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制止美英干涉阿拉伯国家
苏蒙捷罗保等国人民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新华社莫斯科18日电 美国和英国在中近东的侵略罪行激起了苏联人民愈来愈大的愤怒。今天下午,上万的莫斯科人在美国和英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武装干涉。
下午三点多钟,来自各企业、学校和集体农庄的人们高呼着“美帝国主义从黎巴嫩滚出去!”等口号,愤怒地涌向美国大使馆建筑物周围。他们把无数的标语牌插在大使馆的铁栏杆上。这些标语牌上写着:“打倒战争贩子!”“伊拉克和黎巴嫩自由万岁!”“阿拉伯人民万岁!”“美英殖民主义者无耻!”。美国大使馆的门紧紧地关着,所有的窗户也都关了起来,放下了窗帘。示威游行的参加者要美国大使出来和他们见面。美国大使馆的人员不敢出来回答莫斯科人民的要求。示威继续了三个多小时。
和示威同时,在美国大使馆附近的起义广场上举行了群众大会。许多工厂、集体农庄的代表在会上谴责美、英帝国主义无耻的侵略罪行,并且一致通过决议,要求制止侵略者在中近东的侵略行动。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各地的劳动人民18日继续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坚决反对美英两国帝国主义者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行为。
下午六时,莫斯科成千上万的工人、职员、农业劳动者、文化科学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来到莫斯科最大的广场——起义广场,举行抗议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指出美英在中近东的侵略行为破坏了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莫斯科人要求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采取最坚决的措施制止侵略。
抗议大会结束后,大会参加者组成强大的游行队伍,前往美国大使馆示威,表示了他们的愤怒。
今天,里加、斯大林纳巴德以及苏联其他各地人民也相继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英在中近东的侵略行动。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苏联各地军人纷纷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据“红星报”、“空军报”报道,在外高加索军区,各部队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军官和士兵们一致声明准备完成保卫祖国利益的军人职责。在某部的集会上,军官齐明说,我们军人热烈拥护苏联政府关于不能对在国境邻近地区造成严重威胁的事件置若罔闻的声明。战士古里耶夫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是强大的。让帝国主义者不要忘记这一点。我们警告他们不要玩火。
黑海舰队的军人愤怒地抗议美、英两国的武装干涉行为,在军舰上和部队中都举行了集会。水兵们一致要求制止殖民主义者的罪恶行为。某部集会通过的决议说,我们拥护我国政府所认为必须采取的保卫中近东和平安全的任何行动。军官伊利钦科在会上说,从中近东发生的威胁和平的事件中,苏联人民和军人都会得出必要的结论。苏联军人警告挑衅者趁为时未晚赶快放下抢劫的武器。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只会使挑衅者自取灭亡。
基辅军区的许多空军部队也都举行了抗议集会。在某部的集会上,飞行员、领航员、工程师和航空专家们情绪振奋地一致通过决议,支持苏联政府就中近东事件发表的声明。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蒙古首都人民连日来继续举行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中近东国家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乌兰巴托新建的糖果点心工厂的男女职工今天举行集会,他们同声高呼“美英帝国主义注定要失败!”“正义属于阿拉伯人民!”这家工厂的党委书记丹德布在会上说,蒙古工人永远站在黎巴嫩和伊拉克人民这一边。女工达力玛指出,帝国主义者妄想奴役中近东国家人民的阴谋是永远不会实现的。她说,蒙古工人坚决谴责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横蛮行动。
在乌兰巴托市手工业被服厂的工人集会上,工人们一致抗议美英帝国主义者对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干涉,并且表示支持苏联和中国政府就中近东局势发表的声明,声援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
据新华社布拉格18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各地18日举行了许多集会,抗议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和约旦的军事干涉。这些集会上通过的决议已经送交美国和英国驻布拉格大使馆。
今天,在克拉德诺举行的一次群众抗议大会上,捷克斯洛伐克内务部长巴拉克谴责了美国侵略黎巴嫩的行为。参加这次集会的群众把一项决议送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支持政府最近就中近东局势发表的声明,并且对美国政府的前所未闻的挑衅行为表示愤慨。列勃里兹也举行了一次类似的群众大会。副总理柯别茨基参加了这次大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罗马尼亚各地人民在18日纷纷举行抗议大会,谴责美英帝国主义者侵略阿拉伯人民的罪恶行为。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有成千上万的工人、知识分子和学生到美国和英国公使馆面前示威。他们举着标语牌,高呼“不许干涉黎巴嫩!”“不许干涉阿拉伯东方!”
“侵略者真无耻!”“为争取和平、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阿拉伯人民万岁!”“必须制止美英对黎巴嫩和约旦的侵略!”等口号。示威群众要把他们在群众大会上所通过的抗议书交给公使馆的人员。但是美英公使馆的铁门关闭着,百叶窗也关了起来,公使馆的人员不敢见这些劳动人民,也不敢接受示威者的抗议书。
新华社索非亚19日电 美、英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侵略罪行引起了保加利亚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在索非亚、普列文、瓦尔纳、布拉戈耶夫格勒等州,许多工厂和矿山的职工都分别举行集会,声援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愤怒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政。
在这些集会上,保加利亚劳动人民一致的愤怒呼声是:“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从黎巴嫩和约旦滚出去!”、“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放下你们的血腥的手!”、“我们全力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在这些集会上,还分别一致通过了给英国和土耳其驻保加利亚使馆的抗议电报。
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已经打电报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要求它利用自己的影响立即制止对黎巴嫩的军事干涉并使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权利受到尊重。(附图片)
莫斯科劳动人民在英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的武装干涉。示威者高举着“滚出约旦去”的标语牌。  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号召亚非国家
给予黎伊两国以紧急援助
据新华社开罗17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书记处在17日号召亚非国家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给予黎巴嫩和伊拉克以紧急的援助。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就派遣志愿人员帮助黎巴嫩从美国的占领下解放出来,并且帮助伊拉克击退可能发生的外国干涉。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书记处在发给亚非各国的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呼吁书中,谴责美国占领黎巴嫩。它说,美帝国主义者漠视联合国的关于肯定黎巴嫩民族主义运动的性质是国内问题的报告,力图把它的意愿强加于联合国。
呼吁书指出,这使人们想起了历史上的海盗政策、残暴的压迫、殖民主义行动和武装占领的行为。
呼吁书指出,美、英、法帝国主义者因为伊拉克革命而惊慌失措。它还谴责英国派兵占领约旦,企图恫吓伊拉克共和国,使它的成功的革命归于失败。
呼吁书号召亚非人民团结一致,制止住威胁世界和平和安全的罪恶的侵略者。

意共英共号召反对美英侵略
法共要求召开议会紧急会议讨论中东事件
新华社19日讯 罗马消息:“团结报”16日刊载意大利共产党就中东局势告意大利人民书。全文如下: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极端厌恶的心情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和阿拉伯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的无耻和粗暴的侵略。
今天,全体意大利劳动者同情并完全支持这些国家的人民,他们面临着新的和艰巨的考验,从而必须为他们的民族独立而进行英勇的斗争。
违反一切尊重各国人民自由和独立的原则、而且无视联合国观察员所提出的报告的美国的侵略,是对所有地中海国家的严重的战争威胁,从而危害了意大利人民的切身利益以及和平本身。
共产党提醒全体意大利人注意局势的极端严重性和帝国主义者的行动为人类带来的全面战争威胁。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认为不能容许把我国的港口作为英美帝国主义冒险行动的出发基地。意大利不能够、也不应该以任何方式卷入这种招致惨祸的冒险中去。意大利的利益所在是保卫和平、保持同阿拉伯世界的友谊、维护阿拉伯各国的独立。
我们要求意大利政府有力地谴责这一侵略,拒绝美国军队使用我国的海、空基地,并立即采取措施,以制止帝国主义的干涉并使阿拉伯人民的意愿和独立受到尊重。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全体意大利人,向一切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特别是妇女和青年们发出呼吁,以便使他们在认识到面临严重的威胁的情况下,在全国各地举行示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表示同被侵略的各国人民团结一致,争取意大利立即提出倡议,要求各大国举行会议。
共产党员们站在拥护和平的紧急的人民群众行动的最前列。
帝国主义侵略者从黎巴嫩和中东滚出去!
为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阿拉伯各国人民万岁!
意大利必须采取行动拯救地中海和全世界的和平!
新华社伦敦17日电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谴责英美两国在中东的侵略行动,并且要求人民制止这种冒险活动。
声明说:“英国军队已经开入约旦。美国军队已经开进黎巴嫩。英国武装部队正在镇压拉赫杰(酋长国)。他们正在从各方面威胁伊拉克共和国。”
声明指出,这一切只是开始。目前已经进行了规模巨大的军事调动以镇压阿拉伯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声明谴责说,这是侵略行动,“是违背人民的意志用武力来维持腐朽的独裁者以保持美英石油大垄断资本和它们的巨额利润的侵略”。
声明追述了英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在两年前团结起来迫使苏伊士侵略战争结束,并且指出:“今天,立即作出坚决的反应的需要,甚至比过去更加迫切。”
声明还要求工党和工会运动采取行动去反对这种罪恶的侵略战争,并且领导和组织反对这种战争的活动。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巴黎17日讯: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主席杜克洛和副主席罗歇今天在拜会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勒特罗盖之后,发表了如下的声明:
“我们请求勒特罗盖议长接见我们,为的是把如下的情况通知他:由于中近东的事态极端严重,特别是由于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同时鉴于帝国主义者打算阻挠伊拉克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声势浩大的解放运动,严重的危险已经临到我国头上。
不久以前戴高乐政府就曾暗示过,它准备同美英军队一道参加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法国共产党议会党团得知,政府已经委托戴高乐个人就法国对中近东的立场问题作出决定,因此它要求议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中近东事件,并决定法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哥本哈根17日电:“国土与人民报”报道,丹麦共产党主席拉森和副主席任生昨天写信给丹麦代理首相约根森,指出,丹麦无论在联合国和北大西洋联盟内都应当谴责美国在近东的军事行动,并且应当竭力制止干涉和确保世界和平。
新华社19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共产党政治局发表了题为“挫败石油托辣斯的冒险政策”的声明。谴责美英武装侵略中东国家。
声明说,帝国主义石油托辣斯派兵前往中东,从而再一次使全世界濒于战争灾难的边缘。声明指出,西方帝国主义者执行这种政策是犯罪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声明
严斥美英侵略中东罪恶行动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发表了一项关于中东局势的声明,严厉谴责美英在中东的侵略行为。声明说,所有爱好和平的政府和人民必须起来反对美国和英国的罪恶行动。
这篇刊载在今天的雅加达“人民日报”上的声明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特别是印度尼西亚的工人阶级,以国际主义精神,发动支持阿拉伯人民的运动,以便保卫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要求美英把它们的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并且恢复所有国家之间的和平气氛。
声明重申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立场说,如果美国不迅速停止它对黎巴嫩的侵略行为,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的企业就将遭到英法企业在它们的政府侵略埃及时所遭到的同样命运。对英国来说也是一样。声明号召美国企业中的印度尼西亚工人准备采取具体的行动。
声明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毫不迟疑地承认伊拉克共和国。声明说,伊拉克人民的斗争就是一切珍视自由和民主的人民所进行的斗争,因此也就是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
声明说,伊拉克人民在推翻作为帝国主义替身的君主政体中所获得的胜利,为伊拉克人民争取完全独立和民主打开了道路,同时,这也是给予巴格达条约的致命打击。

世界青年工人代表会议
谴责美国危害世界和平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正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青年工人代表会议的参加者17日一致通过了给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和联合国秘书长的电报,愤怒地谴责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
电报说:“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是对全世界和平的威胁,制造战争策源地,同时也粗暴地破坏了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和粗暴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
到会的人坚决抗议这种侵略并且要求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使美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世界青年工人代表会议16日继续进行讨论。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赛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哈基姆、中国代表团团长韩西雅等人在会上谴责了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行动。
赛扬在会上宣布伊拉克人民推翻了君主政体并宣布成立了伊拉克共和国,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赛扬谈到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干涉,指出这种行动严重威胁和平和破坏各国人民决定自己的未来的权利。
哈基姆在发言中谈到了帝国主义者对阿拉伯各国的侵略阴谋。他抗议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他的发言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韩西雅在下午的会议上发言。韩西雅代表中国青年工人热烈祝贺伊拉克人民的伟大胜利,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的罪行。

日本工会和和平团体
抗议美英武装干涉中东
据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简称“总评”)在今天举行的常任干事会会议上通过决议,严重抗议美国和英国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并且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出这两个国家。抗议书将送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
抗议书指责美、英两国公然用武力干涉黎巴嫩和约旦,企图镇压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抗议书认为美英两国采取的这种举动是对中东和全世界和平的威胁。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今天发表声明,抗议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要求美国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
声明说,日本人民认为,美国武装干涉的行为不仅是对黎巴嫩、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的威胁,而且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威胁。

法国总工会号召工人采取行动
制止美国侵略维护和平
据新华社讯 法国总工会执行局16日发表公报,反对美国干涉黎巴嫩,并且号召劳动者和所有工会组织最广泛地团结一致,通过一切方法竭尽全力立即对美国的干涉提出抗议,表示他们不屈不挠地维护国际和平的决心。
总工会执行局指出,戴高乐政府已宣布支持美国政策。执行局说:凡是代表法国人民和平愿望的政府,就不应该支持这种干涉,就应该参加已经作出或可能作出的一切努力并采取主动以使这种干涉在全世界人民的压力下受到制止,正如英国和法国干涉埃及时那样。
执行局号召全体劳动者采取行动,反对法国参加在中东进行任何干涉。

和平力量团结行动 制止美英侵略阴谋
社会主义各国舆论支持中东人民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社会主义各国报纸继续发表评论,支持中东人民的斗争,谴责美英两国的侵略行为。这些评论一致指出,力量空前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是争取民族独立的人民的忠实朋友,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只要和平力量团结一致进行斗争,就可以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朝鲜“劳动新闻”:
朝鲜战争证明美国是纸老虎
朝鲜“劳动新闻”18日发表社论说,正在为把美帝国主义者从南朝鲜赶出去、为祖国的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认为,阿拉伯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斗争是他们自己的共同任务,因而给予完全的支持。社论指出:朝鲜人民在朝鲜战争中证实了西方帝国主义者的武装侵略并不可怕。我们确信,如果黎巴嫩、伊拉克和其它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团结一致地抗拒侵略者,那么最后胜利必将属于他们。
越南“人民报”:
人民能够锁住好战狂人的手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18日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对中近东国家人民的干涉行动是明目张胆的疯狂行动。但是,人民的力量能够把发狂的人的双手锁住。社论指出,全世界的和平力量、阿拉伯人民的力量、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比过去几年强大得多,这种力量已经完全超过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
蒙古“真理报”:
美帝国主义者惧怕人民声音
蒙古“真理报”18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社论说,由于伊拉克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的走狗费萨尔王朝,成立了共和国,并且宣布奉行万隆会议的原则,从来惧怕人民声音的美帝国主义开始向黎巴嫩实行武装进攻。社论说,蒙古人民永远站在黎巴嫩人民这一边,相信胜利一定属于黎巴嫩人民。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
侵略者的阴谋必然要破产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8日发表评论,谴责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国家的罪行。评论指出,侵略者的阴谋是必然要破产的。今天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力量正像1956年苏伊士运河事件时一样,一致起来坚决反对侵略者。苏联、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对美英帝国主义者提出了严正的抗议,要求它们立即停止侵略行动。这是对中东人民反帝斗争的支持。评论指出,团结起来的和平力量是一支重大的力量。它曾经在朝鲜迫使美国侵略军停战,粉碎英法对苏伊士运河的侵略和匈牙利1956年反革命叛乱。
罗马尼亚“火花报”:
美英玩火是要保护石油利益
罗马尼亚各报在18日痛斥美国和英国侵略阿拉伯的罪行,坚决要求美国和英国军队从阿拉伯滚出去!“火花报”指出,美、英、法帝国主义正在联合起来制造一个大规模的反对阿拉伯人民的战争。它们的目的就是要镇压这个地区希望自由和独立的人民,保护石油垄断资本家在中近东的利益。“火花报”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起来,强迫侵略者撤退,保障世界和平。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
阿拉伯人民得到全世界支持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7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行动已使世界和平遭到了威胁。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把自由和和平问题看成是最高贵的东西。我们同情阿拉伯人民为自由而进行的斗争。
“团结报”的社论说:阿拉伯人民勇敢地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是不可战胜的。

军事冒险是自找灾难
西方报纸担忧干涉行动后果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美英两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很多报纸在评论中东事件时流露出严重的担忧和不安情绪。不少报纸在评论里担心,美英两国对中东的干涉行为会带来巨大的灾难。还有一些报纸抨击美英两国的好战态度,要求它们采取清醒的政策。
武装干涉不能改变历史进程
美国一些报纸为殖民主义的失败哀鸣
美国的中东问题作家阿尔弗雷德·李连塞尔说,美国派兵到黎巴嫩去是“一个悲剧性的大错误”。他说:“中东的事态发展要求杜勒斯立即辞去国务卿的职务,并且对中东采取新看法。美国必须停止对阿拉伯民族主义或者任何其他民族主义作战。”
一些报纸评论员也对美国政府的行动表示不安,担心这种步骤不仅不能扭转中东形势,特别是伊拉克事件的进程,而且会造成相反的结果。“纽约时报”评论员鲍德温就这一点指出:“美国的行动不仅不能削弱,而且结果还会加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力量。”
美联社国际新闻分析员瑞安在16日从雅典发出的一则电讯里承认,美国对中东的侵略行动并不能挽救殖民主义的失败。他悲哀地写道:“现在,中东正在逐渐失去,武力是不大能够阻止这种进程的。”
有些美国报纸在确定不移的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伊拉克革命纯粹是这个国家的内政。“纽约时报”在关于伊拉克革命的社论中写道:正如历史学家所断言的那样,现代整个世界正经历着一个革命的时期,这方面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中东。

支持中东人民就是保卫万隆精神
亚非各国舆论谴责美英侵略行为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消息,美英在中东的放火行为引起了亚非各国舆论的强烈反对。很多报纸继续发表评论,支持中东人民的斗争,并且要求美英侵略军撤出中东。
开罗报纸斥英国侵略约旦
指出这是一次愚蠢的行动
开罗重要的阿拉伯文报纸18日都发表社论,谴责英国对约旦的侵略。这些报纸一致相信,英国的占领行为只是英美进攻伊拉克阴谋的另一环节。
“共和国报”说,帝国主义侵略行动的目的,是要打击阿拉伯的民族主义。
“消息报”认为英国的行动是“又一次愚蠢的行动”,这种行动已经使全世界向着爆发战争又前进了一步。
“金字塔报”说,英国又回到约旦去保护英国的利益和领地,这种领地将会又一次被利用来为进攻中东各国的帝国主义的基地和跳板。
印报抨击美国海盗行为
认为这是对亚非人民挑战
印度“国民先驱报”18日的社论支持苏联在安理会提出的要求美国停止对中东的武装干涉的提案。社论说:“苏联把美国的这种行动叫做侵略行动是完全正确的,苏联的提案正确地叙述了事实”。这家报纸又说,美国“企图扭转历史,它将遭到惨败”。
“甘露市场报”反驳了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为侵略黎巴嫩制造的借口,说他们的论点“掩盖不了美国在黎巴嫩的不正当的武装干涉的丑恶事实。”
保守的“印度时报”在社论中也说,美国和英国在中近东的侵略行动是“赌博”,“从法律和道义观点来看,干涉行动是完全无法辩解的。”
“闪电”周报的社论说:“美国大举干涉黎巴嫩内政是赤裸裸的海盗行为。”社论说,美国的侵略是对亚非人民的万隆精神和对这两个古老大陆的自由和前途的挑战。社论说,亚非各国人民将要接受这个挑战并且给予应有的回答。社论还说,“在苏伊士战争时英勇的埃及给予炮舰政策以致命的打击,同样的命运在等待着对黎巴嫩的大举干涉。”
巴基斯坦报纸
反对巴总统支持美英侵略
乌尔都文报纸“今天报”18日写道:“美国和英国在派兵在黎巴嫩、土耳其和约旦登陆以破坏世界和平这件事所表现出来的鲁莽,是根本不应该予以支持的。巴格达条约的三个穆斯林成员国的首脑支持它,那是没有任何为人类服务之处”。
乌尔都文报纸“战斗报”在18日的社论中说:“巴基斯坦不应该愚蠢地经常支持它的西方盟邦”。
晚报“领袖报”发表文章说,最近在伊拉克发动的革命又一次明显地说明,傀儡统治者在中东是没有地位的。
警惕美国在联合国搞新阴谋
缅报谴责美英肮脏政策
缅甸有影响的“人民报”18日发表社论,要求全世界人民采取一致行动反对美国对黎巴嫩的侵略行为。社论说,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的登陆和美英在地中海的军事活动不仅是对中东国家主权的侵犯,而且也是危及世界和平的罪恶行动。
缅甸发行量最大的“仰光日报”发表社论,谴责美英在黎巴嫩和约旦采取的军事活动是干涉黎巴嫩、约旦和伊拉克的内政。
全缅农民协会机关报“联邦报”指出,干涉其它国家内政是美国每当它的走狗被逐出统治地位时所常常奉行的肮脏政策。社论还谴责美国在联合国名义下在朝鲜所采取的侵略军事行动。社论要求各国警惕美国的新阴谋。
别忘了苏伊士的教训
英国报纸对政府提出警告
许多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对美英武装干涉黎巴嫩和约旦所将要带来的后果表示不安。
“新闻纪事报”在19日写道,归根结蒂,英美的行动只会使他们想要镇压的力量变得更加壮大。
“曼彻斯特卫报”认为,英国干涉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事务是一个“错误”,是粗暴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这家报纸写道,一个外国干涉另一个国家的事务,“即使是应另一个国家的请求也是非法的”。报纸说,每个国家的人民都享有决定本国政治制度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假如人家喜欢采取革命的方法,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权反对这样做”。
“每日镜报”在社论中指责英国政府不接受苏伊士冒险的教训。报纸写道,“苏伊士事件在历史上是一个很大的错误。而英国军队在约旦的登陆甚至包含着更大的危险。”
工党议员克罗斯曼在这家报纸上撰写的文章中也认为:“这次的英美赌博甚至比两年以前的英法赌博还要更为轻率”。他表示担心这次冒险“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灾难”。他呼吁,“必需在局势还没有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的时候召开东西方高级会议”。
“每日先驱报”也表示反对武装干涉而要求苏联和西方国家召开高级会议来解决中东的冲突。
“金融时报”在社论中对于“依靠西方的军事力量来保证中东经常的稳定”的可能性表示怀疑。
西德报纸评中东局势
未来不是属于石油大王的
西德一些报纸认为阿拉伯团结的道路是阻塞不了的。“法兰克福汇报”在17日的评论中写道:美国的这种行动给世界和平造成了“比苏伊士事件爆发以后更为急迫的”危险。“南德意志报”说:“前附属国人民争取从大国保护下解放出来的运动再也阻止不了了。不管事态发展如何,这些国家的人民最后将形成西方政府必须重视的力量。”
“法兰克福评论报”指出西方不愿意正视真理。它说:“未来是属于民族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的,而不是属于石油大王的。”
“世界报”认为,现在是西方“老老实实和毫无保留”地认识阿拉伯走向独立的趋势的时候了。“劳埃德和杜勒斯已经在一场决定性的战斗中打了败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