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反对美英侵略罪行 支援中东人民正义斗争
全国已有两千万人举行示威游行
新华社21日讯 到今天上午为止,在全中国的二百三十个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中,有二千一百万人举行了反对美国和英国武装侵略中东的强大示威游行运动。
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行动,对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幸福造成了十分严重和危险的局面,全中国人民为美英侵略者破坏和平的罪恶行为所激怒。
从17日开始,各地人民迅速地形成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一次规模巨大的抗议示威运动。示威者提出了最强硬的抗议,他们愤怒地高呼口号:“美国侵略军从黎巴嫩滚出去!”“英国侵略军从约旦滚出去!”“美国侵略军从台湾滚出去!”
在北京,愤怒的抗议呼声三四天来一直没有停止,从17日开始,这里在举行了五十万人的抗议大会之后,有二百万人到街头进行示威游行,示威的群众把无数的对美英的抗议书送到了英国代办处。在上海,有一百七十万人到街头示威。陕西省差不多所有的县市都举行了示威游行,参加的群众有五百多万人。在我们幅员广大的国土上,从极北的林区城市伊春到最南的海岛城市海口,从沿海的重要港口到柴达木盆地、帕米尔高原,到处都有成群结队的群众在向美英侵略者示威,显示他们的愤怒和力量。
参加抗议示威的群众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街道居民、知识分子、穆斯林和母亲们。他们要求和平,表示不能坐视侵略者来破坏和平。许多地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也参加了示威游行,战士们说:我们是和平的保卫者,我们不能允许和平遭受破坏!
示威者还强烈地表示,美帝国主义者被中国人民赶出了大陆,又在朝鲜战争中被打得头破血流,十足证明它是一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人们高呼:“我们热爱和平,我们决不惧怕战争!”
现在,全国人民正以密切关怀的心情注视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并且决心以实际行动来增强保卫和平的力量。

警告美英强盗!
邓初民
火箭、大炮、坦克和飞机,
响声震天动地,
这是苏联保卫和平的军队在演习。
美、英强盗喜爱玩火,
毕竟做贼心虚,
不能不提心吊胆、密切注意!
何况阿拉伯人民已拿起武器,
为保卫民族独立,不怕炮舰和原子弹,
一定要把战斗进行到底。
全世界人民也齐声高呼:
美英强盗滚出中东去!
自由的火炬已经点着了,
自由的旗帜已在伊拉克升起,
它也一定要在约旦、黎巴嫩和整个中东、北非升起。
因为苏、中和全世界人民兄弟般的和他们站在一起。
我要警告美英强盗:
不要以为你们已占领了黎巴嫩、约旦,
自鸣得意!
过去法国也占领过大马士革,
英国也占领过开罗,
不是早经完蛋,缩回到自己的老巢去?
东风已经压倒西风,
什么殖民主义,什么炮舰政策,……
休矣!休矣!
回顾一下历史,
瞻望一下未来,
头脑还是放清醒些吧!
如果一定要自取灭亡,
上帝也将不能挽救你!

从南方到北方,从内地到边疆
反侵略的火焰燃遍全国
跃进的农民要以跃进行动捍卫和平反对侵略
新华社20日讯 我国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示威运动,已经开始发展到广大中小城市、农村以及边远地区。这些地区的人民连日来不断举行各种集会,强烈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河北省保定、唐山、石家庄、张家口、邯郸、秦皇岛、沧县等城市,18日共有二十多万人分别举行了抗议大会。广东省佛山、海口、湛江、江门、汕头和韶关等城市,在17、18日两天内也有近十二万人举行了抗议大会和游行示威。汕头市各阶层人民四千多人18日冒着大雨举行示威,强烈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海南岛海口市两万多人举行抗议大会时,中共海口市委负责人在会上号召全市人民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增强祖国保卫和平的力量,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会后并举行了示威游行。山西省太原、大同、阳泉、榆次、长治等市和清徐、介休、高平、忻县等许多中小城镇都分别举行了几万人到几十万人的群众大会和游行示威。正在紧张施工的三门峡全体职工,也在19日下午举行了抗议大会。
各地农民在得到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消息以后,都非常愤怒,纷纷集会和座谈讨论。两天来,河北省约有一百个县的七十多万农民分别举行了抗议大会。许多乡村的农民还把登载着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消息的报纸带到田间,在生产空隙进行座谈。山西省平顺县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申纪兰、郭玉恩领导的农业社社员们,一面积极参加修建西沟水库,一面决定把大秋作物锄三次,每亩施肥十万斤,块块土地实现渠道化,他们表示以这些实际行动来支援阿拉伯人民。革命女英雄刘胡兰故乡文水县云周西村刘胡兰农业社全体社员,最近两天在禾苗茂密的田野和打井的工地上分别举行了集会。刘胡兰烈士的母亲胡文秀代表全社妇女在会上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表示抗议,并要求侵略者立即从阿拉伯土地上滚出去。在陕西省临潼县生产队长训练班学习的五百多名农民,在集会上一致表示要化愤怒为力量,他们决定在全县掀起丰产运动,争取明年队队成为千斤队。
从18日到19日,重庆市郊区有四十多万农民分别举行了集会。沙坪坝区覃家港乡全乡农民19日举行群众大会时,许多农民发言表示要在本月25日前把晚稻秧全部插完,红苕压藤每亩压完一万窝以上,以这些实际行动来支援阿拉伯人民。湖北省广大农村的干部和社员们从广播中收听了武汉市抗议美英侵略中东的大会情况后,也纷纷举行抗议会或座谈会,长风农业社的社员们在会上表示,要以大搞亩产水稻万斤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多产粮食,增强和平力量。
浙江省绍兴县柯岩乡两万多农民提出了四项保证:一、人人宣传国际形势,达到家喻户晓;人人提高警惕,保卫世界和平;二、抓紧抢收,细收细打,颗粒还家;三、及时抢种,保证每亩密植十二万丛;四、每人每天多劳动两小时。农民们表示以这些实际行动抗议美英侵略,支援中东人民。19日晚,舟山群岛有五十万渔民、农民举行了抗议广播大会。会上,渔民代表、鲁家峙渔业社副社长朱来龙等十三人在会上怒斥了美英侵略罪行,表示要以多出海、勤下网、增加渔业生产的实际行动回答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
在遥远的乌鲁木齐市,19日有六万多人举行示威游行。各族人民用不同的语言高呼“滚出去!”
“岂开松(滚蛋)!”等口号,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全市各工矿、企业、机关、学校、市民和农民,连日来还陆续举行了无数次从几十人到上千人的会议,声讨美、英侵略者。
正在紧张进行勘探工作的青海省大柴旦地区的职工和解放军官兵一千多人在19日举行抗议大会时,中共柴达木工委宣传部长李铭新在会上指出,在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下,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是注定要失败的。玉门市的数万名石油职工和市民连日来也纷纷集会和写信给玉门“石油工人报”,强烈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玉门炼油厂一千多名工人在18日下午举行了抗议大会,采油厂、勘探公司、机械厂等单位的职工也都分别举行了抗议大会。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复员军人傅亿棋,在写给玉门“石油工人报”的信中警告美国侵略者说:不要忘记你们侵略朝鲜的可耻下场,你们应立即从中东滚出去,从我国的台湾滚出去,从朝鲜滚出去!
新华社沈阳21日电 辽宁省十大城市最近几天已有二百万人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
沈阳、旅大、鞍山、本溪、抚顺、安东等市,在18日分别举行了抗议大会和示威游行。营口、辽阳和锦州、阜新四市,分别在19日晚上和20日上午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沈阳市18日举行了二十万人的大会后,在19日下午到晚上,又有六十万人抬着巨幅标语和漫画,高举着火炬举行示威,要求美英侵略军从黎巴嫩、约旦滚出去。
沈阳市的街道上到处贴上了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干涉阿拉伯人民内政的标语和漫画。参加南市区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还在全区电影院、剧院,利用开演前的时间向观众进行了宣传。
曾经遭受过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野蛮轰炸的安东市人民,18日举行了四万多人的抗议大会。曾被美国飞机炸断右手、烧伤半边脑袋的铁路工人孙德贤,在大会上愤慨地表示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再横行霸道。三马路四街第二居民委员会主任周学敏在会上说:五年前美帝国主义炸死了我的丈夫,今天决不准许它再去炸死中东人民。
旅大市有五十五万人举行了示威。目前,全省各城市的工人、干部、学生、驻军官兵、居民和郊区农民们,正在继续举行抗议集会和座谈会,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斗争。

内蒙古贵阳长春人民决心加强物质力量
支援阿拉伯人民的反帝斗争
本报呼和浩特21日电 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约旦,声援中东兄弟的示威运动,连日来,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各地普遍展开。截至今天下午,东至呼伦贝尔草原,西至巴彦淖尔盟,参加各种集会游行的各民族、各阶层群众已达二十多万人。
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七万多人的抗议大会上,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王再天(蒙古族),代表全区九百多万蒙古、汉、回、满、达呼尔、朝鲜、鄂温克和鄂伦春等十多个民族人民,愤怒地谴责帝国主义者的罪恶行为,坚决表示支持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呼和浩特市回民文化协进会主任马农激动地说:“我们全市一万三千多穆斯林,随时都准备着全力支援阿拉伯人民,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连日来,成千上万的人们,纷纷举行各种集会,通过抗议会,显示出各民族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昨天,在包头钢铁工业基地上,炼钢工人佟占魁振臂高呼:我们绝不容许帝国主义横行霸道,如果美英帝国主义胆敢继续干涉中东人民的内政,我们一定同全世界人民一起来坚决反击,打得他们头破血流!海拉尔、赤峰、巴彦浩特、伊克昭盟等地各民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都在大会上表示决心,要以贯彻总路线大办工业、多生产钢铁、争取农业大丰收等实际行动,来加强和平力量,支援中东人民的反帝斗争。
今天下午,锡林郭勒草原牧民、工人、战士、机关干部、学生、喇嘛等五千多人高举“美英帝国主义滚出中东”等标语,在锡林浩特集会和示威游行,抱着婴儿的蒙古族牧民妇女,从人群中走出来,高呼:“我们坚决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不许美英帝国主义玩火!”
内蒙古各地宗教界人士,连日来也纷纷举行座谈会和参加示威游行。中国佛教协会内蒙古分会副会长包日忽硕葛根和索德巴大喇嘛一致表示,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贵阳19日电 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激怒了我国西南山城——贵阳市的人民。昨天下午,全市有一万二千多人集会,有十八位代表,代表着工人、农民、学生、科学界、宗教徒、少数民族和民主党派,在会上愤怒地谴责了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曾经创造七种模具,使工效提高一千多倍的先进生产者高文清,代表贵阳市的工人说:“我们贵阳市的工人,都把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他表示要不断在生产上创造奇迹,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来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农业劳动模范杨玉清,代表郊区农民表示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兄弟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新华社长春18日电 长春市各界人民五万人今天在人民公园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声援阿拉伯各国民族解放运动。
中共长春市委书记处书记李都在大会上说,伊拉克人民革命的胜利,打断了帝国主义在中东的锁链,是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重大胜利。他严正地警告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必须迅速撤出他们的侵略军队,否则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第一汽车制造厂工人代表刘梅亭在会上说,我们相信,中东各国人民举起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火炬,一定会把美、英帝国主义烧得焦头烂额。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科学技术界、文艺界、伊斯兰教和少先队的代表,他们都一致要求美、英侵略军队立即滚出黎巴嫩和约旦。

愤怒的声音响彻西子湖畔
杭州两万人举行火炬游行
新华社杭州21日电 杭州市各界人民两万人昨晚举行盛大火炬游行,“美国军队滚出黎巴嫩!”“英国军队滚出约旦!”等口号声响彻了整个西子湖畔。
在示威游行以前,举行了抗议大会。许多人晚饭未吃就提前赶来开会。郊区南山农业社许多社员从田里回家,放下锄头镰刀就到会场。中共杭州市委书记王子达在会上号召全市人民化愤怒为力量,坚决以实际行动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连日来,杭州市已有三十多万人分别集会和游行。全市街道橱窗到处都贴上了漫画和标语。宣传队伍在街头上演出小调、活报剧等节目。许多居民写了大字报,表示坚决以实际行动声援阿拉伯人民。

首都高等学校八万师生深入讨论中东形势
认识帝国主义本质 加强国际主义教育
本报讯 首都高等学校八万师生连日对中东形势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通过讨论,广大师生提高了对中东形势的认识,加强了支援被压迫民族独立运动的国际主义精神,并从思想上加强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战斗准备。
讨论中大家批判了一部分师生单纯埋头业务对国际政治形势关心不够的表现。北京大学学生在讨论中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中东形势不可分割,我国的形势就是国际形势的一个部分。我们建设的每一个成就就是对帝国主义的打击,同时,帝国主义对中东的侵略就是对我们建设的严重威胁。如果不起来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我们的建设和学习就得不到保障”。清华大学学生宋玉芬说:“我们正在为建设共产主义的清华大学而斗争,尽管我们要准备考试,准备生产实习,又有紧张的建厂任务,但是做一个共产主义者,首先应当是国际主义者,应当关切和全力支持中东人民的斗争”。
通过讨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帝国主义的本质,加深了对帝国主义的仇恨。北京大学历史系二一班学生在讨论中详细分析了帝国主义为什么要策动战争的具体因素。他们认为:帝国主义的经济危机迫使帝国主义从战争寻找出路,同时中东的石油又是帝国主义的命根子,中东人民的斗争狠狠打击了帝国主义。虽然帝国主义的战争准备还没有完成,但是他也有可能发疯、可能作垂死挣扎。战争的危险是存在的,我们有信心保卫和平,同时也要作好战斗准备,一旦帝国主义发动侵略,就把他们送到坟墓里去。他们还提出了要在同学中加强国防教育和体育活动。
各校师生还讨论了伊拉克革命的性质问题。大家认为伊拉克革命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反帝民族独立运动的巨大胜利。它进一步证明了东风压倒西风的国际形势,并且为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树立了榜样。清华大学动力系学生在讨论中指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独立运动和社会主义运动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是目前世界形势的一个重要的特点。伊拉克人民是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一面旗帜。
各校讨论采取了座谈会、辩论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全校学生正围绕中东问题大鸣大放,每天报纸一来,就分组读报,讨论形势有什么发展,应当如何估计等。北京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成立专门小组,编写宣传提纲和资料。北京外交学院学生结合业务每人写一篇对中东形势认识的文章,并组织许多小组研究中东人民斗争的历史、中东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具体体现了教育为政治服务的方针。教师们还组织了报告员到各单位去作有关中东形势的报告。北京大学的共青团组织在20日开始举行的团代表大会上,把讨论中东形势列为大会的主要议题。大会通过了致伊拉克、黎巴嫩、约旦青年学生的通电。电文中说:“朋友们,你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我们和全中国一亿多青年都支持你们,我们手牵着手,心连着心。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帝国主义的末日就要来了,他们敢于挑衅必定碰得头破血流,胜利一定属于正义的、英勇的阿拉伯人民!”

拿起笔来战斗
本报记者 朱彬
中央美术学院的师生在19日参加示威游行后,立即拿起笔来画宣传画,他们决心以自己的笔来打击美英侵略者,用自己的画来激发起更多群众支援阿拉伯人民的解放斗争。
20日中午,记者来到美术学院进行采访,那里的创作活动真是空前的沸腾,楼上楼下所有教室的桌子、椅子都被翻放在一边,地上铺着一幅幅比床单还要大的白纸,教师们、学生们脱了鞋子伏在纸上在绘画。走廊上、楼梯口以及礼堂里也排满了画画的人。原来从事人事工作的、翻译工作的、打字工作的人员,都在为绘画的师生作助手,有的在调色,有的在画好图的画上写美术字。从上海、苏州等地来投考美术学院的三位青年,也参加了画画的战斗工作。为了提高绘画的效率,这些年老的画家和年青的学生,采用了流水作业法:先由一个人用墨炭笔在纸上打底稿,并用墨笔勾出显明的轮廓,然后以这一幅底稿为标准,用白纸蒙上再描出几幅来分头涂色。篇幅比较大的画,他们构好底图后也分开涂色。20日一天,一百多师生平均每人都画出了一幅六平方公尺篇幅的大壁画,比平时的效率高了一倍。宣传画画家周令钊,一面指挥着整个的绘画工作,一面构思创作,刚刚创作了一小撮侵略者,在爱好和平民主的各国国家的国旗下发抖的画,接着又创作了以全世界人民支援阿拉伯人民解放斗争为题的大幅画的画稿。
每一个参加绘画的教师和学生的心中,都充满了对帝国主义的怒火。板画系五年级学生杨澧,画了许多劳动人民的巨手,举起一个大夯向吓倒在地上的艾森豪威尔打去。彩墨画系的教师画了一个帝国主义分子坐在跳伞上,向中东国家的领土看去,地上是一片石油,而当他从跳伞上降下来时,他所面临的一切又都成了尖刀。有的学生还画了中东人民激起狂怒的巨浪淹死帝国主义的画,上面写着触目惊心的“淹死他们”的四个大美术字。
师生们画好了一幅,便搬着梯子到大街上去贴。在王府井大街的南口,国画家史冶公卷着裤脚管站在梯子上,向广告牌上刷浆糊,不会绘画的人事科长王增夫和两个打字员,给他扶梯子递画纸。在灼人的炎日下,他们全身汗如雨淋,但谁也顾不得擦。到晚间九时,东、西长安街、王府井大街、北海公园的附近,每隔十公尺就贴上了一幅他们创作的反对侵略的宣传画。20日一天,这个学院的师生们所完成的各种画,折合成普通的白报纸就达一千多张,用掉的颜料有八十斤,而张贴这些画所用的浆糊也有三百多斤。很多人从19日晚到20日晚还没有休息过一刻钟。

全国学联支持黎、伊学生的斗争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致电黎巴嫩和伊拉克的学生,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并且祝贺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
全国学联在请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转达给黎巴嫩和伊拉克学生的一份电报中说:“今天全中国学生和全国人民在一起,热烈欢呼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同时以万分愤慨的心情抗议美国帝国主义对黎巴嫩人民的武装侵略。
“中国人民在过去曾经饱尝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侵略和压迫,因而对于你们的斗争很自然就抱着兄弟般的同情和坚决支持的态度。亲爱的同学们,我们坚决同有着英勇的反帝斗争传统的伊拉克、黎巴嫩和阿拉伯各国学生在一起,加强团结,为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而斗争。”(附图片)
天津市评剧团在街头演出自编的时事活报剧“美国佬滚出中东去!”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人民永远支持中东人民
以实际行动支援阿拉伯兄弟的斗争
美英帝国主义不甘心伊拉克人民打碎殖民主义的枷锁、取得自由和独立,他们狗急跳墙,以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来威胁伊拉克人民以及整个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这激起了我们无比的愤怒。我们对美英的强盗行为提出最强硬的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任何借口,都是站不住脚的,丝毫不能掩盖住它们穷凶极恶的豺狼本相。我们深信,正义的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我们完全拥护中苏两国政府发表的声明,要求美英侵略军队立即滚出黎巴嫩和约旦。我们坚决以贯彻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进一步开展技术革新运动,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兄弟般的阿拉伯人民。
甘孜藏族自治州邮电局全体职工
在愤怒的列车上
我们太原工学院支援雁北文化技术革命工作大队一百六十三名师生,正乘着列车飞奔在祖国的田野上。一片丰收的景象激动着我们每个人的心。但是当我们听到美帝国主义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斥责,竟派遣武装部队对黎巴嫩进行可耻的干涉时,我们压不住心里的怒火,禁不住要提出我们严重的抗议。我们同旅客们一起同声斥责帝国主义的侵略兽行,我们把我们的列车变成一个愤怒的抗议的列车。
已经站起来的中国六亿人民,现在正以冲天的干劲,打破迷信保守,为在短期内赶上英国而从事着伟大的劳动。但是,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帝国主义奴役下的痛苦生活,因此当我们知道美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企图镇压阿拉伯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时,感到完全不能容忍。
我们太原工学院工作大队全体师生,将以实际的行动完成党赋予我们的一切任务,我们要以战斗的姿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完成这次测量任务,以此作为声援伊拉克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的打击。
太原工学院支援雁北文化
技术革命工作大队
1958年7月17日上午7时30分于264次列车上。
不能坐视黎巴嫩、约旦人民遭受侵略
我们是森林调查工作者。目前正在祖国西南的深山密林中紧张地劳动着。我们虽然在祖国遥远的边疆,但是我们的心是同北京、同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紧密地联结在一起的。我们正夜以继日地加紧建设着美好的社会主义祖国。当世界局势正处于东风压倒西风、和平压倒战争的时候,美英帝国主义者的魔爪又伸入了黎巴嫩和约旦。这个消息激起我们内心极大的愤怒。我们热爱和平,反对战争,但是我们绝不惧怕战争。我们强烈抗议美英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我们严正警告帝国主义者,应当接受侵略朝鲜和埃及的教训,立即停止侵略行动,从黎巴嫩、约旦滚回去!我们绝不能坐视中东人民遭受侵略战争的灾难。美英战争狂人如不识时务,胆敢继续倒行逆施,横行霸道,只会是以卵击石,碰得头破血流,粉身碎骨。
林业部森林综合调查队第二区队全体职工于成都
对这种野蛮的侵略行为,不能置之不理
在世界人民都热烈要求和平,反对战争的今天,美英帝国主义胆敢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企图干涉刚成立的伊拉克共和国。我们愤慨!我们抗议!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美英帝国主义侵略军必须立即滚出去!美帝国主义说什么“保护侨民”,“关心黎巴嫩的完整和独立”,这完全是胡说,是殖民主义者惯用的伎俩,绝对掩饰不了它们的豺狼面目。众所周知,美帝国主义直到今天仍然侵占着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我们清楚地知道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上一切灾难的总祸根,是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死敌。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士同全国人民一样,对帝国主义这种野蛮的侵略行为不能置之不理。我们愿尽一切力量支援阿拉伯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田胜等七人签名
不许美英狼狈为奸侵略中东!
美英帝国主义者狼狈为奸,企图扑灭伟大的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神圣火焰,破坏亚非及全世界的和平,我们对此表示无比愤怒!我们庄严地正告美英侵略者,如果你们不从过去侵朝、侵埃等一系列可耻的失败中吸取教训,立即停止对黎巴嫩、约旦的武装侵略和对伊拉克的威胁,你们就会遭到更可耻的失败,中东就成为埋葬你们的坟墓。
我们中国人民过去长期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因此对中东人民的斗争,有着最深切的兄弟般的同情,我们认为阿拉伯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北京第三女子中学全体师生员工,以无比的热情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以极大的愤怒向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提出严重的抗议,而且再一次警告你们,应立即停止战争挑衅行为,否则,必自食其果,自取灭亡!
北京市第三女子中学全体师生员工
抗议美英对世界和平的挑衅
我们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全体工作人员,听到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英军侵入约旦的消息后,感到无比的愤怒,立即集会座谈,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对世界和平的最大挑衅。我们坚决拥护我国政府的严正声明,抗议美英的侵略行为,绝不允许他们干涉阿拉伯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正义斗争。我们决心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保卫世界和平,予美英侵略者以严重打击。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全体工作人员
我们绝对不能容忍
我们是一群正在自己伟大祖国的农村中进行实习的医学生。我们的任务是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我们在为人类的健康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当我们听到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又一次向黎巴嫩发动武装侵略、英军也侵入约旦,威胁世界和平的时候,我们的愤怒是无法抑制的。我们日夜在为保卫人类的生命而战斗,而美英帝国主义却把人民拖向战争和死亡的边缘,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
我们大声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必须滚出中东去!我们一群年青的医学生们和全中国人民永远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而共同斗争!我们深信最后的胜利是属于光荣的为正义而战斗的人民的。
北京医学院在朱房村的六个实习生
和黎巴嫩小朋友站在一起
我从报上看到美帝国主义在黎巴嫩登陆、英帝国主义侵略约旦,威胁争取独立自由的伊拉克共和国的消息,感到很气愤!这个消息也一定会引起全世界千千万万小朋友的愤怒。全世界的人民决不答应他们这样狂妄的侵略。我们要警告英美帝国主义,如果他们不立即撤回军队,那人民就会把他们送入坟墓。
我是一个少先队员,我看到17日“人民日报”上登载的那个穿着桔黄色衬衫的黎巴嫩小朋友的誓言:“我们是阿拉伯人,我们一定把他们打回去!”我坚决表示要和黎巴嫩小朋友站在一起,高呼:美英帝国主义滚出中东国家!支援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北京府右街椅子胡同小学五年级学生易小冶
制止帝国主义的疯狂挑衅
当我们听到美英侵略军侵入黎巴嫩和约旦的消息后,感到非常愤慨。美英帝国主义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武装干涉中东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威胁中东和世界和平,这是对全世界人民的疯狂挑衅,也是它们的垂死挣扎。我们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但是也不怕战争,我们高呼:坚决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我们决心以一切力量支援中东人民的斗争!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舒绣文 林 婧 孟 瑾
李 浜 沈 然 焦菊隐
于是之 胡 浩 陈中宣
张 瞳 尚梦初 杨宝琮
吕 恩 冯增祥 张定华
斩断美英帝国主义的魔爪!
美英帝国主义撕下了自己的假面具,在全世界人民面前露出了豺狼的真面目,这说明帝国主义者对中东人民日益高涨的反殖民主义斗争是如何惊慌失措。
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已经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帝国主义内部的经济危机正日趋严重,帝国主义所赖以支持的殖民统治正在分崩瓦解,美英帝国主义玩火,必将自焚!
我们坚决支持站在反对殖民主义斗争前线的阿拉伯人民,全力支援他们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警告美英帝国主义,滚出中东去!
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研究所全体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