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高举机械工业的帅旗猛进
第一座万能性重型机床厂
武汉重型机床厂开始生产
据新华社武汉22日电 我国第一座万能性的重型机床厂——武汉重型机床厂已提前一年半基本建成,并且全面开始生产。
在这个厂的第一、第二加工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操作着威力强大的、像巨人似的大机床,制造我国从来不能生产的重型机床设备。他们要在今年内生产出十二种规格的重型机床二百台,用来装备我国的重型机械制造业。
武汉重型机床厂规模巨大,设备齐全,它是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它最小的产品都有几十吨重,大的有几百吨重,有两三层楼那样高,能切削加工几十吨重的机器零件;它的产品种类和数量很多,每年能生产几十种规格的重型机床。今年,这个厂将为各地建设和生产单位制造几百台重型机床,同时附带生产几百台小型机床。这个厂是1956年4月正式开始建设的。原决定1959年底建成,1960年初全面投入生产。但是为了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在党委领导之下,这个厂贯彻了多快好省的方针,批判了保守思想,并且采取边建设、边生产的办法,使全面投入生产的时间大大提前。同时,由于在建设中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条件组织生产,从而锻炼培养了技术力量。他们把这种做法称为从“游击队”到“正规军”的做法。

富拉尔基重机厂
快马加鞭安机器
据新华社富拉尔基22日电 兴建中的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土建工程快要提前完工了。目前施工最紧张的已经是安装工程。
土建工程的提前,给安装工程快马加鞭、缩短工期创造了有利条件。
现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正集中人力、物力,准备在明年上半年内完成安装任务。为了加快安装进度,工厂的铸钢、锻压等车间的生产工人和干部,都组成了劳动大军投入炼钢电炉等设备的安装工作。工地还在铸钢、铸铁车间组织联合指挥部,实行交叉施工,以便保证两个车间能提前出钢水和出铁水。
随着土建、安装工程的提前,这个厂已经有工具、机修等九个车间投入生产。现在厂里职工正在准备争取提前生产大型轧钢机。(附图片)
富拉尔基重型机器厂正在建设的长达一里的铸钢和水压机车间。这座厂房用的钢材,比建设一座汽车厂用的钢材还要多。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 胡伟摄

加速武装钢铁工业
太原赶制轧钢机 上海增产鼓风机
据新华社太原22日电 在太原重型机器厂的各个厂房里,机器切削声,吊车运行声和锻压大型铸钢件的锤击声,终日交响不已。职工们正在忙着赶制轧钢机、大型吊车和煤气发生炉等重型设备。
在第二金工车间,工段长卞聚元和技术组的技师正在领导工人们赶制轧钢机。他们改变了从毛坯经过搪、刨、钻、铣、气割和电焊等逐一轮环操作的六道工序,采取了联合立体交叉作业的办法,使制造每套轧钢机的时间比原计划缩短了三分之二。
据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汽轮机厂正在突击赶制一百零一台中型高炉鼓风机。
高炉鼓风机是各地发展钢铁工业迫切需要的比较复杂、精密的产品。今年,上海汽轮机厂生产的高炉鼓风机,除了供应华东各地以外,还要支援石景山、马鞍山、重庆、包头、大冶等地钢铁厂。
上海汽轮机厂今年原来计划生产十八台中型高炉鼓风机。在全国钢铁工业飞跃发展的形势下,全厂职工决定扩大制造中型高炉鼓风机的任务,赶上形势的需要。为此,工厂专门成立了鼓风机车间。今年,这个厂新设计的每分钟可鼓风七百立方米厘的鼓风机,比去年生产的相类似的产品重量降低了40%,生产时间可以缩短,效率高,成本低。

电器工业向世界水平迈了一大步
西安电力电容器厂建成
据新华社西安20日电 我国第一座电力电容器厂——西安电力电容器厂昨天正式投入生产。
西安电力电容器厂是苏联帮助我国设计的重点工程之一。它的设计集中了苏联电容器制造工业上最先进的技术成就。这个工厂的建成,标志着我国电器工业向世界最先进水平迈进了一大步。我国过去依靠进口供应的电力电容器,今后完全可以由国内自己生产了。
西安电力电容器厂是采取边施工、边试制、边生产的办法建设起来的。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正式投入生产前已经试制成功十九种电容器。其中有用于提高电器设备功率因数的余弦电容器,有用于冲击高压发生器的冲击电容器,有用于电力输送线高频通讯设备的通讯电容器,也有减少线路电能消耗的补偿电容器等。

青海省普及小学教育
平均每乡都有中学
本报讯 记者赵淮青报道:青海省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全省已普及了小学教育,平均每个乡都有了中学。
从今年4月到现在,农业区十一个县市,办起了小学七百一十三所,学龄儿童入学率从原来的52%,增加到86%以上。在这个工作中,互助土族自治县一马当先,5月初即办起小学一百多所,全县95%的学龄儿童入了学。
青海省原来的文化教育事业非常落后,1949年全省小学学生只有两万多人,占全部学龄儿童14%。解放八年来,小学生入学人数虽然增长了十倍以上,但仍不能满足广大群众学习文化的要求,特别是去冬今春开展积肥、修水利运动以来,群众在技术革命的同时,对文化的要求也特别迫切。湟中县的农业社社员说:拖拉机是铁牛,没有文化开不走。
青海省在普及教育的工作中,首先注意了全党全民动手、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从而掀起一个群众性的办学运动。过去,部分干部和群众对办学存在着保守思想和神秘观点,如有的干部认为“两、三年不可能普及小学教育”“群众没经验,不会办学”,等等,这些错误思想都通过群众性的辩论得到了解决。各乡、社干部、小学教师深入各户动员,宣传学文化对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作用,解除了群众中认为“念书没啥用处”“干部都下放了,光会劳动就有饭吃”的思想,达到了全民大办学校的目的。互助土族自治县各乡成立了学校管理委员会,乡委书记、学校校长、农业社主任都亲自动手、集体领导。小学成为社的工作一部分以后,社干部和社员对学校非常关心,动员儿童入学和巩固学生有了保证。
各地在解决教室、桌凳、教师等问题时,都是因陋就简,就地发掘人才。湟中县抽出二百二十七名能作教师的干部,解决了师资问题。湟源县在解决新教师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时,采用老教师支援、辅导的办法,抽出老教师以一周时间到新校帮助新教师教课。
青海省各地注意解决具体困难对促进普及小学教育起了重要作用。如湟中县为了给学龄儿童创造入学条件,成立了六百九十四个托儿所(组),为收容一些还不够入学年龄、入托儿所又太大的儿童,成立了一批幼儿园。互助土族自治县许多乡的幼儿园、托儿所就设在小学校内,学生上学时将娃娃抱去,散学时带走。另外,湟源县对自留家畜采取了集体喂养、放牧的办法。
与普及小学教育同时,青海省在最近两个月,办起农业中学、业余中学二百七十四所,入学人数达一万多人,平均每个乡都有了中学,解决了所有高小毕业生和部分脱盲学员的升学问题。

广西僮族人民大闹文化革命
参加僮文扫盲学习的一百三十多万人
新华社南宁22日电 广西僮族人民大闹文化革命。最近十几天,参加僮文扫盲学习人数激增四十多万。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入学人数已达一百三十多万人,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估计到7月底8月初,自治区三百多万僮族青壮年文盲将全部入学,形成僮文扫盲运动的高潮。
目前,自治区四十九个僮族聚居县,已有五个区、一百八十一个乡和六百九十三个社基本扫除文盲。全区有三十多万人能够独立拼读新课文。其中,十万多人已能熟记两千个以上常用词,达到初小文化程度,不仅能用僮文记工分,写简单便条,并且能写僮歌、民间故事等文艺作品。
摆脱了文盲状态的广大僮族人民群众,迫切地要求增加文化科学知识。广西民族出版社在过去一年中出版了四百五十四万多册政治、科学、文艺等僮文书籍,仍然供不应求,这个月又在赶印七十多万册。各个县、乡订阅“僮文报”的份数也大大增加。贵县6月份只订三百一十多份,7月份上升到一千三百六十多份。(附图片)
陕西安康县汉江上的船工们也掀起了水上扫盲高潮。这是船工们在船头认字。
新华社记者 何爱群摄

全力支援云南贵州和四川各地发展工业
重庆在整风中加强协作教育
本报重庆22日电 重庆市最近针对中央大批厂矿下放地方管理和大区协作建立起来以后的新形势,在整风第四阶段对干部、职工大力加强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的教育。
重庆是西南地区一个重要工业基地,目前全市原来由中央管理的大部分厂矿已经下放。重庆在大区协作建立以后,担负支援云南、贵州和本省工农业建设的任务很大。单是正在赶制的炼钢和轧钢设备,就有一万吨到五万吨的轧钢设备二十六套,无缝钢管机几套,以及一批机床、炼钢电炉、发电机等钢铁厂必需的设备。这批任务是在各厂今年生产计划一再跃进的情况下增加的。另外,各厂矿还要抽出相当一部分技术力量支援各地。
6月中旬,中共重庆市委召集制造这批设备的各重点厂的党委书记、厂长开会,首先在负责干部中进行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教育。在充分认识了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以后,许多单位都表示:再困难,再艰苦,也要光荣地担负起帮助云南、贵州和省内各地尽快发展工业的任务。中共重庆市委紧接着又召开了市委扩大会议,一致通过了“反对本位主义,大力支援云南、贵州和本省工农业建设”的决定。市委决定,下最大决心,尽一切可能,无私地支援兄弟地区发展工业。这种支援包括供应设备、调给和训练技术力量等方面。为了避免同外地重复力量,更好地担负起各项支援任务,重庆的工厂将从生产高级、缺门、尖端性的、精密的产品方面发展,大力提高技术水平和制造新设备的能力。根据这一要求,中共重庆市委已经对全市有关厂矿今后的发展目标初步作了安排。例如,重庆空气压缩机厂等单位已开始扩建为重型机器厂,可以生产五十吨到六十吨重的大型机件。事实证明:支援各兄弟地区不仅不妨碍本市工业的发展,而且可以大大推动全市工业的发展和提高。
中共重庆市委确定,全市各单位都要把反对本位主义,提倡共产主义大协作,作为第四阶段整风的重要内容,使每个干部、职工都认识自己的责任。市委书记亲自出马,分别向全市四千多科长级以上党员干部和重庆钢铁公司等单位的职工作了报告。担负支援任务较重的几个钢铁厂召开了专门的会议,对当前的任务和抽调技术人员以后如何培养新的技术力量,认真进行了安排和讨论。望江机器厂以如何保证完成支援任务为内容,展开大辩论,消除了一些人思想上的畏难情绪。全厂技术人员组成四个突击队,加紧赶绘图纸和进行工艺过程的设计。第一台轧钢机全部锻件和铸件都已制成,很快就可出厂了。
许多单位把搞好各厂之间的小协作,作为搞好同云南、贵州大协作的前提。重庆第三钢铁厂承制一套设备有困难,重庆机床厂等单位就抽出技术力量和设备,积极援助。有些大设备一个厂无力制造,有关的厂就按照自己的特点,分别承担一部分,以集体力量,共同克服困难。
在共产主义协作思想的鼓舞下,各厂职工都在积极克服困难,努力完成支援外地的任务。重庆机床厂过去只生产吨位小、精度高的齿轮机床,生产设备大部分是中、小型的,这次突然增加了制造二十套轧钢机的任务,部件大、时间急,有很多困难。职工们了解了这项任务的重大意义以后,个个干劲十足。原来预计到8月底第一套轧钢机才能出厂,经职工讨论,一致决定要把支援兄弟地区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在7月份就要赶制出来。许多工厂任务加大后,来不及扩建厂房,工人们便搭起席棚生产。大的设备缺,工人们以“蚂蚁啃骨头”的办法,把小机床集中起来干大活。为了解决缺乏铜和钢材等原材料的困难,各单位都认真清理仓库。有些人还把铜盆、各种铜器献了出来。现在,支援云南、贵州,支援省内各地发展钢铁工业,已经成了全市广大职工的行动口号。
(廖永祥)

专栏:编后

检查协作思想
在整风第四阶段,中共重庆市委规定全市各单位要把反对本位主义,提倡共产主义大协作,全力支援云南、贵州和四川各地工业的发展,作为整风这一阶段的重要内容,这是很好的办法。
本来,相互支援,相互协作,是社会主义生产发展中的一条根本原则,是共产主义思想的主要标志。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任何生产都是社会生产,客观上它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和相互约制着的,都不是孤立的。假使只顾自己发展,而不帮助别人,支援别人,其结果,自己的发展必然会受到限制。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个地区和一个单位只是整个国家的组成部分。像一个细胞和人体的关系一样。假若一个组成部分和一个细胞离开了整体,它本身也就不可能存在。
大力进行共产主义协作教育,并且认真地检查协作思想,使每个干部、职工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自觉地承担起协作任务,不仅可以有力地支援邻近地区工业的发展,而且也能直接推动本企业、本地区工业生产的发展和提高。

采煤技术跨进世界先进领域
我国水力采煤矿井试生产成功
新华社天津22日电 我国第一个水力采煤矿井,19日已在开滦煤矿唐家庄矿试验生产成功,它标志着我国煤炭工业的采煤技术已跨进了世界采煤先进科学技术的领域。
19日下午,当进行工业试验的调度命令下达到工作面以后,一股强大的高压水流从水枪喷口喷射出来,像利箭似的穿入坚硬的煤壁,爆发出春雷般的吼声。被水流冲击破碎下沉的大片煤炭好像一条奔腾的黑色激流,倾泻入长长的输煤煤槽中。这些煤炭由两台串连的高压煤水泵从三百公尺深井下面,通过管路源源不断压送到地面。试验生产仅二十分钟,管口就喷出原煤十五吨多。全部机电设备运转良好。
水力采煤是苏联最近几年才出现的世界采煤的最新技术。水一直是煤矿生产中的大敌,地下水会渗透到工作面上来,把矿井的通道淹没。因而必须不间断地抽水才能维持生产。而在水力采煤的矿井,水却变成矿工生产的好助手。利用水力采煤,劳动生产率不仅比机械化矿井高,而且安全,没有灰尘和烟气,劳动条件优越得多。据计算,这个日产七百多吨的水力采煤矿井,每吨煤的投资只合十五元,比一般矿井减少近一半。并且投入生产后整个生产过程只需要三十四人,而产量与此相等的一般机械化煤井,则需要三百多个人。
这个矿井是唐山煤矿科学研究院和开滦煤矿的工程技术人员学习苏联的资料自己进行设计的。

四川发现大石棉矿
据新华社重庆22日电 四川省最近发现一个我国最大也是世界上罕有的石棉矿。这个石棉矿蕴藏的纯石棉储量达两千万吨,石棉的质量好,纤维长。过去英国人收藏到一百零八公分长的石棉,就认为是“稀世之珍”;而在这个大石棉矿里,却有长达一百五十到一百八十多公分的石棉。矿藏也很集中,可以露天开采。

华东化工学院青年师生决心和世界能人比高低
八百多项科学难题迎刃而解
本报讯 华东化工学院在6月下半月完成了八百零四项科学题目的研究和新产品的试制,其中有六十七项达到或者超过了国际上最先进的水平。
在这八百多项科学研究成果中,有被列在美帝国主义“禁运”单上的稀有元素若干种及其化合物四十多种,美帝国主义对配方严守秘密的抗油印刷药水,华东化工学院试制成功了。他们制成的“尼龙六六”和一百六十多种活性染料、酞青染料和菁染料,已经超过了英国。他们还打破定型设计规范,做出了节省钢铁四百八十吨和投资一百多万元的硫酸车间的新设计。
在这些创造奇迹的战斗中,年青教师和学生们一马当先。他们说:“世界有的我们也能有,世界上没有的,我们也要有”。因此,在创造发明过程中,什么困难也阻挡不了他们前进。硒是贵重的稀有原素之一,按照外国文献,提炼它必须有特殊的高质石英仪器,这种仪器目前国内很难买到。青年讲师周志浩和助教顾乃汉,就用实验室的普通仪器试制,一连两周,夜以继日地干,有机系一年级和无机系二年级的学生也分三班,日夜蒸馏,供应纯水;终于,我国从未试制过的硒,被提炼出来了,它的产率和纯度都超过了英国。染料中间体教研组,在两年前由于领导思想强调困难,结果毫无成就。这次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大跃进的鼓舞下,青年助教陈荣圻和石俊英,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计算,将温度和原料都作了相应的修改,在很短的时间里,我国感光片敏化剂首次试制成功。
在这些日子里,党的组织不仅是全校科学研究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而且是战斗的鼓舞者。党组织的负责人经常深入实验室,进行政治鼓动,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各行政单位也在“密切为科学研究服务”的口号下,动员起来,投入战斗;教学设备科日夜办公,保证研究物品的供应;图书馆延长阅览时间,并把急需的参考书送到实验室去;保健科下车间和实验室进行医疗,并就地给药,以节省研究人员的看病时间。化工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就是这样结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创造出科学研究上的奇迹。
(陈向东)

科学部门大协作
北京举行科学研究用品交流会
本报讯 北京最近举行了一次体现大协作精神的科学研究用品交流会。参加交流会的是在北京的各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厂矿企业和国防科学研究部门的代表,以及来自天津、哈尔滨、内蒙古等地的科学研究机关的代表。这些单位申请供应的物资共计一千六百七十八件,通过交流会解决了一千一百九十五件,占申请数的71%多。三天的交流会所解决的问题等于北京市科学研究用品供应处三个月所解决的两倍。
在交流过程中,许多单位得到了急需供应的物资。如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某项重要研究急需镍铬锡钢棒,会前曾经委托科学研究用品供应服务处办理,但是没法解决。在交流会上,北京大学代表看到该所的征购大字报以后,就主动予以支援,解决了该所的问题。
交流会的另一个收获是沟通了各科学研究部门之间的关系,为今后的互相调剂有无打下了基础。

专栏:工业常识

水力采煤
“水可以采煤”?这对人们来说是一种非常新奇的事情。因为水从来就是矿工的敌人,矿工从开井的第一天起就遇到了水,这些水不断从岩石或煤层缝隙里流出来,如果不及时排走,就会淹没矿井,使全矿生产停顿。为了不妨碍工作,必须不断的和敌人——水进行斗争。强大的水泵,日夜不停地在矿井里工作,每天都要排出几百吨、甚至几千吨水。谁知道这个凶恶的敌人,竟变成矿工们的朋友,人们利用它来采煤了。
水,看上去多么平静和软弱无力。但是,经过射水工具——水力冲射机(又叫水枪,这种水枪是用几种不同并且经受得起高压的钢管连接而成的),当它在高压水泵作用下、受到三十到六十大气压以上的高压,水就会以每秒钟七十到八十公尺甚至百公尺以上的速度冲出去的时候,这种水流就显示出不平凡的威力,当它冲向煤层的时候,煤层就会被它冲成碎块。煤破碎下落以后和水混合一起,顺着铺射在巷道里的溜槽流走,这种煤浆流到一个巨大的铁筛子上,这时候,水和小于五十公厘的煤块落到筛子下的槽里,继续向前流;留在筛子上的煤块,经过筛面流进一台破碎机,破碎机把大块煤破碎到小于五十公厘,然后再使它和原先的煤浆合在一起,一同流进一个长方形的煤水池里,最后再把煤浆用煤水泵打上地面。煤浆经过沉淀送到选煤厂,选煤以后,经过干燥,就可以装车外运。这些水再回到地面的清水池里,在高压水泵的作用下,再一次被送到井下,供水枪使用。
这样,水在采煤矿里几乎成为唯一的工作物质,它不知疲倦地为人们工作着,忽儿到井下,忽儿到井上;忽儿从水枪口喷射出冲击煤层,忽儿带着煤块在管子里流动,在这里的水,已经变成了矿工们最忠实、最听话的仆人和助手。
水力采煤的好处很多,它可以全面革新整个矿井的生产过程,它改变了很多复杂的生产工序。过去一个采煤掌子从开头工作到运出煤来,要几十道工序。如果能使用水力采煤,那些复杂的采煤过程就可以变成单一的流水作业。在水力采煤的矿井里,看不见大大小小的机器,只能看见水枪在战斗,在水枪旁边,除了两名水枪司机以外,几乎连工人也看不到,水力产煤的劳动生产率至少可以提高四、五倍,成本也比普通机械化矿井降低一半。发展水力采煤,因为机器数量减少,基本建设工作量就少,建设速度也快,投资费用减少20%—40%。水力采煤可以免除片帮、冒顶和运输事故等。
水力采煤已被苏联、波兰、新西兰等国家大量采用。在中国,也成为煤炭工业中具有革命意义的新技术之一。使用水力采煤要有一定的条件,例如:顶板必须坚固、煤质较软、裂纹较多,煤的厚度只要是可采的煤都可以适用。当然,这种采煤方法还有一定缺点,如煤的损失比机械采煤大,电能消耗也多,如果拿这些缺点和它的优点来比,也是微不足道的。况且,科学一天天发展,这些缺点也将会随着科学发展会逐步得到解决的。

专栏:体育新闻

姜玉民创女子百公尺新纪录
新华社天津22日电 著名女子短跑选手姜玉民,20日在天津把女子百公尺全国纪录缩短到十一秒九。这个项目原来的全国纪录十二秒一,是1955年5月姜玉民在上海创造的。
姜玉民是和梁建勋同一天参加天津市河西区首届体育运动会的表演赛中创造这个成绩的。这个纪录在目前亚洲各国中还是第一。
现在女子百公尺世界纪录是十一秒三。

专栏:体育新闻

一场友谊的竞赛
  阿联举重队昨战我国家队
本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举重队22日晚在北京体育馆和中国举重队举行第一场友谊比赛。
比赛前举行了开幕式。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临时代办谢宾尼,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副主席黄中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荣高棠出席了开幕式。
双方队员进场,六千多观众热烈鼓掌。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务委员朱德宝在开幕式上说:我们能在我国的首都欢迎来自英勇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第一个体育代表团感到特别兴奋和愉快。他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举重运动员有着良好的传统和很高的运动技术水平。我们把这次友谊比赛当做一次交流经验和互相学习的机会。朱德宝说,中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和中国人民一起,正在关切地注视中东局势的发展。我们热烈欢呼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我们支持黎巴嫩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我们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行为表示无比愤怒。美国侵略军必须立即从黎巴嫩滚出去。他说:中国人民和运动员永远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黎巴嫩、伊拉克和所有阿拉伯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举行的正义斗争一定会获得最后胜利。
阿联举重队领队纳斯尔在开幕式上说:在这样紧张的国际局势下,在帝国主义国家使世界和平蒙受威胁的时候,我们两国的举重队在这个友爱的比赛中见面了。这个比赛表明了两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热烈愿望和两国人民之间进一步的合作。他说,感谢你们在帝国主义国家正在侵略我国的艰难时刻里采取了英勇的态度。我们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游行示威,表示了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对帝国主义强盗的憎恨和愤怒。
双方队员交换了队旗,中国选手向客队献花后,开始比赛。
昨晚的比赛是分两阶段进行的,先举行的是最轻级、次经级和轻量级的推举、抓举和挺举。
最轻级比赛由中国陈镜开对阿联的哈西姆·奥斯曼。结果陈镜开以二十二点五公斤的优势战胜了对方。他的总成绩是三百一十五公斤,哈西姆·奥斯曼的总成绩是二百九十二点五公斤。陈镜开在挺举比赛中,曾三次试举一百四十公斤(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是一百三十九点五公斤)都没有成功。
在次轻级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徐鸿林在抓举九十七·五公斤时,三次失败,因而丢掉了总成绩。阿联运动员穆斯塔法·阿赫末德轻而易举地取得了胜利。他的总成绩是三百二十七·五公斤。穆斯塔法·阿赫末德昨晚表演很出色,他很沉着、稳健。
轻量级比赛是观众所瞩目的一项。中国黄强辉在今年4月曾挺起过一百五十五公斤,打破一百五十四公斤的世界纪录。这次黄强辉在挺举比赛中三次试举一百五十七点五公斤,争取再创世界的新成绩,结果三次都没有把杠铃拉起来。昨晚黄强辉虽然胜利了,但成绩不够理想,总成绩是三百六十二点五公斤。参加轻量级比赛的阿联队运动员摩海丁·穆罕默德的总成绩是三百四十公斤。
在后四个级的比赛中,中国轻量级运动员赵庆奎推起了一百三十公斤,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一百二十七·五公斤的轻量级推举全国最高纪录。
截至发稿时,场上正在进行中量级、轻量级、次重级、重量级的比赛。(附图片)
阿联举重队昨晚同我国家队进行一场友谊比赛。图为在开幕式上双方交换队旗情形。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阿联队穆斯塔法·阿赫末德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