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英侵略者如不停止玩火将遭悲惨后果
西方舆论承认苏联建议为解决中东问题提供了良好机会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苏联关于立即召开五国首脑会议解决由于美英武装干涉而引起的中东危机的建议,已经受到世界舆论的热烈欢迎。在人民的压力下,西方许多政界人士和报纸也不得不赞成苏联建议,并对美英两国政府的态度表示不满。
英国工党许多议员
要求麦克米伦接受苏联建议
在英国上院21日举行的会议上,许多工党议员和保守党议员要求政府接受苏联提出的关于在最近举行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
工党领袖亚历山大勋爵要求政府就苏联建议发表明确的和肯定的声明。他说:“如果把这件事拖延下去,将是一件很悲惨的事”。
保守党议员特维奥特勋爵说,赫鲁晓夫的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他说:“我希望政府明白,我们应该立即抓住这个机会。”
自由党领袖雷伊勋爵请求上院领袖休姆勋爵作出明确的答复:英国政府拒绝了,还是接受了赫鲁晓夫的建议?休姆回答说,英国“正在同盟国一道研究这个建议”。
前工党首相艾德礼也主张举行最高级会议。
同一天,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在下院说,考虑到必须研究缓和“中东危险局势”的途径,他要求首相麦克米伦对赫鲁晓夫的建议作出肯定的回答。盖次克尔说,“不管美国人的观点怎样,我国人民普遍希望尽快召开这种会议”。
英国报纸也认为
美英拒绝苏联建议将得不到人民宽恕
英国“新闻纪事报”7月21日发表社论说,美英如果对苏联建议“迟疑不决将是世界大部分地区的舆论所不能理解的。如果拒绝,那将是人类当中渴望和平……的压倒大多数人所不能宽恕的。”这家报纸又指出:“西方的政策已经证明是破产了,我们必须寻求一个新的政策。可能东西方可以商定不进行任何政治干涉,以便让阿拉伯人去处理他们自己的问题。虽然这种可能性也许很少,但是这肯定是值得争取的。”
“每日先驱报”在社论中指出:“英国公众一致主张迅速同赫鲁晓夫先生举行高级会议,以便设法消除中东的危险。我们向麦克米伦首相说:英国希望,您现在不要再犹豫不定,应当宣布决定进行会谈。”
工党议员克罗斯曼在“每日镜报”上发表文章说:“我们应当接受赫鲁晓夫就中东问题举行高级会谈的建议。”
西德报纸也说
拒绝苏联建议就无词向舆论交代
苏联关于立即召开最高级会议解决由于美英武装干涉而引起的中东严重局势的建议是西德报纸注意的中心。尽管亲阿登纳的报纸极力想贬低这一建议的意义,但是西德大多数资产阶级报纸表示赞成这个建议。
“新莱因报”认为苏联的建议极为重要。这家报纸写道,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如果拒绝这个建议,他们将很难找到理由向世界舆论交代。报纸接着谈到关于美国方面准备用“一切交给联合国讨论”作为借口来拒绝苏联建议的传闻,报纸用嘲笑的口吻写道,“奇怪的论点!美英对黎巴嫩和约旦采取军事行动时却根本不曾想到联合国。”
社会民主党的“巴登汇报”写道,局势十分严重;它不容许人们仅仅用“宣传行动”为借口就轻易地拒绝赫鲁晓夫的建议。
连一直企图替美英武装干涉行动进行辩护的波恩“总通告报”也不得不对苏联的建议表示赞同。这家报纸写道,再没有比目前这种乌云密布的日子更需要由各国政府首脑来举行会议的了。西方如果干脆拒绝这个建议将是不智的。全世界希望听到谈判的消息,而不希望听到枪炮声。
瑞典和瑞士报纸指出
美英侵略者受到世界舆论巨大的压力
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日报”21日发表评论说,赫鲁晓夫的建议“无疑地将把渴望抓住一切缓和(紧张局势)的机会的广泛舆论动员起来,它将使得英美遭到巨大的压力。”报纸说,西方的舆论都把伊拉克的事件看作“阿拉伯民族主义起义的一个典型”。
报纸认为,“毫无疑问,在黎巴嫩和约旦的干涉加剧了西方和有色人民的矛盾”。报纸说,现在的问题是撤出美国和英国军队。
“瑞士报”在21日的社论中写道,拒绝苏联的建议将是一个错误。这家报纸认为,只有通过另一次日内瓦会议和由各大国达成协议才能阻止中东危机的进一步发展。

势难挽救 吴耘

在巴格达集团伦敦会议开幕前夕
巴基斯坦舆论反对政府给侵略者捧场
要求摆脱美英控制并奉行独立的政策
据新华社卡拉奇22日电 巴基斯坦舆论继续表示支持中东人民的斗争,谴责美英的侵略行为,并强烈要求政府改变追随西方的政策。据“领袖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努恩预定在7月24日前往伦敦参加将在7月28日举行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包括共和党、人民联盟、民族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在内的巴基斯坦七个不同党派的九个领袖在拉合尔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要求政府对于中东的局势采取一种明确的政策。他们表示全面支持中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达卡“新世界”周刊建议政府“对巴格达条约的危机不要抱着任何其他的想法”。
“今天报”说,“中东最近事态的发展已经使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的破产成为不能否认的现实”。
“卡拉奇时报”今天说,“我们不应该从西方石油和战略的要求来看待中东问题,而应该从什么对这个地区有利的这种观点来看待中东问题”。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贝格支持美国武装干涉中东国家的言论受到了这里舆论强烈的谴责。
据各报报道,贝格说他“完全赞成”巴基斯坦、伊朗、土耳其三个穆斯林成员国首脑在安卡拉举行的会议的决议,贝格还否认有改变巴基斯坦对中东的政策的任何可能。
“卡拉奇时报”说:“不管怎么样都不改变态度是那些拒绝同时代一起前进的人的特点,这一特点在我们的统治者中占着主导的地位,并且是巨大危险的源泉”。这家报纸又说,“我们应当主要按照自己的意志办事”,而不要听从华盛顿和伦敦的指挥。
“战斗报”发表社论说,“西方国家以前对中东的控制和影响正在逐渐消失,这种局势显然是中东觉醒的自然结果”。这家报纸警告美国说,“显示武力和表现军事力量是不能重新得到已经失去的利益的”。
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主席加尧姆汗19日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谴责美英派遣军队侵占黎巴嫩和约旦的行为时说,“现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制止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潮流”。“不管美国有多少大炮,都不能维持黎巴嫩的摇摇欲坠的夏蒙政权。”
加尧姆汗说,巴基斯坦政府“在奉行一个愚蠢的政策以后,已经同整个伊斯兰、世界处于对立的地位。我们是穆斯林国家中的一个流浪汉,因为它们知道我国的政策是由西方帝国主义利益来决定的。”
加尧姆汗还要求努恩总理召开各党派会议来制订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和讨论中东局势。

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英在中东放火
阿根廷各界人士要求侵略军撤出黎约
乌拉圭“人民报”欢迎苏联和平建议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22日讯,阿根廷各界人士和乌拉圭报纸猛烈谴责英美武装干涉中东事务。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青年组织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决议,表示声援伊拉克人民,并且谴责美国和英国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
阿根廷首都郊区阿维扬内达和圣斐南多城的市议会也发表声明,谴责外国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生联合会请求阿根廷政府指示本国驻联合国代表要求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外国军队。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门多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抗议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
在乌拉圭,许多报纸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赫鲁晓夫建议召开五大国首脑会议的信件。“人民报”的社论说:“正当美国在近东的犯罪行动把全世界置于新战争边缘的严重时刻,苏联又一次提出了特别重要的倡议来拯救世界。”

军事干涉必遭可耻失败
缅报呼吁亚非人民以行动制止侵略
据新华社仰光21日电 “缅甸新光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在目前的中近东形势下,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所提出的举行五国最高级会议讨论阻止中东战火蔓延的措施的建议应该立即予以实现。社论说,凡是真诚地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人,他就应该说目前是举行这种会议最合适的时刻。
仰光的“缅甸人报”今天在社论中说,美国和英国对中近东的军事干涉“注定会遭到和两年以前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所遭到的一样可耻的失败”。阿拉伯民族主义已经起来反对西方对伊拉克的干涉和阴谋,这是西方世界失败的头等证据。
这篇社论着重指出亚非人民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这种殖民主义正从华盛顿、伦敦和巴黎伸出它的触须。面对着这个巨大的危险,亚洲、非洲和阿拉伯人民“不行动就将坐以待毙”的时候来到了。
新华社仰光22日电 仰光“镜报”今天要求缅甸政府承认伊拉克共和国,因为许多万隆会议国家已经承认了这个新建立的共和国。这家报纸说,缅甸作为一个独立的亚非国家,不应当在这件事情上落后。
“镜报”说,缅甸政府应当澄清它对美国和英国在西亚所采取的军事行动的态度。缅甸应当就对中东各小国内政的军事干涉行动提出强硬抗议。

印度报纸向美英侵略者提出警告
武装镇压不能扼杀觉醒了的人民
据新华社讯 印度各报继续严厉谴责美英两国军队在黎巴嫩和约报”19日在社论中指出,美英两国在中东的侵略行动“显然是经过同意的分工”。印地文日报“印度斯坦日报”警告说,英国并没有从它在1956年侵略埃及的失败中取得任何教训。“德康先驱报”18日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对美国在中东的侵略行为所进行的辩解“充满了虚伪的气味,并且是对联合国和世界舆论的污辱”。
“国民先驱报”指责“英国内阁企图在西亚续演它曾经在苏伊士运河问题上所作的事情。
各报还赞扬社会主义国家给予阿拉伯国家的有力支持。印地文日报“今天报”指出,这个新共和国一方面迅速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主义国家的承认,而“另一方面的国家则在有计划地扼杀这个新生的婴儿”。这家报纸强调说,伊拉克共和国“已经为西亚人民的觉醒提供了巨大力量。它是决不会被镇压下去的”。孟加拉文日报“划时代报”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忽视苏联的警告。
本报讯 据加尔各答消息:美国人所办的“政治家报”18日说,“如果把伊拉克最近的发展同黎巴嫩已经有十周时间的内战连系起来,那将是一个危险的错误。美国对黎巴嫩的军事干涉既没有政治根据,也没有道义根据。苏联政府的声明正确地指出,‘谁也没有威胁黎巴嫩的领土完整和独立。’”
比哈尔邦巴特那地方两家主要英文日报之一“印度民族日报”把西方对中东的干涉称为“错误行为”和“无法辩解的行动”。

和平力量团结行动 制止美英战争冒险
马来亚各政党支持中东人民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马来亚大多数政党领导人先后发表谈话,表示支持中东的民族独立运动,反对美英武装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政。
马来亚联合邦执政党马华印联盟成员党派之一马来民族联合机构的总书记伊斯梅尔21日说,在原则上,他的党支持中东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
执政党的另一个成员党派马来亚印度人大会党主席桑班坦说,所有已经获得自由的国家都应该给予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以道义上的支持。
泛马来亚伊斯兰党总书记奥斯曼·阿卜杜拉说,他的党认为美国和英国不应该干涉中东国家的内政,因为这构成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人民进步党总书记薛尼华沙甘说,政府应该训令马来亚驻联合国的代表在联合国中谴责美、英在中东的武装侵略行为。
马来亚劳工党主席拉马纳坦在21日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英出兵侵略中东国家。声明表示反对美国和英国在那些正在进行民族独立斗争的国家中支持反动集团和封建集团的做法。拉马纳坦还说,美英派兵在中东登陆无疑地加剧了紧张局势。马来亚人民党早在19日就发表一项声明,谴责美英干涉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内政。
声明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它们的侵略军。
声明说,美英在中东的武装干涉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并且是公然企图挑起世界大战的行动。
马来亚人民党总书记那塞朗同日对报纸记者说,美、英两国军队必须立即自黎巴嫩和约旦撤退。他指出,美、英武装干涉中东将会招致世界大战,同时,也违反联合国宪章。他说,人民党呼吁马来亚和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反对帝国主义为实现它们的野心而发动世界大战的任何措施。
劳工党雪兰峨州分部主席蔡春贵在同一天发表谈话说,伊拉克事件是中东民族主义运动浪潮的具体表现,这绝不是任何武力行动所能压制的。他说,美国和英国这次派兵登陆黎巴嫩和约旦不仅是直接干涉两国的内政和违反联合国的宪章,并且可能成为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这是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所一致谴责的。

专栏:资料

哈希姆王朝和“阿拉伯联邦”
伊拉克人民推翻了费萨尔王朝后,宣布退出“阿拉伯联邦”,这是对美英帝国主义利用伊拉克侵略中东的阴谋的沉重打击。
被伊拉克人民推翻了的费萨尔王朝,与现在摇摇欲坠的约旦侯赛因王朝,同属于哈希姆王朝的后裔。“阿拉伯联邦”是伊拉克和约旦在今年2月建立的。
哈希姆王朝原是阿拉伯民族中的一个家族,自称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直系后裔。这个王朝的始祖,是哈希姆家族的首领、汉志(现在是沙特阿拉伯的一部分领土)伊斯兰教大教主沙里夫·侯赛因。从十一世纪起,这个家族就是圣地麦加和麦地那的统治者。沙里夫·侯赛因一直企图建立阿拉伯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在英国策动下,沙里夫·侯赛因于1916年向土耳其宣战,并派三子费萨尔率领军队攻入大马士革(现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的首府)。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斯曼帝国瓦解。英国扶植沙里夫·侯赛因为汉志王。但同时英国又勾结内志
(与汉志同属现沙特阿拉伯的领土)酋长伊本·沙特,挑拨侯赛因与沙特的关系。英国为了控制整个阿拉伯半岛,唆使侯赛因向外兼并,引起侯赛因与沙特的武装冲突。1924年,沙特攻占汉志,把侯赛因逐出阿拉伯半岛,统一了沙特阿拉伯。1926年,沙特称王。1932年改国名为“沙特阿拉伯王国”。
沙里夫·侯赛因被逐出阿拉伯半岛后,英国于1921年扶植他的三子费萨尔为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于1933年死于瑞士,传位给他的儿子费萨尔二世。当时,费萨尔二世只有四岁,由他的叔父同时又是皇太子的阿卜杜勒·伊拉摄政,直到1953年5月,才正式即位。伊拉在这次伊拉克革命中也被人民打死了。
英国在扶植费萨尔为伊拉克国王的同时,也扶植沙里夫·侯赛因的次子阿卜杜勒为外约旦酋长。1946年,英国根据英—约伦敦条约,给予约旦形式上的独立,由阿卜杜勒任第一位国王。1948年约旦参加了巴勒斯坦战争,战后约旦正式吞并了巴勒斯坦东部阿拉伯地区,并改国名为“哈希姆约旦王国”。阿卜杜勒忠于英国而反对美国渗入约旦,结果于1951年遭到亲美恐怖集团的毒手。王位传给他的儿子泰拉尔。但是美国人的胜利是暂时的。1952年,约旦内阁在英国将军格拉布(1956年被赶走的约旦陆军总参谋长兼阿拉伯军团司令)的指使下,宣布泰拉尔健康情况很坏,不能继续统治国家,约旦议会随即宣布任命他的儿子侯赛因接王位。
玩弄在帝国主义手掌中的这两个哈希姆王朝的后裔,成为美英帝国主义奴役伊拉克和约旦,侵略中东,并分裂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的工具。今年2月14日,美英帝国主义策划伊拉克和约旦结成所谓“阿拉伯联邦”。名义上,这个联邦是建立在哈希姆王朝的基础上,实际上它是巴格达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产物,是彻头彻尾的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工具。
在“阿拉伯联邦”成立时,伊拉克是巴格达条约组织的一个支柱,而约旦自去年4月民族主义政权被美国颠复后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美国打着“艾森豪威尔主义”的一面黑旗,实际控制着巴格达条约,把伊拉克和约旦作为侵略阵地,向阿拉伯人民的独立自由实行猖狂的进攻。
美国统治集团公开说,“阿拉伯联邦”是它侵略阿拉伯国家的一面“统一的旗帜”。“阿拉伯联邦”被利用来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唱对台戏,破坏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团结,削弱阿拉伯民族主义力量。根据“阿拉伯联邦”的协定和宪法,不仅由伊拉克和约旦结成联邦,其他阿拉伯国家也可以参加。美英帝国主义显然是企图利用这个联邦来对其他阿拉伯国家实行兼并,扩大帝国主义在阿拉伯国家中的侵略阵地。
阿拉伯联邦的建立,意味着帝国主义企图加强对这两个国家,特别是对约旦的控制。约旦民族主义政权被颠复后,效忠于帝国主义的约旦侯赛因王朝的统治,仍然很不稳固。联邦成立后,它们就可以由伊拉克来巩固帝国主义在约旦的阵地。宪法规定,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为这个联邦的元首。两国军队将统一起来,由联邦元首担任最高司令。5月间,伊拉克军队便进入了约旦,帮助约旦侯赛因王朝镇压国内民族主义力量。
“阿拉伯联邦”一开始就成为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工具。黎巴嫩爆发了民族主义力量反对夏蒙反动政府的武装起义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一面策划直接的军事干涉,一面指使“阿拉伯联邦”派遣军队前往黎巴嫩,帮助黎巴嫩的反动政府镇压人民起义。现在,当伊拉克人民推翻了费萨尔王朝后,美国就派遣武装部队侵入黎巴嫩,并策动约旦侯赛因王朝打着“阿拉伯联邦”的幌子,进攻伊拉克共和国。英国也已经派遣武装部队进入约旦,企图把约旦作为武装干涉伊拉克的跳板。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中东部队”和英国部队还向波斯湾集结,企图从东部配合进攻伊拉克共和国。
这一切说明,坐在中东火山口上的美英帝国主义,正在企图用直接的武装侵略来扼杀伊拉克共和国,挽救哈希姆王朝和“阿拉伯联邦”的崩溃,维护帝国主义在中东的殖民制度。但是,伊拉克人民的革命的胜利,已永远埋葬了腐朽反动的费萨尔王朝,“阿拉伯联邦”也被送进历史博物馆了。
(洪真)(附图片)
1957年4月,在约旦首都安曼,人民冲破了警察的包围,坚持了反对侯赛因王朝反动统治的示威游行。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人民永远支持中东人民
阿拉伯兄弟要什么,我们给什么
我们北京市通州区渠头乡全乡人民,以无比愤怒的心情抗议美英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并表示全力支持阿拉伯兄弟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美英帝国主义为了达到它们继续奴役中东人民的目的,竟采用强盗手段侵入黎巴嫩和约旦,企图用武力来镇压中东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运动。美英帝国主义的这种作法,决不表示它们的强大,只是表明了它们对中东人民的无比恐惧。中东人民的反帝浪潮汹涌澎湃的形势,已经吓得帝国主义惊慌失措,因而狗急跳墙,顾不得伪装就出来干涉了。
我们乡今年夏收作物的产量比往年增加二倍。大秋作物将增加几倍。如果帝国主义竟敢挑起战争,我们渠头乡全乡一万人民决心和全国人民一道,全力支持阿拉伯兄弟人民的正义斗争,阿拉伯兄弟需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
通州区渠头乡全体人民
破坏世界和平的祸首
我院全体华侨同学都以极端愤怒的心情,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干涉黎巴嫩、约旦的内政。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和苏联政府发表的声明,要求美英政府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他们的侵略军队。我们都是从国外刚归国不久的华侨,亲身经历过帝国主义者的奴役和迫害。因此,我们特别不能容忍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行为。我们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把这个斗争看作我们自己的斗争,我们为阿拉伯人民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而高兴,为阿拉伯人民遭到侵略而愤怒。
美英帝国主义这种无耻的侵略行动,使人们清楚地看到,他们是破坏世界和平、制造战争威胁的祸首,是一批纵火犯。他们不仅在中东挑起战火,而且在全世界布下战争的火苗,在世界各地建立侵略基地。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同时坚决要求美国侵略军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
北京师范学院全体华侨学生
侵略者是我们的死对头
我们听到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疯狂地对黎巴嫩约旦进行武装干涉,严重地破坏了世界和平时,再也按捺不住心头的怒火。我们严正抗议美英海盗对阿拉伯人民的这种无耻的侵略行为。
美英帝国主义一直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死敌。他们曾经发动侵朝、侵埃战争,屠杀了无辜的人民,而美帝国主义至今还霸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今天他们又想把屠刀搁在中东人民的头上。我们决不能让侵略者为非做歹,横行霸道。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保卫祖国的领土完整和保卫世界和平,是我们军人的天职。侵略者就是我们的死对头。我们严正警告美英及其侵略军,如果你们坚决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敌,不赶快从中东、台湾以及一切被霸占的地区滚回去,我们绝不会袖手旁观。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驻京某部张旭、阎政宜等二十人签名
把帝国主义赶出中东
我是从朝鲜回来的归国华侨。1950年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1951年10月2日那天,我的家被帝国主义侵略者给烧光了。我的小妹妹就死在这场战火中。后来全家人躲在防空洞里,不敢出来。我冒着生命的危险到山上刮些树皮,和豆饼混在一起供给全家吃。有一天,我亲眼看到一位朝鲜妇女背着亲生的儿子,被帝国主义强盗的飞机炸死在路旁,小孩伏在妈妈的身上哭着,叫着阿妈!我还亲眼看到美国强盗杀死和炸死了很多朝鲜人和中国侨民。可是,朝鲜人民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支援下,终于把帝国主义强盗赶走了。现在帝国主义侵略者不从侵略朝鲜失败上吸取教训,又在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真让人愤恨!
我亲身尝到过帝国主义侵略的痛苦,因此对美英帝国主义对阿拉伯人民的这种暴行,特别气愤,恨不能把帝国主义者推到炼钢炉里,把他们烧成灰!我要高呼:美英两国强盗滚出黎巴嫩和约旦,美帝国主义强盗滚出我国领土台湾去! 北京钢厂 张广兴
用技术革命的实际行动支持中东人民
我们青海石油勘探局和茫崖工委全体职工,对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海盗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并提出严重抗议。
我们誓与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行动,以大闹技术革命和万件发明创造运动,来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保卫世界和平。
青海石油勘探局和茫崖工委 全体职工
不许帝国主义横行霸道
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是对全体阿拉伯人民明目张胆的侵略,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公开挑衅。
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关于反对美国武装侵略黎巴嫩的声明,反对英帝国主义侵略约旦的严重警告。我们正告美英帝国主义者,现在世界形势是东风压倒西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已无比强大,决不允许帝国主义者横行霸道。
我们一定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化愤恨为力量,坚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以实际行动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宣武区委员会各界人士
妇 女 们 的 抗 议
我们水利电力出版社的全体妇女们、母亲们,怀着万分愤慨的心情向美、英帝国主义者无理侵略黎巴嫩和约旦提出严重的抗议。
我们中国妇女曾经长期受过帝国主义的压迫,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为了求得解放,许多母亲失去了儿子,妻子失去了丈夫。我们今天的幸福是用无数英雄的鲜血换来的。我们绝不允许帝国主义再在中东燃起战争的火焰,镇压阿拉伯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我们绝不愿黎巴嫩和约旦的妇女再把自己的儿子和丈夫作为战争的牺牲品!
我们现在要警告美、英侵略者,觉醒了的阿拉伯人民是吓不倒的,如果你们不赶快撤兵,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是不会饶恕你们的!我们水利电力出版社的许多妇女都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已经和美帝国主义较量过。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我们要和阿拉伯妇女们一起向侵略者进行斗争。
水利电力出版社全体女工作人员
愤 怒 的 电 报
当我们在遥远的祖国边疆获悉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干涉中东人民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消息时,再也压制不住无比愤怒的心情。我们警告美英帝国主义,如果不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滚回去,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会把你们这些豺狼扔进地中海去!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茂顶兵站工作人员 傈僳黑族
在,汉族丁宣学、邓鄢午,白族声玉彪,纳西
族和敬,藏族松柏林、陈长寿、阿堆、根典
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的死敌
我们四川省荣昌畜牧兽医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以万分愤怒的心情,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威胁伊拉克共和国。
从美英侵略者的行为中,我们清楚地看到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死敌。它对被压迫民族的解放,对和平民主运动的蓬勃发展,是不甘心的,同时它更不甘心自己的死亡,因而在伊拉克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不惜放下假面具,悍然出兵干涉。我们坚决和中东人民一起,为击败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美英侵略者而贡献出一切力量。我们将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同全国工人、农民及其他工作岗位上的同志一起,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为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增强世界和平力量而努力奋斗。
最后,让我们高呼:美英军队立即从中东滚出去!
四川省荣昌畜牧兽医学校全体师生员工
美英侵略者休想扭转历史车轮
我们完全拥护和支持我国政府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决定和反对美英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声明。
今天民族解放运动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它是历史的必然发展,殖民主义体系正在土崩瓦解。但是,美英帝国主义却瞎了眼睛,妄想扭转历史车轮,还想用武装侵略的办法,来维持他们对中东的殖民统治。这完全是痴心梦想。
我们正告帝国主义者,你们为所欲为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亚非人民已经站起身来,成了历史的主人。你们如果有眼不识泰山,硬要把头往石头上撞,那么你们的下场一定是头破血流。
西安国家测绘总局第四大地测量队
郭鹤亭等十九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