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六亿人民同中东人民站在一起
首都五十万人大示威高呼“美军滚出黎巴嫩”
各大城市千百万人民声援阿拉伯各国民族解放斗争
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纷纷示威抗议美国帝国主义在中东玩火
据新华社17日讯 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黎巴嫩,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无比愤怒和强烈的抗议。今天,北京五十万人在天安门广场集会,表示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要求美国侵略军立即滚出黎巴嫩!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不到两年以前,——在1956年11月3日那一天,就是在这个广场上,曾经有四十万人举行了支援埃及抗议英法侵略的群众大会。全世界人民那一次的正义斗争,使帝国主义者最后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今天,北京各界五十万人站在天安门前,再一次表示他们反对侵略、拯救和平的意志和力量。人们带着激愤的心情,高举着千千万万的红旗和标语牌,在激昂的歌声和口号声中,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天安门广场。他们愤怒地高呼:美国军队从黎巴嫩滚出去!美国军队从我国的台湾滚出去!美国军队从朝鲜滚出去!美国军队从日本滚出去!美国军队从菲律宾滚出去!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
今天,在这个广场上发出的声音,不仅仅是五十万人的声音,而是正在万马奔腾地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的六亿中国人民的声音。
下午四时,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仁宣布北京各界人民抗议美国武装侵略黎巴嫩,支持伊拉克共和国,支持黎巴嫩民族独立运动大会开始。接着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员会第一书记、北京市市长彭真讲话。
彭真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六亿中国人民全力支持阿拉伯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侵略的前线上的斗争。他说,伊拉克人民的胜利,“是阿拉伯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个伟大的胜利。这是对帝国主义在中东的殖民统治的一个沉重打击”。他坚信:“压在亚非人民头上的一切帝国主义者必将继续遭受一个接一个的惨败”。彭真谴责了美国对黎巴嫩进行公开的武装干涉。他的这些话在全场激起了波涛澎湃般的掌声和口号声。
彭真还说,“现在,美国帝国主义还武力侵占着我国的领土台湾。我们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并且有完全的信心一定能够解放台湾。美国军队必须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彭真的讲话,不断地被激昂的响彻云霄的口号声和暴风雨般的掌声所打断。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史良、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代表王才、农民代表殷维臣、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北京市妇女代表罗淑珍、北京市工商业者代表乐松生、北京大学的学生代表穆舜英都在会上讲了话,表示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谢宾尼应邀在大会上讲话的时候,五十万人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欢迎他。谢宾尼说,我们的兄弟国家伊拉克在摆脱了专制和屈辱之后,阿拉伯国家立刻予以承认。苏联和人民中国也已宣布承认伊拉克共和国,而且谴责美帝国主义对黎巴嫩的占领,苏中两国一向是支持在患难中的阿拉伯的忠实朋友。今天,伊拉克共和国有遭受美英侵略的危险。纳赛尔总统已经宣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依照阿拉伯各国集体安全公约来帮助伊拉克,对伊拉克的侵略就是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侵略。谢宾尼最后用中国话充满激情地高呼:“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以上讲话全文见今日本报第二版)
大会最后五十万人高呼口号:反对美国武装侵略黎巴嫩,反对美国干涉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内政!反对美国在中东制造战争危机!支持黎巴嫩的民族独立运动!支持伊拉克共和国!庆祝伊拉克民族独立运动的伟大胜利!亚非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的胜利万岁!美国军队从我国的台湾滚出去!
随后,五十万人就由天安门广场出发,向四面八方前进,开始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本报讯 美国出兵干涉黎巴嫩的无耻行径,激起了我国六亿人民无比的愤怒。抗议的怒潮汹涌澎湃。17日,上海、天津、广州、沈阳、重庆、武汉、西安、哈尔滨等大城市也都举行了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详见今日本报三版)
又讯 苏联的莫斯科、印度的新德里、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大城市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也举行了各种形式的抗议示威活动,声援中东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详见今日本报三版)(附图片)
首都愤怒的群众高呼:“美国侵略者,滚出黎巴嫩!”支持伊拉克共和国!”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陈毅外长等面告各国驻华使节
我国支持中东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17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曾涌泉在17日分别接见了各国驻华使节,就我国政府支持伊拉克共和国、反对美国侵略黎巴嫩的态度作了说明,请他们转达本国政府。

南高加索和土耳其斯坦军区
苏军开始演习
新华社1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报纸报道,苏联陆军和空军将从7月18日起在南高加索和土耳其斯坦军区进行军事演习。
编者注 南高加索包括高加索山脉以南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等加盟共和国地区。土耳其斯坦包括中亚细亚土库曼、乌兹别克、塔吉克和吉尔吉斯等加盟共和国地区。

甘心陪着美国佬进坟墓
英军侵入约旦
新华社17日讯 安曼消息:按照美英两国侵略中东的总计划,英国军队在今天早晨开始侵入约旦。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第一批英国侵略军是在约旦当地时间八时半从地中海的塞浦路斯岛空运到约旦首都安曼的。随后每隔一小时,就有英国运输机飞到安曼机场,卸下英国士兵和大批武器、弹药和汽油。空运到过午以后还没有停止。据伦敦“每日简报”昨天透露,从塞浦路斯共运去的英国侵略军将有三个营和一个伞兵大队。
美英帝国主义的走狗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早晨在电台上正式承认“友邦军队”的到达。
英国干涉军的侵入约旦,被认为是美英总的侵略计划的一部分,以便扩大它们对伊拉克共和国和其他阿拉伯民族独立国家的军事侵略。
为了实现这一阴谋,英国已经在伊拉克周围集结军队。在伊拉克东南的巴林岛,英国增援了一个营。在亚丁,英国又增援了一个步兵旅和一个营。另外以航空母舰“堡垒号”为首的包括三艘快速舰和几艘潜水艇的英国舰队正在驶往亚丁。英国军队也已经空运到土耳其南部的阿达那,企图从北面进犯伊拉克。
为了给干涉伊拉克制造借口,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昨天在英国下院大肆诬蔑伊拉克革命是对英国的“间接侵略”,并硬说在伊拉克有什么“反对约旦的阴谋”。

黎巴嫩人民不愿受奴役
人民军同政府军并肩抗美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自由黎巴嫩之声电台广播,黎巴嫩陆军总司令谢哈布16日宣布:“黎巴嫩全体陆军决定抵抗美国对黎巴嫩的干涉。如果美国军队不在有限的时间内撤出黎巴嫩的话,黎巴嫩陆军将参加人民部队。”
这家电台又说,谢哈布在16日同贝鲁特人民军总司令萨拉姆进行了接触,并且通知他说,如果外国军队不很快撤出黎巴嫩,黎巴嫩陆军将归人民来指挥。这家电台说,黎巴嫩陆军已经从贝鲁特全市撤退,集中在贝鲁特外围的胡尔什地区和通往贝鲁特机场的公路上。
17日大马士革所有的报纸都刊登来自贝鲁特的消息说,美国侵略军在16日侵占贝鲁特市中心的泛美大厦,并且首先向黎巴嫩人民军固守的巴斯塔区阵地方面射击。人民军向帝国主义入侵者回击,打死了九名美国侵略军,还打伤了他们许多。一部分黎巴嫩陆军同人民军并肩作战。贝鲁特许多地方,特别是美国侵略军推进中的议会广场和议会大厦附近,发生了许多爆炸。人民军迫使了美国侵略军后退,强使他们从泛美大厦和议会广场撤出。
综合新华社消息 据“明星日报”报道,黎巴嫩反对党领袖、前总理萨拉姆15日在就美国侵略军在黎巴嫩登陆发表谈话时说,“这个行动悍然违反了国际行为准则。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予以抵抗”。
萨拉姆15日向人民抵抗军人员发表声明,号召他们:“为了你们的自由和尊严而死,是比在外国殖民主义者的矛头下生活好得多”。
萨拉姆对大马士革电台记者发表了否认路透社关于下令人民军停止战斗的消息的谈话。萨拉姆说:“黎巴嫩人民坚决斗争到底,并且要把国内的帝国主义和侵略者清除干净。”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6日电 这里的电台16日晚上广播,反对党派领袖艾哈迈德·阿萨德、萨布里·哈马德、沙菲克·穆尔塔达和雷奈特·毛瓦德在16日分别打电报给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和理事国代表,抗议美国对黎巴嫩的军事侵略。议会议长奥塞兰也打电报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美国国会议长和国务卿杜勒斯,谴责美国对黎巴嫩的侵略。奥塞兰的电报说:“我对于美国军队在保护黎巴嫩美国侨民和拯救黎巴嫩独立和主权的借口下在黎巴嫩登陆一事感到非常遗憾。”电报说:自从起义爆发以来的过去六十五天中,美国人的生命和利益从来没有受到威胁。电报说:“我认为,美国军队在黎巴嫩登陆是对中东和平的威胁,美国对于可能发生的一切不良后果要负完全责任。”
电台报道说,接近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的人士试图用选举新总统的办法来摆脱全世界反对美国军队登陆而陷入的困境。但是,他们的企图遭到了所有反对派领袖和中立派议员的反对。
据报道,黎巴嫩的一些议员正在争取召开议会紧急会议来讨论关于美军在黎巴嫩登陆的问题。现在这些议员正在征集在要求召开紧急会议的建议书上签名。根据宪法,在六十六名议员的议会中,需要有三十四个议员签名,才能召开紧急会议。现在已经有二十九个议员签了名。

纳赛尔严重警告帝国主义
侵略伊拉克就是侵略阿联
阿联将履行联合防御条约
新华社开罗16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晚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16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并且指出,对伊拉克共和国的任何侵略将被认为同时是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侵略行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根据阿拉伯联合防御条约,执行它对伊拉克共和国的义务。
纳赛尔总统的声明全文如下:“美国对黎巴嫩的军事占领威胁着中东的和平,并且既是对联合国宪章的严重破坏,也是对于拒绝向帝国主义屈服并且决定奉行独立政策的阿拉伯国家的威胁。
“美国政府把已经进行了七个星期的黎巴嫩的国内革命作为借口,来达到它占领黎巴嫩以及威胁中东独立国家的目的。
“美国的这种侵略是在诬赖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进行干涉的虚伪借口下进行的,而这种借口已经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派遣去调查黎巴嫩局势的观察团的第一个报告正式予以否认,这就暴露了美国对阿拉伯独立国家的意图,以及它要迫使它们屈服和统治它们的企图。
“这种侵略也被认为是一出滑稽剧,因为它只是暴露出:美国破坏联合国的决议并且阻挠它的执行步骤这种行为表明,美国是无视联合国宪章的,甚至是无视这个组织的存在和这个组织的活动的价值的。
“关于伊拉克的局势,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政府宣布:对于阿拉伯的伊拉克共和国的任何侵略将被认为同时是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侵略行为。
“在这方面,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将根据阿拉伯联合防御条约,执行它对伊拉克共和国的义务。”
新华社开罗17日电 据报纸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侯赛尼·阿齐兹在16日接见了美国驻开罗大使黑尔,并且向他声明:美国对中东国家事务的干涉和美国对黎巴嫩的军事干涉可能对中东的和平和安全带来最严重的后果。
据报纸报道,阿齐兹向土耳其驻开罗临时代办也发表了同样的声明。“消息报”写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要求土耳其政府说明它对中东地区局势的态度。

专栏:社论

美英侵略者为寻找坟墓而合作
在美国悍然发动对黎巴嫩的武装干涉、引起全世界人民普遍谴责的时候,英国又步美国后尘,出兵约旦。美英两国密谋在中东采取联合侵略行动,以为这样就可以扑灭伟大的阿拉伯人民以及全亚非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神圣火焰。他们不过是在作梦罢了。但是,他们既然向阿拉伯人民、亚非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进行这种疯狂的挑衅,他们就不能不承担由此而来的一切道义的责任和一切严重的后果。
英国出兵约旦的借口同美国一模一样。侵略者是被“邀请”来的,因此似乎就可以不算是侵略了。但是英国比美国还要心虚。甚至在英国军队已经开始进入约旦以后,英国官方发言人还要遮掩,说什么英国部队正在约旦着陆的消息是“完全不真实的”。在苏伊士运河事件中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可见英国的冒险的侵略的行动是多么肮脏,无论在国内或国外多么见不得人!
英国和美国作了这样的分工:美国干涉黎巴嫩,英国干涉约旦。这无非是因为英国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就在所谓“委任统治地”的名义下,在约旦建立了殖民统治,算是老相识了。但是,英国并不因此占什么便宜。英帝国主义不但是约旦人民的世仇,而且是约旦人民手下的败将。1946年,在中东民族独立运动的强大压力下,英国被迫承认约旦“独立”,扶植了现任国王侯赛因的祖父担任傀儡国王,并且通过控制着“阿拉伯军团”的英国将军格拉布继续掌握约旦的实权。但是约旦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知道他们并没有取得独立。他们曾经多次奋起进行轰轰烈烈的斗争,在1956年春终于驱逐了格拉布,建立了民族独立政府。去年4月,美英两国制造了政变,颠复了民族独立政府,约旦又重新陷入美英帝国主义殖民枷锁。但是从那时以来,约旦人民始终没有屈服,始终没有停止过英勇的斗争。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在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以后,约旦人民更加看清了自己的唯一出路。现在,老仇人又来了,这对于约旦人民和整个阿拉伯东方人民的斗争只能起火上加油的作用。阿拉伯人民和一切要求自由的亚非人民马上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和英国政府究竟是一些什么东西。西方帝国主义者的一切假仁假义都不要了,殖民主义的本来面目都拿出来了。原先的约旦、伊拉克、埃及的穷凶极恶的旧主人,被约旦人民和埃及人民赶跑了的、1956年10月还用飞机大炮屠杀埃及妇女儿童的英国人又来了;而在苏伊士运河事件时期装模作样反对英法侵略的美国人呢,现在是跟英国人站在一起,而且来得比英国人还快,开火也比英国人还快!英国人的历史替美国人做注解,美国人的行动替英国人做注解,这就可以大大加速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觉悟,把美英政府的种种欺骗一扫而光,使它们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威信扫地:这就是美英在中东共同侵略的必然的政治结果。
英国侵略者不但在中东人民中是孤立的,在本国人民中也是孤立的。资产阶级的曼彻斯特卫报在15日就已经预言英国在约旦的干涉将“具有灾难性质”。同一天,工党议员克罗斯曼也断定:“英国和美国在约旦的这场赌博,将证明会像英国和法国在苏伊士的赌博同样输得很惨。”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虽然无疑是英帝国主义利益的支持者,他也不能不提出警告:“如果我们试图用武力强迫中东国家接受我们的意志,重新建立一种在十九世纪是可能的甚至是合理的,而在现代情况下在我们看来是不适当的和非常危险的政府制度,那末我只能说——上帝保佑我们大家吧。”对于美英干涉结局的这种悲观的预料,笼罩着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全世界的人民一致谴责这两国政府的海盗行为。
欧洲人的俗语说:上帝要谁死亡,必先使他疯狂。美英侵略者的合作,不是什么别的东西,就是这种死亡以前的疯狂的合作,就是这种寻找坟墓的合作。英勇的中东人民和全体争取自由的亚非人民,正在为西方侵略者准备一个大坟墓。侵略者既然坚持非要进这个坟墓不可,那么就让我们团结一致,把他们送进坟墓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