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欧亚九国政府发表声明
要美英侵略军撤出中东
越南
据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17日晚上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
声明表示支持黎巴嫩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保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并且要求美国立刻从黎巴嫩撤军。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赞成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发表的关于支持阿拉伯各国为反对帝国主义的干涉而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的声明。
民主德国
据新华社柏林19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18日深夜发表声明,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侵略行为,并且号召全德人民竭尽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帝的民族解放斗争。
声明指出,由于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侵略而造成的局势已经把世界带到了战争的边缘。
声明指出,作为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西德的政府正在用各种方法支持美英的侵略行动。它提供了西德领土上的最大机场充作美国侵略军的重要出发基地,并且还以其他方式提供了军事援助。西德政府就这样参加了和正在继续参加着对阿拉伯国家侵略的准备和执行;这就再一次证明了西德政府所谓它对阿拉伯民族抱有好感的说法是伪善的。西德政府这种替美国的侵略充当帮凶的行为必须受到谴责。
声明说,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正处在危险中。鉴于局势的严重性,民主德国政府对美英在中东的侵略行动提出强烈的抗议,并且要求立刻从中东地区撤退外国军队。
声明说,民主德国政府已经写信给西德政府,要求它立即采取必要措施,以便阻止西德军队卷入一个反对爱好和平的阿拉伯人民的肮脏战争。民主德国政府还要求西德政府不提供西德领土作为美英侵略行动的基地。
捷克斯洛伐克
据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17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行动。声明强调说,美国政府必须对这个侵略行动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表示深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为了恢复中近东地区的和平,有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以促使美国停止对黎巴嫩的干涉和立即撤出干涉军。
保加利亚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 保加利亚政府17日发表声明,热烈欢迎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并严厉斥责美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人民的内政的蛮横的干涉。
声明说,保加利亚政府和全体人民对于美国蛮横而公开地侵略黎巴嫩人民深感不安,这是十分自然的,因为保加利亚是中近东的近邻。
声明说,保加利亚政府坚决要求联合国大会和安全理事会采取必要措施,促使美国立即停止在阿拉伯东方的武装侵略,促使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
匈牙利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9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登载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就中近东局势发表的声明。声明谴责美国对黎巴嫩的军事干涉,认为美国政府及其帮凶要负侵略以及威胁中近东和全世界和平的责任。
声明认为,事实说明,美英及其他西方国家早已策划要向阿拉伯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发起总进攻。声明说,在侵略埃及的时候,帝国主义分子在匈牙利组织了反革命暴乱。从那时以后,帝国主义分子仍然用诽谤匈牙利人民的办法来转移世界舆论对其侵略计划和阴谋的注意。
匈牙利政府在声明中表示,在任何时候它都将尽力支持殖民地人民和已经解放了的国家保卫独立的斗争,它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建议。
阿尔巴尼亚
据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阿尔巴尼亚政府18日就帝国主义对中近东的侵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对黎巴嫩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侵略,要求美国和英国立即把侵略军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声明说,美国对黎巴嫩的侵略同时也是针对伊拉克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这次侵略是同其他殖民国家预先策划和配合好的。这是西方石油垄断资本的侵略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
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政府直接关心维护这个邻近地区的和平,不能不对中近东发展中的这些危险事件表示不安和关心。阿尔巴尼亚政府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在中近东地区的一切侵略活动,并且要求立即停止这种大大恶化国际局势和公开威胁和平的战争冒险。它并且要求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立即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制止侵略和促使美国军队完全撤出黎巴嫩、英国军队完全撤出约旦。
印度尼西亚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政府在18日就中东局势发表声明说,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将有助于使中东危机得到最后解决。印度尼西亚政府呼吁,为了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外国不要干预伊拉克局势,这将使伊拉克人民有机会自由地根据他们自己的愿望来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联合国是解决中东一切危机的最好的机构。印度尼西亚政府很难同意违反联合国宪章的一切行动。声明说,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任何一方的大国的干涉行动都会很容易地使另一方采取同样行动,这样就会使人类遭到各种灾难。
印度
据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印度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今晚在这里向新闻记者发表了如下的声明:
“印度政府反对外国军队干涉任何国家并且认为外国军队应当撤退。尤其是在黎巴嫩,联合国观察团已经提出报告说他们可以进入边境所有地区,印度政府认为应当允许观察团继续执行他们的任务。这将是防止外国分子渗入的保证,因此美国派遣军队防止外界对黎巴嫩政府的威胁的做法是没有必要的。如果必要的话,观察团可以予以加强。”
锡兰
据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消息: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今天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立即进行干预,以防止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并且使得美英两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他在声明中说,他已经指示锡兰驻联合国代表克劳德·科里亚采取紧急措施,要求联合国大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整个问题。

尼赫鲁致函艾森豪威尔
美军应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印度总理尼赫鲁18日在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信中说,印度认为美国军队应该撤出黎巴嫩。
这封信是回答艾森豪威尔给他的一封信的,信中还说,印度认为联合国观察小组可以保证不致有外来的渗入威胁黎巴嫩政府。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尼赫鲁这封信已经在18日交给美国驻印度大使班克。

印度尼西亚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谈承认伊拉克共和国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内阁在今天十七时到二十时之间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会上决定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内阁在会后发表公报说,7月19日的内阁会议在研究中东局势后,考虑到:一、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二、减少或消除外国干涉,特别是对小国的干涉,三、帮助健全的民族主义的发展,四、执行和加强万隆会议原则;决定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晚间对新华社记者解释印度政府尚未承认伊拉克共和国的原因时候说,到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接到伊拉克方面关于承认问题的正式要求。这位发言人说:“如果有外国干涉伊拉克的任何迹象或现象出现,我们将不等待要求,马上承认新政府。”
今天这里的外交活动继续进行。苏联代办今天上午会见了尼赫鲁总理。英国高级专员和美国大使会见了外交部外交秘书杜特。活动情况仍然是不公开的。

苏联伊拉克互派大使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8日讯:苏联政府已经接受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的建议,决定同伊拉克共和国互派大使级的外交使节。

伊拉克驻联合国新代表
贾瓦德到达纽约
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伊拉克共和国新任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希姆·贾瓦德18日到达纽约。他在来到联合国总部后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举行了会谈。他还将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

阿富汗谴责美英侵略行动
南斯拉夫主张阻止对伊拉克的可能侵略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路透社今天报道,阿富汗驻印度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新德里宣布,阿富汗外交部发表了一项公报,谴责美英两国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行动。
阿富汗内阁在17日举行了会议,决定支持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会议讨论中东问题的建议。
这位发言人还说,在德黑兰流传的关于苏联军队已经进入阿富汗的说法“完全是谎言”。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今天发表声明,认为英国军队在约旦的登陆进一步加剧了已经带有爆炸性的中东形势。声明指出,特别危险的是,约旦国王所暗示的企图宣布自己为解体了的阿拉伯联邦的首脑,其目的在于使对合法的和独立的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可能进行的侵略变得合法化。
南斯拉夫政府主张联合国迅速采取适当的有效行动,以阻止对黎巴嫩和约旦这两个国家的内政的武装干涉扩大成为对伊拉克的侵略。

伊拉克共和国军队
没收巴格达集团在伊装备
新政府声明尊重所承担的石油义务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开罗19日讯:据悉,伊拉克共和国军队没收了伊拉克境内属于巴格达军事条约集团的装备、弹药和武器。据来自巴格达的消息,在伊拉克境内建立的中东最大的英国空军基地哈巴尼雅现在已经处在伊拉克共和国军队的警卫之下。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8日宣布,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为了国内和国际经济的利益,尊重它对有关方面所承担的关于石油的义务。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来维持伊拉克境内的油井、抽油站、油管和其他设备。
电台又说,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为了保护它的国家利益不受损害,上述重要的公用事业将继续活动,希望一切有关方面响应这个决定。
新华社19日讯 伦敦消息:由英、美、法三国投资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的发言人18日上午在伦敦说,这家公司在伊拉克的开采工作照常进行。
根据17日夜间传到这家公司伦敦总部的消息说,从伊拉克基尔库克油田输送到地中海岸的的黎波里和巴尼亚斯港两地的输油管的输油活动从未中断过。

美帝国主义张牙舞爪
向阿联提出好战的恫吓
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18日晚上承认,美国政府最近曾经指示美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黑尔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提出好战的恫吓。
他说,黑尔最近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负责总统事务的国务部长、代理外交部长萨布里提出“口头警告”说:“必须认清,如果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军事部队或者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控制的军事部队对美国发动攻击,那就有可能造成大大损害我们两国关系的严重后果。”黑尔同时还重复了艾森豪威尔提出的美国侵略黎巴嫩的那些完全站不住脚的借口。
黑尔的虚声恫吓,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豺狼面目。

美英不让法国插手
法政府表示现“无意”参予干涉
新华社19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18日说,法国目前不打算派兵去黎巴嫩。他说,只要法国人的生命和利益不受到“直接威胁”,它“无意”参加对黎巴嫩的干涉。
但是前一天有消息说,法国已经派了一批军舰去贝鲁特附近,准备派海军陆战队登陆,他们被美国侵略军司令拒绝了。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上述声明被认为是法国政府遮盖颜面的一着,许多消息显示,法国对美、英不让它插手干涉的作法骨子里是很不满意的。法新社17日发自巴黎的一条消息说,巴黎的政界人士“十分希望”能够在中东地区同美英采取“一致行动”,这些人无耻地说,作为一个“标准的”西方殖民主义国家,法国应该“尽到它的全部责任”。

澳总理和外长
公然支持美英侵略中东
新华社19日讯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和外交部长凯西在18日联合发表公报,公然表示支持美英两国侵略中东的行动。

奥国封闭西部领空 不让美机非法过境
沙特阿拉伯否认准许美机通过
新华社19日讯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国防部18日宣布自19日零时起封闭奥地利西部五千公尺以上的领空,禁止一切飞机飞行;五千公尺以下的领空也只向定期的民航机开放。这一决定是针对美国军用飞机不断侵犯奥地利领空而作出的。
在这以前,奥地利已经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过抗议,指责美国飞机侵越奥国领空载运干涉军赴中东是侵犯奥地利主权和中立的行为。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据加麦电台18日广播,沙特阿拉伯当局发表官方声明否认西方通讯社所报道的关于沙特国王准许美国飞机载运汽油通过沙特阿拉伯领空前往约旦的消息。
声明说,沙特阿拉伯政府希望这种捏造的消息将不会影响沙特阿拉伯对目前阿拉伯东方发生的事件的立场。
另外有消息说,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美国目前正在同沙特阿拉伯谈判,设法求得许可使美国的供油飞机越过沙特阿拉伯领空把石油运给在约旦的英国军队。

黎起义军毁伤美机两架
贝鲁特市中心发生激战
据新华社19日讯 贝鲁特的美国大使馆宣布,今天有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在贝鲁特以东十英里的地方被黎巴嫩起义者击中,在山中坠毁。另外有一架美军运输机在贝鲁特降落时,被起义者用小型武器击中。
今晨在贝鲁特市中心的议会广场附近,起义者同夏蒙保安队之间发生了激烈的枪战。起义者把保安队赶入政府大楼,然后迫近这个大楼扔进了两颗炸弹,炸伤了好几个保安队员。

安理会不能制止美英侵略行为
苏联建议召开联大紧急会议
阿联代表严厉谴责美国无耻恫吓中东人民
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安全理会事18日紧急会议行将结束时提出了一个新提案,要求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讨论“美国和英国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
苏联的新提案说:
“安全理事会,
考虑到由于美国和英国武装部队分别开入黎巴嫩和约旦而在中近东造成的局势,
注意到美英两国的这种行动是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威胁,
指出,安全理事会第八百三十四次会议没有能够完成它对维护和平和安全的主要责任,
兹特决定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讨论美国和英国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
苏联这个新提案是在安全理事会对苏联以前提出的要求美国和英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提案、美国提出的要求派联合国部队到黎巴嫩去的提案和瑞典提出的建议停止联合国黎巴嫩观察员的活动的提案分别进行表决后提出的。在表决时,苏联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的提案以一票赞成(苏联)、两票弃权(瑞典和日本)以及八票反对而遭否决。美国提案以九票赞成、一票(瑞典)弃权和苏联反对而遭否决。瑞典提案以九票反对、两票赞成(苏联和瑞典)遭否决。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表决后发言说,苏联代表团所以投票反对美国提案,是因为这一提案赞同美国武装部队侵入黎巴嫩。这种赞同将是对联合国赖以成立的主要的基本原则的嘲弄。这也将是对全世界反对侵略中近东的舆论的侮辱。苏联代表团所以投票反对美国提案,还因为这个提案规定组织联合国武装部队去黎巴嫩,而这支部队的任务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
索波列夫接着说,安全理事会没有支持苏联的提案,而苏联的提案是要求美国和英国政府停止武装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和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军的。这个表决玷污了安全理事会。
索波列夫说,面临美国和英国武装干涉阿拉伯内政,安全理事会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终止这种不仅威胁中近东的和平和安全,而且威胁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侵略行动。安全理事会从而没有履行联合国宪章所赋予它的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义务。而那些没有支持苏联提案的安全理事会理事国对国际局势的进一步紧张和爆发新战争的危险性的加深负有严重责任。
索波列夫说,由于表决的结果,苏联要求立即召开联合国大会来讨论“美国和英国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他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新提案。
谈到苏联对中近东局势的态度,索波列夫说,苏联政府已经声明,苏联不能对在其国境邻近地区的无端侵略行动置若罔闻。并且它为了苏联的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措施。
在苏联代表发言以前,其他代表也发了言。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卢特菲说,美国驻开罗大使17日会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并把一份包含着令人难以容忍的威胁的照会交给了他。照会说,“一旦由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控制的分子”向美国武装部队进攻就将引起“严重的后果”。卢特菲强调指出美国这种立场的巨大危险,因为,正如美国最近的行动所表明的那样,美国自封有决定谁受谁控制的权利。卢特菲强调指出,美国这个行动是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其他中东国家的威胁。这个威胁暴露了美国在这个地区的总的阴谋。
卢特菲还说,伊拉克的局势相当稳定,但是约旦国王连续不断地扬言要“解放伊拉克”这是一种“十分危险”的态度。
安全理事会主席阿拉霍以哥伦比亚代表身份发言时间接地谴责了美国在近东的政策。他说,他对中东局势感到怀疑和不安,他说,他将投票赞成美国的提案,不过,哥伦比亚不准备像在朝鲜战争时期那样派遣军队参加联合国武装部队。
美国代表洛奇在发言中再次企图掩饰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的活动。由于看到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召开不可避免,他也表示赞成召开大会紧急会议,并且提出了相应的提案。
安全理事会这一天还讨论了伊拉克代表的资格问题。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就这个问题发言时指出,伊拉克前政府的代表阿巴斯至今还非法地窃据伊拉克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阿巴斯17日以伊拉克的名义发表了一种危险的论调,他硬说伊拉克—约旦联邦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这种谎话是符合为阿巴斯撑腰的美国和英国的利益和目的的,因为它们正以“恢复秩序”为借口策划对伊拉克的新侵略。索波列夫强调指出,只有伊拉克共和国任命的代表才有权代表伊拉克。
但是,在西方国家的反对下,理事会这一天并没有承认伊拉克共和国任命的合法代表贾瓦德的资格。
由于日本代表说,他将就中东局势提出一项新提案,理事会最后决定在21日再次举行会议。

日本在安理会准备提一个提案
企图使美国提案借尸还魂
据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政府已经训令它的驻联合国的代表准备向安全理事会提出在黎巴嫩“加强联合国观察团”的提案。岸信介政府的这个提案是想使已经被安全理事会否决的美国提案借尸还魂。美国提案的目的是想用“联合国警察部队”的旗帜使它侵略黎巴嫩的行为“合法化”。
岸信介政府的提案不仅没有谴责美国的侵略行为,反而肯定美国出兵黎巴嫩的借口。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岸信介政府在它的提案中说:鉴于美国政府表示它是“应黎巴嫩政府的要求”而派遣军队到黎巴嫩去的,联合国观察团继续目前的活动是适当的;日本的提案主张加强这个观察团,以便造成使美国部队能够“迅速地撤退”的局势。合众国际社说,美国认为日本的提案“不坏”。

美国侵略行为罪大恶极
黎反对党坚持结束夏蒙和外国统治
议长和近半议员抗议美军在黎登陆
新华社19日讯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反对党领袖、前总理萨拉姆18日在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反对党派对美国军队登陆极其愤慨,认为这是最恶劣的罪大恶极的侵略,表明美国政府的恶毒打算。
萨拉姆说,现在关键在于联合国。如果联合国采取反对派认为正当的行动——那就是说,谴责美国的登陆行动,命令它撤退——反对派很可能不采取成立一个单独政府的行动。他说,如果不这样,反对派就要严肃地处理这个问题。
他说,关于由内部解决黎巴嫩危机的办法,除了夏蒙下台和结束外国统治以外仍然没有别的解决办法。
同时,据贝鲁特报纸报道,一批议员约三十人——占六十六名议员总数的约一半——在一份请愿书上签了名,抗议美军在黎巴嫩登陆。议会议长奥塞兰带头签了名。
新华社大马士革19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黎巴嫩第二大城的黎波里起义部队的领袖、前总理拉希德·卡拉米在18日发表谈话,谴责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并且要求他们立即撤走。
卡拉米在谈话中指责美国进行帝国主义的欺骗,并且企图夺取权力以统治爱好和平的人民。他说,美国在暴露了它一贯用条约和计划掩盖起来的丑恶面貌和贪婪意图之后还能说些什么呢?!
卡拉米还说,美国派军队在黎巴嫩登陆是侵犯黎巴嫩的主权和独立的行为,从而违反了正义和自由这些最普通的原则。他说,美国不会从装模作样和诡辩中得到任何好处。
卡拉米斥责美国歪曲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利的规定,以制造武装干涉黎巴嫩的借口。他说,黎巴嫩的斗争完全是内部事务。这一点是联合国观察员的报告已经证实了的。
卡拉米说,黎巴嫩人民不顾美国的舰队和军队,决心要走解放的道路;他们深信黎巴嫩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
卡拉米最后指出,全世界各地已经掀起了壮阔的愤怒和谴责美国侵略者的浪潮。美国必须对它的侵略后果负责。

美国承认在中东非常棘手
但仍继续增派侵略部队到黎巴嫩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19日讯: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18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的时候说,中东的局势“非常棘手”,但是美国仍然在继续不断地加强在那里的兵力。
这个发言人说,美国喷气式战斗机18日在黎巴嫩上空举行了“示威飞行”,这些飞机曾经飞到黎巴嫩北部的的黎波里、贝鲁特东部和黎巴嫩南部的西敦地区,飞行的目的是为了“让人知道它们已经到了那边”。
据贝鲁特消息:美国侵略军19日继续涌进黎巴嫩,侵黎美军的人数达到八千人。
当天一早,从土耳其南部亚达那的北大西洋公约军事基地飞来的美国运输机不断在贝鲁特南面的国际机场着陆。它们运来了美国第二十四师第一百八十二团的两千名伞兵,这个师是装备有原子武器的“五单位原子师”。
另据全印电台19日广播,美国驻土耳其军队的司令威胁说,目前在黎巴嫩使用的军队已经准备好使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作战。同时,美国第六舰队的发言人说,目前在黎巴嫩海面上大约有七十艘军舰,其中包括配备有导弹的一艘巡洋舰。
据路透社报道,今天从土耳其南部的美国空军基地亚达那被空运到贝鲁特的美军第二十四步兵师一百八十七团第一空运作战部队也装备有所谓“战术核武器”。(附图片)
美国侵略军在贝鲁特以南哈尔迪湾登陆后,蛮横地驱逐当地居民。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伊拉克的石油
伊拉克是中东丰产石油的国家之一。据去年年底的估计,伊拉克的石油储藏量达二百五十亿桶,仅次于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中东占第四位。伊拉克年产石油约三千五百万吨左右,仅次于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在中东占第三位。伊拉克是中东地区铺设油管最多的国家,有五条油管从石油基地基尔库克通到地中海东岸,共长达二千七百余英里。其中仅两条通到黎巴嫩海岸,一条通到叙利亚海岸的油管,每日最大输油量达四十六万余桶。另外,伊拉克炼油厂也是中东有数的大炼油厂之一,日产量达两万桶。
然而,由于费萨尔封建王朝一意执行出卖民族利益的政策,伊拉克的丰富油藏和庞大产油设备,都是属于帝国主义石油财团的。遭受帝国主义掠夺的天然财富,给予伊拉克人民的并不是繁荣和幸福,而是悲惨的生活和无穷的灾难。
近几十年来,伊拉克的石油富源,一直是帝国主义在中东地区激烈争夺的重要目标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当伊拉克还在奥斯曼帝国的统治下时,英、德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就已经在这里展开激烈的争夺了。战后伊拉克沦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1921年,英国扶植了费萨尔王朝,承认伊拉克“独立”,而伊拉克的石油资源也就随着为英国所占有。美国对此当然是十分眼红的。1922年,在所谓“门户开放”的口号下,美国最大的石油财团新泽西美孚油公司和英国石油财团进行谈判,经过复杂的勾心斗角,终于联合法国石油财团,一起打进了伊拉克油田。从此,伊拉克的石油富源就受美、英、法、荷四国石油资本合伙组成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宰割。当时协议,英伊石油公司、英荷石油公司以及美国和法国的石油公司各取得23.75%的股权。近年来,美国石油财团大力扩大势力,已控制伊拉克石油公司的约二分之一的股权。
几十年来,帝国主义国家从伊拉克掠夺了巨额的利润。据估计,伊拉克石油公司每年的利润率约等于投资的50%。参加投资的西方石油公司,往往在几年以后就捞回了全部资本。因此,利润总数是一个难以估计的天文数字。而伊拉克所得的石油税却很有限。名义上,伊拉克石油公司和费萨尔王朝是按50%比例平分利润的。但是,石油公司的成本是保密的,据估计费萨尔王朝的实际所得,仅占真正利润的35%。
美英石油财团为了维持它们的殖民统治,多方面地利用了费萨尔封建傀儡王朝。美英石油财团在伊拉克收买了大批政客、地主和买办,建立了庞大的警察机构,血腥地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另外,美英通过巴格达条约集团和“艾森豪威尔主义”,掌握了伊拉克的政治、外交、经济、军队以及情报宣传等重要部门。费萨尔封建王朝每年花费全部石油收入的70%,建筑机场、战略公路、营房,以满足帝国主义准备战争的需要。不仅如此,美英石油财团还在伊拉克建有自己的特务系统和情报组织,用来直接镇压石油工人的正义斗争。这些情况表明,伊拉克石油公司实质上是费萨尔王朝的太上政府和太上王朝。
然而,美英石油财团的刺刀和美元,并不能永远保住它们代理人的政权。一夜之间,它们培植了三十几年的傀儡政权就被人民推翻了。美国参议员布鲁斯特曾经说过:“在外国的国旗下组织公司,而又在美国的国旗下得到保护”,是对中东产油国家进行殖民掠夺的最好办法。现在,费萨尔王朝的旗帜已经被人民丢进垃圾箱了。美国的侵略旗帜也是吓不倒觉醒了的人民的。
(超)
中东各国石油产量和储藏量国名 1957年总产量 总储藏量 占世界储藏量百分比
(单位千米吨) (单位千桶)科威特  57,286  60,000,000  22.7沙特阿拉伯  48,363  45,000,000  17.0伊朗  34,918  32,000,000  12.1伊拉克  21,704  25,000,000  9.5卡塔尔  6,610  1,750,000  0.6埃及  2,362  275,000  0.1巴林  1,597  200,000  0.1科威特中立区 1,205 5,000,000  1.9
(仅上半年数字) 土耳其  249.38  65,000  ×
(仅十个月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