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农业生产大跃进的第一曲凯歌
夏粮增产350亿斤
小麦总产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二
新华社30日讯 今年全国夏收粮食作物总产量初步统计比去年猛增三百五十多亿斤,达到九百五十亿斤上下。其中冬小麦增产二百二十多亿斤达到六百四十亿斤左右。我国小麦总产量已经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了仅次于苏联的产麦最多的国家。
这个标志着全国夏收粮食作物获得空前大丰收的数字,是农业部最近根据各省、区的初步统计数字合计的。有些地方麦收的打场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
今年全国五亿三千五百七十多万亩夏收作物主要是冬小麦,此外还包括春种豌豆、蚕豆和关内各地的春种大、小麦等。
今年冬小麦空前丰收。1957年夏收的冬小麦面积为三万六千四百多万亩,比今年夏收冬小麦面积多九百多万亩。今年增产主要是单位面积的产量提高了。去年全国冬小麦的平均亩产才一百一十二点八斤,今年跃进到一百八十斤左右。每亩千斤以上的高产量仅据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山东五省不完全统计就有二十多万亩,并且出现了四千斤、五千斤以上的高产纪录。蚕豆和春种大麦等都有千斤以上的高产纪录。
今年夏收是大跃进中,农业生产上首次取得的高速度的跃进增产,有力地打破了农业发展快不了的迷信。今年夏收丰收也不是由于风调雨顺,而是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争取得来的。农谚说:“麦收八、十、三场雨”,即秋季种麦前阴历八月需一场透雨,种后阴历十月需一场透雨,春季三月抽穗时需一场透雨,这样小麦才能丰收。去年种麦主要产麦区都是抗旱播种的,种后也没有雨。今春华北很旱,以河南说没有八、十两场雨,以河北说八、十、三三场雨都没有。此外,各地小麦还分别遭受过霜冻、风、雹和病虫等灾害。但是今年夏收仍然取得了大丰收。这就是大修水利、大量积肥以后,麦地大量增施了肥料和增加了灌溉,并且精细管理,和灾害进行顽强斗争的结果。这有力地说明,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有力量克服不利的气候条件取得丰收。

在伟大苏联的援助下
我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建成
回旋加速器也已建成正准备进行研究工作
新华社30日讯 在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大跃进中,我国第一座实验性原子反应堆已经正式运转。回旋加速器已经建成,正在准备进行科学研究工作。这两项设备是苏联为了促进我国原子能科学技术的发展所给予我国的伟大的珍贵的援助。它们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已经开始跨进了原子能时代。
这座原子反应堆是重水型的,它的热功率是七千到一万瓩,设计是世界最先进的。参加建设这个原子反应堆的我国工人和科学技术人员,在党和全国人民的关怀和支援下,在苏联专家的热情指导下,经过紧张的劳动,已于6月13日下午四时,反应堆开始发生链式反应。现在正在逐步提高功率,进行科学研究工作。
这个回旋加速器,可以把?(阿尔法)粒子加速,使它的能量达到二千五百万电子伏特。3月初进入调整阶段,现在粒子束已经引出真空室。
与原子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同时建成的,还有我国科学技术人员自己制造的高气压静电加速器,这个加速器能把质子加速,使它的能量达到二百五十万电子伏特。利用这个加速器,科学工作者正在进行科学实验。
这些设备都设在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前物理研究所)里。全所工作人员正以欢欣鼓舞的心情把这些设备的建成和其他科学技术的成果作为向伟大的党的三十七周年的献礼。
新华社30日讯 关于原子反应堆的简要说明。
反应堆是使原子核分裂维持链式反应的一种装置。当中子打入铀的原子核时,它就分裂成为两个其他元素的原子核,同时放出大量能量和两个到三个新的中子。分裂时放出的中子是快中子,能量很高,而铀原子核被慢中子分裂的可能性大,所以需要用慢化剂,使快中子的能量减低,能量减低了的中子(慢中子)又去分裂铀的原子核,这样就形成了链式反应。
反应堆是目前利用原子核内部能量的主要形式。反应堆放出的热能可以利用来发电。反应堆可以作为轮船,火车,飞机的动力装置。利用反应堆可以制造同位素和进行科学研究。
我国新建成的实验性重水型反应堆的主要用途是进行科学研究和制造同位素。它是用铀作燃料,用重水作慢化剂和导热剂,所以叫做实验性重水型反应堆。
新华社30日讯 关于回旋加速器的简要说明。
为了研究原子核内部的复杂结构,就必须用能量很高的粒子击破原子核。加速器就是用人工方法产生高能量的粒子,并且用它来击破原子核的设备。加速器是研究原子核内部结构最重要的工具。
回旋加速器是加速器的一种类型。它的电场可使带电粒子加速,并在磁场作用下作回旋运动,使带电粒子多次加速,以达到所需要的能量。最后把这些高能量粒子引到靶上,用以轰击各种原子核,进行原子核内部结构的科学研究。因此它的建成将对我国发展原子核基本理论的研究起重大的作用。

图片说明
上,新建成的实验性原子反应堆。
下:新建成的回旋加速器。
左:原子反应堆的中央操纵台。各种控制都是通过遥远控制系统进行的。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右:我国自己制造的高气压静电加速器。 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农民问题仍然是根本问题
“在我国的六亿多人口中有五亿多农民,他们无论在革命斗争中和建设工作中都是一支最伟大的力量,我国工人阶级只有依靠这个伟大的同盟军,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地调动起来,才能取得胜利。农民同盟军问题的极端重要性,革命时期是这样,建设时期仍然是这样。”这是刘少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所说的一段话。这段话告诉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农民问题仍然像过去在革命时期一样,是我们国家的根本问题。
大家知道,在过去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毛泽东同志曾经不止一次地指出,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根本问题,中国的革命战争实质上是农民战争。这是因为,我国农民占人口总数六分之五,不论是反对国内敌人也好,反对国外敌人也好,主要地不能不是为着农民和依靠农民。没有农民,要打倒强大的国内外敌人是不可想像的。过去我们党的有一些同志因为对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伟大作用缺乏正确的认识,对于在农村中建立革命根据地、建立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农民武装和进行革命游击战争的重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曾经使革命遭受严重损失。只是在克服了这些错误以后,我国革命才一步步走向胜利。毛泽东同志1945年在“论联合政府”一书中讲到农民问题的时候说:
“农民——这是中国工人的前身。将来还要有几千万农民进入城市,进入工厂。如果中国需要建设强大的民族工业,建设很多的近代的大城市,就要有一个变农村人口为城市人口的长过程。
“农民——这是中国工业市场的主体。只有他们能够供给最丰富的粮食和原料,并吸收最大量的工业品。
“农民——这是中国军队的来源。士兵就是穿起军服的农民,他们是日本侵略者的死敌。
“农民——这是现阶段中国民主政治的主要力量。中国的民主主义者如不依靠三亿六千万农民群众的援助,他们就将一事无成。
“农民——这是现阶段中国文化运动的主要对象。所谓扫除文盲,所谓普及教育,所谓大众文艺,所谓国民卫生,离开了三亿六千万农民,岂非大半成了空话?”
在整个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期间,正是由于党紧紧地依靠革命的农民的积极支持,中国革命事业获得了伟大的胜利,终于建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然而,在全国解放以后,尤其在进入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建设阶段以后,有不少同志却忘记了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减弱了同广大的贫苦农民群众的联系。在争取我国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国家工业化的斗争中,有些同志由于低估了广大贫苦农民的革命积极性,或者是怀疑中国农业能够迅速地合作化,或者是怀疑党在农业合作化以后提出的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能够迅速地实现。他们不相信农业能够很快增产,因而也就不相信中国的工业能够很快发展,并且把已经形成的跃进当作“冒进”来反对。在1956年和1958年两个高潮之间出现过一段发展比较慢的时期,就是同一部分同志的这种认识上的错误直接关联着的。
因此,现在来重新统一一下对于农民问题的认识,把农民问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极端重要性加以强调,是必要的。
我们所以说农民问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仍然是根本问题,这首先是因为社会主义建设同过去的革命斗争一样,都是六亿多人民的共同事业,离开了五亿多农民,就是离开了主要的依靠。完全可以说,不把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就全局来说,就必然是冷冷清清少数人单干,而不能轰轰烈烈大家一齐干。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要求“在重工业优先发展的条件下,工业和农业同时并举”。要求在建设现代工业的同时建设现代农业,这不但是为了使农业适应工业的需要,不让落后的农业拖住工业,而且是为了使工业和农业互相促进,特别是使农业的迅速发展去促进工业的迅速发展。很多人都熟知工业能够促进农业,却不大相信农业能够促进工业,但是这正是目前我国活生生的现实。我国农业今年发生了古今中外历史上所没有见过的跃进:今天发表的夏粮增产三百五十多亿斤(比去年增加将近60%)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个跃进迫使工业方面更多更快地供应各种各样的机器(包括灌溉、运输、耕作、农产品加工等机器)、工具和药械,更快更多地供应化学肥料、水泥和电力。这就不能不逼着冶金工业、机械工业、燃料工业、化学工业、电力工业等工业部门统统加快步伐。而事实上,这些工业部门也就的确以一种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发展了起来。现在,人们再也不怀疑在工业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口号了,人们倒是在奇怪,过去在怀疑这个口号的时候为什么那样糊涂了。
工业的巨大发展不仅是受了农业的刺激,而且是由于工业分布得更加接近农村,接近农民,甚至直接得到了农民的参加——投入资金并且投入劳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所要求的中央和地方工业并举,大中小型工业并举,在很大的程度上正是为了调动农民群众对于举办社会主义工业的积极性。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他们就能够直接地集资、集料、集人,用一种超级的高速度和省钱省料的办法来创办发展农业所需要的各种小型厂矿。今年春季以来,很多县份都在举办肥料厂,煤矿,电站,农具和农业机器厂,而且有不少县份开始炼铁、炼钢、炼铜、炼油,甚至自己生产了铁轨和火车,自己兴办了铁路。各种轻工业厂,也随着纷纷出现。不但是县县办工业,而且在许多地方已经向乡乡社社办工业发展。他们只要国家很少一点补助,或者完全不要国家一文钱补助,就自己办了起来。农民和农村在兴办工业方面的无穷潜力,现在的表现还不过是开始呢!
农业的飞跃发展推动了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飞跃发展,也推动了文化教育各部门的飞跃发展。当我们没有注意到调动农民这个同盟军的积极性的时候,这方面的发展是比较慢的。现在情形不同了:许多乡村已经扫除了青壮年的文盲,普及了小学教育。农民用自己的力量大量兴办小学、中学甚至办高等学校,使学校数目在短期内得到大量的增加。农民用半耕半读、半工半读、献钱献房、师生变工等各种独创的办法解决了办学中的许多困难,使这方面的工作大踏步地向前迈进了。
在去年冬季以来的农业生产建设高潮中,我国数亿农民一方面在改造着客观世界,改变着我们国家的自然面貌和生产面貌,一方面也在改造着他们自己的思想认识,即主观世界。经过实践,广大的农民对于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有了深刻的认识。他们中间现在出现了成千上万的创造发明家,创制了许许多多价廉物美、省工省料的新式农具和机械。他们中间也产生了许许多多的农业科学家,对于培育良种、制肥施肥、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和田间管理等,都研究出不少好的办法。这许多事实说明,我国农业现代化、农业技术革命和农村文化革命的伟大任务,决不只是靠国家的力量和城市的力量来完成,而是在很大范围内要靠农民自己的力量来完成。
在这样的事实面前,谁还能怀疑五亿多农民的力量呢?谁还能怀疑五亿多农民在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呢?谁还能否认农民问题仍然是我国的根本问题呢?
两种方针,两种结果。低估农民同盟军的重要性,片面地强调发展工业,结果是慢了农业,也慢了工业和整个国民经济国民文化;反之,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在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条件下实行工农业同时并举,结果是农业、工业、整个国民经济、整个国民文化进入万马奔腾的黄金时代。也只有这样,才有真正的群众路线,才有巩固的工农联盟。这就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在最近时期的发展中的根本教训之一。

我国政府认为中美会谈不应该继续中断下去
要美国十五天内派出大使级代表
否则就不能不认为美国已经决心破裂会谈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美大使级会谈的声明1958年6月30日
美国政府中断中美大使级会谈已经半年多了,中国政府认为,这种情况不应该再继续下去。美国统治集团耍尽各种手段,企图保持中美会谈的假象,来掩盖它继续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活动。这种阴谋绝不容许得逞。中国政府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同意举行中美大使级会谈的。究竟有无谈判诚意,美国政府应该作出明确回答。
自从1957年12月12日美国政府破坏中美双方关于举行大使级会谈的协议、拒绝派遣大使级代表、使会谈中断以来,中国方面在1958年1月14日和3月26日一再催促美国政府派遣大使级代表,恢复会谈。但是,美国政府拒不派出大使级代表,他们甚至认为连答复3月26日中国方面的去信的必要也没有。不仅如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最近还若无其事地说,他们的一等秘书准备随时同我们谈判,好像中美之间并没有过关于举行大使级谈判的协议似的。这种情况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愤慨。
将近三年的中美大使级会谈的经过表明了美国这种帝国主义态度是一贯的。美国侵占中国领土台湾,造成了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这是对于中国的一种赤裸裸的侵略行为,中国人民完全有权利采取一切措施来击退这种侵略。但是,为了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方面仍然表示愿意坐下来同美国谈判,并且在中美大使级会谈中提出了一系列和平解决中美在台湾地区的国际争端的合理建议。可是美国方面拒绝了所有这些建议。他们企图把中国政府同台湾地方当局之间的中国内政问题和中美两国在台湾地区的国际争端混为一谈,要求中国放弃对自己的领土行使主权的权利,承认美国有权在中国的领土上进行“自卫”。这就清楚地表明了,美国的目的决不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而是要求中国承认美国侵占台湾的现状,保持和加剧紧张局势。美国这种帝国主义政策,使会谈对于中美关系中这一关键问题的讨论从1956年下半年起就陷于停顿状态。
为了打开僵局和逐步改善中美关系,中国方面又在关于消除两国之间贸易障碍、关于消除两国人民来往和文化交流的障碍、关于两国记者在平等互惠基础上相互进行新闻采访和关于两国进行司法协助等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尽管像记者采访和司法协助这些问题是美国有关方面首先向中国有关方面提出的,而中国方面的所有建议又都是完全合乎平等互利的原则的,美国政府仍然拒绝了中国方面的这些建议。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美国不顾双方在1955年达成的关于平民回国问题的协议,至今还扣留着成千上万的在美国的中国平民,不让他们回到自己的祖国。
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美国在中美大使级会谈中所追求的决不是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平等基础上和平解决中美间的国际争端,而是要把它的帝国主义意图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当这种意图不能实现的时候,它就利用中美大使级会谈来欺骗世界人民,掩盖它继续侵略中国、制造国际紧张局势的阴谋。三年以来,美国不断加强对台湾各方面的干预和控制,在台湾建立导弹基地威胁中国人民,并且利用台湾反动集团对东南亚国家进行颠覆活动和武装干涉。同时,美国还在许多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中策动制造“两个中国”的局面,以图在国际上逐渐形成“两个中国”的既成事实,达到它长期霸占台湾的目的。这就是中美大使级会谈不能取得进展的症结所在。最近,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公开扬言,美国坚持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这个政策是美国的最高利益,当美国的利益需要的时候,美国便向中国打交道。这就再清楚不过地表明,对于美国统治集团的意图说来,中美大使级会谈只不过是服务于美国帝国主义政策的一个工具罢了。中国同意举行中美大使级会谈是为了争取用和平方法消除美国在台湾地区使用的武力侵略和武力威胁。但是,中国人民绝不害怕美国的侵略。更不稀罕同美国的谈判。正在以飞跃的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完全有力量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中国人民建设和统一自己祖国的伟大事业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的,一小撮美国帝国主义分子敌视六万万中国人民的政策,只能使他们自己陷于孤立和失败。
中国政府再次声明,中国政府既不能同意片面改变中美大使级会谈的水平,也不能同意用任何行政性理由使会谈继续中断。中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在从今天起的十五日以内派出大使级代表,恢复会谈。否则,中国政府就不能不认为美国已经决心破裂中美大使级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