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推广——当前农具改革的关键
浙江省委批判坐等机械化、忽视普及的思想
湖南省推广大量新农具节省了大量劳动力
新华社杭州15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员会在8日到13日召开了新式和改良农具技术革新会议,着重解决创造多推广少,只注意提高而忽视普及的问题。
会议认为,推广是当前农具改良运动中的关键问题。据浙江省有关部门计算,全省全年各种农活合计需要三十八亿工,平均每个农业劳动力一年要做三百八十点九天的活。全省广大农民曾千方百计来解决劳力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在改良农具上想办法出主意,半年来已取得巨大成绩,广大农民、手工业者和工人共创制、仿制和改良了四千多种农具,推广了一千多万件:夏收夏种中,又掀起了农具改革的新高潮。但是,由于在一部分干部中存在着坐等机械化思想,贪大求新,认为马上要机械化了,改良农具没有几天好用,因而对改良农具不积极;另外一部分人看不起改良农具的作用,不肯去旧换新,认为麻烦;再有一部分人求大求全,要求群众的发明创造完美无瑕,看到稍有缺点,就不推广,影响了群众的积极性;还有一些人对群众的创造熟视无睹,对群众的迫切要求不闻不问,以致有些好的改良农具没有得到及时推广。瑞安县早在1953年就创造成功劈篾机,湖北省学去大加推广,可是浙江有的地区反而不知道,还在摸索创造,浪费了时间和人力。会议特别提出:上述思想是当前大力推广新式和改良农具的主要障碍,必须突破这一环节,群众的发明创造才会在全省各地开花。
这次会议大大促进了到会的手工业、农业、商业等系统的干部对农具改革和推广工作的重视,各地代表当场就订出自己的创造、推广的指标和措施,表示继续发动群众,开展三献(献计、献料、献力)、三自(自筹、自建、自用)、三化(多样化、普通化、简单化)运动。
为了更好地领导这一群众性的农具改革运动,浙江省成立了农具改革推广委员会,由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李丰平任主任委员;各市、地、县委也已陆续设立了同样的机构。
本报长沙15日电 湖南各地正在紧密结合当前生产的迫切需要,大力创造与推广各种新式农具和加工工具,全省农业技术革新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
在过去短短的三、四个月内,湖南省即创造和改良生产工具、排灌工具、运输工具和农副产品加工工具等达七千多种,推广了四百多万件。全省已有二十多个县基本上实现了运输“车子化”和“船运化”。由于改良工具,改进操作方法,提高了劳动效率,全省约节省六亿八千多万个劳动日,保证了各项增产技术措施的贯彻执行。
目前全省已进入抢收早稻、抢插晚稻的紧张季节。许多地方根据当前需要,都深入发动群众,进行工具改革,并用大力迅速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新式农具和加工工具。邵阳专区提出在全区消灭旧式扮桶,普遍推广打稻机、畜力万能转盘机和蒲滚踩耙。要求在早稻收割时期,推广打稻机五万部,万能转盘机一万一千部,蒲滚踩耙三万五千部。

调动洪水为生产服务
河北全省人民展开蓄洪防汛斗争
华北地区暴雨未已 黑龙江洪峰下泄
本报天津15日电 河北全省人民去冬今春以来大搞水利建设的成就,已在这次蓄水防洪中,显示出巨大作用。目前全省人民,已由紧张的防旱斗争,转入紧张的防汛斗争,以保卫秋季大丰收。
从7月10日以来,各地都连续地下了大雨和暴雨,暴雨的中心集中在蓟运、潮白、北运、永定、大清等河上游,各河都出现了千秒公方以上的洪峰。全省人民坚决执行了“以蓄为主,蓄而为用,调动洪水为生产服务”的防汛方针,许多地方已把洪水管理起来,分散了水势,免除了水患。保定专区在已经根治的二十五条小河上建成的中、小型水库的蓄水总量达一亿公方,径流显著减少。徐水县暴河、漕河,都由于修了各种工程,处处蓄水,今年降雨量虽然达到了一百二十公厘,但雨水全没走掉,被留在山上了。1954年7月13日漕河上游落了一百零五公厘,下游成灾。今年漕河站曾出现一百三十一秒公方的洪峰,落雨一百公厘以上,河道里仍未见有洪水。各地并引洪淤灌。保定专区定县、清苑、唐县等地统计,有七百五十多名干部,一万多名群众,冒雨引洪淤灌,经两天多奋战,已抢洪淤灌三十三万五千亩,一般的都放洪水一市尺以上,淤泥达五分到一寸。已分散洪水七千五百多万公方,淤泥四百四十多万公方,相当于一百七十亿斤肥料。因此群众非常欢迎。群众说:“过去怕水,现在想水,旧社会水闯祸,新社会水造福。”
目前,各地仍在继续降雨,防汛斗争仍在继续进行。唐山专区动员了二十多万民工投入防汛。各地干部全部出动。为了防汛斗争的胜利,今天晚上河北省召开电话会议,号召各地加强防汛斗争。副省长高树勋讲话,要求各地战胜洪水,保卫大丰收,并做好以下的几件事情:①充分利用一切蓄洪工程,大力拦阻洪水,分散水势,减轻下游负担。②加强河道堤防防守,坚决保证不决口。③加强工程管理运用,充分发挥工程效能。④加强工程观测工作。⑤加速水利工程施工速度。在今晚的电话会议上,各地均表现了战胜洪水确保秋季丰收的决心。河北农民表示战胜洪水的决心时说:“宁流千滴血,不让出漏洞,坚决堵住洪水,保卫农业丰收。”
新华社15日讯 华北地区从本月10日起到15日晚八时止,已下了六天雨。主要降雨区分布在河北境内,河北东北部地区到15日八时止,滦河与潮白河流域降雨二百到三百公厘,最大达三百公厘以上。南部地区降一百五十公厘左右。由于东部地区连日暴雨,河水陡涨。潮白河上游密云县城及附近村庄被水包围,昨日午后及夜间,北京市领导机关和驻军领导部门迅速派出部队及水陆两用汽车,并携带橡皮舟、救生用具,连夜赶赴密云县城抢救被围群众,至今晨七时许,县城附近被围的千余群众全部抢救脱险,现正在抢救城南较远的被水包围的村庄。
山东济南附近降一五○到二五○公厘。估计从16日起,河北降雨可望减少,但阴天仍可维持三天到四天。
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在四天以内将继续有雨。各地多雨地区的旱作田地,应注意排水、防涝及蓄洪工作,因暴雨倒伏的作物要设法扶起,天晴以后数日内应进行中耕松土,以利作物生长。
新华社15日讯 黑龙江水陡涨,沿江漠河地区和黑河地区江水漫岸,江边部分乡镇进水,黑龙江省有关部门正领导当地人民防汛和抢救;苏联方面也派出船只大力支援了抢救的工作。
本月7日以来,黑龙江上游连降暴雨。沿江我国黑龙江省漠河镇,三天内江水陡涨了七公尺多,超出了1956年黑龙江发生洪水的当地水位。到10日,漠河镇街内水深达一公尺到二公尺。
在江水陡涨的情况下,江对岸苏联方面立即派出五艘船只和我国的数艘江轮共同对被洪水包围的漠河等地群众进行了抢救,终使这一带被淹村镇的五百多人脱险。他们对苏联的兄弟般的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洪峰正沿江下泄。黑龙江省领导机关已经做了紧急部署,漠河以下沿江各地正准备迎战洪水。

放下了假面具,露出豺狼本相
美国侵略者武装干涉黎巴嫩
据新华社15日讯 贝鲁特消息:美国不顾中东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15日悍然采取了直接武装干涉黎巴嫩的行动。
今天下午贝鲁特时间三时,五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根据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命令,在贝鲁特以南五英里的国际机场附近的哈尔迪湾登陆。
艾森豪威尔今天就此事在白宫发表的正式声明中为美国这一侵略行为制造种种借口,他说,美国是根据黎巴嫩总统夏蒙的所谓“紧急请求”派出军队到黎巴嫩去的。目前是所谓“保护美国侨民”和“鼓励黎巴嫩政府保卫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艾森豪威尔在这个声明中还提到“昨天在巴格达发生的事态的严重发展”是促使夏蒙提出“紧急请求”的原因。
新华社15日讯 伦敦消息: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黎巴嫩总统夏蒙已经在14日要求美、英、法三国立即派兵去黎巴嫩,他的理由是为了“封锁”黎巴嫩—叙利亚边境。
消息说,三国政府将举行紧急会议,就夏蒙的要求进行商讨。
新华社15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戴高乐今天上午召集内阁会议,研究由伊拉克政变引起的中东局势问题。
这次会议也研究了黎巴嫩总统夏蒙所提出的关于要美、英、法三国派兵“保护”黎巴嫩—叙利亚边境的“请求”。
在这以前,戴高乐还召集外交部长、国防部副部长和海陆军参谋总长等一批高级顾问人员开会,商讨伊拉克局势问题。
戴高乐是14日晚上在听到伊拉克政变的消息后匆忙由土伦赶回巴黎的。当天他在土伦参加法国地中海舰队的国庆日检阅式。
消息说,伊拉克事件在巴黎官方人士中引起很大的不安。法国外交部已经就中东局势问题同伦敦和华盛顿方面进行接触。

李始美进科学院
担任昆虫研究所研究员
新华社15日讯 白蚁专家李始美已被聘为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在7月8日写给中共广东省新会县委员会的信中说,白蚁专家李始美在研究白蚁防治方面已创造出重大成就,值得学习和推广,李始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问题,如白蚁的新巢形成、白蚁的种型、药剂的配制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为了提高白蚁的防治技术和科学理论水平,中国科学院拟在广州分院下设立白蚁研究工作站,作为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的一个工作点,请李始美担任这个工作站的研究员,以便开展研究工作和培养防治白蚁干部,为全国彻底防治白蚁建立基础。

湖南省十二位能工巧匠被聘为农业机械研究员
据新华社长沙15日电 在湖南省农业技术革新工作者代表会议上,有十二位能工巧匠被聘为湖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的特约研究员。他们是:李性永、曹文涛、阳希贤、黄贻淼、潘振纯、黄菊初、周德光、李主颜、石林秀(苗族)、陈应华(土家族)、谢裔楚、房家吉。他们都是在农业技术革新中作出了杰出成绩的土专家。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说:
会谈能否恢复 要看美国行动
新华社15日讯 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就中美会谈问题今日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据合众国际社7月14日华盛顿电,美国官员说,美国将不顾中国在十五天内恢复中美大使级会谈的要求,而将在十五天期限过后的几天内指派大使级代表,建议在一个新的地点,恢复会谈。
美国违反双方协议、片面中断中美大使级会谈达六个月之久,中国政府在6月30日提出在十五天内恢复会谈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其实美国也自知理亏,所以在7月1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就表示要恢复中美大使级会谈,但是碍于情面,不准备受十五天期限的约束。美国要点面子,这也是可以了解的。中国提出十五天限期的目的,原本是要美国遵守协议、指派大使、恢复会谈。现在,美国既然声称愿意迅速恢复中美大使级会谈,推迟几天时间也无不可。
但是,必须指出,美国往往是言行不符,说了不算的。美国究竟是否像它所声称的那样,迅速指派大使、恢复会谈,还要看它用行动来证明。

农业部成立农具改革办公室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具改革运动的领导,使农具改革运动迅速深入地全面开展,最近农业部已成立农具改革办公室,掌握各省、市、自治区农具改革运动的进度情况,以及农具改革推广的规划、指标和要求等。农具改革办公室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自7月起每十天(每旬的前三天)汇报一次,并决定把情况在人民日报上定期公布。

把废金属和闲滞机器全部挖出来
北京展开支援工业跃进月
新华社15日讯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委员会14日联合决定从7月16日到8月16日,在全市一切工矿建筑企业、商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机关、部队、学校、医院、街道、农村中开展一个群众性的支援工业大跃进的运动月。
开展这个运动月的目的是为了争取今年秋季和冬季工业生产和工业基本建设更大的跃进,并克服在工业大跃进的新形势下所发生的钢铁等材料暂时供应紧张的情况,决定号召全市工人、农民、解放军官兵、教师、学生、干部和居民,积极投入这个运动,人人动脑动手,从各个方面各个角落,把一切废钢铁废铜等金属材料以及闲滞的机器设备,迅速、彻底、全部挖掘出来,支援工业生产和工业建设的大跃进。决定说,对于发掘出来的金属材料和机器设备,一律采取收购或者由主管部门按照价格进行调拨或调换的办法,不采用捐献的办法。在分配上应当首先保证重点工程的建设以及冶金、发电设备和机床的生产需要。
北京市各区都已分别成立了开展这个运动的指挥部。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苏州制成1500倍显微镜
赶上了英国同类型的显微镜
苏州医学院青年助教和苏州市光学仪器眼镜生产合作社工人合作,于6月25日试制成功了一架式样美观,使用方便,能放大一千五百倍的斜视式显微镜,命名为“红旗牌”显微镜。经检验,其质量已赶上英国同类型的显微镜;放大倍数已达我国最高水平。
担任显微镜制造工作的是光学仪器眼镜合作社社员朱永霖、陈彤、吴炳文、秦振华和医学院物理实验工场的车工余融丽等普通工人。他们所用的设备只有两部老式小车床、一部小钻床和一些简陋的土制工具。
红旗牌显微镜设计得相当美观、适用。担任设计、绘图工作的苏州医学院物理教研组助教秦诚,也是第一次试作。在设计过程中,他吸取和集中了瑞士、民主德国及英国的显微镜的优点,再作了重要革新。比方:粗细调节,瑞士Wild的旅行式显微镜是装置在上下两轴上的,现在改装在同一轴上,这样使用方便。显微镜的外罩用有机玻璃制成,显微镜的主要部分都采用了铝合金,这样可减轻分量,携带方便。 (新华日报)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我国自制第一台测量万分之五厘米的扭簧比较仪已在哈尔滨量具刃具厂诞生。图为钱曾兴副总工程师(右)和技术员正在装配第一台扭簧比较仪的情形。
(张宝元摄 新华社稿)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泸州化工厂干劲足
多种产品力争先进
泸州化工厂最近出厂的许多产品,质量已超过英美等国同类产品,达到国际水平。
赛璐珞车间技术员熊永年在“七一”前夕,制出八种花料,将鱼鳞、青红、白明、尺白等四种赛璐珞片的全部质量标准赶上日本。硝化棉车间的职工也在6月下旬使硝化棉的质量全面超过法国水平。制酸车间和试验室,破除了对西方资料的迷信,使DDT质量和获得率赶上英美,获得率跃进到二百九十多公斤,有的甚至达到三百多公斤,超过英美二百八十多公斤的水平。制造合成樟脑的工人,减少了蒸馏工序,使樟脑获得率上升到75%左右,缩短生产周期三分之一,大大超过了英国和西德。
(四川日报)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翡翠马”赶过“派克”墨水
福建省商业厅、厦门市商品检验处、厦门市工业局、厦门市文具厂和厦门市中文公司等单位代表,最近把按新配方制成的“翡翠马”牌墨水和“派克”牌墨水,在同样条件下进行了分析比较。在腐蚀性方面,“翡翠马”牌墨水占笔尖面积0.19%,“派克”是0.26%;在沉淀量方面,每十立方公分的墨水在每分钟三千二百转的离心机搅动十分钟后,“翡翠马”墨水只有十毫克沉淀物,“派克”墨水却是十五毫克;在毛细管现象、耐水性、书写流利程度等方面都不相上下;在色泽方面,“翡翠马”牌是鲜蓝色,“派克”牌是暗蓝色。这个鉴定结果证明:“翡翠马”牌墨水的质量已经赶上了美国老牌的“派克”墨水。 (福建日报)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沥青塑料油毡试验成功
天津市油毡厂工程师张膺九在沈阳油毡厂技术员庄金生的协助下,试验成功世界上没有生产过的沥青塑料油毡。据初步鉴定,这种沥青塑料油毡在摄氏一百四十度不胶化,不粘,零下二十九度不折断、不裂纹;较普通油毡的防水性能高两倍多,使用年限也比一般油毡长久。沥青塑料油毡的试制成功,不仅可以满足基本建设对建筑防水材料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建筑防水材料制造工业的一项重大的技术改革。 (新华社)(附图片)
张膺九工程师(右)和技术人员在试验塑料油毡抗张强度。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专栏:社论

欢呼伊拉克人民的伟大胜利
喜讯传来,以卡塞姆将军为首的伊拉克爱国军人在7月13日发动了革命,推翻了美英帝国主义走狗费萨尔王朝的反动统治,建立了反帝国主义的共和国。共和国政府一成立,立即宣布奉行万隆会议原则,退出美英帝国主义所操纵的巴格达条约。从此,亚洲又多了一个挣脱殖民枷锁取得民族独立的国家,又多了一个反对侵略、爱好和平的国家。帝国主义在西部亚洲的侵略脊骨被打断了,帝国主义的侵略阵线和战争计划被打乱了,阿拉伯人民的独立斗争、整个亚非两洲的民族解放斗争、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和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而反对新战争的斗争,都将因此而受到巨大的鼓舞,进到新的高涨时期。
我们中国人民热烈祝贺伊拉克共和国的诞生,热烈祝贺伊拉克人民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同伊拉克人民一样,曾经长久受着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和掠夺,长久受着帝国主义代理人封建统治者的压迫,因而对于伊拉克人民的英勇斗争,格外感到兄弟般的同情。虽然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还隔着几千公里的距离,但是我们从内心觉得,伊拉克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自己的斗争;伊拉克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自己的胜利!
伊拉克人民的胜利是亚非人民特别是阿拉伯人民近年来一系列巨大胜利的新发展。埃及人民保卫苏伊士运河的斗争,叙利亚人民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阿曼和也门反抗英国侵略者的斗争,黎巴嫩人民现在还在进行着的反抗帝国主义走狗夏蒙政府的斗争,都是伊拉克人民斗争的前奏。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对于亚非人民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因为伊拉克的费萨尔王朝是巴格达条约的倡议者,是美英帝国主义侵略者在中东的基石。但是现在霹雳一声,这块基石陷落了,而且变成了反帝国主义的前哨阵地。伊拉克共和国的成立不但直接援助了黎巴嫩人民的斗争,而且根本改变了整个中东的形势,大大加速了殖民主义势力在中东以至在全世界彻底覆灭的过程。帝国主义者从来就是这样的:他们自以为坐在稳固的宝座上,但是一转眼之间,宝座就变成了火山。
帝国主义者显然不会放松对于争取独立的人民的干涉。美国侵略者的军队已经在黎巴嫩登陆。一切豺狼的假面具都放下了,他们威胁着不但要对黎巴嫩人民而且要对伊拉克人民进行武装干涉。但是武装干涉吓不倒争取独立的人民。亚非各国的解放没有不受过武装干涉的威胁,但是结果如何呢?结果是帝国主义势力的可耻的失败,是争取独立的各国人民的光荣的胜利。美英帝国主义者对于黎巴嫩和整个中东的干涉,只能引起中东人民更加广泛和坚决的反抗,最后必然要遭到像苏伊士运河事件一样的可耻失败。阿拉伯人民现在的力量比那时更强大了,他们的斗争正在汇合成一片,而一切民族解放运动的忠实友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力量也比那时更强大了。干涉者将在他们所无法控制的整个中东的民族解放的熊熊怒火之中烧得焦头烂额。
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阿里夫对人民的演说说得对:“你们必须知道,要取得完全胜利必须进一步反对帝国主义的阴谋和帝国主义的代理人。”我们相信,觉醒了的阿拉伯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援下一定能够战胜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和直接干涉。我们中国人民同亚非各国广大的人民一样,同社会主义各国广大的人民一样,坚决地同争取独立自由的伊拉克人民、黎巴嫩人民站在一起。
中东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的胜利万岁!打倒帝国主义干涉!

兰州炼油厂工地一角。中间是大型热力管。
 新华社记者 孟宪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