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丁美洲掀起反对美英侵略浪潮
智利一万人大示威 阿根廷各地人民游行
乌拉圭和阿根廷共产党谴责美英干涉中东
据新华社21日讯 智利圣地亚哥消息: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约一万人20日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和英国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
智利共产党主席埃利阿斯·拉斐尔特和党的其他负责人参加了游行。游行者高举着红旗和智利的旗帜,高呼“不准美国佬干涉黎巴嫩”等口号。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9日讯:阿根廷进步报刊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侵略行动,并且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时报”报道,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阿根廷其他城市18日举行了群众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和英国在中近东的干涉。
“阿根廷争取国际合作、普遍裁军和民族主权大会”联络委员会要求阿根廷政府指示驻联合国代表提出提案,要求一切外国军队立刻撤出中近东。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20日讯:乌拉圭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就英美干涉中东发表声明说,这种干涉是对东方各国人民的一种粗暴的侵略行为,并且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破坏。它把世界推向了后果严重的新战争的边缘。
声明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愤怒地抗议帝国主义国家这种新的罪行。发动这次侵略的,就是那些扼杀危地马拉的自由和独立而且现在仍然在掠夺和剥削美洲各国人民的帝国主义集团。”
声明最后呼吁乌拉圭全体劳动人民和各组织谴责美英两国的干涉行为,并且要求乌拉圭驻联合国代表主张美英两国军队立即撤离中东地区。
阿根廷共产党以及阿根廷和平委员会,阿根廷争取国际合作、普遍裁军和民族主权大会青年统筹委员会,铁路员工工会等组织,也同声谴责美英两国的干涉行为。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还成立了声援阿拉伯人民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呼吁政府和国内舆论支持阿拉伯国家人民争取自由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1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据阿根廷“时报”不久前报道,阿根廷阿拉伯联盟协会发表公报,表示完全支持黎巴嫩人民的武装起义,并且反对酝酿已久的美英的武装干涉。阿根廷阿拉伯联盟协会是侨居阿根廷的黎巴嫩人的一个组织。
公报说,黎巴嫩事件完全是而且仅仅是因为夏蒙政府的亲帝国主义政策以及它支持目的在于利用黎巴嫩人民充当帝国主义炮灰的被唾弃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公报接着指出,“唯一的和真正的干涉者和侵略者”是美英这两个帝国主义国家。
公报说,阿根廷阿拉伯联盟协会完全支持黎巴嫩爱国者所进行的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强烈反对英国和美国的武装干涉,谴责夏蒙傀儡政府对英勇的黎巴嫩人民的屠杀。

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和戴高乐的信(摘要)
据新华社讯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7月19日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法国总理戴高乐的信,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给麦克米伦的信开头说:目前,英国和美国军队已经侵入约旦和黎巴嫩这两个阿拉伯小国的国境,武装干涉的威胁笼罩着伊拉克和保卫自由和独立的阿拉伯东方其他国家,在这样的时刻,我想向您——英国政府的首脑发出呼吁。
信中谴责英国对约旦的进攻道:你们把对约旦进行军事干涉的原因说成是由于约旦国王的请求以支持他抵抗侵略。其实你们清楚知道,约旦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威胁,没有任何事实说明有威胁存在。
英国对约旦的军事干涉所根据的是一个不受人民支持的、违反人民意志的、不负责任的国王的请求。原来英国军队开进约旦的足够的理由只是这样,而这一切又是避开了联合国进行的,联合国只是在事后才得知这种侵略行为。
您一定非常清楚,约在两年以前,在约旦人民的压力之下,就是在这个国王那里服务的英国军人被赶出了约旦,而现在这位国王又把英国军队请回约旦。可以想像,英国官兵重新在约旦出现会引起居民多大的愤慨。
我想,英国在无端进攻埃及期间取得的惨痛教训已在每一个英国人的心中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足以使他们了解到,参加新的军事冒险勾当对英国人民孕育着何等惨重的后果。
信中说:苏联政府建议立即召开有联合国秘书长参加的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政府首脑会议,以便立即采取一切措施停止已经开始的军事冲突。我们并建议在任何日子和任何时刻召开会议,越快越好。
苏联政府认为,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政府首脑会议也可以研究停止供应中近东国家武器的问题,像苏联政府过去所建议的那样。
我们认为,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政府首脑会议在拟定停止中近东军事冲突的具体建议后,必须把这种建议提交安全理事会,以便让联合国的这个机构在有阿拉伯国家代表的参加下研究这种建议。
最后信中特别强调指出,怎样解决中近东地区所发生的冲突——战争还是和平,这一问题的解决现在取决于贵国政府,取决于英国首相以及取决于美国总统。
苏联政府希望,英国政府正确地理解苏联政府的这封信,希望这封信得到肯定的反应,希望英国准备坚决地把事件的发展方向从战争的道路上转到和平的道路上来。
赫鲁晓夫给戴高乐信中说:当前美国和英国的军舰、飞机、坦克已经侵入了两个阿拉伯小国——黎巴嫩和约旦的国境。武装干涉的威胁笼罩着伊拉克和所有阿拉伯东方国家。
武装干涉的策划者企图麻痹惊惶不安的世界舆论,急忙声明说,他们的行动只限于黎巴嫩和约旦的国境。您对某些历史教训当然是非常了解的。希特勒进攻波兰时也说,他的军事行动只限于局部性质。但结果是怎样呢?他首先征服了波兰,然后是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然后是法国,在这以后就进攻苏联,于是战争扩大到了全世界。这次战争以侵略者的悲惨复灭而告终,但在战争的过程中,受到希特勒侵略的国家却遭受了巨大的牺牲。
这些历史教训不应当忘记,我们没有权利忘记这些教训。
信中指出:尤其使我们惊愕的是法国负责人士匆匆忙忙地支持侵略者,甚至企图在黎巴嫩沿岸进行军事示威。
最后信中说:我认为,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和英国、法国和以色列部队对埃及发动无端进攻的时期内所取得的惨痛经验在每一个法国人的心中留下了十分深刻的痕迹,他们懂得,参与新的军事冒险对法国人民包藏着多么严重的后果。因此,我表示希望在迅速召开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印度政府首脑会议上能得到法国政府的积极支持。

抗议美英海盗侵略中东各国
英意印等国人民举行集会示威游行
英国
一千多英国人20日在伦敦海德公园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英武装干涉中东。这标志着要求停止肮脏的侵略战争和要求美英侵略军队撤离中东的伟大群众运动的开端。
这次群众大会是由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员会组织的,参加集会的人从海德公园前往伦敦市中心的荷尔本大厦,听取共产党总书记高兰和其他人的演说。游行的人们高举标语牌和高呼口号:“停止肮脏的战争!停止干涉阿拉伯国家!伊拉克共和国万岁!我们要求和平!”这些口号赢得路旁的人群的欢呼和鼓掌。
后来,代表团把会上通过的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出中东的决议的抄件交给了英国首相和美国大使。同时,还交给麦克米伦另一项决议,要求政府接受赫鲁晓夫提出的立即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意大利
意大利全国各地人民纷纷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英两国对中东国家的武装侵略。
19日在那不勒斯举行的游行中,示威者不顾警察的阻挠高举着标语牌前进,标语牌上写着“美国人滚出中东去”、“给阿拉伯人民以自由”等口号。
在波伦亚、都灵、彼萨、大兰多都举行了示威游行。安科纳许多企业的工人通过决议,谴责英美帝国主义者。决议已经寄给美国和英国驻罗马的大使馆。许多城市还张贴了宣传画,严厉谴责侵略者。
里窝那“安莎尔多”造船厂、米兰“热洛佐”和“陶斯”工厂、威尼斯“齐姆”工厂都举行了罢工,抗议美英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行动。
印度
德里市民20日晚上在德里和平委员会的组织下在市政厅举行了群众大会。会议在一项决议中警告美国和联合王国政府说,亚非觉醒了的和爱好和平的人民将不会容忍帝国主义企图把世界投入另一次战争的尝试。
包括工会会员、各党领袖和社会工作者在内的所有发言的人都表示了印度人民对英美侵略中东的愤慨,他们呼吁人民一致起来反对这种侵略。德里市政机构委员夏尔马夫人在讲话中提醒人们印度人民过去在帝国主义统治下是怎样受苦的。她说,我们不能容忍对印度邻国的任何进攻,我们不能容忍约旦、伊拉克和黎巴嫩人民成为美国和联合王国的奴隶。
发言的人向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欢呼,并且认为印度应该立即承认伊拉克共和国。一个发言的人在谴责英美的侵略时说,“如果它们不撤出中东的话,我们应该宣布我们准备回答他们。”印度尼西亚
在20日夜里,雅加达全市出现了许多反对美国和英国侵略中东国家的标语。
在大街上,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支援伊拉克共和国和抗议美英派遣军队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标语是愈来愈多了。
许多人民团体的代表到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去,要求把它们的抗议书交给美国和英国的大使馆。这些抗议书一致谴责美英侵略中东国家的海盗行为,并且要求它们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它们的部队。
印度尼西亚的一些退伍军人组织已经表示,如果美国和英国顽固地坚持它们的侵略行动,这些组织准备派遣志愿军去保卫中东的和平。一些工会组织警告说,它们将对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企业采取必要的行动。 (据新华社讯)

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呼吁联合国
迫使美英侵略军撤出中东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0日电 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致联合国呼吁书,要求美、英干涉军立即撤出中东。
呼吁书说:在面临世界大战威胁的情况下,主权和安全遭到进攻和威胁的中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向联合国发出呼吁,因为联合国的责任和它存在的基础就是维护和平。
呼吁书提醒说,联合国观察员和联合国秘书长都没有能发现外国对黎巴嫩内政的干涉的证据。呼吁书说,美英两国政府正是在这一点上诉诸武力的,它们的这种做法破坏了联合国的权威。它们不顾各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它们违反了国际法的规定,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中东国家身上,而国际法是斥责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以武力进行威胁或使用武力和进行武装干涉的。呼吁书说,面临这种情况,联合国有责任保证宪章得到尊重。
呼吁书说,在这些紧急的日子里,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有各国人民代表参加的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表达了侵略和世界大战的威胁在全世界的人心中激起的感情。它郑重地向联合国发出呼吁。它要求干涉军立即撤出中东,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并且要求重新采用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和平程序。

抗议美英侵略
利比亚的黎波里总罢市
据新华社开罗20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记者19日的黎波里报道,的黎波里的居民在18日举行总罢市,抗议美英对中东国家的武装干涉。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利比亚亚非团结委员会打电报给开罗的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说,利比亚的阿拉伯人强烈谴责美军占领黎巴嫩,并且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尽一切力量促使美军立即从黎巴嫩撤退。

埃及劳工联合会通过决议
坚决保卫阿拉伯家园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埃及劳工联合会20日表示拥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签订的关于实行共同防御的协定。
埃及劳工联合会执行委员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说,埃及劳动者准备随时拿起武器保卫阿拉伯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阿拉伯家园。

杜德著文评论中东局势
世界力量对比不利侵略者
新华社20日讯 伦敦消息:“工人日报”19日在“中东是和平还是战争?”的标题下刊载了英国共产党副主席帕姆·杜德的文章。
文章首先指出,美英对中东的武装干涉“并不是突然的、出乎意料的、小规模的军事冒险”,而是自从朝鲜战争和苏伊士事件以来最严重的战争危机。
文章说,美英在中东的侵略行动显然经过了好几个星期甚至好几个月的策划和准备。它们集结了大批武装部队、军舰、大炮、特别突击队和飞机,甚至还有一支拥有原子弹的战术空军部队;其规模远远超过了苏伊士事件的时候。文章说,可以肯定,“这种攻势战略是在艾森豪威尔和麦克米伦最近在华盛顿举行会谈的时候拟定的”。
文章强调说,这绝不是仅仅由于伊拉克革命事件而突然作出的决定。恰恰相反,伊拉克革命是对英美这种攻势的答复。伊拉克的革命及时地阻止了原定在几小时之后召开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本来计划在这次会议上发动这种战争攻势。
文章指出,美、英帝国主义所以要进行这种不顾死活的、罪恶的赌博,是因为它们对阿拉伯自由事业的进展感到的愤怒是无以复加的。它们要想尽一切办法要重新给中东人民戴上枷锁。
文章说,现在伊拉克已经挣脱了这种桎梏。帝国主义最后的堡垒、巴格达条约的枢纽和基石已经垮台了,伊拉克共和国已经在阿拉伯自由以及中立主义和万隆会议的原则的基础上宣告成立。因此,西方国家开始绝望了。摆在它们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要就是承认阿拉伯的自由和结束它们的干涉,要就是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战来恢复它们已经失去的地位。它们已经选择了后面这条致命的道路。
文章说,美英两国政府已经在中东开始了它们最后也是最绝望的军事赌博。它们首先在黎巴嫩和约旦开始了这种赌博。它们还在觊觎着伊拉克、也门和整个中东。但是,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是绝对摧毁不了的。苏伊士事件表明,世界力量的对比对于那些企图使历史车轮倒转的战争狂统治者是不利的。但是在这种不顾死活的赌博中,它们能够点起蔓延到全世界的战火。因此,迫切需要在时间还来得及的时候,用整个劳工运动、全体人民和全世界所有国家人民联合一致的力量来制止这场赌博。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
电贺纳赛尔和卡塞姆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打电报给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祝贺他们19日在大马士革签订共同防御协定。
哈苏纳在电报中特别指出,这项协定是维护阿拉伯联盟公约和阿拉伯联合防御条约的。

在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上
伊拉克代表谴责美英放火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0日电出席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的伊拉克代表萨法·哈费尔博士今天上午在全体会议上发言说:我以胜利的伊拉克人民的名义、以正在为自由与和平而斗争的伊拉克人民的名义,向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宣布,我国人民将坚决保卫自己已经取得的胜利和成就。这些胜利和成就巩固了中东和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哈费尔对大会通过的谴责美英两国侵略中东的决议表示感谢。他说:你们作出了有历史意义的决议,这个决议谴责对黎巴嫩进行的侵略、谴责目的在于向伊拉克共和国发动侵略的英美和土耳其军队的集结。这个决议明确体现了这次大会上的全世界和平力量的团结一致。
哈费尔接着说,我们坚决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的合法地位,我们抗议美国占领中国的岛屿台湾、抗议它把台湾变成威胁远东和平的侵略基地。我们支持亚非各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为争取撤退外国军队、撤除在他们领土上的外国基地而进行的斗争。伊拉克代表指出:由于帝国主义执迷不悟干涉中东各国的内政、由于它试图粉碎民族独立运动、由于它试图把同这些国家的人民的利益以及世界安全与和平背道而驰的条约强加于人,中东地区仍然是最危险、最敏感的地区。
由于这次振奋人心的革命,伊拉克人民已经粉碎了艾森豪威尔主义、粉碎了巴格达条约——联结大西洋公约和东南亚条约等侵略公约的环节。
巴格达这个城市高高举起世界和平、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旗帜,巴格达这个字眼已经同一个可耻的条约毫不相干了。

专栏:资料

约旦人民的斗争
像已经得到自由的阿拉伯人民那样,约旦人民也为自由而进行了长期斗争,并曾经一度把自由的旗帜升起。去年美国颠复了约旦民族主义政权,但永远不能从约旦人民手中夺去自由旗帜。现在,约旦人民的老仇人英帝国主义卷土重来,还企图与美国侵略者一起扼杀高举起自由旗帜的伊拉克共和国。可是,完全可以看到,生了锈的英国刺刀,必然要被淹没在约旦人民和全阿拉伯人民更大的愤怒的火海中。
约旦人民的历史,是一部帝国主义侵略的血腥史,但又是一部约旦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英雄史。约旦原是古老的巴勒斯坦的一部分,从十六世纪初叶起,就被土耳其所统治,属奥斯曼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奥斯曼帝国的大厦塌了,巴勒斯坦却成了英国的委任统治地。1922年英国把约旦从巴勒斯坦分出来。从这时候起,开始了英国殖民者在约旦的统治,也开始了约旦人民反对英国统治的斗争。
早在二十世纪的二十年代,约旦南部贝都印地区就连续爆发了数次英勇的人民起义。英国殖民者着慌了,急忙高筑奴役和镇压的地狱。1923年在约旦成立了所谓“阿拉伯军团”后由臭名远扬的英国将军格拉布任司令。1928年2月,又把为期二十年的“英约条约”强加在约旦人民身上。但约旦人民没有被征服,反对“英约条约”的罢工罢市和群众示威遍及全国,反抗军事镇压的武装起义再度爆发了。从1934年起,约旦人民游击队出没在约旦北部山区,捣毁殖民者的交通,炸毁通过约旦的输油管,使武装到牙齿的殖民者疲于奔命。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国殖民者于1946年3月一面被迫宣布约旦“独立”,一面扶植哈希姆王朝的后裔实行封建专制统治。1948年,英国以新的二十年奴役条约代替已经满期的旧条约。根据新条约,英国殖民者是统治约旦的太上皇。与此同时,美国势力也开始渗入约旦,竭力排挤英国,又与英国一同镇压和掠夺约旦人民。但是,约旦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不是削弱,而是更加高涨了。
赶走双手满染约旦人民的鲜血的所谓“约旦的无冕王”格拉布的斗争,就是约旦人民高举自由旗帜的一次轰动舆论的胜利。
这一斗争,是从约旦人民反对巴格达条约开始的。1955年12月,英国为了把约旦拖进巴格达军事集团,特派帝国总参谋长田普勒到约旦,与格拉布进行密谋。但是,秘密泄露了,约旦人民无限愤怒,并立刻行动起来。安曼、纳布鲁斯和耶路撒冷阿拉伯区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罢工和集会抗议。斗争的火焰随即燃遍全国。格拉布率领的
“阿拉伯军团”又一次进行血腥的镇压,屠杀手无寸铁的示威群众。但是,约旦人民的斗争浪潮卷得更高,迫使约旦政府宣布不参加巴格达条约。人民胜利了。人民进一步要求收回主权,把国家的陆军置于阿拉伯人的控制下,也就是说,格拉布必须滚蛋!人民的威力不可抗拒,约旦政府又一次对人民让步,接受了人民的要求。1956年3月,横行约旦三十多年的殖民主义刽子手格拉布,终于被赶出了约旦的国土。格拉布的宝座,还有伦敦和华盛顿要把约旦拖进巴格达军事集团的计划,就这样地被约旦人民埋葬了。
接着,约旦人民的斗争开展了新的局面:在侯赛因王朝上面建立民族主义的政权,最后粉碎美国殖民主义的枷锁。
1956年6月,在人民的压力下,侯赛因王朝下令解散亲西方的议会,重新举行大选。围绕大选的斗争开始了。约旦爱国民主党派提出了废除英约条约,争取民族独立主权,执行和平中立政策的竞选纲领。连亲西方的反动政党也不敢提出相反的纲领。英国殖民者凭借不平等条约在约旦驻军的权威,干预选举,企图扶植他们的代理人上台。但是,10月选举的结果,爱国民主政党取得了胜利,由获得最多议席的民族主义政党——国家社会党的领袖纳布西组阁。民族主义政权建立起来了。
纳布西内阁实践竞选诺言,于1956年11月27日宣布废除英约条约,撤销英国在约旦的军事基地。纳布西内阁执行和平中立、同埃及、叙利亚等阿拉伯民族独立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政策。约旦走进了阿拉伯人民独立自由和团结的行列。帝国主义奴役约旦的根基发生了进一步的动摇。约旦人民数十年的仇人英国殖民主义者,被迫于1957年7月6日从约旦撤出了最后一批军队。在这个时候,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企图把“艾森豪威尔主义”的锁链加在约旦人民的颈项,也没有得逞。纳布西内阁拒绝了
“艾森豪威尔主义”。约旦人民在争取独立自由的长期斗争的史页上,写上了不可磨灭的一页。
帝国主义决不甘心。约旦人民的斗争仍然是曲折的。1957年4月,美帝国主义经过周密的阴险的策谋,采取卑鄙的颠复手段,推翻了以纳布西为首的民族主义政权。腐朽反动的侯赛因王朝完全投靠帝国主义,接受了“艾森豪威尔主义”,对爱国民主力量实行残酷的镇压。今年2月,约旦侯赛因王朝和伊拉克费萨尔王朝结成了“阿拉伯联邦”,成为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分裂阿拉伯国家的团结的工具。但是,曾经取得了重大胜利的约旦人民,决没有屈服。阿拉伯民族主义力量,在约旦仍然是强大的。斗争仍在进行着。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反动王朝很清楚,它们的统治是不巩固的。美国策划要把四十多万巴勒斯坦难民驱逐至约旦南部和伊拉克山区去的阴谋,就是为了削弱约旦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斗争的一支强大力量——巴勒斯坦阿拉伯人。“阿拉伯联邦”建立的目的之一,则是想依靠当时被帝国主义者认为最牢固的伊拉克费萨尔王朝,来支撑摇摇欲坠的约旦侯赛因王朝的统治。但是现在,霹雳一声,伊拉克人民取得了革命胜利,自由的旗帜在伊拉克升起了。
“阿拉伯联邦”瓦解了。约旦人民原来也是要同伊拉克人民同时发动革命的,尽管失败了,但约旦人民举行示威游行,欢呼伊拉克兄弟的革命胜利,反对英国侵略者卷土重来,反对美英侵略者干涉伊拉克共和国的阴谋。约旦人民手中的自由旗帜还在高高举起。
(洪真)

利比亚
利比亚是位于非洲北部的阿拉伯国家。东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及地区,西部及西北部与阿尔及利亚及突尼斯相连,北临地中海,海岸线长达二千公里,有土布鲁克港和首都的黎波里等几个优良的海港,具有军事战略地位。全国面积共有一百七十五万九千多平方公里,其中有三分之二是沙漠地带。人口一百多万,其中大部分是阿拉伯人,西部和南部有柏伯尔人和非洲黑人。
利比亚由于长期受到帝国主义掠夺,一直是经济落后的农业国。经济生活集中在沿海地带和沙漠地区的绿洲上。大多数居民都从事畜牧业和农业。工业仅有一些轻工业和手工业。富有各种矿藏,已开发的矿产都被英美资本所攫夺。人民的生活水平是非常低的,全国文盲占人口90%。
利比亚在公元前二世纪曾沦为罗马帝国的领土。公元七世纪起,阿拉伯人在利比亚定居下来。十六世纪初,土耳其征服了利比亚,把利比亚作为奥斯曼帝国的行省。当十九世纪帝国主义用强盗的方式瓜分非洲的时候,意大利打败了土耳其。意大利看到利比亚可以用来威胁埃及、苏丹、突尼斯等地,便于1912年侵占了利比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占领了利比亚,随后就把利比亚作为其势力范围,一直不肯从利比亚撤出军队。
紧跟着美国的魔爪也伸入了利比亚。美国和英国举行谈判结果,英国不顾违反对意和约条款的义务,于1948年将利比亚的麦拉哈空军基地让给美国。此外,美国又在开斯特鲁、班尼突附近建立了空军基地。的黎波里、班加西和托布卢克等地也变成了美英的海军基地。
利比亚人民有着光荣的反抗殖民统治的斗争历史。1916年,利比亚人民的反帝斗争,曾把意大利大部分侵略军赶下了海,使意大利军队只能占领一个的黎波里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利比亚人民在北非民族解放运动的影响下,他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更加强烈了。他们曾举行大规模的示威,要求英美殖民者从利比亚滚出去,统一利比亚1949年,在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的努力下,联大第四届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利比亚应在1951年1月1日以前召开国民会议,4月以前成立临时政府,而英法则须在1952年1月1日以前将权力交给利比亚政府。经过不懈的斗争,利比亚终于在1951年12月24日获得了独立。但是英美殖民势力并没有全部从利比亚撤出,它们不但在利比亚继续占据着许多基地,而且在1954年分别强迫利比亚缔结一项军事协定,企图长期霸占这些基地,作为其侵略北非和中东的跳板。
利比亚独立后,在1953年加入了阿拉伯联盟。1955年被接纳为联合国会员国。利比亚是亚非会议的参加国。利比亚政府曾一再表示要实行中立政策,加强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1958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的时候,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曾致电表示祝贺。今年5月间利比亚首相卡巴尔在答复苏联政府关于停止原子武器试验的信件时,表示支持苏联政府的决定。但是利比亚的独立和主权并不完整,它的内政经常受到美英帝国主义的干涉。
现在,英国侵略军又像十九世纪的海盗一样重新爬上了利比亚国土,这是英国同美国联合侵略中东的冒险行动的一部分。 (茂金)

瓦解中的巴格达条约组织
巴格达条约组织是英美在中东拼凑的侵略性军事集团,其目的是企图分裂阿拉伯国家的团结,镇压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美英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开始策划在具有战略地位的中东地区组织侵略性的军事集团。1951年10月,美国纠合英、法、土耳其三国共同发起组织“中东司令部”,由于受到中近东国家的普遍反对,这个计划受到了挫折。1954年4月,在美国的策划下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签订了军事和经济合作协定,这是巴格达条约组织的前奏。1955年2月,土耳其和伊拉克在巴格达签订了“互助合作条约”。同年4月,英国参加了巴格达条约,巴基斯坦和伊朗也分别在同年9月和10月加入。1955年11月,巴格达条约的五个成员国在巴格达举行了第一次理事会,正式成立了巴格达条约组织。
巴格达条约组织的最高机构是条约参加国常设部长级理事会。理事会下设秘书处、军事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和进行颠复活动的所谓
“反颠复委员会”。理事会会议自1955年以来已举行过四次。
美国在名义上不是巴格达条约的成员国,但在实际上美国却一直是这个条约组织的阴谋活动的策划者和主使者。1955年11月,巴格达条约组织举行第一次理事会时,美国派了观察员出席,并决定派遣常驻代表。在1956年4月举行的第二次会议时,美国又决定参加这个组织的经济委员会和反颠复委员会,并在条约总部设立了一个军事联络组。1957年美国提出填补英法“真空”、独霸中东的“艾森豪威尔主义”后,进一步宣布参加军事委员会。今年1月27日,巴格达条约组织举行第四次理事会时,美国派遣了以杜勒斯为首的“观察团”参加会议。杜勒斯宣布:美国“将全心全意地承担巴格达条约的义务”。
美英帝国主义拼凑巴格达条约组织以来,一直利用这个军事集团进行扩大成员国,强迫各成员国扩军备战,和干涉阿拉伯民族独立国家和其他亚非国家内政的阴谋活动。今年1月举行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安卡拉会议,就阴谋策划把巴格达条约同北大西洋公约和东南亚条约联系起来,准备在这个条约的成员国领土上建立美国火箭基地,并企图把黎巴嫩和约旦拖进巴格达条约组织。这个军事集团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独立自由和中东和平是一个严重的威胁。纳赛尔总统曾指责说:“巴格达条约是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大监狱”。
但是,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后,宣布退出巴格达条约,使巴格达条约成员国再没有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给了帝国主义利用巴格达条约分裂和侵略阿拉伯国家的阴谋以致命的打击。 (汝厚)

阿拉伯联盟公约
“阿拉伯联盟公约”全称“阿拉伯国家联盟公约”,是阿拉伯国家在1945年3月组成“阿拉伯联盟”时所签订的公约。公约规定,“阿拉伯联盟”的宗旨是“使会员国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并为了实现会员国之间的紧密合作而协调他们的政治活动;保卫他们的独立和主权;以及全面考虑阿拉伯国家的事务和利益”。“阿拉伯联盟公约”规定每一个独立的阿拉伯国家都有权加入联盟。参加这个联盟的国家有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也门、利比亚和苏丹九个国家。公约还规定“阿拉伯联盟”的总部设在开罗,每年3月和10月各举行例会一次。 (真)

阿拉伯联盟防御条约
“阿拉伯联盟防御条约”全称“阿拉伯联合防御和经济合作条约”,是“阿拉伯联盟”的成员国在1950年4月13日签订的,1952年4月开始生效。利比亚和苏丹参加阿拉伯联盟后,也受这个条约的约束。
“阿拉伯联盟防御条约”共包括十三条条款(并有军事性质的附件)。条约第二条规定,“缔约国认为对他们中的任何一国或若干国或对他们的武装部队的任何武装侵略行动,系针对全体缔约国。因此,依据自卫权和他们保证不迟延地单独或集体地援助被侵略的一国或若干国,并立即单独或集体地采取包括使用武力的一切有效步骤,以击退侵略和恢复和平和安全。”(真)

止步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