵略者的军队、舰只和飞机不断地向中东地区集结。侵略者这样大规模地继续集结武装力量,这不仅是对中东国家的赤裸裸的战争威胁,而且是一种世界范围的危险的玩火行动。坚决保卫自己民族独立的阿拉伯国家和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不会容忍美英帝国主义肆行侵略的。侵略者一旦企图把他们的侵略行动扩大,就会很容易引起一场无法制止的、不断扩大的战争。在这个严重的时刻,苏联呼吁把已经由侵略者燃起的火焰,在它开始的时候就设法扑灭,这是完全符合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
战争呢,还是和平呢?这是当前国际形势下的最尖锐最迫切的问题。美英侵略者在中东人民面前张牙舞爪,吹嘘他们的原子弹、氢弹,但是坚决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的中东人民是吓不倒的。纳赛尔总统7月18日在大马士革发表的演说中就曾说:“威胁和舰队决吓不倒我们,原子弹也决吓不倒我们,因为舰队和原子弹将在阿拉伯民族主义面前消失和化为灰烬。”不止是中东各国人民有这种豪迈的决心,而且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也已经行动起来,坚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而更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和平的还有当代和平事业的中坚——以强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而美英帝国主义侵入黎巴嫩和约旦之后,在阿拉伯以至全世界人民坚决的反对下,已经陷入不能自拔、进退两难的处境。难道现在还不是侵略者悬崖勒马的时候吗?
美英政府首脑在答复赫鲁晓夫的信件中表示愿意坐下来谈判,这无论如何是一个好的现象。但是,这远不能说侵略者已经甘心接受和平、放弃他们的侵略野心了。特别是,美英侵略军队还没有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他们还在玩弄各种阴谋来使他们的侵略行为合法化,这是不能容许的。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愿望是美英侵略军队必须撤出中东。赫鲁晓夫在7月19日给艾森豪威尔的信中也曾指出:“在今天的情况下,最正确的解决办法只可能有一个:占领军立即撤出中近东,给予这一个地区各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机会”。这是消除由于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国家而造成的危险局势的根本办法,同时也是美英政府是否真正接受和平的一个考验。
苏联为维护和平而采取的行动,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是,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还必须提高警惕,并继续加强反对美英侵略者的斗争。中东人民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只有不断加强自己的团结和努力,警惕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并对侵略者进行坚决的斗争,才有可能迫使侵略者停止他们的冒险行动。

美英侵略中东密计藏不住了
新华社24日讯 据开罗“金字塔报”驻巴格达记者23日报道,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已经发现记载巴格达条约成员国会议情况的秘密文件。这些文件表明“以色列原定成为该条约的一个秘密基地”。文件中并且“载有那些必须用武力征服使之屈从西方的国家的名字”。
另据美联社同一天的伦敦消息说,美英侵略中东的“绝密计划”已经落入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手中,这使美英当局非常恐慌。
消息透露,这些文件有一些对于那些对巴格达条约成员国“怀有敌意的国家将是非常有用的”。

西哈努克阐述同我国保持友谊的意义
中柬建交有利于和平事业
周总理接见柬埔寨经济代表团长
新华社金边24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同中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标志着整个高棉民族希望同我们伟大的北方邻国接近。事实上,我们应该考虑到这样的现实,即是:只有在同人民中国保持真诚友谊和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情况下,才能设想我国的前途与和平的前景。我们再也不能无视人民中国的存在和它在亚洲和世界上所起的重大作用。”
西哈努克又说:“假如我国可以继续自由而和平地生活,假如我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受到尊重,那么,我国将根据潘查希拉五项原则继续严格地和忠诚地奉行中立政策。
“承认人民中国同我们的中立并不矛盾。可以指出,一些中立的大国,例如印度和缅甸,一些参加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大国,例如巴基斯坦和英国,都承认北京政府是中华民族的有效代表。
“我去北京进行访问,就在事实上承认了人民中国。如果说我们迟迟地才在法律上予以承认,这是由于位于两个亲西方国家之间的柬埔寨所处的微妙地位。人们记得,我们之所以不得不采取中立政策,是由于我们必须避免东方集团威胁或指责我们成为西方的兵工厂和侵略基地。其所以必须采取这个政策,是由于全体高棉人希望能避免受到某些邻国还属于另一集团的某些国家的威胁或指责,我们使这一政策具有消极的和审慎的性质。
“然而,尽管如此,尽管我们忠实和规矩,我们领土的若干小块却被人吞并了,并且人们在以我国领土是共产党人和某些政权的敌人的巢穴这样捏造的借口下,对我们采取军事恫吓措施。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再也没有理由白白地牺牲我们的民族利益和我们的前途。
“最后,显然地,我们诚恳地希望继续同那些友好的大国、特别是美国和法国维持同样友好和信任的关系。我们仍然十分感谢它们的援助和友谊。”
新华社金边24日电 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24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驻金边经济代表团团长叶景灏。
新华社2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柬埔寨王国驻北京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在接见中,周恩来总理和杨安团长为中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互致祝贺,并且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对外贸易部成套设备局局长常彦卿。

柬电台和报纸报道中柬建交消息
新华社金边24日电 柬埔寨国家电台和当地报纸今天上午都报道了柬埔寨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消息。

加总理愿参加首脑会议
新西兰总理支持赫鲁晓夫建议
新华社24日讯 塔斯社渥太华23日讯: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对记者说,他准备参加联合国安理会的高级会议,如果将要召开这种会议来讨论中东局势的话。
新华社24日讯 惠灵顿消息:新西兰总理纳希今天在新西兰议会中表示,他支持召开能有阿拉伯国家和印度参加的国家首脑会议,来讨论中东局势问题。
纳希为英国对约旦的侵略行为作了辩解。但是,他还说,他已经告诉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应该立即设法通过联合国来消除中东的危急局势。

锡兰总理认为首脑会议应有阿拉伯国家参加
据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 科伦坡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天曾经告诉西方国家驻科伦坡的外交官员说,在他看来,美英军队立即撤出中东是争取地区和平的主要条件。有消息说,这位总理认为,讨论中东问题的政府首脑会议不能没有阿拉伯国家参加,会议应该讨论和承认阿拉伯民族主义。据官方人士透露,班达拉奈克已经答复纳赛尔总统,保证锡兰将尽一切努力以获致中东地区的和平。

印度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今天晚上这里宣布,印度政府已经决定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这个决定已经通知巴格达。
据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印度外交部23日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印度政府正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这个新闻公报是在今天印度内阁举行了会议以后公布的。
当电台在23日晚上广播这个消息的时候,德里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
德里官方人士说,这是当前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23日通知国会咨询委员会在7月30日举行会议讨论中东局势。
这个咨询委员会是由各个政党的议员组成的。

纳赛尔接见陈家康大使
就中东局势问题举行了会谈
我驻阿联参赞拜访伊拉克代办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中午在他的寓所接见了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陈家康。纳赛尔总统和陈家康大使就目前中东局势问题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
新华社开罗24日电 中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张越今天上午到伊拉克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拜访了伊拉克代办穆罕默德·苏莱曼。张越向这位伊拉克外交官员祝贺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这是受到全中国人民欢迎的一件大事。张越希望两国间的关系在两国政府相互承认之后能够更加密切。
伊拉克代办谈到了两国间传统的友谊和接触。他说,这种友好关系在伊拉克革命胜利之后一定会得到发展。他说,蒋介石集团在巴格达的“大使”是反动的努里·赛义德政府和帝国主义者强加于伊拉克的,它不能代表中国人民。

在美国唆使下妄想趁火打劫
蒋机窜扰大陆 台湾加紧备战
新华社24日讯 美国在武装侵略中东的同时,指使蒋介石集团在台湾地区制造紧张局势。
在美国的指使下,蒋介石集团已经在17日命令它的所有部队处于“特别戒备状态”,停止一切休假。蒋帮飞机连日向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上空进行窜扰活动,空投反动传单和物品。19日,马祖岛上的蒋军还举行了军事演习,加紧战争准备。在台湾海峡的美国军舰也日夜进行侦察巡逻活动。
据合众国际社消息:从7月17日以来,美国在台湾的外交和军事官员们就同蒋介石集团“整日整夜地保持接触”,举行了一系列的秘密会议。华盛顿的电讯说,这是由于中东的危机,美国必须加强“保卫台湾”的部署。
美国侵略者为了利用蒋军做侵略炮灰,正在加强蒋介石集团的军事力量,扩大台湾美国军事基地。不久前美国赠给蒋军海军的十一艘舰艇已经运到台湾。在今年内,美国还要给蒋帮八艘舰艇。
据台湾报刊透露,最近美国拨出五十多万美元,雇用了大批的日本工人,准备在台湾中部新建筑一个庞大的军事基地。大批美国工程人员目前已经开到了台湾。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台北消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台湾蒋介石集团加剧备战活动和战争叫嚣,引起台湾人心惶惶,社会秩序加倍混乱。
据台湾、香港报纸报道,蒋介石集团利用中东局势最近连续发出早已破产了的“反攻大陆”等战争叫嚣,并且不断派遣飞机窜扰大陆,进行战争挑衅。
这种疯狂活动促使台湾社会秩序更加混乱。据23日传到香港的台北消息说,目前,台湾市场上卷起了抢购物资,囤积粮食的风浪,物价连日飞涨。许多国民党官僚的家属和一些有钱人还到处搬家。一些住在台北的人说台南“安全”而涌到台南去,另外一些住在台中的人又说台北“安全”而涌到台北找房子。台北市靠近比较坚固的防空洞的房子,租金也突然飞涨起来。各种谣言和传说也在台湾不胫而走。台北、基隆、高雄等市的抢劫、凶杀、偷窃、拐骗等案件,也比平日增加。
蒋介石集团对这种混乱局面感到相当头痛。蒋介石集团机关报“台湾新生报”在19日发表题为“我们该如何应变”的社论,说许多台湾居民目前人心浮动,“感觉慌张,不知道究竟怎样安排才好”,并且说,目前台湾面临的严重问题是:“大家分别的把日用必需品抢购囤积起来,将引起经济秩序的破坏。大家乱搬乱走,可能一时连社会秩序都不易维持。”尽管蒋介石的官员和宣传机构这几天一再发出“沉着镇静”和“不要盲动乱动,招惹不必要的麻烦”等嘶喊,但是,台湾社会混乱的局面仍有发展下去的趋势。(附图片)
华君武

专栏:社论

蒋介石集团休要妄想
当全世界人民紧急动员起来,制止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挽救世界和平的时候,美帝国主义所豢养的一群走狗,拚命发出吠声,甚至张牙舞爪,一方面竭力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捧场,一方面妄想趁火打劫。这些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之中,蒋介石集团是卖力的一小撮。
自从美国侵入黎巴嫩以来,蒋介石集团的行政院长陈诚、外交部发言人,以至窃据联合国中我国代表席位的蒋帮人员,都一再出来表白“完全支持”美国侵略黎巴嫩的行动,并且公然叫嚷“加速进行反攻大陆的准备”。蒋帮的有些报纸,甚至露骨地说什么“无论将来的演变如何,这一局势不可能不影响到我们的政策,说不定我们在短期内就要有所行动”。为此,陈诚特别强调了“将设法从美国方面得到更多的武器”,并无耻地摆出一副媚态,说什么除非做到“加强台湾的军事力量”,“否则美国将不能不付出更大的代价”。蒋介石在17日召开了有陈诚和伪行政院副院长、外交部长等少数头目的紧急会议。同日,伪国防部下令陆海空军积极备战,取消官兵休假。据合众国际社消息,美国占领台湾的军事官员和外交人员,同蒋介石集团的政府“整天整夜地保持接触”,“每小时把有关中东形势的美国情况,告诉国民党”。而蒋介石集团的飞机,连日来也加紧向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上空进行骚扰活动,空投反动传单和物品。上面所举的蒋介石集团一连串的叫嚣和骚扰活动,表明了美帝国主义为了破坏世界和平,扩大侵略战火,正在唆使它的一切爪牙,从各方面策动骚扰,进行挑衅,来配合它在中东的侵略活动。
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我国的领土台湾,就是为的把台湾作为侵略战争的基地,据以威胁和进犯我国。而蒋介石集团的任何蠢动,都是离不开美国主子的指使和支持的。蒋介石集团加强对我国大陆的骚扰活动,正是美帝国主义妄想借以恫吓中国人民,分散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的力量。可是,美帝国主义的打算错了。中国人民是从来不曾被帝国主义吓倒过的!在解放战争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同中国人民一起,靠了“小米加步枪”,就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全力支持的蒋介石集团几百万军队,把蒋介石集团连同美帝国主义一起赶出了中国大陆。以后,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派出的志愿军又同朝鲜人民一起,打败了美国侵略者。那么,现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前强大,中国人民的觉悟空前提高的情况下,美帝国主义的恫吓和挑衅,只会激起中国人民更大的义愤。中国人民并且将从这个事实里进一步认识到:支援阿拉伯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斗争,就是我们自己的斗争;我们的胜利,也将是阿拉伯人民的胜利。中国人民将会斩断一切敢于伸向我国的魔爪。
至于依靠着美国的枪杆而苟延残喘的蒋介石集团,一直就做着在第三次世界大战中趁火打劫、“反攻大陆”的迷梦,对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黎巴嫩的战争,破坏中东和全世界和平,以为是良机已到。这一小撮卖国分子跟在美国主子的后面,大叫大嚷,要“有所行动”。逆着中国人民和平解放台湾的愿望,继续干着卖国勾当,这是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更大的罪行。但是,外强中干的美帝国主义,正遭到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而陷于极端孤立的困境,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蒋介石集团的一切痴心妄想和冒险蠢动,除了被中国人民彻底粉碎以外,不可能有别的前途。
台湾是我国的领土,中国人民绝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长此据以作为侵犯我国的战争基地!蒋介石集团是从大陆上逃跑的罪犯,中国人民也绝不能容许它安然地为虎作伥!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支援阿拉伯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中,也同时警惕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卵翼下的蒋介石集团的罪恶活动。一切执迷不悟、与祖国和人民为敌的罪犯,一定难逃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