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战胜黄河洪水!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指示加强防汛
花园口出现特大洪峰
河南山东奋起全力搏斗
新华社17日讯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为了加强黄河防汛,坚决战胜黄河洪水,今日指示黄河防汛总指挥部,河南、山东省防汛指挥部和各省防汛指挥部。指示全文如下:
入汛以来,黄河已胜利度过两次洪峰,其他河流的防汛也已取得很大胜利。现在北方地区连续暴雨,黄河已经出现解放以来的最大洪峰,两岸堤防将经受严重考验。我们要求黄河各级防汛指挥部领导两岸人民,再接再厉,坚决战胜黄河洪水,坚决不准黄河为害人民。
目前汛期还刚开始,今年降雨特点是苦旱与暴雨交错发生,降雨极不均匀。因此,要求各省对防汛工作都要保持高度警惕,在旱情严重的地方也要时刻准备暴雨的突然袭击,对各河可能发生的特大洪水必需做到有措施有对策,对干部群众中存在的麻痹自满情绪必需经常注意克服。
今年秋季的丰收已经在望,社会主义工农业建设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飞跃前进。各级防汛指挥部必需严密注意雨情水情的发展,以最高的警惕,最大的决心,坚决保卫人民的生产成果,坚决制止洪涝的为患!
新华社郑州17日电 黄河出现了解放以来的特大洪水。预计明晨花园口将出现二万二千秒公方流量的洪峰。
现在河南和山东两省沿河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正领导群众全力和洪水搏斗。
黄河防汛指挥部今天上午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决定注视水情变化,以便及时给沿河各地党政领导机关提出防御洪水的建议。
会后,黄河防汛指挥部副主任王化云已经从郑州驰往花园口黄河大堤,视察防汛准备情况和水情变化。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赵明甫带了十名干部,已赶赴山东省菏泽县黄河险工地段,协助当地党政机关防护大堤。黄河水利委员会秘书长陈东明陪同河南省副省长彭笑千已赶往兰考县东坝头一带。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史向生,在开过紧急防汛会议之后已搬到河南黄河防汛指挥部办公。
沿河各地党政负责同志都已经领导防汛队伍上堤防守。黄河水利委员会组成的有处长、科长、工程师等参加的抢险队,已带着抢险器材驰赴花园口大堤。沿河各引水闸和堤防薄弱地段都特别调集有大批防汛队伍,集中了防汛料物,加强防守。
新华社17日讯 记者从中央防汛总指挥部获悉:16日以来,黄河干流和支流伊洛河、沁河同时暴涨所造成的特大洪水,17日早晨就到达了花园口,今晨八时花园口流量即达一万四千九百秒公方。截至17日二十一时三十分,花园口流量已达一万九千二百秒公方。现在河水还在继续上涨。
这次黄河暴涨,是山西、陕西和豫西连降暴雨造成的。14日和15日,黄河干支流就相继出现了洪峰。15日十一点,陕县曾出现洪峰,流量达八千二百秒公方;支流南洛河白马寺站17日二时出现过四千三百秒公方流量的洪峰。16日夜支流伊、济、沁和干流陕州到秦厂之间地区又降暴雨,一般均在一百公厘以上,南洛河流域的新安站达一百七十公厘。因而,干支流水位继续上涨。17日十三时,南洛河黑石关站流量陡涨八千八百秒公方。沁河五龙口站17日十一时的流量也涨到一千零三十二秒公方。各支流的洪峰和干流洪峰相遇后,就逐成了黄河的特大洪峰的出现。
现在,河南、山东两省沿河各地党政领导干部,都已经率领防汛大军上堤,全力展开了和洪水的搏斗。

德国统一社会党五大胜利闭幕
选出新的领导机构 乌布利希当选第一书记
格罗提渥说大会揭开了德国历史新章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10日开幕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举行了七天会议、通过了决议和选出新的中央委员会以后,在今天胜利闭幕。
在今天早晨举行的秘密会议上,大会以秘密投票方式选出了本届大会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
在随后举行的公开会议上,选举委员会主席马克斯·奥皮茨宣布了新的中央委员会选举结果。全场以长时间的热烈鼓掌祝贺皮克、乌布利希、格罗提渥重新当选。
奥皮茨向大会报告说,投票结果,几乎百分之百的候选人是以全票(一千六百四十八票)当选的。奥皮茨指出,这显示了党的统一和团结。他还宣布了新的中央检查委员会的名单。
在今天的大会上,西班牙共产党政治局委员恩里克·利斯特、芬兰共产党中央书记处委员荣蒂拉、希腊共产党主席阿波斯托洛斯·格罗佐斯、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哈肯(代表荷、比、卢、瑞士四国兄弟党代表团)、巴西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位代表、摩洛哥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兼中央书记布尔吉亚、突尼斯共产党书记哈梅尔先后在会上致了祝词。
大会执行主席还在会上宣读了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锡兰、乌拉圭和圣马力诺等国共产党拍来的贺电。
在格罗提渥致闭幕词以后,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结束。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今天下午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末次会议上,格罗提渥致闭幕词。他以代表大会的名义向各国兄弟党代表团表示最诚挚的感谢说,“由于你们的参加,使我们的大会成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一次令人难忘的示威。这种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使我们充满了社会主义将在全世界获得胜利的信心。”格罗提渥请各兄弟党代表团把下面的话带回国去:“你们的人民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信赖德国统一社会党和第一个德意志工农国家。”
格罗提渥接着强调指出,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揭开了德国历史的新的一章。他说,巩固和平的最好途径是“通过我们向社会主义的跃进来实现。因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保障和平。”他又说,党代表大会证明,德国的重新统一在目前的条件下,只能通过建立两个德国的邦联来实现。
格罗提渥说,“我们可以马上说出我们要求作为重新统一的前提条件,这就是:肃清西德的军国主义和法西斯分子以及立即停止波恩的冒险的战争政策。”他说,“我们将向联邦政府不断提出这个要求,直到这个要求通过人民的努力获得实现为止。”
格罗提渥强调指出,这次党代表大会再一次证实了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历史重要性。所有力图阻挠我们前进的修正主义分子和机会主义分子都遭到了明显的挫败。他说,“在我们这里没有他们的位置。”但是他指出,党为提高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而展开的思想教育工作还远没有结束,必须遵照党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基本方针继续予以加强。
格罗提渥最后要求代表们“把充满我们心中的乐观主义、热情和革命干劲传播到劳动人民心里去”;在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后,要更紧密地联系全体人民,勇敢地完成党的任务。他满怀信心地说:“只要我们进一步加强作为一个战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只要我们坚定而忠诚地站在苏联以及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这一边,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我们的历史任务。
格罗提渥在致闭幕词后,全场起立,并且爆发了长时间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代表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新华社柏林16日电 新选出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发表公报说,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在7月16日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会一致选举乌布利希为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公报说,全会还选举了政治局和书记处以及监察委员会的成员。
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委员是: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奥托·格罗提渥、埃里希·昂纳克、布鲁诺·洛伊施纳、赫尔曼·马特恩、埃里希·穆肯贝格尔、阿尔弗雷德·诺伊曼、阿伯特·诺登、威廉·皮克、海因里希·劳、维利·斯多夫、瓦尔特·乌布利希、赫伯特·瓦恩克;政治局候补委员是:埃迪特·鲍曼、路易赛·埃尔米施、保罗·弗勒利希、库尔特·哈格、阿尔弗雷德·库雷拉、卡尔·麦维斯、阿洛伊斯·皮斯尼克、保罗·维尔纳。
当选的中央书记处书记是:格哈德·格吕纳贝格、库尔特·哈格、埃里希·昂纳克、埃里希·穆肯贝格尔、阿尔弗雷德·诺伊曼、阿伯特·诺登、保罗·维尔纳。
马特恩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马克斯·森斯当选为副主席。
公报又说,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新选出的中央检查委员会一致选举弗里茨·盖布勒为主席,塞普·哈恩为副主席。

印度朋友来我国作友好访问
印度旗舰“迈索尔”号到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17日电 记者阎吾、陆其明报道:前来上海作友好访问的印度海军旗舰“迈索尔”号,由我国“成都”号军舰迎接缓缓地进了黄浦江。在“迈索尔”号旗舰经过时,停泊在黄浦江沿岸各码头的我国舰艇和信号台上,悬挂起了欢迎旗。各舰艇上正在进行各种勤务和操演的水兵们,看到印度友人来临时,立即鸣哨立正,表示致敬。
今天清晨三时十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彭德清海军少将,代表东海舰队,乘“成都”舰出海,迎接印度海军舰队司令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及“迈索尔”号军舰的全体官兵。九时五十分,当主舰和客舰在花鸟山岛西北的海面上相遇的时候,“成都”舰升起了印度海军军旗,并鸣放礼炮十三响,表示中国水兵们向印度海军舰队司令和全体官兵致敬。接着,又升起了向印度军舰表示“欢迎光临,恭贺顺利到达”之意的国际信号旗。印度“迈索尔”号军舰同时也发出了数目相等的答谢礼炮。
在两舰的会合点上,银灰色的交通艇很快地驶到印度军舰的右舷,我方联络官以及引水、信号、翻译等人员登上“迈索尔”号军舰。接着,两国军舰成单纵队,由“成都”舰领航,向着吴淞口航进。
十四时半,当两国舰队抵达吴淞口开始进入黄浦江的时候,“迈索尔”号军舰向中国吴淞口要塞鸣放国家礼炮二十一响,中国吴淞口要塞上的岸炮随即还礼炮二十一响答谢。双方隆隆的礼炮声,如像在宣告:印度旗舰“迈索尔”号对上海的友好访问正式开始了。
新华社上海17日电 印度海军“迈索尔”号旗舰在我国海军“成都”号军舰引导下,今天下午驶抵上海,受到上海市各界人民一千五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当印度舰队司令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和“迈索尔”号军舰舰长南达海军上校在我国驻印度武官张彤大校陪同下登岸时,乐队奏起欢迎曲。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海军中将、政治委员康志强海军中将、上海市副市长许建国,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刘飞中将、副政治委员欧阳平少将等都在码头上迎候。少先队员向客人们献花。
码头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在陶勇海军中将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接着和前来欢迎的上海市军政首长和各界代表握手见面。
印度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南皮利、印度驻上海总领事查礼和各国驻上海领事都到码头欢迎。
陶勇海军中将致欢迎词,他以东海舰队全体官兵的名义欢迎客人们的来临。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友好来往有助于加强彼此之间的了解和互相尊重。我们相信你们的这次访问,将会使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进一步加强”。
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在致答词中表示能有机会访问中国感到十分愉快和骄傲,他说:“中印两国有历史上的友好关系,我们的军事代表团的互相访问以及这一次的访问,将更巩固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密关系”。
欢迎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后,客人通过站满人群的沿江马路,前往和平饭店休息。(附图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中将(左)陪同印度舰队司令查克洛伐蒂少将检阅仪仗队。 (传真照片 新华社稿)

专栏:资料

印度“迈索尔”号旗舰
由印度舰队司令查克洛伐蒂海军少将率领来我国访问的“迈索尔”号巡洋舰,是印度海军的旗舰。舰长是南达上校。这艘巡洋舰原名“奈几里亚”号,是印度政府于1954年9月向英国买的。在转交印度海军之前,它被送到柏肯海德去修理,成为一艘现代化军舰。1957年12月正式移交给印度,以迈索尔邦的省会名字命名。
1947年印度独立后,为了捍卫拥有长海岸线的领土和领海,印度政府开始建设一支现代化的海军。1947年底,根据英印协议,印度获得了第一艘巡洋舰——七千多吨的“德里”号。1950年,印度向英国购买的三艘驱逐舰开抵孟买,第一支驱逐舰队于是成立了。不久,又成立了一支快速舰队和一支扫雷艇队。后来又向英国购买了三艘供训练用的驱逐舰。同时增加了两艘最新式的快速舰。最近,又得到一艘一万五千七百吨的航空母舰,正在进行现代化的装备,预计三年内可以服役。
为了使海军全部“印度化”,独立后,印度积极地训练本国的海军人员。这项工作也获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除了两三个技术岗位外,海军中全部的指挥和其他职位都由印度军官担任了。
“迈索尔”号巡洋舰的参加印度海军,加强了印度的海军力量。“迈索尔”号旗舰排水量八千七百吨,长五百四十九呎,船幅六十二呎。它有九个六吋炮。分置在三座炮塔上,舰上有现代化的雷达和电子装置,还有电气厨房、通风设备,以及供全舰八百多名官兵娱乐的设施。
为了促进各国友好合作,印度海军舰只十年来曾经到亚非和欧洲的二十五个国家进行访问。
(根据印度驻华大使馆材料编写)(附图片)
印度旗舰“迈索尔”号

福建人民战胜强台风袭击
全省正加强防洪防汛工作
新华社福州17日电 福建省人民战胜强台风的袭击。
昨天上午十时半左右,经台湾海峡来的强台风在厦门、晋江县南部围头地区一带登陆,中心附近风力在十一级以上。台风登陆后,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减弱。台风带来的喜雨,解除了大部地区初露的旱象。
台风来袭之前,福建各地作了周密的准备。三百多万防汛军民、防风大军从15日上午到16日下午,经过两天一夜的苦战,把全省所有已经黄熟八成以上的早稻都已抢收回家。海洋上几万条大小渔船,也都在台风袭击之前回航返港或拉上岸来。在台风经过和可能发生暴雨地区,都加强了对堤岸和水利工程等的检查防护,因而未发生重大事故。
据气象部门预报,这次台风过后,福建北部山区和南部沿海地区仍可能发生暴雨。目前全省各地正提高警惕,加强防洪防汛工作。

发展社会主义商业促进私营商业改造
朝鲜内阁决定加强商业工作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平壤报纸今天发表了朝鲜内阁最近作出的关于改善和加强商业工作的决定。
决定说,朝鲜内阁作出这项决定,是为了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商业,促进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商业部门中彻底消灭资本主义残余,使商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服务。
决定规定要合理地改善和整顿国营和合作社营的商品供应系统。根据居民的分布状况和居民的需要来调整商店的分布。在各道首府和平壤、开城两市开设地方国营工厂和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直接销售产品的联合门市部。改善对山区的商品供应工作,送给农村更多的新式农具和建筑材料。
决定规定,在今年9月以前,要把朝鲜消费合作社中央委员会在郡、工人区、名胜游览地区设立的商店网移交给道人民委员会。水产品、酒、肉类和一些日用品的批发任务也移交给道人民委员会。在今年9月以前,各道要设立地方商业管理局,提高地方政权对商业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决定规定要进一步改善对城市和工人区的食品供应工作,改善和扩大饮食业的经营,在城市和工人区供应家常便饭以减轻妇女的家务劳动。决定强调要采取各种措施,在最近的一两年内完成对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改进农民集市的管理经营。
决定还强调要改善农产品的收购工作,改进商业部门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以及提高商业工作人员的社会主义思想水平。

蒙古胜利完成上半年经济计划
经济文化建设欣欣向荣
新华社乌兰巴托17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执行情况表明,蒙古的经济和文化建设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蒙古统计局最近发表的195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宣布,蒙古今年成活的各种幼畜达到六百三十万头,成活率为94.3%。除了少数省份以外,大多数地区的牲畜死亡率都比去年降低了,这对保证完成今年的牲畜增产计划有很大意义。
在农业方面,全国的播种面积达到十万七千多公顷,比去年扩大了30.4%。由于苏联在经济和技术方面的援助,今年国营农牧场的拖拉机、松土机和运输卡车的数量都大大得到增加,对于完成今年的春耕生产任务起了很大作用。
蒙古的农牧业合作化运动正在积极而稳步地向前发展。从1957年9月起,全国新建了一百多个合作社,有七十多个社进行了合并。目前,全国共有六百七十四个合作社。到今年6月,估计全国已经有八万多户牧民入了社,占全国牧户总数的42.4%。
为了帮助农牧业的发展,国家在今年上半年共贷给合作社和个体牧民总额达六百八十万图格里克的贷款,比1957年同期增加了16%。
蒙古1958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103.7%,有许多工业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例如,电力增加了15%、毡子增加了26.3%、皮革增加了9.8%、砖增加了4.6%。
苏联帮助新建的糖果点心工厂和中国无偿援助的一个砖瓦厂也在今年上半年投入生产。
蒙古的交通运输量和基本建设都比去年上半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例如,铁路的货运量增加了1.7%、客运量增加了12.1%;上半年的基本建设投资额为八千二百五十万图格里克,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数字,已经完成的基本建设的工作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8.2%。目前,蒙古首都和各省省会都在建设住宅和其他建筑物。
今年上半年的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
普通学校、专科学校和高等学校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都有了增加。今年高等学校的毕业生达七百六十名,比去年增加了14%。
蒙古全国医院的床位也有了增加,只是产妇科医院的床位就增加了36%。

河内手工业合作化进展迅速
百分之三十九的手工业者已参加合作组织
据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河内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在最近半年有很大的进展。河内的手工业者已经有39%分别参加了十八个生产合作社、二百五十五个集体生产联组和六百多个生产小组;这些生产单位中已经有四分之三接受了国营贸易公司的加工、订货和包销的任务和合同。
分散经营的手工业者在参加了生产合作社以后,扩大了生产设备,增加了产品的品种。纺织业生产合作社组织起来以后,有了足够的资金来购置几百台织布机,新出产的格布和柳条细布等的质量都比过去提高。实行合作化以后,一些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生产的铝制品的成本降低了20%到40%,产品质量也提高了。

连坂社再创高产新纪录
早稻亩产五千八百多斤
双龙社马铃薯获得高产,亩产三万八千二百五十斤
新华社福州17日电 福建省闽侯县城门乡连坂农业社第一生产队有一丘二亩零六厘的早稻试验田,共收获干谷一万一千九百六十一斤七两,平均每亩收五千八百零六斤八两五钱。这比去年这丘田早晚两季亩产九百多斤高出四千八百九十多斤,一季顶五年收成。
这丘丰产田的试验者是这个社第一生产队的队长林立开、副队长黄伊淡、技术员黄云开和社员们。连坂社社长、著名劳动模范黄宝洛参加研究,并给予大力支持。
15日收割时,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省长叶飞特前来祝贺,并参加了打谷过秤和监收。参加收割和监收的还有省委书记魏金水,副省长陈绍宽、梁灵光,中共闽侯县委书记许力进。副省长许亚、省委委员温附山等人亲自丈量了土地面积。其他生产队的社员有四十多人也前来参加收割和监收。大家连连称赞这丘稻子长得好,秆粗穗大,谷粒饱满。割下的稻子田里放不下,只好一层层叠起来。许多社员过去是肩挑能手,一次就能挑四十多束,这次由于秆粗谷重,最多只能挑起二十四束。社员们说:过去稻秆长得像灯芯草,穗短粒稀,打不到几担谷子,真是越割越扫兴。今年稻子长得好像满园盛开的兰花,越割越有劲。同大家一起挥起沉甸甸的稻把摔打的省委第一书记叶飞,再三称赞:“好穗子”,他祝贺林立开等人放出了这颗大“卫星”,并且勉励他们晚季创造更大的“卫星”。
丰产创造者当场向省、县负责同志和别的生产队介绍了他们获得高额丰产的经验。这丘田是采用直播条播密植,平均每亩播“南特号”种近四十斤,比用插秧亩插三万丛密两倍多。这样,发蔸少,绝大多数都是穗大粒饱的母穗,平均每亩九十万穗中,母穗就有七十万穗,每个母穗结谷达一百三十粒。深翻土八寸多(比过去深三寸到四寸)。在深翻土时分三层施下池塘肥、山皮草肥、人粪、猪粪、草木灰和海肥等基肥四千多担。禾苗生长期间,还追施化肥三十斤。适时通过浅水勤灌,使灌水深度经常保持一分上下,增加了地温。烤田六次,除虫三次,没有枯心苗和白穗。扬花抽穗时,又适时用竹杆、绳子把稻子缚好,没有发生早期倒伏。
中共福建省委和福建省人民委员会已为此奖给连坂社一部拖拉机。
(编者注:9日本报一版曾发表连坂社早稻亩产三千零五十四斤的高产纪录)
据新华社南昌17日电 江西省有一点三九五亩早稻突破了平均亩产四千斤的大关。
这块早稻田是鄱阳县庙前乡党委副书记程序梧与洪曹农业社技术员、社员共同搞的丰产试验田。它收获的早稻晒干、扬净后,共收干谷五千七百零三斤五两,平均每亩收干谷四千零八十八斤三两。收获过程中,由本乡、社和邻社干部组成的八人小组曾经进行实地验收。中共波阳县委书记葛凤翔、副书记曹玉龙和中共江西省委农业检查团鄱阳检查组等又进行了复查、丈地。证明上述产量和土地面积完全属实。
洪曹社位于鄱阳湖滨,这丘田是冲积土壤,阳光好,水源足,但去年早稻亩产只有六百八十二斤多。今年他们确定为试验田后,大胆推行了早稻复式密植。并且配合这一措施,深耕土地,分层施肥,每亩下基肥二千四百多担。后来又根据禾苗生长情况施了六次追肥。因此,早稻不仅兜多穗多,每兜平均有十五个穗子,而且长得格外茁壮,禾秆齐人高,籽粒饱满。
新华社武汉16日电 湖北利川县平镇乡双龙社第一生产队在一亩三分地里产洋芋(马铃薯)四万九千七百二十五斤,平均亩产三万八千二百五十斤。这一高产纪录,比1957年甘肃文县景家坝农业社亩产一万七千七百四十斤的最高纪录,要多二万零五百一十斤。
这项纪录的创造者是双龙社一队的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长、共青团员覃太和和全体队员,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积极采用了一系列的先进增产措施。他们栽了“苏联红”洋芋,并实行密植,底肥每亩水粪七十挑,牛粪一百零三挑,火灰五十挑,追肥两次。他们在洋芋生长早期,喷射了农药,预防了洋芋晚疫病,并适时摘去了洋芋的花朵。
经恩施专署验收小组黎成禄、陈全统、望文学、李永松、谭世彬和建南农业技术站吕永侦等参加验收,产量属实。

好大的马铃薯!
湖北省利川县枫化乡茶坪社收的洋芋(马铃薯)最大的一个有一斤一两。这是社主任王会田(共产党员)和社干部向成美两人种的试验地培育起来的。他们共种九蔸,每蔸平均挖洋芋七斤十两,平均每个洋芋十二两重。
(新华社)

谷城创小麦大面积丰产最高纪录
西平县猛进社亩产7201斤 邓县岁营社亩产6541斤
据新华社武汉16日电 湖北省谷城县的二十五万多亩小麦已全部打完,经过反复核算,平均亩产量达到六百二十斤。以县为单位来说,这是截至目前止全国小麦大面积丰产的最高纪录。去年,谷城县是湖北省小麦产量最高的县,也是全国有名的小麦高产县之一。但是,它今年的小麦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又提高了一、二倍以上,总产量则提高得更多些。今年谷城县的小麦无论是在山区、丘陵区或平原区都获得了丰产,而且在各类不同土质的土地上都涌现了大批高额丰产和大面积丰产的典型。据统计,全县亩产一千斤到二千六百斤的总共有三万四千一百三十亩,亩产二千六百斤以上到五千多斤的有四十八亩多,其中最高的亩产五千四百六十七斤。全县有一个区平均亩产一千零三斤;有九个乡平均亩产一千斤到一千五百二十五斤;平均亩产一千斤到一千五百斤以上的社共有七十五个,其中张弯乡永新社平均亩产二千斤;平均亩产一千斤到二千斤以上的生产队,全县共二百七十九个。
新华社郑州17日电 河南西平县猛进农业社一亩七分二厘一毫小麦,收一万二千三百九十三斤,平均亩产七千二百零一斤。
这块小麦丰产地是以社长刘大振、副社长李振华、九队队长刘令起为主搞的试验田,并有社员刘富安、李梅、焦桂英、杨桂莲等人经常参加管理。收麦时,十一个壮劳动力从早晨四点起,一直割到上午十二点才割完。第二天,二十四个人,用杠子抬着往场内运麦,中间只相隔两块并不大的地,就整整运了九个半钟头。打场时,第一遍打了两场:头一场打了三十九布袋,计四千七百八十斤,第二场打了五十三布袋,计六千三百六十斤。第二遍打了一场,收了一千一百一十七斤。第三遍又收了一百七十八斤。第四遍打的麦糠,还收了二百一十八斤。总计打毛麦一万二千六百五十三斤,后经晒干扬净,共有一万二千三百九十三斤。
割麦、打场的时候,驻社干部张保才,十队队长姬赖孩,八队队长李天身都在场。后来,中共西平县委副书记徐庚杰、地委办公室副主任王秉林等来到这个社进行了验收。
新华社郑州17日电 河南邓县都司乡岁营农业社小河流生产队一亩四分九厘小麦,亩产六千五百四十一斤。这块丰产地是生产队长刘振生、饲养组长卢中敏、技术员刘付举和青年突击组种的。
这块麦子长的撒土不漏;岁营村崔正杰碰见个兔子往这块丰产地跑,兔子窜进去被麦秆挡住不能前进,被他捉住了。社员刘建明用湖北宽镰砍麦子,就砍坏了两张镰刀。全队挑选了十二个年轻力壮的突击手,整整干了一天,割了十七大车,中共邓县委员会最近派人前往调查,核实了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