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曲溪县运用整风方法推动日常工作
建立民主墙永远使用大字报
评比革命干劲思想常常见面 户户订公约家庭变成政治思想工作小单位
本报讯 记者张廷干报道:中共云南省曲溪县委把全民整风运动中形成的好作风、好方法,贯彻到经常性的群众政治思想工作中去,并使它形成一套制度。这对巩固整风运动成果,继续不断鼓足干部和群众的革命干劲,起了良好的作用。
经过全民整风运动,曲溪县广大群众清算了资本主义思想残余和各种歪风邪气,干部作风普遍有了改进。从而带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使这个县在短短两个月内很快地摆脱了工作中的被动落后局面。中共曲溪县委为了巩固整风运动的成果,认真总结了全民整风运动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贯彻到经常性的群众政治思想工作中去,使它形成一套制度。
这些制度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进行全民革命干劲大评比,全党动员帮助落后向先进看齐。在开展评比以前,各个党的基层组织普遍组织群众学习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使群众弄清各种类型的具体标准。一类条件是:干劲足,钻劲大,能够认真贯彻总路线精神;二类是基本上能完成任务,但干劲不突出;三类是没有干劲,不推不动。对一类提出要不骄傲,争取再先进;对三类采取关心爱护和说服教育的态度,不歧视、不打击。评比期限,群众十天一次,干部半月一次。在评比时,采取充分大量地摆事实,讲道理,自报公议的办法。在评比以后,党的基层组织立即召开支部大会,分析群众思想动向,通过周密的组织工作,把所有党员、干部动员起来分工对三类社员进行三包教育(包政治思想、出勤和爱国爱社),使评比工作和周密的组织工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
5月份以来,全县进行了三次评比,已经使大批处在落后状态的社员赶上了先进。第一次参加评比的一万五千三百二十六人中,有四千一百一十四人评为一类,八千九百二十二人评为二类,二千二百九十人评为三类。经过三次评比,全县就有二百二十二人从三类升为一类,五百三十八人升为二类,三类人数下降了33%。许多党员对三类社员进行三包教育时,都非常耐心细致,有的还和他们一起出工,谈心,从思想、生产和生活方面给以关怀帮助。东山乡评比出三百三十一个三类社员后,有三百四十七个党、团员和干部同他们交朋友谈知心话,一个月内就有一半人上升为一类。利民社一个生产队由于整风不彻底,出工率不到60%,队长赵进才被评为三类。经过多次谈话,支部摸清了存在的问题并帮助解决以后,这个队的出工率很快就上升到百分之百,赵进才也被评为了一类。
第二,用“社会主义民主墙”的形式,把大字报的习惯巩固下来,永远使用下去。现在,乡乡社社都建立起了民主墙,有的乡每个生产队都有一个。每个民主墙一般都有鸣放、表扬、整改等三个到五个栏。由于群众习惯运用大字报这个武器,各乡、社的民主墙一建立,就马上贴满了大字报。在民主墙建立的头十天,各乡、社就贴出大字报五千多张。在进行较大规模的辩论时,有的乡、社还把大字报挂到田间去,以补充民主墙的不足。
第三,家家户户订“四爱公约”(爱国、爱社会主义、爱社、爱家),把每个家庭变成政治思想工作的小单位。每次全民评比,都把执行公约的好坏作为主要依据之一。因此,许多家庭在评比以前,都开家庭会议,检查执行公约的情况;评比后,又根据群众意见讨论家庭“整改”。因此,许多乡、社都出现了勤俭持家、节约粮食、家庭成员互相帮助教育和户与户开展竞赛的新风气。

湖南省人代大会上代表表示决心
同个人主义决裂 树立高尚风格
选举程潜为省长,林伯渠、李富春等为全国人大代表
新华社长沙13日电 湖南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2日到10日举行。
会议由湖南省省长程潜致开会词,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湖南省副省长周小舟作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在讨论中,有二百零五位代表在大会上作了口头或书面发言。这些报告和发言,反映出了全省工农业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飞跃发展的情况以及群众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现在湖南省早稻已开始大收,丰收已成定局。中稻生长良好,晚稻正在抓紧准备。在工业战线上,全省新办大中小型厂矿和手工工场已达二十二万多个。钢、铁、煤、电力、机械等的生产正在高速度发展。交通运输、文教科学卫生事业也都在高歌猛进,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正在蓬勃发展。所有这些,都是全省人民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结果。
在这次会议中,许多代表都强调学习理论、学习毛主席的著作重要性,他们根据自己的体会,认识到形势发展一日千里,必须跟上形势,加速进行政治立场和思想的改造。许多代表表示要以极大的勇气和决心大破大立,迅速同种种迷信、恐惧、自卑感、个人主义和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宣告决裂,树立敢想敢说敢做和学先进、赶先进、比先进的共产主义高尚风格。
在会议通过的决议中,指出全省人民当前的任务是:继续鼓足干劲,战胜一切困难,努力争取今年跃进计划的实现。为此,在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方面,必须坚决完成和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总值计划,加紧进行基础工业、先行工业的基建工程,大力发展全省机械工业。在农业生产方面,应当在早稻全面丰收之后,继续鼓足干劲,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中稻一季赛过两季,晚稻赛过早稻,取得高额的大面积的全省性的大丰收,并大力发展经济作物、林、渔、牧、副业的生产;做好秋种冬播的准备工作。其他交通运输、财经、政法、文教、科学、卫生等部门必须围绕上述中心任务,实现各自的跃进计划。对明年的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从现在起必须抓紧安排,迅速布置,以保证跃进再跃进。
会议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程潜为湖南省省长,周礼、唐生智、谭余保,张孟旭、华国锋、章伯森、徐明、尚子锦、周士钊为副省长,方鼎英,石邦智、朱凡等三十九人为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并选举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五十人,他们是:王新元、王季范、帅孟奇、石邦智、白杨、龙老保、刘斐、刘正良,向洪良,李富春、李维汉,李承千、李贞、李明灏、何长工、沈德建、沈其震、吕骥、言仁海、林伯渠、周礼、周立波、周士钊、周谷城、周震鳞、易湘苏,易礼容、罗叔章、吴通行、吴道生、赵自现、徐特立、高文华、唐生智、凌霞新、陶大有,章士钊、曹孟君、曹伯闻、康菊英,程潜、萧三、贺贵严、张启龙、张万宏、彭祖贵、杨定安,蔡畅、翦伯赞、谭余保。

专栏:编辑的话

可贵有二
读了曲溪县的新闻,实在令人鼓舞。
这个县,本来是个落后县(见本报11日四版)。但由于采取了机关整风和农村整风、全民整风和贯彻总路线相结合的办法,便迅速摘了落后的帽子。这,再次说明了不管是怎么样落后的地区,只要是加强了思想和政治工作,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后来是可以居上的。这是可贵之一。
可贵之二是,这个县并不沉醉于已有的成就,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整风的方法具体化了起来,并把它形成了一种制度,运用它来经常洗刷各方面的污垢,推动日常工作。
这种制度,是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从干部到群众,从机关到家庭,都相互制约,相互推动。可以想像,曲溪县坚持采用这一制度的结果,必将会出现更新的面貌。

你是哪一种想法?
梅耳
这几天报纸上,几乎登满了创造奇迹的消息:上海广慈医院救活了一个烫伤面积达84.5%的叫丘财康的病人,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创造了目前世界上功率最大、频率最高的半导体晶体管,江西农民陈大兑发明了杀虫功效超过“六六六”的新农药,天津电机厂工人祝相杰、李学成用化学方法代替人工刮漆包线头,提高工作效率一万四千多倍,北京清华大学制成了超过目前世界市场上称雄的瑞典名牌货高级焊条。……
在这些奇迹面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在我的朋友中,就有这样两种想法:
一种想法:只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立大志,下苦功,人人可以发明,个个能够创造。他们说:拿上海广慈医院救活病人丘财康这件事情来说,这个医院的医生本来也是迷信外国,迷信书本的,他们中就有人说,按照国际医学文献规定,丘财康这样的病人,在七十二小时内就要死去。经过这个医院党组织的启发教育,医生们才打掉自卑感,接受了治疗丘财康的任务。
另一种想法:这些人所以能够创造发明,是因为有创造发明的条件和机会;只要有同样的条件同样的机会,也可以发明创造。要有同样的条件、同样的机会当然有点难办,第一,大家不都是医生或不都是科学研究人员。第二,即使都是医生或都是科学研究人员,又不都可以有丘财康这样的病人或都有研究半导体这样的题目。其实,就拿上海广慈医院的医生来说,也都不可能具备同样的条件,虽然他们都是医生,但是有的是外科医生,有的是内科医生;有的是已行医数十年,有的是行医才几年。机会更是如此,上海广慈医院成立以来,也只发现了一个丘财康这样的病人。
应该说,创造奇迹的条件和机会每个人都有。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工作人员,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明创造,而且只要有人愿意发明创造,立刻就会得到各方面的热情支持。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中说:现在党和国家需要大批敢想敢说敢做的人,敢于破除迷信、革新创造的人,敢于坚持真理、为真理冲锋陷阵、树立先进和革命旗帜的人。党和国家就要依靠这样的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该是发明创造的最好的条件最好的机会。
有人会说,像我这样的工作,就无法发明创造。这种说法也是不对的。不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有发明创造的机会。拿油印工作来说,这个工作,从来被人认为是个刻板的工作,可是外贸部的油印员田玉信、张性善就创造了手摇调墨器,另一位油印员白永泉发明了自动上油滚。
条件都有,机会也都有,但是有一样东西倒不是人人都有的。是什么东西呢?那就是力争上游、力争第一的思想。没有这种思想,即使条件和机会都很好,也还是不会有什么发明创造的;有了这种思想,即使条件和机会都不很好,还会有发明创造。

山东各级机关进行整风补课揭
露出一些窃据领导职位的反党右派集团
本报济南电 为了给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扫清障碍,争取整风全胜,山东省、市、地委领导机关的整风补课已经全面展开;各县领导机关的整风补课也正依据各地的具体情况,抓紧夏收夏种的间隙先后进行。
这次整风补课是以肃清右倾机会主义、地方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为中心内容;以县以上领导机关的领导干部为重点。山东省委要求,凡是过去反右派、反右倾不彻底的单位,都必须在重点补课中坚决搞深搞透。不要有一个单位、一个领导干部,在这个运动中滑过。
山东省委常委在这次整风补课中起了带头作用。半个多月来,举行了多次扩大会议,对常委委员在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省委决议方面的缺点和错误,展开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单位也都坚决贯彻了省委关于整风补课的指示。省直属的许多单位开始大都检查了执行中央和省委指示是否坚决认真,然后转到对重点人物进行批判。所有参加会议的干部都以大鸣大放、大字报的方法,摆事实、讲道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既对犯有地方主义、宗派主义、分散主义等错误的同志进行了严肃的批判;也检查了自己在以往缺乏原则性,没有对这些原则性问题展开坚决斗争的缺点。
通过这次补课,暴露了山东省、市、地委领导机关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一些严重问题。省人民委员会各厅、局党组书记会议经过一个多月的批判,揭露出一个反党右派集团。这个集团的一些主要成员,反对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常常以各种借口拒绝执行中央有关部门的指示;包庇右派分子;独揽财粮贸大权,并制造财政赤字来攻击省委;在组织上自成系统,公然扬言:“省委就在省人委”,企图把他们领导的部门变成独立王国。济南市委在连日来的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上,也初步揭露了前市委主要负责干部长期以来对上傲慢、对下专横,宣扬地方主义,一惯对抗省委领导,到处散播反党言论等严重错误。其他各地、市委,也都依据各自重点进行补课。惠民地委曾以相当长的时间,继续彻底地批评了前地委第一书记李峰同志反对中央和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独断专行的国民党作风以及搞独立王国的严重错误。泰安地委最近再次就前代理地委第一书记曹礼琴同志反对中央和毛主席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针,攻击省委“右倾”等严重错误,展开更深入一步的批判。在此以前,菏泽地委揭露了以前地委副书记兼专员扈国华为首的反党右派集团;青岛市委揭露了以前市委书记处书记孙汉卿为首的反党右派集团。其他各地委、市委一些负责干部也正在检查自己的右倾保守思想、地方主义、宗派主义等错误思想和行为。
整风补课中揭露出来的许多严重事实,使广大干部受到一次实际的深刻的教育,使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认真进行整风补课对保证执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重大意义。许多干部在思想认识提高的基础上,更加坚决地投入了这场斗争。他们除在各种会议上积极发言以外,还广泛运用了大字报这一有力武器。据省人民委员会各厅局的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来写的大字报就有一万多张。现在,山东省的整风补课运动正在继续深入发展,省委的决心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林麟)

宁夏工委扩大会议批判地区落后论
号召苦战三年变一穷二白为经济文化发展的地区
本报银川电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已经在8日闭幕。会议传达了“八大”二次会议精神,并且根据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决定要苦战三年,把一穷二白的宁夏地区全部改变面貌。
参加会议的人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鼓舞下,在毛主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启示下,都受到了一次极为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提高了共产主义觉悟,整个会议充满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会议反复地批判了所谓“宁夏地区基础差、条件不好、群众觉悟低、情况特殊”的“悲观论”和“落后论”等右倾保守思想。他们指出,宁夏地区确是一个“又穷又白”的地区,但同时又是资源丰富、条件优越的地区,全体共产党员和全区广大回汉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上大有可为。他们表示坚信工委提出的苦战三年、改变宁夏地区面貌的号召是正确的。
出席会议的人都以钢、铁、机械、粮食为重点,反复地修订了计划指标和措施。
会议认为,保证完成跃进计划的关键在于紧紧地抓住措施,在一个战役未结束前即开始组织下一个战役,在农业上除了千方百计争取今年丰收的全胜外,目前即应立即作好准备争取明年更大的丰收。
会议认为,“政治是统帅,思想是灵魂”是不容怀疑的真理,必须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真正地使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成为各项工作的灯塔。经常向各种各样的右倾保守思想进行不懈的斗争。首先要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下的个人负责制;加强回、汉民族的兄弟团结,继续反对地方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反对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社会主义共同利益的一切思想和行为。要到处插红旗,拔白旗,在各个战线上树立起共产主义思想优势,使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共同向社会主义前进。会议还指出,必须发动全党学习马列主义,特别是毛主席的著作和他的高尚风格,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在全民中树立起大胆革新创造,不畏艰难的新风尚。

陈毅副总理接见加拿大“环球邮报”总编辑
新华社13日讯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今天晚间接见了加拿大“环球邮报”总编辑达耳格里希。
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徐晃和美澳司副司长申健。

1958年4、5月份行政区划变动情况(续前)
广东省:
一、设立惠州市,将惠阳县的惠州镇及东平、新民两个乡和下角、龙峰、河南三个乡的十六个村,以及博罗县汝湖乡的水北村为惠州市的行政区域。
二、设立肇庆市,将高要县的肇庆镇及双东、二桂、文圆、广利四个乡和湘洞、广塘、坳边、院主四个乡的部分地区为肇庆市的行政区域。
三、设立惠东县,将惠阳县东部地区的平山镇、多祝镇、平海镇三个镇和大和、高潭、宝溪、埔心、安墩、新庵、柏树、宝历、松坑、河北、河南、梁化、永西、永东白花、莆田、稔山、吉隆、铁涌、保群二十个乡作为惠东县的行政区域。
四、合浦专区十万山僮族瑶族自治县改名为东兴各族自治县。
五、撤销韶关专区的连山县,设立连山僮族瑶族自治县,自治县的行政区域为原连山县的行政区域。
四川省:
一、撤销阿坝藏族自治州的茂县、汶川两县;设立茂汶羌族自治县,自治县的行政区域包括原茂县、汶川两县的全部和理县薛城区的七个乡,自治县人民委员会驻原汶川县。
二、阿坝藏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由刷经寺迁驻马尔康县城。
三、撤销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康定办事处和理塘办事处,其所辖各县由甘孜藏族自治州直接领导。
贵州省:
一、设立安顺市,以原安顺县城关镇的行政区域为安顺市的行政区域。
二、设立都匀市,以原都匀县城关镇的行政区域为都匀市的行政区域。
云南省:
一、撤销玉溪专区的昆阳县,将原昆阳县的行政区域划归晋宁县;晋宁县人民委员会迁驻原昆阳县城。
二、撤销楚雄彝族自治州的盐兴县,将原盐兴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广通县。
三、撤销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六村办事处,设立绿春县,绿春县的行政区域包括原六村办事处的全部地区和元阳县的第六区及金平县的坪河乡,县人民委员会驻原六村。  (续完)

专栏:大跃进中的小镜头

小社员大跃进
四川邛崃县高何乡八村一社有一个小社员刘中全,今年十三岁,矮矮的个子,圆圆的脸。大跃进中,他看见大人们干得热火朝天,他想:我也得跃进跃进,同他们比比干劲。从高山往平坝背肥料时,人家背一百斤,他就背八十斤。下地干活时,人家不伸腰杆,他也不伸腰杆,一气儿地干。吃饭时,他抓紧时间把饭吃完,就四处去催社员下地干活。有一天,天下着雨,他担了一担泥炭,路又滑,又没穿草鞋,累得浑身是汗,但他还是一口气跑过龙鼻山。刚歇下担子,他看见社员们在插秧,他就下田插秧。他个子小,田水深,把裤裆都湿透了。他栽了几行,就征求大家的意见,说:“你们看一下,合不合规格,不合我重来。”大家一看,窝距行距都很匀称很端正。这一下就更鼓舞了他的干劲。他栽得几乎同大人一样快。大人一天栽七、八分田,他也要栽五、六分田。社里把他评为小模范,上了光荣榜。有人还把他的事迹编了快板,到处传唱。

专栏:大跃进中的小镜头

杨贵堂老当益壮
一天早上,四川邛崃县高何乡二村农业社的一群社员,浩浩荡荡地上高山去开辟肥源。走在头里的是一位年迈的老人——1935年红军长征经过这里时,当过区苏维埃主席的杨贵堂老大爷。大伙儿在高山上,被一块几丈高的悬岩绝壁挡住了去路。许多人不敢上去,在岩石底下停下来歇息。杨贵堂老大爷说:“红军长征时经过的路比这艰险多了,怕?子!”说着就带头攀上峻陡的岩石,登上峰顶。社员们看到老人都这样勇敢,便也争先恐后地攀上岩石。就这样他们找到了很好的烂木泥,得到了大量的好肥料。
余章瑞文 吴衍休图(附图片)

专栏:民族自治地方城市风光

美丽的山城——吉首
本报记者 龙文明
沿着湘川公路奔驶的汽车,经过常德、桃源进入湘西山区,在一个小小的平原上,涌现出一排排崭新的高大建筑物,这就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吉首。
吉首真是变得太快。在东边山脚下,两三年前还是一片荒野的地方,现在已修起了十多个工厂。峒河边上,是自治州的峒河集材场。在集材场旁边,正在动工兴建一座电动木材加工厂。不久,自治州出产的木材,经过加工成各种用材后,就可以直接运往祖国各地的建设工地去。
向东北方眺望,在绿树丛中的小山岗上,是湘西第一民族师范学校。国际主义烈士罗盛教同志,曾在这里读过书。现在,这所学校有学生六百四十一人,其中仅苗族学生就有四百四十五人,比1950年增加八倍。自治州的第一所苗文学校,正在这小山岗对河建设起来,今年第三季度可全部完工。沿着小山岗下正在动工建设的,还有培养自治州各族会计、商业工作者、农业技术干部的学校和吉首中学。
站在这座小山岗上,可以俯视吉首全景。清澈的峒河河水,从吉首中心蜿蜒流过。一座跨越峒河的大桥,联结了吉首南北两岸。这是前年才修建的。湘川公路从南郊山下溜过,到花垣县后,与联接自治州土家族聚居的北部山区的花垣——保靖——永顺——大庸——慈利公路,组成湖南省西北角的滨湖同山区沟通的运输大动脉。从吉首向西南伸展去的,是吉首——凤凰——铜仁公路,是翻越武陵山脉的第三条捷径。湘西的苗族与贵州省东部的苗族,由于去年3月这条公路通车后,联系更加频繁了。同时,黔东地区出产的大宗桐油、五棓子和朱砂,也可经这条捷径运往祖国各地。
西南山脚下,矗立着自治州的三层办公大楼和附近一排排崭新的高楼大厦,同吉首破烂矮小的古老瓦房,成了显明的对照。几年来,吉首的人口已增加到二万多人,新建的高楼大厦有四百多栋,面积约十二万平方公尺。1957年10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后,自治州的领导机关就设在这里。
吉首最热闹的地方,是一条刚修成的东西大街。银行、邮电局、新华书店、医院、各个百货公司、文化馆、剧院等,都分布在这条大街上。附近深山村寨里的各族农民,常年担着、背着桐油、松柴、药材等土特产品到吉首来换日用工业品。过去,吉首每五天才集墟一次,现在,已变成一座日夜都很热闹的山城。
吉首市政建设委员会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吉首还准备再筹建一座电影院和一座歌舞剧院,吉首公园和一个拥有三千多平方公尺建筑物的工人俱乐部也即将开工了。吉首的变化正如在外学习的许多土家族苗族青年说的一样,只隔二三年,连吉首都认不出来了。有一次,一个苗族青年曾这样歌唱:
吉首啊,您多么年轻漂亮!
几年不见,您又换了个模样。
毛主席的民族政策,
唤醒了我沉睡的故乡!(附图片)
上图:吉首全景
下图:吉首的一条大街。左上角是解放前的一条街。
龙文明摄

对敌人必须专政到底
广东司法机关判处七名特务分子死刑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司法机关5日分别在宝安、信宜、连平等县和广州市召开宣判大会,依法判处特务分子萧德强、陈成、蔡世平、丘官带、黎志雄、高秉邦、廖文等七人死刑,立即执行。同时,广东人民检察院根据“坦白从宽、立功折罪、立大功受奖”的政策,分别宣布对投案自首的特务分子邝民、李荣和立功赎罪的姚天生免于起诉。
经公安机关侦讯证实,这批特务分子是由蒋帮特务机关派遣潜入广东各地阴谋制造骚乱和进行爆炸、纵火等罪恶活动的。
特务分子萧德强1957年8月在香港参加特务组织后,就接受炸毁我广九铁路桥梁的任务,后来因为情况变化,这一阴谋未能得逞。不久,她又被特务机关委任为“反共抗俄行动队”中队长,在今年4月间携带武器潜入宝安、惠阳县境进行破坏活动。
特务分子陈成、蔡世平在今年5月14日由香港蒋帮特务机关派来广州,搜集我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和其他政府机关的驻地、警卫、出入制度、作息时间、首长行踪等情报。他们准备在搜集到这些情报后,回香港向特务机关报告,再由特务机关派遣一批武装特务潜来袭击我政府机关。但陈、蔡二犯潜入广州市不久,就被群众检举了。陈、蔡二犯被捕后,除供认了上述罪行以外,还供出他们偷渡是由九龙上水特务分子丘官带和宝安县罗坊村农民姚天生带进来的。公安机关根据这个线索传讯姚天生时,姚犯全部坦白了自己的罪行,并表示愿意立功赎罪。他协助公安机关捕获了丘犯。
被判处死刑的另外三名特务分子黎志雄、高秉邦、廖文,是被特务机关派来建立所谓“游击武装”和策动暴乱的。这些特务分子先后潜入封川、信宜、广州和连平等地后,积极拉拢一些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和劳改释放犯等参加特务组织,阴谋制造武装暴乱。
受到宽大处理的特务分子邝民,原是一个轮船司机,1956年由特务陈惠芳介绍参加特务组织。去年10月11日深夜二时许,特务陈惠芳交给邝民一颗定时炸弹,要他带到江门,等候另外一个特务分子取去,对我进行破坏活动。邝民到达江门后,在约定地点一连等了四天,没有等到那个特务分子。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以后,他终于向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受到宽大处理的另一名特务分子李荣,今年5月间在香港接受特务机关交给的一包炸药和两支雷管,带回江门市,阴谋爆炸北街糖厂或文化宫。李荣潜入江门以后,正当群众开展安全运动,他害怕起来,就选择了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的道路。

广东公安机关破获一批派遣特务案件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公安机关最近在群众协助下,先后破获了一批派遣特务案件,四名特务分子苏祖玑、任华仔、陈广义、林青落网。
特务分子苏祖玑是香港蒋帮特务机关派到广东企图进行爆破的凶手。苏犯1956年在香港参加特务组织后,曾在1957年11月去台湾受特务技术训练。今年5月间,他从香港潜入广州,以后又潜入英德县连江口,企图炸毁我京广铁路上的一些铁桥。正当他企图勾结当地坏分子进行破坏活动的时候,就被当地群众检举了。公安机关在逮捕苏犯的时候,当场缴获了他的联络证件。
特务分子林青,是被蒋帮特务机关派来搜集情报和进行所谓“心理作战”的。林青原是航行汕尾—香港一条轮船上的船员,今年3月被特务分子拉拢参加特务组织,他接受特务机关交给他的负责交通联络、搜集我军事情报等任务,还从香港特务机关带回一批反动传单和反动信件,到广东各地散发和投寄。
特务分子任华仔、陈广义,是蒋帮特务机关派来带引潜伏的反革命分子偷渡出境的。任华仔原是一个国民党兵痞,解放初期逃往澳门参加特务组织,并被特务机关委任为“反共救国军”大队长。他在1950年潜入广东活动被捕获,并被判处徒刑。1956年刑满释放后,他的反动本质仍未改变,极端仇恨人民政府,曾阴谋刺杀我乡、社干部。1957年5月,他串通同乡曾友元等三人偷渡到澳门,再次参加了蒋帮特务组织。今年3月他接受任务潜入广州。企图带引潜伏的反革命分子逃往澳门。
特务分子陈广义在今年1月参加蒋帮特务组织,为“反共救国军行动队”队员。今年3月他从澳门潜入江门后,就被我公安机关捕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