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让粮帅展开土洋两翅大飞跃
粮食丰产能手和农业科学工作者们会师北京交流经验
双方比干劲争取明年棉粮亩产分别达到二千和二万斤
新华社11日讯 全国各地创造震惊世界的粮食丰产纪录的生产能手同农业科学工作者在北京举行了交流经验的会议。农业科学单位和生物科学研究机关表示要把丰产最高纪录的红旗从农业社里夺过来。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陈凤桐向农业科学工作者发出了紧急呼吁:农业科学研究工作落后于农业生产的现状,不能再继续下去。来自田间的“土”专家们也决不示弱,信心百倍地表示一定要保住红旗,不让科学单位超过。在交流经验过程中,互相取长补短,措施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因此大家提出的明年粮食和棉花丰产指标不断提高。
江苏省句容县西城农业社六千七百多亩水稻和江苏常熟县人民委员会农业科的六十八亩水稻,明年大面积丰产指标都高达亩产二万斤,湖北谷城县乐民农业社一千亩小麦、新气象五社一千亩小麦、河北省南和县胜利农业社一千亩小麦、邢台县东牛角庙村农业社二百四十亩小麦、河北定县韩家洼社六十亩小麦、江苏常熟县人民委员会农业科二十五亩小麦,明年都要达到大面积丰产平均每亩一万斤到一万二千斤。湖北谷城县新气象五社一千多亩棉花、乐民农业社八百亩棉花、安徽六安县淠东一社五百亩棉花、河北永年县五一农业社四千多亩棉花、北京永丰社一百亩棉花,明年大面积丰产都将为每亩二千斤(皮棉)。上述各单位试验田的年丰产指标,还超过了大面积丰产指标。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在北京的八个单位联合组成的丰产试验组和中国农业科学院都提出了很高的试验田丰产指标。农业科学院北京、石家庄试验场明年一千八百亩田的粮食和棉花大面积丰产指标分别为一万斤和一千斤(皮棉)。北京农业大学农场一千亩小麦明年指标平均亩产一万斤。
土专家和洋专家们都认为只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学习广大生产模范的先进经验,应用最新科学成就,这些惊人的指标是有把握达到的。
农民丰产能手和科学工作者都设计了周密的技术措施来保证这些先进指标的完成。有的农业社准备每亩施肥一百二十万斤,深耕五、六尺。湖北谷城县新气象五社主任提出小麦试验田每亩下种一百五十斤(过去一般小麦只下种一、二十斤),因为高度密植,田地上将无“立椎之地”。他大胆设想进行田间空中管理操作,在田上架起缆索,人坐在吊篮中操作调度。科学家们提出要采用二氧化炭施肥、用抗生素生长素、夜间照明等新科学成果。不论“洋”专家和“土”专家,都得到了这样一个认识:在英明的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政治挂帅,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鼓足了干劲,人力对于自然的作用是无穷尽的。已经出现的旷古未闻的丰产纪录以及将要出现的更大的丰产纪录,使农业科学工作者原有的许多知识和办法已经不适用。一个农学专家听了“土”专家的丰产经验介绍后,决定取消一些研究课题,因为这些课题已经被生产能手在实践中解决了。而“土”专家们也向科学工作者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他们很希望农学专家们用科学理论来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由于农业技术的跃进,生产者对科学理论的要求已经到了迫切的地步。
“土”专家和“洋”专家不但充满了革命竞赛的干劲,同时也都希望互相支援,取长补短,大家感到洋土必须结合,才能使丰产纪录不断跳跃式地上升。
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处处长于光远在会上提出,要求科学工作者提出更多的具体丰产措施;要把一切有关作物丰产的研究成果拿出来,例如优良品种便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于光远认为搞丰产试验田,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产品本身,更重要的是为了树立前进方向,使全国人民破除迷信,在思想上获得丰收;第二是找出各种具体的技术措施;第三是推动农业科学革命。
这次会议是全国科联和北京科联召集的。参加的有各省二十多个农业社的丰产能手和十几个科学、教育机关的科学工作者等。从7月5日开始到7月9日闭幕。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秘书长范长江应邀在会议最后作了总结性发言。他说:这个会完全合乎总路线的精神,大家干劲越来越大;由于交流了经验,办法越来越多,信心越来越足。我国现在的农业丰产水平在不少方面已经是世界上最高的水平,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农民的共产主义气概。这次会也体现了党中央的技术革命必须走群众路线的号召,范长江说,我们应坚决相信工人、农民、青年和其他广大群众的勇敢和智慧,在技术革命中,理论不是不需要而是更加需要、更加受到群众欢迎了;到会的来自各地的丰产能手都是全国的红旗,是新的专家,他们有实际经验,同时也很重视科学理论问题,他们对老专家们期望很大;老专家们应努力改造思想,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并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新专家和老专家结合起来,专家和群众结合起来,生产必定会有更大的飞跃。范长江勉励大家放手地去干,信心百倍地去干。
11日晚上,邓子恢副总理接见了参加会议的各地丰产能手,听取他们汇报了丰产措施,并且对他们作了重要指示。

充分发挥潜力服务生产
加强协作保持运输畅通
地区之间要互相支援共同发展 部门之间要互相配合共同提高
据新华社12日讯 加强运输协作,充分发挥各种运输工具的效力,是解决当前生产建设大跃进中运输问题的重要关键之一。为了推动各个地区运输部门加强运输协作,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最近专门召开了运输协作问题座谈会。参加这次会议的四川、黑龙江、湖北、河北、山西、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在会上汇报和交流了各地组织运输协作的情况和经验,讨论了今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各地搞好运输协作的办法。
这次会议由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部长曾山主持。他认为这次会议对于推动全国各地加强运输协作会起很好的作用。他在总结报告中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大跃进的新形势。今年的货物运输量,必然而且已经空前增长。目前全国的运输已经开始紧张,今后紧张的程度还会有所发展。今年第一季铁路的装车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0%,第二季又比第一季增长33%。估计第四季将比第一季增长50%左右。某些铁路线现在已经出现了大量物资不能及时运输的现象。例如山西的阳泉煤已有三十万吨不能及时运出来,甚至因此发生自燃现象。公路和航运方面也出现了运输力量跟不上运量增长的情况。如何解决当前运输能力和运输量不相适应的矛盾呢?曾山说,既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更多的铁路、公路、航道和航空线,增加更多的运输设备和运输工具,又要在交通运输部门广泛开展技术革命,同时还必须加强运输的生产工作,特别要加强运输的协作。他认为加强运输协作是交通运输部门贯彻总路线和提高生产力的带有关键性的一个重要方面。
到会的代表介绍了大量的活生生的事实,证明了协作是发挥现有运输设备的潜力的好办法。有些运输部门由于协作得好,在不增加或少增加投资和设备的条件下,提高了运输效率30%—60%,有的提高了一倍;有些部门在协作中建立了共产主义的、同志式的互助合作的生产关系,大大发挥了生产积极性,提高了生产力。四川乐山专区,在生产大跃进后,运输力量显得非常不足,经常积压物资。自从乐山地委把汽车队、运输站、交通管理站、公路养护段、木船合作社、搬运公司和各托运的单位都组织起来大搞协作竞赛以后,基本上消灭了货物等车、等船、等装卸的情况,运输工具的使用率达到95%,做到了产品出厂就能及时运出。因此有些人说,“不搞协作配合,简直是社会主义生产的大灾难。”黑龙江省在1956年也曾出现过运输紧张情况。1957年由于省委召开了运输协作会议,加强了运输协作的组织工作,成立了各有关部门的联合办公室,这一年虽然铁路运量比1956年增加了10%,公路运量增加21%,运输情况却很正常。1957年前上海的港湾和铁路协作关系搞不好,双方都完不成任务。整风运动中,工人贴了许多大字报批评揭发领导干部的本位主义思想。有一张大字报尖锐地批评:“火箭上月球,指日可待,路、港关系何时解决?”领导干部在烈火猛烧中才从“大港”“大铁路”等本位主义思想中惊醒过来。双反以后,两方面干部都提高了认识,从政治出发搞好协作关系,共同成立了联合办公室。结果基本上消灭了汽车放空现象,驳船站留时间平均缩短了60%,双方都因超额完成任务得了红旗。
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各地已开始注意组织运输协作。有些地方已积累了不少好经验。但是就全国范围来看,运输协作还没有引起各地普遍重视。各地情况说明,协作搞不好,主要是本位主义思想作怪,不少运输部门为生产、为人民生活需要服务的观念不明确,货物托运手续和规章制度、罚款办法过于麻烦,甚至有些地方不合理。还有些运输部门喜欢运长途,不愿运短途;喜欢运整批货物,不愿运零货;喜欢跑好路,不愿跑孬路;单纯考虑有没有回头货,不管缓急。在运输部门之间也有互相不配合、不照顾的现象,这样就形成一方面运输力量极感不足,另一方面又有些浪费。
会议认为,组织运输协作的最重要的经验是政治挂帅,依靠群众,加强思想教育,使广大职工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主义协作思想。运输协作的总原则是经常保持运输畅通、提高运输效率、保证工农业生产、保证人民生活的需要。在总的原则下,运输部门和托运部门的协作原则应该是:“服务生产,节约运力”。地区之间的运输协作的原则应该是:“互相支援,共同发展”。很多地区的运输线路,是相互交叉的,需要在组织货源上互相支援,有计划地组织往返运输,尽量减少单程运输,以节省国家的运力。各个运输部门之间的协作原则应该是:“互相配合,共同提高”。
根据现有经验并且经过讨论,会议认为,组织运输协作,主要应当抓紧以下几个环节:(1)使物资部门的托运计划和运输部门的运输计划,以及各个运输部门之间的运输计划互相平衡、互相衔接,协调地进行运输。(2)组织平衡运输。(3)统一掌握货源,有计划地进行分配,综合利用运输工具(包括机关运输工具),充分发挥各种运输工具的效能。(4)组织各企业间装卸、货物交接等运输作业的协作配合。(5)组织各个部门的联合劳动。(6)组织各种运输工具的联合运输。
会议还认为,加强组织领导对于推动运输协作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各省、市、区和县都应该有专门组织和专人负责领导运输协作工作。如有些省、市可以组织运输委员会,负责解决本地区的运输力和运输量的平衡问题、制定保证完成运输任务的重大措施和各种运输工具的分工协作办法,传播各种协作经验,指导协作。在交通枢纽地区除了应该建立强有力的协作组织外,还需要有日常的办事机构。运输任务比较繁重,关系比较复杂的运输部门之间或运输部门和托运部门之间还应该组织联合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协作工作。

华东改造七条铁路线
铺轨四百公里 增设卸货场地 扩建重要车站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华东地区七条铁路线的技术改造工程已经开始施工。这项改造工程规模很大,土方和石方总量超过一千万方,需要铺设的钢轨将近四百公里。
这些铁路是沪宁、沪杭、浙赣、浦(口)埠(蚌)、淮南、宁(南京)芜(湖)和萧(山)甬(宁波)线,属于上海铁路管理局管辖。
随着全国工农业生产的突飞猛进,这些铁路下半年的货运量预计将比上半年增加一倍。因此,已经迫不及待地需要通过技术改造来提高它们的运输能力。
连结南北交通的南京——蚌埠间的铁路线改造工程,在6月底最先动工,现在已经有两万多工人和沿线农民进入施工现场。这条线路的工程包括在南京、浦口建设驼峰调车场,扩建蚌埠车站,分别新建和迁移两个车站等;同时,还要在七个车站间削平坡道,降低线路的坡度和缩小弯曲度,铺设长三十五公里的双轨。全部工程完工时,这条铁路的列车通过能力将比原来提高40%以上。
在上海近郊,一个驼峰编组场的土建工程也已开始,附近的四个车站同时进行扩建;其中两个车站间将铺设双轨,联合组成一个新的上海铁路枢纽。
适应华东地区地方工业的飞速发展,这七条铁路还将开辟四十三条专用线,直接通到沿线新建的钢铁和机械工厂。在这些铁路上,还有三十八个车站要增设货物装卸的股道和场地,另外五个重要车站要进行扩建。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火车制动设备技术上的巨大成就
陈宝铭创制火车电磁阀
太原铁路局陈宝铭,发明创造的火车空气制动机上的电磁阀,已经试制成功。经过实际运行试验,证明电磁阀比旧有的三通阀动作灵敏、准确,便于操作,对保证火车多拉快跑和安全具有极为重大的作用。
电磁阀的创造成功,是铁路运输中一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革命。自从1872年美国维司汀浩斯发明了火车空气制动机迄今,全世界的火车一直沿用着三通阀。这种三通阀构造复杂,操作困难,动作迟缓,功率不高。过去八十多年中,世界各国虽有不少重要改进,但都没有踢开“三通阀的老圈子”。用三通阀规定用三、二十秒的时间,列车就得在八百公尺以内站稳,而实际上往往要用五、六十秒的时间,在一千公尺以外才能停住,严重地威胁着运输安全。
太原铁路局监察室的监察员陈宝铭长期在铁路上工作,解放后他担任了检车工,检车员,长期从事车辆的维护检修工作和安全检查工作,对于车辆的制动设备,特别是对于三通阀的缺陷非常熟悉。1955年初他就开始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废寝忘食地琢磨要用电磁阀来代替三通阀。但因为怕闹不成惹人笑,只是“悄悄干”。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公布后,他打掉自卑感,公开提出要创造电磁阀。这一敢想敢说敢创造的行动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党和行政都鼓励并支持他大胆试验,最后终于成功。
试验结果表明,陈宝铭创造的电磁阀,吸收了旧有三通阀经过八十多年不断改进所形成的一切优点;并从根本上克服了三通阀的缺陷,使火车空气制动机达到了高度自动化。司机只要按按电钮,就可以随心所欲地控制火车的起落和快慢。在多拉快跑的情况下,同样可以使火车按着技术安全要求的时间和范围停下来。这种电磁阀的构造简单,机车车辆部门都能自己制造,造价比三通阀便宜一半以上,维护检修也很容易。铁道部对于陈宝铭的创造非常重视,并准备在全国范围普遍推广。
(山西日报)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诊断胃癌的电计波摄影机”和“袋箱式肺量计”在上海制成
上海许多青年医生破除迷信,敢作敢为,创造了好几件新型的重要医疗器具。其中之一是诊断胃癌的电计波摄影机。
这架机器是由中山医院放射科青年医师张克随、章宗穆等人试制成功的。全套器材设备都是利用的旧材料,只花了二元三角钱。这架机器能把人体内脏的电流描记成曲线,对诊断早期胃癌有很大的帮助。经过试验,用它描记的心跳和胃蠕动的波影都很清晰。
另一种是可以测定十三种呼吸机能的新仪器。
一件仪器可以测定十三种呼吸机能项目在世界上是少见的。这架仪器也能画出相应的呼吸曲线描记,可以观察每段时间内呼吸变化情况。它对于胸外科手术、工矿企业等部门测定工人肺功能和劳动力情况有很大作用。这架仪器叫“袋箱式肺量计”,是上海市职业病防治所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青年转业军人顾菊康创造的。他去年8月从部队转业到职业病防治所的时候,对“肺功能”三个字也弄不懂。
 (新华社)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席企浩与“快速冷磷化”
西安机器制造厂十九岁青工席企浩创造“快速冷磷化”,优点超过国际上所公布的各种磷化方法。
磷化是近三十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型技术,它用于金属表面的防腐效能。目前各国应用较普遍的是热磷化,这种磷化方法需要较复杂的蒸汽电气设备,磷化处理向自动化发展受到一定限制。这种磷化一般要十五至二十分钟处理一次,也有一种在二至三分钟处理完毕的快速法。有少数应用冷磷化,但处理一次的时间都在十五分钟以上。
十九岁的青工席企浩,只是一个1956年入厂的二级工人。当他经过六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的快速冷磷化,时间上只要二至三分钟完毕。经过腐蚀和机械性能试验,质量完全合乎要求。比现有国际水平十五分钟快五至七倍。
“快速冷磷化”可以在汽车、拖拉机、农业机械等机械工业中广泛应用,并为磷化的自动化开辟了新的道路。由于席企浩的这一创造,共青团西安市委已命名他为西安市技术革新标兵。 (陕西日报)

专栏:努力攀上科学技术的高峰

第一条高强力运输带
在青岛橡胶六厂制成
我国第一条高强力运输带7月初在国营青岛第六橡胶厂试制成功,正在准备成批生产。
这种运输带是高炉运输设备的主要部件,我国过去没有生产过。青岛第六橡胶厂的职工为大力支援武钢建设,大胆创造,刻苦钻研,在青岛国棉二厂的协助下,终于试制成功。经过鉴定,它的扯断强力达到每五公分五百六十公斤,大大超过英国同类产品每五公分四百六十六公斤的水平。
(新华社)(附图片)
在橡胶工业研究所制成的一种石油钻探机离合器器囊,质量达到国际水平。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右:天津市第一蛋白加工厂的工人用土办法制造的照蛋水洗联合机。这种洗蛋机的洗蛋效率比人工高十六倍。 新华社记者 田明摄
左:没有机器时,工人们只能一个一个洗蛋。这样,不仅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工作长了,容易得手痛、腰酸等职业病。

专栏:社论

协作就是力量
在工农业大跃进的新形势下,今年全国的货物运输量空前增长。铁路方面,今年第一季度的装车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第二季度又比第一季度增长了33%,据估计第四季度将比第一季度增长50%左右。某些铁路线现在已经出现了大量物资不能及时运输的现象,山西的阳泉煤已有三十万吨不能及时运出来。公路和航运方面,运输力量也同样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
运输过程是生产过程在流通范围中的继续,是整个国民经济联系的纽带。运输落后于生产的需要,就必然给生产的发展造成困难。迅速解决运输能力和运输量不相适应的矛盾,保证以工农业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跃进,是运输部门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怎样解决运输能力和运输量不相适应的矛盾呢?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新的铁路、公路、航道和航空线,增加更多的运输设备和运输工具,是一个办法;在交通运输部门广泛开展技术革命,提高运输效率,又是一个办法;加强运输协作,发挥现有运输设备的潜在力量,也是一个办法。中共中央交通工作部最近召开了运输协作问题座谈会,介绍了许多这方面的经验,证明了加强运输协作,对于缓和当前运输能力和运输量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
部门和部门之间、地区和地区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协作,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本特征之一。协作关系处理得不好,必然阻碍生产力的发展。运输方面的协作更是这样。运输过程总要涉及运输部门和物资托运部门,或几个运输部门之间的关系。如果运输协作搞得好,就可以缩短货物的交接、装卸等的时间,加速运输工具的周转,提高运输工具的使用效率,从而可以在不增加或者少量增加一些新设备的条件下,增加很大的运输能力。这已经被四川、黑龙江、天津等许多地区的经验所证明。协作就是力量,那里加强了运输协作,那里就增加了运输力量。四川乐山专区,在生产大跃进以后,经常积压大批的物资,当中共乐山地委把各个运输部门和托运单位组织起来,开展协作大竞赛以后,运输工具的使用率就提高到95%,基本上解决了物资积压的现象。天津市内的各种运输工具,过去总共每天只能运五万吨货物,经过组织运输协作,现在提高到每天能运近八万吨货物。
组织运输协作的问题,已经引起了许多地方的注意,并且有不少很好的经验。特别是经过整风运动,人们的共产主义思想大大发扬,运输协作也更加深入了。有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解决了;有些长期协作关系不好的单位,关系搞好了。许多运输部门进一步明确了为生产服务的思想,修改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简化了物资托运手续,减少了托运部门的许多麻烦;许多物资托运部门也给运输部门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使运输部门能够有计划地组织运输。这些都使得现有的运输设备能够发挥更大的力量,承运更多的货物。但是,这并不是说目前在运输协作方面就没有问题了。就全国范围来看,运输协作还没有普遍引起足够的重视,本位主义的思想仍在兴风作浪。有些运输部门往往只图自己方便,不考虑生产的需要,只算局部的小账,不算国家的大账。运输部门之间也有互不信任、互不照顾、互不配合的现象。某些生产部门、商业部门和其他物资托运部门也往往强调特殊,没有认真解决运输计划准确性和及时性的问题,给运输部门增加了困难。有些地方党委的交通工作部门、特别是有些企业的党委,还没有经常地抓运输协作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在运输协作的组织工作上,有些地区还没有建立运输协作的组织,有些地区还没有组织运输部门之间的计划衔接。这种情况,造成了一种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是运输力量不足,大批物资积压;另一方面由于运输协作不好,又有大批运输力量被浪费了。如果加强运输协作工作,必然能够把这部分运输力量组织起来,发挥作用。就是那些在运输协作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有了一些经验的地区,由于生产和建设事业的跃进,由于大批中央交通企业下放,运输协作也需要进一步提高,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运输协作是一个牵涉范围很广的组织工作,除了运输部门和托运部门之间,以及运转部门内部需要协作以外,铁路、航运、公路、民用航空等部门、各个省、各个地区之间,也应该组织密切的协作配合。运输协作的总原则应该是经常保持运输畅通、提高运输效率、保证工农业生产、保证人民生活的需要。在总的原则下,运输部门和托运部门的协作原则应该是:服务生产,节约运力。运输部门的首要任务是要经常提供量大、质好、价廉、安全、迅速的运力,保证城乡交流和工农业连续生产的需要。托运部门也应当十分注意节约使用运力。地区之间运输协作的原则应该是:互相支援,共同发展。许多地区的运输线路是相互交叉的,需要在组织货源上互相支援,有计划地组织往返运输,尽量减少单程运输,以节省国家的运力。各个运输部门之间的协作原则应该是:互相配合,共同提高。
根据现有经验来看,组织运输协作,主要应该抓紧以下几个环节:第一、使物资部门的托运计划和运输部门的运输计划,以及各个运输部门之间的运输计划互相平衡、互相衔接,协调地进行运输。第二、组织平衡运输,在淡季充分发挥运输设备的效力,在运输繁忙时避免运输堵塞和物资积压。第三、统一掌握货源,有计划地分配运力,综合利用运输工具(包括机关运输工具),充分发挥各种运输工具的效能。第四、组织各企业间装卸、货物交接等运输作业的协作配合。第五、组织各个部门的联合劳动。第六、组织各种运输工具的联合运输。如铁路和航运之间的水陆联运,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的联运等。
加强运输协作,必须政治挂帅,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破本位主义思想,立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广大职工、特别是企业领导干部的思想问题解决了,其他具体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同时必须走群众路线。搞好运输协作,提高运输效率,是广大职工的迫切要求。他们直接从事运输工作,对本位主义的危害体会很深,也能想出许多协作的好办法;一切协作措施,最后也都要通过他们去实现。只有把群众动员起来,才能真正搞好协作。各地党委必须来领导运输协作工作。因为运输协作牵涉到很多部门,只有党委统一领导,从政治思想上统一大家的认识,才能正确地实行运输协作,加强运输的巨大力量,以适应全国工农业在大跃进的形势下日益增长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