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匈政府揭露南斯拉夫干涉内政
纳吉集团同南斯拉夫政府勾结铁证如山
新华社布达佩斯23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公布了匈牙利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受本国政府委托转给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的照会。这份照会用铁的事实对南斯拉夫政府6月23日就匈牙利处决叛徒纳吉·伊姆雷问题给匈牙利政府的“抗议”照会作了严正的驳斥。
匈牙利的照会首先指出,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对叛国犯纳吉·伊姆雷及其同谋者的判决完全是匈牙利的内政问题,任何其它国家政府,包括南斯拉夫政府在内,都不能加以干涉。
南斯拉夫政府的照会曾经硬说匈牙利司法部关于判决纳吉等人的公告中提到的纳吉叛国集团同南斯拉夫大使馆有联系的话是“没有根据”的。匈牙利的照会列举一系列事实说明:早在1955年春季,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大使馆的官员就同纳吉集团分子有着正式的联系,随后又发展成为阴谋性质的秘密联系,在这些联系中,纳吉集团分子把纳吉所写的几篇对匈牙利政府机关保守秘密的、说明这一集团的反动政治目的的文件交给了南斯拉夫大使馆的官员。在1956年10月23日到11月4日之间,纳吉集团主要分子之一洛松齐曾受纳吉的委托,五次去同当时的南斯拉夫驻匈牙利大使索尔达蒂奇等进行密谈,根据秘密情报讨论了“进一步要作的事情”,从而公开干涉了内政。在反革命暴乱被镇压后,纳吉及其同谋者还通过南斯拉夫大使馆人员对布达佩斯市的反革命残余发出继续进行反革命阴谋的指示,并且在南斯拉夫大使馆帮助下通过南斯拉夫驻布达佩斯记者向“自由欧洲电台”传播消息。此外,纳吉及其同谋者还在南斯拉夫大使馆的要求下,制定了夺取政权的新政治纲领和策略。
南斯拉夫政府6月23日的照会还无耻地诬蔑匈牙利政府,硬说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没有能够保证这些反革命分子的“人身安全”和使他们的罪行不受惩罚是“违背”了
“诺言”。匈牙利的照会坚决驳斥了这种谰言。它指出,匈牙利政府并未违背任何“诺言”。照会列举事实说明:所谓纳吉及其同谋者到南斯拉夫大使馆“行使避难权”乃是南斯拉夫驻匈牙利大使根据贝尔格莱德的要求主动指使他们这样作的,而南斯拉夫大使馆这样作是一种滥用外交特权的行为,显然是对驻在国内政的干涉。国际法并不承认外交代表机构有权给予驻在国的人以避难权。关于所谓“诺言”的问题,照会指出,匈牙利政府在1956年11月只作过这样的诺言,即不因为到当时为止所了解到的纳吉集团成员的行为而惩办他们。而匈牙利的刑事和司法机关对纳吉及其同谋者的罪行是随后逐步查清的。而且当时同匈牙利政府谈判的南斯拉夫人士早已准确地了解了纳吉及其同谋者的活动的真正性质。匈牙利的照会指出,根据已揭发出的这些事实,南斯拉夫政府所谓“违背诺言”的说法就不攻自破了。
照会最后说,匈牙利政府最强硬地拒绝南斯拉夫的照会,并把它看作是再一次无理干涉匈牙利内政的企图。

赫鲁晓夫在招待拉布的宴会上表示
苏联欢迎奥地利恪守中立
新华社23日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2日在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以拉布总理为首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米高扬、苏斯洛夫、柯西金等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席上,赫鲁晓夫和拉布先后讲了话。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指出,苏联过去和将来都打算把它同奥地利的关系建立在友好、平等和不干涉内政、尊重它的主权和民族独立的基础上。苏联要在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完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奥地利发展经济和文化关系。
赫鲁晓夫说,事实表明,有些帝国主义国家不考虑其他国家的主权,例如,美国在中近东进行侵略时,他们的空军部队就侵犯了奥地利的领空。
赫鲁晓夫说,在当前情况下,中立的奥地利的地位要比任何一个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小国的地位巩固得多。赫鲁晓夫欢迎奥地利政府以下声明:奥地利将严格遵守它的永远中立的原则并且反对破坏它的中立的企图。他说,据我看来,中立的奥地利能够成为捍卫和平事业的巨大力量。他希望,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苏联将促进苏奥两国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拉布在致答词时指出了苏联在缔结奥地利国家条约方面所作出的有决定意义的贡献。他指出,奥地利不是在短期内接受中立化,而是无限期地接受它。在谈到苏奥关系时,拉布说,我们深信,我们不需要对这种关系作原则上的更动。他强调指出,我们意识到,苏奥两国都在为世界和平而努力,而且获得了成就。
在苏奥会谈开始以前,拉布还代表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赠给赫鲁晓夫一封卡尔·马克思在1851年12月2日所写的信件原稿和一部关于西班牙派骑术的俄语影片。马克思的信过去是一直保存在奥地利国家档案库里的。

奥公众不满美军用机侵犯奥领空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22日讯:美国军用飞机侵犯奥地利领空引起了奥地利公众的愤慨。
“蒂罗尔新闻”写道,这种行动是直接破坏各国公认的奥地利的中立的。报纸呼吁公众对此表示强烈抗议。
西德报纸“南德意志报”驻奥地利记者报道:“美国军用飞机在奥地利领空飞行使公众的情绪显著变坏。人们都担心在严重的关头奥地利的中立会变成没有用处。现在可以听到对美国人的严厉谴责”。
奥地利公众对苏联就奥地利中立遭到破坏一事给美国的照会深感满意。

反美浪潮到处汹涌
南朝鲜人民高呼美军滚出去
李承晚集团惊慌失措出动大批警察到处捕人
据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并且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南朝鲜的呼声日益高涨。20日晚上,汉城市有好几个地区出现了要求美军撤退的传单,这些油印的传单上写着:“美帝国主义军队带着原子武器马上从朝鲜滚出去!”、“工人、农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传单散布在美国占领军第八军司令部附近,在美国大使馆机构和东亚日报社前面以及市民来往最频繁的地方。这些传单是在李承晚伪警察当局宣布从18日进行“紧急戒严”以后的警戒森严的情况下散布的。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汉城消息:自从20日晚上南朝鲜人民在美国占领军第八军司令部附近等地方散发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的传单以后,李承晚集团十分惊慌,立刻出动大批警察,到处捕人,以图镇压南朝鲜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李承晚的斗争。
据世界通讯社报道,从21日晚上十时起,汉城市警察总动员实行“非常戒严”。到今天早晨零时三十分的二小时半的时间内,警察已经逮捕了九百六十四名无辜人民。

日共七大开始举行正式会议
野坂参三致开幕辞说明大会任务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始举行正式会议。
大会首先选出了由二十七人组成的干事团(主席团)。接着,日本共产党第一书记野坂参三致开会辞说,这次大会的第一项任务是要总结党在过去的工作,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确定日共今后的基本任务和政策,以便在这一基本方针下使全党一致为争取日本的和平、独立、民主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进行斗争。
野坂参三说,这次大会的第二项任务是: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和过去的革命实践,同时学习各国共产党的经验,拟定党的政治纲领,确定正确而坚决的政治路线。
野坂接着说,日本共产党在过去的党的生活和党的建设中曾经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现在要根据这些经验,参照新的形势,修改党的章程,这是第七次代表大会的第三项任务。
野坂在谈到大会的第四项任务时说,日本共产党要组成能够执行“七大”的决议,并且能够实行集体领导的中央委员会,以保证党的团结和前进。(附图片)
日本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正式会议于7月23日上午在东京开幕。图为第一书记野坂参三在大会上致开幕词。
 新华社稿(东京传真照片)

法共全国代表会议呼吁全国人民
否决戴高乐的“新宪法草案”
多列士号召为制止侵略中东而斗争
据新华社巴黎18日电 17日开幕的法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今天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告法国人民书,呼吁共和人士团结起来,组织群众反击法西斯暴徒的袭击,并且针对戴高乐的阴谋展开宣传运动,以便促使法国人在10月5日举行公民投票时否决戴高乐的“新宪法草案”。
法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是在巴黎近郊蒙特勒伊举行的。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一切拥护共和制的人统一行动,反对全民投票,反对为法西斯开辟道路的个人独裁和军事独裁。
告人民书指出,戴高乐重用在阿尔及尔发动军事暴乱的首领和策划者,这些人在阿尔及利亚设立军事独裁,并且执行法西斯恐怖政策。而戴高乐政府决定举行公民投票,其目的就是要使上述政权合法化,并且把它扩及法国本土。戴高乐直接代表大资本殖民主义者和战争贩子。他还执行在中东及其他地方依附美国的外交政策。
告人民书说,法国人民要求改变政策,要求使民主体制受到尊重,要求提高生活水平,要求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并且在自愿原则下同被压迫人民建立新的关系。
告人民书强调指出,法国人民能够在这一场伟大的斗争中获得胜利。社会党人、激进社会党人、天主教徒和民主人士同共产党团结一致,组织成千的保卫共和国委员会,以便发动群众进行斗争。
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在17日开幕的法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号召共产党员站在为拯救法国劳动群众的权利和国家的未来而进行的伟大斗争的最前列,并且为世界和平而斗争。他说,“共产党员将为反对任何外交压力或军事压力、为反对对黎巴嫩或伊拉克进行任何干涉而斗争。他们将为制止血腥的苏伊士冒险行动的重演、为争取各国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和支配本国天然财富的权利而斗争。”
多列士指出,为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全民投票,必须在群众中进行巨大的政治工作。多列士接着叙述了法国共产党提出的有关制定一切左翼党派和团体的行动纲领的建议,他说,“这个纲领应当保证国家独立的物质基础,提高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保护和扩大他们的权利……这个纲领还应当包括保证和扩大民主自由。它还将是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裁军的纲领。在有关同殖民地国家人民的关系问题上,这个纲领应当提出完全符合于时代精神的解决办法。”
多列士说,“必须联合所有的民主人士、社会党人和非社会党人、非教徒和基督教徒、左翼共和党人和更温和的共和党人,所有这些人在联合行动中都有自己的位置,而吸引社会党劳动群众参加这些行动是特别重要的……统一战线,就是行动。首先,这是组织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全民运动,以便在全民投票时宣布不要专政,不要冒险,不要战争。”
多列士接着对党在最近时期的活动,作了评价。他说,“我们共产党光荣地经受住了最近一些事件的考验。只有共产党坚决地和团结一致地进行了反独裁的斗争,人民再次看到,我们党同其他政党是不同的。我们给反对耻辱和反对法西斯恐怖的一切人带来希望。”他说,自5月13日在阿尔及尔发生反对共和的暴乱以来,法国共产党吸收了六千名新党员,有四千人加入了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同时,在近来发生的各种事件期间,共产党报纸的出版份数增加了一倍。
在法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闭幕之前,党的书记杜克洛讲了话,指出告人民书中所提出的斗争任务的重要性。他说,反击法西斯暴徒将使群众认识到自己的力量和斗争的有效。他还指出,工人、公务员和中小农民,特别是知识分子,是不拥护戴高乐的,他们越来越痛恨军事独裁。只要我们能够组织大家起来行动,能够在思想战线上进行不可缺少的斗争,来粉碎分裂分子的论点,消除疑虑和克服可能出现的犹豫,我们的统一阵线政策就一定会产生良好的效果。

把中国人民的友情带回印度去
印度“迈索尔”旗舰离上海
新华社上海23日电 印度海军“迈索尔”号旗舰 今天离开上海,受到上海市各界人民热烈欢送。
印度海军舰队司令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海军中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致告别词。他说:我们是来自印度的爱好和平的代表,我们在上海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和大家做了很好的朋友。我们一定把上海人民的友谊带回印度,并且希望有机会再次前来访问。
陶勇海军中将接着致词。他说,在此送别的时刻,我希望贵宾们把我们的友谊,带给印度人民和印度军队。愿我们在反对侵略、反对殖民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的友谊,不断地加强。
陶勇海军中将和康志强海军中将、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刘飞中将、副政治委员欧阳平少将等,在乐队高奏欢送曲声中,送客人们登上开往“迈索尔”号的汽艇。
今天在码头上欢送印度友人的,有上海市军政首长和各界人士一千五百多人。印度驻上海总领事查理和各国驻上海总领事、领事等也到码头欢送。
东海舰队副参谋长王清川大校,乘着“成都”号军舰,陪同“迈索尔”号旗舰驶出黄浦江,一直送到长江口外。
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和南达海军上校行前曾向陶勇海军中将、许建国副市长和刘飞中将等告别,并且向他们赠送了礼物。

许建国副市长举行盛大宴会
为印度旗舰官兵饯行
新华社上海23日电 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22日晚在市人民委员会大厅举行欢送宴会,为即将结束在上海访问的印度“迈索尔”号旗舰全体官兵饯行。
印度海军舰队司令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迈索尔”号旗舰舰长南达海军上校、印度驻我国大使馆武官夏尔玛准将、印度驻上海总领事查理和“迈索尔”号旗舰的官兵们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上海市副市长盛丕华、赵祖康、荣毅仁,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海军中将、政治委员康志强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刘飞中将、副政治委员欧阳平少将、我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张彤大校和上海各界人士共一百五十多人。
各国驻上海领事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许建国副市长在送别宴会上说:“这次查克洛伐蒂将军率领印度‘迈索尔’号旗舰来上海访问,对促进我们两国军队,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又作出了友谊的贡献。我们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中印两国兄弟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发展。”他说:“现在,美英帝国主义者发动了对黎巴嫩、约旦的军事侵略,并且威胁着伊拉克的独立。帝国主义妄想作威作福,跨在亚非人民头上的时代肯定是过去了。已经行动起来的不愿做奴隶的亚非人民,完全有信心有力量来保卫自己民族的独立和自由,粉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帝国主义者如果不悬崖勒马,立即撤退侵略军队,停止战争挑衅,阿拉伯人民在全世界反对侵略战争维护和平人民的支持之下,一定会把侵略者最后送进坟墓。”
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和南达海军上校在讲话中,感谢主人对他们访问期间对他们的盛情招待和欢迎。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说:“我们在上海的六天访问,好像是住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明天虽然走了,但是我们的心还留在这儿。”他代表印度海军邀请中国海军将来派军舰到印度访问。
宴会上,宾主双方频频为中印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为亚洲与世界和平、为彼此的健康干杯。
宴会后,客人们应邀参加了戏剧晚会。
22日下午,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通过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向中国人民致了告别词。

各党派团体响应祖国战线号召
越南人民加强反美斗争
河内万余职工举行反美劳动日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人民报”报道,越南北方各党派、团体、机关和各地人民纷纷响应越南祖国战线在越南停战四周年提出的加强反美斗争的号召。
越南民主党、越南社会党、越南全国农民联络委员会、越南青年联合会、河内市天主教青年会等都发表了声明和决议,拥护祖国战线的号召。
泰族—苗族自治区各个机关的工会已经开始发动了签名运动,要求美国干涉者从南越滚出去,并且要求南越当局同意恢复北方和南方的正常关系。
鸿广各矿区的工人代表在21日举行集会,反对美国干涉南越和黎巴嫩,坚决支持中近东各民族的反美斗争。
安沛省的青年举行了“反美秋耕日”。许多地方的人民正在以努力发展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反美斗争。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劳动党河内市委员会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在昨天越南停战四周年纪念日,联合发起了一个“反美、统一祖国的劳动日”。越南各中央机关和河内市机关的干部、职员和企业工人等一万多名在河内市郊参加农业劳动,帮助农民进行秋耕和挖沟引水等工作。
越南财政部部长黎文宪、越南劳动党河内市委书记陈名宣、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都同农民一起劳动。

巴黎“统筹委员会”通过决议
放宽对社会主义国家贸易限制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伦敦22日讯:专为限制西方国家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贸易而设立的巴黎“统筹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关于放宽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贸易限制的决议。
这项决议反映了参加北大西洋集团的欧洲国家对美国强行限制贸易的深刻不满,这种限制对这些国家的经济有很大害处。

葛罗米柯接见孟戴斯—弗朗斯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22日在莫斯科接见了法国著名政治活动家孟戴斯—弗朗斯,和他进行了谈话。
孟戴斯—弗朗斯是在前往中国访问的途中路过莫斯科的。

越“人民军队报”号召越南人民军
对美国挑战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最近出版的越南“人民军队报”(3日刊)以“必须严重警惕美帝国主义的挑战行动”为题发表社论,号召越南人民军在目前局势下保持高度的警惕。
社论说,在当前美英帝国主义所造成的紧张局势下,越南人民军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要随时准备保卫社会主义事业、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
这家报纸说,现在阿拉伯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力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强大,美国并不可怕,人民的力量是能够制止战争的。但是,同时必须准备对付突然事件。报纸要求美国滚出中近东。报纸说,维护中近东和平是爱好和平人民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富马将组新政府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晚上广播,沙旺王子已经在今天代表老挝国王把组织新政府的任务交给梭发那·富马亲王。沙旺王子是在代表国王接受了富马首相提出的政府辞职的申请书之后把组织新政府的任务交给他的。沙旺并要求富马政府继续工作直到新政府成立为止。
富马是在今天上午向沙旺王子提出辞呈的。富马在政府的辞职书中写道,1958年5月4日的补充选举已经根据宪法的规定进行。在新的国民议会已经产生的情况下,必须有新的政府,以便根据新的计划进行工作。
沙旺王子在今天下午接见了老挝爱国党主席苏发努冯和其他各党派主席。他还接见了皇庭会议主席和国民议会主席。

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
关于中东局势的告世界各国人民书
世界人民面临着严重的战争威胁。这种威胁正在与日俱增。
现在迫切需要人民发出自己的呼声,以免坐失时机。
在美国武装部队侵略黎巴嫩以后,英国军队紧接着开进了约旦,派到了利比亚。
美国、英国和土耳其正在准备在中东进行进一步侵略的计划。
这些行动有使中东沦为战场的危险,并且威胁着全世界的和平。
无论从法律根据还是从道义根据来说,中东所发生的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侵略都是无法辩解的。
世界舆论特别感到震惊的是,对中东的干涉发生在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观察员的报告明确说明黎巴嫩的政治危机没有外国的干涉而是国内问题以后。
这些行动应该受到谴责,因为它们就是使用武力来反对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而奋斗的人民。
一切国家的人民的庄严义务就是要迅速、积极、坚决地制止这种侵略,维护中东和世界的和平。
世界许多地区的公众都通过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派代表团去议会以及由工会和其他组织发出呼吁和采取行动的方式表示了自己的意见,抗议在中东的侵略行为,要求美国和英国的军队撤退,要求立即举行国家首脑会议并且由联合国根据宪章采取有效的行动。
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号召根据各国自己的条件大大开展这样一些活动,扩大这些活动的规模、发展更多的方式。
美国和英国的人民,以及自己的国家被人用作这次侵略的基地或者本国政府支持这次侵略的其他一些国家的人民,负有特别的责任,应该努力制止这种侵略。
只有全世界人民用一切办法投入行动,中东的军事干涉才有可能停止。只有这样,世界陷于灾难的危险才能避免。

呼吁书
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是在一个紧张和悲剧性的时刻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美国和英国在中东的无端的军事干涉行为使全世界面临着核战争的威胁。和平的力量今天越来越多地提出了同本大会寻求表达的同样的要求。
因此我们向各国人民和政府发出庄严的呼吁:
中东的外国军队必须立即撤出以结束对中东的武装干涉行为。
最高级会议必须召开,使得在国际合作的道路上迈开第一步成为可能。
核武器试验必须停止,为普遍的和有监督的裁军开辟道路,这种裁军将使得现在用于战争准备的资源能够用来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各国政府必须给人民以独立和自由以及自主地处理自己的资源和掌握自己的命运的权利。
我们要求和平力量消除它们的分歧,团结起来。和平力量的任务就是唤醒和动员舆论,以便使人民参加争取和平的行动。
这样,终于从核威胁和核恐怖中解脱出来的人类才可以在和平的环境中建立一个可靠的未来。

裁军宣言
现代武器、特别是核武器的射程和毁灭力量正在不断增加。这种武器的储存量越来越多,目前正在许多国家储存这种武器。火箭发射场、储存核武器的场所和其他军事设施越来越多,这些设施往往成为侵犯民族主权的外国基地。这样就造成了一些敏感地区,在这些地区里可能发生一些事件,从而在违反各国人民的意志的情况下把他们卷入武装冲突中去。
带着核武器的巡逻飞机在英国和北极的上空作经常的飞行;军事组织和装备日益以核武器为中心;同时据宣布,西德、日本和南朝鲜目前正在得到核武器供应,这些情况都使危险增长了。
正如在中东的侵略所表明的,人类可以看到随时会发生连锁性的灾难,这种灾难可能给世界各国带来破坏和毁灭。
必须肯定地制止这种走向战争和毁灭的趋势。
第一项必要的措施是立即无条件地停止核武器试验。各国人民都在要求这样做。极有资格的科学家们都说这样做是必要的。这个措施的执行是很容易加以监督的。苏联政府已经单方面停止了核武器试验。
决不能容许提出任何理由或借口来为继续进行这种试验辩解,这种试验构成了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有力的因素。而且大家知道,这种试验已经使成千成万的人受到损害,并且影响了后代的命运。英美两国政府对于继续进行这种试验负有严重的责任。
法国政府要在撒哈拉沙漠进行试验的计划,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内的若干国家关于制造或拥有核武器的要求,都是违反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并且会使谈判受到阻碍。
为了防止在敏感地区的突袭,建立一个立即排除核武器并且逐步撤除外国军队、外国军事基地以及一切威力巨大的武器的地区将是头等重要的。在这些地区共同实行的裁军监督所获得的经验将会对裁军提供更加广泛得多的可能性。
在今天各国之间存在着互不信任的情况下,禁止使用和试验核武器和裁减常规军备必须在国际监督下进行。在过去几年的谈判过程中,专家们已经制订了一些计划,这些计划包括裁军措施和以互相信任为基础的进行监督和视察的必要措施。逐渐裁减常规军备的考虑周密的各种措施和销毁原子武器,可以保证一个大国集团在任何阶段都不会认为它的安全受到损害而使另一个大国集团得到好处。
不能为了等待困难的政治问题的解决而不实行裁军。正是因为目前存在着并且一再出现威胁着世界和平的严重危机,所以需要立即坚决地走上裁军的道路。由于裁军的第一步会有助于重建信任的关系,因而同时会有助于采取新的步骤和解决基本的政治分歧,因此必须赶紧在最高级会议上、或是在联合国范围以内、或是在专门的裁军会议上恢复裁军谈判。由各国政府派代表参加的世界裁军会议应该不迟于1959年举行。
目前的军备竞赛需要巨大的费用,这种费用会使国家预算大大增加,使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许多国家所必需的技术发展放慢或完全停止。有人常常表示担心军事开支的减少会带来失业和经济危机。恰恰相反,把目前用于军备生产的活动转向和平生产方面,对所有的国家都有好处,不论它们的经济制度或社会制度如何。
由于中东发生了动摇世界和平的事件,舆论现在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军事基地所起的作用,以及在每一次冲突中有使用核武器的威胁而引起的可怕的危险。
舆论是实行裁军的巨大力量。那些负有责任的人应当作出最大的努力。他们必须唤起他们的同胞采取行动,并解释生产和储存武器的道义影响和经济后果。目前舆论要求和平的呼声在历史上是空前强烈的。舆论的要求能够变得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而使裁军过程一旦开始后就不可能倒退。那样一来,没有危险和恐惧的人类最后就可以享受科学和技术的无限丰富的成果。

选出新的世界和平理事会
约里奥—居里重新当选主席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2日电 参加斯德哥尔摩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的世界各国和平运动的代表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议。会上选出了新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会由大约五百五十名理事组成,其中有五十个席位是保留席位。
在上述会议结束后,新理事会紧接着举行了会议。理事会会议选出了主席、副主席和理事会书记处的成员。
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教授重新当选主席。
当选副主席的有:埃马尼埃·达斯迪埃—德拉维热里(法国),约翰·德·贝尔纳教授(英国),卡迈纳·本达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莎贝丽·布伦姆夫人(比利时),拉萨罗·卡德纳斯将军(墨西哥),欧仁妮·戈登夫人(法国),伊利亚·爱伦堡(苏联),文幼章博士(加拿大),瓦尔特·弗里德里希教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利奥波德·英费尔德教授(波兰),亚·叶·考涅楚克(苏联),郭沫若(中国),阿图尔·伦德奎斯特(瑞典),费迪南多·塔尔杰蒂(意大利),维利奥·斯巴诺(意大利),摩摩尼·阿布杜(塞内加尔)。另外为拉丁美洲保留一席,为印度保留一席或两席。
书记处成员如下:
总书记:费南·维涅。书记:郑森禹(中国),文森特·邓肯·琼斯(英国),潘迪特·查图尔·纳拉茵·马拉维亚(印度),佐藤重雄(日本),豪尔赫·萨拉米亚—波尔达(哥伦比亚),伊奇克尼克瓦杰(苏联)艾哈迈德·穆罕默德·赫伊尔(苏丹),朱塞佩·格塔迪(意大利),另外为阿拉伯国家保留一席,为西德保留一席。
理事会还选出了由八十多人组成的理事会常设委员会。
主席、副主席和书记处的成员将照旧构成理事会执行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