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侵略者逃不脱最终的惩罚
美国舆论认为美英干涉中东将会一败涂地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1日讯:美联社评论员瑞安自安曼写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试图降低已经白热化的国际局势的温度。他的召开高级会议讨论中东问题的呼吁,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如果这个呼吁被接受,赫鲁晓夫就将获得防止世界大战的荣誉。如果这个建议被拒绝,美国就将承担对随之而来的可怕的冒险的责任。
瑞安说,但是,不管怎么样,西方在中东的影响正在迅速下降。
这位美国记者还指出,美英的武器和士兵不断运入中东,但是,武器和士兵并不能使西方国家达到它们的目的。他写道,这种绝望挣扎的措施最好不过只能延缓最终的惩罚。一旦惩罚的时刻到来,西方几乎要一败涂地。
“纽约时报”说
武力镇压不了中东反帝怒潮
本报讯 “纽约时报”18日发表社论,承认美英用武力镇压不了中东人民的反帝怒潮。
这家报纸说:“美国和英国的武装部队全部合起来也无法扑灭中东的烽火。这是不能不接受的事实,而且可以这样说,在阿拉伯民族主义一旦成了不可抗拒的力量之后美国没有能够同它合作,这是目前危机的根源。”
“纽约时报”承认“在中东起作用的势力是十分复杂和强大的”,它主张美国“需要十分小心和运用高度的外交手腕,”使现在的侵略行动“限于最小的范围和最短的时间内。”
“斯通周刊”说
美国对阿拉伯国家估计完全错误
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斯通周刊”今天以“氢弹时代的炮舰外交”为题发表评论,抨击美国政府派遣军队侵略黎巴嫩。
评论认为,美国政府悍然不顾一切发动对黎巴嫩的侵略,“就好像今天的世界仍然是1900年的世界似的,就好像黎巴嫩是我们门槛上的一个香蕉共和国似的,就好像最厉害的武器仍然是机关枪似的。可以设想,美国政府的这种作法可能成为这个星球上最后的斗争的开端。”
评论指出:如果美国坚持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只能够把美国“引到军事沼泽中去,引到一个(比法国的阿尔及利亚事件)大好多倍的我们自己的阿尔及利亚事件中去,引到油井和输油管会在游击队的摆布之下的局面中去”。它接着写道:“在伊拉克我们被人打了个措手不及不能够把这个事实仅仅看成是中央情报局的间谍没有能够发现阴谋。应该把它看成是反映了我们在政治上没有能够正确地估计一个阿拉伯盟国的实际情况。在这个国家,伊拉克军队用我们的军事物资反过来对付我们。显然,我们事先丝毫不知道的这次起义并不是一夜之间临时发动起来的。如果我们在伊拉克干得如此不好,我们又为什么认为我们能够控制整个阿拉伯世界呢?”
这篇评论最后写道,美国自己的宣传使它看不见事实。美国应该承认阿拉伯人在世界上得到受尊敬的地位的权利。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登陆的行动适足使得整个阿拉伯世界团结一致反对我们。这将是美国军事和外交历史上所犯的最严重的错误之一。
“华尔街日报”指出
中东形势不会因美国干涉而改变
据新华社讯 “华尔街日报”在7月17日的社论中承认,美国侵略黎巴嫩是一个冒险。
这家报纸说:“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的努力都是集中在使阿拉伯世界处于分裂状态中。”这家报纸承认美国的活动已经“愈来愈困难了”。
“华尔街日报”把美国出兵黎巴嫩称作一种“冒险”,“是为了挽救我们在中东所剩余的地位而采取的一种最后行动。”
但是,这家报纸又指出,美国侵略黎巴嫩并不能挽救殖民政策的失败,它说:“在中东起作用的一切基本力量都不会因干涉黎巴嫩而有所变化。我们在海军陆战队登陆以后仍持有与海军陆战队登陆以前完全一样的问题。”
“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透露
艾森豪威尔对联合国情况深感不安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0日讯:据“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杜诺万自华盛顿报道,美国想要强使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决议,使美国对黎巴嫩的干涉合法化并且得到联合国旗帜的掩护的企图已经失败,这个失败以及联合国的总的情绪引起了美国政府的“严重忧虑”。
杜诺万指出,美国企图对联合国成员国施加压力,因此断然地说,“在联合国不能派军队去代替(美国军队)之前”,美国“不打算从黎巴嫩撤军”,“如果联合国不能保证提供国际军队,那末,美国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可能无限期地延长下去”。
19日晚上艾森豪威尔就此事在白宫同参议院两党领袖举行了会议。
杜诺万说,据会议的一个参加者说,艾森豪威尔对美国的一些朋友,包括拉丁美洲各国在内,没有在联合国更充分地支持美国表示失望。

住手! 凯尔申作(原载“苏维埃俄罗斯报”)

不满美国干涉中东
西德报纸要求政府承认伊拉克
新华社讯 波恩消息:近来西德有不少资产阶级报纸主张承认伊拉克革命政权,并且对美英对中东的武装干涉表示不满。
“科隆城新闻报”说,如果只是因为巴格达新政府产生于革命就不承认它,那是错误的。这家报纸谴责美英的武装干涉是“西方国家对争取中立主义自由的阿拉伯人的一种战略殖民主义”。
埃森的“西德汇报”从西德垄断资本的利益出发,主张西德实行一种“比较现实”的中东政策。这家报纸认为,上述利益要求西德既要同西方有联系,又要同阿拉伯世界拉关系。因此,西德在“加强”西方集团的同时,也必须设法保持阿拉伯各国和西德原有的关系。

日“朝日新闻”反对英国侵略约旦
本报讯 据东京消息:日本“朝日新闻”在19日一篇社论中说,英国派遣军队进入约旦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这家报纸说:“这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动将不仅削弱宪章本身”,而且“将在世界上引起无限的不安和忧虑。”

糊涂的、危险的和无用的干涉
英国“观察家报”说美英侵略者走错了方向
本报讯 伦敦消息:英国“观察家报”20日承认,美英侵略中东是“一个朝错误方向采取的行动。”
它说:“像苏伊士运河事件一样,这种干涉是糊涂的、危险的和无用的。”
这家报纸说,由于撤销对阿斯旺水坝的援助,“这种事件使美国在中东丧失了朋友,使英国在安曼倒了霉。”它建议美英恢复对阿拉伯国家的“经济援助”,以便进行欺骗和拉拢。但是它又不得不承认:美英两国“要重新赢得阿拉伯人民的信任是一件长期而费力的事情。”

美国侵黎是蔑视联合国的行为
澳工党严厉批评政府盲目追随美英
本报讯 佩思消息:澳大利亚工党和工会理事会在21日谴责美国和英国干涉中东。
工党和工会理事会在一个联合声明里严厉批评澳大利亚“盲目追随美国和联合王国的外交政策。”
据新华社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反对党领袖伊瓦特指责美国派兵登陆黎巴嫩是蔑视联合国的行为。
这位工党领袖指出,联合国观察员在报告中已经否定了外界干涉黎巴嫩的说法,夏蒙向艾森豪威尔发出的呼吁是没有得到任何议会的授权的。他说,美国派兵登陆丝毫没有经过联合国的认可,而且,那种情况等于蔑视联合国关于黎巴嫩的报告。伊瓦特说,更坏的是杜勒斯企图假借联合国的宪章的名义来为美国的行动辩解。

泰国社会主义联合阵线总书记
要求政府退出东南亚集团
新华社22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社会主义联合阵线的国会议员乃扁·汪纳诗在18日向报界发表谈话说,美英两国军队分别侵驻黎巴嫩和约旦,是对黎巴嫩和约旦内政的干涉,这种行为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乃扁强调说,如果听任美英两国干涉黎巴嫩和约旦内政,就有可能引起世界战争。他说,阿拉伯国家的事务应当由阿拉伯国家自己处理,全世界都反对美英两国的这种战争冒险行为。
同一天,国会议员、社会主义联合阵线总书记乃克莱·纳拉帕蒂向泰国总理乃他侬提出一项紧急质询案,要求泰国政府立即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免被卷入另一次世界战争的漩涡中。
“永恒报”19日的社论说,我们不同意美英两国军队进入黎巴嫩和约旦,我们极力反对违反国际法、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人道的行为。

美英干涉中东是向万隆决议挑战
苏丹政党和大批议员提出严正谴责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喀土穆消息:执政的苏丹国民党执行委员会在20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干涉黎巴嫩。
声明说,苏丹国民党反对美国武装占领黎巴嫩,这是触犯万隆会议决议和阿克拉会议决议的。
声明对约旦国王招引英国军队开入约旦一事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讯 中东通讯社自喀土穆报道,七十名苏丹议员在18日向众议院提出建议,要求政府谴责美国干涉黎巴嫩的行动,并且认为这是对世界和平的直接威胁。
中东通讯社还报道,苏丹人民民主党18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军队占领黎巴嫩的行动。声明说,美国对黎巴嫩内政的干涉危及了世界和平。人民民主党还把同样内容的电报发给了联合国安理会主席。

美国最可耻的一天
美阿拉伯学生领袖
谴责美国侵略中东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20日讯:“芝加哥每日新闻”刊登了美国阿拉伯学生组织领袖曼苏尔的一封信。信中着重指出,美国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使它在中东的威信几乎“已经降低到零”,阿拉伯人今后“将以憎恨的心情”来回忆美国的这些行动。美国出兵干涉黎巴嫩的那一天在他们的记忆中“将成为美国最可耻的一天”。

突尼斯“行动”周刊指出
北非人民将抛弃对美英的最后幻想
据新华社讯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执政党新宪政党的机关刊“行动”周刊20日谴责美英对中东进行武装干涉。它说,美英的干涉实际上是针对伊拉克的;但是“不论是美国的海军陆战队,还是英国的伞兵,都绝不能再在伊拉克重建起一个属于巴格达条约类型的政权”。
这家周刊指出,正在为争取或是完成民族的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特别是北非各国人民,将“毫不困难”地从美英武装干涉阿拉伯民族主义运动的事件中“得出自己的教训”,并且将抛弃他们对美英所抱的“最后的幻想”。

侵略者要蹈苏伊士战争复辙
菲律宾报纸批评美英在中东玩火
据新华社讯 菲律宾报纸批评了西方在中东进行的军事冒险。
“马尼拉纪事报”在16日的社论里把目前美英在中东的军事冒险行动和苏伊士战争来比较。这家报纸提醒说,“人人都记得,英国和法国在埃及的军事行动遭到了国际上的指责。”
“菲律宾先驱报”的社论说,看来伊拉克政变是对巴格达条约的致命打击。

专栏:资料

伊拉克人民的五次大起义
伊拉克人民具有悠久的光荣革命传统。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屡次被伊拉克人民反抗的烈火烧得焦头烂额。英帝国主义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侵入伊拉克以后也没有免于这个厄运。自从英国殖民者在1932年取消委任统治,给了伊拉克以形式上的“独立”以来,仍以1930年签订的英伊“同盟条约”这条殖民主义枷锁套在伊拉克人民的头上,伊拉克人民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费萨尔王朝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掀起了五次大起义,现在终于取得了革命胜利。
第一次起义
第一次起义发生在1935—1936年。这次起义是反对英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武装起义。领导起义的是进步的革命组织“反帝战线中央委员会”。这个组织在当时提出的要求是:彻底修改1930年英伊“同盟条约”;取消英国军事基地;废除农民的债务;重新审查石油公司签订的协定;实行自由的直接选举;把国家的土地分给无地和少地的农民。1935年末,伊拉克人民的起义被英国空军的野蛮轰炸镇压下去了,但在1936年又重新爆发,从伊拉克的南部蔓延到北部,遍及以受民族压迫最深的库尔德族为主要居民的地区。虽然起义最后仍被镇压下去,但对伊拉克民族独立运动的发展,起着深刻的影响。趁着人民群众在进行起义的时候,伊拉克的一批民族主义分子和军人于1936年10月发动了军事政变,成立了以希克麦特·苏莱曼(当时的民族主义组织“人民集团”的成员)为首的政府(这个政府在1937年8月间被亲英分子发动的政变推翻了)。
第二次起义
第二次起义发生在1948年。英国为了巩固它在伊拉克的摇摇欲坠的统治地位,于1948年1月15日在英国的朴次茅斯同伊拉克签订了新的英伊条约。这个条约不仅巩固了英国的殖民统治,而且扩大了英国军队开进伊拉克的机会,使伊拉克政府丧失了对外政策的独立性。这个条约的签订激起了伊拉克及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无比愤慨。伊拉克人民在1948年1、2月间掀起起义运动,坚决反对签订这个丧权辱国的条约。罢工、示威运动坚持了数月之久。只巴格达一地参加示威游行的群众就有十万人。这次起义影响所及,在中东国家人民中间掀起了一个反英的浪潮。这次起义打垮了签订朴次茅斯条约的伊拉克政府。
第三次起义
第三次起义发生在1952年。1951年10月13日,英、美、法和土耳其,向阿拉伯各国政府发出照会,建议他们参与建立侵略的“中东司令部”计划。努里·赛义德在回照中同意伊拉克参加“中东司令部”。这引起了伊拉克人民的坚决反对。从4月15日起巴格达的劳动人民举行了上万人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到了11月起义进入了高潮,起义群众同反动武装发生了流血的冲突。11月23日巴格达两万群众放火烧毁了美国新闻处,提出“打倒英美帝国主义”的口号。这次起义虽遭到残酷镇压,但是当时曾把努里·赛义德政府赶下台,接着穆斯塔弗·乌马里内阁被推翻了。
第四次起义
第四次起义发生在1956年。1955年春,英美策划拼凑中近东侵略集团时,努里·赛义德甘愿充当帝国主义的鹰犬,倡议结成巴格达条约集团。这一开始就遭到伊拉克人民的强烈反对。1956年巴格达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伊拉克人民于3、4月间发起了广泛的抗议示威运动,要求政府退出巴格达条约。后来到了11月“苏伊士事件”爆发前后,群众抗议行动发展成为一次规模巨大的起义。伊拉克人民在三十多个城市举行了流血罢工、罢课、罢市和示威游行。伊拉克工人炸毁了油管,不许帝国主义者借此向叙利亚施加压力。当时驻在约旦的伊拉克部队拒绝接受返国的命令,不愿替反动派去镇压人民。这次起义的口号是:要求伊拉克政府退出巴格达条约,并站在埃及一边反对英法侵略;要求努里·赛义德政府下台;要求保证国内的民主自由;要求释放政治犯;争取建立实行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政策的真正的民族政府。这次起义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波及的地区也很广。这次起义虽在1956年12月被反动派镇压下去了,但尾声继续到了1957年初。这次起义弄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费萨尔王朝惊慌失措,有力地打击了英法对埃及的侵略及帝国主义威胁叙利亚的阴谋活动。
第五次起义
第五次起义,就是在今年7月13日发动的。伊拉克人民经过四十年的斗争并有前四次大起义的斗争经验,终于取得了民族革命的光辉胜利。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宣告了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死刑。从此,伊拉克人民将高举着民族独立自由的大旗,站在争取最后铲除帝国主义殖民制度的巨大斗争的行列。(锋)

中近东和北非形势图
舒适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