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六亿人民对美英的战争挑衅不能袖手旁观
各地人民支持阿拉伯弟兄反抗侵略者
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9日电 上海市今天有一百万人冒着烈日继续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人民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的愤怒达到了新的高峰。
全市的示威群众在著名的南京路上汇成了一条铁的巨流。三十年前,上海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殖民压迫,曾经在这里流过鲜血。今天站起来了的人民高举拳头、喊着口号,唱着反对侵略战争的歌曲,昂首阔步地从这里通过。
在示威游行之前,各民主党派、各工厂、农业社、学校、寺院、教堂、里弄都举行了谴责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的集会。上海烟草工业公司的职工钱宗祥、杜遐龄过去在英国颐中烟草公司工作,他们说,上海解放时看到帝国主义灰溜溜地夹着尾巴从上海逃跑,现在帝国主义又在中东蠢动,它们也一定逃不了同样的命运。
上海文艺界运用自己的武器参加了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的活动。上海歌剧院编的活报剧“三报丧”揭露了美英帝国主义的腐朽本质,预示了它们复灭的命运。
河北
新华社天津19日电 河北省保定、唐山、石家庄、张家口、邯郸、秦皇岛、沧县等城市,昨天共有二十多万人分别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罪行。
这一天,各城市的机关、工厂、企业、学校的广大职工、学生和市民,高举红旗、标语牌,激动地喊着口号,涌向大会会场。唐山市开滦煤矿的工人昨天下午刚刚从矿井下上来,便参加了大会。唐山钢厂工人代表李彦民在群众大会上说:中国人民绝不允许美英帝国主义横行霸道,中国工人一定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在保定市举行的四万多人群众大会上,南大园农业合作社主任马振昌,代表全社两千多社员,对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提出了严正的警告。张家口市举行了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广播大会,有十万多人收听广播,广播大会收到了群众五百四十七件抗议书。
黑龙江
新华社哈尔滨19日电 今天,黑龙江省绝大部分乡村的农民都集会游行,反对美国和英国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从松花江流域各县人口密集的乡镇到国境东北角上人烟稀少的抚远、饶河等县的乡村,村头道口到处是愤慨的高喊“美国滚出黎巴嫩去”、“英国滚出约旦去”的声音。墙头上、大树上、黑板报上到处张贴着拥护我国政府和苏联政府的庄严声明、全力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标语。哈尔滨市郊朝阳区四五万农民举行了集会游行。
在黑龙江全省农民集会游行反对美国和英国侵略中东的同时,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和伊春等八个城市人民抗议美英侵略的活动更加广泛和深入。许多专业和业余文艺团体在市民集会的场所展开了广泛的宣传活动,小演唱、活报剧、街头讲演遍及大街小巷,哈尔滨歌舞团和正在哈尔滨市巡回演出的中央乐团连日创作了“美国滚出中东去”等几十支歌曲,到电台广播、到街头演唱。
广西
新华社南宁18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的首府南宁及桂林、柳州、梧州等城市的各族人民,这几天分别举行集会游行,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行为。南宁市今天有六万多人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工人、农民、妇女、科学界、学生、民主党派和工商界的代表都在会上发言,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对中东进行武装侵略的罪恶行动。中共南宁市委第二书记、市长阎光彩在会上严厉谴责和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粗暴地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出兵侵略黎巴嫩、约旦。南宁市穆斯林的代表也在会上讲话,抗议美英侵略行为。
桂林市昨天有四万多人举行了抗议集会。
四川
新华社四川18日电 四川省和成都市各界人民十万多人今天开大会,支持伊拉克共和国和黎巴嫩的民族独立运动,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省长李大章在会上说,美英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不仅是针对着黎巴嫩和伊拉克,而且也针对着整个中东的人民。我们四川全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坚决支持伊拉克、黎巴嫩和约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制止美英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
接着成都市市长李宗林,工人、农民、学生代表、各民主党派、各群众团体代表和伊斯兰教徒代表等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伊拉克、黎巴嫩人民的正义斗争,把侵略者赶出黎巴嫩和约旦去。
太原
新华社太原18日电 太原市人民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约旦的群众运动今天由昨天的十万人扩大到了三十万人。
全市的机关、团体、学校和街道居民今天从早到晚陆续分别举行了支持伊拉克、黎巴嫩正义斗争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今天下午,有四万多人在杏花岭广场举行了群众集会。中共太原市委第一书记、政协太原市委员会主席李琦在会上指出,美国和英国在中东的侵略行动是注定要失败的,胜利属于和平的人民,他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用实际的生产跃进行动壮大我们的力量,支持伊拉克共和国,支持黎巴嫩的民族独立运动。参加这次集会的群众在集会前后在街上举行了游行示威。
两天来,太原市郊区许多乡的农民以乡或社为单位举行了集会和游行。他们提出要保证实现全郊区今年每亩产粮一千斤和蔬菜五万斤的计划,以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郑州
新华社郑州18日电 今天下午六时郑州市各界六万多人集会,声讨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侵略罪行。中共郑州市委书记李亭在会上讲话,他愤怒地说:美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英帝国主义出兵约旦,不仅是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威胁,而且严重地威胁了世界和平。美英帝国主义假若不立刻停止这种战争挑衅,不顾全世界人民的警告,必将碰得头破血流。郑州市回族阿訇苏百泉在会上说:我们以愤怒的心情,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的暴行,我们郑州市两万多穆斯林和全国人民一起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英勇斗争。
大会以后,群众高举着成千上万的旗帜和标语牌举行了示威游行,“美国军队从黎巴嫩滚出去”、“英帝国主义军队从约旦滚出去”的口号此起彼伏。
兰州
新华社兰州18日电 兰州市回、汉、蒙、藏等各族各界人民共十八万人,今天分别在工业区、文教区、煤矿区和城关区举行了群众大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参加集会的群众还分别举行了示威游行。
各式各样的标语今天贴满了兰州市全城,同时甘肃日报和甘肃人民广播电台收到了市民群众送来的大批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约旦的抗议书和保卫和平的决心书。
西宁
新华社西宁18日电 今天青海省西宁市有四万多各族各界人民举行游行示威大会,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许多正在进行学期考试的学校,师生们决定把考试推迟一天,前来参加大会。附近郊区五个乡的农民,也激动地赶来参加。会场上,愤怒的呼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
会上,中共西宁市委书记、西宁市市长叶锡彭,和工人、农民、学生、工商界和宗教界的代表,在讲话中都愤怒谴责了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约旦的豺狼兽行,热烈庆祝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他们指出,美英帝国主义的卑鄙野蛮行为,是对世界和平的破坏和对全世界人民的挑衅,必将遭到像在朝鲜和苏伊士运河一样的可耻下场。
会议一致通过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约旦的抗议书之后,开始了游行示威。
昨天,当青海日报上刊登了美国派遣军队在黎巴嫩登陆的消息后,当天就有许多机关、工厂、学校的工人、学生和干部纷纷集会,表示强烈抗议。
银川
新华社银川19日电 夏宁地区一百八十多万回、汉族人民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表示无比的愤怒和强烈的抗议。银川市各族各界今天有三万多人举行了抗议大会和示威游行。
从今天早晨起,成千上万的回、汉族工人、农民、学生、干部和居民,就高举红旗和标语牌向南门广场集中。连平时很少出门的七、八十岁的回族老太太和年轻妇女,以及二十一个清真寺坊的阿訇、满拉也来参加了大会。
中共宁夏工委书记处书记甘春雷(回族)在会上指出,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威胁着中东和世界的和平。但是今天保卫和平的力量空前壮大,美、英帝国主义不把侵略军队撤出中东,就一定会遭到可耻的下场。东大寺教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马振东(回族)、银川市政协副主席景伯衡(满族)等在讲话中都一致要求美、英帝国主义立即从中东滚出去!
在示威游行的队伍里,已经七十多岁的南关大寺教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金凤山(回族)站在宗教界队伍的最前列,他高呼“美国滚出黎巴嫩”。回族妇女马秀英抱着自己的孩子参加了示威,她说:“为了保护孩子和我们妇女自己,我要坚决和阿拉伯妇女站在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济南
新华社济南19日电 山东省和济南市各界人民三万多人昨天下午六点半举行大会,代表全省五千多万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愤怒地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政协山东省委员会主席谭启龙在会上说,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约旦,充分暴露了帝国主义者的凶恶的豺狼本相。他说,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使帝国主义失去了一个侵略亚非人民的支柱。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使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和世界和平运动受到巨大的鼓舞。中国人民一定全力支持伊拉克和黎巴嫩的正义斗争。
在大会上讲话的还有各界代表多人。济南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委、清真北大寺教长米长茂在会上表示,山东省的穆斯林和全省人民一样,一定支持伊拉克共和国、支持黎巴嫩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广州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约旦的怒火燃遍了整个广州。
昨天,全市各界人民继续纷纷集会、游行。许多学生和工人,运用黑板报、大字报、漫画等形式展开广泛的宣传活动。西区一百六十七个工厂中的二万五千多工人,都参加了临时组成的读报组,边读边谈,个个义愤填胸。曾经饱受帝国主义侵略苦难的珠江区水上居民,都愤慨地谴责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省人民医院全体工作人员抑制不住冲天的怒火,写了七百五十张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大字报。广州市文艺界创作了许多歌颂伊拉克、黎巴嫩人民正义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诗篇,不少诗已配成歌曲,印成诗传单,传播到全市各个角落。
南昌
新华社南昌18日电 南昌市各工厂、机关、学校、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以及郊区农民八万人,在今天下午举行大会,声援黎巴嫩人民的起义和伊拉克革命政府。
会上,中共南昌市委第一书记、中国保卫和平委员会南昌市分会主席郭光洲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悍然对黎巴嫩进行武装干涉,但是,吓不倒争取自由独立的人民,阻挡不了历史车轮的前进。我们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胜利一定属于正义的阿拉伯人民。南昌市的工人代表、民主党派江西省地方组织和人民团体的代表,都在会上讲话。他们激愤地警告英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武装侵略,否则必将自食其果。刚从上海来到南昌参观的黑非洲青年代表团的部分团员,也参加了大会,代表团团员沃果并在会上讲了话。大会一致通过了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的抗议书。
会后八万人举行了示威游行。
昨晚,南昌市人民曾分别举行了群众大会和座谈会,热情庆贺伊拉克人民革命的胜利。
长沙
新华社长沙19日电 长沙市昨天下午有三万人集会,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湖南分会副主席唐麟在抗议集会上指出,美国的侵略野心是针对着整个中东人民,是阴谋扼杀阿拉伯和东方的民族独立运动,企图在亚非两洲扩张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他要求一切反对侵略战争的力量联合起来,制止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号召全省人民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力争全面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以增强祖国保卫和平的力量。大会还通过了长沙各界人民关于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支持伊拉克共和国和黎巴嫩人民的声明。
17日,长沙市有六万多人举行各种活动,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对中东的侵略。工人、手工业社社员和郊区一万多名农民和学生、文艺工作者、各民主党派组织都举行了抗议集会,有的还举行了示威游行。(附图片)
美英侵略者滚出中东去!(木刻) 刘岘
左图:十八日,上海市成千上万的群众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  新华社记者 赵成摄
上图:七月十九日,广州市数十名知名的美洲、澳洲归国华侨,联名写了一封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约旦的抗议书。图为归侨们在抗议书上签名  新华社记者 李志昭摄(传真)
左上图:十七日夜晚,重庆市的人民举行了火炬游行,声援黎巴嫩和伊拉克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要求美、英军队立即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谴责美英侵略中东的行为
各地穆斯林游行示威
坚决和阿拉伯穆斯林在一起保卫和平
新华社19日讯 全国各地广大穆斯林,连日来纷纷集会和游行示威,愤怒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强盗行为。
居住着四百多万穆斯林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群情激昂。乌鲁木齐市穆斯林们冒雨参加各种集会,他们表示坚决和阿拉伯各国穆斯林团结在一起,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主任伊敏马合苏木激动地说:我们绝不允许帝国主义干涉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内政,屠杀和平人民。曾经到过阿拉伯国家的伊斯兰教界人士,也都发表了谈话。
兰州市的穆斯林,18日举行了集会。在即将成立回族自治区的宁夏地区,成千上万的回族和汉族人民一起举行集会,声讨美英帝国主义侵略罪行。今天,银川市二十一个清真寺的全体阿訇、满拉和一万多回族人民,都参加了游行示威。七十多岁高龄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金凤山阿訇,也精神抖擞地走在宗教界大队的前列。回族人民聚居的西吉县、永宁县都举行了盛大集会。永宁县各个农业社18日连夜召开座谈会,今天全县举行一万多人的游行示威。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一万三千多穆斯林,纷纷开会和游行示威,强烈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在市回民文化协进会举行的座谈会上,四十多名回协委员和代表一致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并表示全力支持伊拉克和黎巴嫩人民的正义斗争。
北京市十万穆斯林一致反对美英在中东放火。今天上午,全市所有的阿訇和绝大部分海里凡都参加了游行。在这以前,他们就已举行过两次座谈、三次游行示威。市内的回族居民更是成群结队地参加了昨夜的通宵示威。中国伊斯兰经学院六个民族的师生,个个义愤填膺,昨天没有吃晚饭就上街游行。
上海市来自各阶层的四十位穆斯林,18日晚间举行集会。很多人在讲话中表示:我们上海三万多穆斯林和全国人民一样热爱和平,坚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在会上最激动的是去年退休的老职员金权,他沉痛地说:今天是1958年7月18日,就在1949年7月19日,美蒋飞机的子弹打死了我的儿子。现在美英帝国主义者又在中东残害我们信仰伊斯兰教的兄弟,我要向侵略者讨还这笔血债!
山东省济南市的穆斯林,聚集在清真寺开会,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福建省福州市的穆斯林们,也集会到深夜。他们激愤地表示:美英帝国主义无耻的侵略暴行,是我们穆斯林和全国人民所坚决不能容忍的。(附图片)
西安二十多万人在18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侵略黎巴嫩、支持伊拉克。图为参加示威游行的穆斯林在高呼口号。新华社记者 杨绍夫摄(传真照片)

重庆宗教界坚决要美英从中东滚出去
新华社重庆19日电 重庆市宗教界人士连日来分别举行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中东人民的内政。
在伊斯兰教代表人士的集会上,重庆市伊斯兰教教长丁岐山代表全市穆斯林愤慨抗议美、英帝国主义对黎巴嫩、约旦的侵略,他坚决要美英帝国主义军队立即从中东滚出去。副教长黄显名在发言中表示要全力支援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基督教人士的集会上,重庆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李牧群牧师指出,美、英帝国主义胆敢在中东玩火,中东就将成为美、英帝国主义的坟墓。这个集会上有二十多名代表发了言,他们深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声援下,中东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得到胜利。
重庆市天主教友爱国会的全体神职人员和部分教友也举行了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

天津出动十三万人的宣传大军
有声有色揭穿美英侵略中东阴谋
昨晚举行支持阿拉伯人民的广播大会
本报天津19日讯 天津市昨晚出动了由十三万人组成的宣传大军,向全市人民展开大规模的声援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宣传活动。全市各主要街头,人山人海,歌声起伏。当晚听到宣传报告和观看表演的共有一百一十一万人。
宣传大军中有五彩缤纷的宣传车,有抬着地图模型漫画和化装表演的游行队伍,有临时搭起的宣传台,有穿街越巷的报告员,他们通过新编排的歌曲、曲艺、活报剧、洋片、幻灯、快板、相声等文艺表演形式,通俗地表达了伊拉克和黎巴嫩两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重大意义,并且有声有色地揭穿了美英帝国主义武装干涉阿拉伯人民起义的侵略阴谋。
中央音乐学院的作曲家沈亚威等四十多人,携带着乐器在街头挥舞着指挥棒,把这些新歌曲教给市民。当他们通过扩音器唱出“愤怒的火焰在中东燃烧,中国人民正发出怒吼,反对美帝侵略黎巴嫩,坚决保卫世界和平,美国兵从中东滚出去”的时候,站在街头学唱的千百万群众,也一齐跟着高声合唱。
据新华社天津19日电 天津市今晚举行的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广播大会上,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作家、学生、家庭妇女、少先队员及医务人员、商业工作者、穆斯林等愤怒地警告美英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从中东滚出去。
天津钢厂工人孙士凤说,我们炼钢工人决以缩短炼钢时间多出钢,更快地赶上英国的实际行动来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曾经在朝鲜战场获得特等功臣称号的李振国警告美英侵略者说,说起来我们是老相识了,在朝鲜你们是我们手下的败将,如果你们胆敢不从黎巴嫩约旦撤兵,必然会像在朝鲜一样被打得鼻青脸肿。
在广播大会进行中,作家张学新赶到大会朗读了他的两首新作“向伊拉克致敬”和“疯狗”。

阿拉伯人民不可侮
香港公众团体和报纸谴责美英侵略
新华社香港19日电 香港公众团体和报纸舆论强烈谴责美英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行为。
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主席陈丕士昨天对新华社记者说,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和英国追随美国的武装干涉政策进兵约旦,都是赤裸裸的帝国主义侵略行为,因此它必然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反对。
香港华人文员协会主席苏重明说,美国武装干涉黎巴嫩,不但破坏了联合国宪章,还威胁着世界和平。如果美英帝国主义不立即停止这种疯狂的冒险行动,必然会被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的怒火烧得焦头烂额。
香港“文汇报”昨天的社论指出,美国侵略者在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武装干涉中东的汹涌浪潮中,不但已身陷重围,而且已经开始走上失败的道路。香港“大公报”昨天在题为“不许美国放火”的社论中写道:阿拉伯人民保卫和争取民族独立的决心是不可侮的。美国侵略者面临两个前途,要么趁早抽身,要么放火自焚。

天津人民的愤怒
19日,天津市的周末,打破了往日的宁静。全市人民怀着无比愤怒的心情,度过了这个不平常的日子。
晚八时,全市人民的抗议活动,随着全市的广播大会开始了,扩音器里传来了工人、农民、作家、医生、战士、家庭妇女、学生、少先队员们的钢铁般的声音:
“美英帝国主义者,必须立即从中东滚出去!”
“支持伊拉克共和国!”
“美英帝国主义如果胆敢不从中东撤兵,必然会像在朝鲜一样,碰得头破血流,最后夹着尾巴滚出去!”
“……”
愤怒的声音,像怒潮汹涌,传遍了全市工厂、学校、机关、街道,无数的人伫立在扩音器旁,或者打开收音机,听着这些充满信心和力量的声音。人们像关心着自己的胜利一样,关心着阿拉伯兄弟的胜利;反帝国主义的信念,把相距数千里的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示威活动,今晚进入了高潮。河东区的郭庄子和姚家台两条街道的五万多居民中,有两万五千多人参加了晚间的示威游行。人们打着五彩缤纷的旗帜,高唱着“东风压倒西风”的歌子,昂扬前进。天和里的十四名从四十一岁直到七十四岁的老大娘,临时组织了化装游行。五十三岁的陈凤云老大娘,扮演着丑恶的帝国主义,在前面抱头鼠窜,其他十三位老太太,腰系着红绸,头戴着鲜花,象征着爱好和平的力量,在后面追赶着。七十四岁的张奶奶,衣服被汗浸得可以拧出水来,她还在坚持表演。
许多街道都挤满了人群,随着游行队伍的宣传表演,人们也激动地参加了游行表演,一起振臂高呼:“美英帝国主义从中东滚出去!”队伍愈来愈大,愤怒的声音越来越高,震撼着整个城市。曾经在美孚煤油公司受了多年压迫的石油采购供应站的老工人齐金铭和另外两个老工人钟玉山、王凤翔等,已经五天五夜没有休息,今天刚刚制成一辆电动三轮汽车就赶来了,激愤地向一千多群众控诉了美帝国主义对他的迫害,勾起了天津人民的新仇旧恨,更加激起了人们的愤怒。
宣传活动也同时在各个街道展开,在市中心的滨江道到处是宣传台,数以千计的宣传员,在巨幅的中东形势地图面前,讲解中东形势。画家们把他们创作的支援黎巴嫩民族独立斗争的宣传画抬上了街头。演员们赶编了数以百计的“美国狼滚出中东”等曲艺节目,在街头演出。音乐家们也用他们的歌声参加了维护和平的斗争。作家们连夜创作的街头诗,也展览在大街上。作家张学新在“滚出黎巴嫩”诗中激愤地喊出:
“阿拉伯人民,握成钢铁般的拳头,
侵略者,滚出黎巴嫩!
全世界人民,喊出一个声音:
美国兵,滚出黎巴嫩!”
(本报驻天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