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贯彻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
武汉大学兴办工厂农场一百多个
本报讯 武汉大学为贯彻教学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的方针,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大办工厂、农场运动。
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工或正在筹建的达二十多个,其中有两个大型综合农场,其余工厂将在年内陆续建成。这些工厂大都是利用试验室的设备建成,另一部分是由学生的义务劳动建设起来的。
在已经开工和即将开工的工厂中,有钢铁、水泥、耐火材料、高级化学合成工厂等;也有为发展我国尖端科学而兴办的半导体工厂、电子计算机厂、精密仪器机械厂等;还有技术较简单的砖瓦厂、造纸厂、木工厂等。这些工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全部由有关专业的教师和部分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技术工人全部是学生。
由物理系金属物理教研组负责建设的一座年产钢铁一万五千吨(钢五千吨,铁一万吨)的钢铁联合工厂争取在“八一”出铁。这个联合工厂将包括有炼钢厂、炼铁厂、炼焦厂、煤气厂、水泥厂、化工厂等,钢铁厂所产生的废气还准备用来制造蒸馏水和建设农场的温室。这样,这个钢铁厂的全部副产品、废渣、废气都被利用起来。这座钢铁厂主要是炼特种钢,金属物理教研组将把它作为开展科学研究和教学活动的据点和学生实验、实习的场所。已经开工的物理系金工厂和无线电工厂将要扩建成精密仪器机械厂和电子仪器厂。这两个工厂将要为该系新增的试验室提供具有国际水平的精密仪器。教师学生通过对这些仪器的制造,将大大提高科学技术知识和在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生产知识。这两个厂要在今年试制出电视机、电子计算机、脉冲示波器、微波探测器等精密仪器。金工厂还和中国科学院合作,要在今年9月以前制造出我国第一台电离层自动观察仪,这种仪器能自动观察、记录、摄影。这种仪器,今后准备大批生产。化学系师生决定按专门化建立十个工厂,这些工厂主要是为生产部门研究、试制国内、国际上不能制造的新产品;分析鉴定厂矿企业新产品的原素成分,综合利用校内各工厂、农场的副产品和废料、废气。已开工的有机化工厂,接受了北京某厂一百多项国内不能制造的化学试剂的试制任务,其中一部分产品已试制成功。物理和化学系的学生只用三天三夜的时间就建成了一个无线电工厂和一个物理化学工厂,并制造出来了八灯收音机、扩音器、音频振动器和达到国际水平的84对热电堆等产品。
生物系经过教学改革大辩论后,决定在全系兴办一个大型综合农场,按学生所学的专业分成棉粮作物农场、植物园、果树园、畜牧场、渔场等部门。今后该系的大部分课程将采取边上课、边劳动的办法,使教学和劳动生产密切结合。这个农场,今后还要总结、研究中南地区各种农作物丰产经验,培育各种高额丰产的动物、植物的优良品种以及展开米丘林学说的研究等。农场在1959年的主要产品的丰产指标是:单季稻亩产一万斤,双季稻亩产一万五千斤,小麦亩产六千斤,籽棉亩产四千斤,蕃茄亩产八千斤,鱼亩产一万斤。
青年师生的这些革命干劲有力地粉碎了那些有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人所说的综合大学不能办工厂、教学和科学研究不容易联系生产实际等的论调。(陆永良)(附图片)
苗地插图

广西中等学校改变纸上谈兵状况
勤工俭学趋向制度化
据新华社南宁10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许多中等学校纷纷兴办附属工厂,使教学与劳动生产紧密地结合起来,提高了教学质量。
这些中学兴办的附属工厂都建立得很快,花钱很少。龙州中学、柳州农校等十一个学校兴建的一百零九个小型工厂中,有综合肥料加工厂、饲料加工厂、耕畜家禽人工授精站、农药兽药制造厂等,都十分适合当地农业发展和学生专业学习的需要。学校通过课堂学习和工厂生产,使理论和实践很自然地联系起来,改变了过去在教学工作中的纸上谈兵状况,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技能,使勤工俭学趋向制度化。藤县中学开办沼气发电厂、炼油厂等工厂后,学生们参加了定期举办的科学讲座,要求熟练掌握技术,以便将来到农村去推广。
在教学和劳动生产中,许多学校师生还有了创造。柳州农校师生改良的各种新式农具式样就有四十多种。

学校也要大办工业
萧敏
我国学校的勤工俭学已经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其特点就是各级各类学校风起云涌地办工厂、车间,不仅工科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办起了工厂,综合性大学办起了工厂,而且普通中学也纷纷办起小型的炼铁、炼钢厂、人造纤维厂等。在这些工厂里,师生们的生产劳动一般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生产出大批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各种产品,同时,通过生产实践,师生们获得丰富的感性知识,大大提高了教育质量,开始改变和正在改变着知识分子的思想感情,树立敢想、敢干的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不少高等学校的师生大胆地研究试制中外所没有解决的重要产品,有的甚至达到或超过国际水平。这些,正是教育和劳动相结合的结晶。
学校办工厂,为全日制学校的勤工俭学打开了一条新的道路,是教育和劳动结合的好办法。勤工俭学在半年多以来,已经摸索到一些门路。但是,全日制的学校尤其是城市的学校究竟应当怎样搞,也还没有一套办法。而学校办工厂,对于全日制学校勤工俭学的开展有很多好处,它使学生参加生产劳动有了固定的地方,学校可以主动地妥善地安排教学、劳动和休息时间,同时,这样也可以使生产劳动与学生所学的东西比较紧密地连系起来。勤工俭学、参加劳动的主要目的,是锻炼和改造学生的思想,锻炼学生的体力,并使学生学会生产技术,成为能文能武,既有文化科学知识,又会劳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这些工厂大都是利用原有设备或利用废料,以师生的双手办起来的。这些工厂的建立,除了对学生提高教育质量外,还为国家创造了一部分物质财富。仅据全国二百八十四个工业性质的中等专业学校的估算,今年可以为国家创造的财富价值一亿五千万元,加上高等学校以及最近中等专业学校、普通中学新办的工厂,为国家所创造的财富将更加可观。
教育和劳动的结合是社会主义教育方针和资本主义教育方针的根本区别。从勤工俭学开始以来,就遇到具有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人们有形或无形的抵制。近来,许多学校兴办工厂,有些人又在吵吵嚷嚷,说“打乱了学校的教育秩序”。搞的“乱糟糟”。我们要问,什么样的教学秩序才是好的呢?是资产阶级的教学秩序,还是社会主义的教学秩序。资产阶级教育脱离生产劳动,把劳心和劳力分离,教育人们鄙视体力劳动,鄙视体力劳动者。这种教学秩序,我们过去已经在破,今后还要大破特破。不破不立,不破除旧的资本主义教学秩序,就不能立新的社会主义的教学秩序。这是教育革命的主要内容之一。事实已经证明,教育和劳动一经结合,就好得很。因此,各级各类学校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教育和劳动结合的新形式,坚决地不断地进行这方面的改革。我们应当努力创造出一套完整的社会主义的教学制度,绝不要听信具有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人们的叫嚷。

在红专跃进展览会上
首都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举办的红专跃进展览会,从7月1日开幕,到今天已经十一天了。每天前往参观的人,成千上万。
首都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十一万多学生参加勤工俭学,制造出四百九十九种先进产品。
到目前为止,首都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创办的工厂和车间,已有二百三十九所。从展览会上可以看出,许多高等学校的教学工作都紧密地结合了生产实际。
首都的高等学校已成立了二千一百七十一个政治理论学习小组。北京师范大学教师们,苦战五昼夜,编出了十五万字的“毛泽东同志的心理学思想”、十二万字的“毛泽东同志的教育思想”和二十五万字的“李大钊、瞿秋白、鲁迅、恽代英、杨贤江教育思想汇编”。
在展览会上还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北京高等院校下放干部跃进展览室。在这间芦席搭成的棚子里,陈列着半年多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一千零四十一个下放干部,在劳动锻炼、思想改造、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等方面的新成就。(附图片)
前来参观首都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红专展览会的人十分踊跃,图为展览会一角
在高等学校展品中有许多超过了国际水平
陆定一同志在展览会上参观
在我国旅行的苏联大学生在参观这个展览会
本报记者 傅军摄

依靠全党全民服务农业生产
多快好省地建立气象服务网
据新华社桂林10日电 第三次全国气象工作会议提出,气象工作必须政治挂帅,坚决依靠全党全民的力量,多快好省地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一个以农业服务为重点的气象服务网。
第三次全国气象工作会议从6月29日起,在广西僮族自治区桂林市开了十一天。参加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气象局代表一百九十多人。会前,代表们曾经分别到玉林、洛东、沙塘和南宁等台、站参观。
我国的气象事业,经过几年来的积极建设,到1957年已有各级气象台、站一千六百三十五个,比1952年增加了416%。气象工作人员也比1952年增加三倍半。气象台、站的发展,保证了农业生产的需要和破除了农民的迷信思想。广西气象局及其所属各台、站,几年来紧密地配合各级党委各时期的生产中心任务,积极做好预报和资料服务等工作,使农民不仅利用天气预报、警报来防御自然灾害,并进而应用预报来选择有利时机,贯彻增产措施。
全国各地农民在农业大跃进的高潮中,迫切要求气象科学能够更紧密地为生产服务。面对这个要求,会议要求各省、自治区认真依靠当地党委领导,动员全民力量,实现“专专(区)有气象台、县县有气象站、乡乡有气象哨、社社有看天小组”,形成一个全国性的气象服务网。各气象台、站建立之后,要立即开展服务工作,做到“乡乡有预报、社社用预报、人人信预报”,使气象事业在群众中落地生根。
会议认为有必要在全国各气象站、哨和气候站,推广云南省镇雄气候站的单站补充预报经验。镇雄气候站的主要经验是广泛收集流传于民间的有关天气变化的歌谣、谚语,和群众观测天气的经验,逐渐积累了一套经验。他们根据地方天气特点,使二十四小时短期预报准确率,在一年多时间里,从60%提高到90.3%。那种把气象科学看成很神秘、很难掌握,而事实证明:运用群众经验是提高气象科学技术水平很有效的途径。会议认为:今后必须坚决贯彻气象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创造出一套适合于我国地理条件的气象工作的理论和方法。
在第三次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召开期间,中央气象局另外召开了沿海七省及上海市海洋水文气象工作座谈会。

促进群众性的气象建设
本报评论员
全国工农业大跃进的形势,带来了气象事业的跃进高潮;群众性的技术革命运动也促进了气象工作人员的发明创造。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民群众要求尽快地掌握气象科学技术来为生产服务的这种愿望,迫使气象工作者有必要进一步地来探讨气象工作的方向和路线问题。在广西僮族自治区桂林市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气象会议集中地研究和解决这个问题是完全必要的。
气象事业必须依靠全党全民来办。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气象事业;气象事业只有在各级党的领导下,才会明确方向,才有群众拥护,才能促使气象事业的飞跃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践以及广西僮族自治区气象事业的成就,令人信服地认识到气象事业的领导权,要下放到省,气象(候)台站的领导权更需要下放到专区、县,而气象哨则应当按照自愿的原则,完全由乡自行建立、管理、使用。过分强调气象工作集中性、技术性的特点,主张一切由中央来抓,一竿子插到底,实质上就是不相信党、不相信群众的资产阶级思想的具体反映。
我国人民几千年来从生产和日常生活的体验中积累了丰富的气象、气候知识,各地的气象(候)台站,经过几年来的艰苦摸索,也已经一定程度地掌握了当地天气变化的规律。走群众路线,高级技术人员的科学研究与广大群众的发明创造相结合,外来技术与群众经验相结合,是提高气象技术的根本路线。我们要把全体气象工作人员及地方上的潜力发掘出来,而且要把各产业部门的潜力发掘出来。
气象工作的服务对象是多方面的。近代化军队的训练作战,需要气象工作的配合。飞机的起飞降落,没有气象预报是不行的。工矿、农场的设计,要有气象资料。渔民出海捕鱼,要听气象广播。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盐业生产、森林防火、牲畜放牧以及广大人民日常生活等等,无一不需气象工作的密切配合。全体气象工作者的任务,就是要以自己的最大努力,来满足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特别是那些对气象要求非常迫切的部门的需要。但地区最广,人口最多,对气象要求最迫切的,莫过于农业,为农业服务是整个气象工作的服务重点。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同时,气象工作者要协助各方面避免灾害性天气的侵害,最大限度地利用气象资源,以配合各方面实现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虽然消灭灾害性天气的侵害,用人工来控制天气,还要有一段过程;而掌握天气变化的规律来减轻灾害、增加生产则是完全可以办到的。问题是要有正确的方向,冲天的干劲,有效的措施。
我国的气象事业有如其他事业一样,应该有独创的精神和风格。云南省和有些省的若干气象站和气候站的单站补充预告的成就,是我国气象事业独创精神的首次捷音。世界各国的气象(候)站都只能观测天气而不传递和补充预报天气,我们的站却对气象台的预报,根据本站的观测体验和群众的实际经验加以补充,使预报的准确率提高10%左右。其中镇雄站今年1到5月补充后的预报准确率平均竟达90%以上,赶上了国际水平。单站的补充预报,在我们这样一个地区广大、地形复杂,天气多变的国家里非常重要。它既基本解决了短期预报的准确率一时难以提高的困难,又弥补了预报台难以照顾各个小范围天气特点的弱点;而且更便于和当地生产结合。所有的气象(候)站、哨都应当这样做并进一步加以提高。
要独创就要打破对气象技术的神秘感和高不可攀的思想,树立起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创造出一套适合我国地理和天气条件的气象理论和方法,并善于汇集、总结提炼群众的经验。气象站、气候站不仅要积累资料,而且要对外服务;不仅供给资料,而且要供给预报。所有的预报员、观测员、资料员都要深入生产单位,熟悉生产特点,尤其是农业生产的特点。我们的口号是专区有台、县县有站、乡乡有哨、处处有看天小组。
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需要进一步加强气象工作的领导,掌握气象建设的方向,提高气象干部的思想意识,帮助解决某些气象部门本身所无法解决的困难,以便更好地为生产服务。各生产单位同气象部门应该密切协作,相互支持,全体气象工作人员要加倍努力,拿出更准确的资料、情报和气象预报,为各方面服务;尤其希望迅速作出比较正确的中、长期预告来。在各方面的努力下,来提高我国气象事业的水平,促进群众性的气象建设。

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11—15日飞过我国各地的时间
新华社南京10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的预告,本月中旬,苏联卫星将于每日黄昏前后从西南向东北飞过我国上空。
为便于广大群众对这个人造卫星进行肉眼观察,天文台特制定了一张苏联第三个人造卫星11日至15日经过我国路线图(见图)。图中标明了卫星在这几天经过我国的不同的九条路线,每条路线各标明便于查明经过时间的甲、乙两个假想地点。据计算,卫星从甲点到乙点约需飞行六分钟,它经过同一路线其他地区时间可按照距离比例来推算。
现在将卫星经过各条路线甲点的近似时间(北京时间)预报表公布如下:月日  路线  1  2  3  4  5  6  7  8  97月11  21∶497月12 20∶37  22∶227月13  21∶11  22∶567月14  19∶59  21∶447月15  20∶33  22∶18
从上表第三条路线可以看出,15日北京时间二十点三十三分左右卫星将经过甲点(南宁以北),因之可以推算出二十点三十二分左右经过南宁,二十点三十六分左右过郑州,二十点三十七分半左右过北京、天津,然后向东北飞去。
人造卫星飞过时,由于日光照射条件的不同,往往不是整条路线都可看到,因此,在上图中,由于条件不好而看不到的地区就标以虚线,实线则是可以看到的地区。如第三条路线上,北京、天津以北画的是虚线,便表示由于日光照射条件不好而不能看到。
人造卫星出现时不很明亮,相当于三、四等星。它在天空缓缓移动,天气晴朗无云时,估计沿上图所绘实线两侧各约二百公里以内地区,可以用肉眼看到它。(附图片)

玉林群众大办气象事业
三天内各乡、社建立四百多个气象小组
新华社桂林10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玉林县最近发动群众大搞气象事业,三天之内各乡、社共建立了四百多个气象中心小组和气象小组。
新民农业社只用六小时的时间,就成立了气象小组,制定了制度,竖起了信号旗杆和风向标,第二天预报信号旗就升起来了。
旺瑶社在成立气象小组时,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不信天气预报,每次看到预报很准就信服了。他自动地参加工作,天天拿着一本小本子,认真登记预报,到处去传递。他说:共产党管得了地,也管得了天。这个气象小组还吸收有经验的老农民作为组员。正当参加第三次全国气象会议的代表来到旺瑶社参观的那天,县气象站预报有中雨,这个社的老农民一看天空云低密厚、雷声低沉、空气沉闷,就说不仅是中雨,有大雨。经过认真讨论后,大家认为有道理,立即与气象站联系,进行订正,并马上布置全乡保水防涝工作。没过了多久,真的大雨倾盆。事实证明群众的经验可贵。
这个县成立的气象小组主要任务是每天收听天气预报,根据本地方天气情况,进行讨论订正,然后把预报传到各生产队。气象小组并不另搞一套机构,组员都是原来领导生产的干部,所以小组的活动不会影响生产,而且和生产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气象小组除经常收集群众经验、农谚和农民使用预报的意见外,还向群众讲解气象知识。
玉林县在农业生产大跃进中,农民群众积极要求能及时地根据天气变化来安排生产,同时要求搞天气预报。县委会为了满足农民的要求,便决定把气象工作交给群众自己办。同时在东明乡旺瑶农业社作组织气象小组的重点试验,取得经验向全县推广。

文村乡办了一所科学技术研究院
新华社郑州10日电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张广义,最近在他的家乡——河南省登封县文村乡创办了一所科学技术研究院。这个研究院是在当地原有的水利学院、红专学校和妇女学院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分科学技术、模型试制、土工、铁工等四个研究组,吸收了二十六名富有生产经验的老农、木匠、铁匠和青年技术员参加。乡党委已成立科学技术革命委员会来领导这个研究院。张广义担任院长。这个院的工作特点是理论学习和技术操作相结合,做模型和实物试验相结合,从科学上技术上找窍门,找经验,一有成果马上总结推广,使它为群众所掌握,推动整个生产。
现在这个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员们正在研究水泥粉碎机、玉米脱粒机、花生脱壳机,打稻机、铡草机、饲料粉碎机以及提水工具等许多种农业机械。张广义在最近两天的时间内已将水泥粉碎机的图样绘制成功。这种水泥粉碎机创造成功后,每天用两、三人操作,就可以抵上十盘碾、三十个牲畜、二十五人一天的劳动量。

扫除神秘观念 打破保守思想
普遍推行劳卫制
新华社10日讯 破除神秘观念,打破保守思想,普遍迅速地开展劳卫制,争取在几年内有成亿人民通过劳卫制,使我国人民在健康状况上来个大跃进,这是国家体委最近召开的劳卫制科学讨论会所得出的一致意见。
参加这次讨论会的有各省、市体委干部和大、中学校的体育教师,并邀请了一部分在推行劳卫制工作上有显著成绩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厂矿、企业等基层单位的代表参加。
会议首先肯定了劳卫制是一种先进的、科学的体育制度,几年来推行劳卫制的成绩很大,到1957年底,全国已有一百七十三万多人(不包括部队)达到劳卫制各级标准,这对增强我国人民的体质和提高运动技术水平都起了积极作用。现行的劳卫制项目标准,基本上切合我国实际情况,是受到广大群众欢迎的。
但是,根据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体育运动大跃进的形势来看,劳卫制的开展就显得缓慢。造成这种缓慢的原因,主要是领导思想上对开展劳卫制的神秘观念和保守思想。
过去在劳卫制的宣传和研究工作中,教条主义相当严重,迷信书本,迷信少数专家,生硬搬用了许多名词术语,使不少人对劳卫制望而生畏。其实,劳卫制本身一点也不神秘、不复杂,它只是根据身体需要全面发展的要求,规定出几个能够锻炼人体的速度、耐力、灵敏和力量的通行的运动项目,如跑、跳、投掷、举重等,按不同性别、不同年龄订出不同的标准,鼓舞群众经常坚持体育锻炼。它是国家对人民在体育锻炼上提出的一个基本要求。
过去,因为对劳卫制有神秘观念,所以就加重了推行中的保守思想,要推行就得有一大堆“条件”,不然就不能推行。学校中不敢放手搞,有不少清规戒律;在职工中不敢大量开展;农村中更不敢设想搞劳卫制,因此,大大影响了劳卫制的发展速度。
在这次讨论会上,许多基层单位用生动的事例,有力地批判了神秘观念、“条件论”和保守思想。
辽宁省北票县龙潭农业社是一个“九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的山区社,体育基础很差,条件很困难,而在今年短短的几个月中开展了劳卫制,有二百八十个农民达到标准,成为我国农村推行劳卫制的第一面红旗。除了他们把体育和生产拧成一股绳,充分依靠群众以外,他们通俗地宣传了劳卫制。上海黄浦区医药体协四百多职工分散在四十八个店铺;保定市人民银行二百多职工分散在二十八个单位。他们的场地很少,但这两个单位已有20%以上的职工达到劳卫制标准。过去,学校推行劳卫制由于清规戒律,四年多达到标准的只占中等以上学校学生总数的22%,今年大跃进以后,许多学校在几个月内就达到了70%—80%,甚至90%以上。
会议认为,只要破除迷信,打破保守思想,政治挂帅,发动和依靠群众,劳卫制在学校、厂矿、企业、机关、部队和农村中都可以,也应当积极推行。使工、农、兵、学、商各行各业的人们都能练好身体,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

专栏:高等学校在前进!

北京体育学院
培养了许多优秀运动员
去年以来,国际上传出了几起我国运动健将打破世界纪录的捷报,这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的人大多数是北京体育学院的学生。如创造最轻级平举139.5公斤世界纪录的陈镜开、在国际游泳赛中以一分十一秒六创造一百公尺蛙泳世界纪录的戚烈云、在跳高上创造女子跳高1.77公尺世界纪录的郑凤荣等人,都是体育学院运动系的学生。现在正在莫斯科参加第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而获得了很大好评的女子高低杠、平衡木等方面的运动员郭可愚、戚玉芳,以及男子双杠运动员鲍乃健,单杠运动员徐仁杰等人也都是北京体育学院体操班的学生。
北京体育学院是一所培养具有社会主义觉悟、具有体育运动知识和较高的运动技术的教师、教练和体育专业干部的高等学校。它设有体育和运动两个系,在运动系里设有体操、田径、游泳、篮球、排球等专业。这个学校从1953年成立以来,已经为国家培养了两千名体育干部。最近按照教育为政治服务、教育和劳动结合的方针,制订了新的教学计划。来到这里学习的学生,除了学习有关体育的专业知识外,还必须学习政治理论课,从事一定的体力劳动。在体育专业课方面,也将大力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和裁判水平,明年的毕业生全部要达到三级运动员的标准,其中还要有10%的人达到一级运动员的标准,3%的人成为运动健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