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7-19

1958-07-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正义的火把在燃烧

第8版()<br/>专栏:<br/><br/> 正义的火把在燃烧<br/> 刘白羽<br/> 在我们正在努力于和平建设时,美英帝国主义向阿拉伯兄弟伸出了罪恶的黑手,点燃起侵略的战争火焰。<br/> 在这几个日夜里,六亿中国人民都在深切地热爱着、关怀着阿拉伯兄弟。这时,我们不能不为这一件鲜明的事实而高兴,在贝鲁特,有一个穿着橘黄色衬衫的十多岁的黎巴嫩小孩站在远远的地方看美国匪徒踏上阿拉伯神圣国土时,他用阿拉伯语发誓说:<br/> “我们是阿拉伯人,我们一定把他们打回去!”<br/> 我们中国人民的生活经历严峻地教导了我们,我们知道什么是火,什么是血,什么是无耻的侵略,什么是英雄的答案。<br/> 现在,让我们特别向这个穿着橘黄色衬衫的黎巴嫩少年欢呼吧!因为,他,无畏地面对着侵略者说出的勇敢的语言,不只是一个少年的誓词,而他象征着整个的阿拉伯民族在击断殖民主义锁链而站立起来。<br/> 现在时代已经变了,已经是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了。在以往那样长的一段时间内,帝国主义者曾经把他们侵略的地方说成为“黑暗的东方”。难道事情真是这样吗?不,谁都知道,我们那悠久的充满智慧的文化,是怎样像太阳一样灿烂闪光,照亮了全世界人的眼睛。是帝国主义海盗们把炮口对准我们胸膛,把毒蛇般的锁链缠在我们身上。但是,现在,帝国主义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日子,早已像最后一线夕阳一去不返了。我们的毛主席早已指出美帝国主义是个纸老虎,纸老虎是可以用手把它戳破的。这一点,在几年前的朝鲜的战争中得到证明。在前年的苏伊士运河上的战斗中更得到了证明,英雄的民族不但不怕战争,而且总是在战争中站立起来前进的。前进吧!阿拉伯人民到了把殖民主义的锁链纷纷砸碎的时候了。<br/> 我们中国人民是主张世界的持久和平的,但我们也要为人类未来的命运而负起责任。对于为正义而斗争的伊拉克、黎巴嫩人民,我们将以最亲切的友谊作为保证,这种友谊是最纯真的金子,它不但在和平的阳光下是灿烂的,它在斗争的尘烟中也将一样是灿烂的。帝国主义手既然伸出来了,我们面前就只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打断它!正义的火把是掌握在我们手里的,让贝鲁特那个穿橘黄色衬衫少年的誓言,像正义的火把一样熊熊燃烧起来吧!(附图片)

沙土发烫了

第8版()<br/>专栏:<br/><br/> 沙土发烫了<br/> 林陵<br/> 现在是社会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时代,是殖民地制度瓦解和帝国主义毁亡的时代。7月13日是伊拉克人民最光明的日子,因为这是伊拉克人民取得政权,结束长期以来帝国主义殖民地的反动统治的日子;但是英国报纸把它宣布为<br/> “最黑暗的一天”,因为这是英帝国主义者从伊拉克夹着尾巴逃跑的一天,也是整个中东殖民地制度开始完全瓦解的一天。<br/> 殖民主义者临走的时候,深怕他们许多年来血腥罪行的记录落到解放了的人民的手里,便急急忙忙在自己的大使馆里烧毁这些文件、由烧文件而引起了火警,这是“惹火烧身”,如果不是伊拉克军民慷慨扑救,他们就要葬身在火窟之中,这个大事变中的小插曲,倒给殖民者的可耻下场作了一个很典型的写照。<br/> 侵略主义者、殖民主义者也只会有这样的下场。这是他们“命里注定”、“劫数难逃”的。艾森豪威尔招认,美军在黎巴嫩登陆是冒险的行为,但是形势逼人,非登陆不可,明明知道这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的蠢人的行为,但是又不能不搬这块危险的石头。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在起着作用,谁想阻挡历史的车轮前进,谁就一定被这历史的轮子辗死。艾森豪威尔之流,在“不得不”干涉别人的时候,也就是不得不给自己掘墓的时候。“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毛主席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四十周年会议上的讲话)<br/> 伊拉克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不单是一国人民的胜利,而是整个阿拉伯人民,以至整个殖民地压迫下的人民的胜利,正像美军在贝鲁特的登陆,英军的侵入约旦,不单是对黎巴嫩对约旦,对全体阿拉伯人民的“登陆”,而且也是对全世界一切已经争得和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人民的“登陆”。正是这次登陆,使阿拉伯人民了解到,他们的革命斗争已经不在于推翻黎巴嫩总统夏蒙的反动统治,而在于全体阿拉伯人民的完全的和普遍的独立解放。<br/> 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此仆彼起的民族解放运动,说明殖民地人民脚下的沙土都发烫了,都燃烧起来了,任何力量都不能扑灭他们的解放之火了。<br/> 这几天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里正直的人,都表现了自己对于这次事变的关心和意志。为什么?因为这是民族解放运动的时代,人类努力摆脱一切压迫的时代!

干得好!

第8版()<br/>专栏:<br/><br/> 干得好!<br/> 王大胜<br/> 黎巴嫩人民军干得好!16日,美国侵略军侵占泛美大厦,向黎巴嫩人民军射击。人民军不客气,坚决地打。打死了九个美国兵,还打伤了他们许多人。迫使美国侵略军后退,撤出了泛美大厦和议会广场。<br/> 黎巴嫩人民军干得好!17日,一车美国侵略军,胆敢闯进人民军控制区里,人民军不客气,连车带人全抓起来。警告美国侵略军:要对“任何这样的企图负全部责任。”<br/> 黎巴嫩人民干得好!坚决抵抗,不屈不挠,议会广场和议会大厦附近的爆炸声声高。<br/> 干得好!干得好!干得好!对于侵略者只有坚决打他们的鼻子,他们才不敢乱胡闹!

反美英侵略的活报剧

第8版()<br/>专栏:舞台与银幕<br/><br/> 反美英侵略的活报剧<br/> 首都的文艺团体,为了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入黎巴嫩、约旦和支持伊拉克共和国,都赶编了节目到街头进行宣传。<br/>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以战斗的姿态各编演了两出活报剧。他们分别在天安门、百货大楼前等处演出时,大大地激动了在场的观众。为使更多的人看到这些富有政治教育意义的活报剧,希望剧院能在剧场演出的正式剧目前,加演一个这样的活报剧;就像放映正式的影片前的新闻短片。这样,将更扩大这些活报剧的影响,使更多的人受到教育。<br/> (楠)

“抗议美国侵略黎巴嫩”

第8版()<br/>专栏:舞台与银幕<br/><br/> “抗议美国侵略黎巴嫩”<br/> 北京五十万人本月17日在天安门广场集会抗议美国侵略黎巴嫩的实况,已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成纪录短片。摄制组工作人员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援阿拉伯人民的解放斗争,连夜紧张地工作,只用十七小时就将这部影片摄制完成。影片的名字是“抗议美国侵略黎巴嫩”,已于昨天下午在北京各新闻影院映出。

艾森豪威尔捶脑瓜

第8版()<br/>专栏:<br/><br/> 艾森豪威尔捶脑瓜<br/> 丁力<br/> 美军登陆黎巴嫩,<br/> 张牙舞爪吓唬人。<br/> 谁知黎巴嫩铁拳猛,<br/> 一片敲牙斩爪声!<br/> 怕斩爪,怕敲牙,<br/> 美军蹲在沙滩不敢爬。<br/> 急电拍到白宫去,<br/> 艾森豪威尔捶脑瓜。

多介绍些阿拉伯文艺作品

第8版()<br/>专栏:读者中来<br/><br/> 多介绍些阿拉伯文艺作品<br/> 这几天,怀着对黎巴嫩、伊拉克人民尊敬和支持的心情,我们激奋地关注着报上从中东传来的消息。为了更进一步满足我们对这些阿拉伯国家的了解,我们很想找一点有关这些国家历史古迹、风土人情,以及反映他们生活和民族解放斗争的民歌、民间故事,文学艺术作品等材料,结果非常失望,跑遍了图书馆和书店,只能找到几本介绍一般概况的小册子,有些材料也比较陈旧了。唯一的一本是作家出版社出版的“阿拉伯短篇小说集”,这远不能满足读者想了解这些国家的渴望。<br/> 记得鲁迅先生生前曾提倡介绍过那时所谓的“被压迫国家民族的文学”,鲁迅和他同代的进步文艺家就翻译和出版了不少反殖民主义国家的文艺作品。这些作品帮助了中国人民对一些被压迫国家人民的了解,从而更加坚定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本国封建势力的决心。现在国际形势已经大变,东风压倒了西风,帝国主义狼狈不堪,反殖民主义的火焰正四处燃起,胜利了的中国人民也是一直关心和支持着这些国家人民的斗争的,因此反映这些国家人民生活、斗争的文艺作品是读者迫切需要的!<br/> 我们向有关出版社建议,多出些介绍阿拉伯国家的文学书籍!<br/> 北京市北蜂窝居民<br/> 姜泰

英军滚出约旦去!

第8版()<br/>专栏:<br/><br/> 英军滚出约旦去!<br/> 陈涛<br/> 伊拉克的革命使帝国主义惊惶失措,他们竟顾不得打扮,赤裸裸地摆出一副吃人的面孔。美国侵略军才爬上黎巴嫩的海滩,英国军队在7月17日清晨就开始闯入约旦。而在这几小时以前,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还在英国下院大肆诬蔑伊拉克有什么“反对约旦的阴谋”;在英军开始侵入约旦以后,英国官方发言人还在厚颜无耻地遮掩,说什么英国部队正在约旦着陆的消息是“完全不真实的”。这真是一幅生动的图画,把侵略者的丑恶嘴脸和他们的尴尬、心虚的境地描绘出来了!<br/> “我就是豺狼,我就是要吃人”,这就是英国摆在约旦人民面前,中东人民面前和全世界人民面前的一副嘴脸。可是“大人有刀我有头”、伸着颈项服服贴贴让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1956年苏伊士运河事件就是一个明证,侵略者挨了重重的一棒,他们似乎应该得到教训。然而看来他们并没有。这个阿拉伯人民手下的败将,约旦人民的世仇的英帝国主义者,还想卷土重来,这个打算肯定是要失败的,正如侵朝战争和侵埃战争一样。约旦人民、中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都是打虎的武松,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反抗侵略,就能把它们一起送进坟墓!<br/> 英国工党领袖,英帝国主义利益的支持者盖茨克尔警告说:“如果我们试图用武力强迫中东国家接受我们的意志,……那么我只能说——上帝保佑我们大家吧。”假如有上帝的话,对自作孽的人,我看上帝也是保佑不了的,最好的“保佑”办法是老老实实地滚出约旦去!

伊拉克共和国万岁

第8版()<br/>专栏:<br/><br/> 伊拉克共和国万岁<br/> 阮章竞<br/> 世界的西亚洲天边,<br/> 升起了自由的火焰,<br/> 像支和平的火箭,<br/> 直冲上九重天心。<br/> 新生的伊拉克共和国,<br/> 放射着万丈霞光,<br/> 映红波斯湾的浪涛,<br/> 照红地中海的长天。<br/> 费萨尔的王朝倒了!<br/> 赛义德的吠声绝了!<br/> 英雄的巴格达人民,<br/> 把耻辱的“巴格达条约”,<br/> 把“艾森豪威尔主义”,<br/> 把“伊拉克—约旦联邦”,<br/> 连同美英豢养的几条死狗,<br/> 投进自由之火烧成飞灰了!<br/> 迅速、勇猛,<br/> 干净、利索。<br/> 这是和平在飞跃,<br/> 这是独立在飞跃;<br/> 这是阿拉伯兄弟<br/> 献给人类的一枝奇花,<br/> 一枚芬芳的异果,<br/> 一支和平独立的跃进歌!<br/> 万岁!万岁!万万岁!<br/> 自由的伊拉克共和国!

支持黎巴嫩兄弟

第8版()<br/>专栏:<br/><br/> 支持黎巴嫩兄弟<br/> 李广田<br/> 说什么保护美国侨民,<br/> 说什么维护黎巴嫩领土的完整,<br/> 不管你制造什么借口,<br/> 反正是你侵略了黎巴嫩!<br/> 这是对阿拉伯人民的挑衅,<br/> 这是对亚非人民的挑衅,<br/> 这是对全世界和平人民的挑衅,<br/> 这是对世界和平的挑衅!<br/> 中国人民坚决不准,<br/> 亚非人民坚决不准,<br/> 全世界人民坚决不准,”<br/> 不准你侵略黎巴嫩!<br/> 黎巴嫩兄弟要坚持斗争,<br/> 阿拉伯人民要继续前进,<br/> 中国人民在支持你们,<br/> 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你们!

万人欢呼伊拉克

第8版()<br/>专栏:<br/><br/> 万人欢呼伊拉克<br/> 沙鸥<br/> 还来不及看见闪闪青光,<br/> 一口剑已劈进<br/> 帝国主义的心脏,<br/> 在一弹指间,<br/> 百年的锁链斩断了。<br/> 中东的风云立即变色。<br/> 红日高升,<br/> 群花怒放。<br/> 而华盛顿和伦敦,<br/> 像一群被吓破胆的兔子。<br/> 我们奔走相告,<br/> 用激动的心,<br/> 用最美丽的语言。<br/> 像在你们身边,<br/> 亲眼看见我们的兄弟,<br/> 击碎了反动王朝,<br/> 用狂怒的手,<br/> 捏死外国资本的走狗……<br/> 我们举臂欢呼,<br/> 伊拉克共和国万岁!<br/> 我们支援你们!<br/> 支援你们!<br/> 几十万人的队伍,<br/> 正在北京街头行进。

阿拉伯谚语

第8版()<br/>专栏:<br/><br/> 谁要是硬把狮子当成驴,那就让他去试着骑一骑。<br/> ——阿拉伯谚语

欢呼伊拉克人民的胜利

第8版()<br/>专栏:<br/><br/> 欢呼伊拉克人民的胜利<br/> 王亚凡<br/> 七月的太阳热烘烘<br/> 我们的心激荡沸腾<br/> 全中国人民都在欢呼<br/> 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br/> 创造巴比仑文明的子孙<br/> 你今天勇敢的站起来<br/> 驱散美索不达米亚上空的乌云<br/> 给你的民族带来解放与光明<br/> 这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br/> 东风已压倒了西风<br/> 把帝国主义的镣铐打得粉碎<br/> 我们欢呼阿拉伯民族的觉醒<br/> 你在前进的大街上<br/> 唾弃那卖国贼的尸体<br/> 就是装扮女人的老狐狸<br/> 也逃不脱人民的手心<br/> 我们中国人懂得<br/> 对于敌人决不要留情<br/> 要狠狠的打击他们<br/> 美国的纸老虎吓不倒战斗的人民<br/> 我们曾用黄河长江的洪涛<br/> 冲洗他们送给我们的羞辱<br/> 现在我们用三山五岳跃进的吼声<br/> 支持你们正义的斗争<br/> 七月的太阳热烘烘<br/> 我们的心激荡沸腾<br/> 全中国人民都在欢呼<br/> 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

觉醒(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觉醒(油画)<br/> (苏联美术家作品展览会作品)<br/> 梅里尼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