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从毛泽东同志著作中汲取跃进的力量
首都各界青年展开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读书运动
新华社13日讯 一个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的读书运动,正在首都各界青年中蓬勃展开。
近一个月来,“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毛主席哲学研究小组”、“红旗读书会”等各种读书组织像雨后春笋一样,在北京许多厂矿、企业、学校、机关和农村的青年中不断出现。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给青年们以智慧和跃进的力量,许多人一面学习一面联系实际问题,改进工作,提高思想。
首都的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已经成立了以学习毛主席著作为中心的二千一百多个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北京师范大学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同老教师一起编写出十五万字的“毛泽东同志的心理学思想”、十二万字的“毛泽东同志的教育思想”等著作。这个学校中文系三年级一班学生以前自称是“典型的中游班”,在学习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文章以后,对班上的“中游”思想作了分析,并且通过整风改善了班干部和同学们的关系,因此,当中文系党总支公布了教学改革方案以后,同学们就一反过去沉闷的状态,纷纷写大字报献计献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政法学院、北京医学院等校的学生也正在结合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研究经济、政治、文艺各个领域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郊区农村和厂矿企业的青年们,更多地联系生产实际来领会毛泽东同志著作的精神。周口店区常庄农业生产合作社第一、第二生产队的十五名青年社员组成的两个学习小组,利用在地里干活休息的时间和晚间进行自学,周末集中讨论一次。他们对毛泽东同志在“介绍一个合作社”的文章中所说的“中国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起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体会很深,马上动手组成了“火箭青年突击队”搞试验田。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张百发青年突击队队员们在学习了“介绍一个合作社”文章后,认为毛主席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他们在讨论中认为:为了由穷变富,就应该加速建设速度,尽快地跑在前头,这个突击队的队员现在已经普遍掌握了电焊、绑脚手架、打混凝土等几种技术。解放军某工程公司第二工地王锡铸等青年钢筋工,学习了毛主席的文章以后,八天半盖了一层大楼,二十多天发明创造了二百多件工具,其中有七十多件已开始使用。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最近发出了关于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读书运动的决定。对于学习态度和成绩较好的学习组织或个人,共青团北京市委将奖给红旗读书奖章。

向教育结合劳动的道路猛进
首都高等学校天天出现新工厂
特点是: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普及提高并举,综合专业并举
据新华社13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彬报道:首都各高等学校在勤工俭学的基础上,已逐步摸索到一条贯彻执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方针的具体形式,这就是学校大办工厂。
现在,首都高等学校里每天都有好多个工厂诞生。北京大学在两周内建成二十个工厂,北京师范学院在三天中间建成了二十四个工厂。不仅一些工科院校在建工厂,社会科学、文科、医科、农科等院校也在建工厂。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各校仅投入生产的工厂已有二百多个。这些工厂绝大多数是各校根据专业和现有的技术条件按照能办什么就办什么的精神建成的。它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点:
第一,大中小型并举,有在原先实验室或实习工厂的基础上扩充起来的设备比较齐全的机械工厂和手表、照相机等精密机器厂,以及能生产各种采矿机械的矿山机器厂等。也有白手起家利用旧工棚作厂房完全手工操作的化肥厂、教学用具厂,在露天下进行生产的电焊条工厂。第二,土洋并举,有学习农民的土办法建立起来的小高炉、人造石油工厂,也有正在建设的年产十万吨钢并且可以冶炼各种合金钢的钢铁联合企业和年产三千五百吨人造石油的炼油厂。第三,普及与提高并举,有适合缺乏生产经验的青年学生用来普及技术而办起的矿石收音机工厂、农具修理厂、汽车和拖拉机修理厂,也有技术水平较高,或者结合开展尖端科学技术而办的若干新型工厂等。第四,综合与专业并举,清华大学全校集中主要力量在筹办一个中型的综合机械工厂,而各系各教研组按照自己的余力又在办和自己专业相结合的工厂,综合机械工厂建成后,可以生产各种机床,依靠它又可以帮助各系举办更多的专业工厂。
这些工厂所用的建厂资金、设备,绝大多数都是各校自筹的,只少数重点和尖端技术科学是由国家投资建设的。北京大学劳动者半导体工厂,就是由这个学校的物理系半导体专业的师生在附近工地上参加体力劳动取得的报酬办成的。清华大学派人帮助北京市的一个机械厂设计一座规模较大的新工厂,从而换得了几十台车床。他们还帮助宣化的龙烟铁矿解决一些技术问题,从这个矿换得生铁。
这些工厂办成的时间虽短,但已对各校的师生的思想、教学质量、科学研究工作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许多坚持又红又专的师生在这里迅速地做出了成绩,不少长期习惯于理论脱离实际的人在生产实践中碰了不少钉子,经过事实的教育,他们对于自己的弱点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大办工厂以后,各高等学校在科学研究上也增添了丰富的内容,并为群众性的科学研究开辟了道路。清华大学机械系在三个多月的生产活动中所完成的研究题目比过去三年所完成的研究题目的总和还要多,而且已有六项成果达到了国际水平。用球墨铸铁来制造轻型铁轨,就是国际上的一项首创。(附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筹建玻璃化肥厂,同学们自己动手建厂房。这是同学们在修建厂房的情形。  北京师范大学供稿

山西农业科学家预计
一亩小麦可产两万斤
本报讯 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武藻在山西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小麦产量的文章和有两个大麦穗的照片。他的文章这样说:大家看看,这是两个麦穗王。她生长在永济县七里乡上阳村条山二社的山沟旱地上。右边的一穗小麦共一百六十四粒,左边的一穗共一百二十二粒。这些麦穗王告诉我们:一亩小麦不仅可以产几千斤,而且可以产几万斤。今年全国各地出现了许多小麦亩产三千斤、四千斤、五千多斤的高产新纪录,河南商丘县双楼社亩产四千四百一十二斤的小麦,其特点是,每亩共达一百六十三万九千六百穗,每穗麦颗达三十九至一百粒。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每亩长到一百六十三万穗,每穗麦粒达到一百六十多粒,每亩即可产麦二万二千多斤。
因此,我们计划明年在水、土、肥、种、密综合配好的基础上,创造小麦亩产二万斤的新纪录。我们要敢想人从来没有想过的事,要敢创造古今中外从来没有的奇迹。

利用暑期参加劳动锻炼
西安十万学生下乡下厂
据新华社西安12日电 今年暑期,西安市十万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将下厂下工地下乡进行劳动锻炼,学习生产技能和宣传总路线。
共青团西安市委在10日晚举行了广播动员大会,向学生们提出三项任务:走到哪里,总路线宣传到哪里;实现文化革命,帮助工厂工地和农村扫盲、办学校,展开群众文化活动;实现技术革命,把学得的知识应用到劳动中去,改良和创造工具。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力学校、西安市三十八中等九个学校的学生代表,在广播大会上汇报了勤工俭学的成绩,表示了参加劳动锻炼的决心。

“南风吹来麦金黄 队队青壮无文盲”
山东九百万文盲入学
据新华社济南13日电 自去冬以来,扫盲运动在山东全省蓬勃展开,截至现在为止,文盲入学人数已达九百多万,占应扫除文盲数的82.7%,已基本上扫除文盲的共有二十八个县市。全省最先扫除文盲的莘县正在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向党所提出的文化革命的目标飞跃前进。现在这个县已经普及了小学教育,队队设有业余高小,两个社就有一处业余中学,每个乡有两班乡社干部红专学校。六十多岁的石友宣编出快板赞美道:“南风吹来麦金黄,队队青壮无文盲,感谢毛主席,多亏共产党;丰衣足食风光好,人面桃花喜洋洋;有了文化长了胆,好比猛虎扎翅膀;写信报给毛主席,提前超过英国有保障”。
目前,山东省在以生产为中心并紧紧服务于生产的原则下,加快扫盲速度,动员尚未入学的文盲入学,要求今年扫盲毕业的人数达到九百万,明年上半年基本上完成扫除文盲的历史任务。

专栏:科学知识

什么叫“等离子区”?
以往,人们对物质的概念是这样的:它有三种状态,即固态、液态和气态。物质的状态决定于温度的高低。例如一块铁,我们把它加热到摄氏一千五百度,它就会变成液体;把温度继续提高到一定程度时,液体就会沸腾而汽化。此后,不管怎样加热,它仍然是一种气体,不再发生变化。
现在科学家证明,这个概念是错误的。物质除了上述三种状态以外,还有第四种状态——等离子区。宇宙间的较大一部分物质都处于这种状态。
什么叫“等离子区”?
我们知道,分子是由原子组成的,原子是由带阳电的微粒——即原子核和带阴电的微粒——即电子组成的。在一般情况下,分子里的原子核所带阳电和电子所带阴电恰好抵消,因此整个分子是不带电的。也就是说,它们是电中性的。但如果分子里面有一个或几个电子离开了这个分子,那么这个分子就有了多余的阳电,因此,这种失去电子的分子,我们称它为阳离子,而脱离了分子的电子称为游离电子。由阳离子、游离电子和较少量的未失去电子的分子所组成的气体就叫“等离子区”。显然等离子区是不带电的,因为游离电子仍继续留在等离子区的气体中,它们所带的阴电恰好和阳离子所带的阳电抵消。
电流很容易在等离子区中流过。当在等离子区中通过很强大的电流时,等离子区会由于电磁力的作用而剧烈收缩,并且产生高达几百万度以上的高温。这方面的技术以后对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都会有很大用途。    (吴元)

专栏:科学知识

什么叫“超导体”?
电流在通过金属体时,要受到一种阻滞作用。不同金属的阻滞作用不同,如铜的阻滞作用就比较小,所以通常都用铜来做电线。阻滞作用和温度也有关系。在普通温度下,当温度下降时,阻滞作用也缓缓下降。很多金属(如纯铅等)当温度下降到摄氏零下二百六十几度时,它的阻滞作用会急剧地下降到接近于零。这种在低温下失去阻滞作用的金属,我们称它为“超导体”。
电子计算机中如果使用了超导体做的“冷子管”,就可以大大提高计算速度,据估计可以提高到每秒一千万次以上。超导体进一步发展以后,将可能成为电力系统中和无线电电子学中的重要材料。
(吴元)

唱得人人争上游
殷光兰
编者按 最近,北京正在举行全国民间文学工作者大会。许多农民歌手都来到了北京,他们的诗情更加旺盛,许多歌手在会上发言,一面说,一面歌唱,安徽省农民女歌手殷光兰就是其中的一个。现将她的发言摘要发表如下:
我叫殷光兰,是安徽省肥东县定光乡人。我出生半个月就被抱给山王村王家龙家做童养媳。
童养媳当了二十年,
从前的痛苦海样深。
二十年来不易过,
受苦受难磨成人。
七岁放牛带割草,
烧锅做饭洗衣裳。
煮饭迟了要挨打,
割草少了就不行。
有天下雨道路烂,
到晚只割草半篮。
公婆说我不中用,
罚我一天没吃饭。
人前不准说句话,
吃饭躲在锅后边。
政治地位无我份,
文化生活不用谈。
我从小就爱唱歌,七岁那年,就在放牛岗上学会了十几个民歌、小调。王家是个封建古板的人家,认为妇女开口就唱,是不光彩的事。有天我在田岗上唱歌,被老公公听见了,这可不得了啦!当面给我一顿臭骂,回去又是一顿毒打,还警告我说:“姑娘家唱歌,成什么体统,如果再听到你唱,就敲掉你的牙”。那时我虽然年纪还小,可也懂得一点事了,看到别人家的亲生儿女那样自由,那样高兴,我呢,一没有娘家,二没有亲人,在王家经常挨打受骂,一肚子苦水向谁去诉呢?只有淌眼泪或唱歌来发散心中的苦闷。老公公不让我唱,我怎能不唱呢,但我再也不敢当人面唱了,只能偷偷地在放牛岗上和田里唱。
1949年解放大军解放了我们家乡,穷苦人翻了身,好像拨开乌云见到了太阳。有一部分解放军住在我们村里,王书琴、王凤琴等小姑娘都跟解放军学东方红、打得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歌子,我心里也想去学,可是我不敢去。有一天我到亲房嫂子家去玩,他们唱的正起劲,我就靠在门口听,班长问我:“小姑娘,他们都在唱,你为什么不唱”。王书琴她们说:“她会唱,唱的好听得很”。解放军同志欢迎我唱,我不唱,大家拍手欢迎,关门不让我走,我就唱了一个“新十二月当兵”,这一唱,可就惹下祸来了,回去后老公公狠狠地骂了我一顿,虽然这次因为村里有解放军没有打我,可是他们不给我饭吃,说我唱饱了。1951年村里办民校,妇女们都去念书,我也去了。没钱买书,教师王绍伦给了我一本旧书,可是公公说:“你念书就出去吧!不准用家里的油。”并说再念,就撕掉我的书,我只念了三个晚上,就不让我念了。
1954年冬天,县文化馆在我们村试办人民俱乐部,他们又是演戏,又是唱歌跳舞,我再也忍不住了,不让家庭知道,偷偷地去学,从此我每天早些吃晚饭,饭碗一丢,就去学。
我的创作是从1955年的栽秧季节开始的,开始我还认为:叫我们泥糊腿子搞创作,那不是笑话吗?文化馆的干部说:“只要把你们心里的话说出来,能像秧歌一样的唱出来就可以算是一篇创作了”。有一天在秧田里大家唱老秧歌,我想了几句,就在秧田里唱了出来:
跳下田来栽秧棵,
栽秧的人儿爱唱歌,
栽到稗子棵棵死,
栽到黄秧都活棵,
都活棵来都活棵,
万担归仓收的多,
增产支援工业化,
改善生活笑哈哈。
回家以后我请别人记下来,送给文化馆里的干部看,他们说:“这就是一篇很好的创作”。他们又搜集了作品,印发到全县。
过去我总觉得我不是人,过着牛马畜牲的生活,解放后我才开始觉得我是一个真正的人,我参加了青年团,出席了省的青年代表会议,妇女代表会议,乡并提名选我为乡妇女代表和人民代表。1956年我在老艺人王绍西的帮助下,又学会唱门歌,因为心情愉快,我的歌声也就特别的响亮,我下田必唱,逢会必唱,从村唱到乡,唱到区,唱到县,大概是因为我唱的多,唱的还好,大家送给我一个“农民歌手”的光荣称号。1957年1月,组织上要我代表大家参加了专区和省的第一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得到了特等奖的荣誉。谁能想到一个受尽苦难的童养媳,一字不识的农村妇女,会有这样一天啊!我不住的要唱:
千年铁树开了花,
四九年成立新国家,
封建势力全打垮,
劳动人民坐天下。
妇女个个翻了身,
我上冬学学文化。
去年参加文娱组,
唱歌跳舞都不怕。
今年三月入了团,
各种工作都参加。
前次妇女选代表,
叫我来当这个家。
生产工作我积极干,
人人都将我来夸。
感谢共产党救了我,
推倒头上千层山。
现在磨出封建关,
各种工作带头干。
唱个门歌表心情,
歌声唱到万人家。
党领导着我们永远前进,我们的创作像滚滚东流的江水,源源不断。通过实际创作,我们已取得了一些经验并总结成如下几句:
创作不用怕,大家顺口啦,主题要一个,不能乱生岔。
语言讲绝了,另调一支花。全部编好了,从头来审查,
好的留下来,坏的去掉它,修改再修改,最后成功啦!
我要讲的话是三天三夜也讲不完的,归总一句,我感谢共产党和毛主席培养了我,感谢我周围的同志们扶持了我,使我这个受苦受难的童养媳冲出了封建的牢笼,成了一个真正的人,旧社会逼的我装聋作哑,新社会培养我成了农民的歌唱家,我保证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多多的编、多多的唱,唱得人人争上游,唱的红旗遍地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