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召开五国首脑会议有助于解决中东问题
捷蒙两国支持苏联新建议
民主德国谴责西德帮助美英侵略中东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 据“红色权利报”今天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昨天晚上对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和电台记者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认为,苏联提出的立即举行五国政府首脑会议来制止美英在中近东的军事干涉的建议,是目前最切合时宜的和实际可行的措施。这种措施有助于迅速地避免战争的危险(这种危险已经在中近东产生),并且确保加强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条件。
同时,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21日发表声明,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关于缔结欧洲国家友好合作条约的建议,并且宣布它准备同其他欧洲国家缔结这项条约。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2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就中近东局势发表声明。
声明坚决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行为,并且对黎巴嫩和约旦人民以及阿拉伯各国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支持。
声明说,蒙古政府认为,美英帝国主义应当对武装干涉阿拉伯各国的后果负直接责任,并且认为,对维护世界和平负责的联合国没有权利袖手旁观,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声明还说,蒙古政府完全支持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关于召开五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并且认为这个建议是为迅速解决同中近东局势有关的问题应当立即采取的一个步骤。
新华社柏林2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向西德政府发出一份照会,谴责西德政府奉行支持美英武装干涉中东的政策。
照会强调指出,美国利用西德领土侵略中东,可能把西德拖进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计划。照会说,这证明,民主德国政府向西德政府提出的关于采取共同步骤以便使外国军队撤出德国领土的建议,对于维护德国人民的利益是如何正确和必要。
照会要求西德政府立即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便不让西德军队在任何方式下支持或参加美英的侵略行动;不准许使用西德境内的飞机场和其他军事设备;立即禁止前往中东的美英空军部队通过西德领空;对一切利用报纸、广播和其他宣传工具支持美英侵略行动的行为加以惩处。

如何答复苏联新的和平建议
大西洋集团暴露了严重分歧
法政府抱怨被撇开也想去中东插一手
新华社22日讯 巴黎消息:昨天北大西洋集团常任理事会开会讨论如何答复苏联关于举行五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中东局势的建议。会上再一次暴露了这个集团的严重分歧。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在长达三小时的讨论中,代表们七嘴八舌地各人说一套自己国家的主张。有的人敦促说,西方应该给苏联的建议以肯定的答复;有的人认为,“也许应该在某种条件下”接受苏联的建议;还有一些人主张,现在不要举行政府首脑会议,而应该“过些时候再说”。
据说,挪威和不属于这个集团的瑞典都倾向于接受苏联的建议。美国和英国却硬说中东问题目前正在由联合国处理中,坚持要在所谓联合国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它们还强调会议要有所谓“充分准备”,企图玩弄拖延策略。丹麦虽然赞成通过联合国解决中东问题,但是又认为不应该排斥在联合国范围以外寻求中东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法国,也不像美英两国那样坚持非这样那样不可。
新华社21日讯 伦敦消息:据“星期日泰晤士”报20日报道,法国政府对于美英撇开法国在中东进行武装干涉的做法深为不满。它已经训令它驻伦敦和华盛顿的大使就这件事向美英两国提出“意见”,并且指明法国在这一地区的“地位”以及提醒它们注意在目前情况下同法国联合行动的必要性。
报纸说,法国抱怨美国在黎巴嫩采取武装干涉行动之前不曾同法国“商量”。法国方面强调指出“黎巴嫩在经济和文化上同法国有密切联系;黎巴嫩的通货就是由法兰西银行来担保的。”
报纸引的法国政府一个发言人的谈话,证明法国极想插手对中东的干涉。这个发言人说,法国坚持认为,三国应该共同研究有关中东局势的问题,并且互相交换意见。

新天方夜谭故事——飞毯着火 江有生

苏丹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锡兰官方表示正考虑承认问题
新华社开罗21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今晚宣布,苏丹政府已经承认了新成立的伊拉克共和国。
消息说,苏丹外交部长马哈古卜在21日打电报把苏丹的这个决定通知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鲁巴伊。
新华社22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官方发言人22日说,锡兰政府正在考虑承认新成立的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发言人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正在同印度总理尼赫鲁就中东局势进行接触。

鞋子代皇冠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皇宫内有一个华丽的皇家饰物,原先这里挂的是皇冠,现在皇冠已取了下来,在原处挂了一只鞋,表示了人民对卖国封建王朝的蔑视。
(新华社稿)

迫于国内外舆论支持苏联建议
美国不敢干脆关死大门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收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关于立即召开五国首脑会议讨论中近东问题的建议以后,在20日同国务卿杜勒斯和其他高级顾问举行了不平常的星期日紧急会议,商量采取对策的问题。
白宫随后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正在“仔细研究”苏联照会,并且打算在“进行适当磋商以后”作出“冷静的和建设性的回答”。声明又说,这种回答将“不会损害”联合国已经“开始的工作”。
美国政府采取这种支吾其词而又不敢干脆关死大门的态度是迫于国内外广大舆论的压力。从西方通讯社消息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根本无意于接受苏联建议来谈判停止它在中东的侵略,美国的真实反应是“冷淡的”,认为“实际上不可能”接受。美联社指出,白宫所以要采取“小心翼翼的”态度,只是由于考虑到苏联的建议会“赢得广泛的公众的支持”。
另一方面,白宫的声明透露了美国目前的主要考虑是要竭尽一切力量来利用联合国为它的侵略行为作掩护,而完全不准备在政府首脑会议中认真讨论立即从中东撤军和停止它的侵略行动。

贝鲁特爆炸声不绝
一美兵惊魂不定杀了自己人
新华社22日讯 贝鲁特消息:一名惊魂未定的美国侵黎海军陆战队士兵今天早上在贝鲁特国际机场站岗时,把一名执行任务同来的同伙看作是黎巴嫩起义者,立即开枪把他打死。
21日晚上从贝鲁特的黎巴嫩起义者控制地区那里不断传出猛烈的射击声,使得美国侵略军士兵神魂不定,据信这是产生这个事件的原因。
在昨天和今天早晨,贝鲁特市区中经常发生爆炸和射击。

安理会讨论日本关于黎巴嫩局势问题的提案
苏联代表重申应即举行五国首脑会议
指出日本提案实质上是赞同美英侵驻黎约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1日下午举行会议讨论黎巴嫩局势。安理会讨论了日本提出的提案和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建议。
被广泛吹嘘为“和解提案”的日本提案没有包括要求立即撤出外国军队的主张。这个提案在含糊的措词下给予联合国秘书长以派遣外国军队到近东国家去的权利。也就是允许在联合国的幌子下对这些国家的内政进行干涉。
日本提案建议:
一、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立即作出安排”,以便除了采取安理会关于派遣联合国观察团到黎巴嫩的决议中所规定的措施以外,并且采取“为使联合国能够实现那个决议中所规定的总目的而认为必要的措施”,
“这些措施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用来保证黎巴嫩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以便使美国军队从黎巴嫩撤退成为可能。”
二、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就所作出的安排向安理会提出报告。
三、要求有关各国政府对这项决议的执行给予充分的合作。
日本代表松平康东在提出他的提案时硬说,日本的提案并没有以任何形式规定建立和向黎巴嫩派遣联合国武装部队,它的目的仅仅是“加强”联合国在黎巴嫩的观察团。
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的代表表示支持日本的提案。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说,他现在很难确切地提出为实现日本提案所必需的措施,不过,这些措施基本上将不外是尽量扩大现在在黎巴嫩的联合国观察团。
瑞典代表雅林说,瑞典认为可以支持日本的提案,虽然他也承认,在美国军队驻扎在黎巴嫩的情况下,联合国观察员在黎巴嫩的活动“抹去了联合国观察员和美国士兵之间的区别。”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发言中详细分析了日本的提案。这个提案是在美国的关于建立联合国武装力量的提案破产以后提出的。
索波列夫着重指出,这个提案没有包括关于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美国和英国军队的要求。这个提案建议在黎巴嫩驻有美国军队的情况下扩大联合国观察团的活动,这是安理会不能容忍的。不能在有美国军队驻扎在那里的情况下在黎巴嫩保留观察团。
索波列夫接着指出,日本提案要求,除了扩大联合国观察团在黎巴嫩的活动之外,联合国秘书长还应该采取其他“必要”措施作为补充。索波列夫问道:除了扩大观察团之外,还能有什么样的其他措施呢?很遗憾,无论是提案起草人,无论是支持这个提案的其他代表都没有向我们讲明白这一点。换句话说,人们向安理会建议,盲目地为这个提案投票。
索波列夫接着说,由此可见,这个提案在实质上意味着在道义上赞同美国军队驻扎在黎巴嫩、赞同英国军队驻扎在约旦,虽然它们驻扎在这些国家是非法的和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索波列夫说:苏联代表团不能支持日本代表团提出的提案。他说:苏联政府认为,这是一个战争还是和平的问题,因此苏联坚持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美、英、法、印五国政府首脑会议,以便迅速采取措施来停止已经开始的军事冲突。
苏联政府还建议,各国政府首脑会议拟定关于停止中东军事冲突的具体建议,并且把这种建议提交给安全理事会,然后由安理会在有阿拉伯国家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讨论这种建议。
加拿大代表、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表示同意苏联提出的关于立即召开最高级会议讨论中东局势的建议。他说,局势现在十分危险,任何国家也不能对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谈判关闭大门。他要求由最高级会议讨论近东局势,而且愈快愈好。
黎巴嫩代表阿兹考尔再一次企图为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寻找口实,他再度企图证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正在“渗入”黎巴嫩。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卢特菲反驳了美国和黎巴嫩代表的言论。他说: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指责只是为美国武装干涉进行辩解的借口。进行干涉的真正原因是伊拉克的局势。他还说:对中东和全世界和平的真正威胁是约旦政府的态度,因为约旦政府还在谈论“解放伊拉克”。
卢特菲发言之后,美国代表洛奇建议安理会停止会议。苏联代表表示反对美国代表这种企图拖延时间的建议。但是,安理会不顾苏联代表的反对,终于停止了会议。
下次会议定在7月22日上午举行。

尼泊尔和马来亚联合邦赞同举行联大紧急会议
新华社22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外交部22日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尼泊尔政府已经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解决中东危机。
声明说,尼泊尔政府对中东地区最近的事态发展感到十分忧虑。它认为,那里的局势“可能随时爆发为国际性的战火”。
据新华社22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说,中东局势是严重的,并且构成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声明说,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已经向它的驻联合国代表团发出指示,通知代表团在安全理事会不能解决中东局势问题时,就支持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建议,或者主动提出这个建议。
马来亚联合邦总理兼外交部长拉赫曼21日早上召开内阁紧急会议,讨论了中东局势。

奥地利政府代表团访苏
拉布总理表示要保卫奥地利中立
苏联谴责美国侵犯奥领空
新华社莫斯科21日电 以拉布总理为首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21日乘飞机到达莫斯科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苏联领导人米高扬、赫鲁晓夫、柯西金等。
赫鲁晓夫和拉布在机场上相继讲了话。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以拉布为首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22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始同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举行会谈。
这一天,拉布还分别拜访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和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
据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20日讯:奥地利联邦总理拉布在19日就访问苏联向全荷通讯社发表了谈话。
他说,奥地利政府代表团是在国际政治局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进行访问的。他本人最近对一些国家的政治访问和即将进行的访问,
“都是为了要加强中立的奥地利希望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保持的那种关系”。
他还说,“奥地利的中立和我们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方面进行诚实的和力所能及的合作的努力,是我国和我国人民今后和平发展的可靠保障。”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讯:苏联政府在给美国政府的一份照会里坚决谴责美国军用飞机侵犯奥地利领空,并且要求立即停止这种破坏由苏联、英国、法国、美国所签署的奥地利国家条约中所保证的奥地利中立的行动。
照会指出,7月16日和以后的几天中从西德飞往美国在中近东的侵略区的美国军用飞机侵犯了奥地利共和国的领空。美国政府的这种非法行动显然地违反了国际法的原则,粗暴地破坏了奥地利国家条约,破坏了它自己根据国际条约所承担的义务。
照会又说,尽管奥地利政府已提出正式的抗议,美国军用飞机仍然不停地在奥地利上空飞行,这种情况表明,这是预先筹划好的蓄意破坏奥地利中立的行动。
苏联的照会已经由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查鲁宾在21日交给了美国驻苏联大使汤普逊。照会的副本同时也送给了英国、法国和奥地利的大使馆。(附图片)
以拉布总理为首的奥地利政府代表团7月21日到达莫斯科。图是拉布(前排、左),和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前排、右)在伏努科夫机场上。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英侵略者蓄意寻衅
横蛮拦击埃及客机
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开罗21日讯:据“金字塔报”报道,埃及
“密斯尔”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20日在沿着从大马士革经过贝鲁特到开罗的正常航线飞行时,在黎巴嫩上空遭到美国侵略军的射击。“金字塔报”还说,同一天,英国军用飞机还追击了“密斯尔”公司的另一架从伊拉克飞往大马士革的客机。

伊拉克物价稳定
特别高级军事法庭成立
据新华社开罗21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1日宣布:伊拉克共和国军事长官艾哈迈德·萨勒·阿卜迪21日说,由于伊拉克人民响应政府的号召,全国食品价格已经下降,并且已经稳定。
他要求人民继续协助政府镇压投机商人。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同一天广播了伊拉克共和国经济部长易卜拉欣·库巴发表的一项声明。库巴在声明中说,伊拉克的进出口将根据国家的需要和人民的福利来调节。
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据伊拉克共和国电台21日晚间广播,以法提米·阿巴斯·米哈达维上校为首的伊拉克六人特别高级军事法庭已经在21日成立。伊拉克内阁会议在20日决定成立这个军事法庭,并且授权国防部长执行这个决定。

经济危机和战争政策掏空了国库
美预算赤字超过28亿美元
新华社22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财政部和预算局21日联合宣布,在今年6月30日结束的1958财政年度内,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增加到二十八亿一千三百万美元,而今年年初艾森豪威尔估计这一年度的赤字只有四亿美元。
财政部和预算局指出,这一财政年度的预算赤字所以庞大,是因为经济危机的发展使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减少,而军事开支的增加又使总开支有所增加。总计这一财政年度美国政府的总收入是六百九十一亿美元,比1957财政年度的总收入减少了近二十亿美元。总开支的数目是七百一十九亿美元,比1957财政年度增加了二十五亿美元。据美国官员估计,在从7月1日开始的1959财政年度中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将要增加到一百亿至一百二十亿美元。

美国阴谋家墨菲同黎反对派一些领袖接触
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据这里收到的贝鲁特消息说,美国总统的特使、副国务卿帮办墨菲在21日同黎巴嫩一些反对党领袖进行了接触。
这个以艾森豪威尔的“特别政治代表”的身份到贝鲁特的美国老牌阴谋家,几天来一直在进行紧张的幕后政治阴谋活动,以配合美国的军事侵略活动。据阿拉伯舆论揭露,墨菲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想迫使反对党派接受符合美国利益的政治解决办法,其中包括由夏蒙集团所操纵的现议会在7月24日“选举”出一个亲美的总统来代替夏蒙,以便换汤不换药地继续保持美国对黎巴嫩的控制。
据报道,墨菲在21日设法接触的有民族阵线领袖、前总理雅非,黎巴嫩各党派联盟领袖乌埃尼、“第三力量”领导人法拉昂、马龙派大主教迈乌什、的黎波里的马龙派主教乌比德等。
在这以前,反对党曾经表示反对由不代表民意的现议会选举总统,并且要求夏蒙立即辞职,主张重新选举议会。(附图片)
美国飞机把坦克和石油从黎巴嫩运到了安曼,支持侯赛因卖国封建王朝。图为约旦士兵在从飞机上搬下汽油的情形。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7月19日,一架侵入黎巴嫩的美军战斗机,被人民武装击落,驾驶员摔死。图的前景是飞机残骸。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在美英策划扩大侵略中东声中
美国开始从伊拉克撤侨
新华社22日讯 安卡拉消息:美国政府在21日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撤出第一批美国侨民。这九十二名美侨已经在当天下午到达安卡拉。
美国国务院在它下令撤侨的声明中别有用心地扬言,美国从伊拉克撤出侨民是由于巴格达“局势不稳”。
阿拉伯舆论曾经指出,美国和英国正在阴谋进一步武装干涉伊拉克。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这批已经撤出伊拉克的美国侨民中的一位妇女说,巴格达的局势“完全平静”。在此以前,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曾经在17日承认,自从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巴格达的全部美国侨民都很安全。他们的生命和财产正受到伊拉克共和国武装部队的保护。美国驻伊拉克大使也曾经“对伊拉克共和国为了维护和平和秩序所作的努力,以及他们对美国公民的关心表示钦佩”。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在21日决定开放边境,让美国侨民撤退。伊拉克共和国开发部长里卡比在同一天写信给有侨民在伊拉克各地为伊拉克发展工程工作的各国大使馆说,所有外籍工作人员都安全无恙,在正常情况下工作。这些侨民中包括许多美国人。

专栏:资料

奥地利和约和中立
1955年5月15日,苏、美、英、法和奥地利代表在维也纳签署了奥地利国家条约(即对奥和约),并肯定苏联政府和奥地利政府双方代表在4月会谈中所签署的备忘录,备忘录指明奥地利将在和约生效后,发表永久保持中立的宣言。
1955年7月27日,对奥和约生效,同年10月26日,奥地利议会通过了中立的联邦宪法。宪法中第一条规定:奥地利为了坚定地确立它的对外独立和确保它的领土的不可侵犯性,兹自愿宣布它永久中立。奥地利将竭尽全力维护和保卫这种中立地位。
奥地利政府曾就这一中立联邦宪法照会苏、美、英、法各国,四国政府并分别复照奥地利,决定承认奥地利永久中立。
(欧)

科威特谘询委员会主席
反对外国军队集结科境
新华社22日讯 据路透社记者自开罗报道,科威特酋长的谘询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苏莱曼·奥奈比21日在开罗说,“科威特反对外国军队在科威特集结。”他强调说:“科威特军队能够自己保卫石油”。
奥奈比评论美国军队侵略黎巴嫩这件事说:美国的行动“是一个政治错误,同英国军队为了苏伊士运河而进攻埃及的错误相似”。
他又说:“我们同伊拉克共和国有友好的和兄弟的关系”。
科威特同伊拉克的东南部毗邻。它是中东地区产石油最多的国家,英国的石油有一半以上是从科威特输入的。有消息说,英国正在向伊拉克周围集中军队,企图侵占科威特作为进攻伊拉克的军事跳板。
据报道,科威特酋长萨利姆·阿萨巴最近曾经在大马士革就中东局势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会谈。

唾弃美帝国主义!
杨朔
7月中旬的一天,黎明鸡唱,我从开罗坐上飞机,飞往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参加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往下一望,地中海的东岸烟雾腾腾,弥漫着黎巴嫩人民争取自由的烽火。地中海却是一片深蓝,蓝得像天空一样透亮。忽然间,我在海上发现一些小白点。这是海潮卷起的浪花吗?不是。这是美帝国主义的第六舰队,它像鲨鱼似的正在窥视着什么。
来到斯德哥尔摩,走进大会的会场,立刻给我一种感觉,好像跨上一条大船。会场是木头造的,顶棚又是弓形,有点类似船棚,自然令人有船的感觉。我把这种感觉告诉一位阿拉伯代表,他笑笑说:“是有点像船,不过不是第六舰队,而是一条和平的大船。”
就在这条大船破浪前进的当儿,美国海盗看见伊拉克人民像只五色斑烂的凤凰从火中飞出来,便不顾一切地在黎巴嫩登陆,企图把已经争得自由的阿拉伯人民重新倒吊起来。那位阿拉伯代表激昂气愤地说:“这不是往油库上点火吗?”
我不知道艾森豪威尔想没想到他亲手在人类心灵上点起的一把更大的正义的烈火,这烈火会把他烧成死灰的。
且看看正在航行的和平大船上的情形吧。这里聚集着一千多人,这里却是整个地球的人类的缩影。不管他们的面貌思想有着多么大的距离,他们的嘴里却喊出完全一致的声音:欢呼伊拉克人民的胜利!痛斥帝国主义的罪行!英国人民的代表指责他们的政府对约旦的武装干涉。美国人民的代表带着沉重和坚强的脸色走上讲台去,大声疾呼地要求他们的政府立刻从黎巴嫩撤出军队。亚非各国人民的代表发出对美国侵略行动的抗议,整个大会更一致通过谴责美国的决议。
黎巴嫩的代表汗纳博士,走上台去,他是从满地烽烟的贝鲁特来的。他的头发像雪一样白,系着一条火红的领带。他用富有生命力的声音喊道:“帝国主义是在坟墓上跳舞!黎巴嫩人民要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反对任何干涉!无论男人、女人或小孩,我们一定要战斗到底!全世界一切友好的朋友,伸出你们援助的手吧!”
是的,援助的手早已伸向英勇的黎巴嫩人民。这是北欧的一个白夜,虽说实际上已经半夜,天空却像黎明一样发亮,疏疏落落闪着几颗苍白的小星星。中国代表团正坐在一间屋里,静听着北京的广播,从无线电里传来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黎巴嫩的群众大会的声音,北京五十万人齐声高喊:“美军滚出黎巴嫩去!……”中国人民这种强有力的声援,正跟全世界人民连接一起,全力在扑灭美国海盗在中东油库上点起的火苗。
汗纳博士讲话以后,在全场的掌声里,曾经伸出右胳臂,两根指头做出表示胜利的记号,直指着前方。整个地球上的人民就是这样满怀胜利信心地指着美帝国主义的鼻子。中国有句话说:“一人一口唾沫,也能把你淹死!”唾弃美帝国主义!不信你就试试全世界人民的力量吧!
(7月18日寄自斯德哥尔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