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英在侵略中东问题上十分孤立
北大西洋集团内部分歧严重
法国不满被撇开、意大利担心有危险性、加拿大不赞成扩大侵略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奥斯陆19日讯:挪威执政工党的机关报“工人日报”记者自巴黎报道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个成员国在近东问题上存在着分歧。”
这位记者强调指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普遍批评英美两国的行动。此外,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西方应当同苏联就近东问题进行会谈。在这方面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在近东事件发生后,高级会议问题的性质,可能与早先所想像的有所不同。”
这位记者写道:“越来越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懂得,解决近东冲突的唯一办法是东西方达成协议,双方承认这一地区国家的中立。”
新华社20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7日晚间对于法国派遣军舰去贝鲁特参加对黎巴嫩的武装侵略而遭到美国侵略军挡驾表示了酸溜溜的不满。
有消息说,曾经有法国舰只运载海军陆战队在17日到贝鲁特登陆。但是遭到美国侵黎军队总司令霍洛威的拒绝,并且限令法国军舰在当晚离开。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是一个令人遗憾的和应该受到谴责的行动”。在贝鲁特“处境尴尬”的法国大使馆发言人17日晚间也对报界承认,法国海军得不到在黎巴嫩登陆的许可,黎巴嫩政府的官员们也不接待他们。
接近法国外交部的“世界报”对这件事不无威胁地写道:“黎巴嫩问题再次提出了三大国的团结问题”。
美联社就上述形势指出,目前“怀疑这两个最强大的盟国(美国和英国)是否撇开法国的法国人不止一个”。这家通讯社特别提到,“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已飞往华盛顿同美国高级官员会谈中东问题,但是没有职衔相等的法国官员参加。”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18日晚上写信给意大利总理兼外交部长范范尼,要求范范尼到美国同他会谈,就美国出兵黎巴嫩一事“交换意见”。
据美联社说,杜勒斯向范范尼发出邀请反映了美国对意大利的不安情绪,因为杜勒斯目前正在对意大利对美国派军队到黎巴嫩去“显然缺乏热情”感到“担心”。预料杜勒斯将向范范尼施加压力,要求意大利对美国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行动给予积极的支持。
范范尼19日在意大利议会发言时宣布他已经收到了杜勒斯的信件。他在谈到中东局势的“危险性”时说,意大利将“忠于西方盟国”,但同时认为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进步的愿望不应忽视。
新华社20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19日在众议院答复质询时表示,加拿大政府希望“大大减轻中东局势中的危险性”。
迪芬贝克说,加拿大外交部长史密斯正在代表加拿大进行努力,设法保证事态“不致越出约旦和黎巴嫩范围以外”。他表示,加拿大认为,西方在中东的行动应该限于约旦和黎巴嫩。
迪芬贝克根本没有提出美英军队应当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要求。在此以前,他曾经表示支持美英侵略军侵占黎巴嫩和约旦。
迪芬贝克说,目前在美国的史密斯已经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和正在华盛顿进行会谈的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会晤,并且详细讨论了中东局势问题。有消息说,史密斯正在活动同其他国家联合提出成立所谓联合国紧急部队的建议。

莫斯科举行苏联航空节表演
显示了航空事业的力量和飞行员的高超技巧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今天,数十万莫斯科人在土希诺机场庆祝航空节,观看苏联航空事业的力量。苏联和许多兄弟国家航空飞行员表现了他们的高超优越的飞行技巧。
和以往几年不同,今年参加表演飞行技术和显示在民航技术方面和体育飞行技术发展方面的成就的,除了苏联运动员之外,还有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飞行表演的节目非常丰富,分为四大部分,共有三十八项,每一项都引起观众的兴趣。观众今天在这里看到了一切类型的现代化的体育飞机和一切民航飞机。
清晨,人们从四面八方走向机场。观众在机场上围成一个大的半圆形。中午十二时,苏联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走上看台,这时,对面传来了礼炮声。直升飞机从机场上插着马克思列宁的画像、光荣属于苏联共产党和光荣属于苏联人民等大幅标语冉冉飞了上去。十几架飞机插着苏联和各加盟共和国的国旗在机场上空飞行。
表演开始时,滑翔机作了特技表演。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的滑翔机运动员在一千多公尺的高空不断翻筋斗与打滚。他们的表演花样繁多,十分精采。滑翔机编队表演特别引人入胜,这些滑翔机出现在一千公尺的高空,编队整齐,像一队银燕一样,接连翻滚,作一百八十度的回旋,从高空陡然下降。飞机几乎接近地面了,但突然又凌空而起。在这一刹那间,观众不得不惊叹飞行员的久经锻炼和高度的飞行技巧。
第二部分是直升飞机表演。各式各样的直升飞机出现在飞机场上,这些平常似乎笨拙、缓慢的飞机在飞行员高度技巧的操纵下,像普通飞机一样,突升突降,做着各种角度的技巧飞行。它们的表演令人赞叹不已。接着,一架特殊的飞行机器升起了,这时报告员报告说,这架飞行“桌子”是一种正方形的东西,上面呈正方形,下面是喷气筒。这种装置人们在一些讲星际飞行的科学幻想文章中曾经看到过。这种特殊的机器飞了二十五公尺高,停留了五、六分钟之久。
第三部分是喷气式飞机表演。其中特别引人入胜的是空中踢足球。当两架“雅克—十八”飞机从远方飞到离机场三百公尺高空时,地面上放出八个直径为半公尺的彩色气球。两架飞机在机场上空来回盘旋,用螺旋桨来击破气球。人们看到,这两架飞机像雄鹰一样寻找猎取对象。当发现气球时,飞机就向气球冲过去,一个个的气球好像被飞机吞进去了,看不见了。
有三架飞机是罗马尼亚飞行员驾驶的。它们在表演了许多惊险、俯冲、急转等绝技之后,突然,马达声消失了。飞机徐徐下降,原来是驾驶员把发动机关住了,飞机用滑翔的能力降落在草地上。随后出现的是苏联最新式的民航机。它们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图—一一四”,“图—一○四A”、“伊尔—十八”、“安—一○”和“小蜜蜂式”飞机,它们排成一长队飞过机场上空。
五光十色的跳伞表演是航空节表演的最后一部分。其中一个节目是三个飞行员在二千公尺高处从飞机上跳下,当运动员离开飞机时,机场上的观众只看到三个黑点下坠,后面拖着像红绸一样的烟幕,到距地面六百公尺时,降落伞像三朵鲜花一样开放了。在另一个跳伞节目中,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显示了高超的技术,在空中降落伞下面作了吊环体操表演。
全部节目快要结束了,这时远方出现了三十六架飞机,它们排成一列长队。当它们飞到机场上空的时候,数百名跳伞员出现在空中,降落伞五彩缤纷,伞后衬着蓝天白云,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景。
表演结束了,人们怀着无限信心,带着对苏联航空事业的长足进展、对苏联和兄弟国家的飞行人员的大胆、灵巧、机警、勇敢无畏的精神敬佩的心情,离开了机场。

苏联空军威力强大无比
拥有各种头等喷气飞机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武装力量现在不仅拥有各种原子武器和热核武器、各种喷气武器和火箭武器、远程火箭,而且还有能够完成任何任务的头等喷气式飞机,拥有保卫国家和保证国民经济需要所必需的一切类型的飞机。这是苏联空军中将雷托夫就7月20日苏联第二十五届航空节向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的。
雷托夫说,目前,苏联飞机设计人员正在解决飞机制造方面的一些新问题,他们正在制造可以使飞机在同温层飞行并以超过声速一倍到三倍的速度飞行的发动机。
他还说,无人驾驶飞机也开始发展。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军队的战斗能力。随着超音速和宇宙速度问题的解决,随着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飞机的应用,军事航空技术及其在战斗中的应用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雷托夫在回溯苏联航空事业的光辉历史时说,早在1930年左右,苏联飞机设计师所制造的轰炸机和歼灭机,就飞行的质量来说,在许多方面就已经超过了外国的同类型的飞机。苏联国产的头等飞机使得苏联飞行员能够创造出远航、高航和快航的世界纪录。1939年底,苏联在创造世界飞行纪录的数目方面就占世界第一位。
雷托夫说,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时期中,苏联空军起了极其重大的作用。有两千多名苏联飞行员获得苏联英雄的称号。苏联飞机制造业在1943年到1945年间每年生产四万架飞机。

联合国观察团主席表示
不同侵黎美军建立联系
有些委员在知道美军登陆后要求退出观察团
新华社20日讯 贝鲁特消息:在黎巴嫩的联合国观察团主席蒲拉沙对记者说,在7月15日美国第一支海军陆战队在黎巴嫩登陆时,他就把观察员从工作地点召回到总部去。蒲拉沙说:“我们不打算同这些(美国)海军陆战队建立联系。我们的职权不允许这样做。”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联合国观察团认为美国军队在这里是“黎巴嫩领土上的外国军队”,并且说,“在黎巴嫩,观察团和任何非黎巴嫩军队之间没有建立任何联系的基础”。
据悉,观察团有些委员一知道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后,就要求退出观察团,他们认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后,他们在这里就“没有多大用处了”。只是由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劝说,他们才没有退出。

波捷罗等国支持阿拉伯人民
要美英侵略者立即住手
据新华社华沙20日电 波兰政府19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和英国在中东的武装干涉行动,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放弃对阿拉伯国家行使军事压力和干涉这些国家内政的政策。
声明希望联合国组织采取有效行动来制止美国和英国在中东采取的威胁世界和平的军事行动。
另据波兰通讯社19日报道,波兰代理外交部长纳希科夫斯基对美国驻波兰大使说,波兰政府要求美国政府立即从黎巴嫩撤退军队。
据新华社布拉格1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19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英国政府侵略约旦的行动,并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从黎巴嫩和约旦的领土撤出它们的全部军队,停止它们为了侵略伊拉克而进行的挑衅性的准备工作。声明认为,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的武装干涉有对世界和平造成极严重后果的危险。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应该最后认识到阿拉伯国家的人民是决心一举而把帝国主义统治的一切残余肃清的。一切想要制止过去受压迫的殖民地国家千百万人民的斗争的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9日电 布加勒斯特电台19日晚广播了罗马尼亚政府谴责英国在中东进行军事侵略的声明。
声明说,罗马尼亚政府和全体人民要求美英两国政府停止它们对阿拉伯东方国家的内政的武装干涉,把它们的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完全声援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声明指出,美英对黎巴嫩、约旦的军事侵略,是帝国主义镇压阿拉伯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整个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和英国的新的战争冒险,严重地危害了中东和世界的和平。
声明强调指出,美国和英国政府应当对它们的侵略行为负全部责任。
罗马尼亚政府在声明中认为,解决中东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尊重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不可侵犯的权利。目前,联合国有责任采取紧急措施,来制止美英两国对阿拉伯人民的军事干涉,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
据新华社20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外交部发言人说,阿富汗政府认为,联合国大会必须召开紧急会议来讨论中东局势、特别是黎巴嫩问题。
这位发言人对巴赫塔通讯社记者说,中东的事件威胁着世界和平,联合国应当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种危险。

伊拉克共和国深得人心
库尔德族和南部各部落拥护革命
驻美印使馆全体人员效忠新政府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在18日晚上说,伊拉克最大的少数民族库尔德族宣布,他们完全支持伊拉克革命。
库尔德族领袖艾哈迈德·巴尔扎尼在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的一份电报中说,他无限制地支持伊拉克革命,他愿意用人力和财力进一步支持革命。
库尔德族人居住在伊拉克东北部山区,占伊拉克全部人口的16%。库尔德族领袖之一哈立德·纳克沙班迪是由三人组成的伊拉克共和国最高权力委员会的委员。库尔德族人还参加了伊拉克共和国的新内阁,担任卫生部长、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部长的职位。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还宣布,伊拉克南部的各部落酋长也拍发电报,表示支持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伊拉克驻美大使馆武官阿里夫上校19日说,大使馆全体人员拥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并且服从这个新政府的命令。
他已经把这一点通知了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
新华社大马士革20日电 前伊拉克首相盖拉尼在大马士革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谴责美英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中东国家人民的内政。他指出,美英两国发动侵略行动,是为了“挽救它们的石油和战略利益”。
盖拉尼警告西方国家必须放弃它们的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政策。
盖拉尼赞扬伊拉克的革命。他指出,这次革命粉碎了帝国主义在中东的堡垒,它是实现阿拉伯国家全面团结的有力步骤,还将有助于促进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运动。
新华社新德里20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的国旗19日第一次飘扬在伊拉克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的上空。
今天的“印度时报”报道,伊拉克驻印度大使19日同印度外交部秘书长皮莱进行了会谈。这位大使在会谈中谈到了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政策;随后,他向印度政府提交了关于这个问题的照会。据信,他已经通知印度政府,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现在已经完全控制了整个国家,这个国家的局势很正常。

卡塞姆总理申明伊拉克革命目的
消灭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
巴格达设立革命法庭审讯卖国贼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在18日说,伊拉克革命的目的是为了“消灭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根除国内的腐化现象,并且恢复伊拉克同其它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
卡塞姆总理在巴格达接见一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记者时说,伊拉克共和国政府首先要做的工作是制订广泛的计划以改善国内情况。他又说,政府将同忠诚的伊拉克公民进行磋商,并且将同阿拉伯国家合作来计划关于未来的共同政策。
卡塞姆说,伊拉克革命运动是从伊拉克人民的心里产生的,是顺应他们的感情和目标的。他们根据过去的经验教训,采取了忠诚的人民和自由军官合作的政策。他说,参加革命的有忠实的军人和公民。革命的形成是以效忠国家、热心为它的利益服务的那些人们之间的关系为基础的,而不是以政党或个人利益为基础的。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金字塔报”19日巴格达消息,巴格达已经设立了革命法庭,对被控有卖国罪名的人进行审讯。
这家报纸说,伊拉克驻贝鲁特武官达吉斯塔尼和旅长欧默尔·阿里上校将首先以叛国罪受审。欧默尔被捕是由于在革命爆发时他命令他的部队违抗革命当局的命令。
伊拉克当局还下令逮捕那些在革命以前渗入伊拉克的叙利亚反动党派成员,特别是那些暗杀叙利亚爱国人士的人。
消息还说,旧政权的政客们由于害怕愤怒的伊拉克人民,已自己投案接受审讯。这些人中有:伊拉克前首相艾哈迈德·穆赫塔尔·巴班、前内政大臣赛义德·卡扎兹、前财政大臣兼经济大臣纳迪姆·帕查奇。

卖国贼贾马利被捕未死伊政府邀外国记者探监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据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9日晚间广播,伊拉克共和国当局在19日邀请在巴格达的一些外国记者到巴格达附近的一座监狱中去看已经被推翻的费萨尔王朝的外交大臣贾马利。
美国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代表洛奇曾经叫嚷说,贾马利已经被伊拉克的革命者谋害了。

瑞典外长发表声明
黎巴嫩内政不容许外人来干涉
美国的行动不符合联合国宪章
据新华社20日讯 塔斯社斯德哥尔摩19日讯:瑞典外交大臣恩顿就瑞典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的态度在瑞典电台发表了声明。他认为,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不是根据联合国宪章行事;联合国不应干涉黎巴嫩内政。
从国际法的观点来看,对起义方面作这种支援是不合法的。如果这种支援的规模很大,那么,就可以说,战争改变了性质,从内战变为国际战争了。
恩顿说,因此,瑞典建议,对秘密运送武器越过黎巴嫩边境的情报予以检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派遣了公正的观察员到黎巴嫩去。这件事之所以可能,是因为没有遭到黎巴嫩方面的反对,也没有遭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方面的反对,到黎巴嫩去的还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此后他又在开罗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会谈。
瑞典驻安理会代表没有根据法律观点对美国的行动提出任何批评,但是他反对这样一种议论,即所谓黎巴嫩的战争是国际性战争。
根据瑞典的态度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美国干涉是政治行动,美国这样做是根据自己的意图,而不是根据依照(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二、联合国不应插手,因为问题是有关联合国成员国的内政。
恩顿最后又说:只要有挽回军事局面的实际可能,联合国就应该予以帮助。因此我们的态度是临时性的。我们认为,联合国和联合国秘书长继续努力以寻求和平解决当前复杂局势的办法是很重要的。

伊拉克政府和瑞典首相
欢迎赫鲁晓夫倡议
美政府对苏联建议感到吃惊
新华社20日讯 开罗消息:伊拉克总理卡塞姆的办公室的一个发言人今天表示赞成赫鲁晓夫关于召开五国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制止美英在中近东的军事侵略行动的建议。
这个发言人通过电话对在开罗的合众国际社记者说:“世界各国首脑举行的任何会议都将是符合大家的最高利益的,我们赞成举行这种会议。”
他还说,卡塞姆总理是否会出席这样一个会议——如果他受到邀请的话——将取决于“国际局势和当地的局势”。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斯德哥尔摩20日讯:瑞典首相埃兰德对瑞典“新闻晨报”的记者发表谈话说:苏联关于立即召开高级会议的建议不应被拒绝。
埃兰德说,“我极感兴趣地拜读了赫鲁晓夫的倡议,我认为,在当前十分严重的局势下,他的倡议是不应被拒绝的主张。”埃兰德接着说,“建议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苏联认为必须同联合国保持十分密切的接触,因为它建议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参加会议。”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关于召开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来制止美英在中近东的军事干涉行动的建议在联合国中引起“广泛的兴趣”。观察家认为,召开苏联建议的大国政府首脑会议是有“好处”的。
据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赫鲁晓夫建议召开大国首脑会议来制止美英在中东军事干涉的消息到达华盛顿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立即同国务卿杜勒斯通电话,商讨苏联的建议。杜勒斯在同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会谈时也研究了这个建议。据报道,华盛顿官员虽然在竭力贬低这个建议的意义,把它说成是“苏联加紧神经战”的“宣传”,但是他们不得不承认,这个建议是这样“具体和明确”,使得他们感到“吃惊”。
国务院匆忙就苏联的建议发表了一个声明。这个声明顽固地为美国武装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行动辩护。

美英继续共谋扩大侵略
侯赛因要求美军践踏约旦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20日讯:华盛顿消息:美英两国在华盛顿举行的共谋扩大侵略中东的会谈一再延长。劳埃德已经决定把他在华盛顿的逗留期限再延长一天。
消息透露,劳埃德和杜勒斯已经决定拒绝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两国的侵略军队。而且还打算进一步扩大对中东其他国家,包括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侵略活动。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正着手派遣更多的武装部队去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并且加紧进行扩大侵略战争的准备工作。
继侵入黎巴嫩之后,美国正企图利用所谓“应邀”的借口,出兵侵略约旦。
就像在美国侵略军在黎巴嫩登陆前夕先由夏蒙“要求”美国“援助”一样,约旦国王侯赛因19日晚上宣布,他已经要求美军开进约旦。侯赛因还无耻地说,“我们期待着他们的到达”。
侯赛因在记者招待会上,还继续自封为由于伊拉克宣布退出而早已不存在的伊拉克—约旦联邦的“元首”,并且狂妄叫嚷要以这个“身份”去伊拉克共和国“恢复和平和秩序”。
土耳其外交部长佐鲁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也硬说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根本不存在”,并把侯赛因死抱住的“伊拉克—约旦联邦政府”说成是“唯一合法的政府”。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19日也说,侯赛因仍然是伊拉克—约旦联邦的“元首”。

黎起义者打击侵略强盗
俘获挑衅的美国兵七名
据新华社20日讯 贝鲁特消息:据报道,美国侵略军正对各地的黎巴嫩起义者进行恫吓和挑衅。大马士革的“旗帜报”今天报道说,有七名美国侵略军的士兵被黎巴嫩起义者俘掳。
美军方承认,美国侵略军在侵入黎巴嫩的头五天中已经损失了三架飞机。其中一架战斗机被黎巴嫩起义者击中,坠落在贝鲁特东面的山里,驾驶员毙命。另外两架战斗机是在从航空母舰起飞时在水中坠毁。
在20日上午,又有一批美国侵略军一千四百人从土耳其空运到贝鲁特,这样,侵入黎巴嫩的美军已近万名。在前一天,有一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19日撤离贝鲁特,去向不明。有消息说,他们登上了在贝鲁特海岸附近停泊着的一舰美国攻击运输舰。

“上帝保佑”不了你们
这是一批由土耳其亚达那即将空运到黎巴嫩去的美国侵略军。他们在出发前,双膝跪地,祈求上帝保佑。其实,玩火者必自焚,美英帝国主义如不立即停止他们疯狂的侵略行为,必然以可耻的失败告终。上帝是保佑不了他们的。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阿里夫和纳赛尔在大马士革欢迎会上讲话
决不容帝国主义侵犯伊拉克
新华社大马士革20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理阿里夫19日晚上在这里说,“今天的伊拉克已经不是昨天的伊拉克了。如果有人对伊拉克进行任何侵略,今天的伊拉克将在到处进行抵抗,并且将捍卫它的每一寸领土。”
这里昨晚在听到关于伊拉克共和国领导人到达的消息以后不久,就在撤兵广场进行了群众大会。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理阿里夫和其他部长在欢呼声和掌声中向为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而欢呼的将近六万大马士革居民表示感谢。
阿里夫在向欢迎群众讲话时,详细地解释了伊拉克的革命。他说,1958年7月14日是伊拉克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他指出,“伊拉克的革命是从伊拉克民族取得鼓舞力量的,同其他任何国家无关。我们不希望侵略任何人,我们的革命完全是内政,目的在于把卖国贼和帝国主义代理人从伊拉克清除出去。他说,伊拉克革命是一个全面的胜利,这次革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革命有着同样的目的。他还指出,伊拉克革命的目的是争取自由,伊拉克共和国的政策是以积极的中立为基础的。他说,伊拉克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所希望的就是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
阿里夫的讲话不断被群众的欢呼声所打断。
伊拉克共和国外交部长贾迈尔和国家指导部长尚沙尔在会上也讲了话。他们都解释了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政策,以及他们保卫新共和国的决心。
随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前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发表了演说。他们都对伊拉克人民争取自由和维护尊严的斗争表示赞扬。纳赛尔在演说中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给予伊拉克共和国为了保卫伊拉克、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阿拉伯民族主义所需要的一切武器。
他说,我们相信和平,但是我们决不允许任何国家进攻我们的边境,或者进攻我们的兄弟国家和阿拉伯自由国家中的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的边境。我们一定保卫我们的国家,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但在同时,我们一定尽我们全部力量来争取和平。
纳赛尔总统还说,帝国主义的逻辑已经过时了,卖国贼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代理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世界上的这个地区没有卖国贼的容身之地。
参加大会的大马士革居民在会上高呼:“美军滚出黎巴嫩”、“英军滚出约旦”、“打倒美英帝国主义”、“我们要用鲜血保卫伊拉克共和国”等口号。

毕竟是纸老虎
美试验远程导弹连遭失败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当美国在中东张牙舞爪进行军事冒险的时候,它的导弹试验使它吹嘘军事实力的牛皮漏了气。最近,美国空军发射阿特拉斯洲际导弹的试验连续遭到失败。19日,美国一支阿特拉斯导弹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后约摸四十五秒钟就爆炸了。
这枚导弹有八十五英尺长,美国有关方面吹嘘说它有三个引擎,能飞六千英里的距离。发射时间是标准时间十七点三十七分。发射后一会它就乱窜,四十五秒钟后,它就在一股橘红色的火焰中爆裂成两半,一头栽到发射地点附近的地方。
美联社一条消息说,这次爆炸是过去一星期的“伤心周”的顶点,在这以前的一个星期内美国三次企图发射阿特拉斯导弹都失败了。

美国导弹又是倒栽葱
美国于7月19日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了一颗阿特拉斯式导弹。可是,在发射后不久,就发生故障,坠落在附近海中。
开始上升
起火
乱窜
爆炸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