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58-07-13

1958-07-13新闻联播 文字版

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

第4版()<br/>专栏:<br/><br/> 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br/> 陈毅<br/> (一)<br/> 志愿军的同志们,<br/> 欢迎你们归国。<br/> 你们交结了朋友,<br/> 你们打败了敌人。<br/> 你们保卫了祖国,<br/> 你们拯救了和平。<br/> 你们的功勋万古存!<br/> (二)<br/> 志愿军的同志们,<br/> 欢迎你们归国。<br/> 你们交结了朝鲜朋友,<br/> 在战斗中建立了深厚的友情。<br/> 朝鲜人是中国人的亲人,<br/> 中国人是朝鲜人的亲人。<br/> 中朝友谊万古存!<br/> (三)<br/> 志愿军的同志们,<br/> 欢迎你们归国。<br/> 你们在朝鲜打败了敌人。<br/> 他们自吹百多年未打过败仗,<br/> 可是这一次败于朝鲜人和中国人。<br/> 现代化的作战,<br/> 考验出中朝军队有本领。<br/> 中朝团结万古存!<br/> (四)<br/> 志愿军的同志们,<br/> 欢迎你们归国。<br/> 你们保卫了祖国,<br/> 祖国的建设也支援了你们。<br/> 一面作战一面建设,<br/> 这一最宝贵的经验,<br/> 说服了一切怀疑派,<br/> 也最严厉的教训了敌人。<br/> 同志们,要记住:<br/> 侵略者惨遭失败。<br/> 神圣自卫真光荣!<br/> (五)<br/> 志愿军的同志们,<br/> 欢迎你们归国。<br/> 你们制止了侵略,<br/> 你们拯救了和平。<br/> 你们不要忘记朋友,<br/> 也还要随时警惕着敌人!<br/> 同志们,要有各项准备,<br/> 要居安思危,<br/> 因为我们国土上还盘据着敌人!<br/> (六)<br/> 志愿军的同志们,<br/> 你们正分批回国,<br/> 我们热烈的来欢迎。<br/> 祖国建设正在大跃进,<br/> 它张臂欢迎你们。<br/> 我们要克服大自然,<br/> 你看,这是一个多么强大的敌人!<br/> 快参加这一新的战斗:<br/> 把我们的革命指向地球的表皮!<br/> 把我们的革命指向天空的外层!<br/> 1958年6月

支持妇女社会主义的热情

第4版()<br/>专栏:读者中来<br/><br/> 支持妇女社会主义的热情<br/> 7月6日人民日报第四版上发表的秦绣兰给她丈夫的信,我是读了一遍又一遍。她的话几乎句句都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我不由得回想起了自己的经历。我是个有文化的家庭妇女,还在学校的时候,就曾经和女同学们一起立过誓愿:要参加社会工作,要争取妇女独立,不做寄生虫,不做家庭奴隶。十八岁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在高中毕了业,抱着满腔热情,到处去找工作,却到处碰壁。在那人浮于事的旧社会里,毕业即失业,妇女当然更加难以幸免。没奈何,我只得听从家中劝告:“嫁个人算了,终身有靠。”从此,生养孩子,做饭洗衣,缝缝补补,转眼就是十年。十年的岁月好过,十年中的心情却似一锅熬油,说不出的难过。<br/> 解放了,我的心情才渐渐舒畅起来,因为我参加了街道工作,把身心分了一半去为人民服务了。这期间,也曾有过几次可以就业的机会,但是我没有积极争取,一则因为我家务繁重,还不能够完全拔出身来,二则我的认识已有提高,我想:“国家还处在恢复时期,旧社会遗下的许多失业的青壮年也还没有全部就业,我首先应该勤俭持家,把家务搞好,也就间接为国家出了力,新社会的家务劳动也是光荣的。”直到这次,适应着飞速前进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街道上办起了托儿所、食堂、缝纫组,我才能够完全走出家庭,献身社会,直接参加到建设社会主义大厦的行列中来。我的兴奋是难以形容的,我相信千千万万个姐妹们都和我有同感。我们并不愿意一辈子无休无止地只是埋在家里围着“三台”转,我们有无穷的潜力,要献给新社会。我们想望着同男同志一样,参加工作,过大家庭生活,好让我们贡献出更多的力量,也得到更多的锻炼。我们妇女们建设社会主义的这种热情和力量,是应该得到男同志们的支持和赞助的。<br/> 这几天胡同里分外热闹,人们进进出出,个个面带笑容。才不久,我们这里已经有一万六千多人投入了七十多种加工性和服务性的劳动。妇女们发动起来,一时就能办出这么多的事情来,就连我以前也没有意料到。现在我们早晨出来,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幼儿园,然后上工去,晚上下工,接孩子一同回家。吃饭上食堂,洗澡有浴室,衣服洗补,有空自己动手,没空就送出去。白天在大家庭里,同劳动,同生活,晚上在小家庭里,同休息,同话家常。两种家庭的方向是一致的,感情是合拍的,我们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更加丰富了。我忍不住要欢呼起来。我深深感到,只有工人阶级掌政的社会,妇女才能完全解放,才能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才能真正男女平等。<br/> 北京宣武区居民<br/> 美珍

一个需要解决的新矛盾

第4版()<br/>专栏:读者中来<br/><br/> 一个需要解决的新矛盾<br/> 秦绣兰的信里提出了一个值得注意的新问题,就是如何从思想上打破旧的家庭观念,以便利把广大的妇女劳动力动员起来,发挥她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作用。这个问题,不仅在城市,即使在农村,也是日渐迫使人们要加以注意的了。<br/> 农业生产的大跃进,迫切需要农村妇女也参加生产,但她们多半被作碾磨,作饭,带孩子等家务事绊住了不能下田,这是一种矛盾;还有,男劳力天刚明就上山或下田了,早饭要送到山上或田里去吃,每户各自作饭,各家饭菜都不一样,盆盆罐罐一大堆,送起饭来很不方便。每户去一人送饭吧,费人力太多,集中起来送又很难携带;而且,你家早些我家晚些,为了送饭,沿村叫喊,很费一些时间才能等齐。这些都是对于时间和人力的浪费。这又是一种矛盾;目前农村中还有一些单身汉,或者缺乏男劳力的家庭,由于没有人帮助家务劳动,不能像一般人一样去集中力量从事农业生产,所以还没有参加合作社,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这又是一种矛盾。这种种矛盾又集中表现为集体的生产大发展同小的分散的生活单位的矛盾。如果把生活单位的范围扩大一些,把小家庭变作“大家庭”,就能解决这个矛盾。例如用集中进行米面加工的方法来代替一家一户的作碾磨,用集体的托儿方法,代替家家户户的分散带孩子;用集体食堂,代替一家一户的烧饭,就可以解决上述三种矛盾。能够使很多劳动力用到主要的生产方面去。有些大的农业社里已经这样作了,很受社员欢迎,就是一个例子。<br/> 所以我认为秦绣兰同志的意见很重要,主要还不在于如何克服男子的家长统治的思想作风,而是如何合理的解决生产关系上出现的这个新问题。而要克服这个矛盾,就要改变人们对于小家庭才是家庭的旧有观念。这差不多是人人都已感觉到了(包括男人们在内),而却还没有充分认识了的问题。是需要加以讨论解决的。<br/> 成仲藻

革命大家庭的温暖

第4版()<br/>专栏:读者中来<br/><br/> 革命大家庭的温暖<br/> 读了秦绣兰关于“大家”和“小家”的阐述,使我深深地感到这个社会主义的“大家”是多么美丽,多么幸福,多么吸引人呵!整风一年多来,我国社会的面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在经历着巨大的、深刻的变化。这次不是一家一户或一人在变,而是全国六亿人民都在变。我们的祖国就是一个六亿人民的“大家”,到处都可以感到这个“大家”的幸福和温暖。北京——祖国的首都,我离开她已经一年多了,这回短期出差重来,发现她的社会风气比一年前有了更大的进展。当我步出火车站第一次踏上电车的时候,看见售票员拿着一大把纸扇,就有点奇怪,怎么售票员还推销扇子吗?等上了车以后就完全明白了。售票员不时亲切地说:“同志们!热了吧?这里有扇子,请用吧”,“同志们!渴了吧?这里有开水,请喝吧!别客气”,“同志们!这里有小画书”……他笑迷迷的,一会儿给这个送扇子,一会儿给那个倒开水,一会儿又递过一本小画书来。乘客下车了,他真诚地跟他们招手告别“同志们!再见啦!”,这时响起了一连串的惜别声“再见!再见!”这情形,简直比走亲戚还热闹。在街上,我还到处看到“无售货员商店”和无人收票的电影院。像这样的社会主义“大家”当然比“小家”有着更加重大的意义。<br/> 由此我想到,在电车上、商店里临时的相聚,都使人感到一种大家庭的温暖和乐趣,那末,由于共同劳动的关系,把人们的日常生活也联结在一起,不就更加加浓了这种温暖和乐趣了吗?原来那种单调的小家庭生活,还有什么特别值得留恋的呢?<br/> 水利电力部二十一工程处<br/> 沈金南

蘑菇

第4版()<br/>专栏:<br/><br/> 蘑菇<br/> 文青<br/> 春、夏多雨的季节,在草丛和树林里,常常可以找到一朵朵色彩艳丽的蘑菇。<br/> 蘑菇、香菌、松菌和草菌都是味道鲜美、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野生食用菌。可惜的是其中有些菌含有毒汁,稍不留意,吃了就会中毒,轻则呕吐、下痢,重则危害生命。<br/> 鉴别有毒菌的方法,除了用生物化学实验分析外,还可以根据对毒菌的特征的观察而识别出来。<br/> 菌的构造分菌盖、菌柄和地下部分的菌丝。在菌盖下面还附生有菌环。菌柄下端膨大部分叫菌托。根据它们的“外形”、“生态”和“色泽”可以正确鉴有毒蕈。<br/> 常见的毒菌有鬼笔菌、毒蝇菌、瓢菌和磷菌等。鬼笔菌多生长在树林和竹林阴湿的地方。样子很像笔套,盖呈圆尖形,表皮红色。能分泌粘液,有腥臭恶味。菌柄上部是浅红色,下部为白色。柄较柔软。<br/> 毒蝇菌的菌盖呈半圆球形,顶部略呈扁平。菌盖表面是朱红色,并生有肉瘤。菌褶乳白色,菌柄黄色,上端有下垂的菌环,下端的菌托特别膨大,内含胆咸、菌龙葵咸等剧毒性物质。整个菌的颜色特别艳丽夺目。夏季多生长在松、杉树上,或森林深处。<br/> 瓢菌又名毒蛋菌,菌盖呈钟形,盖面光滑,到成熟期具有肉瘤,并有粘液。菌盖呈橄榄般的青绿色,有丝状的纹路,菌柄菌褶均呈白色,上端有黄色下垂的蕈环。多生长在森林里和田塍边。瓢菌含有高浓度毒蛋溶血素的毒液。在春、夏、秋三季忽雨忽晴的天气,最易生长。<br/> 磷菌在秋天生长在阴湿的枯树上。夜晚有闪闪的磷光,晶莹夺目。菌盖呈圆形有灰褐色斑点。<br/> 此外,还有一些菌,只是菌盖有毒(如竹荀菌),切去含毒的菌盖,其余部分同样可以食用。<br/> 有些人说,煮菌的时候,放一小把灯芯或一根银针在锅子里,等煮熟后,灯芯和银针变成青色或紫绿色,那种蕈必定有毒。其实这个说法是缺乏科学根据的。因为有不少毒菌的毒素并不与灯芯、银针等物发生化学作用。也有的人说,凡是颜色特别美丽的就是毒菌,其实也不尽然。例如豕血菌和桃花菌都具有艳丽的颜色,但是并没有毒。要识别是不是毒菌,应该像前面所说的那样,综合菌的外形、色泽和生态进行细致的观察。<br/> 万一不留意吃了毒菌,轻者可用硫酸镁液、蓖麻油、五棓子水等溶液进行洗胃,必须达到呕吐和腹泻而后止。若是中毒过重,应及时送卫生所或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发生生命事故。(附图片)<br/> (菌的构造)<br/>  (鬼笔菌) <br/> (毒蝇菌) <br/> (瓢菌)

夏夜乘凉谈学技

第4版()<br/>专栏:家常话<br/><br/> 夏夜乘凉谈学技<br/> 杨萱<br/> 这几天夜晚乘凉,大伙凑到一块,话题总离不开街道居民大办工业的事儿。谈的人兴高采烈,听的人眉飞色舞,往往一个还没说完,别一个就抢上去说开了,我总是插不进口去。<br/> 今晚我先来,对着满天繁星,摇着蒲扇,不由得想像起我们社会的幻丽的远景来。忽然有人拉了我一把,我回头看是梁金妹,她把小凳拉近我坐下说:“有件事犯难。我爱人厂里招收徒工,我的条件合格,去呢不去?”我说:“当然去,干吗不去?”她说:“你不知道呀,那是个工具修配厂,作活要用机器,我文化低,没技术,干得了吗?我想着不如去托儿所、食堂、缝纫组干些什么的,都是家常做过的活儿,倒还有把握。”她说着,两条眉毛都皱到一块儿去了。<br/> 梁金妹有这种思想很难怪。一个家庭妇女从来没有接触过机器,忽然要去用它,自然会有些胆怯。何况过去人们总爱把机器和技术说得非常复杂艰深,就更容易使梁金妹这样的妇女失去掌握它的勇气。这也可以算是一种自卑和迷信吧!我们必须拿出勇气和干劲来,去接触,去学习,去钻研,打破这种自卑和迷信。于是我就鼓励她说:“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机器和技术原都是人创造出来的,没有什么神秘。人既能造它,就能用它。只要功夫深,铁尺磨成针,天下那有学不会的事。重要的是不能自轻自贱,不要怕苦怕难。其实女同志心灵手巧,掌握一般技术,管理一般机器,是决不会比男同志差的。”我又告诉她:前几天报纸上登了一条消息说,石家庄的家庭妇女办起了一千多个小型工厂。她们原来也是文化低,没技术,但她们敢想敢作,苦学苦练,很快都学会了技术。有个“三八”妇女厂,有二十多个女工的丈夫是水泵厂的工人,她们就采取丈夫做什么、自己学什么的办法,和丈夫订立了夫妇师徒合同,只花十多天功夫,就学会了化铁、浇注、制砂模技术。我说:“你不是到你爱人工作的那个厂子去吗?那你更可以像人家那样,爱人作什么自己学什么,他帮助你,不是学的更快了吗?这才用不着怕呢!”这么一来,她的眉头舒展开来,握着我的手说:“那我就去试试看吧。”<br/> 这时候,我们四周已经围坐了好些人,今夜大伙的谈话已经先从我开始了。

各种各样的汗

第4版()<br/>专栏:祝你健康<br/><br/> 各种各样的汗<br/>  谢雨<br/> 春夏秋冬,不分昼夜,人一直在出汗,不过热天出得多,自己觉得出,其他时候出得少,自己觉不出罢了。一个人一天的出汗量,如果不是热天,又不劳动,就有五百毫升,足够装二饭碗;如果是热天,就要多两倍光景;如果在高温车间,或是在干重活,八小时内就会出到平常一天的十倍到十七倍。<br/> 汗能够带走身上的热。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夏天把水泼到地面,地面和附近空气就凉爽些。这是因为:水到地面遇热会蒸发。地面的热被水的蒸发用掉了,温度就降低。出汗散热的道理,和这一样。一个大人,每出二斤汗,能使体温下降十二度(摄氏,下同)。<br/> 汗从汗腺来。这是一种肉眼看不到的细长管子,一头开口在皮面上,另一头盘成一团,埋在皮肤的底层。这种管子,全身有二百万到三百万条,但是分布不均匀。额头、手心、脚底和腋窝最多,几乎每半寸见方的地方,就有汗腺三百条左右。如果没有汗腺或者汗腺出了毛病,一到夏天,热散不出去,就会发生喝水多和尿多的现象,甚至还会发烧。二岁以内的孩子最容易得这种病,医学上称作“小儿暑热症”。<br/> 汗腺受神经管制。只要皮肤温度增加五度,或者血里的温度提高半度,这个刺激就传到我们脑的管理“热调节”的部分。于是它就立刻发布命令,要汗腺行动起来——出汗散热。这种出汗,全身都出。额头、脖子、胳臂、手背等地方出得更多。人在紧张、害怕、剧痛的时候,也会汗流浃背的。这是这部分的神经大肆活跃的结果。这种出汗,很少浑身都出,多半是手心脚底和腋窝出得最多。<br/> 汗的滋味是咸的,里面九成九是水,余下的是盐和一些别的东西。一个人如果老是汗如雨下,身体里的水就会不足,盐也会发生亏欠。如果补充不及时,人就会病倒:恶心、不想吃、吐、口喝、尿少、身子发烧,严重的会昏迷、死亡。所以热天要多喝水,多吃咸食。<br/> 有的人无缘无故会出一身大汗,稍一动,浑身如被雨浇,这叫多汗症,大多出现在精神容易紧张、或者身体虚弱、或者是胖子等人身上。得了“甲状腺机能亢进”这类病,也是终日汗出涔涔的。有些人的手心、脚底特别爱出汗,原因大概是神经对这些地方的汗腺调度有些失常。<br/> 出汗多,对皮肤不大有利。汗把皮肤泡软了,很容易进去细菌,所以多汗的皮肤爱长疮疖。而且湿皮肤耐不得摩擦,所以又容易得皮疹。有些细菌喜欢在汗水里发展,会把汗水变成臭水。有些人的脚很臭,或者浑身一股酸臭味,那就是这类细菌搞的“成绩”。所以,夏天应该常洗澡。<br/> 有的人出冷汗,情形是皮肤发凉而汗珠直冒,这多半是人在遭受严重创伤、剧烈的刺激和大出血当中的一种虚脱病象,应该立刻抢救。<br/> 盗汗,是乘人熟睡时候出的汗。结核病人因为夜间发烧,所以就有这种汗。<br/> 此外,中医学家还有绝汗、脱汗、魄汗、白汗、黄汗、红汗……等一起有二十种汗的名称,这里不一一叙述了。<br/> 最后,提请大家注意一件事,就是出汗时候不宜着凉。一个人热得满头大汗,突然一阵凉风吹来,或者用极凉的水洗澡,皮肤上面的小血管、毛孔、立毛肌都会紧紧收缩起来,出汗停止了。这么一来,身体里面的热反而散发不出,就会引起发烧、头昏、胃呆、呕吐等等的症状。太热的时候,最好先找个荫处休息一下,缓缓的扇扇,喝些凉而不冷的茶,使热充分发散。

熬粥容易漫出锅来

第4版()<br/>专栏:为什么?<br/><br/> 熬粥容易漫出锅来<br/> 一锅粥或是一锅面煮开时往往容易漫出锅来,而烧一锅清水就不容易漫出来。这是因为水煮开了就表示水的蒸汽分子要由水里涌到水面上,所以才有沸腾的现象。平时水汽分子只要能突破水面的水分子之间的拉力(相互吸力)就能跑出来了。可是当水里有许多米、面或油时,除了水表面的水分子的相互拉力之外,还有米或油等的阻碍。水汽分子要想跑出来就需要用较多的力气抵抗这种表面的阻力。由于用劲大,所以时常是一涌而出,一层层地把粥沫或油沫一齐带到锅外面来了。特别是在煮面条的时候,过于粘稠的面汤最易涌出来,这是因为水中的淀粉粒子太多,它们之间的拉力增加了水面的阻力。<br/> (书)

新邮票(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新邮票<br/> 邮电部于7月10日发行“莫斯科社会主义国家邮电部长会议”纪念邮票一套。图案以“雁”象征邮政,发射电塔象征电信。面值为四分蓝色,八分绿色。

图片

第4版()<br/>专栏:<br/><br/> 老大娘:怎么花园里还跑汽车?<br/> 青年:不,这是马路。<br/> 天津联合制鞋厂工人 方恩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