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民学科学 敢想又敢做
椿树上长棉花
西安市雁塔区沙泘沱农业社六十六岁的老社员赵丙红,用靠接和接穗的办法,试验把棉花接在椿树上。
赵丙红曾经用嫁接的方法,在椿树上接过一次棉花,但是完全失败了。后来用靠接和接穗的方法接了五株,结果活了三株。现在,接活的三株棉花已经长到四寸多高。为了进一步扩大试验成果,赵丙红最近又接了五株,其中有四株已开始长芽。
公鸡孵鸡娃
自古以来都是母鸡孵小鸡,哪见公鸡孵鸡娃。但是,陕西蒲城县林吉村农业社社员试验由公鸡孵小鸡成功。试验的方法是:割去公鸡的生殖器,用两杯酒把它灌醉,在醉酒期间,让醉鸡去孵小鸡。这样经过三天后,公鸡就不离蛋了,可以一直把小鸡孵出、养护到大。也有少数公鸡在酒醒后不愿孵蛋,需要再灌上两杯酒。
公鸡代替母鸡孵小鸡的好处是:不影响母鸡下蛋。公鸡毛厚个子大,孵得多,成活率高。同时,因为公鸡割去了生殖器,会使公鸡发育胖大、膘厚肉肥。
三斤六两重的大蒜
武功县联合农业社的社员们收获了一种惊人肥大的大蒜。这种蒜株高四尺,平均每株重三斤,最重的三斤六两。蒜头也很大,比普通蒜头重八、九倍以上。
这种蒜原是菜蒜和野小蒜杂交而成的。联合社第四生产队为了继续试验和推广,今年先在土质比较肥沃的黄瓜地里套种了半亩,栽苗一万株,共产三万斤。种时,翻地五寸多深,施底肥八千斤、化肥三十斤。后来又先后追了三次土肥和化肥,加上勤浇勤锄,因此蒜儿长得肥大惊人。
小麦新品种
朝邑县东升农业社社员聂积善,通过小麦和玉米杂交的方法,经过两代的试验,初步培育出一种颗粒大、成熟期短的小麦新品种。目前,第三代培育的麦苗又有二尺多高,正在饱肚孕穗。这种品种试验成功后,当地一年就有可能收割两季小麦。
最近,这个社成立了科学研究小组,除继续培育小麦新品种外,还开始研究新的项目:棉花和葡萄嫁接、豌豆和扁豆杂交、红薯和洋芋杂交、以及防治蝼蛄、棉蚜的新方法等等。  (新华社)

赶先进 比产量 争红旗
四川浙江部分县开展同条件同作物增产竞赛
据四川日报讯 今年以获得油菜大面积丰产著名的忠县和郫县决定开展以油菜为中心的同条件同作物的生产大跃进竞赛。郫县提出的口号是:“油菜学忠县、赶忠县”;忠县提出的口号是:“粮食学郫县、赶郫县”,两县之间决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这是中共忠县县委第一书记张培儒和郫县县委书记高义禄两同志,最近在内江于省委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共同商定的。
在内江,两县互相介绍了情况、介绍了增产油菜和粮食的各种经验,两县都提出了明年油菜的生产指标:忠县计划增产142%,亩产达到五百斤;郫县计划增产一倍,亩产达到三百斤,并力争赶上忠县。粮食生产的竞赛从今年就开始:郫县今年粮食计划增产25%,亩产达到一千三百斤,明年亩产计划达到一千五百斤;忠县今年粮食计划增产35%,亩产达到九百二十六斤,明年计划增产35%,亩产达到一千二百五十斤,并力争赶上郫县,跃入全省粮食高产县的行列。两县都根据本县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明年油菜和粮食的增产措施。
为了确保以上计划的实现,两县县委书记议定,除切实加强生产的具体领导,动员干部和群众以更大的干劲掀起生产的新高潮外,两县要加强联系,每年互派干部和群众互相参观二至四次,互相学习油菜和粮食的先进耕作技术。两县决定要互相介绍和调剂各种良种、互相赠送本县报刊和有关生产经验的文件。每年夏秋两季,两县要进行生产的总结评比,总结各种生产经验,进一步加强生产的指导,更好地完成各种增产任务。
又讯 一个以水稻为中心的同条件同作物的生产大跃进竞赛,已在泸县和江津两县之间展开。
泸县和江津两县都是粮产区,尤以产水稻著名,生产上有许多共同的地方。中共泸县县委第一书记杨永平和江津县委第一书记凌文远两同志,最近在省委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进行了协商,本着学先进、赶先进、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精神,决定两县在今年内开展一次以水稻为中心的生产大跃进竞赛,以推动两县生产、工作飞跃前进,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大大超额完成今年的增产计划。
两县县委书记互相介绍了本县的生产情况,经过充分讨论,提出了水稻竞赛的指标和增产措施。江津计划双季稻亩产一千六百二十五斤(早稻六百二十五斤,晚稻一千斤);泸县计划双季稻亩产一千三百八十斤(早稻五百八十斤,晚稻八百斤)。在增产措施方面,两县认为今年早稻丰收已成定局,今后应着重搞好晚稻生产,要采取各种先进措施,千方百计地实现晚稻生产大跃进。
两位书记还讨论了两县今后的联系、评比检查等办法。
据浙江日报讯 嘉兴专区各县热烈响应嘉兴等七县提出的革命竞赛倡议,积极投入大面积高额丰产运动。
6月28日,嘉兴县向嘉兴专区各县发起挑战,各县立即组织干部讨论应战。吴兴县正在开干部大会,连夜讨论了应战条件,一致表示要在秋后超过嘉兴。其他各县县委一边讨论,一边组织乡社干部讨论,以后又发动广大群众讨论,纷纷应战。
为了保证每亩四百担至五百担标准肥,全区轰轰烈烈地展开了积肥运动,一般有70%的劳力投入积肥。提出竞赛的嘉兴县干劲十足,白天70%劳力积肥,晚上百分之百投入积肥。他们提出“向树上采叶子,向河里捞,向地上削,在家里积杂肥”的积肥口号。
竞赛当中,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形成热潮。桐乡与崇德早就挂钩竞赛。最近崇德县了解了桐乡的并圩经验之后,立即派人去学习。德清与崇德挂钩,德清县乡社干部为了了解崇德的情况,特地去参观了一次,表示要加紧赶上去。嘉兴与吴兴挂钩竞赛,当发现吴兴的积肥超过嘉兴时,嘉兴县在5日开了有二十五万人参加的广播大会,号召突击积肥,决心赶上吴兴。

农业生产竞赛的新阶段
四川日报社论摘要
泸县和江津之间,忠县和郫县之间开展同条件同作物的跃进竞赛,揭开了农业生产方面开展评比竞赛运动的新的一页。我们大力提倡这种新型的竞赛,愿更多的县都来参加这种竞赛,愿各地在各项农作物生产中都来开展这种同条件同作物的跃进竞赛。这对于促进全省农业高速度的增产将是大有裨益的。
开展同条件同作物的跃进竞赛有很多好处。第一、同作物竞赛,目标更加具体、明确,更加便于互相学习,便于总结交流经验,便于检查评比,这是更具体、更好地贯彻执行检查评比这一领导方法的好办法。第二、以县为单位开展同作物竞赛,可以分别地创造出各种作物的大面积高产典型经验;认真总结推广这些经验,综合起来必然是有力地加强了对整个农业生产的领导。第三、分别开展各种作物的同作物竞赛,可以使高产作物变得更高产,也可以使所谓低产作物,通过竞赛,迅速变为高产作物,从而赢得各项作物的全面大丰收,全面大跃进。第四、同作物加上同条件,即双方都在生产条件基本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展开竞赛,条件相当,门当户对,正好比高低,这就可以更好地调动竞赛双方的积极性,使人们更加积极地参加这种竞赛。正因为同条件同作物竞赛有着许多优越性,可以肯定,这一竞赛必然会迅速地、广泛地、深入持久地在全省开展起来。并且,各地还可以考虑把这种形式的竞赛逐步推广到积肥造肥、土制农药、改良工具、兴修水利、改造坡地、改良土壤、植树造林等等方面去,运用这一领导方法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
当然,所谓“同条件”竞赛并不是提倡唯条件论。这里所说的“条件”,主要是指土壤、气候、水利条件的好坏以及作物的原有产量基础的高低,这些方面的条件的好坏,对于竞赛的结果会产生影响,所以,不必勉强地强调在互相间条件十分悬殊的情况下开展竞赛。但是,也不要过分强调条件,不要把原有条件的好坏强调成唯一的,因为条件是人创造的。所以说,在开展同条件竞赛的时候,也不要排斥互相间条件有所差别的单位参加竞赛;一时条件还较差的单位,更不要望洋兴叹,畏缩不前,应该积极地创造条件勇于参加竞赛。
积极参加同作物竞赛要和全面加强对生产的领导紧密结合起来。一个县参加了一项或几项作物的竞赛之后,必然会特别加强对这一项或这几项作物生产的领导,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必须同时强调对各项作物的生产全面加强领导。本来,同作物竞赛就是在全面大跃进的形势下开展起来的,先有全面大跃进,后才谈得上开展同作物竞赛;并且,全面地开展各项作物的同作物竞赛,重要目的之一,也正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全面大跃进。
同条件同作物的跃进竞赛,不仅可以在各县之间进行,同样也可以而且也应该在区与区、乡与乡、社与社、队与队之间广泛开展起来,希望各级领导都能迅速掌握这一新的领导艺术,在同条件同作物的跃进竞赛中作出积极的贡献,共同为争取全面的更大丰收,为大大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而努力。

乐山一小厂制出金刚砂
新华社成都12日电 四川省地方合营乐山县坚信工业材料厂,利用简陋设备,生产出重要的工业材料——金刚砂。经过显微镜照像和仪器测算,金刚砂的硬度、粒度(砂粒尺寸)、匀度都符合国际标准。这个厂现在生产的金刚砂有二十五种规格。这个小型工厂四十多个职工,只有一个技术人员;厂房破旧,除一个粉碎原料的球磨机外,就是几个水池和一些木桶。

为电机制造业向世界技术尖端迈进准备了条件
哈尔滨电机厂汽轮发电机车间建成
纺织工业上又一创造——吕海棠制成不用纡子的织机
新华社哈尔滨12日电 哈尔滨电机厂汽轮发电机车间在最近建成。
这个车间规模很大,可以生产巨型的、属于世界技术尖端的二、三十万瓩以上的汽轮发电机,还可以生产轧钢机用的主电机组和化肥工业用的大型交流电机等大型机器。它的建成,不仅将加速我国电气工业和化肥工业的发展,而且对实现这个厂提出的三年内在电机制造方面超过英国技术水平,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现在车间的职工已提出下半年要制造四台二万五千瓩的汽轮发电机,并开始制造五万瓩的汽轮发电机。通过制造,积累经验,为明年制造技术复杂的二十万瓩汽轮发电机和巨大的轧钢机电机创造条件。
这个车间拥有的现代化的机器,大部分是苏联、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德国和波兰等兄弟国家制造的。其中像十五公尺的车床,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厂房中央。这台车床将加工巨大的汽轮发电机的转子和其他大型部件。连接在一起共长二十四公尺的卧式搪床和铣制电机转子的双头铣床,不仅在中国是第一,在世界上也是为数不多的。
这个车间从1956年8月开始动工兴建,由于施工部门采取了土建和安装同时并进的措施,工程进度大大加速,终于提前三个月开工生产。
据新华社上海12日电 上海公私合营五福丰记布厂一个普通木匠吕海棠,最近在工人出身的工务主任陈侍和等的协助下,初步研究成功一种不用纡子织布的织机。它的原理和瑞士著名产品“片梭织机”的原理相仿,这是纺织工业上又一项重大的技术革新和创造。
普通织机都是先将纱厂生产的筒子纱放在纡子车上做成纡子,再将纡子放入梭子织布。而这台新织机,却是把筒子纱放在织机架上,不必做成纡子,将纱通过一支特制的撞针,直接送入装有弹簧的小梭子内,用梭子引纱织布。这种梭子只有普通梭子的一半大小,使用很灵活,可以用来织幅面很宽的布。
吕海棠是一个有二十七年工龄的老木工,今年四十岁,只读过四年多书,过去很长时期是流动工,1956年才进五福厂做正式工。他一贯工作很积极,肯钻研,去年一年中曾经有过十多项革新和建议。
专制各种织机的中国纺织机械厂的副总工程师郑瑞波在参观了这台织机以后说:吕海棠研究使用的这个方法,和世界上最新织机之一的瑞士片梭织机应用的原理相近似。这种织机的特点,不仅是不用纡子,省却了做纡子的整道工序,而且因为梭子体积小(可以用金属制),投梭远,可以用来同时织三幅布或是宽门面的布,投梭的速度比普通织机快,因而产量高。他认为吕海棠等的创造很有发展前途。
目前,这台织机还有一些缺点,如布边纱头露的太多、速度不快、梭子还较大,等等。上海市纺织工业局最近已重新调给一台铁织机,并且指定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帮助吕海棠等继续研究改进。

十三陵水库一片清波蓄水深度已达八公尺
本报讯 刚刚在“七一”举行过落成典礼的十三陵水库在连夜大雨之后,已经不见库底,辽阔的库区内涌现一片清波。
到12日下午,十三陵水库蓄水深度已达八公尺。

普通一兵讲哲学
新华社昆明1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机枪连战士向胜昌,不久前被邀请在解放军昆明地区部队某部的“五好”积极分子大会上讲哲学。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生动地阐述了社会形态、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基础与上层建筑、精神与物质等哲学道理。看来仿佛十分深奥的学问,在这普通一兵道来娓娓动听。这个战士的聪明才智引起全体代表的极大兴趣和惊讶。
向胜昌是二十一岁的共产党员,出身在一个雇农家里,1955年参军前没上过一天学。初到连队时,吃饭找不到自己名字在哪个桌上。解放军好学风气和领导上的教导,使他深深感到要掌握现代军事科学技术,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他下决心攻下文化碉堡。在三年如一日的刻苦自修中,他有了相当初中语文程度。当他看到党章规定党员义务第一条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之后,他就立志钻理论。在学习中,不懂就问指导员和排长,找浅显的文章来辅助,凭着“弄不通不罢休”的顽强钻劲,从广泛阅读中逐渐发展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培养了学习理论的兴趣,三年来,他已经自学了一百多本书。
向胜昌在会上讲完哲学以后跟代表说: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人人都能学,都应该学,特别是工农群众更应该学,不学就当不好国家的主人翁。

长风农业社办“水稻双万斤大学”
新华社武汉12日电 湖北省孝感县长风农业社最近创办了一所“水稻双万斤大学”。
这所大学是在社员们大搞水稻一百五十亩万斤高产试验田的基础上创办起来的。学员除了听取教师课堂讲授外,部分时间是自己动手种试验田。学校要求他们在试验田中,每亩水稻的年产量达到双万斤,才算毕业。报名参加第一期学习的学员已有一百多人,他们都是社的领导干部和生产积极分子。校长是社主任、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官木生,教师由有经验的老农和驻社的技术干部担任。
目前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他们的口号是:“敢想敢干,亩产双万;又红又专,水稻状元”。

湖北“百万姑娘”显身手
石景山钢铁厂半数家属参加生产
据新华社武汉12日电 湖北省妇联组织正在农村妇女中广泛展开
“百万‘姑娘’运动”,树立一百万个妇女高额丰产旗帜。凡是今年能达到或超过亩产水稻双千斤、或皮棉一百五十斤,或其他作物的生产能手,都将得到光荣的“姑娘”称号。
今年春天,湖北省农村妇女曾经普遍讨论了水稻姑娘彭学英(枣阳县苏维四社主任,去年水稻单季亩产二千九百六十三斤)和棉花姑娘周延英(随县守义社社员,去年皮棉亩产四百二十一斤)的模范事迹。“学学英、赶延英,实现双千斤,全靠技术大革新;赶过两姑娘,带花上北京!”已成为农村妇女在生产竞赛中的响亮口号。妇女们纷纷种起试验田。仅据四十一个县的统计,就有一百多万妇女种了二百多万亩水稻、棉花、小麦试验田。杨河乡姑娘靳翠钗,在自己的试验田里作“百个棉棵百斤花”的试验,她在大字报上表示决心说,“翠钗今年一十八,试验一株棉棵一斤花,技术操作作到家,日日夜夜记着它;这是我的决心话,不完成规划不出嫁!”种植油料作物、红薯、苎麻以及养蚕、采茶的妇女也都互相展开竞赛,新纪录不断出现。如蚕娘林淑英去年创造的每张蚕纸产一百二十一斤茧的高纪录,已被今年一百五十六斤的纪录所打破;五峰县黎仲新去年创造的每天采茶四十五斤的高纪录,今年也被“七仙女”(农民称冯金莲等七个采茶姑娘为七仙女)用三指双手采茶法日采一百斤的纪录所打破。
据新华社12日讯 石景山钢铁厂有劳动能力的职工家属,已经有半数参加了各种生产和服务劳动。最近,在家属区通向工厂的大路上,每天都可以看到大批妇女戴着新买的草帽和手套,神采焕发地和男人们一起去上工。
石景山钢铁厂扩建工程开始后,需要大批劳动力来参加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个厂的职工家属中,从十六岁到四十五岁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就有五千四百多人。工厂的领导上根据工作的需要和家属们的要求,决定组织她们参加生产和服务活动。到10日为止,已有二千五百多名家属走上了劳动岗位。
职工家属们参加生产、服务活动有这样几方面:
第一,支援工厂的扩建工程,从事筛沙子、挖土方、铺路基和挖炉渣等劳动。
第二,包干工厂的各种零活,像拣碎铁、补麻袋、包装产品和从事轻便搬运等。
第三,到生产车间、医院、食堂等附属部门,担任辅助工、普通工、清洁工、炊事员。为了熟悉技术和业务,她们一般先跟班劳动。
第四,组织各种手工业生产小组。
第五,把家务劳动组织起来。大批妇女参加生产以后,在家属区里已经出现了群众自办的十一个托儿站和十三个食堂。此外,她们还自办了缝纫组、洗衣组,有些家属正在学习理发,她们还准备把本家属区的商业、服务业接过来自办。
石景山钢铁厂职工家属们参加生产和服务事业的活动,得到了工厂党委和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但现在尚在试办阶段。

陈云同志视察西北地区和武汉市
新华社12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云最近在西北地区和武汉市进行了视察。陈云副总理6月底到7月初视察了兰州炼油厂、兰州市郊桃林农业社,并且到玉门油矿进行了视察。
7月7、8两日,陈云副总理在武汉视察了武汉钢铁联合企业、武汉锅炉厂和武汉重型机床厂等重点企业。他同这些工厂的领导干部、工人和帮助我国建设的苏联专家见了面,详细地了解了这些企业的基本建设、生产、技术力量的成长、设备能力、原材料供应和试制新产品等情况。

毛主席接见黑非洲青年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12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勤政殿接见了黑非洲青年访华代表团团长狄乌弗·巴尼·法利和代表团全体团员。
毛主席同客人们进行了约两小时的谈话,客人们向毛主席赠送了礼品,毛主席为客人们签字留念。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西元、副主席吴学谦。(附图片)
左起第三人是代表团团长狄乌弗·巴尼·法利。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反映当前生活 保持剧种特点
现代题材戏曲很受观众欢迎
本报讯 现代题材戏曲联合公演一个月来,已受到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最近文化部戏曲表现现代生活座谈会办公室和北京剧场召开了一次观众座谈会。与剧场经常联系的工厂、部队、机关、学校、街道观众积极分子,和剧场的宣传员都参加了座谈。
各方面的观众对戏曲表现现代生活非常欢迎。北京市一个机关工作者李长俊说:“我们观摩了一些戏以后,大家认为,过去歌剧、话剧表现现代生活比较多,戏曲表现现代生活少,现在连京剧也演‘白毛女’了,真是戏曲界的大跃进。”第一机床厂李荣说:青年人过去不喜欢看京戏,但对现代题材的京戏“白毛女”、“智擒惯匪座山雕”却很爱看。京戏“新儿女英雄传”内容很好,票价也不高,有一次在西四印刷厂演出时和开会的时间冲突了,工厂领导了解到演的是现代戏,教育意义大,便更改了开会的时间。据北京剧场统计,这次现代题材戏曲联合公演,从6月13日到20日在该剧场演出的十几场,上座率达到82.7%,而联合公演以前剧场的上座率只不过30%到40%。剧场上座率的提高,很好的说明观众对现代题材戏曲的欢迎。
座谈会上,大家对戏曲如何更多、更快、更好地表现现代生活也提出一些意见。有人觉得有些新戏内容很好,但在保持各个剧种特点方面还努力不够。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孟润认为现代戏编演得还不够及时,十三陵水库工程很伟大,评剧到现在才编演了反映这个现实的戏。要是能够较早地编演出来,教育和鼓动作用会更大些。还有的同志指出反映现代生活的戏曲,改编的多,创作的少,希望剧作者深入生活,扩大题材面,多创作新戏。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对这次演出的“刘胡兰”、“朝阳沟”、“母亲”、“三里湾”、“新儿女英雄传”等剧都表示满意。
剧场工作者对上演现代戏也表示很大的信心。从现代题材戏曲联合公演开始后,每一位宣传员都对观众热心地宣传现代戏。

一亩油菜究竟能产多少?
麻城县燎原一社已经创造了1310斤
本报讯 湖北麻城县梁家畈乡燎原一社技术试验组有一亩七分九厘油菜地,创造了平均亩产一千三百一十斤的纪录。经过实地详细验收、测算,这块地的油菜一般株高五尺六寸多,平均每株结荚三百二十五个,每个荚平均包有油籽三十五点八粒。
参加这块地验收的有中共麻城县委书记处书记侯尚武,白杲指导组长汪凤元,乡总支书记李学文,社党支部书记梁德魁,社主任彭思汉,还有县农业局技术指导站长朱杏仪和部分验收组的工作干部。在验收过程中,除亲自参加收、打、过秤外。还对这块地进行了重新丈量,核实了面积。
创造这块油菜高产奇迹的主人,是技术试验组长董友志和亲密的劳动伴侣董秋成。他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大胆推行科学技术,刻苦钻研,革新创造,像绣花一样的细致栽培这块试验地。
(中共麻城县委办公室)

身体锻炼好 生产劲头足
北票县田间和工地体育运动活跃
本报讯 辽宁省北票县农村体育活跃,全县三十二个乡、三十六个社、一千一百个生产队,在4月份仅以两周的时间全部建立起体育协会组织,各项体育运动很快地开展起来。
北票县是一个偏僻的山区,体育运动基础很差,自从大跃进以来,约占全县总人口50%的二十多万人参加了体协组织,各种项目的体育运动队和锻炼小组也发展到四千九百多个,比过去增长了十七倍还多。开展的项目多达三十六种,广播体操从乡社直到生产队组已经全面铺开。为了广泛开展小型竞赛,还举行了全县规模的“看谁跑得快,跳得高,投得远”的青年杯通讯比赛。在许多体育活动中,不仅所有的青壮年积极带头参加,老人和儿童也卷入了锻炼身体的热潮。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不仅展现在运动场上,而且已经遍及田间、地头和工地。榆树底下乡龙潭生产社过去没有什么体育活动,生产成绩落后,被评为三类社。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群众觉悟大大提高,全社男女老少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质增强了,生产劲头日高三丈,在大干了六十天,一跃而为先进的一类社,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体育运动的大跃进,给山区带来了空前活跃的新气象。
北票县所以取得这样成绩,主要是他们做到了:政治挂帅,把生产和体育拧成一根绳;思想工作搞得深透,普及和提高并举;领导带头、依靠群众。
辽宁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和共青团省委于6月15至17日在北票联合召开的农村体育工作现场会议,总结了北票的经验,准备在全省推广。
国家体委确定于8月初旬在北票召开全国农村体育工作现场会议,交流农村体育工作经验。

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干劲冲天
88.2%的学生达到劳卫制标准
本报讯 西安建筑工程学院去年通过劳卫制的学生仅占全院学生总人数的42%。今年召开体育跃进大会后,在党委书记、院长亲自带领下,全体同学(有病者除外)都参加了劳卫制锻炼。该院在6月10日提出,争取85%的学生通过劳卫制一级,35%的学生通过二级,全校同学信心百倍,干劲冲天,到6月28日,已有88.2%的学生通过劳卫制一级,41.9%通过二级。
现在该院向全国兄弟学校提出了挑战,保证个个上操场,人人都锻炼,到今年年底,95%的学生通过劳卫制一级,60%通过二级,等级运动员要占到全院同学的35%(现在占8%以上)。

丰富多采的军事夏令营活动
本报讯 丰富多采的军事夏令营活动,已在北京、上海等地展开。
今夏各地参加军事夏令营活动的青年工人和学生非常踊跃。北京市原来打算组织五万人参加夏令营活动,到6月30日止,报名人数已达八万多人。山东省将有五十万人参加今年的各种军事野营活动。
为了尽量适合不同对象的要求,今年的军事夏令营的组织,采取了多种形式。一种是日营。这是为青年职工们举办的,利用工厂休息日进行。活动内容有集合、行军、参观、讲座等等。另外是周营。它是以大学、专科、高中学生为主要对象。学生们分批到军营过七至八天军事生活,以学习射击为主,要求30%的人达到普通射手的标准。此外,他们还要参加两天体力劳动。再一种是三日营。参加者主要是初中学生,活动内容有航空、航海模型、军事讲座等。
各地人民解放军都大力支援军事夏令营活动。他们派出军官担任教练、提供器材、场地,并准备为夏令营进行军事表演。上海空军某部,今夏准备接待一万五千名青年工人和学生。他们专门召开了会议,安排了准备工作。业余演出队排演了节目,准备给夏令营演出。(里)(附图片)
上海青年工人王洪书在夏令营办公室主任顾显清少校的指导下进行狙击武器练习。  徐镇国摄

越办越好的胜利牧业社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胜利牧业社在盟党委的领导和帮助下,已基本上实现了定居游牧,现在正搞电气化。牧民们已全部点上了电灯。他们还将利用电气搞生产,如牛奶加工和剪羊毛等。
新华社记者 袁汝逊摄
胜利牧业社副主任彦吉哈玛(女)正用电话接洽工作。
胜利牧业社的定居地,已有了两台锅驼机,利用它抽水灌溉饲料基地和供牲畜饮水。
这是下放干部娜仁和莎仁(前两名女同志)正灌溉饲料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