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7-20

1958-07-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抗议书

第8版()<br/>专栏:<br/><br/> 抗议书<br/> 田间<br/> 一<br/> 阿拉伯人是狮子,<br/> 难道还怕纸老虎;<br/> 狮子呀阿拉伯人,<br/> 赶走那群美国驴!<br/> 二<br/> 伊拉克和黎巴嫩,<br/> 点起战斗的火炬;<br/> 金字塔就是战旗,<br/> 地中海就是战鼓。<br/> 三<br/> 人民的手是矛头,<br/> 指向贝鲁特港口——<br/> 对强盗要用宝刀,<br/> 对豺狼要用斧头。<br/> 四<br/> 贝鲁特是火山口,<br/> 也是强盗的墓窟;<br/> 美国佬要是不滚走,<br/> 就得抛下他的骨头。<br/> 五<br/> 上甘岭可以作证,<br/> 尼龙弹衣护不了身;<br/> 苏伊士可以作证,<br/> 纸老虎寸步难行。<br/> 六<br/> 黎巴嫩的旗子上,<br/> 据说是有一棵树;<br/> 这棵树挥动起来,<br/> 纸老虎马上就戳穿。<br/> 七<br/> 美国佬戴的钢盔,<br/> 掉下地就成泥土;<br/> 在他们的钢盔里,<br/> 我们栽上自由树。(注)<br/> 八<br/> 纸老虎掉到海里,<br/> 上帝也没法救他;<br/> 他想要留一条命,<br/> 他就得悬崖勒马。<br/> 九<br/> 巴格达的义旗举起来,<br/> 沙漠上面鲜花开;<br/> 为自由而战的人,<br/> 朋友遍于全世界。<br/> 十<br/> 石可烂,海可枯,<br/> 阿拉伯一定要自由;<br/> 我们和阿拉伯朋友——<br/> 在战斗中握起手!<br/> 〔注〕中国人民志愿军用美国侵略者的钢盔栽上花和小树。

美英强盗,从中东滚出去!

第8版()<br/>专栏:<br/><br/> 美英强盗,从中东滚出去!<br/> 郭小川<br/> 费萨尔王朝好像一座大山,<br/> 压得伊拉克人汗成河、泪如泉,<br/> 人家爱把它推翻,就把它推翻,<br/> 与你美英政府又有何相干?<br/> 夏蒙政府拿着带血的鞭子,<br/> 把黎巴嫩人抽得活过来、死过去,<br/> 人家要求起义,就该起义,<br/> 跟你美英政府有什么关系?<br/> 艾森豪威尔你真是荒谬绝伦,<br/> 说开兵到别国是“保护侨民”,<br/> 你美国也住着很多外国人,<br/> 人家可不可以向你美国进军?<br/> 艾森豪威尔你真是口蜜腹剑,<br/> 把侵略说成“保护黎巴嫩主权”,<br/> 如果人家也进军到纽约、旧金山,<br/> 那么你美国官员们又有何言?<br/> 英国战争贩子多么穷凶恶极!<br/> 把登陆约旦说成“保护约旦的独立”,<br/> 那么别国军队可否爬上英伦三岛去<br/> 也保护保护老不要脸的你?<br/> 美英强盗,立即从中东滚回去!<br/> 一切借口都反证你们无耻。<br/> 如果你们的侵略行为硬不停止,<br/> 全世界人民就要扒掉你们的纸老虎皮!<br/> 美英强盗,立即滚回去!<br/> 阿拉伯人民早已不孤立,<br/> 你们这强盗勾当,全世界都不允许,<br/> 六万万英勇的中国人民也坚决不依!

愤怒的火焰

第8版()<br/>专栏:<br/><br/> 愤怒的火焰<br/> 冯至<br/> 我们是阿拉伯人民的好朋友,<br/> 我们是阿拉伯人民的好兄弟,<br/> 我们欢呼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br/> 我们关心黎巴嫩人民的胜利。<br/> 伊拉克人民的愤怒的火焰,<br/> 在雄壮的东风里高入云霄,<br/> 一夜烧毁肮脏的巴格达条约,<br/> 消灭了腐朽的、无耻的王朝。<br/> 黎巴嫩人民的愤怒的火焰,<br/> 同样在东风里越吹越高,<br/> 烧得反动的统治摇摇欲坠,<br/> 烧得帝国主义走狗遍体发焦。<br/> 美国的豺狼,你们爬上阿拉伯人的土地,<br/> 愤怒的火焰立即蔓延全世界,<br/> 阿拉伯人有的是好朋友、好兄弟,<br/> 你们将要跟王朝和条约一样被消灭!

我们在黎巴嫩的日子

第8版()<br/>专栏:<br/><br/> 我们在黎巴嫩的日子<br/> 李如明<br/> 我的心随着几十万群众的坚定的脚步和钢铁般的有力的歌声,从亚洲的东端,走向亚洲的西端,那地中海岸边的可爱的国家黎巴嫩。它背靠着巍峨起伏的黎巴嫩山,面对着碧波翻腾的地中海,遍山是青松翠柏,到处是瓜果梨桃,美丽的国土上居住着一百几十万爱好和平的人民。<br/> 半年多以前,中国人民的文化使者,中国杂技艺术团,带着中国六亿人民的友谊,在黎巴嫩作了访问演出。在那短短的十几天中间,我们深深体会到黎巴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br/> 在贝鲁特,我们演出了二十二场。在可以容纳两千多观众的剧场里,经常挤得满满的,门外还不免天天有成百成千的向隅者。他们来自的黎波里,来自巴尔贝克,来自赛义德;来自乡村,来自城镇,他们租了公共汽车,经过一两个小时的路程,来看一次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在黎巴嫩每五十个人中间,在贝鲁特每十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欣赏过中国有名的杂技节目。中国演员的惊人绝技,成了黎巴嫩家家户户生活中最有兴趣的话题。<br/> 热情的观众除去在场内热情的鼓掌、顿足之外,在散场的时候总要找到中国演员们亲自表达他们的祝贺与赞美。一群神学院的学生,来时是那样矜持,但最后,他们跑过来拉着我们的手说:“在生活的现实里我做了一场梦。简直比任何幻想还要美丽。你们把神话变成了现实。”报纸上的评论写着:“没有什么是中国演员所不能达到的。看起来已不可能再前进了,但,他们又向前迈了一步!”中国演员带来的这种“没有不可能达到的”精神和六亿人民的友谊,大大鼓舞了黎巴嫩人民为争取美好生活,为争取真正的独立和自由的信心。<br/> 在黎巴嫩,有一个在整个阿拉伯世界都很出名的女歌唱家,名叫费露茨。一天,我们应邀去她家里做客。受到了热情真挚的接待。她丈夫是一个有名的作曲家,为整理黎巴嫩和阿拉伯民间音乐已经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正在研究如何为丰富的阿拉伯民间音乐配制和声,改编为合唱,使它更加丰富。他编写的曲子,由黎巴嫩电台的民间乐队演奏,由费露茨演唱,到处受到人民的欢迎。在她家里,我们听了许多胶带录音。有歌曲有乐曲,都很美。最后他们郑重地拿出了一支新作,是描写那些被以色列统治者赶出来的阿拉伯难民生活的合唱,名叫“他们要回去”。为写这支歌,他们曾亲自到难民营里去搜集材料,记录学习了民歌,然后根据在难民中流行的诗篇编写了歌词,流行的民歌编写了曲调。这支歌充分地表现了阿拉伯难民怀念故乡和热爱国土的思想感情。据说演出时感动得人们流下了眼泪。费露茨的演唱富于表情,浓郁的声音像是有力的号召,合唱也是含蓄和雄厚的。“他们要回去,他们要过独立,自由,美好的生活”,这就是这支歌的主题,也是黎巴嫩人民当前政治斗争的主题。在这两位爱国的音乐家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黎巴嫩人民的要求和希望。<br/> 在黎巴嫩,我们参观过巴尔贝克有名的古迹:“太阳神之宫”。其中最大的石柱子每根高八公尺,重三十吨。是黎巴嫩人民的祖先在三千年前,从埃及的阿斯旺用牛车运来的!在一个院子里就有八十四根。这个宫殿有四百公尺长,用了十万“奴隶”修了二百五十年。残留下来的巨大雕刻和遗迹,充分说明了黎巴嫩人民不仅有古老的文化传统,而且表现了征服自然的伟大的创造力量。<br/> 朋友们,我衷心地祝福你们!(附图片)<br/> (图为黎巴嫩巴尔贝克古名胜“太阳神之宫”的残存的大石柱)

支援伊拉克黎巴嫩人民(快板剧)

第8版()<br/>专栏:<br/><br/> 支援伊拉克黎巴嫩人民<br/> (快板剧)<br/> 刘乃崇 游默 邵夏 孔德咏<br/> 人物:<br/> 卖报人。<br/> 老奶奶。<br/> 秀珍——老奶奶的孙女。<br/> 工人。<br/> 时间:<br/> 1958年7月17日上午。<br/> 卖报人:(从人群中走上)卖报咧,卖报咧,人民日报、北京日报,今天有重要消息!中国、苏联发表声明,抗议美国侵略黎巴嫩的消息!卖报咧!中国、苏联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消息呀!卖报咧!(边喊边下)<br/> 老奶奶:(提着菜篮和孙女上。说快板)街道整风多圆满,妇女们组织起来搞生产,你洗衣来我做饭,她们还办了托儿站。我老太太今年六十三,参加了街道食堂当炊事员,清早买菜到东单,秀珍,你来把我搀!(二人走圆场)<br/> 卖报人:(上)卖报咧!卖报咧!老太太,买张报吧,有重要消息。<br/> 老奶奶:什么重要消息?<br/> 卖报人:美国侵略黎巴嫩。……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了。<br/> 老奶奶:伊拉克,什么叫伊拉克?<br/> 秀珍:奶奶,伊拉克是个国家的名字!<br/> 老奶奶:伊拉克是哪一国呀?<br/> 秀珍:奶奶,你听着:(快板)伊拉克就在阿拉伯,原来是反动的王朝统治着,国里的人口五百多万,他国里石油生产多。<br/> 卖报人:(说快板)反动政府把国卖,把石油送给美国和英国,伊拉克人民反压迫,团结起来卫祖国。武装起义来革命,打倒反动王朝坏家伙!要把帝国主义赶出去,成立了伊拉克共和国!<br/> 秀珍:(接)推翻了反动的坏政府,人民又把国王、首相、美帝走狗来活捉!<br/> 卖报人:是啊!伊拉克共和国一成立,就宣布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br/> 老奶奶:好啊!那咱们可得支援支援他们!咱们可不能光顾自己过好日子,还要帮助全世界的人民都翻身。<br/> 卖报人:我们中国和苏联承认伊拉克共和国就是支持阿拉伯人民!<br/> 老奶奶:好,秀珍,咱们买张报看看吧!(买报)<br/> 工人:(上)同志,买张报!<br/> 老奶奶:(一边和秀珍看报,一边说)黎巴嫩的事,又是怎么回事呀?<br/> 卖报人:是美国不让伊拉克和黎巴嫩人民独立,出兵到黎巴嫩了。我们中国提出反对美国干涉别国内政,要美国兵滚出黎巴嫩去!<br/> 工人:老太太,黎巴嫩的事,是这么回事:(说快板)老太太,你请听,黎巴嫩,在中东,他们的政府很反动,勾结美帝害人民,人民起来闹革命,组织了人民起义军,人民和反动政府开了火,只打得反动的政府头破血流无处躲。<br/> 卖报人:(接)反动政府真可恨,从美国借来了大炮杀人民!人民力量大,不怕反动政府来镇压;一心要把祖国来解放,他们节节打胜仗,四分国土占了三分。<br/> 老奶奶:伊拉克人民胜利了,黎巴嫩人民也一定要胜利。人民的力量真是大啊!<br/> 工人:是啊!美国的艾森豪威尔、杜勒斯那些坏蛋着了急,就直接派兵侵略黎巴嫩啦!<br/> 秀珍:美帝国主义真可恨!<br/> 工人:(说快板)黎巴嫩人民不屈服,男女老少齐行动。在贝鲁特展开了街巷战,在海岸前线消灭美国兵。<br/> 卖报人:(接)人民军,真英雄,坚守国土不放松!全世界人民都支持黎巴嫩,反对侵略保卫和平!<br/> 老奶奶:黎巴嫩是不是紧挨着美国呀?<br/> 秀珍:黎巴嫩离埃及不远。<br/> 老奶奶:什么?埃……埃什么?<br/> 秀珍:奶奶,你忘啦,前年不是埃及把英法帝国主义给打败了?<br/> 老奶奶:啊!你是说埃及呀,我怎么忘了,那年我不是还参加游行了吗。<br/> 秀珍:(说快板)黎巴嫩和埃及离不远,美国他在太平洋的那一边,一个东来一个西,他俩相隔十万八千里。<br/> 老奶奶:啊!美国又跑那么远去作死了呀!这不成心破坏世界和平嘛!那咱们可不能答应它,也得像抗美援朝一样援助伊拉克和黎巴嫩人民才对呀!<br/> 工人:老太太说得对。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要支持伊拉克和黎巴嫩。昨天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几个大城市的人民都开了大会;咱们北京,今天下午还要在天安门举行五十万人的群众大会,反对美国侵略黎巴嫩。老太太,你去参加吧!<br/> 老奶奶:(坚决地)去!一定要去!走吧!(欲下)<br/> 秀珍:(拉住奶奶)奶奶,您这会儿不能去,咱们街道食堂还等着您买回菜去做饭哪!<br/> 老奶奶:你先把菜篮子给我送回去。这么要紧的事,我不能不参加。我要不去参加,那不是少了一分保卫和平的力量呀!快去吧,小丫头!<br/> 秀珍:不,我不回去,我还要到天安门去参加大会呢!我也是一分和平力量呀!<br/> 老奶奶:你这孩子,就是不听话!(看着手中的菜篮,为难地)那,这怎么办?……<br/> 卖报人:老太太,菜篮子给我,我骑车子给您送去。<br/> 老奶奶:那难为你了!<br/> 卖报人:我反正是要到处跑着去卖报。您是哪条街?<br/> 老奶奶:××街。真是太好了!<br/> 秀珍:谢谢叔叔!<br/> 工人:咱们去开会去吧!〔剧终〕<br/> (此文即将在小剧本第二期发表)

瞻望未来(散文诗)

第8版()<br/>专栏:<br/><br/> 瞻望未来(散文诗)<br/> 叙利亚 纪伯伦·哈里尔·纪伯伦<br/> 透过现时的层壁,我听到了人类的赞歌;我听到钟声齐鸣,振荡着以太的微粒,这阵钟声宣告那美神的殿堂的祈祷正在开始;造化的力量用感情的矿石铸成了这些钟,又将它们悬在殿堂的上空——悬在人们的心灵上。<br/> 透过未来,我看见人群跪在大自然的胸脯上,向着东方稽首膜拜,他们期待着,期待着曙色的来临——那是真理的晨光。<br/> 我看见城市消逝了;只遗留下一片丘陵,它宣告黑暗在光明的面前敛迹。<br/> 我看见有几位老人,坐在依依的杨柳荫下,四周团坐着孩子们,倾听老人们讲述往昔。<br/> 我看见少男们拨古琴,弄横笛,姑娘们披散着头发,围绕着他们在素馨花下舞蹈。<br/> 我看见男人们收割庄稼,妇女们背着禾捆,吟唱富庶和欢乐的赞歌。<br/> 我看见一个女子,换上了用百合编成的花环和新鲜的树叶结成的腰带,以代替她那不中看的衣衫。<br/> 我看见了友谊,那是人类与万物所缔结成的;鸟群与昆虫毫无忌惮地飞临人前,一群群羚羊自由自在地奔向水边。我看了,但是不曾看见贫困,也不曾看见比满足更多的事情。我寻见的是友爱与平等,我并没有看到专业医生,因为知识与经验使得每人都成为自己的医生。我没有看到以神甫为职业的人,因为人类的良知已经成为至高无上的神甫。我没有看到律师,因为大自然代替了法庭,在这儿订立了人们之间友好同盟的契约。<br/> 我看见人,他明白自己才是大地万物的基础。他驾凌乎繁琐之上,超越了卑俗。他以心灵的眼睛开启了疑虑的帷幔;她——他的心灵,开始读彩云写在太空面庞上的文字,欣赏微风绘在水面上的图画。她——他的心灵,懂得花朵的气息,理解山鸟与夜莺的歌。<br/> 透过现时的层壁,我看到迢遥的未来的舞台上,一对未婚夫妻,那是美神与人类的心灵正要结合,而现时的全部生活,乃是人类命运的夜晚。

人心向背,众寡悬殊

第8版()<br/>专栏:<br/><br/> 人心向背,众寡悬殊<br/> 葛德<br/> 我不想再描述昨天游行的盛况。无论那海洋般的行列也好,那森林般的拳头和旗帜也好,那震撼人心的愤怒喊声也好,这一切都无需再加描述。因为,这不仅是我们举国皆知,而且是举世皆知,而且是那些吓得心惊肉跳而又故作镇静的侵略者们也都无法封锁的了,美国的和英国的新闻记者,对这声势浩大的游行,冲淡了再冲淡,但是仍然不能不从他们的笔下,把这盛况透露出去。尽管它们说我们这是近于“疯狂”,但我们知道应该给战争狂人什么颜色看,什么声音听。<br/> 我要记下游行人们的一点议论,这些来自群众口中的议论,同那震撼天地的愤怒喊声一样,同样是正义、伟大、光荣而又勇敢的人民的心声。<br/> ——伊拉克人民干得好!你看他们一夜之间就使天翻地复,彻底毁掉了美国侵略者组织的巴格达条约的基石,那凶恶的暴君们是何等的渺小,他们像些蚂蚁一样的被人民的指头抿死。你看,伊拉克人民革命多干脆,决不迟疑地杀死那些卖国贼;退出伊约联邦;封闭巴格达条约的办公处;撤回在约旦的驻军;指定在黎巴嫩的军队参加起义军;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联系,一连串的革命措施。用无情的手,重重的打击侵略者,毫不拖泥带水。<br/> ——黎巴嫩和约旦的人民也是这样的人民,他们也必将因自己的勇敢行动而获得这种光荣,成为举世景仰的伟大人民。<br/> ——全世界正在热烈声援伊拉克、黎巴嫩、约旦,反对侵略的人民,都是这样的人民,他们终将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获得新的光荣。<br/> 然而,侵略者又是何等的卑鄙无耻、和渺小啊!<br/> ——英国人嘛,那是狐假虎威,跟在美国屁股后边找死的。<br/> ——听说在伊拉克人民革命胜利消息刚刚传到英国以后,有一个西方的新闻记者描述说,在英国,整个充满了悲观和忧虑的气氛。是的,英国人在埃及吃过了苦头,不像以前那样大胆了,所以悲观、忧虑。可是,当帝国主义的大首领美国带头出兵以后,他又开始蠢动了,他满以为这靠山是很可靠的,这次也许免于大吃苦头。其实,就连美国自己也是纸老虎。在朝鲜以美国为首号称十六国联军的,也被我们打得头破血流、落花流水。我们这行列里就有朝鲜战场上的勇士,在美国侵略者的行列中,难免没有曾在我们面前下跪求饶的老手。他们去黎巴嫩,既不是乘兴而去,当然更会败兴而归。<br/> ——美国、英国,难兄难弟两个。真像是有些“不愿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样子,这是两具行尸的结盟,将死无葬地,遗臭万年。<br/> 无需再加什么比较了。正义和无道,光荣和无耻,伟大和渺小,团结和孤立,如同巨龙般的游行队伍和那垂头倾听宣读抗议书的英国人对比一样,众寡悬殊,是如此的一目了然。人心的向背,是早已预决了这场战争的胜负的。光荣正在等待着伟大的人们,只要我们表现了勇敢。

你们在那里发现他们,就在那里杀戮他们!

第8版()<br/>专栏:<br/><br/> 你们在那里发现他们,就在那里杀戮他们!<br/> 你们当为主道而抵抗进攻你们的人……你们在那里发现他们,就在那里杀戮他们;并将他们逐出境外,犹如他们从前驱逐你们一样。迫害是比杀戮还残酷的,……你们应当反抗他们,直到迫害消灭。<br/> ——古兰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