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学政治 学文化 学习农业全面技术
板桥乡农业中学增加新课程
设立肥料场后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学习兴趣
本报讯 记者朱冰菊报道:江苏省江阴县板桥乡七所农业中学最近大胆地办起了四个肥料场,教学上增加了新的内容,为广大农村培养新型社会主义劳动者开辟了道路。
这七所农业中学办起的四个肥料场,一个是细菌肥料场,三个是颗粒肥料场。现在细菌肥料场已开始投入生产,每天生产一千多亩地的细菌肥料。农业中学办肥料场后,学生半工半读的内容丰富了。每天清晨这个乡都有成批的农业中学学生摸黑起身下田劳动,他们在田里一边劳动,一边歌唱。他们劳动到早上七时左右,纷纷回家拿了书包上学校,下午有的进肥料场,有的继续下田生产。在课程的安排上,除了保持原有的语文和数学外,在农业知识课上,抽出一定的时间学习工业知识,这样使学生既有一定的农业知识,又具备一定的工业知识。在课堂讲课以后,学生们就进行实际生产操作。很多农民都称赞地说:“农业中学的学生真好,是农民,又懂得工业知识,将来是我们的技术指导员”。板桥乡的农业中学办肥料场,教学上增加新的内容是适应乡、社工农业发展的需要,为乡、社工农业生产培养人材。
板桥乡的农业中学办肥料场后,直接支援了农业生产,解决了这个乡迫切需要解决的缺乏肥料的困难。板桥乡农民在取得夏熟丰收后,又提出了每亩施肥二千担,争取水稻亩产四千斤的指标。为了实现这个指标,群众大破迷信,家家拆灶头,拆土墙,千方百计开辟肥源,但肥料仍不足。农业中学的学生通过参观和学习又快又好地办起了四个肥料场,生产出的肥料经有关部门检验质量良好,可以解决全乡二万多亩地所需要的细菌肥料。这就及时地帮助农业社解决了肥料不足的困难。现在这个乡完全可以抓住生产季节,适时追肥,水稻增产有了保证。
板桥乡农业中学办肥料场、也有利于农业中学的进一步巩固。这个乡的农业中学在放忙假后学生的出席率显著下降,有的学校在复课后只到了几个学生。因此有些农业中学的教师耽心学校要办不成了,整天进行家庭访问,动员学生入学,但出席率仍然不高。自从农业中学办肥料场后,学生都纷纷入学了,很多不是农业中学的学生也要求上学。由于农业中学办了肥料场,在教学上增加了新课程,丰富了教学内容,学生学习的知识更加广泛了,更发挥了教师和学生、教学和学习的积极性。此外,肥料场办起后,学生的学习和劳动都有了具体的安排,解决了学生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这样也就消除了家长怕子女上学影响劳动收入的顾虑,使学生更能安心学习。板桥乡乡党委副书记王国强说:现在社员满意,教师满意,学生满意,家长也满意。
在农业中学办肥料场也曾遇到困难,但教师和学生采取边学、边教、边做的办法克服了困难。第六农业中学的专职教师金志尧买了书籍积极钻研,现在他已为学生上了两堂有关颗粒肥料的制法和好处的课程。第二、第七农业中学组织学生、教师和社员到附近的肥料厂参观学习,然后再在学生中普遍传授。他们还请了供销社的干部为农业中学学生上课和进行业务指导。房屋和设备都由农业社负责帮助解决。现在板桥乡的乡党委正在加强对这四个肥料场的领导。为了使农业中学办好肥料场,乡党委还抽调了第十社的社支书做细菌肥料场的专职场长,并且配备了两个会计。其他三个颗粒肥料场都由社主任或社支书兼场长。这四个肥料场生产的肥料由乡党委统一分配。为了加强对学生的领导,很多社支书都向学生作了报告,在学生中初步树立了做一个亦工亦农的劳动者思想,提高了学生学习工农业生产知识的热情。

专栏:思想评论

论标新立异
王士豪
标新立异一直是一个带有讽刺和轻视意味的词儿。一提起标新立异,就会使人联想到“出风头”、“不自量力”等等。因此,人们都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标新立异的反对者。
标新立异是否应该反对,不能一概而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方针政策标新立异,或者像右派分子那样的颠倒黑白、歪曲事实的所谓“新”“异”,应该坚决反对。但是,对于科学方面的新异观点就应该采取完全不同的态度。
标新立异是传统的对立物。所谓传统的观点,就是被人们一般认为正确的观点。后一代的科学家尊重前人研究的成果,懂得科学原有传统的力量和意义,并善于为科学利益来利用这些传统,是完全必要的。但是,绝不能以学习过去的经验,继承旧有的文化为满足,更不能躺在书本上,靠别人的结论过活。老一辈的科学家,由于条件的限制,他们的某些论点可能是错误的;有些论点虽然是正确的,但是随着时代的进展,就日趋陈腐而对科学的进一步发展起着阻碍作用。我们决不能把传统的观点视为一成不变和神圣不可侵犯的东西,恰恰相反,我们的任务就是根据科学的进一步发展,用新的观点来代替已经趋于陈腐的、阻碍科学前进的传统观点,从而为科学的发展开拓新的道路。
世界上没有永恒不变的真理,一切都依条件、地点和时间为转移这一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已被全部科学发展的历史所证明。地球是宇宙中心的说法,曾经被认为是正确的观点,一千多年没有人敢去触动它,但是它不是真理,哥白尼用太阳中心说代替了地球中心说,促进了科学的发展。物种不变说,也曾经被许多人认为是正确的,但是达尔文的进化论公布,就从根本上否定了这种谬说,改变了人们对于自然和社会发展的认识。在以前的科学家看来,原子是不能再分裂的,可是科学的发展证明了打破原子核是完全可能的,这就给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广阔的活动场所。
科学的发展是无止境的,当着某一种旧的过了时的传统观点被人类普遍的抛弃、某一种新的论点被人类普遍接受的时候,更新的观点又会根据科学的进一步发展被提出来代替新的观点。这是科学发展的普遍规律。但是,新观点的建立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不论何时,总有一些不善于思想的人死抱着旧的过了时的传统论点不放,新的论点一出现,他们就认为是逾越了常规,冠以“标新立异”的罪名而加以口诛笔伐。尤其是那些旧的统治阶级,他们生怕这会动摇了他们的统治地位。历史上新的观点受压抑、受打击的事例,比比皆是。当哥白尼的太阳中心学说提出的时候,一般人都讥笑他是狂妄之徒,认为他的学说是异端邪说。中世纪的教会把勇敢的思想家布鲁诺送到火刑堆上,因为他宣传了并且发展了哥白尼的太阳中心学说。他们还审判了老科学家伽利略,治以“有悖哲理,且与圣经相反,显系邪说”的罪名,并通过了禁止哥白尼学说传播的决议。但是,地球是茫无涯际的宇宙中一个小球的这一事实,却不是任何决议所能禁止得了的。在达尔文的进化论公布的时候,这个学说很受到宗教家和道德家的攻击,被斥之为“异端邪说”。英国牛津大学的“英国科学促进会”,在威尔伯尔福斯主教的领导下,大开其救主会,提出“拯救心灵,打倒进化论”,“打倒达尔文”的口号。美国的牧师亦大声疾呼,反对达尔文。可是,事实上正是因为有了这种“邪说”,才打破了宗教的迷妄,推翻了旧有的观念,推动了科学的发展。当马克思和恩格斯建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反动阶级及其御用学者也把它斥为异端邪说,并百般加以迫害。但是,事实证明,马克思主义是使人类得到彻底解放的真理。在我国历史上,也有许多这样的事例。在旧中国,把凡是敢于对传统的儒家学说提出怀疑的人,一概用“离经叛道”、“异端邪说”的罪名加以迫害甚至砍杀。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之后,所有的反动统治者曾经把它视为“洪水猛兽”,一再下令禁止。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还是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而成为中国人民谋取解放的指导思想。真理一定胜利,历史就是这样写着的。
新生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这是事物发展的绝对规律。但是,新与旧的斗争、新生力量战胜旧势力的反抗而最后取得胜利的斗争过程,不是采取直线式的进行,而是曲折的经过艰苦的斗争才发展起来的。在科学方面,为科学的进一步发展开辟广阔活动场所的新的论点,是要经过艰苦的斗争才建立起来的。为了打破保守势力的反抗而建立新的科学理论,就需要科学勇士,他们能够不顾一切地为真理奋斗,他们能够不怕任何障碍地反对陈旧的原理,为科学的新发展开拓道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马克思在世时,是“最遭嫉恨最受诬蔑的人”,屡遭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驱逐出境,几无安身之地,资产者都争先恐后地纷纷诽谤和诅咒他。可是马克思却不顾这些,他把这一切都当作蜘蛛网一样抹去置之不理,仍继续走自己的路。列宁根据他对帝国主义时代资本主义的研究,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可能在单独一个国家里获得胜利的适合新的历史环境的新结论,来代替马克思和恩格斯研究自由资本主义所得出的社会主义革命不能在单独一个国家获得胜利的过了时的结论,从而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向前推进了一步。当时普列汉诺夫认为列宁是“在讲梦话”,俄国科学界不少别的著名人物也都说他是破坏科学的人。可是,列宁却不顾一切地迈步直前。事实证明列宁是对的。马克思和列宁都是大胆进行斗争来反对陈旧科学,并为新科学开拓道路的科学勇士的模范。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所有的反动统治者都以“杀勿赦”的惨酷手段来对付共产党人,甚至大动干戈来反对人民的革命运动。英勇的共产党人坚信共产主义制度在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奋不顾身地向一切反动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终于推翻了国内外反动派的统治,建立了民主、自由、独立、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
标新立异是盲从和保守的对立物,是敢于打破旧传统旧结论、产生新结论的先声。要打破旧理论建立新理论,除了具有不怕任何障碍、不顾一切的为真理而奋斗的勇敢精神之外,还要具有独创精神。要独创就必须破除迷信,就必须解放思想,要敢想、敢说、敢干。只要不是胡思乱想,而有一定的科学根据,理想是一定会实现的。人们想上天,就发明了飞机和火箭;人们想有千里眼,就创造了电视和无线电传真;人们想有顺风耳,就有无线电广播和收音机的出现。所有这些,都是人们想出来做出来的。如果人们被传统所束缚,不敢去想传统以外的任何事情,那末世界将永远停留在愚昧状态中而不会进入今日的原子时代。解放了的中国劳动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正以雷霆万钧之势破除一切迷信,实行全面的大跃进。发明家和技术革新者辈出。新的创造发明和技术革新有如雨后春笋,捷报频传,一日数起。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们要做,外国人不敢干的事情我们要干,书本上没有的东西要叫它有。这种敢于打破旧说建立新说的革命创举,充分地说明了人们的思想一旦从传统观点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之后,是可以干出惊天动地的事情来的。
敢于打破旧说创立新说,开创科学和技术新道路的,往往不是科学界的著名人物,而往往是在科学界全不著名的平凡的人物、实践家和工作革新者。他们的新论点在最初可能是不够全面或仅仅是探讨性的。因此,就不应因为其不够全面或因其有某些错误的地方而简单地加以否定,而应该给予支持和帮助。只有给予全力支持和帮助,在科学中才会出现“奇迹”。后来成为伟大学者的俄国的中学教员齐奥尔科夫斯基,在物理学家斯托列托夫和飞行问题专家茹科夫斯基的帮助下发明了金属飞艇,打开了人类飞出地球的大门。居里夫人在居里先生的鼓励下发现了放射性原素镭的提炼方法,开辟了近代科学的新途径。济南市南成记面粉厂老工人王学锐在大家的帮助下制成了小麦脱皮机,揭开了制粉业中技术革新的序幕。上海华亨染料厂木工徐阿桂在党的支持下创造了跃进式转动筛,从根本上解决了一直被专家们认为无法解决的粉尘飞扬问题。天津印染厂青年技术员梁树楷在党委的鼓励和支持之下试验成功了被认为是“异想天开”的不用染料染丝绸的“神话”,打破了技术神秘的观念,动摇了书本上陈旧的理论和法定的工艺规程。广东新会县青年农民周汉华在党支部的支持下试验成功了水稻与高粱的“远缘杂交”,破除了科学界的长期迷信,开辟了培育良种的新范例。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正在蓬勃进行的技术革新运动,雄辩地证明了在党的鼓励和支持之下,解放了的中国劳动人民是完全能够做出前无古人的奇迹的。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新生事物的成长条件和过去根本不同了。但是,压抑新生力量,压抑合理意见的事并不是没有的。有些具有保守思想的人,往往宁愿采取一种大家认为正确的观点,一辈子都不放弃,对于反对所谓正确观点的新论点,不是采取慎重的态度去对待而是轻率地加以反对,不是采取通过科学界的自由讨论和实践的方法去解决而是简单地加以禁止,不是采取支持的态度而是采取压抑的态度。当新的论点提出后,他们总是先翻开书本看看是否前人已经讲过,凡是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他们就持反对的态度。武汉市建筑工人龙文忠在研究电动挤浆砌墙机时,有人认为这是外国的专家研究多年都没有成功的事,而肯定这个“连个图纸都画不好”的工人决不能成功。青年农民杨朝横提出用新法栽培甘蔗时,受到甘蔗专家的强烈反对,被认为这是书本上没有过的,是“违反科学的规律”的。当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提出后,有人认为农业生产不能迅速增长,他们引经据典证明农业的发展只能是慢慢的,并且是不能保证的。事实证明,这些人都是思想懒汉,靠别人的结论过活的人。
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报告中,毛主席指出:“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的学派可以自由争论。利用行政力量,强制推行一种风格,一种学派,禁止另一种风格,另一种学派,我们认为会有害于艺术和科学的发展。艺术和科学中的是非问题,应当通过艺术界科学界的自由讨论去解决,通过艺术和科学的实践去解决,而不应当采取简单的方法去解决”。“对于科学上、艺术上的是非,应当保持慎重的态度,提倡自由讨论,不要轻率地作结论。我们认为,采取这种态度可以帮助科学和艺术得到比较顺利的发展。”这是对待科学工作所应当采取的方针。
科学的发展是不同意见争论的结果。没有不同意见的相互论战,科学就不会发展。新异观点的出现应当受到我们的欢迎。如果它是错误的,那末就让传统的观点战胜新的观点;如果它是正确的,那末就让它战胜传统的观点。只有经过大鸣大放大辩论,才能明辨是非,才能使科学前进一步。没有新和异,科学就不会发展,社会就不会前进。一般地反对标新立异,是不正确的。我们的方针应该是鼓励人们敢于树立旗帜,鼓励人们敢想、敢说、敢干,而不是相反。

农业中学的新课程
孙振
今天本报发表的江苏省江阴县板桥乡农业中学试制颗粒肥料和细菌肥料、增加新的教学课程的新闻,是一条很值得注意的消息。
农业中学增加这些新的教学课程,是完全符合我国农村当前的客观需要的。农业中学是随着农业生产大跃进、广大农村青年迫切要求学习农业科学技术的形势发展起来的。在一般的农业中学中,教学课程只有政治、语文、算术和农业科学技术等课程。这些课程当然很重要。但是,当很多农业社已经开办了工厂的今天,他们就不只是要求农业中学的学生学会耕作技术,也要求他们学会土壤、肥料等方面的全面知识,并且要懂得一些简单的工业常识,以便更好地为农业生产和为农村的工厂服务。因此,适应这种新的情况,在农业中学中增加一些新知识的课程,并在可能范围内让学生作一些实验性的生产,这是完全必要的。
农业中学增加这些新的教学课程,必然有利于农业中学的进一步巩固。因为随着工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有些农业中学的学生,也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学习农业耕作技术,他们还迫切希望掌握更多的科学技术。满足了他们在这方面的要求,就会大大提高他们的学习情绪,就会丰富教学内容,也会受到学生家长的欢迎。江苏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由于农业中学增加了新的教学内容,乡社党组织和广大群众就比过去更加关心农业中学了,农业中学教师和学生的教学热情也比过去更高了。这种新的情况,是值得大大重视的。

杜绝流行 控制传染 力争基本消灭砂眼
卫生部在哈尔滨召开防治砂眼现场会议
新华社哈尔滨15日电 卫生部7月5日到11日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防治砂眼现场会议,按总路线多快好省的精神,提出全国力争在十年或更短的时间内基本消灭几千年来一直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砂眼。
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的眼科专家、教授、老中医、砂眼防治人员到黑龙江省兰西县实地考察了走群众路线防治砂眼和防治因砂眼致盲的有效经验,他们参观访问了两个已经消灭砂眼的农业社。他们认为这些活生生的事例,给多快好省的防治砂眼,十年内在全国消灭砂眼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黑龙江省兰西县的作法是今年内在全县各乡普遍建立砂眼防治机构,达到社社有防治站,队队有为砂眼病患者点药水的人员。这个县不论在冬季或是夏季防治砂眼时,都考虑如何不耽误农民生产。砂眼防治人员还经常下乡巡回医疗,群众感到非常方便。这个县在去年的砂眼防治月里,还为农民设置了简易病房,或按照农民的习惯,采取就地看病,就地投药的办法。
卫生部副部长贺彪在会议总结时说:在十年或更短的时间内基本消灭砂眼的要求是:杜绝砂眼的严重流行,有效地控制砂眼的传染,早日消灭重症砂眼,和因砂眼而致盲,并使一切可以救治的盲人复明,同时还要做到消灭轻症砂眼。
会议期间,苏联政府应邀派来的两位砂眼的专家还在会上作了有关砂眼预防和治疗的报告。

过愉快有意义的暑期生活
重庆学生开始欢度暑假
本报讯 重庆市学生暑假生活开始。重庆十万多个大、中学生暑假中将参加劳动和扫盲两项活动。全市十七岁以上的学生将有两万人参加钢铁厂的扩建和新建,预计支援一百万个工作日。还要组织五百多人的“劳动远征团”,到附近的长寿县长寿湖农场去参加义务劳动。家住农村的学生就组成突击队或突击小组,给农业社积肥等。剩下一部分一律以半工半读,坚持勤工俭学活动。总之,他们在生产上要做到“个个有劳动阵地,人人都能学会一项以上的工农业生产技能”;在思想上要掀起一个“受锻炼,学工农,自觉思想改造”的高潮。他们提出“把劳动当作熔炉,工地当作课堂,向工农学习,树立共产主义思想”的响亮口号。学生们还要拜“土专家”为师,在劳动中并要展开“什么人最聪明、什么人最愚蠢”,“什么样的专家对社会主义才有贡献”等问题的辩论。
少先队员们也要大办工厂和农场、实验园地。他们的口号是:“办工厂,建农场,搞生产,操练本领;搞试验,闹革新,创奇迹,敢作敢为。”他们要用槐树叶制酱油,收集骨头做骨肥,叫野生植物与废品来为社会主义服务。
少先队员们要建立扫盲宣传岗和扫盲托儿所。他们帮助文盲布置识字环境,室内、路旁、田间都挂字牌,让文盲“抬头见字”。少先队员的扫盲托儿所是帮助多孩子的妈妈和邻居带孩子,他们要“带着弟妹乖乖耍,好让妈妈学文化”。每个少先队员都做小先生,帮助文盲巩固知识。
重庆市还将举行“军事野营”的国防体育活动,少年们要大大开展少年旅行家活动。

救病人于水火 同疾病作斗争
山西全面掀起灭病运动
新华社太原15日电 山西省各地在大力除四害的同时,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灭病运动。目前已有临汾、翼城、安邑等县消灭了疟疾、新生婴儿破伤风和黑热病。
山西省各地在消灭疾病的斗争中,改变过去只依靠专家和少数医疗人员的作法,大胆依靠了星罗棋布的卫生保健组织和广大群众。省、市、县除了由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统一部署和领导讲卫生、消灭疾病的工作以外,各地并以医院、妇幼保健站和新型集镇的地区医院、乡乡社社建立的农村保健站为基础,分片建立了疾病防治站,分工负责预防和治疗疾病,使国家的卫生机关和群众自己的保健组织结合起来。各地大批地训练了黑热病、疟疾等四种疾病的调查防治骨干,并以逐级传授训练的方法,使疾病防治人员普及到乡、社。稷山县由于依靠了保健组织,最近在消灭黑热病的同时,完成了全县疾病调查工作,为全县人民建立了健康卡片,逐户建立了健康档案袋。
灭病运动采用的具体办法是:除四害讲卫生与灭病工作相结合、群众有病自报和医生指导治疗相结合、治疗与预防相结合。在防治中,卫生医疗人员结合除四害讲卫生工作,挨门逐户,深入访问,边查边治;预防与治疗并进。因此速度快,效果好。临汾县在除四害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动员全县广大群众和四百多个医务人员,投入了消灭黑热病的斗争。他们采取群众自报,保健员、接生员、保育员登记,医生检查三者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灭病,并且普查了二十五万八千多人,发现病例就免费治疗;同时对患者住宅及四邻进行六六六喷洒,基本消灭了黑热病的传播媒介——白蛉子及其孳生场所。不少县在灭病运动中,组织了技术指导组,进行诊断和调查工作,并把化验室搬到农村。现在山西各地患甲状腺肿的居民,已普遍食用了碘化食盐。省内消灭新生儿四六风的斗争也在积极展开。

关于丘财康的剧本“红旗飘飘”
本报讯 通过丘财康烫伤事件,歌颂共产主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精神的话剧剧本“红旗飘飘”已经完成。这个剧本是上海广慈医院医生用四个半天的时间集体创作出来的。
广慈医院的医生们在治疗丘财康烫伤的过程中,对丘财康所表现的高尚品质和各方面对丘财康的热情关怀和帮助非常感动,他们决定把这件事写成剧本。医生们在谈到这个剧本是怎样创作出来的时候,说:“丘财康的事情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感情驱使自己非写一点东西不可,不写,就觉得难过”。
这个剧本已在上海试演过,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红领巾革命气概冲破天
广州举办少先队工作成绩展览会
据新华社广州15日电 正在广州市举办的少先队工作成绩展览会,反映了少先队员们的革命气概和小主人的精神。
进了中区的展览室,一阵阵的香味扑来,原来这是中区兴隆小学红领巾加工厂加工的爽身粉、香水,生发油等散发出来的香味。他们从5月到现在已为美光日用品合作社加工了不少产品。中学少先队员的工业产品更加丰富多采。市三中的木工厂制出的少先号手推车,既灵巧又载得多。市二中用野桑麻制的人造纤维,市五中试制成功的无熟料水泥、塑料等,都陈列在展览会里。在展览会里共展出了一百间红领巾工厂的展品,这许多小工厂,大多数是少先队员们听到广州市要建成华南工业基地后办起来的。当广雅中学的少先队员知道钢是一切工业的根子时,他们便顽强地炼出钢来了。
一束金黄的水稻陈列在显眼的地方,这一束稻穗结实累累,随手拣了一穗最多的,数一数竟有四百二十二颗谷粒。这是黄花新村小学少年农场的产品。他们农场的稻田面积有一亩多,去年年产四百斤。今年呢?少先队员也像农民一样,深耕细作,大量积肥,又去向农业社请教,结果早造竟收了一千四百四十斤。
红领巾也是城市的建设者。全市少先队员为绿化、美化城市共栽种了花卉、树木和蓖麻四十八万多株。

上海市为孩子们建立了一座“红领巾”气象台。这是小观测员在测量雨量。 霍生联摄(新华社稿)

专栏:气象台

台风警报
本报讯 7月15日下午8时中央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太平洋上的台风今天下午二时中心位置在台湾以东约一百五十公里左右的洋面上,就是北纬二十二点七度、东经一百二十二点七度的地方,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每秒五十公尺,预计未来台风仍将继续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今天夜间台风将在台湾登陆,并略减弱。明天下午将越过台湾海峡在厦门附近登陆。未来二十四小时内台湾海峡,福建中部、南部沿海,风力将加大十一到十二级,东海南部、南海东北部、广东东部、福建北部和西部风力将加强到七到九级。未来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时内,台风将减弱,并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江西南部风力将加大到六、七级,明天到后天,福建中部南部并将有暴雨。

女子“薅地”比赛
本报讯 最近黑龙江阿城县海兴乡永安社举行了一次热闹的运动会。
这个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很多,有男、女篮球,拔河,女子四百公尺接力赛跑,也有总路线演讲比赛;但最吸引人的是有十九名妇女参加的“薅地”比赛。
在一块杂草较多、禾苗密集的谷子地里,二十分钟的比赛开始了。十九名女将力争上游,她们聚精会神地深弯着腰前进。高小毕业生、十八岁的姑娘从云书,已汗流浃背,但无论如何也撵不上五十七岁的于淑清老大娘。于老大娘两只手拔草间苗飞快,时间到了,她把所有的对手都撇在后边了。
经过评定,大家一致认为:于淑清老大娘薅的地又多、又快、又好,因此她获得了这次薅地比赛的冠军。

从一个夏夜写起
本报记者 张潮
到达舟山群岛岱山县一个渔场招待所的那天晚上,已经感到有点疲乏,便想早点睡觉,正待朦胧入睡之际,突然听到低微的嗡嗡声从耳边掠过,然后发觉脸上落下一个小东西,把我刺醒了。这才想起现在已经是夏天,才想起去放蚊帐,可是,睁眼一看,床上并没挂蚊帐。
于是,只好静候着第二只、第三只……蚊子来袭,准备跟它搏斗。谁知道,静候了十几分钟,直到我熟睡之前,它再也没有光临过。这一夜,睡得很甜。
第二天早晨,我看见招待所的老管理员拿着一把蝇拍,在院子里到处搜索。
“老同志,招待所的房间都可以不挂蚊帐了吗?”
他惊异地反问我:“怎么?蚊子多吗?”
“不,碰上过一只。”我笑笑,连忙安慰他。
“为了一只两只蚊子挂蚊帐,够多麻烦。不光是我们招待所,高亭镇里——嗯,岛上哪里也一样。”他晃晃蝇拍,又补充了一句:“你看,就是苍蝇,半天也寻不上一只。”
以后,我从舟山群岛沿海岸南下到大陈岛,经过温州市进入浙南腹地丽水县,一路之上,除了个别市镇外,确实都是蚊蝇无几了。
这件事情引起我很大兴趣。因为我也是浙江人,亲身受过蚊蝇之苦。我的童年时期,就是在蚊蝇的纷扰中度过的。每当夏秋两季,白天,成群的苍蝇,肆无忌惮地飞到你的脸上、手上、大腿上来,赶也赶不走;晚上,更多的蚊子轮番向你围攻,有时直捣耳朵和鼻孔。在那条乘凉的街上,只听见无数芭蕉扇响得噼拍欲裂。我已经有十多个夏秋没有回过浙江,但是,据这里的人们说,去年以前,除了个别地方,情况并无显著变化。因此,夏秋之季,疾病也格外多。只不过半年多光景,一浪高一浪的史无前例的除四害高潮,就把许多城乡海岛变成夜不挂帐、昼不盖罩的安宁乐园,许多城乡基本上成了四无地区。
蚂蚁岛上给了我一个深刻的印象。这个岛上不是除四害,而是除八害,另外四害是蚤、虱、蟑螂、灶鸡。我到岛上的时候,曾经留神观察,即使在晒鱼摊上,加工房里,也找不到几只苍蝇。许多村子的屋旁阳沟,多是用水泥掺合沙土铺成的,看不到一条污水沟。
5月底,除四害干部曾经给蚂蚁岛作了这样一个鉴定:调查了二百户,无蝇户达到87%。这二百户,百分之百可以不下蚊帐睡觉,只有十一户晚上听到过一、二只蚊子的嗡嗡声;经过三天大举围剿麻雀,拆毁和封闭了95%以上的雀窝后,就很难看到麻雀的影子了。现在你会看到,有时发现了一只苍蝇或者别的什么害虫,便立刻有三五结队的妇女和儿童猛烈追击,直到把它消灭而后已。
这是海上所见所闻。那么,大陆上又是怎样呢?
我曾经在温州市住了两天,巡视过许多街道、鱼市场、公共食堂和一些市民家庭,访问过卫生局。这不但是一个整洁的城市,而且是一个正在走向美化的城市。
或者可以说,这是一个花的城市,商店和居民的门口,少不得有一盆花儿。许多居民的庭院里,还排列着好几种盆花,满院芬芳,栽花成了市民的嗜好了。
这里,让我描绘一下“乘凉花园”的景致吧。
有一天,我走进了这个“花园”,街口排着四个用竹篾编成的写着“乘凉花园”的横额,几乎以为这真是一座什么公园。仔细一看,却是一条小巷,地名就叫“乘凉桥”。一边排列着许多整齐的长方形花坛,栽上了各种花木,还有许多长石凳,家家户户还有自己的盆花。紧靠着花坛的路上,有一道新砌的碎石路面,原来这是一条臭水河。过去,年年孳生成群的蚊子,到处侵扰居民。今年,在三个月的除七害运动中,居民们苦战了几个昼夜,把它填平了,加上一番打扮,臭水河便变成了香花园。现在,居民都说:晚上不挂蚊帐也睡得很甜。
最近,温州市爱国卫生、绿化运动委员会在这个花园里召开了现场会议,决定从6月15日起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月。代表们学习了“花园”居民的力争上游的劲头和经验,决心大除七害,并把除七害和绿化美化进一步结合起来,在短期内把温州市变为美丽的大花园。
随后,我进入浙南半山区的丽水县。在县城里,在离城三十多公里的山区——雅溪区的双溪乡,在离城二十公里的平原——碧湖镇,所到之处,都是干干净净,使人心旷神怡。一个偏僻的山村街道上,也处处出现了有盖的以瓦盆代替的痰盂和砖砌或者竹制果壳箱。同行的外县来此参观的人,惊叹地对我说:
“你可以在这里看到丽水除四害深入到什么程度了。”
据当地干部说:如果你不留神,在街上随便吐痰,便会受到小孩子们的干涉:
“叔叔,请你吐到那个痰盂里。”
你大概不会相信这儿曾经是这样的山村:阴沟阳沟从不疏通,满街垃圾、畜粪,走路时一不小心,就会踩上一脚粪;这儿还有一种习惯,街上到处放粪桶,这是妇女的一项副业门路,每年每只粪桶可收入五十到一百元。真个是“三步一桶,七步一缸”。每到夏秋,疟疾、痢疾等发病率很高,外地来的人说丽水有三多:厕所多,苍蝇多,“百日鬼”(疟疾)多。当地群众也有一句俗话:“稻割好,毛病到”。但是从去年以来,山村没有发现过患疟疾和痢疾的病人。
丽水县人民正在为争取国庆节实现“七无县”而持续地苦战着。今年上半年,他们就发动过十次全县规模的除四害突击运动,这还不包括地区性的和经常性的小规模活动。到目前为止,基本上达到七无标准的有九个乡镇,占全县二十七个乡镇的三分之一,据浙江省委检查团分析,在4月间,灭害指标就已经超过了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在大面积地区已接近消灭四害;而丽水县的目标是消灭七害,不经过反复鉴定,他们是不轻易宣布七无的。

大连工学院的学生参加开辟南北大运河工程。这是学生们和运河指挥部的工程师在一起研究工作中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