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解放思想,在科学事业中坚决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张劲夫
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中,在讲到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目标时,对科学工作提出了“在实现‘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尽快地赶上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这样一个伟大的任务。从最近各地改良农具和许多生产建设方面创造发明的报道中,我们看到,一个全民性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波澜壮阔的新的革命运动,正在祖国广大的土地上开展起来。面对着这样一个新的革命形势和伟大的斗争任务,我们一方面非常兴奋,一方面深感科学院的责任日益重大。
要胜利地完成党和全国人民所交给中国科学院的巨大任务,我们认为,最根本的保证,是要在科学事业中坚决地贯彻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方针、总路线,而当前最首要的问题,是在一年来整风运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在科学队伍中来一个思想大解放,只有把妨害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贯彻的种种思想障碍和迷信冲破了,才能使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真正成为全体科学工作人员前进的灯塔。只有在思想上有了大跃进,才能够实现科学事业上真正的大跃进。在自然科学队伍中有哪一些妨害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贯彻的思想障碍和迷信呢?从目前科学院各研究所的情况来看,有以下一些主要思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深入解决。
(一)进一步解决“兴无灭资”,要继续深入清除资产阶级思想给予科学业务的危害影响,巩固地确立社会主义的方向。经过反右派斗争以后,在政治上绝大多数人是明确了社会主义的方向,但在科学业务上的资产阶级思想,许多人并未得到彻底解决。“政治上走社会主义道路,业务上走资本主义道路”,“政治上我听你的,业务上你听我的”,有这种思想的人相当不少。我们要求不管什么工作,都要有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明确目的性,在此前提下把国家需要和个人专长结合起来,有计划地开展工作。但是具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的人,却以个人名利为主要的目的,或者不顾国家任务,去追求个人认为能够出名得利的无关紧要的题目。或者玩弄手段,用“撑一把伞”的办法,伞是国家任务,伞下边做自己认为有利的事;群众大字报批评说这是“挂羊头,卖狗肉”。或者说假话,把不重要的工作,硬说成很重要的工作,来哄“土包子”。或者是患得患失,对研究题目“拣肥弃瘦”。今天换这,明天换那,摇摇晃晃,许久未开展工作,更谈不到结果。有些人反对集体协作,强调单干,甚至打击排斥别人,形成“内耗”。更不好的是要“霸占地盘”,他的“范围”不允许别人插脚,甚至把好的“资料”据为己有,不允许别人看。自己可以批评别人,但不许别人批评自己。更坏的是窃取别人劳动果实,据为己有;压制新生力量,不许别人走在前边等等。这些问题,经过历次运动和几年来的思想教育,虽然是在逐步改变的过程中,但只有到了这次双反运动,山洪暴发式的群众大字报烧起来了,许多科学家才进一步觉悟起来,认识到要破业务上的资产阶级思想,立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不仅要做政治上的左派,并要做业务上的左派”,掀起了“交心”热潮,订立红专规划,开展了比以往历次运动都远为深刻的思想改造运动。从知名科学家到每一个青年,都毫无例外地经受一次群众烈火的锻炼,现在运动还在深入,形势已经大变,面貌为之一新。但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估计今后还会有些反复,还需要经过今后长期的艰苦工作。
(二)要打破“学院式”的观点,树立群众观点。科学事业是群众共同的事业,毫无例外地也要走群众路线,使专家和群众结合起来,使普及和提高结合起来。要贯彻群众路线,就要打破目前相当流行的一些错误论调。一种是把科学渲染得过于神秘化,使人感到高深莫测。一种是“特殊论”,认为别的工作可以走群众路线,科学工作不能走群众路线。还有一种是陈旧的“规格论”,以旧的框子看人,合了框子才可做研究工作,否则拒之门外,把科学事业搞得“高不可攀”。所有这些,都妨碍多快好省,一定要打破。事实证明也是可以打破的。下边可举两个例子:
一件事是“建立合金结构钢系统”的研究。原来这一工作只是中国科学院和冶金工业部的有关研究单位在研究,预计到第二个五年计划末才能初步解决。但各机器制造厂因要完成生产任务,合金结构钢不能解决就成为突出困难,因此后来就由有关部门开了两次专门会议布置各厂一起来做。许多厂因为是切身问题,就积极动员自己的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大家来想办法解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据冶金工业部统计,今年代用镍铬钢种可达七十八种;估计再有两年即可全部解决,比原订计划可以提前两年完成。
再一件事是土壤调查工作。为了解决黄河、长江流域土壤改良和土地合理利用问题,国务院调了一百多大学生,由两位高级研究人员和四位中级研究人员主持了这项工作,前后各省来参加工作的有四百多人。在华北平原经过二年多时间,获得了很好的结果。今年转到长江流域工作,工作方法大有改进,实行专家和群众相结合。采取:“分片包干调查,总结群众经验,追索理论依据,现场整理资料,当地作好规划,回来集中汇总”的方法。预计这样的做法,将会比黄河流域工作更为多快好省。有些人过去对这件工作批评很多,说只有两个高级人员带这么多青年,简直是“胡闹”。结果怎样呢,打破了一个高级人员只能带五个人至多十个人的陈规,打破了学院式的腐臭气,证明这样的做法是好的。
(三)要逼着自己独立解决问题,树立自信心;打破依赖思想,打破对英美的迷信。实践证明,事情要逼,一逼往往能出货。例如水煤气合成石油,逼着自己搞,石油研究所也就搞出来了。这项工作在我国是从无到有的一项新工作。石油研究所经过六年来的努力,初步得到的结果,是远远超过了美国。美国一立方公尺的煤气,可合成石油和化学产品一百四十多克,我们的结果是一百九十多克,而且操作方便稳定,可以遍地开花。在进行这项工作中,曾经遇到了许多难关,最重要的一关是破除对英美的迷信,树立自信心。有的人曾经讽刺:美国人在二次大战后,约有二十多个企业投入大量人力从事这项研究,花了十多年时间才得出并不理想的工业结果。英国一位权威已做结论说不易解决。你们能做成吗?结果是做成了,成果超过美国。
(四)既要重视学习掌握国外现有的成就,又要重视发展新的创造,特别要重视结合中国自然特点的创造性工作。目前在学习掌握国外成果和自己创造的关系上,有两种态度是不正确的。一种是对掌握现有国外成就不热心,向苏联学习不积极。没有深刻认识到迅速掌握别人现有的成果,可以使我们更快地发展,有新的创造。在别人已取得成就的基础上前进,这是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最近的道路。许多国家后来居上,大都是采取了这种办法。另一种态度是强调学习掌握,而不敢提创造,别人未做过的就不敢做,有严重的自卑感。实践证明,我们不仅在学习掌握的过程中就有创造,而且能够发展,有新的创造。在自然科学上具有世界水平的创造性工作,有一类是世界各国带有共同性的创造性工作,像数学、原子物理学等的一些基础理论性工作。有一类是联系各国具体特点而得到的创造性工作,这类工作在我们中国条件特别好。比如长江三峡枢纽工程,稀土元素的提取和利用,按照我国资源特点采取和国外不同途径来制取有机合成原料等,都会产生重大创造性的成果。地质研究所两年来对祁连山区的考察研究,在东西一千公里、南北五百公里的大面积上,开辟了十四条地质测量路线,进行了十二个专题研究,初步地把祁连山区地质构造和矿产分布规律搞清楚了。他们并提出豪迈的志愿,要进一步去征服昆仑山区和西藏高原。而这类高山地区是世界上特有的地质区域,像这样的工作如能进一步得到成果,就不仅是支持了国家建设,同时也就是在地质科学研究上具有世界水平的工作。至于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一些独特成就,像中医、中药和农业、手工业生产的丰富经验,如能总结提高到成为科学理论,难道不是具有世界水平的创造性工作吗?此外,原来我国有一定基础的学科,有些工作,已露苗头,更有着在较短的时间内产生创造性研究成果的可能。
(五)要大胆放手使用青年,打破对青年不放手的保守思想。我们要充分发挥老科学家的作用,这是肯定的。但他们为数太少,远远不能适应需要。要开辟许多新的科学领域必须更多地要依靠新生力量的生长。只要我们克服保守思想,大胆放手使用青年,新生力量生长是很快的。一个例子是物理研究所原子核结构的理论研究工作,开始是缺门,曾考虑两个方案:由老科学家在他自己熟悉的范围,培养出青年,再由青年来转业去开辟这一新领域呢?还是在老科学家鼓励下,放手让青年人直接就在这领域来闯开局面。最后采取让青年人直接闯。当时有许多人怀疑;现在证明,路是被青年人闯开了,而且结果很好。再一个例子是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青年人员,他们研究制成的电子放大式地震仪,比老式的又好又节省。这件工作因导师不支持,是在“地下”做出来的。
最近科学院各研究单位在思想大跃进的基础上,掀起了工作大跃进的新高潮,从年青的到年老的,都表现了蓬勃的活力。不仅任务可以做的更多,而且进度大大加快;热心支持群众的技术改革,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经验提高到科学水平上来,把科学普及到群众中去;同时有些过去不敢想不敢提不敢做的问题,也敢想也敢提也敢做了。我现在举一些最近在科学院北京地区各研究单位召开的跃进会议上,科学家们都兴奋地提出跃进决心和重大的创议。例如:化学研究所和力学研究所提出,要合作研究把新的流体力学的方法应用到化学反应中来。应用了这种方法,可以加强反应物的活性,使化学反应能够在几千分之一秒的时间内进行,并且由于冲激波的作用,可以把反应物在一刹那间从低温升到高温,然后又迅速降为低温,不需要任何催化剂即可有效地控制反应的进程。这件工作如获成功,就会使化学工业发生重大的革新。化工冶金研究所的小高炉研究计划原定五年完成,现在要提前二年,在三年内完成。地球物理研究所提出要研究人工降雨、调节高山区冰川积雪的溶化的问题,来解决西北干旱和改变西北地区气候。应用真菌学研究所提出,对于几十年来没有解决的稻瘟、麦锈、棉花黄萎病和枯萎病、马铃薯退化病和晚疫病等几种为害严重的病害,三年内要研究出有效措施,基本上消灭这些病害。昆虫研究所提出,三年内要解决基本上消灭稻螟和其他虫害的措施。编写全国植物志是件很繁重的工作,原来有些植物学家估计要五、六十年时间才能编写好,现在提出要在十年内基本上完成。上述这些例子,仅是介绍了少数单位的一小部分材料。有些创议和决心,尽管只是作为计划提出,但精神是好的,而且有些是过去不敢想不敢提不敢做的事,现在敢想敢提敢做了。经过群众讨论,异常兴奋,认为这才是上游的思想,这才是鼓足了干劲。
由此可见,毛主席指示我们要解放思想,打破迷信,该具有多么深刻的意义。我们认为,只要党加强对科学事业的领导,坚决地把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贯彻到科学事业中去,鼓足干劲,而不是只鼓起七、八成劲;力争上游,而不是中游;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可能使我国科学事业尽快地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顽强不息征服学习道路上的困难
三十五名老干部在北京铁道学院毕业
新华社6日讯 我国铁路运输战线上有三十五名老干部,经过三年半时间的艰苦努力,在北京铁道学院学完了一般学生在七年或十年时间里才能学完的课程。这几天,他们正在带着高等学校的毕业证书,陆续走上工作岗位。
这三十五名老干部在短短三年半的时间里,补习或复习了初中和高中的数学、物理、化学课程,读完了铁道运输系的所有专业课的主要课程。据铁道学院负责人谈,现在这批干部已经掌握了作为社会主义铁路建设事业内行领导者必需具备的科学技术知识。
这是个不平常的学习速度。他们在1954年10月刚跨进北京铁道学院的大门时,多数人只具有初中的文化水平,有八人过去小学也没有念完。横在他们面前的种种困难是怎样克服的?毕业前他们总结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一致认为中心的问题是既要藐视困难,又要以顽强不息的战斗意志勤勤恳恳地来克服具体困难。原来小学也没有念完的一些人,最初听课时就像“坐在旋盘上那样眼花头眩,不知老师在讲些什么”。有些人看他们原有的基础和要学的内容相距太大,曾劝他们转学。
只在私塾里念过四、五年书的谷良玉和金玉成,都是那时人们劝告转学的对象。金玉成现年四十八岁,是一个有二十九年革命历史的老干部。在长征中他曾经两次过草地,在各种战斗中负过三次伤,每次战斗他都没有动摇或退却过。但是在战争中他的脑神经被震伤,因此记忆力很弱。当人们劝告他退学的时候,他毫不犹疑地说:
“如果这是组织上的决定,我就服从;如果是同志们的建议和劝告,我就不接受。”他认为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战斗中经历了那么多的困难都胜利地克服了,眼前的这一点困难就能被吓退吗?他对人说:“在学习上别人用一个小时,我用两个小时,如果还不行,我就用三个小时,也一定要学下去。”在这三年半的时间里,他始终如一地早起晚睡,假日也不例外。他并不因为有几次考试不及格就灰心。他常常登门请教老师,并且把全班的每个同学也都当作老师,随时随地向他们请教。现在,他终于以学业及格毕业了。
谷良玉1945年前是京包线上一个车站的站工,参加革命后,他随部队在晋绥地区同国民党反动派作过战。全国解放后,他在北京铁路管理局担任区工会副主席的工作。他认为像自己这样一个普通工人,过去既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许多任务,这次也更加可以完成学习的任务。人们劝告他转学,他一点也不动摇。在学习过程中,他像从事其他工作一样,总是不断地研究改进学习方法,按照每天的学习程序编了一个科学的作业表,每一个程序里规定了应该采取的主要方法和达到的基本要求。对于一些必须记忆的东西,他写在一个小本子上,随身带着,一有空就拿出来阅读。他在学习上不但迅速消灭了不及格的现象,而且多数功课都获得五分。这次以优等总分毕业了。
毕业前夕,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同这些老干部进行了座谈,勉励他们回到工作岗位上把所学的课堂知识同实践结合起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依靠群众,在已经到来的技术革命、文化革命中做出更大的成绩来。

树立大胆革新和全面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
一切造福于病人
解放军总医院到处呈现着百花争艳的新气象
本报讯 记者阎吾、冶峰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在这次整风运动中,以政治作统帅,开展了一个以整顿医疗作风为“纲”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搞透搞臭了“爱病不爱病人”、“拿病人练技术”等资产阶级医疗思想和医疗作风。在医务人员中明确了“一切造福于病人”的医疗思想,在医务工作中树立起大胆革新和全面大协作的社会主义风格,到处呈现着百花争艳的新气象。
有些对病人“爱不起来”的医务人员,由于在这次整风运动中提高了政治觉悟,对伤病员已有了高度的阶级同情心。“把病人当作亲人”、“处处为减少病人的痛苦着想”,已成为他们——红色医务工作者的行动指南。军医冯意可为了挽救一个垂危的病人,她绞尽脑汁,付出了许多昼夜的辛勤劳动。她的心情日夜地随着病人的病情而变化。当病人的痰堵住了喉咙、呼吸万分困难而用一切办法抽痰无效时,她焦急得不顾自己的健康,用嘴吸出了病人的痰,把病人从窒息中抢救过来。最近,有一个妊娠七个月的产妇,因为高血压状恶化而来到医院,要是在从前,医生会按照“常规”给产妇进行手术流产。现在,医生们为了免除手术流产对病人的痛苦和胎儿的成活,就改用了保守疗法,日夜观察病人病情的变化,一面想尽办法治疗产妇的病,一面极力保护胎儿,一直坚持到产妇安全分娩。
门诊部为了病人看病的方便,实行了“三班制”,不管白天或黑夜,病人随到随看。对住院的病人,做到“入院欢迎,出院欢送”。门诊部还设立了宣传值班员,主动地向病人讲解医院里的制度、规定和病人要注意的事项,使病人入院后很快就能进入正常的休养生活。
过去护理上的差错,常常不被重视。现在谁要是给病人多吃了一块饼干或者少喝了半杯水,虽然这些差错对病人没有直接的危害,也认为是“了不起”的差错而受到良心和舆论的谴责。有一个护士在给病人验血时,因多抽了两毫升的血,难过了好几天。她们还认真贯彻了“三查(病人的姓名、床号和住院号)五对(大小药牌、剂量、药名和时间)和四知道(诊断、治疗、护理和饮食)”的制度,彻底消灭差错事故的发生。
以前有些医务人员,只管治病而不管病人的思想,现在他们“治病又治人”。对于不愿接受手术医疗的伤病员,医生就了解和解除其思想顾虑,决不让伤病员背着思想包袱去开刀。有一个病人因为爱人多日没有来看她,她夜里睡不着,但又不肯把心事告诉医生,医生和护士就到病人的家里和机关里去了解。原来她爱人因公而抽不出时间来看她。医生把这个情况告诉了病人后,病人的疑虑解开了,从此安心地休养。
“以病房为家”、“把工作作到病人的床沿上”是这个医院在整顿医疗作风时所提出的响亮口号。过去没等下班,人们就心慌慌地想回家。现在,他们都把自己的感情和精力用在病人身上。使病人不仅得到肉体上的治疗,而且也得到了精神上的安慰。儿科的大夫和护士们,还给病儿补袜子、缝枕头、补习功课或者领着病儿到室外散步、游戏,使病儿在医院里仍能享受到“母爱”和“家庭的温暖”。有一个病人在第二次入院时她就悲观地认为自己是“没有希望的人”。这次是她第四次住院,可是医生和护士们还像过去一样经常来安慰她:“我们拿最好的技术给你治疗,你好好休养吧!”现在病人已经乐观起来。
在“一切服从于治疗、一切从便利于病人出发”的口号下,全院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医疗大协作的局面。过去,医疗科与医疗科、医疗科与辅助诊疗科、业务部门与行政部门、医生和护士间常常发生一些不团结、不合作的现象;护士埋怨医生:“你们动动嘴,叫我们跑断腿”。医生就说护士不配合他的医疗。供应部门说医疗部门“难伺候”。现在,只要提到病人和医疗的需要,谁都争着干、抢着做。过去辅助诊疗科、室的工作都是等人家
“找上门”,现在,他们主动地下病房,而且从各方面满足医疗上的要求和需要。在遇到疑难病情和危重病人时,他们认真地进行术前讨论和拟诊讨论,以保证对病人的正确医疗。
在不久前的一个星期天,这个院接收了一个病人张责民,她患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和妊娠贫血,入院后又有出血的症候。为了抢救这个病人,全院投入了一场紧张的“联合作战”,当内科治疗无效后,外科接着就进行脾脏切除,手术进行不久,病人又要分娩,产科接着投入了“战斗”。为了防止病人难产,外科又作了“后备队”,作好手术上的准备,全院有AB型血型的人都到血库去献血,准备给病人输血。经过全院的努力,终于使病人转危为安、母子安全。
过去他们认为医疗差错是“不可避免”的,现在他们已出现了许多“百日无差错”的先进单位和人物。许多过去认为“不治之症”,现在也能治好了。内科在整风运动前,有一个患暴发性痢疾的病人因治疗无效而死亡。最近,又有一个同样的病人被送来,病人在入院时已高烧到四十二度以上,眼看生命危急。但是由于他们坚信:“我们一定要治活他!”经过两昼夜地紧张抢救,终于使病人脱险。不久前,一个患恶性胃癌的病人,经过各科的会诊,决定进行破腹切除。当破开病人的肚子后,发现胃癌粘连在肝脏上,可是切除肝脏的手术,他们从来未作过。要作就要冒着很大危险,说不定有一点差错,病人就会立刻死去。要是把癌瘤留在肚里,病人最多能活几个月。当他们想到病人的长远利益的时候,就大胆地给病人作了手术,终于把病治好了。
从来没有人敢在护理工作上提出“消灭红灯”的口号,他们不仅提出,而且也做到了。在儿科,现在已经百分之百地消灭了“臀红”现象。产科创造性地使用了“胎儿吸引器”,已使产妇的会阴撕裂率减少了75%,给产妇减少了痛苦。
这些医务工作者从其亲身经历中,找到了红专道路。他们的口号是:“红在病房,专在病房,病房是我们红专的现场”。在为病人治好病的过程里,锻炼和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
脑系科医生丁宁生曾一度错误地认为“作临床工作妨碍理论的提高”,把深入病房看成是“罗嗦、麻烦和浪费时间的事情”,现在她深入病房,从耐心照顾病人中了解病人的病情,既安慰了病人,又丰富了她诊断的根据,也学到许多书本上找不到的医学知识。
年已花甲的老教授、内科主任黄克纲向记者说:“医生若不为病人服务,专而何用?试问脱离病人、不观察病情的前因后果,又怎么能做一个好医生呢?”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决定
创办理论刊物“实践”
新华社呼和浩特6日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七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决定创办一种理论刊物,定名为“实践”,从今年7月1日出刊,每月发行一期。“实践”的中心是研究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党的路线、政策和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的理论问题,首先着重解决当前实践中的理论问题。刊物将实行有破有立,“百家争鸣”的方针,以解放思想,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和辩证唯物论水平。刊物直属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领导。

插上“一切从病人出发”的红旗
  又青
一个医务工作者,应该“一切从病人出发”还是“一切从个人出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有些人也许会哑然失笑。他们以为,既名之曰“医生”,自然应该是“一切从病人出发”的。其实不然。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资产阶级抹去了所有一切素被尊崇景仰的职业上面的神圣光彩。它把医生、律师、牧师、诗人和学者变成了它拿钱雇佣的仆役。”在旧中国,有不少医生是有产者雇佣的仆役,而不是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他们抛弃了“人道主义”,事事从个人名利出发,也就不足为怪了。那种“一切不从病人出发”、“爱病不爱病人”、“拿病人练技术”的资产阶级医疗思想和作风,突出地表现在解放前美帝国主义在中国所办的协和医学院里。这个医学院里的美帝国主义分子,曾惨无人道地用中国劳动人民的身体做“实验”。他们为了割取病人身上某一部分做标本,或者为了进行某项药物的试验,不惜把病人活活弄死。他们热中于找“怪”病,找“有兴趣”的病,其目的是为了自己能写出够“国际标准”的论文而“一举成名”,他们对普通病人则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这种恶劣的资产阶级医疗思想和作风,在我国的一部分医务人员中,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现在,我们的国家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了。在这个社会里,人与人的关系起了根本的变化。医生和病人,是友爱的同志关系,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关系,广大的医务工作者,已经成为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几年来,他们经过历次政治运动,特别是这次整风运动,资产阶级的医疗思想和作风受到了打击,现在,许多人不仅“身”处社会主义社会,他们的“心”也渐渐地转到了社会主义的立场上来了。于是,许多医院出现了大跃进的动人景象。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也像其他许多医院一样,在这次整风运动中,以政治作统帅,搞臭了“爱病不爱病人”、“拿病人练技术”等资产阶级医疗思想和作风,在医务人员中树立了“一切从病人出发”的医疗思想,在医务工作中出现了大胆革新和全面大协作的共产主义的实际开端。这一事实生动地说明了刘少奇同志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的报告中的论断:“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永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和统帅。在任何情况下,放弃或者忽略党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就会脱离群众,迷失方向。”过去,有些人认为“政治不能治病”,因而放弃或者忽略了党的政治思想工作,让资产阶级思想在一部分医务人员中泛滥起来。我们说,政治能够治病,政治在治好医务工作者的思想病之后,就会间接地治好更多的病人。解放军总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事实证明,在对医务人员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以后,不是已经治好了更多的病人了吗?
对于广大医务工作者,应该继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尽快地拔掉思想上的白旗、黄旗、灰旗,插上“一切从病人出发”的大红旗。

六个人中有一个小学生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普及了小学教育
新华社长沙6日电 在解放前几十里山寨没有一个儿童上学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现在已基本上普及了小学教育,90.7%的各族学龄儿童都进入了小学念书。
据自治州教育部门统计,目前全州有小学校三千七百二十一所,平均每个农业社有一所到二所;全州入学的各族儿童达二十七万五千四百多人,比解放初期增加二十多倍,平均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小学生。
解放前,自治州各族人民生活极端贫困,根本没有可能上学读书,整个山区几乎都是文盲。解放后,党和国家帮助土家族和苗族农民在山区普遍建立小学,吸收大批少数民族儿童入学念书。去年,全州在山寨里建立的小学校已达一千七百八十七所,入学儿童二十万零三百多人,其中土家族和苗族学生近十万人。今年,在大跃进的形势下,各族农民办学干劲空前高涨,仅在5月初前后的一个月中,就在深山中新建立了小学一千九百三十四所,新入学的各族儿童有七万二千三百二十八人。目前,自治州教育部门正在调派今年暑期中、初级师范三百八十六个各族毕业生赶赴深山,帮助巩固这批民办小学。

多快好省地发展科学事业
湖南有三十多个县市成立科学工作委员会
本报讯 把各个方面的科学技术力量与群众中的创造发明家统一组织起来,更好地促进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进一步推动群众性的技术革命与文化革命,这是最近召开的湖南省科学工作会议和科学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给全省科学界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课题。
湖南省最近召开了科学工作大跃进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科学工作者、生产技术革新者、各方面和各高等学校的负责人共六百二十五人。闭会时还召开了二千六百人的扩大会议,省委书记周小舟同志讲了话,鼓励大家解放思想,树立共产主义的风格,多快好省地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事业。
会议集中讨论了科学工作为生产服务问题,批判了科学工作者追求个人名位、脱离生产、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作风;对工农群众在技术革新方面的发明创造给予很大的鼓励,并认真地进行了研究。许多民间发明家在会上作了生动的报告。
湖南省科学工作会议的召开,大大地推动了科学事业的发展,在会议闭会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省已有三十多个县市成立了科学工作委员会,不少县市成立了科学研究机构。有些研究机构并已作出了不少成绩,如武冈县的综合科学研究所已经进行了人造石油、稻糠酿酒的试验。浏阳金岗乡已成立了一个农业技术研究所,进行了十多种水稻密植品种试验和多种经济作物等一系列的试验。
为了加强科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在5月18日成立了科学工作委员会,由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惠兼任主任,委员除各厅局负责人、知名的科学家外,还聘请了若干青年科学工作者、三位农民发明家曹文韬、李性永、阳希贤和湘江机器厂的技工马佑清。
大会的第三天还组织了四十五位科学工作者到平江县瓮江乡参观生产高潮和技术革新的成绩。这个乡在今年春天以来创制和改制了自动耙、翻氹机等工具四十九种,节约了二十八万多个劳动日。通过这次参观,科学家们看到农民群众的无穷智慧和革命英雄气概,感到自己必须鼓足干劲,向群众学习,科学研究才会有丰富的创造性和活泼的生命力。

河南省荥阳县广武农业社的社员们迫切要求用科学技术装备农业,在社里建立了一个科学技术研究室,并吸收有丰富经验的老农参加。这是研究室的老农们向乡技术服务站站长孙育民(左二)学习有关气象的知识。
谢延华摄(新华社稿)

把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组织起来
湟中成立科学研究机构
本报讯 青海省湟中县解放思想,克服自卑心理,于最近成立了综合性的研究工作领导机构——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把各方面的技术人员和“土专家”都组织起来,促进工农牧业战线上的技术革命。委员会由中共湟中县委第一书记柳一任主任,二十七个党政负责同志和工农牧医等方面的内行为委员,下设农业技术、畜牧兽医、农牧机具、化肥化工、水利水电、医药卫生、电讯器材等七个研究组。分散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技术干部和一些在生产技术上有专长的工人、手工业工人、农民、牧民都参加了研究组。
研究组的组员们目前正根据研究计划,在本职岗位上通过生产对七十个专题进行研究。这些专题都是针对生产跃进的要求,从科学上和技术上来找窍门,找经验,一有成果,就马上总结推广,使它为群众所掌握,推动整个生产。柳一书记除了全面领导研究工作外,还选定了“春小麦增产经验研究”的专题,结合试验田和农业社的生产田作研究,打算在年底写出有关研究结果的文章来。
以前,湟中县的有些技术人员想做试验都壮不起胆。自从技术革命露头,群众的创造一件接着一件出现,特别是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以后,使科学技术人员受到很大的启发和鼓舞。中共湟中县委对群众的积极要求,给以很大的重视和支持。 (杨立本)

增强人民体质 树立体育风尚
首都体育跃进运动月开始
新华社6日讯 一个以增强人民体质、树立体育风尚为目的的“全民体育运动跃进月”,今天在首都开始。许多机关、学校、街道居民的院落和运动场上,今天已开始出现活跃的景象。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一、二所的院子里,到处是作早操、跳绳和练单双杠的人;北京大学各系的许多党、团负责人带头参加体育锻炼,学生们几乎百分之百地参加了早操,下午召开全校动员大会后有些教授还组织了太极拳学习小组;有些地区的居民今天第一次作了体操。在这个“跃进月”里,将通过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使每人每天都能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参加十分钟以上的体育锻炼。体育工作基础较好的单位,将广泛组织单项运动竞赛和测验,使更多的人达到劳卫制和等级运动员标准。
在“跃进月”内,全市各公共体育场所每晚将有全国的、市级的、区级的、基层的等各级优秀运动队举行表演和比赛,每个星期天从早到晚都有各种项目的竞赛活动。各区也将组织体育教师和学生,利用假日和休息时间,分片到各基层单位辅导群众进行体育活动。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张友渔今晨发表广播讲话。他说,体育不仅关系着个人的健康,也关系着全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当前全国生产大跃进高潮里,人人比干劲,比多快好省地完成各项任务,这就不仅要求每个人具有共产主义的风格、熟练的技术、丰富的知识,也必须有坚强的体质。他号召全市人民自觉地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使之成为风气。