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国人民继续发出响亮的呼声
美英侵略者必须立即住手
英国
英国各地人民展开了群众性的抗议运动,来抗议英美侵略阿拉伯国家。
卡灵敦的石油化学工厂工地有二百多名建筑工人21日停止工作九十分钟,抗议对中东的武装干涉,他们一致要求英美军队撤退,并且要求英国职工大会发动罢工以制止侵略。
21日在设菲尔德的累科克斯和里子的弗勒斯举行的两次会议上,又有两百名工人要求立即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议来讨论中东问题。
21日在曼彻斯特举行的翻砂工人联合会全国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也提出了同样的要求。意大利
意大利人民抗议美英武装侵略中东的运动正在扩大。
20日在都灵、巴维亚、米兰、威特波、艾波利和其他城市都举行了声援争取独立的阿拉伯人民和保卫和平的示威游行。
警察袭击了波伦亚城群众大会的参加者,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书记博纳齐曾经在会上严词谴责美英侵略者。警察逮捕了博纳齐和共产党地方组织的几个领导人以及五个参加大会的人。印 度
在过去四天中,印度公众抗议美英武装干涉中东国家的运动已经扩展到印度更多的城市和乡镇;参加这个运动的群众也日益广泛。
20日,喀拉拉邦首府特里凡得琅举行了“黎巴嫩日”的群众大会。印度共产党的领导人之一布·特·兰那地夫在大会上讲话时,建议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来讨论最近中东局势的发展。他并且建议由印度倡议举行这个会议。
在孟买,七百名海员在美国总领事馆前举行了示威。西孟加拉的米德纳浦城也组织了示威和街头集会。印度的最大城市加尔各答21日有十五万学生罢课,抗议美英侵略中东。学生们在市区和郊区举行了盛大的示威集会。他们在会上通过决议,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在西亚的疯狂行动,要求立即停止帝国主义对西亚的干涉,保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独立。
缅甸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22日下午在仰光举行群众集会,支持中东阿拉伯国家人民反对美英武装干涉中东国家内政的正义斗争。会议通过决议,坚决要求美英侵略军必须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著名女作家都马马礼在大会上说,缅甸人民对目前反对帝国主义干涉黎巴嫩、伊拉克和约旦的斗争不能袖手旁观。
在会后,约有一百多人前往美国和英国的大使馆。他们高呼“美国侵略军滚出黎巴嫩!”等口号。
朝鲜
朝鲜北部各地的工厂、农村连日举行集会,要美军从南朝鲜和中近东滚出去。
黄海制铁所和兴南肥料工厂的职工们最近举行了群众大会。
参加集会的职工们不断高呼:“美帝国主义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帝国主义者停止在中近东的玩火行为!”延安郡的农民最近也举行了群众集会。
蒙古
蒙古人民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抗议帝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进行武装侵略的怒潮,已经从蒙古首都扩展到各个省会以及草原和戈壁地区。据蒙古“真理报”23日报道,远在蒙古西南边境的戈壁阿尔泰省人民,21日在省会尤松布拉克举行集会,一致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牧民杜格尔扎布和工人江达拉在讲话中要帝国主义立即停止侵略,他们并且相信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必定胜利。他们高呼美帝国主义从黎巴嫩滚开。
捷克斯洛伐克
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中近东的声势壮大的抗议怒潮,正在席卷整个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在工厂、机关以及村庄举行的无数集会上极其愤慨地谴责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要求采取有效步骤以制止这种冒险行动。
劳动人民在交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美国和英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的许多决议中,要求外国军队撤离黎巴嫩和约旦,并且表示完全同情和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
匈牙利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各地工人、农民、机关工作人员继续举行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侵略行动,一致要求根据苏联和平建议制止这种侵略行动。
匈牙利各地的人民也纷纷在工厂、田间、机关举行集会。斯大林城多瑙钢铁工厂、列宁钢铁厂等都举行了数千人参加的集会,要求美英帝国主义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停止在中近东的侵略,接受苏联关于召开五国首脑会议的建议。
罗马尼亚
21日下午布加勒斯特举行了抗议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群众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布加勒斯特各界人士三万五千多人。他们还热烈支持苏联关于召开大国首脑会议的建议。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黎巴嫩在罗马尼亚的留学生。
大会最后通过了谴责美英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抗议书。
罗马尼亚全国各地的城市、乡村、建设工地、工矿企业和机关今天继续纷纷举行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的大会,声势极为浩大。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法国巴黎运输工人举行集会,抗议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
新华社稿

不容用联合国来掩饰美英侵略者
苏联代表否决日本帮凶提案
安理会在美英操纵下已无限期休会
据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代表索波列夫22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上否决了日本提出的实际上是企图要联合国支持美国和英国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提案。
日本提案的表决情况是:十票赞成、苏联反对。苏联是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因此提案不能通过。
在表决前,索波列夫再一次详细地表明了苏联对这个得到西方国家支持的日本提案的态度。
索波列夫说,苏联代表团不能同意这个提案,理由是:提案不仅没有谴责美国和英国在中近东的侵略行动,实质上反而是支持美英军队进犯黎巴嫩和约旦。这个提案没有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出上述国家,而这种撤出应该是联合国作出关于消除中近东极其危险的局势的任何决议的前提。
安全理事会如果通过日本提案,就使西方国家有可能得到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对美英占领黎巴嫩和约旦的行动的批准,同时为它们占领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伊拉克准备条件。
索波列夫说,提案规定在美国军队占领黎巴嫩的条件下扩大联合国观察团的活动。安全理事会通过这项提案就等于使联合国成为美国干涉黎巴嫩人民内政的工具,而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基本原则的粗暴破坏。
索波列夫说,为了使日本提案能够符合联合国宗旨和原则,苏联代表对日本提案提出修正案。苏联代表团建议恢复日本原提案的第一点,就是建议联合国观察团在黎巴嫩继续进行自己的工作。另一个修正是:日本的提案应该规定建议联合国秘书长立即实现联合国黎巴嫩观察团在它的第二个报告中所提出的计划以补充6月11日的决议所规定的措施(联合国观察团在这个报告中明确指出观察团应当增加它的人数,并且提出执行根据安全理事会6月11日的决议给它规定的任务所需要的一些补充办法)。苏联代表团还建议在日本的提案中加进一点:“确认,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是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因而违背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要求美国立即把它的武装部队撤出黎巴嫩。”
英国代表狄克逊反对苏联的修正案,他说,这些修正案的关键部分“不是我们所能接受的”。这就表明,美英两国仍在打算继续它们对中东的侵略,无意撤出它们的军队。
苏联修正案的表决情况是:八票反对,一票赞成(苏联)、两票(瑞典和日本)弃权。修正案没有得到通过。
在苏联修正案和日本提案被否决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发言说,他要继续采取措施来填补由于安全理事会不能采取行动而留下的真空。他提到要进一步加强联合国黎巴嫩观察团,但却完全没有要求美国撤军。
安全理事会主席阿劳霍说,鉴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提出召开大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和西方国家的反建议,现在情况很复杂,他主张安全理事会无限期休会。苏联代表索波列夫不同意这个意见,他指出,安全理事会不能采取行动,这要由美英两国来负责。赫鲁晓夫的建议绝不能成为联合国停止考虑美英侵略阿拉伯国家问题的借口。索波列夫主张安全理事会在23日举行会议,考虑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问题。但是安全理事会这一天会议在西方国家的操纵下最后还是决定无限期休会。
这样,由于西方国家所采取的立场,安全理事会对美英武装侵略阿拉伯国家就没有作出任何决定。这一事实只能被认为是纵容殖民国家对弱小民族进行侵略和武装掠夺。此外,安全理事会把审查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讨论美英侵略行动的建议无限期地拖延下来,这件事的主谋者实际上是美国,这就再一次表明,美国确实不想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并且害怕召开这样的会议。

英国对也门进行新侵略
也门要求安理会注意
据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2日讯:也门代表团散发了也门驻联合国常驻代表拉希姆给安全理事会主席的信,信中请安全理事会注意英国对也门的新的侵略行为。
信中还列举了其他许多事实说明英国军队的侵略。也门代表指出:从1958年5月6日至8日英国军队向也门东南部的卡塔巴进行了炮轰和攻击,摧毁了法特纳西里亚学校和它附近的海关,以及其他许多建筑物,并且造成了许多伤亡。
也门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强调指出,英国对也门的侵略“是根本毫无道理的。英国制造这种侵略是为了通过恫吓和暴力达到它的目的”。

伊拉克副总理谈外交政策
通过积极中立努力争取和平
新内阁讨论宪法草案 军事法庭将审卖国贼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理阿里夫22日在巴格达接见中东通讯社总经理欣纳韦的时候说,伊拉克共和国在国内的任务是消灭一切腐化、堕落的因素,以便人民摆脱他们过去所遭受的一切灾难,能够过高尚和幸福的生活。
这位兼任内政部长的副总理说,伊拉克革命政府不久将宣布实现社会正义的步骤。他解释说,伊拉克革命是建立在对人民意志的深刻信念的基础上的,而人民的利益和前途就是革命的主要任务。他指出,帝国主义既得利益集团加深和培植了人民之间的分歧,为的是要分裂民族的队伍和分散它的力量。革命有着目的在于消除这些分歧的巨大计划。
阿里夫说,伊拉克的外交政策将根据它的国家利益来决定——这种政策就是要在同阿拉伯兄弟国家合作之下奉行自由的阿拉伯政策,以便完成伊拉克争取自由和团结的愿望。
他又说:“我们将通过积极中立和不卷入的政策努力争取和平,并且努力拯救世界免受战争的祸害。”
阿里夫又说,伊拉克未来的增加伊拉克资源的计划,将根据目的在于根本改变政府对开发政策的态度的新政策来制订。新政府将不遗余力地开发像硫磺这一类天然资源。
他表示关心仍然在阿拉伯世界许多地方进行斗争的阿拉伯人。他说:“伊拉克共和国的资源正在汇集起来,以便为阿拉伯事业服务和实现我们争取团结、自由和社会正义的目的。”
新华社开罗22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2日宣布,伊拉克内阁在21日晚上讨论了伊拉克共和国临时宪法草案。
电台又说,伊拉克当局宣布,特别最高军事法庭即将开始审讯卖国贼。当局要求伊拉克人民把他们掌握的关于卖国案件的情报和文件交出来以便调查。
电台又说,伊拉克所有用王室名字命名的学校、医院和卫生机构都已经换上了新的名字。
电台还宣布伊拉克共和国已经发布命令,禁止转移或抵押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和储蓄,除非得到有关当局的特别许可。
电台说,全巴勒斯坦政府代表团到达巴格达,并且把巴勒斯坦承认伊拉克共和国一事通知伊拉克外交部长。代表团领袖说,他们要求伊拉克当局同意巴勒斯坦青年参加伊拉克军队。
总部设在开罗的全巴勒斯坦政府是根据阿拉伯联盟的决定在1948年组成的。

“斩断了锁链”!  池星

伊拉克驻外使节和人员
纷纷效忠新政府
约旦驻伊代办和秘书申请政治避难
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团全部团员21日宣布效忠于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他们将服从伊拉克新政府任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的领导,而不理费萨尔王朝的代表阿巴斯。
另据罗马消息,包括伊拉克驻罗马公使阿卜杜勒·马利克·赫德里在内的公使馆全体人员21日也宣布效忠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新华社23日讯 贝鲁特消息:伊拉克驻贝鲁特大使馆22日通知黎巴嫩外交部,宣布效忠于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黎巴嫩外交部以不承认伊拉克新政府为借口,竟然撤销了伊拉克大使和使馆人员的外交豁免权。
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约旦驻伊拉克大使馆秘书侯赛尼·沙维什申请在伊拉克政治避难。
这家电台又说,约旦驻伊拉克代办巴德尔丁在三天以前已经申请政治避难。

巴格达秩序正常
据新华社开罗23日电 据“金字塔报”今天的巴格达消息,由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情况已经恢复正常,伊拉克的部队和坦克从22日起开始撤出巴格达。这家报纸说,那里的宵禁也很快就要解除。

突尼斯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23日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政府22日晚宣布决定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这个决定是新总统布尔吉巴主持的一次内阁会议结束以后宣布的。

鲁巴伊和卡塞姆接见英驻伊拉克大使
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据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宣布,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鲁巴伊和总理卡塞姆在英国驻伊拉克大使的请求下,在21日接见这位大使。在座的还有外交部长贾迈尔和财政部长哈比卜。

侵黎美军乱杀贝鲁特妇孺
并向夏蒙警察开火引起一场混战
新华社大马士革23日电 据大马士革“群众报”今天报道,两个喝得酩酊大醉的美国侵略军士兵在贝鲁特开着坦克压死了两个正在家门口附近玩耍的儿童。随后,美国兵们还对这两个孩子的尸首拍照,并且向聚拢来的群众开枪,打死了一男一女,打伤了另一个妇女。
据“群众报”昨天报道,据目击者说,美国侵略军士兵还在贝鲁特丽都夜总会附近打死了两个少女。先是美国兵调戏她们,她们便大叫起来,于是这些美国兵就开枪打死了她们,然后逃得无影无踪。
据新华社23日讯 贝鲁特消息:侵占黎巴嫩的美国侵略军心亏胆怯,使自己处在草木皆兵的境况中。22日在贝鲁特国际机场附近又发生了美国侵黎海军陆战队把夏蒙警察误当作起义者而向他们开火的事件。
美国侵略军发言人说,由于美国侵黎海军陆战队“看错了徽记”,他们向夏蒙的警察开了火,结果引起双方的一场混战。“直到双方辨认出来,才马上停止射击”。
在黎巴嫩各地到处低飞寻衅的美国侵略军飞机也由于起义者英勇地不断用小型武器向他们射击而不敢像往日那样猖狂。

旧王朝策划反阿联文件
伊拉克政府将通知阿联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1日电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将把有关被推翻的费萨尔王朝政府所策划的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特别是反对叙利亚的阴谋的所有文件的内容通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美国继续加强军事部署
为扩大侵略中东作准备
据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正在继续加强军事部署,积极准备扩大在中东的军事侵略。
美国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22日决议把美国武装部队的兵员人数保持在高额水平上,并且决定拨付巨额款项来维持庞大的兵力。根据这个决定,美国陆军将保持九十万人、海军陆战队二十万人、国民警卫队五十万人、后备兵员三十万人。这些数字都比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在今年预算计划中所提出的数字要高。
这个委员会还批准拨款二百一十万美元在希腊的安德拉维达建造一处新空军基地。
同一天美国海军部宣布说,为了满足调遣干涉军和替他们运送给养的频繁需要,海军的运输船队新增加了三十艘船,其中包括十四艘货船,十五艘运油船和一艘运兵船。
据来自贝鲁特的消息说,又有一艘美国航空母舰开到贝鲁特港外停泊。这艘由意大利那不勒斯港开去的“科里吉多”号航空母舰替美国干涉军运去了更多直升飞机和轻型联络机。

锡兰总理和缅甸政府
要美英军队从中东撤出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科伦坡22日讯:据“锡兰每日新闻”报道,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
班达拉奈克在给哈马舍尔德的电报中说,锡兰人民谴责英美侵略阿拉伯东方,并且要求外国军队撤出这个地区。
他在给纳赛尔的电报中保证说,锡兰人民支持中近东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仰光22日电 缅甸联邦政府在22日晚上就中东局势发表的声明说,缅甸联邦政府要求联合国加紧努力找出某种办法,使中东的外国军队迅速撤退,使那个地区可以恢复稳定。
声明说,从中东当前局势的背景、特别是在那个地区起作用的力量看来,缅甸联邦政府认为,外国军队进入这个地区,只会制造出比它所能解决的更多问题。缅甸联邦政府并且认为,随着外国军队停留的时间的延长,这些问题就会变得更加复杂和困难。
声明说,缅甸联邦政府以十分关注的心情注视了最近中东局势的发展。政府认为,国际局势已经到了这样严重和紧张的程度,在这个时刻采取的任何错误步骤都有可能引起全世界所害怕的那种冲突。

麦克米伦的缓兵之计
本报记者 潘非
苏联关于召开五国首脑会议讨论中东问题的建议,得到了世界舆论的广泛赞同。它获得印度、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及其他中东国家的积极支持。除此以外,在北大西洋集团内部,有不少国家认为应该立即召开首脑会议,以便采取措施,制止已经开始了的军事干涉。即使法国政府的发言人,也表示原则上接受苏联建议。这种情况,对美英侵略者形成很大的压力。美国和英国要想正面地拒绝苏联建议,是很困难的。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政府对苏联作了答复。麦克米伦22日给赫鲁晓夫的回信,建议召开安理会的特别会议,由政府首脑参加。
接着,伦敦的报纸便拚命宣传:到22日中午为止,美国对苏联建议一直是采取死硬的否定态度的。只是由于英国的主动,华盛顿才改变立场,同意召开“安理会特别会议”。这种故意的喧染,显然是企图抬高英国计划的身价,从而使它能在一些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和英联邦国家中找到市场。“每日邮报”的报道揭露了事件的真相,它说:“毫无疑问,当劳埃德在20日向杜勒斯说‘再见’的时候,他们已经同意在联合国内举行首脑会议的原则,以提高这个组织的权威。”
提高联合国的“权威”,这倒似乎是美英反建议的着眼点。22日下午,劳埃德在议会发言时,除了用种种技术性的理由来证明安理会特别会议的好处以外,特别强调黎巴嫩和约旦问题必须在联合国的机构内寻求解决途径。麦克米伦的回信更进一步地表示:在讨论黎巴嫩和约旦问题时,“不应超越安理会的程序”。
为什么美英忽然想起要提高联合国的“权威”呢?为什么麦克米伦坚持“不应超越安理会的程序”来解决黎巴嫩和约旦问题呢?仅仅在几天以前,它们可以把这个组织一脚踢开,进兵中东。现在忽然腔调一变,武生改唱青衣。看来,所谓“安理会特别会议”云云,只不过是一个幌子,因为要举行这样一个会议,必不可免地会触及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在安理会的代表权问题。而这样一些问题,是不可能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得到解决的。另外,英国建议的另一个作用是,假如这个会议终于得以召开,显然有利于美英实现这样一个阴谋:通过联合国活动,如组织“警察部队”等等,使它们的侵略合法化。
把英国计划比成“缓兵之计”,是并不过分的。就在麦克米伦提出召开“安理会特别会议”的同时,美英军队正继续不断地开往中东。据伦敦报纸报道,英国航空母舰“海神之子”号在22日由朴茨茅斯开往地中海;美国在黎巴嫩的军队已增至一万一千名,另外尚有一万七千名海军陆战队准备由美国本土调往中东。看来,所谓“安理会特别会议”只不过是一套外交把戏;而争取在黎巴嫩和约旦站稳脚跟,准备进一步扩大在中东的侵略,则是美英的真正目的。
(伦敦7月23日电)

美英法对举行首脑会议意见分歧
艾森豪威尔拒绝苏联建议并百般抵赖侵黎罪行
麦克米伦表示拒绝但提出了个行不通的反建议
戴高乐赞同开大国首脑会解决中东问题的原则
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7月22日复信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悍然拒绝了赫鲁晓夫在19日向他提出的立即举行苏、美、英、法、印五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由于美、英两国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而造成的中东紧张局势的建议。
艾森豪威尔在复信里极尽颠倒黑白的能事,百般为美国武装侵略黎巴嫩的行动狡辩,并且力图迷惑舆论,缩小美国对中东地区的侵略行动对世界和平所造成的严重威胁。他把美国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公然无耻地说做:“这样协助一个小国维持它的独立并不是侵略”。他竭力抵赖“美国在黎巴嫩采取的行动是为了破坏和平”的事实,硬说他不能同意这种说法,并说美国在黎巴嫩的行动的“动机是为了要协助制止外界煽动的、目的是要破坏那个小国的真正独立和完整的行动”。艾森豪威尔不顾美、英两国已经派遣大批军队侵略了黎巴嫩和约旦,并且还在继续调集大军积极准备扩大侵略的事实,竟然装聋卖傻,说他不知道在中东地区“有什么武装冲突”,“不知道有任何事实根据”说明有“发生大战的危险”。
艾森豪威尔还对中近东国家要求民族独立的愿望进行了恶意的污蔑和恫吓。他把中东国家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说成是“对和平的真正危险”,“美国坚决地反对这种危险”。他说什么如果中东国家“一个接着一个被苏联支持的扩张和侵略势力所吞并”,就会“产生真正的战争危险”。他还不顾美英两国直接武装镇压黎、约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的血腥事实,假惺惺地说,“这并不是说美国致力于使阿拉伯世界的现状永久存在下去。美国承认并且同情阿拉伯各国人民要求实现更大程度的民族统一的愿望”。
艾森豪威尔还信口雌黄,把美国践踏联合国宪章并且越过安理会而对黎巴嫩所实行的武装侵略,说成“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公认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而苏联召开五国会议讨论中东紧急局势的建议倒是“似乎打算进一步削弱联合国的权力和威信”。他说:“你所建议的实际上就是五国在没有联合国核准和不符合联合国宪章的情况下达成你所说的关于中近东的‘建议’,然后把它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这将使联合国成为“少数大国的‘橡皮图章’。”
艾森豪威尔拒绝了苏联的建议,他并且说,“如果苏联真正认为现在存在一种对世界和平的迫切威胁,必须把问题提交安全理事会”。他说,“如果大家都希望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美国将同大家一起按照这个程序行事。”
新华社23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22日写信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拒绝了苏联关于立即召开苏、美、英、法、印五国政府首脑会议以便设法扑灭在中东开始燃烧的战火的建议。
麦克米伦在信中故意制造烟幕,力图缩小美英侵略黎巴嫩和约旦所引起的严重战争危险,说什么他“不同意你的认为世界目前濒于军事灾难边缘的见解。我说这一点的时候完全肯定地知道西方国家的和平意图,并且相信苏联政府本身也不会采取导致世界大战的步骤。”
麦克米伦同时还企图为英国侵略约旦的行动进行辩解,说他“完全不能接受你对我们派遣军队到约旦去的行动、我们的动机以及约旦本身的局势所作的任何描述。”但是,他除了重复了什么英国军队是去“保护曾经要求我们帮助对付从外面鼓动的侵略和颠复威胁的一个独立的小国家”的鬼话以外,提不出任何事实来回答苏联建议中对于英国侵略约旦的严正指责。
显然是考虑到直截了当地拒绝苏联建议将彻底地暴露出英国坚持战争冒险而与世界人民为敌的面目,麦克米伦不敢直接地拒绝苏联关于立即举行五国首脑会议的建议。他说,他虽然拒绝了这个建议的“前提”,但他并不拒绝这个建议的“结论”,他虚伪地表示同意:“如果政府首脑能够找到一个早日开会讨论中东问题的机会,那将是有用的。”但是,紧接着,麦克米伦以“不应该越过安全理事会中的议事程序”为幌子,提出了一个要求举行所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建议,企图以这个会议来代替苏联建议召开的五国政府首脑会议。麦克米伦要赫鲁晓夫表示同意“你所要求举行的会议应该在安全理事会中举行”,从而故意地混淆了苏联要求召开的五国政府首脑会议同英国要求召开的这个安理会特别会议之间的原则的区别。
这封信还表示,英国政府“无意在安全理事会的这种特别会议上提出任何提案”,以免“通过表决把分歧记下来”,这就表明了英国根本无意在这个会议上进行关于中东局势的任何认真的讨论和找出解决中东紧张局势的办法。
新华社23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戴高乐22日在写给赫鲁晓夫的复信中表示,他赞成召开大国首脑会议来解决中东问题的原则。戴高乐的复信已经由法国外交部秘书长约克斯在当天晚间交给苏联驻巴黎大使维诺格拉多夫。
戴高乐在信里说,他已经“非常慎重地研究了”赫鲁晓夫关于举行中东问题政府首脑会议的信件。他说,“法国政府一向认为,大国之间就它们有分歧的或可能危害和平的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是相宜的。因此我们赞同举行一次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议的原则。”
同时,戴高乐在复信里替美、英帝国主义者在中东的侵略行动进行辩护,并且把不久前法国军舰在贝鲁特港外虎视眈眈、企图插手干涉的行动说成只是准备“在必要时协助法国侨民”。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同一天的早些时候谈到西方三国对赫鲁晓夫建议的答复时说,法国政府不赞成在纽约联合国范围内举行最高级会议,法国主张这个会议在“经过认真准备之后”在日内瓦举行。这个发言人还说,法国一向赞成同苏联就中东问题举行会谈;法国曾经多次向美英两国提出过这一点,但是三国始终没有能够“就某种具体建议达成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