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董必武向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致祝词
坚决支持德国实现和平民主的统一
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和修正主义分子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柏林12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九点钟继续开会。大会执行主席昂纳克宣布开会后,首先请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讲话。这时全场起立,热烈地鼓掌表示欢迎。
董必武首先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大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全体党员以及民主德国全国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在他致词和宣读中共中央贺电的过程中,不断地暴发出热烈的掌声。当他谈到“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时,全场活跃,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并且有人发出欢呼声。当他谈到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在十五年或更短时间内在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以及“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和为帝国主义政策效劳的修正主义分子是注定要失败的”时,又一次博得了全场长时间的掌声。
董必武致词完毕后,全场起立,报以长时间的热烈鼓掌。乌布利希、格罗提渥和马特恩一一和董必武亲切握手。这时全场高呼:“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随后进行的大会发言仍在继续中。
董必武的祝词全文如下:
亲爱的同志们:
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并通过大会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全体党员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德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工人阶级领导的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是唯一真正代表德意志全体人民民族利益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现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富有革命传统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沿着德国人民的伟大儿子、科学的社会主义创始人马克思和恩格斯所指示的方向,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正在胜利地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已经获得了光辉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所获得的成就,感到无限的高兴。
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坚决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反对西德军队装备核武器,反对阿登纳重走侵略战争的老路;德国统一社会党从工人阶级和全民族利益出发,提出通过成立邦联的形式,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重新统一自己的德意志祖国,并且为了实现这个光荣的任务,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这个斗争一直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我们深信,尽管在德国人民面前还有许多困难,但是一个属于人民的统一的德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向,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奉行和平的对外政策,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事业进行着艰巨的斗争。德国统一社会党一贯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在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已经完成了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现在正在奋勇直前,为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而奋斗。德国统一社会党所提出的改进党的工作作风,改善国家机关工作,强调“社会主义建设首先是对人的教育”,强调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辩证唯物论,并且为党的巩固团结而采取的正确的措施,都将大大地推进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社会主义的中德两国是同年同月诞生的兄弟国家。两国人民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有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深信,随着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的巩固,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必将获得进一步的全面的发展和巩固。
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1955—1956年的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1957年以来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已经取得了经济战线、政治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胜利。今年5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了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为我国人民确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旧中国所得到的遗产是经济和文化的落后,是既穷又白。这就特别要求我们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力争用最高的速度发展我国的生产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深信,解放了的、觉悟了的、团结起来和组织起来的六亿人民,就是中国最伟大的创造力量。只要我们在建设事业中继续应用和发展群众路线,也就是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教育群众、向人民群众指出光明的前途和能够克服一切困难的有利条件,这样鼓足了六亿人民的干劲,动员了六亿人民来力争最高的发展速度,我们就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实现党所提出的光荣任务。
现在,我们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已经被六亿中国人民组成的劳动大军所掌握,变成了极其伟大的物质力量。在去年超额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全面跃进。今年1月至5月的工业总产值,已经完成了国家原订年度计划的47%,约比去年同期增长30%。在农业方面,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份为止,全国扩大灌溉面积二千六百六十万公顷,比解放前几千年间所达到的灌溉面积还多一百零六万公顷。今年夏收粮食产量比去年夏收粮食增加了一千七百五十万吨左右。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在十五年或更短时间内,在重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东风压倒西风的时代。去年11月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及其所发表的两个宣言,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最近在莫斯科召开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和华沙条约缔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对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对于世界和平的事业又是一个重大贡献。现在,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正满怀信心地为促进新的经济文化的高涨而大步迈进。与此相反,帝国主义阵营却因为它们内部矛盾重重而陷于分崩离析。由美国开始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使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日益加剧,使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运动更加高涨,并使帝国主义国家内的阶级矛盾日益尖锐,促进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加强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斗争。一切资产阶级代表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为帝国主义特别是为美帝国主义辩护的企图,都不过是枉费心机。
最近,南共领导集团通过他们的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而向苏联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动的进攻,已经遭到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严正的回击。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如同我们一再所指出的那样,是现代国际阶级斗争的产物,是现代帝国主义者、特别是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的产物。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在东风压倒西风,帝国主义国家危机重重、资本主义世界一切固有矛盾尖锐化的时候,出来攻击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攻击各国共产党,为仇视社会主义阵营和仇视和平的美帝国主义辩护,这恰恰适合于美帝国主义者的需要。不久之前,匈牙利政府对纳吉及其同伙作出了完全正义的判决。但是帝国主义却狂怒起来,企图借此进行新的反共煽动;而南共领导集团也因此而恼羞成怒,同帝国主义者相呼应,反对匈牙利政府的正义行动。这个事实,更加充分地证实了南共领导集团在匈牙利反革命事件中,货真价实地担当了干涉者和挑拨者的丑恶角色。为了巩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国际共产主义者必须把这个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坏事可以变成好事,经过这一斗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世界和平、民主事业也将得到胜利的发展。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和为帝国主义政策效劳的修正主义分子,是注定要失败的。
最后,让我们衷心地祝贺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的这次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贺这次代表大会,对于促进德国的和平民主的统一,对于增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保卫国际无产阶级的团结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亲爱的同志们,我现在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你们代表大会的贺电:
中共中央的贺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德国人民在光荣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八年多来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建设社会主义基础、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成就大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
英勇的德国统一社会党站在社会主义阵营的西方前哨,在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势力,特别是反对西德垄断资本集团和军国主义势力,争取德国在和平、民主基础上的重新统一,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一直进行着艰巨的斗争。这一斗争,一贯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富有革命传统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及其中央委员会为维护自己队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的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团结,为保卫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的团结,同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正主义思想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中国共产党深信,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对于领导德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进一步促进德国在和平民主基础上的统一,对于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政策,争取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对于粉碎以南共领导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必将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衷心地热烈地祝贺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日本“总评”举行工人大会
要岸政府改变敌视中国政策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今天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了打开日中关系目前紧张局面的工人大会,参加大会的二千多名工人代表坚决要求岸信介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
大会在热烈掌声中通过了给岸信介政府的抗议书。抗议书指出,几年来由中日两国民间团体建立起来的日中关系,遭到了岸信介政府的一手破坏,两国关系正面临着严重的局面。
抗议书指出,岸信介政府正在以美国为靠山来扩建军事基地,企图以设有导弹武器的基地包围中国,这是众所周知的。抗议书指责岸信介政府却狡辩说这并不是敌视中国。
抗议书要求岸信介政府废除“日蒋条约”,努力恢复日中正常邦交。抗议书指出,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使岸信介政府断绝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关系。
抗议书要求岸信介政府就日本帝国主义者在战争期间使中国人民遭受巨大损失和痛苦向中国人民表示谢罪,并且同中国六亿人民建立善邻友好的关系。
抗议书还要求岸信介政府发表关于日本不进行核武装的宣言,并且表示它将不参加东北亚军事同盟和遵循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
大会还通过了一项宣言。宣言指出,岸信介政府正在执行的准备进行原子战争的政策,不仅是针对着中国、而且蹂躏了日本人民的生活与权利,也是对日本人民的挑衅。
宣言强调指出,日本必须在下列两条道路中有所抉择:一条是以六亿中国人民为敌,使日本变成亚洲孤儿的走向军国主义的道路;另一条是促进世界和平的道路。
宣言号召日本全体工人今后在自己的工作场所和居住地区展开坚决的运动,以彻底粉碎岸信介政府的反动政策。
大会接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贺信。
日本社会名流风见章、浅沼稻次郎、川上贯一、内山完造等人都在会上致词。
大会结束后,全体与会者到东京街头举行示威游行。
“总评”将在后天把抗议书递交给岸信介政府。(附图片)
东京二千多工人举行“打开日中关系工人大会”要求日本政府改变敌视中国的政策。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赫鲁晓夫回到莫斯科
苏共代表团由库西宁率领
据新华社11日讯 参加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按照预定计划,在参加了大会头两天的会议以后,在11日下午乘“图—104”专机从柏林回到莫斯科。
赫鲁晓夫回国后,参加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由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库西宁率领。

雷曼在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上说
德共中央坚决反对修正主义
民主德国的成就是对德共在西德斗争的有效援助
新华社柏林11日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雷曼今天晚上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说,克服右倾机会主义对于德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决定性的问题。德共中央坚决反对修正主义的见解。
雷曼说,驳斥帝国主义者所宣扬的所谓国家已经日益成为阶级对立的调解者的这种骗人的说法是必要的。此外,还有必要用最尖锐的方式来反驳那种企图贬低党的作用和否认苏联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的见解。他说,“西德反原子武装和争取民主的斗争迫切要求我们在西德劳动人民面前澄清这些问题。”
雷曼接着说,西德的进步人士把德国统一社会党看成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上实行工人阶级统一的党,把它的政策看作是全德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指南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提高生产、巩固国家和实现社会主义方面的每一项成就都是对德国共产党在西德进行斗争的有效援助。”
雷曼指出,西德反对原子武装的群众运动充分表现了侵略势力和复仇主义政客们同人民群众的深刻矛盾。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广大人民坚决反对进行原子武装和建立导弹基地。
雷曼说,德国共产党始终努力寻求同社会民主党人建立合作,以便加强工人阶级的行动统一。他号召社会民主党人同西德全体劳动人民一道反对波恩政府疯狂的复仇计划。
雷曼最后激昂地高呼:要求取消对德共的禁令,要求让德共自由活动,要求让所有爱好和平的公民、所有民主党派和组织都有自由活动的权利。雷曼的致词不断被响亮的掌声所打断。

越南国会代表团到华沙
新华社华沙11日电 以孙德胜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应波兰议会邀请在11日中午乘飞机到达华沙。
代表团将在波兰访问八天。

南日要美军撤出南朝鲜
并撤除导弹基地和运出原子武器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南日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最近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的露骨的侵略行为,并且强硬要求美国撤除在南朝鲜设立的导弹基地,运出原子武器和其它新式武器,立即把美军从南朝鲜撤出。
声明说,美国好战分子不顾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多次警告,在把“联合国军司令部”和美军第一骑兵师从日本移入南朝鲜,把驻在南朝鲜的美军改编为原子师,并且把原子炮和“诚实的约翰”式火箭非法运入南朝鲜以后,又在7月4日在军事分界线以南的春川附近正式成立了美军“第四导弹司令部”,猖狂地建立导弹基地。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把朝鲜停战导向巩固的和平和谋求祖国的和平统一,曾经在它于今年2月5日发表的声明中,提出了从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和和平统一朝鲜的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这一倡议,并且采取了主动的措施,要在今年年底以前从朝鲜北部全部撤出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第一批撤军工作已经完成,第二批撤军目前正在进行。朝中方面采取的主动措施为维护朝鲜的和平、促进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打开了新的局面。
声明指出,侵占着南朝鲜的美军不但不仿效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做法,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反而在建立以大量屠杀居民为目的的导弹基地。
声明说,美国侵略者这种威胁和平的行为鼓舞着李承晚集团制造战争挑衅,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美军的强占南朝鲜和建立导弹基地等各种公开的挑衅行为不仅严重地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而且阻挠着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和威胁着朝鲜和远东的和平。因此,美军从南朝鲜撤出是维护朝鲜和平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首要条件。
声明强调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谴责美国侵略者在南朝鲜实行这种冒险性的战争政策。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基地,拒绝撤出它的侵略军队,那么,美国政府应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的责任。

专栏:札记

更换“商标”
“纽约先驱论坛报”7月11日的一篇关于干涉黎巴嫩内政的社论说:中东人民对于殖民主义问题是敏感的,因而,进行干涉的“政治创议开始于安卡拉、巴格达,要比带有‘华盛顿制’或‘伦敦制’的商标的效果大得多”……
用巴格达条约集团的商标就能掩饰殖民主义的干涉吗?中东人民早已看得很清楚,巴格达条约集团是一个贴着美、英的商标的侵略工具。美英不开动发条,安卡拉和巴格达是提不出任何重要政治创议的。因此,几年以来,巴格达条约集团的动向就成为中东人民观察美英侵略意图的指示器。“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还想用这个集团来遮丑,是只能得到完全相反的结果。
中东人民不仅要看创议的“商标”,而且也洞察各种各样“创议”的实质。殖民主义者的阴谋不管怎样伪装,都要遭到中东人民的坚决的反击。

专栏:札记

自欺欺人
日本驻美大使朝海浩一郎说:日美关系基本上是“良好”的。但说到贸易关系,言下却不免流露了一股怨气:日本每年从美国买大约十二亿美元的货物,是美国的第二大主顾,可是“几乎没有美国人认识到这个事实”;至于对美出口,要想打破美国的限制,又是“一项艰苦的工作”。看来,关系“良好”云云,不过是“香火头,一头热”而已。
日本的原材料进口,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日本对美出口的杂货,大部分又跟美国制造商的利润发生矛盾。作为顾客,是有求于人,非买不可的;作为卖主,又是不受欢迎、遭受排斥的。至于转换市场呢?岸信介执行的投靠美国的政策,又使这种希望不易实现。处在这种窝窝囊囊的小伙计的地位,而又大唱什么日美关系“良好”之类的喜歌,不过是自欺欺人、聊以自慰罢了。

安子文等访问柏林一工厂
感谢这个厂职工对中国工业建设的帮助
据新华社柏林11日电 参加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员安子文和王国权今天下午到民主德国最大的电气器材工厂、国营柏林特莱普托夫电气器材制造厂参加了这个工厂举行的职工大会,同那里的一千多名职工会面。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安子文在大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向职工们表示祝贺,并且感谢他们在设计、设备、产品和培养技术人材方面给予中国的帮助。安子文赞扬民主德国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德国统一斗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安子文谈到中国人民在今年头五个月已经在工农业方面取得巨大成就时,他的话引起工人们特别热烈的掌声。安子文在讲话中还严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集团的修正主义。

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揭露
叛乱分子勾结东南亚集团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 印度尼西亚陆军情报处处长苏肯德罗中校在11日晚间发表演说时指出,印度尼西亚叛乱集团同东南亚条约组织进行勾结,叛乱分子还在外国贩卖印度尼西亚的领土。
苏肯德罗是在中、北苏拉威西人民协会在雅加达举行的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革命政府”和“全面斗争约章”集团叛乱分子的主要目标是要夺取中央的权力。我们掌握了充分的证据,证明叛乱分子曾经在新加坡、东京和菲律宾进行过关于出卖印度尼西亚领土问题的谈判。他指出,自从1954年以来,就开始收集像这一类的卖国活动的证据。
叛乱集团在正式宣布成立所谓“政府”以前,在中苏门答腊双溪达腊地方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这次会议的文件证实:他们不仅希望得到外国的援助,而且还同外国“合作”。这些文件证明叛乱分子同东南亚条约组织互相勾结。
苏肯德罗说,根据政府军在苏门答腊的北干巴鲁和苏拉威西的万鸦老缴获的秘密文件和物证,我们早已知道叛乱集团的支持者在那里,我们也很熟悉他们。他说,被政府军俘获的美国飞行员波普就是叛乱分子曾经要求外国进行干涉的证据之一。

罗伯逊抵伦敦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伦敦11日电 世界闻名的美国黑人歌唱家保罗·罗伯逊今天到达伦敦,这是他在八年来第一次出国作访问演出。
在伦敦机场上有两百多人热烈地欢迎他的到来。他一踏出了飞机机舱,人们就欢呼起来。在机场的空地上许多人跑过去同他拥抱、亲吻和握手,情景非常动人。

专栏:布鲁塞尔通讯

从两个“橱窗”看两个世界
谭文瑞
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自4月开幕以来,每天有着数以万计的来自各国的人们前来参观。在这博览会中有两个展览馆最引人注目,这就是苏联展览馆和美国展览馆。这两个展览馆所以最吸引观众,不仅因为它们的规模最宏大,而且因为它们是两个不同世界中最主要国家的“橱窗”,人们在这里面可以看到两种社会制度和平竞赛的缩影。
苏联展览馆和美国展览馆的外貌就是很不一样的。苏联展览馆占地面积二十七万多平方英尺,高七十多英尺,整座建筑用玻璃和铝建成,显示出一种庄严而富有力量的美。美国展览馆的规模也不算小,建筑也相当讲究,但是它那结构主义的建筑风格,给人一种虚浮的感觉。有人说它活像一块浇上奶油的生日蛋糕。
至于这两个展览馆的内容,那就更是迥然不同了。
苏联展览馆一共分成十八个部分,它有序地呈现出一幅关于苏联经济蓬勃发展和科学、技术、文化飞速进步的美丽图景。当一个参观者走进苏联展览馆的大门,他就会首先被两座三丈多高的金黄色的雕像所吸引住,左面的是一个手握铁铲的炼钢工人,右面的是一个抱着麦束的农妇,这两座巨大的雕像仿佛提醒参观者:你正在参观一个由工人和农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就在这个前厅里,人们可以看到有关苏联地理、人口、自然资源、社会结构等各方面的生动资料,这些资料说明了苏联有着世界上可能有的一切资源,说明了在这个国家里全部财富属于创造它们的全体劳动者,说明了在这个国家中没有任何种族歧视,每一个亚美尼亚人和每一个俄罗斯人享有着同样的权利……而特别重要的是那些表明苏联和平外交政策的文件,它们使人信服:苏联是如何为了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中央大厅是工业和农业的展览馆,这里面陈列着苏联工业和农业生产的各种新成就。人们可以看到各种不同生产用途的最新式的机器,看到世界最大的古比雪夫水电站和其他大型工业的模型,看到许多最新的工业产品,它们显示出苏联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和生产的高度自动化。在农业方面,人们不但看到集体农庄、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机站怎样保证了苏联农业生产的飞跃发展,还可以看到九千万公亩荒地怎样在几年之内被开垦成为良田,这些土地的面积相当于法国、意大利、西德、奥地利、比利时、荷兰、西班牙的全部耕地面积的总和。这些展览品说明,在生产力获得了解放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生活的人们有着何等惊人的创造力。
在中央大厅里有着两件特别吸引人的展品,这就是标志着人类征服宇宙空间的开端的两个人造卫星的模型。这两个模型是和苏联发射到宇宙空间围绕着地球运行的两个红月亮的大小、构造完全一样的,第二个人造卫星中所安置的无线电发报机、各种科学仪器和小狗“莱伊卡”的“卧室”都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这两颗苏联先进科学技术成就的结晶,每天受到成千上万参观者瞻仰和赞叹。
但是显示出苏联科学技术的巨大力量的不仅是这两件东西。在另外一个科学馆和一个原子能展览馆中,人们还能看到许多最新的科学和技术发明,例如世界最大的核子分裂同步稳相加速器的模型、世界最早建成的原子发电站的模型、世界第一艘原子破冰船的模型、各种各样的电子计算机、探测大气高层的气象火箭、以及在北极进行科学研究的观测站的全付设备等……看到了这些东西,人们自然而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的科学技术已攀登世界的最高峰。
苏联展览馆中的其他部分,表明了在苏联进行的全部生产劳动完全服务于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的目的。从建筑工业、运输工业、轻工业、食品工业等的展览品中,人们可以看得出苏联人民在过着一天比一天好的生活。引起参观者兴趣的,不仅是那些五色缤纷的衣料、琳琅满目的食品、十分舒适的工人住宅、最新式样的汽车、富丽堂皇的地下电车站的模型等等,而且是那些最具有说服力的统计数字:苏联人民1956年比1932年消费了多两倍的肉类、九倍的牛奶、二十二倍的丝织品、八倍的毛织品、十倍的针织品,在1956年一年之内,苏联人民从国家那里得到了一百一十万套新住宅……
苏联人民不仅物质生活水平逐年提高,而且他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也得到不断的满足。在关于文学、艺术、教育、体育、医药卫生等事业的展览部分,人们可以看到在这个社会主义国家中,每一个苏维埃人怎样被培养成为一个有教养的社会主义公民,文学艺术怎样沿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道路而欣欣向荣,人民的健康怎样受到国家无微不至的照顾,儿童怎样受到爱护,妇女怎样得到真正的解放……所有这一切,对于一些生活在失业和贫穷的威胁下的资本主义国家人民来说,是多么值得羡慕的呵!
有一位来自阿根廷的参观者曾这样写下他的观感:“看了苏联展览馆以后,我深深相信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得多。”这种看法显然不只是这一位参观者的观感。不过当他们参观了美国展览馆之后,他们的这种信念就一定会更加加强。
美国展览馆如其说是像一个国家的展览馆,倒不如说像一个有怪癖的收藏家的陈列室和一家规模不大的百货商店。里面的展览品是多么空虚而平庸呵!一进门,人们看到的都是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美国各个地方的汽车牌照啦、各种酒类的商标啦,再不然就是许多饭馆的菜单啦……这些展览品可能是要表明美国是全世界酗酒最厉害和车祸最多的国家吧,那末那个用朽木雕成的死神的雕像,或者放在一个玻璃橱中的三颗干瘪了的玉米,还有几付奇形怪装的眼镜等等又说明什么呢?真是使人摸不着头脑。然后参观者就会被引导进一个画廊了,在那里面四壁挂满了一些现代派的油画,这边是一堆颜色,那边是一束纵横交错的线条,如果不看作者的名字,人们一定会以为都是曾经名震美国艺坛的猩猩画家“别西卡”的杰作。这就是美国今天的艺术!当一个参观者以为还是在画廊里巡礼的时候,他其实已经进入了美国地球物理年的展览室了。那里面既没有“先锋号”火箭的残骸,也没有“探险者”人造卫星的模型,只有一些和现代派作品一样离奇古怪的墙饰,有人从播音器中用做商业广告似的口吻在宣传美国在地球物理年的成就,观众寥寥可数。
当然在美国展览馆中也并不是没有一点正经的东西,例如,人们也可以看到一个原子发电站的模型、一艘还没有建成的原子动力船的模型、一些电子计算机和应用同位素的科学仪器等,但是所有这些东西加在一起,也只能说明,美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已远远落在苏联的后面。
至于在展览馆的二层楼上,那就显得更加贫乏和庸俗了。这层楼的展览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布置成一条典型的美国街道,里面有一家出售妇女时装的商店、一家卖安眠药和阿斯匹灵等药物的药房。一家卖可口可乐一类饮料的咖啡店、一个卖侦探小说和黄色杂志的书摊……既然美国典型的街道是这个样子的,那么人们就不难想像出典型的美国生活方式是怎么样的了。在二层楼上的另外一部分,则杂乱无章地陈列着一些电气冰箱、塑胶器皿、儿童玩具等日用品,货色还没有布鲁塞尔一家二流的百货商店齐全哩。
然而所有这些就是一个参观者在美国展览馆中所能看到的了。一些对美国崇拜的人恐怕是会感到失望的。但是其实一点也不奇怪。美国展览馆正是如实地反映了美国经济萧条、文化教育衰退、科学技术落后的现状。
从这两个“橱窗”,人们可以看出两个世界所走着的两条不同的道路以及不同的前景。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蒸蒸日上地向前迈进,资本主义国家正在日益衰落。任何力量也改变不了这种现实和趋势。(附图片)
这是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苏联馆外景。
观众在苏联展览馆内参观。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