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乌布利希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作总结发言
社会主义在民主德国必获全胜
大会通过中央委员会总结报告和乌布利希的发言
新华社柏林15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今天下午就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五天来的讨论作了总结发言。
乌布利希首先指出,这次大会透彻地讨论了党的总路线。讨论结果表明,大家对于社会主义在民主德国必胜的远景和争取胜利的道路问题,在认识上是完全一致和明确的。大会提出了经过三年辛勤劳动来雄辩地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比西德资本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任务。他表示确信党的总路线将获得所有团结在全国阵线内的各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的完全赞同。
乌布利希又说,四十几个兄弟党代表团出席大会和另外许多其他共产党和工人党来电向大会致贺的事实强调说明,这次大会进一步证实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国家同所有其他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宣言基础上的团结。他强调说:“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成就。因为这种团结中包含着和平运动和社会主义必将获得胜利的力量。”
乌布利希接着说,甚至敌人也无法忽视这次大会所提出的任务的重要意义。他说:如果敌人怀疑我们新计划的现实性,那末我们只需指出这一点就够了:这样的话早在我们制订二年计划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就听到过了。正像过去完成和超额完成那些计划一样,我们也有把握提前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因为所有这些计划都是以劳动人民的建议和力量为基础的。
乌布利希指出,进一步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为解决德国民族问题作出最重大的贡献。他建议,由两个德国的代表在柏林组成一个委员会来解决德国问题。他强调说,德国人民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使西德成为和平的地区。乌布利希指出,解决了民主德国的主要经济任务,也就是加强了作为和平堡垒的共和国。全体德国人都将看到:和平、民主和日益增长的繁荣究竟在哪一边。乌布利希在热烈的掌声中高呼:必须加快民主德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以便“让东风在西德吹得更猛烈”。
乌布利希接着谈到,民主德国经济发展的速度问题所以具有特殊重要性,是因为西德军国主义者正在尽一切力量企图到1961—1962年基本上完成西德军队的原子武装。
乌布利希指出,科学和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科学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对于解决主要经济任务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乌布利希表示赞同有些民主党派关于给个体农民、手工业者和私人资本家举办有关他们前途的报告会以及同他们进行公开讨论的建议。在谈到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问题时,乌布利希指出,必须重视农业合作化运动的飞快发展。
乌布利希接着提到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在一定时期内参加生产劳动的问题,他说,劳动的形式可以按条件各有不同。比方说,有的人可以到农村帮助收获,并且就地解决同职务有关的一部分任务;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管部门的负责干部则可以到某个企业里去参加劳动,直到那个企业的工作获得彻底改进为止。
乌布利希在历时两小时的总结发言的最后一部分谈到了文化、艺术和国民教育问题。他指出,在这些领域里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文化,导致一个巨大的文化和艺术高潮。在国民教育部门中,特别是在实施综合技术教育方面,必须执行所要求的速度。
乌布利希最后说,第三十次中央全会所提出的加强德国统一社会党作为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战斗的党的任务,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他指出,只要全党尽一切努力贯彻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社会主义在民主德国的全胜是一定有把握的。
据新华社柏林15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一致通过以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提出的关于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党的工作的书面总结报告和中央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在大会第一天关于“为保障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的发言作为党的政策和战斗纲领。
大会还一致通过了中央检查委员会、资格审查委员会、编纂委员会和提案委员会的报告。大会一致决定委托新的中央委员会组成一个纲领委员会在下次代表大会召开以前起草党的纲领草案。
在热烈掌声中,乌布利希把中央委员会新设置的“光荣红旗”授给了在迎接党代表大会的社会主义生产竞赛中获得优胜的卡尔·马克思斯塔特、马格德堡和法兰克福三个专区的党委会以及韦斯穆特矿区党委会。
叙利亚—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今天下午向大会致词时受到了极为热烈的欢迎。巴格达什在发言中强调说,阿拉伯共产党人和全体阿拉伯进步人士都希望德国人民在争取根据和平民主精神统一德国的斗争中获得巨大成就。
当巴格达什谈到黎巴嫩人民已经坚持达两月之久的争取自由独立的英勇斗争时,会场上响起了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巴格达什充满信心地说,阿拉伯国家一定会击退登陆的美军、美国的坦克不能摧毁人民的战斗意志。“阿拉伯东方会像火山爆发一样,击退野蛮的侵略者。”他表示相信还有更多的人会效法伊拉克人民的榜样,从帝国主义统治下挣脱出来。
在今天上午会议上发言的除文策尔外,还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保罗·维尔纳,该拉专区党委第一书记格拉塞,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纳莫克尔,作家、国家奖金得奖人切斯诺—海尔和候补中央委员弗洛林。
弗洛林在发言中着重谈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他谴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说,尽管南共领导集团口头上说他们自己是遵循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然而实际上他们却同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政府结成一伙,并且支持帝国主义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肮脏污蔑。他对南共领导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相提并论的诬蔑表示愤慨。他指出,中国同志清楚表明,他们不要战争,但是也不害怕战争。他们经过了几十年的斗争,从自己的土地上赶走了帝国主义。他强调说,曾经向为独立而战斗的朝鲜人民提供过积极援助的中国人民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杰出代表。他们受到全世界社会主义者的尊敬。

表达广大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
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隆重开幕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6日电 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今天上午十一点在这里开幕。一千多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观察员出席了开幕会议。
瑞典作家、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阿图尔·伦德奎斯特致开幕词。他向与会者来到他的国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关于这次大会首先的和最重要的事实是,来自世界差不多一切国家的这许多代表聚集在这里来讨论问题和表达广大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我们必须唤醒最广大阶层的人民认识到和平的根本重要意义,以便使之变成一支强大的力量。他预祝大会获得成功。
接着瑞典参议员伯蒂尔·莫加德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大会接着选举了主席团。选举之后,大会休会到下午两点三十分复会。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5日电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将于明天本地时间上午十时在这里开幕。
飞机和其他交通工具先后把代表们从世界各个角落载送到斯德哥尔摩。到现在为止,约有七百名参加大会的代表已经在大会秘书处报到。据估计,来自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一千二百名代表和观察员将参加大会,讨论对世界各国人民极为重要的和平和战争问题。
现在有许多外国客人光临斯德哥尔摩。在街上、在大饭店里、特别是在大会秘书处所在地马耳米饭店,都可以看到他们。他们互相交谈,交换有关本国和平运动的消息和意见。
自从1955年在赫尔辛基召开上届和平大会以来,现在已有三年了。国际形势的发展大大有利于和平力量,而不利于好战的帝国主义者。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殖民主义运动的高涨增加了企图统治世界的帝国主义阵营的困难,帝国主义者企图用一切力量来阻挠裁军谈判,进行武装干涉镇压反殖民主义运动。可是,世界事态的发展早已证明它们这种疯狂的行动必然会遭到可耻的失败。大会一定可以听到为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亚非两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响亮呼声。
据悉,在明天上午大会正式开幕后,会上将宣读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的来电。他因健康关系将不能来参加大会。大会将在头两天举行全体会议,然后由委员会开始工作。大会将成立裁军、政治合作、经济合作、文化合作以及各国和平力量合作等五个委员会。(附图片)
裁军和国际合作大会的招贴画。这个大会于一九五八年七月十六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 (新华社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批准中苏通商航海条约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7月15日批准了1958年4月23日在北京签订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

阿富汗国王授予丁国钰大使勋章
据新华社15日讯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国王查希尔·沙阿在7月12日把“最高功绩”勋章授予即将卸任的中国驻阿富汗大使丁国钰,表彰他在任职期间为促进中国和阿富汗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所作的贡献。

西罗基写信给阿登纳
建议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写信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阿登纳,建议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他在信中表示,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准备在布拉格、波恩或其他地方就这个问题立即开始谈判。
西罗基在7月1日写的这封信中指出,两国关系的正常化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欧洲的局势,有利于两国人民。
西罗基在信中指出,西德联邦议院不久前决定以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军队,西德境内有些势力提出领土要求并表示愿意为美国侵略集团服务。他对这种事态发展表示不安。

美国歌手向中国歌手致意
罗伯逊在伦敦同我歌舞团亲切会见
新华社伦敦15日电 保罗·罗伯逊今晚在伦敦中区阿尔德菲剧院极力赞扬中国戏剧歌舞团的表演。
保罗·罗伯逊和他的夫人在看过表演后登上舞台,向中国艺术家们致意。这位伟大的歌手说:“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得的欣赏艺术的夜晚之一。我从心底对你们极其卓越的表演表示最深刻的感谢。”
罗伯逊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中国戏剧表演。他说,“我曾经听到过许多有关中国戏剧艺术的谈论,并且读过许多这方面的文章,但是我却不曾料到它们竟然会这样美妙动人。”
罗伯逊说,“表演自始至终的整个艺术设计以及音乐、舞蹈和表演的绝妙的统一”给了他以极为深刻的印象。他说,“这真是难以置信”。
他说,他喜欢中国歌唱和音乐,特别是五音阶的二胡旋律,这种旋律同赫布里底音乐或者同他所特别熟悉的非洲音乐很相似。
罗伯逊非常兴奋地对戏剧歌舞团全体团员讲了话。他说:“我希望不久有一天会在你们的中国、同时也是我的可爱的中国再看到你们。”
罗伯逊用他深沉而雄浑的歌声唱了一支十足中国味的古老中国民歌。
中国戏剧歌舞团团长屈武向歌舞团团员介绍了罗伯逊,说他是世界上伟大的艺术家和歌唱家,又是和平运动的旗帜。屈武在欢呼声和掌声中说:“他是六亿中国人民的伟大的、忠实的朋友。”
整个后台呈现出一幅中国和美国的艺术家友情洋溢的动人场面。他们握手,拥抱,欢呼,鼓掌,唱歌和赠送花束。保罗·罗伯逊和中国艺术家们不得不通过译员进行谈话。但是在像这样的伟大时刻,当传达彼此的了解和友情的时候,口头语言往往变得很不重要了。

史蒂文森到苏联访问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美国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15日到达莫斯科访问。
和他一道来的有他的儿子和一批朋友。在这以前,他们曾经在列宁格勒逗留了三天。他们在各地访问期间将了解苏联工农业和科学文化方面的成就。

专栏:简讯

简讯
△罗马尼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5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了文化、司法和领事三个协定。
△缅甸联邦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15日在仰光签订了一项长期贸易协定。
△美国民主党领袖史蒂文森15日到达莫斯科访问。在这以前,他们曾经在列宁格勒逗留了三天。他们在各地访问期间将了解苏联工农业和科学文化方面的成就。

朝鲜轻工业飞跃发展
今年生产水平将达到1949年的四倍
新华社平壤16日电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1957——1961年)内基本上解决衣食住问题的总的目标下,朝鲜轻工业最近有跃进式的发展。
据平壤报纸报道,今年朝鲜轻工业的生产水平将达到战前1949年的四倍。根据朝鲜劳动党六月全会的决定,轻工业各厂都成立了新产品试制小组,为扩大品种和提高质量展开群众性的运动。
为了解决朝鲜人民的穿衣问题,今年朝鲜各纺织厂要生产一亿零一百四十六万公尺的各种织物,达到1949年的九倍。到今年年底各工厂生产的织物品种要由七百五十种增加到一千种。另外,丝织品和毛织品的产量要有显著提高。这两种织品今年的产量要达到去年的二点二倍。
为了到1961年使各种织物的产量达到二亿公尺以上,在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内要在新义州、咸兴等地新建像现在的平壤纺织工厂同样规模的大纺织厂,另外还有几个丝织厂。现有的平壤纺织工厂等重要的纺织厂和丝织厂都要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其中有六万纱锭、二千台织布机的新义州纺织工厂的新建工程到明年“八·一五”就要建成。
朝鲜轻工业省的各食品加工厂今年要生产等于去年的二点三倍的食品,品种要由去年的一百二十种增加到今年的七百多种。今年以来,到现在为止投入生产的新产品已经有二百五十多种。今年的香肠和罐头食品的产量要分别达到去年的十倍和四倍。另外要大量生产蔬菜、水果的加工制品。
日用品生产更是飞跃发展。今年以来各工厂已经试制了自行车、钟表、缝纫机、艺术玻璃器皿等八千多件新产品,并且投入了生产。明年日用品生产还要扩大一万个品种,在产量上要达到去年的五倍到六倍。
在第一个五年计划内,朝鲜要建设大量的食品和日用品工厂。今年内要动工兴建的就有年产五千吨鸭肉的咸兴肉类加工厂和龙城水果罐头厂。另外将在平壤附近兴建一个年产一千万件的陶瓷器工厂。

越方写信给国际委员会
指责美空军人员在南越非法活动
新华社河内16日电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最近写信给国际委员会,指责两批美国高级空军人员非法进入南越进行干涉活动。
信中指出,今年5月14日,美国空军部部长道格拉斯偕同一批美国将领到达南越。6月27日,美国驻太平洋空军部队的代表德切耳曼又率领一个美国军事代表团到达西贡。6月28日,德切耳曼在西贡公然宣称,他把南越的空军部队看作是美国在太平洋的空军部队的一部分。他曾经到芽庄空军基地和其他一些地方进行视察。
信中指出,道格拉斯和德切耳曼在南越进行活动的目的,在于检查南越的空军力量和机场的建设情况。这证明南越当局正在继续让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的条款来加强对南越的军事干涉。
联络代表团要求国际委员会特别注意上述情况,并且采取积极的措施,防止继续发生这种违法行动。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生活

顿多尔拉里
“顿多尔拉里”是今天朝鲜劳动人民中间流行最广的一种群众性舞蹈。英雄的朝鲜人民之所以喜欢这个舞蹈,并不是偶然的。
二三十年前,当朝鲜人民抗日高潮时期,咸镜南道新昌地区的妇女们创造了“顿多尔拉里”舞,来表示对日本帝国主义和封建制度压迫的反抗。那时,每年在“三八”妇女节前后,她们便以挖野蒜为名,提着筐唱着“顿多尔拉里”到沙山上去“赏花”。“赏花”就是她们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秘密集会。她们在松林里的白沙地和草地上边跳边唱:
顿多尔拉里,里拉里,拉里哟,
我们村前有美丽的江山,
我们在小草屋里开红色大会啊!
顿多尔拉里,里拉里,拉里哟,
宝藏青山,顿多尔拉里哟!
黎明必将到来,我们在小草屋里开红色大会啊!
我们一定要把日本鬼子赶出我们富饶美丽的疆土!
光明的日子必将来临!
日本帝国主义的镇压越来越凶,但是此地妇女们以赏花为名的沙山上的大会,却从来没有中断过。
解放后,“顿多尔拉里”故乡的农民们已生活在农业社的温暖大家庭里。他们每当日落黄昏愉快地劳动一天以后,经常聚集在一起歌唱新生活和尽情地跳舞。社里业余舞蹈小组的姑娘们的舞蹈已达到了熟练舞蹈家的水平,她们表演的“顿多尔拉里”曾在全国艺术观摩大会上荣获头等奖。(附图片)
新昌地区农村的姑娘们在尽情地跳“顿多尔拉里”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