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控制全境
副总理号召人民加强团结警惕帝国主义阴谋
巴格达人民大规模示威游行支持和拥护革命
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现在,伊拉克全境都承认共和国政府的政权,并且为这个政府所控制。全国情况稳定。
当局号召居民不要轻信某些居心险恶的歹徒所散布的各种挑衅性谣言,而要听从共和国政府官方公报的命令。
伊拉克首都人民14日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游行,表示支持和拥护革命。游行者高呼口号:“革命万岁!”“阿拉伯团结万岁!”“全体阿拉伯人,进行统一的斗争,抱着一致的目标!”。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14日晚上报道,从14日起,伊拉克全国实行戒严,伊拉克军队参谋长艾哈迈德·萨勒·阿拉奏埃赫已被任命为军事长官。
同时,据伊拉克革命司令部14日发表公报说,伊拉克的一切港口和边境自14日起封锁,直到再下其他的命令的时候为止。
最高权力委员会还在14日颁布命令,撤除十三名陆军高级军官的职务,其中包括费萨尔政权的参谋长拉菲克·阿里夫和他的助手阿卜杜勒·阿齐兹·加利卜。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伊拉克副总理阿里夫14日下午向前来祝贺新共和国诞生的各人民代表团说,陆军将把革命进行到底,直到巴格达电台所宣布的目标实现为止。
他要求人民团结起来支持争取自由的斗争。他还号召他们不要让帝国主义者在人民中间制造分歧,并且劝告他们要保持冷静和警惕。
新华社开罗15日电 据“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说,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释放被监禁的全部政治犯。
这家报纸说,现在流亡在大马士革的伊拉克新政府中的一些部长已经被全部召回。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14日报道,目前在开罗的前伊拉克首相拉希德·阿里·基拉尼在14日要求伊拉克人民一致支持伊拉克的武装部队和它进行的革命。
他说,由于帝国主义在伊拉克的代理人把伊拉克变为帝国主义阴谋的基地,因此伊拉克发生革命是在意料之中。他特别指出了巴格达条约组织使用伊拉克军队反对黎巴嫩人民的阴谋。
基拉尼说,今天的胜利是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的自由力量和阿拉伯民族主义力量取得的巨大胜利。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贝鲁特15日讯: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为了避免任何可能被帝国主义国家利用的挑衅行动,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宣布采取以下措施:禁止各种集会、禁止携带武器、实施戒严、封锁伊拉克的地面和空中的国界直到再作出特别决定为止。此外还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说,居住在伊拉克的一切外国人以及他们的财产都将受到共和国武装部队的可靠保护,保证绝对安全。(附图片)
在开罗大学的伊拉克学生,七月十四日在开罗街上为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而欢呼。
新华社稿

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命令驻约旦部队撤回国
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 巴格达电台今天早晨广播说,伊拉克武装部队总司令命令现在约旦的伊拉克军队全部撤回伊拉克。命令要求这些军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在撤退过程中保卫自己。
伊拉克军队是在5月间伊拉克和约旦正式成立联邦后开进约旦的。

阿拉伯民族主义取得新胜利 美英侵略中东政策遭到惨败
波匈印等国舆论重视伊拉克政变意义
新华社华沙15日电 波兰报纸今天就伊拉克政变的胜利发表了评论。
“人民论坛报”的评论指出,伊拉克是巴格达条约成员国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政变给了西方最敏感的痛处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个事件意味着以巴格达条约为依据的战略系统的破产,开辟了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新阶段。
评论强调说,任何的外国干涉都会在这一地区造成很大的冲突。伊拉克政变不管他人喜欢与否,都是这个国家的内政问题。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5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和“自由罗马尼亚报”今天都发表评论,评伊拉克的政变胜利。
“火花报”的评论指出,伊拉克事件又一次表明阿拉伯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进入高潮。这次政变标志着长期以来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剥削和压迫的又一次新的爆发。伊拉克事件是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主义的一个新的失败。
“自由罗马尼亚报”评论指出,伊拉克事件,比苏伊士运河事件对帝国主义的打击还要大。因为伊拉克不仅在石油方面是英美资本家的收入的重要来源,而且近来它是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最重要的支柱。
这家报纸的评论又说,伊拉克事件发生在黎巴嫩事件两个月以后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这表明阿拉伯人民不能够再容忍帝国主义的剥削了。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今天在第一版以大字标题详细刊登了伊拉克发生武装政变和宣布成立伊拉克共和国的消息。这家报纸同时还发表了一篇评论,它强调指出这个事件是对英、美帝国主义的又一次严重的打击。
评论说,伊拉克事件一定会影响到整个中东的局势,会加强黎巴嫩起义者的勇气,约旦也将很快地用武装起义来推翻亲西方的傀儡政府。
评论最后指出,可以预料,最近美、英帝国主义者将进行阴谋活动,干涉伊拉克的局势。但是可以肯定,这种干涉对他们将是不利的,因为这样就不可避免地会在整个中东地区引起反帝国主义的高潮。
新华社索非亚15日电 保加利亚人民热烈祝贺伊拉克人民和军队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祖国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各中央报纸今天都发表了评论。
“工人事业报”指出,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军队的爱国者的功绩,将对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斗争产生非常大的积极影响。伊拉克人民给了美国侵略性的“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使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军事侵略计划遭到了严重的失败。
“祖国阵线报”在评论中说,伊拉克事件对于帝国主义者是一个严重的警告,帝国主义者应当懂得,殖民主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目前,当西方某些头脑发热的人正在叫嚷对阿拉伯进行军事干涉的时候就尤其必要。
“人民军报”强调指出,各国人民应该保持警惕,以便随时制止帝国主义者干涉伊拉克内政的任何企图。
据新华社布拉格15日电 斯洛伐克的“真理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写道,伊拉克的政变对于西方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最忠实的仆从说来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评论说,殖民者认为伊拉克是他们在中近东最强大的堡垒。这次政变将进一步挫败帝国主义者利用巴格达条约来掩盖他们干涉黎巴嫩内政的阴谋。
据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今天印度首都各报都在第一版登载了伊拉克政变的消息。各报在社论中称这次政变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胜利,并说这是对巴格达条约的致命打击。
“印度时报”警告西方国家说,如果它们不承认阿拉伯民族主义,“它们甚至不能挽救它们在阿拉伯世界所残留的一点点善意和谅解”。这家报纸指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怒火已经一直烧到巴格达条约的根据地,这并不是意外。”这家报纸还警告说,“如果西方竟然轻率地进行自杀性的任何干涉行动的冒险的话,都会使整个阿拉伯世界联合起来”,因此“西方除了埋葬巴格达条约和艾森豪威尔主义外再没有别的办法”。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雅加达“独立报”今天就伊拉克武装政变发表社论说,伊拉克发生的事件是内政问题。如果外国进行干涉的话,就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家报纸指出,赛义德政府的倒台表明,西方国家的,特别是英国在伊拉克的太阳已经落下了。这件事也给予巴格达条约以沉重的打击。

纳赛尔提前离南斯拉夫回开罗
阿联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开罗和大马士革欢庆伊拉克新生
新华社开罗15日电 开罗电台14日午夜前不久广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已经承认伊拉克共和国。
另据中东通讯社14日晚上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打电报给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说:“我接到了你们承认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电报。我向你们表示我的敬意,同时我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的名义向伊拉克人民致敬。让真主引导你们为阿拉伯人谋利益。”
据新华社15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取消了他在南斯拉夫最后一天的访问计划,提前二十四小时于14日晚间离开布里俄尼岛返回开罗。
有消息说,纳赛尔总统是在得悉伊拉克发生武装政变的消息后决定立即回国的。
据新华社开罗14日电 开罗人民以非常满意和愉快的心情欢迎伊拉克革命的消息。
自从开罗电台14日清晨广播这个消息以后,开罗市民纷纷聚集在收音机周围十分关心地注意收听这方面的消息。
各个工作场所的气氛显然都很热烈,人们彼此祝贺一个阿拉伯姊妹国家从帝国主义代理人统治下获得解放。
开罗“晚报”出版了两次,用通栏标题刊载了巴格达电台宣布革命和成立第一个伊拉克共和国的声明。“晚报”刊载的一篇专栏文章祝贺伊拉克人民说:“尽管有第六舰队、巴格达条约、赛义德的恐怖统治,以及费萨尔和侯赛因的监狱,他们还是挣断了奴役的锁链。文章接着指出,“这是一次最大的起义,巴格达条约完蛋了,艾森豪威尔主义和所有的锁链也完蛋了”。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 这里政界领袖和在这里的其他阿拉伯领袖在14日都表示欢迎伊拉克的军事政变的胜利。他们认为,这是实现全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步骤。
前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说,这个意料中的伟大事件实现了阿拉伯人的希望。他说:“它将成为其余阿拉伯人民跟着走向自由的起点”。
前约旦外交国务大臣里马维说,伊拉克人民把帝国主义及其走卒清除出阿拉伯民族的最危险的基地的壮举,“将在约旦有很快的反响。这将是朝着解放阿拉伯人的方向迈一大步”。
阿尔及利亚办事处主任优素福·鲁塞西也指出,伊拉克事件对阿拉伯民族的未来将有巨大的影响。
侨居大马士革的伊拉克和约旦居民14日同叙利亚人一道举行游行,他们载歌载舞地通过大马士革的街道,欢庆伊拉克暴政的结束。

美英统治集团气急败坏
竟图武装干涉伊拉克内政
据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伊拉克的武装政变使华盛顿官方感到惊惶失措。从14日早上收到亲西方的费萨尔王朝被推翻的消息开始,白宫、国务院、国防部和国会大厦就陷于一片慌乱。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4日早上中途打断了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次会议,而就伊拉克局势同副总统尼克松、国务卿杜勒斯举行最高级的商谈,试图拟制所谓“拯救西方在中东摇摇欲坠的地位的有效办法”。艾森豪威尔接着还就同一问题召见了二十二名国会领袖。据参加会议的国会议员说,艾森豪威尔对于伊拉克的事态发展感到“严重忧虑”,并且“极为烦恼”。
据西方通讯社的消息说,美国政府对伊拉克的政变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美国官员把这个政变称为“闪电式”的政变。消息说,美国官员所以对这个政变感到“震惊”,除了因为担心这将会影响美国在伊拉克的巨额利益以外,还害怕它将在其他中东国家引起新的和深远的对美国的不利影响。
在国会方面,许多参议员也同样慌乱。汉弗莱说,伊拉克的政变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严重失败”。曼斯菲尔德说,这个事件“标志着巴格达条约的有效性可能结束”。格林说,伊拉克政变说明了“阿拉伯民族主义是一支美国还没有学会怎样对付的力量”。惠利说,美国失去伊拉克是一个“严重的和可怕的损失”。
纽约股票市场14日行市大跌,股票价格下降到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下跌最厉害的是石油股票。据说,在盛产石油的伊拉克,外国公司对石油开采的投资约有二分之一是美国的。
但是从美国政府目前采取的行动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并不就此甘心,它正策划通过军事手段或者借用联合国名义对伊拉克进行干涉。国防部恫吓说,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已准备战斗,如果这有必要的话”。
同时,美国政府14日通知了联合国,它要求安全理事会在15日举行紧急会议来讨论所谓“中东目前的局势”。
据美国通讯社透露,除了直接的军事干涉和利用联合国以外,美国还在考虑下列一些干涉办法:(一)利用在塞浦路斯的英国伞兵在伊拉克着陆;(二)通过巴格达条约国家、特别是土耳其进行干涉。此外,西方还打算向已经宣布行使伊拉克—约旦联邦元首的权力的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军事援助。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14日接见了英国、法国和黎巴嫩驻美国的使节,共同研究西方国家对伊拉克政变的对策。
据新华社伦敦电 伊拉克的政变使英国统治集团惊惶失措。麦克米伦首相14日从他的周末休养地急忙赶回到唐宁街首相官邸,并且立即同外交大臣劳埃德和其他大臣举行了一系列的紧急会议。
在英国内阁开了一夜的会议以后,英国国防部15日宣布,它已经下令两个旅的六千名陆军士兵作好准备,以便随时可以出发到地中海去。国防部还宣布,已经下令一个营的六百五十名士兵在四十八小时以内就出动。国防部还宣布,另外有七百名军队就要从怯尼亚开往亚丁作为所谓“预防措施”。英国在两年前侵略埃及时正是用的这种措词。
新华社伦敦14日电 伊拉克政变震动了伦敦的股票市场。石油股票的行情下跌最猛。其他各工业和商业公司的股票价格也有下降。
由于股票行情大跌,英国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和缅甸石油公司等三家大石油公司的股票市场价值在今天一下午就跌落了八千万英镑。
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是伊拉克石油公司的两家最大的股东;它们各在伊拉克石油公司中占着23.75%的股份。而缅甸石油公司又是英国石油公司和壳牌石油公司的大股东。
伊拉克石油公司拥有伊拉克的全部油井和油管,它的产量在中东各石油公司中居第三位。这个公司的其他主要股东还有美国和法国的石油康采恩。

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
支持伊拉克革命
新华社开罗15日电 加沙立法议会昨天向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发出贺电,表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支持伊拉克革命。
这个委员会在紧急会议上通过的贺电说,这次革命是促进帝国主义的崩溃和解放阿拉伯世界的一个步骤。

黎巴嫩反对党领袖萨拉姆
祝贺伊拉克人民战胜暴君
认为这次政变会使黎起义者更加振作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黎巴嫩反对党领袖、前总理赛义卜·萨拉姆已经打电报给伊拉克最高权力委员会,祝贺伊拉克人民战胜暴虐和腐败的政权。
另据报道,萨拉姆14日对美联社记者就伊拉克武装政变发表谈话时说,这真好,我曾经预料会发生这种事情。这件事情肯定会使黎巴嫩起义者更加振作起来。他指出,“这再一次反映出了真正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感情,而西方以前一直没有能够认识这种感情。现在是西方认识这种感情的时候了。”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 正在印度访问的黎巴嫩反对党领袖马克苏德今天就伊拉克政变发表声明说,“7月14日将要成为阿拉伯人民历史上的一个伟大日子”。他说,“这次革命将要扩大中东的和平地区”;同时,“巴格达条约将不能继续成为联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环节”。
马克苏德说,伊拉克最近事态的发展使阿拉伯人民欢欣鼓舞,因为这种事态的发展使伊拉克回到阿拉伯国家当中来。他指出,阿拉伯国家的更加紧密的联系将使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目标能够实现。
马克苏德谴责黎巴嫩亲西方的总统夏蒙要求美、英、法派兵干涉伊拉克政变。他指出,这进一步显示出反动政权在它的末日来临时特有的疯狂状态。他警告西方国家,如果它们对伊拉克进行干涉,将会使局势更加紧张和复杂化。

约旦各地群众举行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 此间“光明报”今天报道,约旦各地在14日发生了示威游行,欢呼伊拉克政变胜利。示威群众高呼口号,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并要求满足人民的要求从任何帝国主义影响下解放出来的愿望。
另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约旦当局曾经出动大批保安部队来驱散示威群众,但是没有成功。
来自约旦首都安曼的消息说,约旦国王侯赛因昨天曾把一架直升飞机停在他的王宫屋顶上,“以防万一”。

约旦王室也坐在火山口
侯赛因拚命挣扎声称接管伊约联邦元首权力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安曼电台今晚宣布,由于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不在”,亲西方的约旦国王侯赛因从14日起接管伊拉克—约旦联邦元首的宪法权力,并且相应地成为伊拉克—约旦联邦全部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
根据这个联邦的宪法,联邦的元首是伊拉克国王费萨尔。在伊拉克军队发动政变、成立共和国后,费萨尔下落不明。
安曼电台还广播了侯赛因的命令,另外任命哈巴斯·马贾利为陆军参谋长。
电台说,约旦王宫在14日召开了一连串的会议,会议是由侯赛因主持的,参加会议的有首相里法伊和他的大臣们、联邦议会议长、陆军参谋长马贾利以及一些没有透露的驻安曼外交使团的团长。
电台还广播了侯赛因国王14日发表的演说,他在演说中要求约旦人“保持镇静,并且不要相信关于伊拉克的消息”,除非这种消息是来自他称之为“合法”的当局方面的。
据大马士革“旗帜报”13日报道,来自安曼的可靠消息说,在约旦也已经发生了反对侯赛因政权的人民抵抗运动,13日,在首都安曼就发生了数起爆炸事件。在耶路撒冷、安曼和纳普鲁斯,爱国者曾经散发了几千张传单,表示强烈反对亲西方的国王侯赛因最近的阴谋活动。侯赛因已经以“准备举行政变来颠覆王朝”的罪名逮捕了七十名约旦军官。

阿拉伯工会联合会发出号召
支持和保卫伊拉克共和国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总书记卡迈勒14日号召阿拉伯各国的工人提高警惕,并且准备随时采取行动和作出牺牲来支持和保卫伊拉克共和国。
卡迈勒说,刚宣布成立的伊拉克共和国是遭到帝国主义和它的代理人摧残的这样一个阿拉伯世界里的伊拉克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希望。
他要求工人们用一切力量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因为帝国主义仍然相信,它的代理人将不会放弃推翻伊拉克共和国的尝试。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还拍电报给伊拉克工人们,祝贺他们成立新的共和国。贺电要求伊拉克工人们支持革命,把自己组织起来,为伊拉克人民取得正义和自由。

巴格达集团遭到致命打击
土、巴和伊朗三国首脑会商伊拉克局势
新华社15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伊朗和巴基斯坦三国首脑14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匆忙举行会商,讨论突然发生的伊拉克政变对中东局势和巴格达条约所起的巨大影响。
14日黎明发生的伊拉克政变打乱了这四个巴格达条约穆斯林成员国预定15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首脑会议的计划。这个会议原定要讨论干涉黎巴嫩局势的问题。
这个三国会议是在紧张而侷促的气氛中举行的。据报道,会谈一直进行到深夜,他们讨论了挑选一个新的巴格达条约组织总部所在地的问题。会谈地址的总统府周围警卫森严,不让记者们接近。
来自安卡拉和德黑兰的消息显示,土耳其和伊朗官方都对伊拉克政变感到“震惊”。它们承认,这个政变是对巴格达条约的一个“致命打击”。伊朗官员说,巴格达条约的“所有计划都必须修改”。

高举保卫和平、友好团结的旗帜前进!
——关于国际民主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的成就
出席国际民主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 章蕴
国际民主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是6月1日到5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这次的大会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参加这次大会的一共有三百六十多位代表、观察员和来宾。她们来自七十多个国家,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妇女,有民族独立国家的妇女,有资本主义国家的妇女,有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妇女。她们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和政治见解。有的是国际民主妇联的会员,有的是非会员。出席这次大会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妇女比国际民主妇联以前任何一次会议都多。在参加大会的三百六十多位妇女中间,有着各种职业和社会身份。值得注意的是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八十七位家庭妇女,占全体人数的四分之一。这些事实不仅说明这次大会有着广泛的代表性,同时也说明了从哥本哈根世界妇女大会以后的五年来,全世界更为广大的妇女已经觉悟起来,团结起来,已经为世界和平、人类进步事业和妇女儿童的幸福积极地行动起来。这是令人兴奋的事情。
这次大会肯定了妇女在现代世界中的作用,特别是妇女在保卫和平与民族独立斗争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这次大会也反映了全世界妇女对保卫生命、保卫和平的强烈的愿望和意志,讨论了目前妇女和儿童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大会听取了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欧仁妮·戈登夫人关于“妇女当前的作用和责任与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任务”的报告,听取了总书记卡门·桑蒂夫人关于国际民主妇联新会章草案的报告,同时并组成三个专题委员会分别进行了讨论。这三个专题是:第一,“保卫生命”;第二,“创造条件,使妇女充分发挥在社会上作为母亲、公民和劳动者的作用”;第三,“保卫儿童的权利,以和平和各国人民友爱的精神教育儿童和青年”。经过这样的讨论,表达了各国妇女的意见和要求,丰富了大会的议题,同时也使所有到会国家的妇女代表相互得到了启发和鼓舞,增进了了解和团结,也更增强了为世界和平、人类进步事业和妇女儿童的幸福而斗争的勇气、决心和信心。
这次会议突出地表现了未独立和未完全独立国家妇女高涨的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情绪。大会对她们给予了热烈的支持。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的妇女在会上控诉了殖民统治使他们处于贫困、饥饿,被掠夺、被侮辱、被残杀的痛苦情境。法属苏丹的代表说:“我们渴望着从这条奴役的铁链中解放出来。”她们也讲了她们国家妇女英勇斗争的情况。阿尔及利亚代表谈到在她们民族解放战争中,许多妇女表现了高贵的民族气节和忘我精神。她们有的在战场上战到流出最后一滴血;有的在被逮捕以后遭受到惨无人道的酷刑,还是坚贞不屈。她呼吁通过和平协商结束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罪恶的殖民战争。还有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指责美国垄断资本对自己国家的经济控制和榨取,要求不仅在政治上独立,而且要在经济上获得独立。在她们的发言中反映出许多国家人民对民族独立的更为深刻的愿望,反映出民族独立斗争的新的趋向。大会的宣言和决议对这些国家的代表们提出的要求给予了支持。当我们在大会上看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们,一个个都意志昂扬地在国际民主妇联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讲台上,庄严地叙述她们的斗争情况和表示她们的坚决斗志时,使人真正感到殖民主义距离它的末日已经不远了。
在大会上大家也都注意地听取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代表的发言。这些国家的妇女越来越认识到自己危险的处境和对保卫和平的严重责任。她们和本国人民一起,为反对试验和使用原子武器、反对在本国国土上设立原子武器基地和火箭发射台、反对美国运载原子弹的飞机在上空飞行,纷纷举行了大规模的集会和游行示威。英国代表说,在她们国家里大批从来没有参加过和平运动的妇女在反对原子武器斗争中,积极地行动起来了。一位美国代表说,美国的母亲们正在和由于军费无限制的扩大,使得学校、托儿所、医疗机关深感缺少的现象进行斗争。法国妇女代表着重地说到了近年来法国妇女为保卫和平和要求政府结束在阿尔及利亚所进行的殖民战争而进行的斗争。法国人民目前正在为反对法西斯势力的卷土重来、保卫共和制度和民主自由而展开坚强的斗争,法国妇女在这一斗争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次大会上,大家都高兴地看到,资本主义国家人民保卫和平和争取民主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人民的团结力量正在迅速增长和日益强大起来。
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代表的发言,都反映了这些国家国民经济的欣欣向荣,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妇女的权利已经完全实现,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儿童受到国家的关怀和保护。这使所有参加会议的人更加明显地认识到,只有社会主义社会才能使妇女儿童真正获得幸福的生活。苏联和中国代表在发言中都指出,由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强大,对国际间和平与战争两种力量对比的改变起了重大的作用,世界形势已经进入有利于和平的新的阶段;而且由于社会主义国家工农业生产正在飞跃前进和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这种力量对比的改变还在继续发展。所有参加会议的人都为这种新形势所带来的希望感到极大的振奋。当苏联代表谈到苏联政府和人民为保卫和平、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采取的一切可能的措施,谈到苏联和平利用原子能以及人造卫星、航空等方面的巨大科学成就,增加了世界和平的有利因素的时候,会场上不止一次的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对中国代表的发言,到会的代表也极感兴趣和欢迎。当我们谈到我国人民为达到共同富裕和增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正在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谈到全民大跃进的情况时,谈到妇女在思想解放以后在生产和工作上所出现的跃进气象时,全场都非常注意并以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当我们谈到我国要在十五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超过英国的生产水平时,不少人显露出了又惊奇而又高兴的神情。苏联、中国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发言,使参加大会的人看到了新的生活和人民伟大的力量。
在大会最后一天的下午,讨论通过了国际民主妇联的新章程,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讨论通过了大会宣言和专题委员会根据讨论结果写成的三个决议。这一天的会继续到深夜一点多钟,最后在全场欢呼声中胜利闭幕。
在大会通过的文件里,确定了全世界妇女当前的主要任务,并提出了为争取妇女权利和儿童幸福的具体的奋斗目标。大会宣言和保卫生命委员会的决议中都指出,当前妇女主要的责任是“保卫生命”。因为人类已经进入了原子时代,原子和其他巨大的科学发现假使用来增进人类的幸福,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光辉的前景;可是原子战争却将造成大规模的毁灭。这两个文件指出:战争集团正在准备的原子战争固然对人类是一种严重的危险,就是他们一再进行的原子武器试验也已经在散布着慢性的死亡。这两个文件中都说妇女是生命的孕育者,首先的任务是要保卫生命。妇女为担负起保卫生命的责任,在目前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反对原子武器试验,从而再进一步要求禁止制造和销毁已经存在的原子武器。这样就能为裁军铺平道路,才能实现全世界人民制止新的战争、巩固持久和平的愿望。在妇女权利和保卫儿童两个委员会的决议中,都提出一些保护母性、使妇女得到应有的培养训练、增设儿童青年的教育机构,培养儿童和青年的优良品德等方面的一些具体建议和号召。这两个文件同时也都强调的指出:“目前驾于一切之上的最迫切的问题是维护和平。”“只有在一个和平的世界里,妇女的权利才能进展”,也才能使儿童和青年的生命免除威胁。这次大会对世界妇女运动的方向获得了明确和一致的认识。就是:全世界妇女本着保卫生命的责任,并且为了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必须为保卫和平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这次大会一项最重要的成就。
国际民主妇联几年以来,一直在提倡并且努力实现各国妇女和妇女组织之间的友好团结和和友好合作。这次大会进一步体现了这种精神。我在前面已经说过,参加这次大会的除了代表以外,还有观察员和来宾,说明这个大会就是一个团结和合作的大会。这次大会通过的国际民主妇联新章程,也贯穿了团结合作的精神。我们知道,各国妇女更加广泛的团结,就是维护和平力量的更加扩大,战争势力的更加孤立。所以大会宣言中指出:“一切要求解放、要求保卫儿童和保卫和平的妇女和妇女组织团结起来,就会是一支不可胜利的力量。”这次大会把团结与合作的精神确定为世界妇女运动中的行动方针,这是大会另一项重要的成就。
我们中国妇女热烈拥护这次大会的宣言和决议。我国妇女几年来除了响应国际民主妇联的各项号召,支持各国妇女的斗争而外,一贯是以加速我国的和平建设、增进与各国妇女之间的友谊,作为我们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的实际努力。今后我们仍然要从这两个方面来继续努力,作为我们响应这次大会号召和履行大会决议的行动。一方面我们要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解放思想,树立共产主义的风格,努力提高文化与技术,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创造性的作用,对生产建设或者为生产建设服务的各种事业和工作作出贡献。因为我们知道,我国尽快地建成社会主义,在工农业生产上尽快地赶上或者超过资本主义国家,这就是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这个阵营的强大,就能制止战争保卫和平。各国妇女的权利和儿童的幸福也就能够得到根本的保障。另一方面,我们不但要加强和社会主义各国妇女之间的团结,并且要和她们一起,尽一切努力,加强和各国妇女之间的友好团结。我们相信全国姊妹在已有的社会主义觉悟的基础之上,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对上述两个方面的工作,一定能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卖国贼赛义德已被人民打死
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今天广播,被伊拉克共和国政府下令通辑的前首相努里·赛义德已经被人民抓住打死。
广播说,这个帝国主义走狗的尸体已经运到巴格达的司法大厦。
赛义德是西方帝国主义在中近东的第一号代理人。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就投靠英帝国主义,充当英国的特务。1930年以来,他先后出任首相十六次。他在任内一贯出卖民族利益,并且在1955年根据美英帝国主义的意旨签订了侵略性的巴格达条约,加紧破坏中近东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赛义德在伊拉克政变前夕,正在和美英帝国主义一道积极策划干涉黎巴嫩人民的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