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幸福的会见 巨大的鼓舞
——记毛主席接见河南封丘县应举农业社社长崔希彦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崔希彦满载盛誉从北京回到了应举社。
应举社的男女老少,同崔希彦见面后的第一句话总是先问:
“社长,你看到咱们的毛主席没有?他老人家的身体可好?”
“见到啦,见到啦!毛主席同我们谈了话,还请我们吃了饭。他老人家的身体可好啦!”一提见到毛主席,崔希彦就兴奋起来。
这消息就像一股暖流一样通过人们的心,人们的脸上放射出光荣和幸福的光彩。他们迫不及待地要求说:“社长,快说说,毛主席是怎样指示我们的?别漏掉一个细节。”
×××
去会见毛主席
那是6月14日下午快六点钟的时候,崔希彦得到了要去会见毛主席的消息。他高兴得不知道怎样作才好。他想,我们的合作社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和关怀下,经过两年的苦战改变了面貌,正在向着幸福的社会主义大道前进。不久前毛主席向全国人民介绍了我们的合作社,现在又要亲自接见我们了,这对我们是多么大的鼓舞啊!我一定要好好记下毛主席的每一句话,回去告诉全体社员,永远照着毛主席所指的方向走。
崔希彦就是怀着既高兴又有点紧张的心情,同内务部农村救济司司长熊天荆,河南省民政厅厅长施德生,封丘县县长张剑南一起,坐上汽车去中南海会见毛主席的。
汽车进了中南海的朱漆大门,沿着湖畔缓缓地向前行驶着,不久就在一座大门前停了下来。崔希彦走下汽车抬头一看,这座大门经过历年风雨吹打,上面的油漆已经斑剥脱落,显得很陈旧了。在这一霎那,这个来自灾区的农民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他想,我们的伟大领袖,为了六亿人民的幸福,成年累月,日日夜夜地耗费着心血,然而他自己,却在这样一个陈旧、朴素的门庭里过着俭朴的生活。
迈进这座油漆剥落的大门,绕过一个水池,前面出现了一个白布篷,这里有一个人埋头案上看东西。崔希彦一看到那熟悉的面孔,就禁不住喊起“毛主席”来。
毛主席听见这喊声抬头一看,发现是他的客人来了,马上站起来,微笑着同大家握手,一一问了大家的名字,然后请大家坐下,给大家倒茶递烟。
紧坐在毛主席旁边的崔希彦,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兴奋和激动。
在那些洪水吞没了一切庄稼的年月里,在那些困难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日子里,崔希彦一想起了党和毛主席,就浑身都是力量,于是他一次又一次地领导社员们勇敢地同灾害和困难作着顽强的斗争。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战胜了灾害,改变了过去的面貌。他是多么想亲自看一看毛主席,把他们合作社的情况报告给毛主席啊!然而,他今天在毛主席家里作起客来了。
坐在毛主席的面前,崔希彦的思想感情像海水一样地翻滚着。他目不转睛地打量着毛主席。魁梧的身体,黑油油的头发,和悦的眼光,红润的脸色,身体健康极了。
主席称赞介绍应举社的报告
毛主席首先问封丘县县长张剑南:
“应举社的那篇报告是谁写的?”
张剑南一听就知道毛主席指的是“红旗”杂志上发表的那篇“一个苦战二年改变了面貌的合作社”的报告。他马上告诉毛主席:“是中共封丘县委第一书记韩洪绪同志写的。”
“那篇报告写得很好。”毛主席还问:“韩洪绪同志读了多少书?”
“战前在高小毕业。”
毛主席就称赞说:“不容易,不容易,高小程度就能写出这样好的报告,真不容易!”
毛主席又问了韩洪绪工作的情况,张剑南都一一向毛主席作了介绍。
“你们的合作社,为什么叫应举社?”毛主席同崔希彦开始了有趣的谈话。
“我们村里过去出了一名文举,这个举人,同一般的举人不一样,他不剥削人,靠自力更生维持生活。我们的合作社也是依靠自力更生进行生产渡荒的,所以就叫应举社。”
毛主席听得笑了起来,“很有意思!”他说:“你们过去是一个穷社,经过几年的努力就改变了面貌,再过几年你们还会更好!”
“这些成绩都是由于有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才取得的。我们合作社的每一个人都非常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崔希彦说。
毛主席摇摇手说:“不,不,这是由于你们合作社全体社员的努力,才取得了这样大的成绩。全国的事情要办好,就要依靠全国六亿人民的努力。”
向主席报告增产的有利条件
毛主席又问:“应举社的小麦每亩收了多少斤?”
“估产是每亩一百五十斤。”
毛主席算了一下以后说:“你们计划每亩产八百斤,小麦每亩只能收一百五十斤,还有六百多斤,今年是不是有把握实现亩产八百斤?”
“完全有把握,而且争取超过。”崔希彦满怀信心地回答。
“都有那些保证增产的有利条件?”毛主席又进一步问。
“第一,我们合作社已经实现了水利化。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我们完成了八万土方的水利工程,修了一百一十条灌溉渠道,能引黄河的水,浇全社所有的土地。”
“对,算一个条件。”毛主席用笔记下来。
“第二,今年积肥大量增加,过去每亩地只施肥两千斤,今年每亩地要施肥四万斤。”
“又是一条。”毛主席又记下来。
“第三,把低产作物,改为高产作物。今年我们社改种二千八百三十亩水稻,种八百亩红薯,二百亩棉花,一百八十六亩杂粮,五十亩花生。”
毛主席说:“红薯很好吃,我很爱吃,最好以后每人在粮食中配给一部分红薯。”
崔希彦接着说:
“第四,我们合作社的每一个人干劲都很大。我们的生活现在虽然还不富裕,但每个人都认识到,要改变穷面貌,就要加油干。”
“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条件。”毛主席称赞说。
“还有第五个条件,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崔希彦激动地说:“毛主席不久前在
‘红旗’杂志上向全国人民介绍了我们的社,今天毛主席又亲自接见我们,给了我们宝贵的指示,我回去一传达,毛主席的指示就会变成我们增产的力量,全体社员的干劲就会更大,亩产就会更提高!”
毛主席很高兴地笑着对崔希彦说:“好哇!你们这五个条件很对呀!”
崔希彦刚来时那种紧张的心情,已经不知不觉地消除了。他感到在毛主席这里,就跟在自己家里一样。我们伟大的领袖平易近人的风度,使他感到就好像会见了离别多年的亲人那样的温暖和亲近。
“一定保证亩产八百斤,并且争取超过。”崔希彦又一次向毛主席提出了保证。
这时封丘县县长张剑南插进来说:“现在应举社的群众已经把亩产指标提高到保证一千斤,争取达到一千二百斤了!”
毛主席笑着说:“就是八百斤,也翻了四番了!”“戒骄戒躁,让红旗越插越高!”
燃着一支香烟,毛主席亲切地对崔希彦说:“要戒骄戒躁,干部和群众要紧密地团结,要把红旗永远插在你们社里,让红旗越插越高”。
崔希彦听着毛主席的教导,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他只是说:“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话,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作。”
“你们合作社的交通方便不方便?”毛主席又问崔希彦。
“交通很方便,在新乡下火车以后,有汽车直通我们的合作社,周围的公路也四通八达。”
这时,毛主席和内务部农村救济司司长熊天荆、河南省民政厅厅长施德生谈起了民政工作,熊天荆和施德生把民政工作的内容一一讲给毛主席听,共有二十多种。
“这么多,能作完吗?”
“在省里,除这些工作外,党交给我们的其他工作,我们同样是完成的。”施德生说。
“过去有人提意见,说民政工作头绪多不好作。谢觉哉部长批判了这种意见,他说,民政工作就是作人的工作,别的部门不管的事情,我们都要管起来。”熊天荆说。
“你的意见呢?”毛主席问熊天荆。
“我同意谢部长的意见,只要是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我们就应该努力去完成。”
“对了,民政工作就是作人的工作,不要怕麻烦。”毛主席乐得笑开了。
趁毛主席和熊天荆、施德生谈话的时候,崔希彦仔细地打量了一下这个白布篷里的摆设。这里,有六把已经有些旧的藤椅子,一张桌子罩着一层白布,上面放着一叠书报,一张床安放在一边,一切都是那样俭朴。我们伟大领袖那种朴素的生活再一次给这位勤劳的农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使崔希彦感动的,是毛主席那认真的工作作风,在谈话的过程中,毛主席一直拿着铅笔,一个字一个字地把大家的话都记下来。“河南省今年夏收作物总产量二百多亿斤,比去年增产一倍多,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毛主席的慈祥的脸上呈现出愉快的笑容。
“这都是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生产大跃进取得的成绩。”施德生、张剑南和崔希彦三人异口同声地说。
然而,毛主席却是那样地虚怀若谷,他连声说:“不,不,从全国来说,是六亿人民的力量,从一个合作社来说,是全体社员大干苦战取得的。”
毛主席又向在座的人描绘了一幅幸福的生活远景:不要很久,全国每人每年就可以平均有粮食一千斤(其中人吃六百斤,其他留作储备粮、种籽和喂猪),一百斤猪肉,二十斤油,二十斤棉花。再过一个时间,每人每年要平均有一千五百斤粮食。这样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就会大大提高了。
“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全国一定会达到这样的生活!”听了毛主席的话以后,崔希彦兴奋而又激动地说。
和毛主席一起吃饭
这时候,有一位同志走进来,对毛主席说:“吃饭了!”
时间已经过了两个小时。一听说吃饭了,熊天荆、施德生、张剑南和崔希彦,就站起来准备告辞。
毛主席连忙说:“别走啊!就是请你们一起来吃晚饭的!”
大家一听毛主席要请吃饭,就乐开了,真是高兴上更加高兴。毛主席领着大家一起走进了一个小餐厅。这时,饭菜已经搬到桌上放好了。
在餐厅里有四个人在那等候着,毛主席向客人们一一作了介绍。毛主席指着两个年青的姑娘说:“这是我的女儿,她们都在读书。”又指着那个青年说:“这是我的侄子,是我弟弟毛泽民的孩子,我们弟兄三个,有两个被国民党杀害了!”最后介绍到那位女同志,毛主席笑着说:“她就是我的爱人。”
接着,毛主席又把客人一一作了介绍。介绍崔希彦的时候,毛主席特别高兴地说:“他就是我在‘红旗’杂志上介绍的那个合作社——应举社的社长崔希彦同志。”
吃饭的时候,崔希彦又显得有些侷促了。毛主席和他的爱人江青同志很快就发现了这一点,他们不时地把菜挟到崔希彦的碗里,并且为崔希彦添饭添汤。崔希彦感动得简直不知道怎样作才好,这一顿饭他吃得特别饱。
崔希彦特别注意到,毛主席很少吃菜,他吃的是一种比青豆角还小的辣椒和一盘苦瓜,饭也是普通粗米做的。毛主席这种节俭的生活,再一次感动了崔希彦。
吃了饭以后,毛主席又叫人拿出了一盘苹果请客人吃。可是谁也没有吃。崔希彦很想拿一个苹果带回应举社作纪念,但是又不好意思这样做。
毛主席好像看透了这位农民的心思,他笑笑说:“不吃,带走也可以!”
崔希彦高兴极了,他伸手就拿了一个大苹果装到袋子里。
两个半小时以后,客人们告辞了。毛主席一家人都出来为客人们送行。送了很远,毛主席和他的一家人还不肯回去。客人们说:“毛主席不回去,我们也不走了!”毛主席这才停住了脚步。当客人们走了很远回头一看时,发现毛主席和他的一家人还在那里望着他们。于是,客人们又停下来不肯走了。毛主席这才缓步回家了。
回到旅馆以后,崔希彦一夜也没有好好睡觉。这位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农民在想些什么呢?他想得很多很多。他想:他,一个普通的农民能在毛主席家里作客,这不仅是他个人的光荣,而且是应举社全体社员的光荣,同时也是全国五亿农民兄弟的光荣!他恨不得生出两只翅膀,立刻飞到应举社,飞到全国农村的每一个角落,把这幸福的经历告诉应举社全体社员们,告诉全国的五亿农民兄弟。
×××
崔希彦滔滔不绝地回述着,他越说越高兴。人们听着,听着,越听越兴奋。就像毛主席不只是接见崔希彦,而是接见了应举社的每一个人。现在,全社改种的二千八百三十亩水稻,已完成了两千多亩的插秧工作。社员在全体大动员苦战了两昼夜之后,还要再苦战三昼夜,最后完成全部稻田的插秧工作。同时,五百亩红薯也已经开始栽种,崔希彦、崔若谷和全体社干部、全体社员,正在为实现他们的共同心愿而奋斗,这就是:决不辜负毛主席的教导,一定努力干,争取到全国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代表会议上向毛主席报喜!

纪念“七一”掀起技术革命的新高潮
中央国家机关八千青年集会向党献礼
重庆举行向党报捷献礼大会决心争取更大的胜利
据新华社30日讯 中央国家机关八千多名青年今天上午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庆祝“七一”向党献礼大会。这个大会标志着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在技术革命运动中走向了一个新的高潮。热情洋溢的青年们在会上向党献了一千多件礼品。这些礼品是他们在总路线的鼓舞下,在党的生日的前夕,以敢想敢作的革命精神赶制出来的许多新产品中的一部分。其中超过英美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和其他突出的发明创造有三百多件。在这些礼品中有冶金、石油、化学、纺织、水产、医学、林业、建筑等方面的新贡献。例如冶金部钢铁研究院的青年研究员和全体研究员一起,在党的领导下,苦战四昼夜,在6月26日试验成功一种多元素低合金高强度钢,这种钢在运输、造船方面有很大用途。
来自化工部、轻工业部、建筑工程部、原子核物理研究所、文化部等十一个单位的青年,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如何大胆创造,敢想敢为的生动事迹。他们在发言中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要永远听党的话,做技术革命的急先锋,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我们要学会,世界上还没有的东西我们要创造。化学工业部化工研究院技术员龚燮文当场穿了一套不用外国原料,完全由本国原料制成的五光十色的化学雨衣、衬衣、裙子、手套、鞋子、袜子,手里还拿着化学雨伞、提包,向大家介绍了我国塑料工业的新成就,而青年们对这一工业的发展曾经作出了不小的贡献。文化部青年艺术剧院一群青年演员敲锣打鼓,在会上演唱了介绍他们剧院青年跃进的情况。这个剧院表演的“十三陵水库畅想曲”,今晚开始在北京上演,庆祝“七一”。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书记龚子荣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西元分别在会上讲话。他们勉励中央国家机关的共青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人人插红旗,破除迷信,大胆创造,大闹技术革命,做超英超美的急先锋。
据新华社重庆30日电 “山峰再高也要飞上顶,月亮再远也要会嫦娥,永不满足于现有的成就,决心以号令山河、手操日月的气概,在胜利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胜利。”这是今天重庆市举行的庆祝“七一”向党报捷献礼,贯彻总路线,全民大跃进誓师大会上,四千多先进生产者和各界代表通过的庄严誓词。
大会检阅了全市人民半年来取得的光辉成就,提出了新的任务,即尽快地发展钢铁、有色金属等原料工业,和以钢铁设备和电力设备为首要的机械制造工业,同时大力提高技术水平和充实制造新设备的力量,向生产高级、缺门、尖端和精密产品的方向快速前进,保证满足四川、云南、贵州发展钢铁等工业的需要。
大会收到的一千多件捷报和礼品,充分显示了作为西南工业基地的重庆市,在发展钢铁和机械制造工业以及提高技术水平方面,速度很快。几个钢铁厂的图表说明,今年全市钢的产量可以达到七十万吨,相当于去年实际产量的两倍。机器制造工业,不仅制成了从来没有制造过的汽车、拖拉机,而且制造了许多大型高级的、过去需要从外国进口的产品。这些成就说明,只要破除自卑感,不仅外国有的我们能制造,就是世界没有的我们也可以创造出来。
全市有一百多万干部、职工收听了大会的实况广播,工厂工人们不断向大会提出保证书、决心书。大会一致通过了著名先进生产者黄荣昌、廖世刚等签名发起的“进一步认真贯彻总路线,在全市掀起全民大跃进高潮,尽快地把重庆建成为一个综合性的自成体系的现代化工业城市”的誓词。(附图片)
中央国家机关的八千多青年庆祝“七一”向党献礼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

十三陵水库基本建成
今日下午举行盛大落成典礼
新华社30日讯 经过首都将近四十万义务劳动大军五个月的辛勤劳动,十三陵水库已经基本建成。水库的建设者将在“七一”下午举行盛大的落成典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第一种节目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八二○千周,将从1日15时45分开始,联合转播落成典礼的实况。

毛主席接见柬埔寨佛教代表团
新华社30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上午接见了以胡达法师为首的柬埔寨佛教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国务院宗教事务局秘书长余峥。
接见时,柬埔寨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也在座。

柬埔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0日电 柬埔寨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七人、在团长、柬埔寨新闻局长陈文昌率领下,在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王揖、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邵宗汉和北京各新闻单位代表。
代表团抵京前,曾先后访问了广州和武汉。

全国大部地区普降喜雨
农民正乘雨抢种补种
新华社30日讯 从6月25日上午八时起,到30日下午二时止,四川盆地、淮河流域、黄河流域和东北各地,都先后普降喜雨。这一场雨,对上述地区的夏种、补苗和棉花、春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的生长极为有利。
这六天中,暴雨地区主要集中在:四川中部部分地区,江苏长江两岸,洪泽湖、微山湖和蚌埠三角地带,河南西部和山东泰山附近。这些地区降雨量一般都在五十公厘以上。例如,江苏徐州降雨量一百七十一公厘、南通一百六十二公厘、南京六十公厘,安徽蚌埠一百零一公厘,河南宝丰一百零四公厘、遂平八十三公厘、许昌五十六公厘,山东泰山附近二百七十八公厘、泰安一百八十八公厘、菏泽九十八公厘。大雨地区包括:山东中部和西南部,河南中部,安徽北部,江苏中部和北部,河北北部,北京,长白山和嫩江流域。这些地区降雨量一般都在二十八公厘以上。一般雨区范围很广,如陕西、山西、甘肃及东北大部地区都下了雨,降雨量约在十公厘到十五公厘之间。
这场雨前,上述地区旱象呈现不同程度的严重情况。有些地区是二百多天未下过透雨,一般地区入春以来只零星下过雨。特别是最近以来,气温很高,蒸发量大,有些省的山区和丘陵区出现了河干、井干、沟干、水库干的严重情况。山东莱阳专区三十一条大河全部干涸,十万眼水井干涸五万多眼。黄河水位也急剧下降,沿黄河虹吸管有很多吸不出水来。在这样一种历史上少见的干旱威胁下,各地党政领导机关组织农民昼夜不断地同干旱进行艰苦斗争,以人定胜天的精神实行抗旱播种,抢救了许多快要旱死的禾苗、棉苗和春苗。终于接上了这一场雨。现在广大地区的农民,正在乘雨抢种、补种,加强作物的管理。
目前,黄河中下游仍在下雨。未来雨区将向东南方移动,淮河流域、汉水上游、山东半岛及辽宁东部一带将要落雨。

在柬埔寨驻华经济代表团团长举行的招待会上
陈毅副总理谴责南越对柬埔寨的进攻
新华社30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在柬埔寨驻华经济代表团团长杨安举行的招待会会上谴责南越吴庭艳军队对柬埔寨的进攻,并且指出最后胜利必定属于柬埔寨人民。今晚的招待会是杨安团长为柬埔寨佛教访华代表团、新闻工作者访华代表团访问中国和议会代表团路过北京而举行的。
陈毅副总理在杨安团长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中谈到南越进攻柬埔寨的事件以后说,他代表中国政府指出,在这次事件中,进攻者是吴庭艳方面。南越是帝国主义的新战争策源地之一,发生这个事件并不是偶然的。我们坚信正义是在柬埔寨人民这一边,我更相信柬埔寨人民一定会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国家的支持。最后胜利是属于柬埔寨人民的。
陈毅副总理还说,柬埔寨的朋友们在中国访问期间,一定会看到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对爱好和平的柬埔寨人民的真诚友谊。
杨安团长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讲话,他对三个代表团同时来到中国表示十分高兴,并且深信必将增进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他接着说,正当柬埔寨的三个代表团到中国来进行友好访问的时候,正当只有人民间的友谊增进才能对维护和平作出贡献的时候,南越的军队这几天来正在进犯柬埔寨边境,柬埔寨人民对此十分愤慨,国王诺罗敦·苏拉玛里特陛下最近也已向全世界发出公告,指出了事实的真相。归根到底,未来将作出定论,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将表示他们的意见。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副委员长李济深、沈钧儒,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和各国驻华使节。

敬祝中国共产党三十七周年生日 李济深
上下五千年,
纵横九万里。
古今到中外,
功德孰比拟?
落后旧中国,
百几无一是。
孰知十年间?
面目全新矣。
六亿人民众,
人以散沙比。
今日究如何?
团结成一体。
民族几十种,
尽见压迫史。
而今究如何?
一大家庭似。
封建几千年,
人民生活里。
救死犹不瞻,
希暇顾廉耻。
更是百年来,
有帝国主义。
双斧伐枯树,
一摘又再摘。
国家与人民,
丧亡日在俟。
芸芸苦大众,
喁喁怎望治?
一朝救星来,
翻腾变天地。
人民得解放,
自管自己事。
人民作主人,
风移俗也易。
人人都平等,
亲爱如兄弟。
人民觉悟高,
力量比原子。
生产力解放,
人民好生息。
国家日富强,
世界刮目视。
跃进劲头大,
人众真可恃。
跃进劲鼓足,
一日廾年事。
短期迈英伦,
终能跨北美。
腐朽化神奇,
消极变积极。
明明是人为,
相惊有神鬼。
夫何使之然?
是党领导赐。
党的总领导,
贤明毛主席。
天亶作聪明,
拔萃而出类。
自生民以来,
未曾见有此。
党生卅七载,
正如方升日。
普照人世间,
万年无底止。
造福遍人寰,
长寿齐天纪。
盛况激心情,
祝祷情难已。

“七一”献礼 陈其瑗
(一)
红旗高举发东风,(注)
群众欢呼尽景从;
政治于今全挂帅,
三风五气扫而空!
(注)6月22日,四支队第二批到十三陵水库义务劳动同志共二百八十人。当天下午三时由宿舍往东行军,开始劳动,周总理高举红旗,领导队伍前进,手势坚定合乎规格毫不动摇。
(二)
同吃同住同劳动,
敢想敢言敢实行;
共产主义新风格,
三天任务两天成!(注)
(注)是日群众干劲十足,第一天就完成石方124.1立公方,相当于交下三天任务260立公方的48%。由此可见在党中央毛主席领导下政治挂帅与群众力量相结合,是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成功的保证。

拔掉白旗,插上红旗,向党的生日献礼!
邓初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的新生,标志着中国人民已经站了起来。
三十七年了,这是取得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两次胜利的三十七年。
两次革命胜利的取得,这是由于党和毛主席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性,不断地打击了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领导中国人民找到了并确立了战胜强大敌人和建设新国家新社会的正确道路。
同时由于党和毛主席坚持群众路线,紧密地联系群众,创立了人民的军队与政权,依靠人民群众无穷尽的力量,整风反右,在经济、政治、思想各个战线上,把社会主义的全面跃进推向无止境的高潮。
特别是由于党和毛主席掌握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并创造性地运用这一武器(例如在全党全国展开整风运动),启发群众的自觉革命运动,从历次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中取得教训,经常保持和改善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尽量发挥了“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因素”的真理。
中国共产党三十七年来就这样把一面共产主义的红旗插遍了全中国。
最近党的八大二次会议,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灯塔般地指引着中国人民不断革命继续前进的正确方向。只要遵循这一方向前进,我们就有可能迅速地摆脱“一穷二白”的落后状态,把所有资本主义国家远远抛在后面。
不过任何前进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还处在过渡时期,客观上还存在着两个剥削阶级。两条道路和两种方法的斗争,虽然基本上取得胜利,究竟还不是斗争的结束。
某些顽固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还在一“贪”二“妄”三“骗”的“愿意带着花岗岩头脑去见上帝……”
大多数中间派,虽然有的说:“下了改造的决心……摆背水阵、立军令状……”。有的说:“我决心拔掉这面白旗,缴械投降”。但是要真正实现自我改造,还需要在实践中作艰巨的努力。
就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也曾翻箱倒箧,搜索枯肠,决心从五脏六腑把资产阶级的肮脏东西都挖出来,但个人主义的阴影,总是随身不散。
至于既怕古人、又怕洋人,既迷信权威、又迷信专家,不懂得一切知识的源泉都是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实践的人,还远没有解除精神压迫,割掉奴隶尾巴。
这都是白旗在那里飘扬,这都是共产主义红旗阵地中的空白点。
怎样拔掉资产阶级的白旗,插上共产主义的红旗?这首先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决心从实际行动中把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改造成为无产阶级知识分子。
“中国无产阶级在开始登上政治舞台的时候,就已经在中国思想界举起了自己的红旗”(“红旗”发刊词)这就因为他们是大生产的劳动者,只有劳动才完成了从猿到人的质的大飞跃,也只有劳动才能完成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到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质的大飞跃。
最近中央机关各部领导同志坚定不移地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干部参加体力劳动的指示,参加了十三陵水库义务劳动,周恩来总理两次领先在烈日当空中撑起一面鲜艳的劳动红旗。他说:在这里没有首长,在这里上下之间完全平等,他还说: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同时,就要为共产主义的伟大未来创造条件,使所有的人都热爱劳动,做到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相结合。
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要完成从猿到人的质的大飞跃般的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到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质的大飞跃,只有把一面鲜艳的劳动红旗撑在自己的手里、心里。
劳动锻炼,是知识分子改造的决定性的战役。
我们必须在这最后一次决定性地战役中,拔掉资产阶级的白旗,插上共产主义的红旗,向党的生日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