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文化界百花争艳气象新
向党献礼一万三千多件
据新华社17日讯 文化部16日在北京举行有八千职工参加的跃进献礼大会。会上,文化部和所属六十多个事业、企业单位的代表,欢天喜地地把职工们最近的一万三千多件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献给中国共产党。
这次大会是文化部一年来整风运动收获的检阅,也是文化部在整风运动之后紧接着又掀起群众性的技术革命、文化革命高潮的标志。
文化部大多数单位的整风运动是在7月上旬告一段落的。中共文化部党组、党委在7月9日动员全体职工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开展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经过一周以来的苦战,职工们提出了一万三千多件献礼,其中有一部分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
献礼大会在“社会主义好”的乐曲声中开始,中共文化部党组书记、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说,这次大跃进是一次新的跃进,它标志着伟大整风运动的胜利,在文化系统中吹起了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号角。他说,文化艺术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鼓足干劲,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革新,大胆创造,配合全国工农业大跃进,争取在最短时期内在全国范围普及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并且在各方面赶上国际先进水平。
接着,代表们举着牌匾和礼品在一阵阵掌声中陆续走进会场。在电影系统的献礼队伍中,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职工抬着新试制成功的六路低阻混合录音调正台的照片,这个调正台的质量超过了著名的英国的“GBK”录音机,成本还不到“GBK”的十分之一。这个厂的青年职工还试验成功了双片显影法和快速显影法,后者使显影时间提高效率一百六十四倍。北京电影制片厂职工在苏联专家帮助下研究出用黑白影片印染成彩色片的印染法,成本大大降低。“八一”电影制片厂的职工、青年团员胡本元制造了使录音机自动化的遥远控制器,这也是国内创举。根据各单位进一步修订的跃进指标,电影部门的全体职工在今年里将要突破原定计划,生产艺术片八十九部、新闻纪录片七百多本和科学教育片一百二十多部。
猛进中的出版部门职工的礼品也很吸引大家的注意。人民出版社提出了苦战两年,改变面貌。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代表高举着奋战七昼夜突击出版的八十八种图书,这些出版物以宣传总路线为纲,有鲜明的政治性,大部分是群众写作的。人民美术出版社职工在三天奋战中使总路线宣传画的选题增加了二百八十九种,宣传画发行数由一万跃增到一百多万。商务印书馆、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以及新华印刷厂、美术印刷厂等厂职工也都向大会作了献礼。
北京图书馆为了配合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编制了“毛主席著作及参考书目录”,同时还编印了配合农村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图书目录。
在各艺术团体的献礼队伍中,中央实验歌剧院显示了他们在深入工农兵演出,争取自给自足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国评剧院今年上半年编写的剧本比去年增长了十二倍。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提出的口号是“使剧院成为一个共产主义的红色剧院,保证剧院永远是‘东风扬红旗’,思想、工作全面跃进”。中国京剧院决定大力编演反映现代生活的京剧,推动京剧艺术的全面改革。剧院今年要编八十出现代戏。北方昆曲剧院决心使昆曲这个古老的剧种变得年轻起来,他们已经用六十三小时完成了现代剧“红霞”的排练工作。北京中国画院以全院二十三位画家苦战五昼夜所画的“十三陵水库远景”等作品献给党。此外,中央歌舞团、中央乐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舞蹈学校也都向大会献了礼。
文物局和所属各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院、历史博物馆、革命博物馆等单位职工也提出了大量改进陈列工作、研究工作的建议和大量发明创造。古代建筑修正所工人井庆升等六人创制了万能模型制作机床,使复制精巧的古建筑模型也实现了机械化。
最后,各艺术表演团体作了“跃进文艺节目献礼”演出。(附图片)
在文化部跃进会上,北方昆曲剧院向大会献礼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黑龙江文化浪潮越来越高
千百万工农学理论、学哲学、搞创作、读书报
本报讯 本报驻黑龙江记者报道:黑龙江省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后,整个社会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目前全省所有城镇以至偏远的农村参加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哲学的工人农民已经由一百万人很快地发展到三百万人。
成千上万刚摘掉文盲帽子的工人和农民,打破了学习理论、学习哲学的神秘观点,仅哈尔滨的工人就成立了三千个哲学学习小组,参加学习的工人已达七万人。宁安县第一批脱盲的团山子集体农庄的党支部书记关文昌,已学完了毛泽东选集三卷。这些有着丰富生产知识、阶级斗争知识的工人农民,学习理论后收到很好的效果。牡丹江水泥厂已经有四个工人在大会上向工人作报告,批判南共的修正主义思想,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在扫除了文盲的工农群众中,作家和艺术家正在大批出现,他们以朴素的笔法,深刻地描写出时代的脚步。牡丹江桦林橡胶厂青年工人范连保在脱离文盲状态以后,写了二千多篇各种体裁的作品。其中一篇叫做“三年的心愿实现了”,描写工厂工人创造自动磨牙机的经过。这篇文章被选入工厂夜校做教材,工人们说,学习这篇文章提高了思想,学习了技术,又学了文化。广大城乡已经出现诗歌创作的高潮。宁安县的阿堡农业社已经成为“诗歌化”的农村,老年人、小孩、妇女都会作诗,他们开会时吟诗,煮饭时作诗。青年男女还用诗歌来表达爱情。今年夏锄开始时,这个社因为春耕生产搞得好,副主任林德亮和生产队长卢永亮、颜世亮有些自满情绪。这个社刚摆脱文盲状态的农民颜廷章就作诗来批评他们:“跃进会上能说会道,到田里领头睡觉,这种干部真不自觉。”这些干部马上就接受批评,克服了自满情绪,作风有了很大转变。颜廷章又写了一首诗表扬他们:“林德亮、卢永亮,另外还有个颜世亮,如今干起活来真漂亮,早晨下地天不亮,晚上干活月顶亮。要问为啥干得好,总路线照得他们心头亮。”
许多工农群众脱离文盲状态后,阅读书报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事情。在田间地头到处可以看到读报的农民,宁安县农民今年6月份就订阅了各种报刊五万多份,泰来县80%的青壮年农民,每人都订了一份报纸,同时,在全省已经乡乡社社建立了俱乐部和图书室,成为他们晚间集会和长知识的地方。肇源县在短短几个月内,已有七十多个社利用半导体母子收音机,办起了社内广播站。这种文化高潮,又进一步推动了生产高潮。各地兴办了各种为生产服务的学校,肇源县已经办起了十处专业学校,这些学校都是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做什么,就办什么学校。其中有为今年和明年全县实现水利化的水利学校,为在三年内农村全部改成砖瓦房而成立的窑业学校,为全县修建五千六百个工厂厂房而成立的土木建筑学校,和为便利妇女参加生产的妇女红专大学。这些学校差不多都是脱离文盲状态的工人农民自办的,而且是自己教自己。其中最突出的是畜牧学校,校长是一个刚从扫盲学校毕业的农民,学员30%是扫盲学校的毕业生和有经验的畜牧员。这种生动感人的事例在全省到处出现。

雨情预报
新华社17日讯 据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17日预报:在今后的一周内,东北的东南部、河北和山东将少雨,天气较闷热;河南的西部、山西的西南部、陕西的中部和南部、湖北的西北部和四川将多雨。估计以上地区雨量分布,秦岭以北有五十到七十公厘,秦岭以南有一百公厘左右。

四名家庭妇女办小学
据沈阳日报消息 沈阳市铁西区艳粉街的四名家庭妇女,在各方面的支援下,没有花国家一文钱,办起了一所民办小学。
创办这所民办小学的四名妇女是:程蕊新、陈露洁、金静和杨素清。过去,她们都是主持家务的家庭主妇,街道扫盲的积极分子。在全民大跃进中,她们勇敢地走出家庭,决心为本街的儿童创办一所小学。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三个月来,她们的足迹踏遍全区,先后到工厂、机关和学校等四十多个单位,所走过的路程有五千多里,得到这些单位支援够修建二百一十平方公尺房屋所用的全部建筑材料。有七百多名建筑工人和运输工人也来支援她们办学。她们还参加了学校的房舍设计工作和建校劳动。三个多月来,她们挑砖、运土,搬运了木材和几万块砖瓦,终于办成了一所小学校。

“速而不成”论者输了
萧敏
扫除文盲究竟能不能快?快了能不能巩固?事实已经作了答复。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掀起了文化革命的浪潮,扫除文盲工作也有了飞跃发展。到最近为止,在短短的四五个月当中,全国已经扫除了青壮年文盲二千多万,这个数字约占解放八年以来已扫除文盲数的三分之二;全国已有四百四十四个县市基本上无文盲,占全国县市总数的五分之一。许多地方扫除一个文盲再不要几年或几百天,而只要几个月或几十天;许多县基本上做到无文盲,不是像原订计划十二年、七年或五年,而是二年、一年或几个月,而且扫除文盲以后的回生现象也很少。事实证明,扫除文盲不仅能够多快,而且能够好省,不仅能够巩固,而且也能够提高。在事实面前,“速而不成”论者同“观潮派”和“秋后算账派”一样,他们是输了。
“速而不成”论者认为扫盲不能多快好省的原因,主要是他们戴着一副保守眼镜,看不到群众如饥如渴的学习文化的要求,看不到群众夺取文化堡垒的意志和力量。随着生产大跃进形势的发展和技术革命的需要,广大群众对于文化的要求更为强烈,不仅参加识字人数为历史上前所未有,而且也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和教学方法。他们在摆脱了文盲状态以后,又要求提高。有的地方群众说,经过苦学,才摘掉文盲帽子,绝不能爬到半山坡再滚下去,必须爬到山顶。黑龙江省的“读百本书,写万个字”的口号,就是泰来县街基乡丰田农业社提出的。正如毛主席指出的:“人民要求普及,跟着也就要求提高,要求逐年逐月地提高。在这里,普及是人民的普及,提高也是人民的提高。”只要主管扫盲工作的领导干部善于走群众路线,善于把群众的要求、意见集中起来,然后再回到群众中去,启发群众的自觉,变成群众的行动,扫除文盲的速度一定能够快,巩固和提高也就有办法。
现在看来,巩固和提高的措施基本上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组织群众多读、多写,就像黑龙江省的群众那样大量地阅读政治理论、文艺书籍、报刊等,像宁安县一样男女老少都从实际生活出发,结合生产劳动,来作诗、写文章;另一个是迅速地建立业余中学、小学、农业中学等,使已经摆脱文盲的青壮年能够继续读书。只要这样做,就不怕不能巩固,不能提高。

四川建筑科学研究所
聘请五位工人为研究员
新华社成都17日电 四川省有五位建筑工人最近被省建筑科学研究所聘为研究员。他们是木工林瑞廷、锯工吕方云、风钻工向贤益、砖工杨长诗和古世章。
这五位建筑工人过去都没有进过什么专门学校,林瑞廷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向贤益只读过三年书,古世章还是个半文盲。但是他们具有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勇于刻苦钻研,在生产中创造了许多惊人的事迹。早在1955年,青年砖工杨长诗就创造了活动升线巡回流水操作法,使砌砖数量由每天一千七百多块提高到三千六百块,创造了全国砌砖新纪录。今年2月,他又创造了撮瓢铺灰器,不仅解决了窗间墙不能使用铺灰器的问题,而且大大减低了砖工的劳动强度。在今年召开的全国砌砖综合技术鉴定会上,杨长诗的撮瓢铺灰器和他的操作法,被列为全国十二种先进砌砖工具和先进砌砖法之一。青年风钻工向贤益1954年调到四川狮子滩水力发电站当风钻工后,刻苦学习钻研,很快就掌握了风钻的操作技术,并在今年5月创造了一部“多台风钻操纵机”,使一个人可以同时看管十台风钻,工作效率提高十倍。不久,他又创造成功了一部土石方开挖自动出渣机,消灭了土石方开挖中人背肩挑的现象。

经常锻炼身体好 处处带头做模范
万荣“海鸥”女子锻炼队充满活力
据山西日报消息 山西万荣县北裴庄农业社有一个女子体育锻炼队——“海鸥”锻炼队。这一伙妇女身体强壮,充满青春活力,几乎每天劳动之余,都要到运动场去。
她们的体育活动项目很多。集体活动有篮球、拔河、自行车、广播操;单人活动有羽毛球、乒乓球、跳高、跳远、平衡木等等。广播操第一、二两套做得整齐,熟练,第三套现在也全部学会。最近全县在太和乡举行的农民运动会上,这个锻炼队分别获得了广播操、跳绳、投手榴弹冠军,被评为团体总分第一名。
队员们通过经常的业余锻炼,不但掌握了各项运动技巧,而更主要的是体质大大增强了。队员刘景窕参加锻炼前,身体虚弱多病,不能劳动,参加锻炼后,变的体强身壮,并且当选了生产队长。体育锻炼还培养了她们热爱劳动和集体主义风尚。张欠绒原来不爱劳动,集体观念比较薄弱,家庭也因此不和睦,参加锻炼后经过集体的陶冶,劳动得很好,家庭也就和睦了。
这个锻炼队是在1956年3月成立的,共四十三人。开始她们进行体格锻炼,不注意与劳动生产紧密结合,村里便有不少的人说:年青青的大姑娘、媳妇们,整天的蹦蹦跳跳真不像样!”部分队员的家长也因此出面阻拦她们的姑娘和媳妇参加锻炼。党支部发现了这种情况后,就及时教导她们说:“搞好体育锻炼,是为了更好地参加生产,锻炼队必须和劳动生产密切结合,才能发展成长。”从此,她们就不仅坚持体育锻炼,并且积极参加劳动。群众对她们的看法随之变了,都说:“咱村妇女不简单,处处带头当模范,学打球练双杠,锻炼身体搞生产。”
体育锻炼和生产结合的结果,就使她们全面掌握了农事活动的各种技术。尤其是在大跃进的洪流里,“海鸥”队的妇女们,个个都似生龙活虎一般,奔驰在各项跃进的最前列。她们不但参加一般的农田管理,而且一些体力繁重的犁地、打井、赶车等劳动也能承担下来。去年冬季,政府号召积肥,大部分社员认为严寒地冻,积肥困难,但是锻炼队的队员们挺身而出,不畏艰苦,击开了二尺多厚的冻土,挖出了四百余车肥料。在她们的带动下,全社冬季积肥便轰轰烈烈的展开了。
“海鸥”队的全体队员,正在结合生产加强体育锻炼,争取今年达到一级劳卫制水平。

专栏:编后

走“海鸥”锻炼队的路
在农村里,任何工作都不能脱离生产。谁摸到了这个规律,谁就走对了路,比较容易达到目的。否则,适得其反。
山西万荣县北裴庄农业社“海鸥”锻炼队,开初走了相反的一条路,大家反对。党支部发现这个情况,帮助她们转变过来。人们马上改变了对她们的看法,说“咱村妇女不简单”。
一切文化体育活动,同生产结合也就是同群众结合,就能取得群众的支持,就能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
现在全国很多农村都掀起了文化体育活动的高潮,出现了很多文化体育活动的先进县。“海鸥”锻炼队又给我们一个极重要的启示:要把体育活动长久坚持下去,真正做到“人人上操场、天天有锻炼”,那就必须灵活多样,适合生产的需要。

新开辟的运动场(年画) 邵国寰

歌唱体育大跃进的顺口溜
龙潭社是辽宁北票县体育活动最好的一个社,他们在开展体育活动中编了许多顺口溜。如开始宣传劳卫制时,群众听不懂,后来用农民的话编了下面的顺口溜,大家一听就懂:
劳卫制好明了,
各个项目有指标,
跑跳投掷样样有,
达到指标就叫好。
证章胸前挂,
证书装在腰。
身体练好劲头大,
建设祖国立功劳。
该社订出了体育工作的指标,群众讨论后劲头很大,他们提出的口号是:
早晨练,午间练,
月亮底下不休闲,
早日通过劳卫制,
身体强健生产当模范。
在修水库的休息时间也锻炼,群众说:
满筐土二百五,
挑起担子赛猛虎,
干完活计玩篮球,
力量又增五百五。
有几名女运动员干活超过男子,她们修水库时,半天作三点五土方,三家子生产队几名男社员,一天才作一点五土方。群众编了顺口溜:
三家男子汉,
一天才赚四分半,
运动员不简单,
半天就赚九分半,
一个女的顶了两个男子汉,
真让男儿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