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造旧灌区解放水源
新疆组织第二个水利建设高潮
灌溉面积将比现在增加一倍多
新华社乌鲁木齐1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始组织第二个水利建设高潮。这个高潮是以彻底改变自治区二千三百万亩旧灌区的落后面貌为中心,在全自治区范围内进行土地大平整,整修、合并所有陈旧渠道,以解放出大量水源,满足自治区大规模垦荒和改良土壤的用水需要。
目前,南疆各地已积极准备。喀什、和阗、库尔勒等专区各县正结合土地规划展开改建旧灌区的工作。疏勒县二百六十多个农业社最近进行了土地连片和灌溉系统的安排。水源不足的新和县把旧灌区两条主渠和五百条支渠加以合并,并在各分水口安装了一百四十四个水闸,大大减少了渗漏损失。库尔勒县过去灌水过量,浪费了很多水。今年各农业社在整修、合并渠道同时,还在灌区内挖掘了三百多条排碱渠道,降低了地下水位,使四万亩盐碱地变成了良田,并扩大了二万多亩灌溉面积。
新疆终年少雨,是一个完全依靠雪水灌溉的地区。为了扩大耕地面积,自治区各族农民在去冬今春展开了大规模兴修水利运动。半年多以来,自治区五千多个农业社和各军垦农场的战士们,冒风雪严寒,在天山南北的荒野上,修建了九万九千五百多条大小渠道和三百多座水库,干旱地区还挖掘了一千五百多道坎儿井和很多山泉,扩大灌溉面积四百九十万亩,改善灌溉面积六百七十八万亩,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这些工程对今年各地抗旱斗争起了很大作用。
为了给1959年大规模开荒找到灌溉水源,关键在于改变旧灌区。自治区旧灌区都处于各河流的上游,它灌溉的耕地占全区耕地面积85%,每年各河流80%的流量都被拦截引入旧灌区。但是这些灌区的渠道多而紊乱,输水渠道长,渗漏严重。据估计,被各地旧灌区拦截引用的近五百亿方水,灌到田里的还不到30%,其余大部分都浪费了。而在各河流下游数千万亩荒地因为水流不下来开发有困难。同时,由于缺少控制进水工程,过量灌水,使得大部旧灌区土地都有程度不等的盐碱化现象。所以改变旧灌区就成为中心问题。
根据水利部门调查,通过对旧灌区进行土地平整、整修渠道、合并龙口等工程措施,实行合理灌溉,并修建一些小型蓄水工程,就可以节省出二百多亿方水,使灌溉面积从现有的二千七百万亩增加到六千万亩。同时,大量盐碱土地通过适量灌水、建立排水系统等改善措施,也进一步得到改良,相应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因此,自治区水利部门决定以改变旧灌区面貌作为第二个水利高潮的中心,动员二百万劳动大军,从现在开始,在旧灌区二千三百万亩土地上按照规划平整土地、裁支并干,挖掘排水渠道,使自治区延续几百年的陈旧灌区来一个彻底大翻身。

东北水田也能一年两收
营口县试验大麦水稻两季连作成功
本报讯 辽宁省营口县打破亘古以来东北水田不能种二季的迷信,今年第一次在一万五千亩(市亩,下同)水田里收获了第一季作物——大麦。现在,大麦全部收割完毕,水稻开始插秧。根据实打实测,大麦平均每亩产二百六十多斤,高的每亩达五百多斤。
营口县自从有水田以来,四十多年来一直是单季作。农业大跃进以后,全县水田面积发展到了四十多万亩,占总耕地面积60%以上。中共营口县委为实现今年的跃进指标,增加复种指数是一项很大的增产潜力。于是,县委便决定要搞水稻和大麦二季连作,作为试验。这个决定刚刚提出时,曾遭到一部分人的反对,他们认为:东北气候寒冷,早出的禾苗一定得冻死,并且影响下季水稻插秧,不如把种子当粮吃了,免得白扔掉。县委针对这些思想,在水田地区展开了大辩论。县委并且在沟沿乡搞了一亩试验田,从播种到收获整个生育期为一百一十天。
中共营口县委计划明年在全县普遍推广水田二季作,并于7月9日召开现场会议,组织全县各乡、社负责干部参观了今年试种的大麦。

内蒙古牧区合作生产双丰收
牧民积极办社半年内全区基本实现合作化
战胜大雪大旱各种牲畜纯增二百七十万头
本报讯 记者评述内蒙古自治区牧业合作化和畜牧业生产的双丰收。内蒙古自治区在牧业合作化和畜牧业生产方面取得了两大丰收。参加合作社和公私合营牧场的牧户已由去年底的27%增加到84.6%,全区基本上实现了牧业合作化;畜牧业生产,也在战胜严重的风雪灾害和旱灾后,全区牲畜已由去年的二千二百三十九万头增长到二千五百零九万头,纯增二百七十万头,纯增率为12.06%,超额4.6%完成了今年的增产计划。
这个畜牧业合作化高潮和生产高潮是去年夏秋以来自治区党组织领导群众进行了全民整风运动的结果。在整风中,经过两条道路的大辩论,大大坚定了牧民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提高了干部领导牧民群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同时,无数的事实证明:牧业合作社有着巨大的优越性。据二十六个社调查,有十二个社纯增殖率达到20%—28%,有四个社达到30%—41%,其中一个社曾达到43%。而牧业社生产的大跃进,又促进了合作化的发展。伊克昭盟在牧区大力兴办水利和开辟饲料基地的事实,使广大牧民群众深深感觉到个体经济和互助组无法实现生产上的大跃进,而纷纷组织起来。内蒙古草原上所以如此迅速地出现了合作化和生产高潮,还有赖于充分的准备工作。去冬今春,全区训练了三千多合作社、互助组的骨干,调派了一千多个驻社干部,组织了六百多个办社工作组。最重要的是党中央的总路线鼓舞了人民群众的意志,牧民群众都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多快好省的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而斗争。
去年,自治区许多地方遭到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全区畜牧业生产依然取得了丰收。除了合作社的优越性外,原因之一是近几年来自治区教育干部和群众端正了发展畜牧业的政策,严正批判了重农轻牧思想以及“灾害不可战胜论”等错误思想,人们从保守落后的旧思想上解放出来,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就大为提高。其次,人民群众中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的范例也教育了干部群众。许多劳动模范牲畜的繁殖成活率,马达到70%,牛达到80%,羊达90%。许多劳模今年提出要作到马80%,牛90%,羊100%。在乌拉特前旗,还发现了全部产双羔的畜群。许多合作社幼畜成活达到90%到100%,这些范例鼓舞了干部和群众以更大的积极性去发掘生产的潜在力量。再次,是在与灾害作斗争中人民群众发挥了巨大的积极性。例如鄂尔多斯草原和腾格里沙漠草原今年出现的旱灾是三十年所未有的,但是,因为发动群众进行了移场等艰巨工作,牲畜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增加了8%。近年畜牧业的基本建设也有不断发展。打井、贮草、备料设备,建设冬春营地等工作都加强了。
总之,牧区总的形势是:整风运动提高了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促进了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促进了生产大跃进;而合作社的巩固和发展,也促进了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的提高和生产的大跃进。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就构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在经济、政治、思想战线上的胜利。
目前内蒙古的畜牧业在合作、生产两丰收的条件下,可以预料,牧区面貌将迅速为之改观。

看哪省树苗活得多
贵州用种庄稼的精神抚育幼林,成活率达80%以上
本报讯 贵州在插秧即将结束时全面展开了对幼林的抚育工作。
贵州省从去冬以来共造林四千三百多万亩,平均每人造林将近二亩七分地。从目前生长情况看,成活率达80%以上,有些县达85%以上。为巩固造林成绩,各级领导与广大群众接受过去由于抚育工作没很好进行,使树苗缺水少肥,林地杂草丛生,造成大量树苗萎缩枯死的教训,特别重视了对幼林的抚育。各级领导都把林业生产、造林绿化纳入经常工作日程,订出全年抚育计划。林业生产比重较大的农业社都设有专门的林业生产队和专管林业的社主任。有些地区提出“种树要像种庄稼”的口号。外省代表团到锦屏县参观造林情况时说“这里造林跟侍弄菜园子一样细致”,他们不但给幼林浇水、培土,而且还给幼林施肥。锦屏县在插秧以前就已将七十万亩新造林全部抚育完头遍,在6月下旬又开始抚育二遍,有四十二万亩林粮混作地已全部播种了庄稼,其中有十万亩深耕了一尺五寸。思南县动员了十二万个劳动力,突击抚育幼林,已抚育完八十万亩,还正准备给四十万亩经济林木施肥。造林成绩居全省首位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已抚育完新造林七百五十万亩。
今年2月间,遵义县组织万余青年远征队,踏着当年红军的足迹,以冲天干劲,用四天时间在乌江岸上造林四万多亩。随即又转战在红军长征史上写下光荣一页的娄山关,造林五万多亩。为使这些幼苗迅速成林,中共遵义县委原计划动员一万名青年到乌江岸与娄山关进行幼林抚育,结果到了一万五千人。现在这一万五千名青年正分两地抚育他们亲手栽下去的幼苗。
目前,抚育幼林的高潮已在全省范围内展开,至7月3日已抚育一千四百多万亩,达全部新造林的33%以上。“看谁造林多”的竞赛口号,已变成“看谁的树苗活得多,长得快”的竞赛口号了。

内蒙古牧区民歌
高高的山上
高高的山上,
布谷鸟在歌唱,
碧绿的草原上,
牛羊在自由成长。
蓝雾在山腰流动,
我们牧业社的包顶在山脚下闪光,
多繁荣呵,我们的牧畜事业,
多美丽呵,我们的家乡。
骑上马儿游牧呵,
牛羊紧跟在我身旁,
离家千里去游牧呵,
亲爱的牧业社在我心上。
广阔的草原
广阔的草原上,
无边的羊群在移动,
烈火般的红旗,
飘扬在牧场的上空。
我们的土地闪着金光,
青年们狮子般投入劳动,
总路线放出太阳的光辉,
鼓舞着我们前进。
我们满腔的热情,
把钢铁熔化;
人民伟大的事业,
闪耀着我们对祖国的忠诚。
(其木德道尔吉搜集,安谧吉译)

盘山开渠把山塘和水库串连起来
衡阳专区形成很多灌溉网
据新华社长沙14日电 湖南南部衡阳专区的农民,打破常规,提早大修水利。6月下旬,全区各农业社利用早稻收割前的空隙,每天出动四十五万多人,苦战十昼夜,盘山开凿十一万多条大小渠,把河水引上山,把山塘水库串连起来,使全区各地以一乡或几个乡为单位,按自然条件形成一个个的“长藤结瓜”式的自流灌溉网。目前全区有84%的稻田已实现灌溉自流化。在最近二十多天的干旱中,全区绝大部分稻田,都是自流灌溉,只有14%的稻田车水抗旱。据计算,全区苦战十昼夜基本上实现灌溉自流化后,在今年抗旱中至少能节省三千四百五十多万个车水工。对解决抢收抢插和车水抗旱中的劳力不足问题起了很大作用。
这个专区开渠引水,实现灌溉自流化,是根据原有水利设施和灌溉方法远远不能适应农业大跃进的要求提出来的。去冬今春,全区虽然一鼓作气修了三十六万多处水利工程,但是由于过去水利基础差,抗旱能力仍然很低。全区七百多万亩稻田中,抗旱能力在四十天以下的占14.6%,还有不少稻田仍然是依靠天。通过这次盘山开渠变成自流灌溉,全区有近三百万亩车水田。

菏泽专区新修沟洫畦田
抗涝效能显著
据新华社济南14日电 山东菏泽专区新修的沟洫畦田、大地畦田工程,经过最近一次大雨考验,证明是有巨大的效能。
菏泽专区去冬今春曾大搞农田水利建设运动,使全区一千四百万亩耕地基本上实现了沟洫畦田和大地畦田化。接着,又修筑洼地坑塘平原水库一万五千多个,整修了原有村头坑塘、河道,大都做到了沟沟相连,沟塘相通,在全区范围内初步建成了平原水土保持、拦蓄洪水的庞大水利网。
6月29日到7月5日,这个专区各县受到了暴雨的袭击,降雨量一般达到一百五十到三百公厘。这次暴雨后,全区成灾面积不到十万亩。同往年相比,受灾面积还不到三十分之一。水利工程不但发挥了抗涝作用,还发挥了防旱作用。据推算,经过这次大雨,全区共蓄下雨水近两亿公方。按每亩秋禾一次浇水一百公方,浇三次计算,共可浇地六十六万多亩。

小麦丰收的凯歌
据新华社武汉14日电 不断创造高额丰产的湖北省农民,用快板、诗歌欢唱今年小麦的空前大丰收,表达他们无比喜悦的心情。
当光化县崔营乡幸福社十一亩小麦达到亩产三千二百一十五斤高产纪录时,农民们曾乐观自信地唱出了“四千五千在后边”的民歌:
“过去小麦不过百,
都说种麦合不来,
前年三百是特等,
个个农民喜开怀。
去年千斤真稀罕,
都说产量顶破了天。
今年三千一大片,
细想还是有缺点。
地没整好草少薅,
说明产量没到边。
今年再鼓一把劲,
四千五千在后边。”
依照人民的心愿,接着谷城县庙滩乡新气象五社就出现了小麦亩产五千四百六十七斤的奇迹,而且全省各处都传来千斤以上的丰产喜讯。请看农民们怎样生动地描绘着小麦丰收景象:
“往日我在门前站,
青峰大山在眼前;
今日我在门前站,
只见麦垛不见山。
麦场扩大五六倍,
麦垛遮去半边天。
走进垛前朝上看,
呀!帽子溜掉挂在肩。”
大跃进的丰收景象,使见多识广的老农惊喜不已,谷城一首民歌唱道:
“汪安荣,
八十三,
拉着孙娃站地边,
看看麦穗忘吃饭,
两眼笑成一条线。
孙娃喊他回家转,
他对孙娃把话言,
爷爷老了要见广,
不吃饭我要看几天。”
农民们得到丰收,感到生活的幸福,总喜欢用新旧对比来歌颂今天的新社会。下面是均县的一首民歌:
“旧社会麦子上了场,
地租杂税一扫光;
麦天没过没吃的,
家家户户闹饥荒。
现在麦子上了场,
陈麦陈米没处装,
新鲜麦子吃不着,
晒焦晒干装进仓。
满箱满柜都是麦,
满坛满罐都是粮,
东西邻家去借箱,
家家发愁没处装。
这才是油盐深似海,
米面堆山岗。”
光化县幸福社的农民,用民歌唱出了他们对党的感激:
“小麦上千古来稀,
幸福社打破了老皇历,
一亩能收三千几,
古今中外算奇迹。
过去荒滩难长草,
打的粮食吃不饱,
现在荒滩变成宝,
收的麦子吃不了,
感谢英明的毛主席,
感谢党的好领导。”

把全部幼林抚育好
穆中
今年上半年的造林高潮中全国完成荒山造林三亿一千九百多万亩,四旁植树一百三十六亿多株,成绩是巨大的。要巩固这些劳动成果,使新栽的幼树活得多、长得快、长得好,关键在于能否及时地进行除草、松土、培土等幼林抚育保护工作。目前,不少地区已经开展了幼林抚育运动。但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抚育的幼林面积只占造林面积的15.6%,许多地区对幼林抚育工作还没有引起重视。
贵州省在幼林抚育方面已经领先了一步。他们紧接着春季造林以后,就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抚育运动。到6月底已抚育的幼林面积达春季造林面积的三分之一。在这样一个人口比较少的省,在夏收、抗旱紧张进行的情况下,能够大规模地抚育幼林,当然其他地区也一定能够这样做。
幼林抚育就是一项生产,它和农业上的中耕、薅田、抗旱是同样的重要,不进行幼林抚育,今春造林就有可能前功尽弃。省、县、区、乡、社都有必要将幼林抚育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并且要按时检查、评比,和其他生产有机地结合起来。有了林业生产专业组织的合作社,也不能认为有了专人管理就放松了领导和检查。
幼林抚育一定要掌握季节。一般是宁早勿迟,迟了就会徒劳无功。目前正是幼树生长旺盛,也是杂草猖獗的时期,因此要抓紧时间,及时进行。
抚育幼林要细致地进行除草、松土。对于复土过浅、露根或倒伏的幼树,要做好培土和扶持;在水源条件较好的地方,要进行浇水灌溉。对于幼林,不但要抚育好,还要经常注意保护,妥善管理放牧,适时防治病虫害和大力防止火灾,避免幼林遭受危害。
让我们鼓足干劲,把今年新造的全部幼林都抚育好,保护好,保证这些树木的幼苗都成活,快成林!

庐山羊场试养新疆细毛羊成功
江南发展细毛羊很有前途
本报讯 江西庐山羊场试养新疆细毛羊成功,为长江以南发展细毛羊创造了良好开端。江西省在历史上是一个没有养羊习惯的省,全省除养有少数山羊以外,根本没有绵羊。这个省为了发展养羊业,在1955和1957两年分别引进新疆细毛羊四百五十只,由庐山云中垦殖场饲养繁殖。
庐山云中垦殖场海拔一千四百公尺,年降雨量二千公厘左右,温度三十二——八十五度(华氏),湿度43%—82%以上。新疆细毛羊从寒冷、干燥的新疆来到温暖、潮湿、降雨量多的江西庐山后,经过几年来的试养,生长情况良好,目前已发展到七百八十多只。原有的老羊和所繁殖的羊只,体重和羊毛的长度、细度、密度等,基本上都很正常。这一新的成就,有力的证明了在气候潮湿,降雨量多的长江以南的高山区是可以发展细毛羊的。
(郭金城)

四个“万羊乡”的县——崇德
浙江省崇德县是有名的湖羊产地。养羊在崇德县农村副业生产中占很大比重。现在全县有羊十四万九千二百七十三头(其中山羊一千二百五十四头),平均每户三头,比去年秋收前增加六成。全县十七个乡,已有四个乡实现了“万羊乡”。崇德县计划在今年秋后再来一次大发展,年终达到二十五万头,平均每户五头,基本上达到“每亩田一头羊”。
这个县湖羊的大发展,不仅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大跃进,而且支援了国家工业建设和增加了农民收入。去年全县供给国家八万多张小湖羊皮、二万多张绵羊皮、六千多张袍羔皮和近二千担羊毛。这些都是贵重的工业原料和出口物资,为国家增加了相当数量的外汇。
养羊成本轻,收益大,管理容易,发展快,这是对农民的直接好处。买进一头小母羊,成本只要八元到十元,当年下半年就能产二只羔羊(多的一胎有四、五只)。春秋二季每头可剪羊毛二、三斤,加上肥料,每年共可收入三十至三十五元。
增养湖羊的另一好处是可以得到大量的肥料。羊肥向来是崇德县农家的主要肥源之一。羊肥肥效大、肥性长,能松土,群众很欢迎。去年全县共产羊肥二百多万担,平均每亩田达十担左右。
(中共崇德县委办公室)

专栏:优良品种

湖羊
湖羊是我国优良的白色羔皮羊品种,原产浙江、江苏两省太湖流域各县。
湖羊具有生长快、成熟早、繁殖率高、耐潮湿等优点。初生羔羊平均体重三点七公斤,四、五个月的羔羊体重可到二十九公斤。母羊繁殖率一般为200%以上,最多每胎可产五只。
小湖羊皮有卷曲花纹、毛紧密、色白光泽、皮板轻柔,是名贵出口物资。
湖羊的羊毛为粗毛。湖羊肉质嫩美,平均出肉率为62%。(附图片)
湖羊

专栏:优良品种

新疆细毛羊
新疆毛肉兼用细毛羊,是我国在苏联专家帮助下育成的第一个细毛羊品种。
新疆细毛羊体质结实,适应能力很强,在比较粗放的饲养条件下,生产性能表现良好。新疆羊的剪毛量很大,公羊为七—八公斤,最高的十八公斤;母羊四—五公斤。毛质细而长。
新疆细毛羊产肉性能也很好,出肉率在50%左右。
母羊繁殖率很高,每一百只母羊每年可产羔一百三十只到一百四十五只。利用新疆细毛羊种公羊杂交,改良粗毛羊的效果很好,第一代杂交种羊的产毛量,一般比当地羊提高一到一倍半,毛质也有显著改进。(附图片)
新疆细毛羊种公羊

增产羊只有新途径
两年产羔三次
据新华社讯 新疆新光、金光等牧业社的试验畜群在去年8月初配种的第一胎已在12月和今年1月产羔。两个社五百零一只母绵羊生了五百零一只羊羔。这些羊羔度过了严寒的冬季,成活四百九十一只,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羊羔生长得很健壮,比晚两个月生产的一年一胎的羊羔体重平均高一倍。生了第一胎的母羊,休息养膘两个月以后,已在3月初配种,目前膘肥体壮,8月间将生第二胎,明年2、3月将生第三胎。每八个月一胎,正好二年三胎。
羊只产羔由一年一胎进为两年三胎,对畜牧业生产的发展有重大意义。如果以一年一胎同样的成活率计算,两年三胎后每年可增产百分之五十,全自治区八百万只母羊每年就可以多生产三百多万羊。
我国羊只发展比较(单位:万头)
1937年 6,252.0
1949年 4,234.7
1952年 6,177.8
1957年 9,816
1957年头数
为1937年 157.0
为1949年 231.8
为1952年 158.9
(注:1937是解放前羊只发展最高年份)

他们飞向更高处
本报记者 古平
西城农业社二十一队创造了小麦试验田亩产三千二百六十三斤的纪录,这奇迹给每个社员的思想添上了矫健的双翼,他们在振翅向更高处飞翔。
老人也要搞丰产田
老农涂万明一夜没有睡好觉,第二天一早,跑到社里找会计顾采仁,要社里给一块田给他做丰产试验田。
顾采仁是个刚满二十岁的小伙子,也是小麦试验田四个培育人之一。他惊奇地望着这个满脸皱纹的老农说:“你是队里的耕牛饲养员,要试验田做什么?”涂万明紧瞅着小伙子的脸,连珠炮似的说开了:
“我年纪大了,牙齿掉了,就不能搞试验田吗?别瞧不起人!”
“别老记着去年我看不上你们的试验田,现在我的脑子开了窍啦!”
“你们干出了三千多斤的小麦,我老头子也想干个双万斤的水稻哩。”
顾采仁想插一句嘴都插不上,最后,他乐得笑迷迷地说:“老爹,你自己去挑一块田吧,我们的试验田争取水稻亩产三万,你呢?”涂万明说:“你们是走在前面了,我要赶,今年赶不上,明年再赶。”他争到了试验田,也乐得咧开缺了几颗门牙的嘴巴,呵呵地笑了起来。他挑选了一块紧靠牛房的两亩晚粳,指标订的是亩产两万二千斤。
这两亩晚粳,原来是分工给社员赵清松管理的。这天,田头上起了一场争试验田的小小风波。赵清松说:“我是这块田的负责人,打算搞两万斤一亩哩!”涂万明说:
“社里已经答应给我做试验田了,我要搞两万二千斤一亩。”赵清松不答应,说“不行”,涂万明也不答应,说:“我这大年纪了,再不搞块试验田,对不住毛主席,我还想当丰产模范上北京去见见他老人家呢。”小队长王敬才好容易说服了他们两个人合作培育这块试验田,争论才停歇了。
西城社在江苏省句容县茅山之西。音乐家们编了一首“红旗插上茅山峰”的歌子,歌颂这创江苏小麦产量最高纪录的英雄事迹。但是,很多社员在去年是不相信试验田能搞出什么名堂来的。当时,很多人对小麦试验田亩产九百斤的指标暗暗发笑,都说这是在说“梦话”,是“吃了老虎胆”。现在呢,奇迹就出现在眼前,这面高产的旗帜不仅插上了茅山峰,也牢牢地插在西城社每一个社员的心上了。它解开了束缚人们思想的种种迷信,高产试验田已经在西城社遍地开花。除了几十名社、队干部搞了二百一十亩丰产田外,社员们也都争着搞。全社水稻高产试验田共一千二百一十亩,占全社水稻面积的五分之一,产量指标都在万斤以上。一个比措施、比干劲、比田间管理好的竞赛运动已热火朝天地在西城社展开了。
让水稻亩产三万斤
在争取亩产水稻三万斤的干部试验田里,一杆写着“人定胜天”的红旗在耀眼的阳光下迎风招展。社主任孔庆瑞、副主任刘正刚、会计顾采仁、二十一队生产队长顾正荣四个人,以“老虎的胆、姑娘的心”夺取了江苏小麦冠军的荣誉,现在他们又要在水稻方面继续力争上游。青年突击队和刘胡兰生产队参加了这块田的耕作。
太阳在沉睡,月亮还挂在天边,男女社员们就下田了。青年突击队长施才丰推着装有五百斤肥泥的小车走在前面,他们把三座小山似的堆肥全部运到田里。妇女们到处割青草往试验田里送。晚上,满天繁星,人们还在试验田里深翻土地。
社里组织了远征军到十多里以外的赤山湖割青草。在一个没有月亮的夜里,社员们把割好的草一捆捆地联起来,放在河里,像背纤似的往回拖,有些人用竹篙在后面推。人们涉着河滩上的深水和污泥,一步步地走着。有人陷下去了,爬起来再走。不知谁说了声:“我们拖的是水上火车啊!上面装满着粮食哩。”大家乐开了,笑声、号子声在黑黝黝的夜空中震荡。
这块试验田翻土二尺深,一层青草,一层肥泥,又一层青草,又一层肥泥,像夹心饼干似的用本田翻起的土把四层基肥精细而均匀地铺在田里。突击队员们连夜车上水,又耙了一遍,拉起绳子莳秧,莳的是一寸见方的行子,每隔三尺留一道五、六寸的人行道,便于锄草和追肥。人们用姑娘般的细心培育着试验田。
高亢的车水歌声伴着细碎的锣鼓声不分日夜地在山谷间回荡:
一阵罗嗬太阳哎一阵阴罗
武松打虎哎好名声噢
人人要学那英雄汉罗
愚公移山不怕难
兄弟们?下劲干罗……
突击队员们在车上一面敲锣打鼓,一面唱着。紫铜色的脸上和身上流满了汗水,像雨淋的一样。锣鼓一阵紧一阵,他们踏得更欢了。飞溅着的白色水花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解放了思想的社员们干劲冲天,热情地学习各种新技术。今年除了增积自然肥料外,每个生产队准备办一个土化肥厂。社里管工业的副主任罗古锋和技术员张银风,苦干了两天两夜,用大粪、明矾、硝镪水加水烧制出三大锅土化肥,颜色和肥田粉一样白。各生产队都派了人到社里学习。老农涂万明也被派去了。他认真地记住各种原料搭配的分量,他兴奋地对人说:“过去我思想保守,也没摸过这些新东西,现在为了试验田,可要好好学习种田的新办法啦!”
生产队长们比社员干得更起劲,他们都向二十一队应了战,要在水稻上比个高低。深夜里,社员们休息了,他们还要走遍田野,查看哪块田缺水了,哪块田有草了,哪块田该追肥了,好安排第二天的劳动,保证做到浅水勤灌,看苗追肥,田无杂草。现在,早稻已经抽穗,中稻有一尺多高,晚稻都已活棵返青。站在山岗上一望,满眼浓绿,一冲冲的稻田高低毗连,充满了生意。
选代表上北京
当我离开这个社的时候,县里来通知,要社里派一个代表到北京去参加农业丰产座谈会。这喜讯打动了每一个社员的心。社里派顾采仁当代表上北京去了,社员们干得更欢了,田野上又飘扬起嘹亮的歌声。
我们在田里薅秧草哎
田里长的好秧苗
好秧苗哦……
西城社的英雄上北京罗
人人心花开
心花开哦……
我们要把那英雄赶哎
赶上英雄去见毛主席
去见毛主席哦……

皇历:“小暑”刚到,你们为何就忙开了?
谷箩:老皇历,大跃进的年头,怎么能按老规矩办事呢?
 唐炳灿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