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为保障和平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前进!
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开幕
四十六个兄弟党代表团应邀参加大会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九时(中欧时间)在柏林著名的塞棱宾德体育馆隆重开幕。
在会场大门口树立着三十六面巨幅的红旗,大厅正面悬挂着充满英雄气概的大会口号:“在为保障和平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中前进!”
参加大会开幕式的有二千二百六十位代表和四十六个兄弟党的代表团及来宾二千人。
九点正,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搀扶着正在病中的威廉·皮克同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们走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欢呼和鼓掌。
开幕式是由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瓦尔特·乌布利希主持的。乌布利希在正式宣布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后,首先对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以董必武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和其他四十四个兄弟党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他代表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感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全体工人、农民、工程师和文化工作者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生产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在最近几个月中为迎接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而展开的社会主义生产竞赛运动中为工农业和文化部门带来的巨大跃进。乌布利希指出,全国广大劳动人民积极参加大会的筹备工作,反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变化,特别是在最近一年内的新形势下所发生的变化。他并且指出,民主德国全国阵线也对德国统一社会党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建议。
在乌布利希的提议下,全场起立为在1956年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三次代表会议以后逝世的国际工人运动的卓越代表加香和萨波托斯基等默哀。在乌布利希致开幕词以后,全体代表一致选出了大会的主席团,并且一致通过了请前来参加代表大会的各兄弟党代表团在主席台上就座的建议。
随后,当选的主席团和兄弟党代表团在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走上了主席台。当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和以董必武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同皮克、乌布利希和格罗提渥紧紧地握手时,会场的热烈气氛达到了顶点。
全体代表接着一致选出了大会的秘书处、资格审查委员会、编纂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和选举委员会,随后还一致通过了大会的议事规则和议程。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
代表大会机构的组成。
关于“为保障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的报告(报告人:乌布利希)。
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就中央委员会的书面报告和乌布利希的口头报告进行讨论。
代表大会的各委员会的报告。
选举中央机构。
在通过大会议程以后,乌布利希要求代表们和来宾们谅解威廉·皮克同志由于健康原因不能全部参加会议,这时乌布利希高呼“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总统,我们的皮克同志万岁!”全体与会者也起立高呼:万岁!会场里又一次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八十二岁的皮克同志在雷动的掌声中频频地向全体代表和来宾招手后离开了会场。
接着主持第一次会议的格罗提渥请乌布利希作关于“为保障和平和社会主义的胜利而斗争”的报告。

专栏:资料

德国统一社会党历次代表大会简况
7月10日至16日,德国统一社会党在柏林举行第五次代表大会。
德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德国统一社会党是在1946年4月21日,由在德国东部的德国共产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合并组成的。
德国工人运动曾经陷于长期的分裂,这使德国工人阶级的力量受到严重的削弱。但是,在反对希特勒战争的艰苦岁月中和在德国东部解放以后的民主改革中,德国共产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左翼共同进行了斗争,发展了合作。战后,德国的形势赋予德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以彻底肃清法西斯主义残余,改造和建设德国,争取德国的和平统一的历史任务。为了实现这个历史任务,德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必须首先在思想上和组织上统一起来。德国统一社会党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成立的。
1946年4月19日至20日,在柏林举行了德国共产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第四十次代表大会,会上都通过了召开两党联合代表大会的决议。
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次(成立)代表大会在1946年4月21日至22日召开了。大会一致通过了改组德国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为统一社会党的决议。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成立是德国工人运动史和德国人民历史中的一个转折点,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德国工人运动中的胜利。
在西德,由于美英法占领者和包括社会民主党右翼领袖在内的西德反动势力的破坏,共产党员和社会民主党员在西德的联合没有能够实现。
代表大会通过了纲领性的文件——“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主要原则和目标”。大会向党提出的三项基本任务是:为争取工人运动的统一而斗争,为争取德国的统一而斗争,为争取国家全部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的民主化而斗争。大会指出,德国统一社会党的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并着重批判了所谓“从特殊的德国道路走向社会主义的理论”。大会批准了党章,通过了告德国人民书,选举了党的中央指导部。威廉·皮克和奥托·格罗提渥当选为中央指导部主席。
第二次代表大会在1947年9月20日至24日召开。这次大会是在这些口号下进行的:“巩固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队伍”、“巩固工人阶级与德国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争取国家的民主与统一”、“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和德国反动派对德国民族统一的威胁”。大会确定了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缔结和约和恢复德国统一以及在德国东部加强国家力量,进行社会主义基础的建设。在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领导下,东德制定和通过了恢复与发展苏占区和平经济的两年计划(1949—1950年)。
第三次代表大会是1950年7月20日至24日召开的。大会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和德国统一社会党的任务”的决议。决议提出的主要任务是:争取和平,反对新战争的挑拨者,反对恢复西德军国主义的政策,为国家的统一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巩固而斗争,为把德国统一社会党变为战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型政党而斗争。代表大会在它通过的关于1951年至1955年五年计划的决议中,指出了德国经济发展的前途。
第四次代表大会在1954年3月30日至4月6日召开。在大会通过的纲领性文件“解决德意志民族的切身问题的道路”中指出,参加各党派组织的工人应该联合起来,反对西德资产阶级各执政党领导下组成的军国主义集团,因此,建立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是西德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大会宣布争取一个统一、和平、民主及独立的德国是纲领和斗争的不可动摇的目标。大会决定了进一步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的措施,并责成新的中央委员会制订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纲要。大会还通过了新党章。
(新华社)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顺利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1956年—1960年)。这个计划规定,到1960年,工业生产总额将比1955年增加38%,农业商品生产将增加19.5%。

赫鲁晓夫严正警告西德统治集团西
德军队用原子武器进行侵略必遭反击
应从希特勒侵略的可耻下场中吸取教训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柏林9日讯:应邀参加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9日在比特菲尔德群众大会上讲话,严正警告西德统治集团要从希特勒侵略的可耻下场中吸取教训,不要步他的后尘。
赫鲁晓夫指出,阿登纳正在加紧用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装备西德军队。但是不要忘记,任何一个国家向别国发射火箭武器,它将必然受到被攻击国的还击。他说,人口密集的西德在这样的战争中将会遭到比其他国家更加悲惨的灾难。如果西德境内建立核武器和火箭武器的基地,它就有变成遭受这类武器集中射击的目标的危险。
赫鲁晓夫说,因此,西德工人反原子武装的行动是正确的;西德社会民主党人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路线也是正确的。西德军国主义化对于德国人民来说是一条毁灭性的道路。德国人民有责任同心协力为防止战争而斗争,以便不让复仇主义者有机会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
赫鲁晓夫接着谈到战争期间他在担任斯大林格勒前线军事委员时所目睹的战争的残酷景象。他说,凡是见过这种惨象的人都会下定决心要竭尽一切努力防止历史重演。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苏德两国人民应该作朋友。他说,如果德国人民同苏联人民友好相处,那么在欧洲就绝不会发生任何战争;任何人都不可能挑起战争来。这对两国人民都有莫大的好处。他的这番话获得了全场暴风雨般的鼓掌。
赫鲁晓夫最后说,苏联人民和德国人民都拥有大量财富。应当更好地利用这些财富为两国人民造福。这样我们将能够用更高的速度来发展我们的经济,把我们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到资本主义制度下所不能设想的水平。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发表声明
反对西德原子武装
新华社地拉那10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人民议会主席和人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在9日举行了联席会议以后发表一项声明,抗议西德联邦议院通过关于用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武装西德军队的决议。
声明指出,直接受到德国军国主义灾难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用毁灭性的武器来武装希特勒军官手中的军队一事不能够漠不关心。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和人民议会代表都支持阿尔巴尼亚政府反对西德原子武装的政策和态度。声明接着又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于它的邻国的某些集团在他们的领土上建立原子和火箭基地方面所作的努力也不能漠不关心。阿尔巴尼亚政府已经严正地对意大利政府声明,如果意大利领土上设置火箭发射装置的话,那么,阿尔巴尼亚政府将被迫来采取保卫它的独立和主权的措施,即在阿尔巴尼亚领土上也将会有火箭发射装置。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七周年
乌兰巴托各界人民举行盛大集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10日电 乌兰巴托市各界人民今天下午在国家剧院举行大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七周年(7月11日)。
大会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乌兰巴托市市委第一书记拉木勤宣布开会以后,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第二书记苏伦扎布作了报告。
苏伦扎布在报告中说,蒙古人民革命的胜利是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以及苏联的无私的帮助下取得的。他指出,目前全国人民面临的一个基本的决定性的任务,就是在最近几年内结束从封建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特殊的过渡阶段。
苏伦扎布说,今年初召开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向蒙古人民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任务。牧民响应党的号召,在最近三个月内已经建立了四十八个合作社,入社牲畜增加了7%。在一些省份中,入社的牧户已经达到牧户总数的60%至70%。把分散的个体的牧民组织起来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苏伦扎布在谈到今年上半年生产的成就时指出,全国幼畜成活率达到了94.3%;工业部门已经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计划;仅乌兰巴托市的工厂企业就节约了六百万图格里克;许多工人还利用废料制成了新产品;在校学生和毕业学生的人数也增加了。他说,今后将加强学生的劳动锻炼。
接着,他谈到了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建设社会主义中获得的伟大成就。他指出,这种成就同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衰退形成了明显的对比。他说,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伟大胜利。
他说,团结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周围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领导着世界工人运动,高高地举起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但是现代修正主义却背叛工人阶级的革命思想,颂扬资本主义。南共纲领就是现代修正主义的集中表现。苏伦扎布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企图从内部分裂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合作。他还揭露南共领导集团歪曲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
苏伦扎布说,铁托在拉宾发表的演说中谩骂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特别是毫无根据地诽谤中国“好战”。苏伦扎布说,是从朝鲜自动撤出志愿军和首先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中国和它的领袖们“好战”呢,还是把军队继续留在南朝鲜、建立原子武器基地、干涉印度尼西亚和黎巴嫩内政的美帝国主义好战呢?这是不需要铁托解释而举世皆知的。
苏伦扎布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团结一致地批判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团结合作更加巩固和加强了。他说,蒙古人民革命党将同各国兄弟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合作,并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来领导和鼓舞人民建设社会主义。
出席今天庆祝会的有蒙古党政领导人泽登巴尔、达姆巴、桑布等和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在庆祝会结束以后举行了歌舞表演。

对日内瓦专家会议态度究竟如何
苏联要求美国作肯定答复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政府9日给美国政府的一份备忘录再一次表示,苏联政府期望美国政府对于日内瓦专家会议的工作应该服从于解决主要任务——普遍和立刻停止试验核武器的问题作出明确表示。
苏联政府的备忘录指出,美国政府在它6月30日给苏联政府的备忘录中仍然避免对这一个问题作出肯定的答复。
苏联政府的备忘录强调指出,美国政府没有把专家会议同停止核试验主要目的联系起来。美国政府仍然企图以不可能进行有效监督为借口,来为它拒绝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行为作辩护。

世界体操锦标赛女子比赛结束
苏联又获团体和个人冠军
我国女运动员自由体操和双杠成绩优良
据新华社莫斯科9日电 苏联女子运动员继男子运动员之后在9日也获得了第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团体冠军和个人全能冠军。捷克斯洛伐克这次成绩也很优良,赢得了女子团体和个人全能第二名。
苏联女子队总成绩达到了三八一·六二○分(满分是四○○分)。在自选动作中,苏联选手把体操动作和芭蕾舞动作美妙地结合起来,显得特别优美,四项动作共获得了一九一·一五九分,比她们规定动作的成绩还高○·六九八分。赢得个人全能冠军的是苏联运动员拉蒂尼娜(见右图),她的个人总分达七七·四六四分,比第二名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博萨科娃多一·一三二分。
中国女子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这次成绩说明大有发展前途。她们的总分达到三六三·三九○分,在十三队中占第七位。
自选动作比赛中,中国运动员的自由体操和双杠成绩优良,每个人都超过了九分。郭可愚双杠成绩九·五分,是全队最好的。(附图片)

越南国际委员会作出结论
南越屡次违反日内瓦协定
不断让美国军事人员非法进入南越
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人民报”今天报道:越南国际委员会最近作出结论,肯定曾经发生十一起关于南越当局违反日内瓦协议第十六条的规定,让美国军事人员非法进入南越的事件。
这十一起事件包括在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向国际委员会提出的关于1957年南越当局让美国军事人员非法进入南越的九十二起事件中。
国际委员会的结论说,这些先后非法进入南越的美国军事人员包括一百零四名美军官兵和一些其它军事人员,此外还有一批美国高级军事将领。这些美国军事将领进入南越“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和中央联合停战委员会的规定的”。
国际委员会的结论还说,国际委员会有一次要求检查关于美方军事人员进出南越这件事,南越当局拒绝给予协助。

锡共“祖国”周刊载文指出
必须彻底批判南共修正主义
南共领导人对社会主义阵营的看法同资本家一样
新华社8日讯 科伦坡消息:锡兰共产党机关刊物“祖国”周刊(僧伽罗文)在5月17日刊载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由于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在国际工人运动的许多原则性问题上坚持修正主义立场,因此有必要予以彻底的批判。
文章在批判南共纲领中关于资本主义国家性质的谬论时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国家应该在一个阶级的治理之下。如果说,国家在阶级之上,难道这不是拒绝了马克思主义吗?
文章驳斥了南共领导人关于世界和平的主要障碍是世界分为两个集团的荒谬说法,文章指出,南共领导人在签署了指出帝国主义制造战争(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的和平宣言之后,把两个阵营等量齐观,文章指出,南共领导人对社会主义阵营的看法同资本家一样。因此,他们不直接接受工人阶级政府是社会主义的说法,他们企图抹煞社会主义国家为维护和平所做的工作。这是一种欺骗。
文章说,今天,大家一致公认反对战争的是社会主义国家、世界工人阶级、独立的国家以及千百万爱好和平的人民。希望战争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当真理摆在眼前的时候,硬说和平由于两个阵营而受到威胁,这不是拒绝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什么?
文章还驳斥了南共纲领中关于美国可以在工会领导下“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荒谬说法。文章说,历史证明,如果没有一个有组织的政党,工人阶级不能胜利地建立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十月革命以及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都证明了这一点。

保共中央批判电影艺术方面的缺点
指出电影要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 为使电影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批判了电影艺术中的缺点。保加利亚电影事业在人民政权的年代里获得了很大的发展。为了使电影事业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最近,保共中央就电影事业的状况作了一项决议,指出了目前电影艺术存在的主要缺点和今后的任务。
到去年年底为止,保加利亚就已经生产了二十八部故事片,比解放前资产阶级统治的六十六年中所生产的故事片还要多。预计,今年一年就要生产八部故事片。如果考虑到保加利亚是从1950年才开始生产第一部故事片的话,那么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更明显了。
目前在索非亚市近郊美丽的维多山麓正修建一个总面积为一千狄卡尔的现代化的电影制片厂,这个厂建成后,每年就可以生产十六部到二十部故事片。保加利亚电影制片厂出产的很多优秀影片深刻地反映了劳动人民过去同反动统治者斗争和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的英雄气概,很受观众欢迎。到去年年底,全国城乡就已经有一千二百个电影院,比解放前1944年增加了五倍多。1957年的电影观众比1950年增加了约八千万人次。在这一时期内,农村的电影观众增加了两倍多。
保共中央8日关于电影事业的决议中指出,目前保加利亚电影艺术方面的主要缺点是:某些电影作品表现了一定程度追求无阶级性的抽象人道主义主题的倾向,抹煞和降低了影片鲜明的共产主义思想性和党性。决议说,这表明了近年来个别电影工作者的创作活动开始远离人民、远离党的原则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受了那些同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相抵触的电影艺术观点和方法的影响。决议指出,保加利亚的电影艺术今后必须沿着经过生活考验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道路发展。电影工作者必须同电影艺术中的各种修正主义企图进行坚决斗争,捍卫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方法,同时也不减弱同教条主义、公式主义和粉饰现实等不良现象作斗争。
决议还强调指出,今后要加强电影艺术部门中党组织的作用,加强对电影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电影艺术部门中的党组织要系统地研究电影创作的主要问题,创造一种深刻思考,自由地和批判地研究影片创作问题的气氛。
决议还谈到,今后生产的影片,主要应该以保加利亚城乡劳动人民的现实生活为题材,反映劳动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精神和道德面貌。同时还必须创作能鲜明反映保加利亚人民过去在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下反对法西斯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英勇斗争的影片。

针对文艺界缺点展开一场尖锐的批评
罗马尼亚出现文艺创作的繁荣局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9日电 最近一个月来,罗马尼亚报刊对罗马尼亚文艺界的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思想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批评。目前,罗马尼亚文艺界正在出现一个健康的创作繁荣的新局面。
在文学创作方面,不少的作家正在准备创作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作品。“文学报”正在连续刊载描写解放前后农民生活的长篇小说“根是苦的”。电影界正在把描写农民生活的小说“渴望”改编成电影。布加勒斯特戏剧界年会给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的电报说,今后保证演出对劳动人民有共产主义教育意义的剧目。
许多年来,在罗马尼亚,有不少作家一直坚持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他们描写了当代的现实社会,歌颂了共产党员和劳动群众英勇的反法西斯斗争以及解放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但是,在文艺界还存在比较严重的厚古薄今、忽视政治、容忍修正主义观点和错误思想自由泛滥以及不愿写以现代生活为题材而爱写历史性的小说等缺点。
罗马尼亚报纸针对文艺界存在的缺点展开了一场尖锐的批评。许多报纸指出,反映工人阶级、劳动农民以及和人民有联系的知识分子的作品,反映党的地下斗争,人民的革命传统以及在伟大的社会改革中人们思想意识变化的作品都太少了。报纸批评一些作家看不见我们时代的真实冲突,专心于描写那些闲幽、宁静、古老的乡村等生活中平淡的琐事。如有个作家十四年来未写过一篇以社会主义罗马尼亚现实生活为题材的作品。报纸说,在电影和诗歌的创作中也有同样存在忽视现代题材的缺点。报纸并指出,在研究文学遗产时,也缺少应有的批判。报纸也批评了音乐创作和演出中的一些不健康现象,和对西方资产阶级颓废音乐的崇拜。报纸对戏剧界上演一些西方作品时,对政治内容注意不够,片面强调写作技术的缺点也进行了批评。
罗马尼亚的报纸在对文艺界的缺点提出这些批评时,也着重分析了产生这些缺点的原因。报纸指出,在文艺界存在的修正主义思想是产生这些缺点的一个原因。“火花报”批判了那种认为艺术创作是纯“自由”的错误观点。在谈到有些作家喜欢以历史为题材进行创作的原因时,“火花报”说,这并不是因为他们对历史有特别的研究,也不是他们对周围的环境不熟悉,而是因为写历史可能受到的监督较少。报纸也都强调指出了坚持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重要。
对文艺界资产阶级思想的批判,是从今年5月底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文化宣传部召开的文化宣传干部座谈会以后开始的,这次会议曾经提出,今后要改善哲学、历史、文学理论、电影、戏剧、文艺出版等方面的政治思想工作。6月间举行的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全会上,又强调地指出要加强思想战线的工作,坚决反对修正主义和其他有害的思想。这一次罗马尼亚报纸批判文艺界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是党加强整个思想工作的一个部分。

专栏:前进中的蒙古人民共和国

迎接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七周年
各地生产捷报频传
在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三十七周年(7月11日)的前夕,各地生产捷报频传。国营工业已经完成今年上半年生产计划的102.7%,合作社工业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7.1%,各地的增产节约运动也取得了显著成绩。
蒙古人民为贯彻执行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迎接人民革命胜利的节日,曾经展开社会主义的生产竞赛。各工厂企业职工不仅在生产上完成了任务,并且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节约了资金。仅乌兰巴托市各工厂职工提出的一百五十多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以后就节约了十万多图格里克。苏赫巴托尔省的食品联合企业完成了上半年计划的150%以上。这个企业的面包、糖果和罐头车间由于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降低了产品成本,从而节约了三万图格里克。
蒙古以前没有工业,在人民革命胜利以后的三十七年来,蒙古在苏联的帮助之下已经新建了许多工厂,工业品产量逐渐增多。仅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内工业品总产量就提高了69%。工业生产已经占工农牧业总生产量的41%。今后三年内,在苏联、中国等兄弟国家的帮助下还将有许多新建的工厂投入生产。

专栏:前进中的蒙古人民共和国

牧区儿童普遍受初等教育
城市儿童普遍受七年教育
为了实现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在1958—1960年内继续使牧区学龄儿童普遍受初等教育、使城市儿童普遍受七年制教育的决议,最近部长会议决定在全国各省会、市分期开展普及七年制教育的工作。
在乌兰巴托市、乔巴山、科布多、巴彦乌列盖等八个省的省会,从今年9月1日起展开普及七年制教育的工作;在后杭爱、库苏古尔、布拉干、中戈壁等九省的省会,从明年9月1日起展开这种工作。凡在设有七年级和十年级中学的城市,都要在今后三年内普及七年制教育。
蒙古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全国已有97.9%的学龄儿童入学,完成了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所提出的使学龄儿童普遍受到初等教育的计划。目前中小学学生已达九万多人,加上大学和专科学校的学生共有十万多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已基本上完成了成年人的扫盲任务。

专栏:前进中的蒙古人民共和国

农牧业生产不断提高
合作化运动进入高潮
农牧业生产和农牧业合作化运动今年上半年的成绩显著。国营农牧场顺利地播种了七万七千公顷土地,占全国播种面积的70%。全国幼畜接产情况很好。许多地区畜产品的产量有了提高。广大牧民热烈欢迎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农牧业合作社的决议,在最近两三个月里已经有几十个新的合作社建立起来,全国入社牧户已达到40%以上,比今年3月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举行以前增加了5%多。西部边境的巴彦乌列盖省已经有65%的牧户入社。库苏古尔、布拉干、科布多等省的入社牧户达到50%左右。
蒙古农牧业合作社在1953到1957年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发展较快。五年来合作社增加了将近四倍,合作社牲畜的纯增率逐年增加,社员的收入也在不断提高。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蒙古牧民的日子越过越好。这两个青年牧民一边放牧,一边在学唱歌。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