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京一百五十万人空前大示威
全国广大城镇各族人民和解放军声援中东弟兄
各国一切和平力量强烈抗议美英海盗的血腥冒险
据新华社19日讯 在六亿人民的首都——北京,经历了一次历史上空前的规模巨大的反对美英帝国主义侵略的强大示威运动。从18日十三时二十五分起,这个运动延续了三十四小时。现在,各行各业正以基层为单位就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进行深入的讨论和宣传。从今天中午开始,全市已有一百五十多万人举行了大小集会和街头宣传活动。其中西城区就有十一万人分别进行了大讨论。
昨夜,当白天参加游行示威的人们还没有回到家的时候,刚刚下了班的人又接上了他们的队伍。他们根本没有顾得上休息,就打着旗子,成群结队地涌到从东长安街直到英国代办处门前的马路上。北京市第一机床厂的一千五百多名工人,紧接着下午第一队一千多人的游行队伍,在晚上十时半下了班又立刻赶来参加游行。他们当中很多人连工作服都没有脱,手上的机器油还没有洗掉。头上还戴着白色工作帽的北京联合纺织厂的女工们,也是在晚上十一时下了班以后才走出来的。
有一批在夜间值班的人——公共汽车司机、街道清洁工人和报馆的夜班编辑们,刚刚结束了他们的工作,就毫无倦意地参加了游行示威的队伍。
游行示威的人们排成多路纵队,前呼后拥地向着英国代办处所在的兴国路走去。
当天色微明时,这条马路上被挤得水泄不通,水银路灯把马路照得通明。在灯光下,游行的人群高举着拳头和拿着红绿纸旗的臂膀,还有那些被人们贴在英国代办处墙上的五光十色的标语和漫画,显得非常耀眼。人们从白天到午夜,用这些标语和漫画贴满了整个英国代办处建筑物长约四百多公尺的墙壁,而且有的地方厚达十二层之多。
人们的情绪极为激昂。每一队游行示威的人走过英国代办处门前时,都要停下来喊口号,递送抗议书,把积压在心头的无比愤怒,都一起倾泻在这里。有几张写着“美国佬滚出黎巴嫩!”和“英国佬滚出约旦!”的标语就贴在代办处的朱红大门上。
示威游行的人群聚集得越来越多。马路上人声鼎沸,人流不绝,愤怒的口号声此起彼伏,更长更宽的队伍还在波涛汹涌地前进。截至19日早晨,为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干涉阿拉伯人民内政而游行示威的人群总数已增加到三十多万人。当黎明的曙光已经在东方出现时,一个声势更为浩大的示威游行已经开始了。
在今天上午,天安门广场、东单广场、东西长安街和全城大街小巷都出现了手执各色标语牌和旗帜的示威游行的队伍,有些街道的交通已被阻塞。在街道两旁的许多电线杆上、树上、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杆上,都被游行的群众贴上了抗议美英侵略中东的标语。
从今天一早开始,天安门广场成了愤怒的人群的海洋。从四面八方涌来参加示威的工人、学生、机关干部、作家和艺术家的队伍,首先通过这个地方,他们愤怒地高呼“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武装干涉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内政”口号。
在首都文学艺术工作者的队伍里,参加游行的有作家艾芜、陈伯吹,艺术家王朝闻、蔡若虹和国画家于非闇等。艾芜走在队伍的前排,拿着首都文学艺术工作者的抗议书。诗人沙鸥被群众示威的场面所激动,他在游行中随即写了“反侵略的红浪滔天”一首诗。
早晨八时多,住在城外的人们纷纷列队入城。北京铁路局工务段的工人刚放下工具,立即拿着标语牌出发游行。
被美英暴行激怒了的京郊广大农民今天纷纷集会,酒仙桥乡五一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今天清晨三点钟,就有三千个社员集会抗议美英侵略中东,并举行了示威游行。在会上,社员们决议用实际行动来支援阿拉伯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决议要求要达到粮食亩产六百斤的生产计划。在7月25日以前全乡基本扫除文盲,并且要大搞技术革命。
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等各民主党派的队伍依次的来了。这些队伍中有许多白发苍苍的老人,今天他们个个义愤填膺,在英国代办处的门前高呼:“美英侵略者滚出中东去!滚出去!滚出去!”当年曾领导十九路军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民革中常委蒋光鼐,今年七十岁了。他今天清晨七点钟就参加了游行。
东城观音寺办事处辖区三千多居民,一大早就赶到大街上示威游行。
英国路透社驻北京记者曾经在他的报道里说,北京反对美英侵略中东的游行群众“几乎全部都是放了假的学生”,这位记者如果不是眼睛有了严重的毛病,那就是企图用他的怯懦的笔抹煞北京各界人民对美英帝国主义的强大的示威运动。事实上,在英国代办处工作的中国职工和临时工人一百多人今天也参加了游行。他们推举代表罗德贵——他是英国代办处的通讯员,通知代办处一等秘书艾礼雅说:“我们中国职工要参加示威游行,抗议你们的军队对中东人民的侵略!”艾礼雅对职工们的正义要求,不得不表示同意。十时三十分,一百多名中国职工走出代办处的大门,愤怒地高呼:“英国军队从约旦滚出去!”随后,他们参加了正在通过的群众的行列一起游行。
正在生产建设大跃进的中国人民,抑制不住愤怒的心情。抗议美英侵略中东的怒吼声,一直震荡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和平城市的上空。所有的人都注视着美英帝国主义在中东的血腥冒险。北京各报今天连出了两次号外,人们奔走传告各种重要消息。街头和农村出现大批宣传队,一些高等学校就组织了七千多人的宣传队出发到街头和农村进行宣传。
工人和农民,有的举行了万人大会,有的在晚上举行了火炬大游行。这几天以来,石景山钢铁厂有的高炉炼出的铁水增加了,农民们加紧了对作物的中耕和施肥。人们要把愤怒化为最大的物质力量。
几天来,首都国营厂矿企业有十三万职工参加了反对美英武装侵略中东的报告会、座谈会和示威游行。他们都用优异的生产成绩声援中东人民的正义斗争。丰台桥梁工厂管桩车间孙广田小组五个工人,18日听完了关于反对美英武装侵略中东的报告后,用三小时零五十分钟的时间运输了五十立方砂石,超过了他们原订第三本账的61%。
首都的钢铁工人们,提出要生产更多的钢铁来打击侵略者的冒险行动。两天以来,石景山钢铁厂的职工不断以车间、工段为单位举行集会和游行。各车间都纷纷表示要以实际的生产行动来支援中东人民反对美、英的侵略。这个厂的二号高炉昨天就比前天多出了十二吨铁。今天下午,这个钢铁厂和石景山发电厂、一部分工厂周围的农民和商业工作者举行了一万七千多人的大会和游行。这个厂的高炉炉长刘银在会上说:“我们钢铁工人决不允许美英帝国主义胡作非为,我们一定要让高炉多出铁,用我们的钢铁来保卫和平,打击美英侵略者。”
今天郊区从清晨到深夜,乡乡社社响彻着支援阿拉伯人民的呼声和谴责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怒吼。从中午到现在,各个乡镇普遍举行了集会和游行,参加这些活动的有八十多万人。
这两天来,海淀区二十一个乡的十一万农业社社员,纷纷在村内和田头上集会抗议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东,一致提出要把愤怒变成一股冲天的干劲,用争取农业大丰收的实际行动支援被压迫人民的斗争。
朝阳区和平农业社的社员们,一致表示要搞好当前的生产,加紧夏锄和积肥,保证实现今年的农业大跃进计划,增强保卫和平的力量,过去社员们中午要休息三个小时,这几天农民们吃了午饭就下地。这个农业社在今天下午五时举行了群众大会,北京市农业劳动模范、和平农业社副主任燕贺春在大会上愤怒地说,我们合作社的名字是“和平”,我们的人民热爱和平,美英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我们全社一万五千名社员气愤透了,我们决心搞好生产增加保卫和平的力量,同美英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罪恶行动,激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官兵的无比愤怒。两天以来,解放军总部、空军、海军和驻首都部队,纷纷举行集会,有的参加了示威游行。他们警告美英帝国主义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和平的捍卫者,绝不容许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得逞。曾在朝鲜战争中获得一级英雄特等功臣称号的秦建彬说:我们在朝鲜已经同美帝国主义较量过,证明它不过是一个纸老虎,它称王道霸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美英帝国主义不停止侵略,一定要遇到可耻的失败。
今晚,很多工厂和农业社在举行集会以后,又举行了近距离的火炬游行。
本报讯 连日来,各地各族人民和解放军群情激愤,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浪潮,继续在全国各地掀起。广大群众用集会、游行示威等等形式,表示自己对帝国主义的无比愤怒和对中东各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斗争的支持。上海、天津、太原、银川、南昌、郑州、广州、兰州、济南、西宁、重庆、长沙等城市和河北、广西、四川、黑龙江等省区的千百万劳动人民、解放军和各界人士以及全国许多城市的广大穆斯林,都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香港许多公众团体和报纸,也强烈抗议美英侵略。(详见今日第二、三版)
本报讯 抗议美英两国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浪潮,继续在世界各国展开,日益高涨。在苏联、蒙古、捷克斯洛伐克等国都相继举行许多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常设书记处号召亚非国家在道义上和物资上给予黎巴嫩和伊拉克以紧急的援助。
英共、意共分别发表声明和告人民书,号召人民行动起来,制止美英对中东人民的侵略。法共要求召开议会紧急会议讨论中东事件。(详见今日本报四版)
又讯:越南、民主德国、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印度尼西亚、印度和锡兰等国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英武装干涉阿拉伯国家的侵略行为。
苏联在安理会18日会议上建议召开联大紧急会议,讨论“美国和英国干涉黎巴嫩和约旦”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承认伊拉克新政府。(详见今日本报五版)

吓破了侵略者的胆 邵宇速写

苏联政府发表声明提出警告
美英必须立即停止侵略
苏联对邻近地区发生的侵略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措施
新华社18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8日电:苏联政府就美国和英国侵略中近东事件发表声明如下:
英国政府7月17日对约旦进行武装侵略——英国的伞兵部队在约旦首都安曼市着陆。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企图为对这个阿拉伯国家的事务进行的公开军事干涉辩解,他在下院讲话时硬说,这是为了帮助约旦政府“抵抗侵略”,虽然人人都清楚地知道,约旦并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威胁,没有任何事实和材料可以说明存在这种威胁,而英国首相也没有能够举出任何这种事实和材料。英国首相继续说,英国政府的这种行动得到美国政府的完全支持和赞同。由此可见,英国政府在支持美国的侵略,而美国政府也在支持英国的侵略。
英国继美国侵略黎巴嫩之后发动的对约旦的武装干涉证明,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有经过广泛周密考虑的、采取侵略行动以镇压阿拉伯东方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的计划。他们企图把殖民压迫的枷锁重新加到人民的头上,保持美国和英国垄断资本掠夺这些国家的天然富源和人力资源的可能性。
英国统治集团采取了武装干涉约旦的决定,他们企图以援助侯赛因国王为幌子,恢复他们在这个国家的殖民主义阵地,在1956年,由于约旦人民的要求,从这个国家驱逐了实际上控制着约旦军队的、以格拉布为首的英国军事顾问,使英国统治集团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殖民主义阵地。
从英国首相的声明中可以看出,英国武装干涉约旦的目的不仅是要镇压约旦人民争取独立的运动,而且还企图在约旦站稳脚跟以后,利用这个国家以及美国军队所占领的黎巴嫩作为镇压伊拉克人民革命的军事基地。
目前在美国和英国正在狂热地制造舆论,以便进一步扩大美国和英国对阿拉伯东方国家军事干涉的规模。
不能不看到,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走上了武装干涉别国内政的道路,而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是绝对禁止武装干涉别国内政的。这条军事冒险的道路对于和平事业孕育极其严重的后果,而走上这条道路的人不能不认识到,人民要求他们对这种侵略行动负责。正是英国政府应该很清楚地知道,特别是在对埃及的军事冒险遭到可耻的失败以后应该很清楚地知道,用殖民主义者的炮火和武装部队在这个或那个殖民地或附属国登陆的办法可以镇压被压迫人民的起义和维持殖民主义制度的时代,已经永远过去了。
现在,过去受压迫的殖民地的亿万人民已经起来为自己的民族权利而斗争,想阻挠这些国家的人民取得独立的任何企图是注定要破产的。联合国宪章明文规定,各国人民有按照自己的愿望安排自己的命运的神圣权利。而美国和英国也在这个宪章上签了字。
美国和英国政府践踏了自己对联合国的义务,并且成了和平的破坏者。
侵略者不应当忘记,各国人民、特别是阿拉伯东方国家及其邻近地区的穆斯林居民,不会眼看着一些国家的人民遭受外国武装干涉而对他们的命运漠不关心。
阿拉伯东方各国人民在争取独立和自由、反对美英殖民主义者罪恶行动的斗争中不是孤立的。
各国人民愤怒地谴责美英侵略者。在全世界,其中也包括英国,掀起了坚决抗议的浪潮,抗议美国和英国统治集团在中近东的血腥冒险。各国人民要求立刻停止美国和英国的武装干涉,要求美国和英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美国和英国政府干了仇视和平的勾当,它们要对它们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行动的后果负责。
美国和英国政府必须停止对阿拉伯国家内政的武装干涉,并且立刻把自己的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
苏联政府认为,安全理事会和联合国大会在这个紧要关头应当履行维护和平的职责,制止侵略,维护受到无端侵犯的阿拉伯国家的民族独立,并且扑灭战火。
苏联政府声明,苏联不能对在其国境邻近地区发生的无端侵略行动置若罔闻,它将不得不为苏联的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而采取必要的措施。
1958年7月18日

纳赛尔号召阿拉伯人民
拿起武器保卫独立自由
舰队和原子弹都吓不倒争自由的人民
新华社大马士革19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18日晚上在这里的撤兵广场对六万多群众说:“我从这里代表你们宣布,我们将拿起武器来保卫在伊拉克取得胜利的自由火炬。我们全体将都拿起武器来保卫我们所取得的独立和胜利,保卫阿拉伯民族主义。”
纳赛尔总统热烈赞扬伊拉克人民所进行的争取自由的英勇斗争。他说:“我向你们在巴格达的弟兄们说,我们完全站在你们一边,我们愿为你们流尽每一滴血。”他说,伊拉克人民曾经站起来并且面临着谋杀、监狱和迫害,但是从来没有失去希望。他指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人民是同在伊拉克的兄弟在一起的,因为“我们是一个人民,一个民族。”
纳赛尔又说,在安曼和贝鲁特的弟兄们正在为争取他们的自由和独立而斗争,自由的旗帜将在安曼和贝鲁特升起来,就像它在阿拉伯世界的每个地方升起来一样。
纳赛尔总统号召人民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并且宣布将坚持战斗到底。他说,“威胁和舰队决吓不倒我们,原子弹也决吓不倒我们,因为舰队和原子弹将在阿拉伯民族主义面前消失和化为灰烬。”
纳赛尔总统说,如果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威胁是来自占领黎巴嫩的美国和占领约旦的英国这些帝国主义国家,我要代表你们向它们说,法国曾经占领过大马士革,英国曾经占领过巴格达、开罗和安曼。但是现在占领者在那里呢?他们的占领已经完蛋,化为灰烬,自由的火炬胜利了。
纳赛尔然后说:“我要对这些占领者说,我们仍然决心执行我们所说过的话:我们对那些以和平态度对待我们的人采取和平态度,我们敌视那些敌视我们的人。如果他们愿意和平,我们赞成,如果他们敌视我们,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一滴血。这就是我们的道路和我们的格言。”
他说,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已经同意在不受任何干涉的情况下保持石油供应,尊重联合国宪章和万隆会议的决议。他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帝国主义和西方领导人为什么害怕?他说,这是因为他们昨天还在策划利用伊拉克来反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独立,反对阿拉伯民族主义。而今天伊拉克却自由了,加入了前进的阿拉伯国家的队伍。
纳赛尔说,美国昨天通知我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应当对黎巴嫩的美军的安全负责。我不了解为什么他们进入黎巴嫩,并且占领它,然后却要我们来负责保护这种占领。纳赛尔还驳斥了美英军队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是由于所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干涉的说法。他说:“人民总是反对占领并且终于取得胜利的。亚洲、非洲以及美国本国的人民都曾经反对过占领。美国曾经同英国进行斗争,得到胜利,并且取得了独立。很当然,阿拉伯人民也将反对任何地方的占领。”他说,阿拉伯人民正在各地为争取自己的独立而斗争,并且将像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1956年在塞得港获得胜利一样,从胜利走向胜利。
纳赛尔说,今天我们感觉到,曾经击败占领、暴政、压迫和帝国主义侵略的自由旗帜,已经举得越来越高了。“你们每个人和阿拉伯民族的每一个人,坚决要使他的国家是自由的,要使他是他的国家的主人并且愿意为独立而流血牺牲。”
纳赛尔说,“打破了束缚自己的锁链的阿拉伯民族主义并不是由一个人、一些人所代表的,也不是由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和任何其他人所代表的,而是由你们,由你们大家所代表的。”
纳赛尔的演说不断为热烈的掌声和群众高呼的口号声所打断。群众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美军立即从黎巴嫩滚出去”,“英军立即从约旦滚出去”等口号。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稳如泰山
最近即将起草共和国新宪法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日益巩固,稳如泰山,广泛得到了伊拉克人民的拥护。伊拉克政府正在陆续采取巩固和保卫共和国的措施。
伊拉克人民热烈拥护和支持新成立的共和国政府。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街道上到处张贴和悬挂着支持新共和国的标语和革命领袖卡塞姆的画像。打电报表示支持和祝贺共和国的诞生的伊拉克人民在各个电报局门前排成长队,这种队伍有时长达五十公尺。伊拉克电讯局的负责人士说,伊拉克的各个电报局在过去四天里共处理了八十多万份电报,这些电报全都是支持陆军的革命行动的。伊拉克库尔德族领袖艾哈迈德·巴尔扎尼18日打电报给卡塞姆总理,表示完全支持成立共和国这个给人民带来幸福的行动,并且表示他准备以人力和财力来支援这个行动。伊拉克南部的部落首脑们也发出了表示支持卡塞姆的类似的电报。有消息说,前伊拉克王国政府驻德黑兰的大使也表示效忠于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从伊拉克的巴士拉到德黑兰的四名欧洲石油商在18日说,新成立的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显然已经完全控制了全国,并且稳如泰山。他们说,“现政府将持久下去”。他们还说,新政府能够“体谅外国人”。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已经废除了费萨尔王朝的宪法,并且将在最近设立一个委员会,起草伊拉克共和国的新宪法。共和国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贾巴尔·贾迈尔宣布,共和国决定准许一切政治流亡者回到伊拉克。外交部长已经向伊拉克驻外使馆和领事馆发出电报,要求它们帮助所有要回国的伊拉克人民回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已经没收了哈希姆王族的一切王宫,这些王宫将成为国家的财产。
共和国政府已经下令封闭费萨尔王朝官方的报纸“人民报”,并且出版“群众报”。“群众报”第一期已经在巴格达发行。
伊拉克陆军已经取消了一切休假。伊拉克空军18日在巴格达上空进行了出色的飞行表演。

专栏:社论

不能袖手旁观
中国政府在7月19日,为英国侵略约旦和威胁伊拉克共和国的战争挑衅行为,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中国政府警告英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其侵略行为,并从约旦撤出其侵略军队。中国政府还表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挑衅行为,绝不会袖手旁观。
在这之前,苏联政府于7月18日就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近东的事件发表声明,要求美英政府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它们的侵略军队。苏联政府在声明中还表示,苏联不能对在其国境邻近地区发生的侵略行动置若罔闻,它将不得不为苏联的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而采取必要行动。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18日发表的演说中也宣布,阿拉伯人民将拿起武器来保卫伊拉克取得的胜利、保卫阿拉伯民族主义。
这几天,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阿拉伯国家的人民以及亚非国家和世界其他各处的人民,都连日举行强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并表示全力支持伊拉克、黎巴嫩和约旦人民。
显然,世界上真正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这个行动是为了要制止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挑衅,为了保卫各国人民神圣的民族独立的权利,为了保卫中东以及全世界的和平!
美英帝国主义合伙侵略中东国家,已使中东和全世界的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美英帝国主义在先后派兵侵占了黎巴嫩和约旦之后,正继续向这两个国家增兵。它们的侵略武装并正匆忙地向土耳其、塞浦路斯、亚丁以及东地中海的海面集结。美英的侵略目标正在指向伊拉克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它们妄想在黎巴嫩和约旦站稳脚跟之后,来进一步扑灭整个阿拉伯东方和亚非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美英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行动和狂妄野心,是对所有爱好和平和独立的国家和人民的挑衅。
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对于美英帝国主义的战争挑衅绝对不能袖手旁观。历史已一再昭示人们,对于侵略者必须予以坚决打击;和平和民族独立只有通过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坚决斗争才能取得。帝国主义看去张牙舞爪,不可一世,但实质上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只要各国人民行动起来,帝国主义的侵略完全可以打败,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完全可以制止。委曲不能求全,姑息徒然养奸。希特勒德国和日本侵略战争的发展史,在全世界记忆犹新,足为殷鉴。因此,如果美英侵略者坚持不肯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坚持扩张侵略,那么全世界人民的唯一出路,就只有给侵略者一个迎头痛击!
帝国主义想用武力威胁的方法来维持殖民统治的时代早已过去了。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美国也曾经派来不少军队进行武力威胁,但是在坚决斗争的中国人民面前,美国军队终于夹着尾巴滚出了中国大陆,而为美国所全力支持的蒋介石反动统治,也终于土崩瓦解。接着美国又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妄想侵吞朝鲜并把战火烧到中国,但是在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沉重打击下,美国侵略者也终于不得不滚回三八线以南,承认失败,接受停战。越南人民反对美法帝国主义的斗争,随后也取得了光荣的胜利。在埃及保卫苏伊士运河主权的斗争中,在叙利亚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阿拉伯人民显示了团结一致、坚决抗击侵略者的意志,加上全世界和平力量、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苏联对阿拉伯人民的支持,也及时地制止了侵略。最近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保卫祖国统一的斗争,又一次证明了只有坚决地毫不动摇地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的干涉,才能使他们缩回手去。帝国主义者从来就是欺软怕硬,只承认力量的。只有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教训这些惯于进行侵略、干涉和战争冒险的帝国主义海盗,迫使他们接受和平。
现在,力量的对比对于美英帝国主义是空前不利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帝国主义的殖民体系已经陷于瓦解,拥有七亿人口的旧殖民地国家已取得了独立,还有六亿多人口的国家正在争取独立或争取完全独立,或者是带有中立倾向的资本主义国家,而坚决支持一切民族独立运动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也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强大。帝国主义不但在政治方面,而且在军事方面,都已经失去优势。帝国主义的世界统治随时随地都可以被突破;战线漫长,防不胜防,漏洞百出,补不胜补。美英帝国主义在踏上了军事冒险的道路之后,它们的处境就更加陷于孤立。在朝鲜战争中,美帝国主义者还能利用各种手段,盗用联合国的旗帜,而在这一次,美国甚至在它曾经长期操纵的联合国组织中,处境也空前困难。许多国家已经正式宣布支持伊拉克共和国和阿拉伯人民的民族斗争,而更多的国家已经正式表示反对美英在中东的武装干涉,要求它们迅速撤兵。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的行为不仅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愤怒谴责,而且遭到了本国人民的反对,甚至遭到本国许多资产阶级舆论的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如果对全世界人民的抗议和中国、苏联的警告置若罔闻,不及早从黎巴嫩和约旦撤退他们的军队,不放弃威胁整个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和世界和平的战争挑衅行为,那末,他们除了加速自己的灭亡以外,决不会有其他的命运。
阿联总统纳赛尔说得好:“我们对那些以和平态度对待我们的人采取和平态度,我们敌视那些敌视我们的人。如果他们愿意和平,我们赞成,如果他们敌视我们,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一滴血。这就是我们的道路和我们的格言。”这是一切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人们的共同态度。我们要求和平,但是我们绝不害怕战争。丧失了理智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如果硬要较量一下,那末,一切不愿作奴隶的人们就必须作好必要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