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蒙、匈、保、阿和民主德国政府
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乌兰巴托18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宣布正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理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说:蒙古政府决定正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蒙古政府相信,蒙伊两国将根据万隆会议原则的精神建立友好关系。蒙古人民和蒙古政府祝伊拉克人民在巩固国家独立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柏林17日电 据柏林电台广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今晚致电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热烈祝贺伊拉克人民爱国力量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所赢得的胜利和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格罗提渥通知卡塞姆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布达佩斯17日电 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17日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代表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正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明尼赫并代表匈牙利人民热烈祝贺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并祝伊拉克人民在为巩固伊拉克共和国独立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胜利。
新华社索非亚17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于哥夫今天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表示保加利亚政府决定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于哥夫在电报中说,保加利亚政府希望,在地理位置上邻近的保加利亚和伊拉克共和国两国将建立真诚合作的关系,以有利于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
新华社地拉那17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17日报道,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打电报给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卡塞姆,宣布阿尔巴尼亚政府正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政府。
谢胡在电报中说,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是伊拉克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奴仆的长期英勇斗争的结果。阿尔巴尼亚政府深信,伊拉克共和国对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兄弟合作和中近东的和平将作出巨大的贡献。

斯德哥尔摩大会亚非国家代表一致表示
不许美英干涉我们的中东兄弟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8日电 出席斯德哥尔摩大会的亚非各国代表今天中午举行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中东局势的决议,欢呼伊拉克革命的胜利,表示全力声援伊拉克和黎巴嫩人民,并且斥责美英两国对中东地区进行武装侵略。
决议说,美国武装部队在黎巴嫩领土上登陆“是对黎巴嫩人民的一个无端侵略的行动。这个行动特别应该加以谴责,因为它嘲弄了联合国宪章并且完全无视联合国秘书长和他的观察员们的报告,他们明确地说,黎巴嫩最近的事件完全是内部事务。”
决议说,“我们以同样不安的心情听到英国军队在约旦着陆和美英法三国武装部队在中东地区大量集结,其目的显然是要摧毁新诞生的伊拉克共和国和镇压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侵略性军事条约和外国军事统治的自发起义。我们确信,所有这些侵略和战争措施的目的都是要镇压阿拉伯各国人民要求独立、和平和团结的民族愿望,要通过军事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维持和扩大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利益,这些军事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已经遭到爱好自由的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彻底唾弃。”决议说,“新的不义的帝国主义冒险行动使我们回想起了对于埃及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类似的侵略行为,这种侵略曾经不止一次把世界推向战争的边缘。
决议指出,“亚非国家的代表们宣告他们对黎巴嫩、伊拉克和约旦的人民抱着最深切的同情。我们知道,阿拉伯世界这些不幸的事件不是孤立的或者没有联系的事件,而是范围更大的帝国主义统治方式的不可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这种帝国主义统治许多世纪以来一直笼罩着亚非各国人民的命运。”决议强调指出,“由于这一点,我们深深感觉到我们必须一致联合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阴谋,使得亚非大家庭中任何一个成员的不幸成为我们大家集体的不幸。”
决议最后说,“我们呼吁全世界人民一致地向他们的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停止这种对黎巴嫩、约旦和伊拉克的肆无忌惮的侵略,促使所有的外国军队撤出所有阿拉伯国家。我们提醒全世界人民警惕在目前的世界局势下的帝国主义国家这些新的侵略行为使世界和平和人类本身的生存所遭受到的危险。我们欢呼伊拉克和黎巴嫩人民为维护他们的民族自由所进行的英勇斗争。我们保证全力支持他们,并深信他们最后会战胜侵略者。”
出席斯德哥尔摩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的亚非各国人民的代表同时还通过了一项关于越南统一的决议,谴责美国在南越进行干涉,使日内瓦协定遭到破坏,使越南仍然处于分裂状态。决议重申支持越南人民为结束美国对南越的干涉和为充分履行日内瓦协议所做的努力,并要求立即停止外国对南越干涉,要求迅速履行日内瓦协定以实现人们珍视的和平统一越南的目标。

美国代表团在大会上声明
支持要美军撤出中东决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8日电 出席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的美国代表斯多特·尼林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宣读了美国代表团的一份声明,支持大会通过的抗议美国侵略黎巴嫩的决议。
这份声明说,只要一个国家企图用军事力量占领另一个国家的领土或者在另一个国家的领土上执行警察职务,就不可能有和平和国际合作。因此,我们支持本大会提出的要美国武装部队立即撤出中东和附近海面的要求。
尼林的声明博得出席大会代表们的热烈鼓掌,当他从讲台上走下来的时候,许多代表都赶上去跟他握手。

苏联代表向安理会提出新提案
要美英军队立即撤出黎约两国
如安理会仍不能迅速行动即建议召开联大紧急会议
据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7日举行的会议上,苏联代表索波列夫要求美国和英国军队撤出黎巴嫩和约旦,否则即将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
索波列夫就苏联15日提出的要求美军撤出黎巴嫩的提案作了修正和补充,增加了对于英国武装干涉约旦的谴责和要求英国军队撤出约旦的呼吁。
这项新提案全文如下:
“安全理事会,
听取了美国代表关于美国武装部队进入黎巴嫩的报告以及英国代表关于英国武装部队进入约旦的报告,
认为这种行动是对阿拉伯各国人民内政的粗暴干涉,因为这种行动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违反宪章第二条第七款,即禁止干涉实际上属于任何一个国家管辖范围内的事务的条款。
考虑到,美国和英国的行为严重地威胁着国际和平和安全,
特呼吁美国和英国两国政府停止对阿拉伯国家的内政进行武装干涉并且立即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出自己的军队。”
索波列夫说,如果安理会对此无能为力,今天不能通过这项决议草案,那末,苏联代表团就要建议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讨论关于美国和英国对黎巴嫩和约旦发动武装侵略的问题。
17日的会议继续讨论了黎巴嫩的局势。列在会议议程上的还有约旦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所谓“控诉案”,苏联代表索波列夫说,约旦的控诉案中并没有引证任何事实来证明这个控诉案是有根据的。但是,苏联代表团并不反对把这一项列入议程,因为这样作就有可能讨论英国武装干涉约旦这个真正重要的问题。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代表卢特菲发言时强调指出,约旦关于所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约旦的控诉的唯一用意就是事先为英国军队重新侵略约旦寻找口实。
卢特菲在谈到黎巴嫩的局势时指出,美国代表洛奇所谓必须“保护美国侨民”的借口是上一世纪殖民者为进行无休止的殖民战争所一直使用的借口。他说,而且,在黎巴嫩六十天来的内部危机中,并没有一个美国人受到伤害。
卢特菲说,美国和英国进行侵略的真正目的是要干涉伊拉克事件,而伊拉克事件纯属伊拉克人民的内务。

瑞典代表建议停止观察员在黎的活动
在17日的会议上,瑞典代表雅林正式提出了他的关于要求暂时停止联合国观察员在黎巴嫩的活动的提案,因为美国对黎巴嫩的军事干涉根本改变了局势。他再一次说:从政治观点看来,联合国观察员在有外国军队的情况下执行职务是完全不恰当的。他说,但是,如果另订一项使美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计划,那么局势就会改变。因此,瑞典提案建议暂时停止联合国观察员的活动。
日本代表松平康东在发言时对美国政府竟向黎巴嫩派遣军队,特别是竟在安理会研究黎巴嫩局势的时候派遣军队表示感到“遗憾”。他说,日本政府和人民希望美国军队停止开进黎巴嫩,应当由联合国来解决黎巴嫩问题。
他说:美国派遣武装部队的行动会使局势恶化。但是“既然美国派遣军队的事已经是一个既成事实”,他要求联合国采取“能够使美国把自己的军队撤出黎巴嫩”的措施。他说,正是由于这些考虑,他才带有某些保留地支持美国的建议。
在会议上发言的还有约旦、美国、英国、法国和蒋介石集团的代表。
约旦代表图康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了毫无根据的诬蔑和攻击,说什么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干涉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内政。英国代表狄克逊恬不知耻地为英国对约旦采取的侵略行动辩解,他力图证明,英国军队在约旦登陆是为了“保护约旦的独立”。美国代表洛奇说,美国政府“支持英国的措施”。
法国代表皮埃尔·德沃塞勒也表示支持美英两国武装侵略黎巴嫩和约旦的行动。他同时否认法国政府打算派遣武装部队参加美英的军事行动。蒋介石分子也表示赞成美英两国武装干涉中东国家。
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发言时指出了洛奇所说的美国政府希望尽快地从黎巴嫩撤军这种说法的虚伪性。他问道:谁在妨碍它这样做呢?为了做到这一点,只要美国总统下一道命令就可以了。为什么美国没有得到联合国的任何许可就派自己的军队到黎巴嫩去,而现在却要联合国批准它从黎巴嫩撤出自己的军队呢?
索波列夫表示支持瑞典的建议。
安全理事会下一次会议定在7月18日早上举行。

动员人民帮助革命军队保卫国家
伊拉克共和国将成立民防队
新政府决定颁布释放政治犯法令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7日晚间广播伊拉克武装部队司令部的一项公告说,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决定成立民防队。伊拉克人民将接受民防训练,以帮助革命军队保卫国家。
这家电台说,伊拉克政府不久将在全国各地设立训练中心,征调人民到那里接受训练。
新华社大马士革18日电 据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7日晚上广播,伊拉克共和国内阁在17日晚上决定要颁布一项关于释放被赛义德卖国政府拘禁的全部政治犯的法令。
据这家电台广播,伊拉克共和国内阁在会议上已经决定,把赛义德政权在政治审讯中定罪的人一律看作政治犯;取消对于在政治审判中定罪的人们的警察监督,允许他们回到他们的家中去。会议同时决定恢复伊拉克公民因政治原因被赛义德政权所剥夺的公民权。
伊拉克共和国内阁还决定,因政治原因被赛义德政权开除学籍的学生可以回到学校或学院恢复学业,被开除的教员和教授可以复职。
伊拉克共和国内阁同时决定责成司法部制定法令,减轻普通罪犯的刑罚。
据新华社开罗17日电 伊拉克共和国国防部参谋长17日通过开罗和巴格达之间自从伊拉克革命以来的第一次电话联系对中东通讯社记者说,伊拉克人民在革命中是镇静的,充满信心的,他们在革命领导人的领导下团结一致。
这位参谋长在谈到伊拉克目前局势的时候说,巴格达的局势以及全国其他地方的局势都很好。
新华社新德里18日电 据印度官方宣布,印度驻伊拉克大使馆临时代办在向印度政府陈述他对伊拉克局势的看法时说,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完全控制了局势,而且已经十分巩固。

法新社记者报道
伊拉克新政府深得民心
全国秩序稳定人民愉快安乐
据新华社18日讯 法新社记者17日从巴格达发出的一条电讯,承认新成立的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得到人民的热烈拥护,全国社会秩序稳定,人民愉快欢乐。
他写道:伊拉克“成功的陆军政变是在7月14日黎明开始的,陆军在两小时之内就接管了巴格达的一切公共建筑物。
“一个三人最高权力委员会已经成立,以承担国家元首的权力,这个委员会是在前伊拉克驻沙特阿拉伯大使纳吉布·鲁巴伊将军的领导之下。鲁巴伊昨天上午从吉达回到这里,大家都知道他是赞成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联系的一位伊拉克军官。
“关于这次革命的最重要的事实是:人民表现得很热情并支持革命,这次革命看来完全是内政。
“巴格达的生活现在是正常的,市场和商店中心(其中包括外国百货商店在内)现在已经开始营业。食品供应并不缺乏。新政权看来是得到人民的异乎寻常的、兴高采烈的支持的。自从革命的第一天以来,我可以自由地到处走,我看到了成群的欢呼的人们跳着舞唱着歌。”

美国国务院承认
巴格达的美侨都很安全
据新华社18日讯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17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承认,美国国务院得到的情报表明,自从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全部美国侨民都很安全。他们的生命和财产正受到伊拉克共和国武装部队的保护。
另据法新社17日引负责保护法国利益的瑞士驻巴格达公使馆提供的消息报道,自从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成立以来,在伊拉克的六百名法国侨民的生命和财产都没有受到任何损害。

阿联警惕帝国主义侵略阴谋
叙利亚军事当局号召准备抗击侵略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第一军军长贾马勒·费萨尔16日晚上谴责美英等西方国家正在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发动一场使用“压力、威胁和阴谋的战争”。他号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军队和人民抗敌军等人民武装准备“应付正在逐渐逼近的危险”。
费萨尔在广播演说中保证: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一旦遭到侵略的时候,“要在每一寸土地上都进行殊死的斗争”。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的人民抗敌军司令拉希德·塔巴在17日向人民抗敌军发布了一项准备击退侵略的命令。命令说,“要为我们的原则而斗争。帝国主义者已经在我们的门口了。你们不论在什么地方碰见他们,就把他们消灭掉;不论他们要从天空降落或者从陆上或海上渗入,都要在他们侵入国境以前就把他们消灭掉。”
据报道,自从美国侵略军队在黎巴嫩登陆以后,叙利亚地区的人民抗敌军和其它人民武装组织已经处于戒备状态。
在大马士革的人民抗敌军办公室内在17日挤满了前来登记参加军事训练的男子、妇女和老年人。这里各阶层的几个代表团还前去总统府,要求在叙利亚地区的各地再多开设一些训练中心。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埃及地区民族联盟总书记安瓦尔·萨达特今天在“共和国报”上宣布,民族联盟决定在埃及整个地区组织人民抵抗部队,以应付可能发生的任何不测事件。
他说,埃及各省的民族联盟执行委员会负责人已经开始组织这个部队。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胡拉尼今天在这里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对目前的局势保持着警惕,这里的行政委员会正在经常保持着举行会议的状态。”
这里据悉,除了这些天来在这里举行的其他许多会议以外,行政委员会还预定在17日晚上开会讨论英国军队在约旦登陆以后的局势。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胡拉尼接见了几个妇女代表团,她们都表示准备保卫国家,反对外国干涉。胡拉尼对代表团的热情表示感谢。他说,政府正在进行动员国内的一切力量,协调保证公众全体安全和保护国家免受一切可能发动的侵略的各种可能性。

沙特阿拉伯不准美机过境
奥地利派遣空军阻拦侵犯领空美机
新华社18日讯 安曼消息:据美联社18日援引美国驻约旦大使馆人士的话说,沙特阿拉伯当局已经拒绝让从巴林岛把石油运往约旦的美国飞机飞过沙特阿拉伯的领空。
据报道,原来预定在17日由美国飞机把急需的石油运到约旦;但是,直到18日中午,只有一架飞机到达。
沙特阿拉伯是巴林岛和约旦之间直达航线的必经之地。
据新华社18日讯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国防部17日晚上宣布,为了保卫奥地利领空的安全,它已经派遣空军部队前往奥地利西部的蒂罗尔和伏拉尔堡两省,以便阻止载运美国军队的运输机假道奥地利领空飞往中东。这些飞机是从西德南部美军机场起飞的。
官方公报指出,奥地利政府在前一天晚上已经向美国提出抗议,认为这种军队调动侵犯了奥地利的主权和中立。但是直到17日傍晚为止,仍不断有美国军用飞机飞越奥地利西部上空。
奥地利政府在16日晚间的抗议中强调说,美国军用飞机“未经允许就在奥地利上空飞行是对奥地利领空的侵犯。奥地利政府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绝不能容忍这种行动。”

英下院就军事干涉问题紧急辩论
英工党投票反对侵略约旦
盖次克尔要求保证英军不得侵犯伊拉克
据新华社18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下院昨天晚上就英国军事干涉中东局势的问题举行紧急辩论。这次辩论是应工党的要求而举行的。当天下午,首相麦克米伦曾经向下院宣布:英国已经出兵约旦。这引起了反对党议员的焦虑不安,他们坚决要求就军事干涉问题举行辩论。
麦克米伦首先发言。他承认,英国的军事行动是针对着中东人民的民族主义“革命运动”的。他说,他认为不能“袖手旁观”,“让这种革命运动一个接着一个地发生在约旦和伊拉克,或许还在其他地方”。
麦克米伦透露,在英国部队着陆前,美国曾经派一个空军小队在约旦上空为英军侦察。目前,外交大臣劳埃德正在同华盛顿当局讨论美国在约旦将采取什么行动的问题。他还透露,英国出兵约旦曾经得到土耳其、巴基斯坦和伊朗等巴格达条约成员国的同意。
工党外交事务发言人比万警告说:“政府在把这个国家投入战争方面,可能已经走了一大步。”
他说,工党不能同意英国在世界上的许多地区进行不必要的干涉。他并且指出:“如果(约旦)侯赛因国王希望派兵进入约旦的要求是正当的,那么,巴格达的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也完全有权要求俄国给予帮助。”
曾经表示不准备同政府“为难”的工党领袖盖次克尔在这次辩论中也反对出兵约旦。他还提到苏联政府的声明,指出不能忽视苏联的态度。
盖次克尔担心同西方的军队站在一起的约旦军队可能同伊拉克军队冲突,要求政府设法同苏联就中东局势进行谈判,特别要求举行
“某种最高级会议”。有消息说,盖次克尔当天曾经同麦克米伦会谈,要求他保证:一、英国军队不进入伊拉克;二、一旦约旦军队越过伊拉克边境,英国军队就立即撤出约旦。但是麦克米伦不肯提供这种保证。工党领导机构于是决定要求举行投票。
投票结果,支持政府军事干涉的有三百一十四票,反对的有二百五十一票。自由党的六个议员同工党议员一起投反对票。

美英策划对中东扩大侵略
劳埃德同美当局举行会议
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为了同美国策划进一步侵略中东的阴谋,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17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华盛顿。当天傍晚他就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了会谈。
由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在三人会谈后宣读的一份书面声明说,会谈双方“全面研究”了中东的局势,并且对美、英两国在黎巴嫩和约旦两国所采取的武装干涉行动取得了“密切的意见一致”。
在同艾森豪威尔会谈以前,劳埃德已经先同杜勒斯举行了七小时的长谈。据透露,会谈中双方拟定了从军事上,政治上和外交上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来干涉中东各国人民的内政,特别是对付伊拉克革命政权的秘密计划。有消息说,美英还有意利用约旦去进攻伊拉克。
据报道,劳埃德此行的一个目的是要同美国国务院商定两国在侵略中东活动中的具体分工范围。美国国务院17日发表的支持英侵略军进入约旦的声明就是美英会谈的第一个结果。
从巴黎传来的消息说,法国官方对法国被排斥在这次美英密商侵略计划的会谈之外感到很不满意。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17日在巴黎“美国人俱乐部”讲话时警告说,美法两国的政策缺乏协调将是“非常危险的”。

美国老牌阴谋家
墨菲到贝鲁特
据新华社18日讯 贝鲁特消息:以美国总统“特别政治代表”的身份前来黎巴嫩的副国务卿帮办墨菲已经在17日到达贝鲁特。他是去进一步策划美国对黎巴嫩和中东国家的侵略活动的。
这个美国国务院策划侵略阴谋的老手在一到贝鲁特以后,就立即表示要同夏蒙和美国侵略黎巴嫩的军队总司令霍洛威进行商谈。

美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
驻日本和南朝鲜美军已处于战斗准备状态
艾森豪威尔要岸信介政府当帮凶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在公然出兵无耻干涉中东国家人民内政的同时,命令它驻日本和南朝鲜的军队处于战斗准备状态,以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
据驻日本美军司令史密斯中将16日说,“已经采取适当措施加强第五航空队的戒备状态”。
驻日本美海军部队总部的发言人也说,在太平洋和远东的一切舰只,包括第七舰队,保持着在接到通知后四小时就可以行动起来的戒备。他说:“一切休假都取消了,因为这些舰只必须随时准备立即出发,驶往任何被指定的目的地。”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南朝鲜的美国侵略军据信也已经处于战斗准备状态。
据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昨天写信给日本首相岸信介,要求日本政府对美国侵略中近东国家的政策“实行合作。”
岸信介收到艾森豪威尔的信件后,即在今天召开内阁会议,讨论了日本对美英两国侵略中东国家所应采取的方针。日本首相岸信介在会上发出的指示强调,日本要“竭尽全力坚持由联合国设法收拾局面”。岸信介的指示是和美国的企图盗用联合国的旗帜使它武装侵略阿拉伯国家的行动“合法化”的意图一致的。
岸信介政府想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以便像在朝鲜战争时期那样发笔横财来解脱目前的经济危机,但是又害怕公开支持战争会遭到日本人民和亚非人民的谴责并且失去在中近东的市场。因此,岸信介政府采取了两面政策。17日日本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下田武三同美国国务院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韦尔科克斯举行会谈时也表示支持美国的侵略政策。
同时,日本还在背地里积极准备参加联合国“警察部队”,以便充当美国武装侵略阿拉伯国家的帮凶。

跛子和瞎子的合作 米谷

阿拉伯人士不满岸信介“讨好”美国
据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岸信介政府对于美英两国武装侵略中东国家所耍弄的“两面讨好”的态度,引起了阿拉伯人士的不满。
据共同社驻开罗记者报道,阿拉伯人士听到日本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对苏联关于解决中东问题的提案弃权,反而表示支持美国提案的消息后,阿拉伯人士深为失望。开罗某些阿拉伯人士表示,日本的态度是“表里不一”的,有人并且批评日本向华盛顿“摇尾”讨好。

前约旦军官塔勒上校
号召约旦陆军抵抗侵略者
新华社开罗18日电 现在开罗的前约旦军官阿卜杜拉·塔勒上校在今天的报纸上发表声明,号召约旦陆军抵抗帝国主义占领,并且效法其它阿拉伯国家推翻帝国主义和专制统治的榜样。
这位曾在1949年任耶路撒冷军事总督的约旦军人说,美英占领约旦的目的是要使约旦成为帝国主义镇压阿拉伯民族独立运动的中心据点,并且阴谋使以色列并吞巴勒斯坦其他地方。
他号召约旦人民警惕新的帝国主义占领威胁约旦的独立主权。

美机侵入约旦恫吓人民
约驻英大使透露美军将开进约旦
据新华社1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正加紧向中东增派军队并且进行挑衅活动,准备进一步武装干涉阿拉伯国家的内政。
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美国五十多架喷气式战斗机17日在约旦上空低空“示威飞行”。发言人承认,这个行动是为了要恫吓阿拉伯人民。他说,这次飞行是“给人看的”,目的是“要让大家知道它们(美国飞机)已经到了那边”。
据美国海军部宣布,17日又有两艘航空母舰,一艘巡洋舰和十六艘驱逐舰抵达贝鲁特海面。美国在贝鲁特地区停泊的舰只已增加到四十四艘。
国防部同时还说,从西德调动的美国第二十四师一百八十七步兵团第一空运作战部队已经全部抵达土耳其的亚达那。据伊兹密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司令部的人士说,这个一共拥有一万一千人的第二十四师的其余部分也将在一两天内抵达,并且由中东特遣司令部总司令霍洛威指挥。据西方通讯社说,这些部队现在只是暂时驻在土耳其,以后还要开到中东其他地方。
此外还有消息说,美国许多运输机目前继续从美国飞往西欧,以便把更多的美国军队运到中东。
据新华社伦敦17日电 约旦驻伦敦大使里法伊今天公然叫嚷说:“约旦国王有责任粉碎伊拉克共和国。”
里法伊还透露,像英国一样,美国也以约旦国王的所谓“邀请”为借口,准备侵入约旦。他说,预料,美国军队在“今天或者明天”就会到达约旦。
据新华社18日讯 尼科西亚消息:英国今天继续从尼科西亚空运伞兵到约旦来威胁中东的民族独立运动。到今天中午为止,已经运送了两个营到安曼。这两个营都属于英国第十六独立伞兵旅。第十六独立伞兵旅以曾经参加过1956年英国对埃及的侵略行动而臭名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